2015春遊南島 房車15天之初体驗(下)

大嚐君 (台北) LV.9
2016-01-29 13:30 277/5
  • 出发时间/2015-10-27

Franz Josef 冰川 海豚共泳 南极中心

14. 11月9日  Franz Josef - Greymouth 173公里 晴天
一早被轟隆隆的聲音吵醒 哇! 大晴天! 是直升機繁忙起降的噪音,  運氣真是太好, 可以飛上冰川了.
此地至少有兩家公司經營直升機冰川之旅, 我們一開始還走錯家, 我預定的是Franz Josef Glacier Guides, 這家規模比較大, 每人費用435元, 他們也有三百多元的行程, 降落地點比較低海拔, 據說冰川景觀較差, 因此我們寧可選擇貴一點的行程. 14:15的班次, 我們提早半小時就來報到了, 據說今天是十一月第一個可以起飛的日子, 真是太幸運了! 起飛前十一名團員集合進行著裝講解及發送裝備, 除了冰靴, 連長褲及外套都必須穿他們提供的. 今天陽光強烈, 防曬乳液也有提供, 著裝完畢後, 大家步行去起降場, 飛行前, 安全指導人員, 又再一次教導直升機搭乘的安全注意事項, 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搭乘直升機, 超興奮的!
我們十一人分兩架直升機上去, 起飛沒多久就看到冰川了, 直升機沿冰川一直往上飛, 幾乎到了冰川頂部才繞一圈往下飛, 所以在飛機上是可以欣賞到冰川全貌的, 總共約不到二十分鐘就抵達冰川上的降落點, 有兩位俊男美女擔任我們的領隊, 先是指導穿冰爪, 然後就是安全講解, 總之, 安全是他們最重視的工作. 由他們帶領, 我們開始在冰川上健行了, 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再加上天氣一點都不冷, 走起來輕鬆自在, 冰上有各種奇形怪狀的冰洞及裂縫, 反射深淺不同的藍光, 真是既壯觀又奇特. 領隊指著半山腰的一處小木屋, 他說那是一百多年前發現此冰川者所留下的遺跡, 那也是當時冰川的高度位置, 而現在冰川至少已降低50米以上了, 由此可見氣候暖化之嚴重. 現在還有幸遊覽此冰川, 未知若干年後此冰川將消融殆盡? 冰川健行約兩個多小時後結束, 全部的行程安排都是非常的專業又流暢, 我心裡想新西蘭雖然是一個人口小國, 但絕對是一個旅遊大國, 吾人應向其多學習呢!
結束冰川之旅已下午六點了, 今晚住宿Greymouth, 開了兩個多小時才抵達, 晚上方便麵匆匆解決, 早早入睡, 明早七點出發去Kaikoura, 要趕上12:30的海豚共泳之旅.

15. 11月10日 Greymouth- Kaikoura 326公里 晴天
天氣預報Kaikoura 今天是晴天, 高溫達23度, 而明天下雨, 氣溫將大幅降到10度以下, 只有今天適合出海與海豚共泳, 因此早上七點出發, 必須12點前趕到Kaikoura. 三百多公里的路程, 從西岸到東岸, 穿越山脈, 穿越森林, 沿途美景不少, 可惜不能停留了. 車輛極少, 但道路蜿蜒, 也無法開快. 在路上只停車一次, 簡單用了早午餐, 幸好12:15抵達海豚共泳的Checkin中心, 及時趕上12:30的航班.
購票時才知道可選擇下海或留在船上觀賞, 據說海溫還是很冷, 算了! 留在船上吧.(後來看到好幾個年輕人在下水後也不耐低溫而嘔吐, 想想沒下水是對的) 費用每人90元, 出示Top 10 Holiday Park會員卡, 可打九折, 據說保證看到海豚, 否則退費. 買票時順便買了暈船藥, 以防萬一.
從中心搭巴士到南灣碼頭上船, 出海後, 船沿海岸往南駛, 船長不斷在搜尋海豚的蹤跡, 原本估計說在半小時內可發現海豚, 但實際上將近一個小時才發現海豚. 海豚似乎很有默契, 看到我們的船後紛紛聚攏過來, 船長此時下達下水指令, 全船的遊客只有四五個留在船上, 其他全下水了. 海豚真的不怕人, 不斷在漂浮的人群中穿梭, 顯然它們也在玩樂. 留在船上雖然不能接觸到海豚, 但看到海豚各種泳技表演, 也頗有樂趣. 下海的人開始有人感到不適了, 陸續有人上船, 船上服務人員會提供他們禦寒毛毯, 大約半小時後, 船長下令全体上船, 然後啟航. 此時海豚會在船頭或船邊跟著高速前進, 彷彿不捨我們的離開, 隔沒多久, 船長在海上又發現一群海豚, 又讓遊客再下海一次, 相信大家都盡興了, 然後返航. 途中經過一些岩礁, 船長刻意放慢速度, 可以看見海豹海鳥等動物.
今天是此行最高溫的一天, 營地的遊客都換上短褲T-Shirt了!

16. 11月11日 Kaikoura 雨
今天又濕又冷, 氣溫只有9度, 新西蘭天氣變化之大可想而知. 原本打算去賞鯨的, 只得作罷了! 下午趁著雨小一點時, 我們去Kaikoura半島散步, 在半島公路的最尾端, 有一處海豹棲息地, 海豹非常多而且也不怕人, 有的就躺在人行步道上, 霸佔木棧道,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海豹, 也算是難得的經驗! 此地禁止餵食海豹, 但看到有國人拿米飯餵食, 實在貽笑大方

17. 11月12日 Kaikoura-基督城 181公里 陰
今天要回基督城還車了, 十五天的房車之旅就要結束了, 因為規定還車必須將車內打掃乾淨, 在清潔浴室時, 我才發現原來馬桶座是可以旋轉的, 否則坐馬桶的空間實在太小, 唉! 只能罵自己笨了. 房車雖好, 但十五天也太長了點, 真有點累了! 下午三點多回到機場取車地點, 工作人員說今天還有二十多輛車未歸, 他們肯定要加班了, 逾時還車罰金很重, 大家要注意喔!
晚餐在旅館附近的Carlton牛排館用餐, 非常好吃, 值得推薦.

18. 11月13日 基督城 陰轉晴
旅程的尾聲了, 明天的飛機, 今天上午很輕鬆在雅芳河泛舟, 再去旁邊的博物館參觀, 下午從博物館坐免費巴士去南極中心參觀. 此地門票一人五十多元, 除了展示南極基地的各項設施及影片外, 最吸睛的莫過於小企鵝的餵食秀. 這是新西蘭獨有的企鵝品種, 和我們在米佛峽灣看到的企鵝是一樣的. 新西蘭之旅在此算是畫上句點了! 此行兩人的總花費約30萬台幣(約六萬人民幣), 十九天的行程, 除了好山好水好空氣之外, 沒有任何一件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尤為難得, 也算是這些年出國旅遊的最好經驗了, 所以新西蘭我必將再來!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1-30 17:25

2016-01-31 00:1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01 11:53

引用 大嚐君 的图片:

外国人真是战士。。。这种地方穿短裤短袖。。。

2016-02-02 17:32

哈哈哈哈哈感觉这个都看不出是什么东西,就黑黑一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