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大西北】以梦为马,青海敦煌十日谈(内含八一冰川)

Mika (基尔) LV.5
2016-01-29 13:40 299/5
  • 出发时间/2015-08-29

题记

一时兴起的旅行源于潜伏已久的蠢蠢欲动。

出行前准备

其实多看看游记就大概知道有哪些必需品,一下可据个人需要删减,我基本都带了:

文件类:电子机票、火车票、现金(那边大多数时候只能现金支付,还是要有些现金备用金哒)、信用卡(银行卡)、学生证(国内旅行省钱神器)、驾照(敦煌如果查得严可能需要)、酒店预订单、身份证及其复印件(其实也是保平安用)

卫生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水(袋装或小支)、护发素、沐浴乳(建议香皂更实用)、西部较干燥,滋润的东东是必不可少的,阳光很足,做好防晒美白和补水(身体乳液、防晒乳、洗面奶、乳液、霜、面膜、润唇膏!!!)、洗衣皂、毛巾、抽纸、湿纸巾、卸妆液、发带或发卡、镜子、梳子、化妆棉、棉花棒、卫生棉、护垫、指甲钳

药品:创可贴、开瑞坦(过敏)、黄连素(痢疾或肠胃炎)、感冒药、退烧药、云南白药、止泻药、下火药、红景天胶囊(缓解进入高原的不适,有高反的带头疼药以及买氧气都可以)

电器:充电器(相机、手机、笔记本、ipad)、照相机、相机存储卡、电池、手机、耳机、吹风机、手电筒

其它用品:数个保鲜袋(分隔脏衣服、装垃圾等)、购物袋(以备不时之需)、雨衣或雨伞、本子和笔、钥匙(回家时有人开门可不带)、创可贴、酒精棉花等

服装:内衣裤(一次性内裤,事实证明那里海拔太高根本吹不太干)、纯棉袜子、换洗衣物(青海需冲锋衣或者羽绒服,没有的话一件厚外套加一件纯棉T恤也可;甘肃气温较高,需凉爽夏装)、帽子(遮阳保暖)、大围巾(丝或棉,遮阳挡风沙凹造型)、人字拖、旅游鞋或帆布鞋(要好走路的)、太阳眼镜

食品:巧克力、士力架、干粮(赶路时也许没时间找饭店吃饭)、水果、水(可在超市购买整箱矿泉水放车内,这个师傅也会想到的)

血泪教训

取这么触目惊心的名字就是要大家一定要看这里:
1.找拼车驴友小伙伴一定要慎重、慎重、慎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想着事先沟通过行程了一定没问题了,没想到还会出现定义的错位问题,有时候确认一下三观口味相同否非常重要!!!比如,日落难道不是要看全部过程吗?为什么才开始落下日光还没变红就觉得已经看到要走人了?比如,哎呀我应该吃不惯羊肉啦奶茶啦什么的别点了,难道不应该尝试一下吗?比如,去到一个景点觉得没兴趣不下车没关系啊在车上等我们啊,但是我们还没玩多久就催我们回来,自己没进大佛寺在外面游晃了三小时我们也没有催过你们啊?!难道不应该互相包容一下吗?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无比想吐槽的点,主要还是提醒大家不要为了摊费用而降低了旅行的品质和体验QAQ

2.茶卡盐湖那边,下湖还是有个斜坡的,如果穿着鞋套就另当别论啦;刚刚赤脚下湖的建议上去之后立刻换回原来的鞋子,什么人字拖啦不防滑的鞋子不要贪图一时方便穿着,很容易滑倒,加上坡上有尖角和盐块绝对会受伤,我的小伙伴就不幸的挂彩了,脚受伤是旅途中最亏的事情了。

3.夜市或是集市,要货比三家,先问清价格,不要以为所有的人都是淳朴的善良的,我们就遇到乱开价的,给坏掉的水果还不给换的。

4.如果一定要化妆的话,唇膏可以要拍照了再涂什么的,因嘴唇和指甲是最直观看有没有高反的途径,最好能够时时观察,不要高估自己~

行程&费用

最早是被二次元外景地——乌尤尼盐沼圈粉,想去国内版的茶卡盐湖;而同行的朋友被门源的花海勾得魂不守舍(笑
但其实最后因为花谢,我们并没有去门源,只是经过一瞥。

我们的行程与大多数人的环线不同,走的是单线,因为想去冰川_(:з」∠)_
D0 魔都→兰州西宁 夜宿西宁青海行青旅
D1 西宁  日月山 倒趟河 151基地 茶卡盐湖 住青海湖边羊毛厝民宿
D2 环湖西路 鸟岛 刚察 穿越祁连大草原 大东树山 冰沟林海 卓尔山 住祁连县金汇宾馆
D3 八一冰川一日游 住祁连
D4 阿柔草原 俄博古镇 扁都口 民乐 丹霞地貌 张掖  夜宿张掖梦驼铃青旅
D5 张掖 嘉峪关长城 敦煌 夜宿老友客栈
D6 早晨莫高窟 下午鸣沙山 月牙泉
D7 敦煌古城 西千佛洞 玉门关 雅丹魔鬼城 夜宿火车
D8 兰州逛吃喝
D9 回魔都

包车师傅是在微博上找到的,不包括包饭的费用共计6800,7座五菱宏光。师傅我不知道该不该推荐,因为过程中师傅真的很和蔼也很憨厚为我们考虑,但是他未兑现诺言(当时说好空车回张掖的话就接我们到张掖,最后确实是空车但是他不愿意接我们回去了)也直接导致了我们的后续行程受损。所以如果还是想知道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毕竟价格还是很实惠~
途中除却第一夜住的是西宁青海行旅社、最后一夜住的是兰州正宁街附近的7天连锁以外,都是师傅途中带我们去的,在后面的游记中会一一介绍,打个自己的评分。
游记里放的行摄图都是来自Canon 70D、华为6P和iPhone。

落脚西宁

我们定了下午2点到兰州的飞机,春秋航空。天气超级好,我们用单反狂拍23333333
其实万万没想到接下来,好天气对我们来说是个奢望。

下飞机之后,小伙伴完全不行了,水土不服加偏头痛。于是我们放弃了原先的计划,乘当地拉客的大巴直接到西宁各个集散点的私车。

放张随行小羊哈哈

西宁第一晚我们选择的是很多攻略中都提到过的青海行青旅的五人间,因为离美食街非常近,交通发达价格也很友好。
在我们还在路上的时候,我们拼车的伙伴已经相继到达了青旅,其实那时候现在想想简直就是flag——我们到达青旅之后,工作人员和我们说另外几人已经到了,但是没付钱,说后面会有人付的orz
让我们来简称他们小A小B小C吧,小A同学到前台来说浴室水龙头有问题你们还不来修啊;工作人员喊了大叔过去,顺便说了一句这两个也是你们房间的你们一起的吧
小A同学淡漠地看我们一眼说,哦,我们住一起但是我们不是一起的,钱他们付。
呵呵哒。
这是游记怎么能传染负能量呢!揭过!总之还是希望大家旅游找驴友时预留一些充分时间看看对方与你是不是三观合,否则还不如多花点钱单干。

因为小伙伴天哥身体不适,我们没有去很远的地方,就去了马忠食府把想吃的都点了个遍。
巧的是正好遇到了之前路上一起的兵哥哥和他的战友,于是被请客了哈哈❀❀❀
我觉得除了酸奶以外一些烧烤味道一般,性价比也不是很高,建议还是可以找些小店吃反而原汁原味。

PS.
五人间是有浴室的,网上都可以看到一般双人间带浴室就会贵一些;另外五人间是上下铺X2加上一张单床,材质不是很牢我一动就晃咯吱响于是我老怕压塌_(:з」∠)_
但是杯子枕头都没有异味,稍硬介意的可以自己带一条枕巾~

墙上还有之前的住客涂鸦,拍这张是因为肝刀女审(游戏后遗症

青海湖初遇

第二天一大早,约好了师傅7.45见面开始我们的旅程。
风风火火地收拾行李,在青旅附近找了一家热乎的店吃了早餐。由于今天的安排是去青海湖和盐湖,所以穿了红裙,结果……真的好冷啊233333333333
由于我们和驴友的日程前后相差一天,我们晚来晚走一天他们早来早走一天这样,所以他们已经去过塔尔寺了,于是我们就打算倒数第二天晚上回到西宁,最后一天从西宁返回兰州飞机离开。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内陆湖。关于她的形成,除了枯燥的地壳运动山脉断层等科学解释,还有传说。在西域,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唐蕃之路为这片疆土添上了浓墨重彩。相传在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因思乡心切,抛下父亲送赠的陪嫁品日月宝镜,宝镜碎裂,镜面变成了青海湖,而镜柄就成了如今的日月山。
于是,日月山我们就没去,因为师傅说接下来几天要去的无论那座山都远比日月山更有味道。
西北其实在真正的景点并没有多少时间,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路上,叫她公路旅行也不为过。在大城市里面生活久了,看到如此开阔的景色,平坦的路,延伸没有尽头,感觉可以忘记所有不愉快和压力。行车3小时后我们终于看到了青海湖的裙边,9月油菜花大多谢了,一段有一段没的,有的大多都是藏民安排了收费拍照的点,5-20元不等;师傅问我们要不要下去拍照,我们想了想晚上住的民宿有自己的区域而且离湖更近。预留更多的时间给茶卡盐湖,就决定就在路边拍照,深入的就等第二天早上的日出和之后再说。
万万没想到晚上下雨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人生苦短,大家——及时行乐【佛笑脸

倒淌河,倒淌河——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

亲临全中国最大的雨鞋市场——茶卡盐湖

夜宿青海湖——一日贴士

雨后的你那么美那么美那么美——卓尔山

将雨祁连

彼时眺望,让我们去接天边的白——八一冰川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鸣沙山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1-29 23:42

2016-01-30 11:3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1 16:55

引用 wangyong 发表于 2016-02-01 16:55:45 的回复:

回复wangyong:就是我写在游记里面的行程呀,因为全程包车,所以没有具体到每项的时间那种攻略

2016-02-03 16:52

好详细的攻略,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