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it !! 四姑娘山二峰,人生第一座5000m+的雪山

• 出发时间/2015-10-01

筹划

对于雪山的向往始于2014年7月看到稻城亚丁的三座神山的初见。蓝天中迎着朝阳的仙乃日、云雾中若影若现的央迈勇和夏诺多吉……彼时的雪山是遥远的仰望,也未曾想过有一天自己也站在雪山之巅。

当是年十月与岩羊户外结缘,开启了三奥雪山徒步转山之旅,在登上了4500的巴谷多后遇雪,返回营地当晚大雨滂沱。翌日清晨竟然见到座座雪峰坏绕四周,尤其是前日登顶的巴谷多也是银装耀眼。这一刻觉得雪山也许并非不可及……

通过后来与罗日格西的交流,四姑娘山二峰便成了次年的目标,来一次阿尔卑斯式登山。转眼一年就过去了,四姑娘山二峰的行程摆在了眼前,虽然因为国庆加班差点计划泡汤,但总算还是确定要去了,这一次竟然有种风雨无阻的感觉。这两年来的旅行中第一次对天气预报的完全忽略。虽然罗罗没有组织(因为他们不去那一条线),我们报了八千里的团,虽然最后是转到了C2户外,但同行的伙伴竟然是如此的欢乐。缘分不浅啊!

出发

D1:10月1日早晨4点起床,5点到达集合酒店,与善良和蔼豁达的朱领队汇合,总共8名队员到齐整装出发前往日隆镇(还有队长夫人一名)。经成灌高速-都汶高速-映秀,经过一段颠簸的烂路到达卧龙短暂早餐后翻越巴郎山,经过猫鼻梁(此时云雾缭绕,四姑娘山藏在云雾中,有点小小的失望,或许是等待我们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吧)到达日隆。云遮日蔽,偶有阳光洒落,四周的山没一座看得到顶。来自广东的Samuel和Gordon开始对天气表示担心了,好不容易来一趟四川登山,居然连山都看不到,说好的在雪山中拍裸照啊,又没太阳又没有雪。逼格太低。。。说实在的,这天气也真是让我们满面愁容。我说:“你们放心吧,这次出门又雨神和太阳神同在(其实就是我们两口子),什么天气都遇得到的……。来自浙江的应大哥,本着不留半丝遗憾的心情当天中午带上Samuel和Gordon去了双桥沟。因为前一天本已加班到晚八点,睡眠实在不足的我就选择直接躺下睡觉了……所以,双桥沟的美景只有大家脑补了。。。。。。

牛逼的队长夫妇,越看越有结婚纪念照的味道^_^

D2:长坪沟
今日是高海拔平地徒步是适应期,既然不会接触到雪线,当然我们需要的就是蓝天了。感谢“太阳神”适时的配合,阳光四溢,蓝天舒云。早上9点集合,告别尚在日月同辉中的日隆镇去往长坪沟,大伙心情也舒畅,哼着小曲儿,一行户外装扮,急急忙忙赶去游客中心买票,票价为90元每张,包含来回公交车票,坐上车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四姑娘之行。公交车沿着山路盘旋上山,在转过一个小弯时,四姑娘山褪去她娇羞的面纱,四座山拥立在蓝天彩林中,实际上我们认为那是一个极佳观看四姑娘的角度,可惜车未停下来,我们也只有进入景区欣赏。10几分钟后抵达长坪沟沟口,既然是为了登山的适应,我们自然选择了步行,谢绝了热情的马夫。整个人行栈道有9km的路程,路上的风景差异不大——前方是婀娜的幺妹峰,两侧是变换的山峦草木,脚下不远是冰川融化的流水。今年是个暖秋,彩林的颜色和层次感也没有体现出来,走走停停,路上小趣的摄影还给我们带来了乐趣。

这是在长坪沟沟口,可惜应大哥没在里面,迫不及待地欣赏美景去啦

白雪裹身雾作纱

雪山映红叶

溪从雪山来,绿树两岸盛

D3: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二峰大本营
经过昨日长坪沟的适应,本是徒步登山的10人小队,变成了7人享受马背风光。仅剩应大哥、我和队长步行断后。早上8点把我们的物资集中打包后,由辛苦的马儿驼上大本营。大家都轻装上阵,只携带路餐和随身用品(本想作死一把自己把自己的帐篷、睡袋、防潮垫及其他一众物资重装背上去,想到一来费用中已含马匹,二来万一体力不支被领导笑话事小,拖队伍后退不能按时登顶事大……全程重装就留待下次吧)。从日隆镇到二峰大本营有20km的山路,海拔从3100米妖爬升到4300左右。选择骑马上山可以节省体力,但马背风光却不一定是你喜欢的角度。国庆马匹费坐地起价,400元单程;据说平时只有一半的价格,其实也是辛苦,还要被景区抽水,马夫一年到头也就多赚几个节假日而已。

早上10点,从海子沟进山,整顿好马匹,就像大本营进发了。应大哥迫不及待,早已冲到前方。我跟在马队后面,队长断后。拐几个大弯,不久来到锅庄坪,歇息。惊见队长早已坐在石头上等我们了……他居然抄了小路。应该跟着他走,去又陡又直的林间路才是过瘾。应大哥依然体力充沛,拍了一圈照片,一边催促着我们,一边又冲到了马队的前面。只是这一路云遮日蔽,与前一天长坪沟的万里无云反差极大。

半路上,遇见了队长的老熟人向导刘大哥,带着山人行的团队。跟着刘大哥的节奏,我和队长都加快了速度,在快到打尖包(月路程一半处)的树林中,我们追上了曾一马当先的应大哥。12点半左右在打尖包路餐,我们追上了马队的大部队。过了打尖包再出发,有段陡峭的山路了,应大哥体力分配不合理的效应开始出现,速度明显减慢。过鸡爪棚后渐跟不上节奏。我和队长交替帮他背包一段路程后,应大哥的背包落在了好人刘大哥肩上。午后2点,蓝天偶现。约4点到达大本营。

我们小两口她骑马,我和另外一个队员和领队走路上山。一路上可以看到依稀有重装上山的人。。。。。。心里由衷佩服他们,不过能不能重装到大本营是另外一回事儿了,听马夫说10月2日有一个驴友重装到大本营后,体力消耗严重,当即高反,可能也是另外一种挑战吧。一路上走路的人也不少,不过今天是个阴天,四姑娘山的美景也没有欣赏到。早上10点出发,下午4点顺利到达大本营。

骑马先到的队友已经迫不及待地拍照,蹦跳,甚至秀裸照。。。Samuel和Gordon已经商量好了,待得明日登顶时,裸身卧雪笑镜头。当然,他们已经先行排练姿势了。休息,搭好帐篷,闲聊一会儿我们变早早的吃了晚饭,准备明日早上3点起床,终于要开始二峰之旅。。。广州那对好基友Samuel和Gordon就在我们帐篷旁边,一个劲儿的期待下大雪,一定要在雪地留裸照。可能他俩确实有跟自然界沟通的能力,晚上10点帐篷出现滴滴答答的声音,起初我以为是小雨,早上起来才发现是雪!厚厚的积雪压在帐篷上,依然没有要停止的意思。

休息,搭好帐篷,闲聊一会儿我们变早早的吃了晚饭,准备明日早上3点起床,终于要开始二峰之旅。。。广州那对好基友就在我们帐篷旁边,一个劲儿的期待下大雪,一定要在雪地留裸照。可能他俩确实有跟自然界沟通的能力,晚上10点帐篷出现滴滴答答的声音,起初我以为是小雨,早上起来才发现是雪!厚厚的积雪压在帐篷上,依然没有要停止的意思。

最好吃的一顿回锅肉,没有之一。从来没有一顿吃这么多回锅肉……

冲顶

D4:喝了一碗热腾腾的粥,4点我们准时冒雪出发!向导张二哥带着大家出发了,大家只能踏着前面的脚印前进,不过我要提醒各位即将去二峰的同志:一定要穿登山防滑靴,要不然寸步难行,途中看到很多因为鞋子问题而遗憾返回的驴友。一定不能穿旅游鞋!重要的事情我就不在重复了!我走在最前面的大部队行列中,雪越下越大,忘记带雨衣,不过幸好冲锋衣防水质量过关。老婆叫我先走,她跟上来,如果跟不上来至少我们还有一个人可以有希望登顶。我便一个人往前走,老婆很坚强,我知道她总是会在遇到困难时找到解决的办法。
一路上只能看到自己脚下的路,远远望去,一串串头灯的光不断攀升。大雪纷飞,这个天气给爬山增加了不少困难,寒风、路滑,越往上走,攀登难度越大,走到三分之一时,老婆追了上来,赶上了我们大部队,此时已经有3名队员下撤,但是没过一会儿,她又拉下了,从那我也没有再遇到她。没有去过冬天的北方也就没见过大雪,这次的雪成了我经历过的最大的一次,大风夹着鹅毛大雪迎面的扑,不多久冲锋衣上就积雪了,肩上一堆雪,手臂一堆雪,背包上全是雪,连握着登山杖不停的动着的手上都积满了雪,抖掉不久就又是雪。山路渐陡,传统两驱+登山杖模式已不能胜任路况,偶尔需要开启四驱模式。我们队四人组成先锋在领队大伊带领下先行冲顶。在绝望坡上头顶是人,望不见排头兵,依次缓行。终于在七点过,爬上了垭口,追上了先我们1小时出发的刘大哥他们。恍然后望,大峰已在右后方,太阳渐升,日出将至。短暂休息后,在刘大哥指挥下,放下只留一条登山杖,一手攀着绳索一次上行。走过一处大石,众人在在刘大哥指点下放下了登山杖,开始了徒手攀登。
“眼镜,背得了不,相机我帮你背”
“刘大哥,你要相信,在你的指挥下,这单反我背得上来”。
一直盼望能看到日出,可惜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厚……
终于,在八点左右,我们成功站在了二峰5276之巅,三峰幺妹峰竟然如此之近,仿佛唾手可及,仿佛一跃之遥而已。漫天的雾气像一层轻纱遮住最后的神秘,雪依然在下,风依然在刮,日光时隐时现(掏出单反就隐,收起单反就现,节奏掌握得很好),辛苦背上的单反居然没拍几张照……算是遗憾。

就在一转身,大峰已远。

疑似幺妹初探头。

悄然跃出云层的太阳。

背后是三峰和幺妹峰,有跳过去的冲动。

二峰之巅看到的双桥沟的五色山。专和单反捉迷藏,只爱被手机拍。

强悍的向导刘大哥

四人先锋队

归途

山巅待的时间不长,地方也不大,后来者也陆续登顶,我们开始下撤。以前听人说登顶只是开始。为什么?每个人有自己的答案,而在此刻答案是下山比登顶更难。看着大伊飞快的下奔,我只能慢行、侧行、甚至倒行。该练技术了……
路上遇到了断后的张二哥,带着应大哥季大哥上来了。来得早的不如来得巧的,此时云开日现,他们可以在登顶时拍出美景了。张二哥说你家领导先回去了,一会儿又慢慢跟了上来,在绝望坡的时候还是返回了……
后来她说,因为爬绝望坡差点滑下去而害怕。她很后悔,后悔的是自己缺乏勇气,后悔自己没有毅力,但是我想如果我在给予她一点点鼓励和帮助,她肯定可以上去。但是她自己一个人下山,雪开始慢慢融化,路变得更滑。她便没有下山,站在绝望坡等待日出,她等到了,10分钟后日出照亮了大峰,给她呈现了一片白雪皑皑,照亮了下山的路。
下山的路走得并不快,几次不小心也摔了个七荤八素……在四人小分队中,年龄最小的我居然渐渐掉队了……一片白茫茫中,返回的路却并不容易辨别。感谢其他三位队友,虽然我们素昧平生,这一路上也都没怎么说话,但是你们在岔路口等我,非常感动。感谢你们,这是登山队友的默契是无价的缘分!!!希望我这游记能被你们看到,快来认领吧。三位大二三峰连登的勇士!祝你们再征高峰!!!我也要像你们一样站到那三峰之巅!
花了大约3小时,终于回到了大本营……其实真没比登顶快多少……收拾行装下山去也。在快到打尖包的地方为了抄小路差点迷路了,幸好有失语的景区工作人员带路帮助,有马夫蒋二哥的帮助,顺利返回。

D5:返程
       8点大家准时吃完早饭,出发成都,一路上大家都欢歌笑语,偶尔驻足停留回望那四位美丽的姑娘。在返程路上,领导一直在后悔没有再坚持,坚持也许也能登顶。约好月底再来,我双手赞同!可是,回家没两天,态度180转弯,当然月底的再登二峰也就黄了。

关于旅行关于登山

有人说,登山是一种心境,更是一种生活哲学,它的目的并非一定登顶,而在攀登的过程。纵情山林、自由自在、发现真我,这就是登山的妙处所在!

旅行包括登山,于我而言,不是遇见最美的风景,而是在这过程中对美景的发现。不止放松心情遇见内心想要的自己,更是在这途中对心境、对快乐的创造。

Samuel 和 Gordon,你们欠的雪山之巅的裸照,我记得的!

风,你刮与不刮,山都在那里;
雪,你飘与不飘,山都在那里;
人,你登与不登,山都在那里;
所以时间啊,你慢些走,你可知道有雪山在等我;
所以时间啊,你慢些走,你可知道身躯会随你老;
所以时间啊,你慢些走,容我未老前不负雪山约;
可是时间啊,你不肯留,只有雪山的回忆带不走……

人懒,照片未修为裁,相机/手机直出。

榜样的力量

队长当年登三峰的飒爽英姿。啥也不多说了,这是榜样,我们的下个目标!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1-30 17:3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1 01:01

引用 daisyyanxia 发表于 2016-01-30 17:38:05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daisyyanxia:同时摄影师还需要体力强悍啊

2016-02-01 11:08

引用 vrahara 发表于 2016-02-01 01:01:49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vrahara:羡慕你足迹天涯

2016-02-01 11:1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1 12:53

引用 lionhan 发表于 2016-02-01 12:53: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