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月行之碧罗雪山:悬着颗心准备翻山的D22

Solemn (北京) LV.7
2016-01-29 14:02 150/2
  • 出发时间/2015-10-21

迪庆怒江两地一山之隔,地图上的直线距离仅14KM,但在云南境内往来两地须向南经大理—六库—贡山老大一个弯绕过碧罗雪山。客车白天都在路上也得至少跑整整3天。

碧罗雪山有多条徒步线路,以下仅列出3条:

1. 北线:迪麻洛—永芝,沿修建中的德钦—贡山公路

据施工方消息,这条路目前除了10KM毛路,其余都已打好路基,三年内有望全线通车。但时有塌方,不建议人车通过。非要硬闯,也得开个越野车吧。

丙中洛那个不要命的室友疯驴韦,就是一面向施工方和老乡问路,一面歪着头看前方山体有没有滑坡迹象,最终亲测成功该路线的。

该路线中有长达几十KM的路段人烟稀少,小盆宇们模仿须谨慎。

2. 贡山—查不杂嘎湖泊群—叶枝(迪庆)

线路难度:3星(据古道坊的手绘徒步地图评鉴,最高5星)
向导:详情可以咨询阿洛。
在阿洛青旅出售的丙中洛及周边游览线路示意图(¥10)上,有条翻越碧罗雪山的徒步线路经过查不杂嘎湖泊群。
同行的藏族大哥也特别推荐游览这五个高山湖。

3. 南线:迪麻洛—茨中

线路难度:阿洛说是中级以上;4星(据古道坊的手绘徒步地图,最高5星)。显然,我被LP上的“不太难”三个字给骗了。

向导:阿洛在这一代名气最大,但收费也不低。
身为茨中人氏,张红星向导也是合适的人选。但单人的向导费较贵,最好等2~3人成团后分摊。
张向导说话有点口音,表意也略含糊,所以关于行程信息一定要细细追问。
另外迪麻洛村里拢共六十多位向导,也可以通过阿洛找一位。

丙中洛—迪麻洛

可以坐去捧当或贡山的车,在捧当大桥/五区下车后,在大桥另一边转去迪麻洛的面的,只是班次不定而且很少。

或者溯溪而上走9KM(约2h)柏油路,沿途景致很好。经过斯瓦龙水电站时还有个迪麻洛河水库,可以看一番碧水蓝天。

阿洛客栈(迪麻洛店)

铺¥30,中晚饭¥20
客栈牌子已坏,得一路问过来。快到时碰到个大哥口误道:不远,还有200里,哦不,公里。初闻此言,我的内心几乎是要崩溃的。

走完这最后200M,终于到了阿洛的家。
里经常来来往往很多人,热闹非凡。

徒步准备

带抓绒层的上衣。
1L可乐×3,用于补充水和糖分。佳得乐更好,不过当地买不到。红牛比较重,没啥必要。
张向导是阿洛的亲戚,会在此准备粑粑作为第一天的午饭,而我只需准备第二、第三天午饭即可。面包、士力架、巧克力、特种兵牌压缩饼干等干粮是不错的选择。
午餐肉等罐头×1,走得好的话给自己补点HP。
行李可以挂骡子身上,但别太过分,牲口也是肉长的。
以上食品不一定都能在当地买到,建议事先网购。
徒步的第二天手机基本无信号,建议告知主要联系人。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