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臺灣~!意猶未盡】-逆時十日自駕遊

CHILL ST☆R (广州) LV.6
2016-01-29 14:43 1031/14
  • 出发时间/2016-01-01

关于一些前期准备

2016年之始,与领导(她说自己是比比KITTY猫)到呆湾放空一下。开始计划就是租车自驾,这样觉得时间上会比较好掌握,于是在万能的某宝上选择了这家租车服务:https://shop60783885.taobao.com/?spm=2013.1.1000126.d21.FMYKjX,这里要赞一下店家的服务很好,不但资讯全方位提供,而且还升级了车子,让我开的很爽,十天下来,油费大概用了3百多人民币,最后还没有用完,可惜忘记记录一共走了多少公里了,高速公路费用就5百多台币。(其实台湾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城市道路、乡村城镇都是驾驶舒适的,少人车又少,但还是觉得苏花公路比较危险啦啦,而且台湾人真的很善良又超相信人的,他们是真的会相信你,然后毫不顾忌的把车租给你,千万千万不要让他们觉得以后不能相信我们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安全!)

在出发计划行程之前,台湾想去的景点实在太多太多了,追逐冲上云霄高雄垦丁的惬意时光、花莲的日式古典风格和太鲁阁国家公园、九份的夜景、台北淡江中学寻找《不能说的秘密》的经典场景、国立台北大学民国建筑风格~哇,太多太多了~
由于领导假期未能申请太多,于是这次打算高雄垦丁台东花莲九份台北逆时针游呆湾东部线,一共十天的行程。住宿方面都是在AGODA和携程预定。

去程机票:台湾虎航,从澳门出发到高雄(原本以为买到了平价机票,谁知道没有预计到行李票的问题,结果只能在机场购买,结果价钱比在香港出发还贵,真是买了教训)
回程机票:香港航空从台北桃园机场到香港(坐上了A330大机,可能上机前吃太饱,身子不太舒服,没能享受机舱的影音设备)。

新台币兑换:参考了其它攻略的内容,选择办了张华夏银行的卡,的确很方便,台湾随处都有便利店,便利店里面基本都会有银联ATM机。只要出发前将钱打进卡里,一到达机场,就可以在机场或便利店的ATM机取钱,据说汇率最划算,可是我自己就没有比较过,因为只要方便就行,我们这次总共带了6000人民币,最后只剩下200多在卡里。蚂蜂窝的攻略还介绍在微信上查询余额就不用收取查询余额的手续费了,这真的不错哦。基本花钱的地方就在吃的方面,和一些不能刷卡的伴手礼店,计程车等。

第一站:高雄

DAY1

我们在珠海跨年,凌晨5点起床啊,天各种黑啊~从拱北关口出发,过关后坐澳门公交车来到澳门国际机场。

澳门机场也可以各种拍照啊~其实领导真的很喜欢机场和飞机啦啦,各种飞机照片~

终于达到了高雄啦,在机场顺利办理电话卡和在ATM机取新台币后,就搭乘捷运开始十天的台湾放空之旅了。最美捷运站-美丽岛,现场效果的确很漂亮,相机是不能拍下来的美,感叹了一阵子继续钱往酒店。

在最近的站点出来后,走了大概2公里的路(这里真要吐槽一下,交通真的很不方便,当天高雄天气又热,走了一阵子就发热出汗了,还好路边发现一卖饮料的小摊档解决了补水问题,至今领导都对这摊档的饮料回味不断,一直说着要再喝上一遍,可惜到了其它城市都没有遇上类似的出品了),终于找到旅店了,由于今天太早起来了,两人都意见一致先补眠一下,晚上再出动吧。

到晚饭时间,我们出来酒店在附近的街道超市逛了一圈,买了一些日用品,由于嘴馋,还吃了个雪糕

超市出来后就坐当地的公车(公车司机大哥人很热心,知道我们是大陆自由行观光客就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台湾高雄的美丽水果,跟我们握握手欢迎到来台湾旅游~这个举动真是有温暖到我心坎上啊⁄(⁄ ⁄•⁄ω⁄•⁄ ⁄)⁄)。高雄梦时代购物中心,走走逛逛,顺便坐一下商场顶楼的摩天轮,这商场真是蛮大的,商城有A区B区C区广场外围还有各种园林景观,小溪流水。哈哈,可惜晚上,不够时间逛了,明天一早还要向垦丁出发了。

商城还保留着很多圣诞气氛的装饰和摆设呢,各种拍照不能停啊~

梦时代摩天轮-高雄眼。最高处好高哦,靠海风大摇摇欲坠的,吓到我和领导呢~O(∩_∩)O哈哈~

这个是台湾地区很出名的动漫人物:OPEN酱~(无论是7-11还是公共交通工具上都有可能看到它的身影耶,台湾同胞们设计的人物真的很有爱啊~)

摩天轮上看高雄的夜景~

还有旋转木马,真是打开了我们的童心,可惜美好的童年时光一去不复返了,只好在旋转木马上怀缅。

高雄瑞丰夜市,感受一下高雄人民的夜生活。(夜市附近的盐水鸡摊位真心好吃,就算离夜市还有几百米,但都排起了队,领导对店小哥赞口不绝啊)\(^o^)/~

领导嘴馋,望着那些美味,口水都流出来了~(*^__^*) 嘻嘻……

这里的夜市感觉是回到了90年代,里面有很多摊位是玩一些小游戏的,小弟也玩了一下飞镖,不过成绩就不要提了(领导一脸不屑啊),呵呵。

夜市的主角还是食物,这里的种类很多,不过我们的胃比较小,就选了几样:烧牛肉、酒煮水蛤、芝士薯蓉、烧鱿鱼、木瓜牛奶(浓浓的牛奶香味)来尝试,味道还可以,由于现场吃客太多了,我们只好在路边吃。

到了晚上11点多,计程车回酒店了(原来这里的计程车过了晚上11点是要额外加费的,类似加班费用吧)。临睡前还敷了一下附近超市买的动物面膜,哈哈。

第二站:垦丁

住宿:垦丁-国境之南

2号早晨,用过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后就等台北车行工作人员送车来旅馆,原来租的是三菱的COLT+,工作人员说由于那车子今天不能提供,所以升级了大众的GOLF(太好了,一阵欢喜啊,O(∩_∩)O哈哈~)

工作人员很温柔又详细教导了我在台湾开车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和导航的使用方法后,我们的自驾环半岛之旅正式……出发!第一站垦丁!GOGOGO

台湾城镇的路况基本就是很少车,不过机车就特别多,要时刻注意右侧的道路是否有机车窜出,红灯的时候就乖乖的停下吧,只有绿灯时才可以转弯和掉头。

经过导航,终于看到海边了,这里是台湾海峡的海吗?!

在一个可以停靠的位置休息一下,顺便拍照,吹吹海风,虚度一下光阴。

休息后,继续驱车前往垦丁,沿途一片片大海,开着车,很是舒服。直到中午,天开始下起雨,由于去饭店的途中会经过猫鼻头和后壁湖,所以决定先到后壁湖解决肚子的问题,试一下闻名海内外的辉哥生鱼片。由于不是很清楚辉哥店面的详细位置,结果过程中迷失了方向,撑着伞,冒着雨,鞋子湿湿的,很是狼狈啊。

经过一番搜寻,终于到了

这里的档口很多,吃的菜式也一样,不过网友们都推荐辉哥,所以就算吃客超多,我们也乖乖的排队等候。

个人觉得出品一般般,就是鱼生片超划算,其它的菜式建议就是点个青菜什么的。(在等待用餐的过程中,在附近看到有个卖凤梨的老奶奶,我们就买了一袋新台币100,真的很爽很甜,如果喜欢吃台湾凤梨的朋友记得要在南部多吃,因为基本上越往北走,水果就基本绝迹,只能在便利店看到了)

饱肚后,就往猫鼻头出发,这时候天还下着密密细雨,感觉自己来的不是时候啊(;′⌒`)

猫鼻头景点也是一个旅行团常驻的景点,等了好久才能拍上没有路人的照片,哈哈。

离开猫鼻头前往国境之南民宿途中又发生了一些小插曲,外面一直在下着大雨,然后自己又不是很懂车子,不知道原来车内冷气一直吹着前档玻璃,会导致玻璃一直朦朦胧胧的,几经辛苦终于到达位于埔顶路的国境之南民宿。拿到房子后,又怀疑是否玻璃被不干净油剂滴入导致车窗外朦胧?!于是我们问前台取了一些洗碗精,一路冒雨一路擦玻璃(真是超傻的),辛苦了一整天,请前台的年轻帅哥送我们到垦丁大街逛了一下。

走了一遍所有路边摊,还是觉得没有吃的胃口,结果在便利店买了个粥,街头吃了个香蕉煎饼,再吃了个卤味(其实就是大陆的麻辣烫,只不过变成卤水)就打道回府了。下雨天真的很毛躁,OH

通知民宿帅哥到垦丁大街上接回房间(民宿的服务真的不错),洗完澡就碎觉觉了。

经过一晚的休整,3号早上终于停雨了,出来拍拍照

民宿真的好漂亮,外墙一遍干净无疑的白,小黄花各种依附,独特的小清新,外面扩大的绿油油的草坪,民宿的景观与阳光很配,让人烦恼尽消。

各种拍照各种美丽,出发鹅銮鼻灯塔……

到达后领导表示看到草坪不能自控(大笑小疯),四连拍

太阳出来了,摆拍开始

近距离接触灯塔

在鹅銮鼻灯塔还能看到船帆石和尖山

趁着阳光还在,马不停蹄出发最南点打卡。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特别是台湾的天气,宛如少女般难料啊,才刚到达最南点,乌云密布又开始下雨了。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决定在台湾最南端的自驾车上赏雨。

赏雨过后,决定去垦丁大街午饭,不得不说,大众点评这软件真厉害,来到台湾都能精确推荐饭馆位置。可惜我们选好的饭馆由于到达时已经在下午三时了,结束营业,就只好在隔壁饭馆简单解决。

饱饭后,天又放晴了,哈哈,真是“估佢唔到”。我们马上决定去白沙湾沙滩踩踩沙,踏踏浪,享受垦丁的海风海水。

这个大海的颜色多么美妙,荧光蓝~

踩沙踏浪完毕,原本想说没有下雨就上关山看一下日落,可惜还是多云,唯有打道回垦丁大街准备晚餐了。

晚餐就到位于冒烟的乔旅馆旁边巷子里的“巷子内”饭馆吃,味道还可以,经济实惠。饭后就到了鲨鱼咬吐司吃甜品,那里出品的松饼很好吃,奶盖红茶比大陆的要浓。

这天晚上没有下雨,垦丁大街上逛起来好舒服

我们一直逛到九点多就回民宿了,期间还邮寄明信片。在民宿泡了一下热水澡,一天的辛劳都消除了。

几天下来,由于行程紧张,一大早就醒了,心想看一下今天是否下雨的说。谁知道5号这天天气好的不得了,放晴了。我马上带上相机出去花园拍起来。

好喜欢民宿附近的大草原,让人有一种自由奔放的感觉。阳光与草原真的很配哦~

想不到在离开的这一天,都可以感受到垦丁的天晴,等我拍了几张后也叫醒领导一起出来摆拍,不要浪费好天气嘛。

遇上了一只很会摆拍的小猫

其实,我只想拍那片树叶而已,它却主动走过来了

一只不够,再来一只

摆拍暂停,先吃个美味的早餐

吃饱,躺一下

躺够,玩下水

玩完水,再躺,享受这里的每个角落,

将工作生活上的压力完全释放

还是在我腿上舒服吧,嘻嘻

别烤焦了

终于还是到时候离开,不舍得这里的阳光和风景,最后近距离看看船帆石

垦丁经过大街,与斑马警官道别

Goodbye垦丁,出发台东,不过从垦丁台东要走一段山路,而且是连续的弯道,领导中途还要下车歇一下,差点就吐了。
沿山公路中,有一间夫妻档开的水果农特产店,我们停车在附近歇一下,告诉了晕车的状况后,档主很贴心的介绍了百香果,她说:这个可以止晕还是对胃特别有好处的水果,我自己也是肠胃不好,吃这个有所改善哦,你要试一下啦。领导尝过后感觉好像舒适了一点,感谢热情伸出援手的店主夫妻。所以没有拍到什么特别的风景,直到海边,看到太平洋,领导的身体才恢复。

第三站:台东

住宿:小时光民宿

沿着太平洋海岸线行驶,很快就到台东了。今晚落脚的地方是一间小民宿,只有两个房间,我们初到贵景时,一个人都没有,进去的小花园的栅栏没有上锁,大门也没有上锁(台湾真的很有安全感啊)。在民宿外面等了半天,才发现原来有房东的电话号码挂在的凳子上(真是蠢毙了)。最后联系上房东,大约十分钟后,一位伯伯出现了,他带我们领取房间,介绍了一下附近有什么好吃的,还聊了几句,这位老伯伯很能聊,而且很随和,他说退房时就把钥匙放在桌面上再电话通知他一声就OK了,连看一眼都不需要(不过台湾的饭店都是不需要检查房间就直接退房的),不免心里对比了一下天朝的酒店。

当天晚上,我们到了台东市区的榕树下的米苔目晚餐,吃上去像是桂林米粉,但其实又不是,味道不错,之后又吃了豆花和臭豆腐(台湾的臭豆腐太好吃了,之后到的几个地方我都有吃)。

在市区停车不时会有工作人员开着机车巡查,签停车费单,当你拿到单子就可以在各大便利店缴款,很方便,而且公正,不像天朝停一个小时都要你先付20,这模式应该要引入啊,至于停车费价格就没有办法引入了,这里加油费也不算贵

2016年1月6日,早上醒来我们在去吃早餐的路上拍了几张照片,我们都很爱摆拍嘛~

这里的巷街房子感觉好像日本住宅,有多啦A梦感觉,顿时自觉穿越到了大雄、静香、多啦A梦的小时光。附近一带都是小平房带花园,一楼多数都变成车库了。

这是小时光民宿的早餐,他家的早晨是提供附近早餐店的早餐券NT50/人。

回去民宿收拾行李,最后跟它合照留念

取车经过台东某国小,同学们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棒球比赛,我们也稍微驻足参观一下。

同学们正在棒球比赛呢~

出发伯朗大道,GO!

这天我们计划走花东纵谷线到花莲,途中游览一下拍广告而出名的伯朗大道,经过沿途美丽的山谷风光,很快就到了,先租个单车,再到名牌前打卡签到。

到达伯朗大道,大车换小车。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绿绿的草,清新的空气,正!

这里的游客很少而且有2公里长,随便都可以占用整条大道拍照,还可以肆意的奔跑、唱歌、大叫~扩大的稻田和大草原太美了~

到伯朗大道就要来看看金城武树,充值一下信仰(我本人其实是没有看过那广告了啦)

别过金城武树,别过伯朗大道,继续出发花莲,午餐尝试了著名的池上便当,不知是否饿了,觉得饭菜都很好吃。池上大米真的很有米香味啊~

第四站:花莲

住宿:安棠徳木屋及餐厅

离开池上后中间也没有时间去看瑞穗牧场就直奔花莲,到达时已经天黑了,错过了木屋旅馆为住客准备的小作坊体验(分别是木头雕刻,制作手工皂、木头刻字,原本在下午4点准时上课)

由于木屋位置在花莲市中心,所以停车位很难找,在附近兜了一圈后决定就停在路边了(台湾停车位有框框的都是要收费的,红线的绝对不能停,白线就可以停一下)主要是看到其它车辆也是这么停,也就跟着大众做事了,哈哈。

木屋员工很热情的帮忙搬行李和介绍木屋的历史和房间的设施,(据他们介绍这里是日治时期遗留下来的日本木屋,当年是啤酒厂的领导宿舍,已经有八十多年的历史,比我们年龄还大,木屋还是当年的木材,稍作修改摆设作为民宿给游客居住,顺便推广台湾的桧木文化。真的太有味道了,我感觉自己又穿越到了日本)对于这样的日式木屋,我心里只有一个字:很满意!

在房间稍作休息,简单收拾一下就出门晚餐了。

鹅肉先生的店,出了名好吃的鹅肉鹅肠。

其实花莲真的挺有人文气息的,遗留特别多日治时期的建筑风格,好吃的店和购物伴手礼的地方也集中,可惜又是下雨天,温度低了,我们也没去夜市逛了,直接回木屋休息。下次来台湾,一定要来深度游览一下花莲这个很有日本feel的城市。

2016年1月7日早上醒来,首先去餐厅享受了日式早餐,我的心里又只有一个字:好好吃啊!

餐具摆设好看又好吃。一个人的分量绝对是是饱饱的,扶墙走,O(∩_∩)O哈哈~

用过早餐,参观了一下整个园区的环境,这里前身是一个啤酒厂,真是好难得的,在市中心都可以完整的保留这块特色的殖民地文化遗产。(某土豪国肯定不允许殖民地遗产的东西出现啊,哎,感概了一下。)

领导说快拍这个牌子,我要和“艺术先生”合照,然后我说,那里有先生呢?她指着这牌子说:这个啊!,,我一脸无奈:是“艺术先行”啊。。。(真是笑到肚子疼)

壁咚~~~(好像太大力了)

看过了园区,看一下木屋,这里的房号都是以日本当月盛开的花种来命名的,我们住的是2月盛开的冬梅。

好大的叶子

在木屋区中间有一个24小时的图书馆

参观完毕,临走前再来一辑摆拍,哈哈,这里有提供日式的睡袍。

虽然不舍,还是要离开啊!领导说这么漂亮的木屋只逗留一天好浪费,我说:如果让你天天住就不会觉得它漂亮了。

出发挑战:苏花公路
PS:还记得在台东小时光民宿的房东伯伯知道我们走苏花公路北上台北后,感叹它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风景的美与险并存,牺牲了多少台湾人才凿出的沿海公路啊,你们真的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开车啊。伯伯在我们退房前还万分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哦,小心开车哦。真的是太有温情了,我又感动了一番,敬那些好山好水好人情~。带着伯伯的安全嘱咐,我们向苏花公路开驶。

当年发现环山公路前出现一颗迎客松,这个大概就是苏花公路的开始标志了。
一进入苏花公路就看到清水断崖,果断停在一边观赏(整条苏花公路都会有一些可以让你停车观景的地方,这是很人性的设计,让途人不至于分心看景而出意外,要知道一边是可能落石的悬崖,一边就是浩瀚的太平洋,稍不留神就出事了)。

看过清水断崖,马上就出发前去九份,中间就算有美丽景观都只是稍作停留(因为路上遇到一计程车大哥,他提醒一路开去九份就不能再耽误太多时间,不然会太晚哦)。

深邃的太平洋,你好!~

海天一色啊~

第五站:九份

整条苏花公路由于路窄弯多,所以都保持40公里左右行驶,行程耽误了不少,一直到了苏澳镇上了蒋渭水高速,车速才可以提起来。跟着导航开到了九份,再进山前发现有水果超市(由于垦丁之后就没有吃过水果了,很是想念凤梨啊)果断买了一个凤梨和释迦。一直进山转进了一条小山路,才发现这里的道路真的不适合自驾,只有一个车位的宽度的道路上山,结果到了一个分叉口已经不能再前进了,唯有把车先停在路边,下车去找民宿。到达民宿后工作人员说可以帮忙把行李载回民宿,我像他说了大概的停车位置,他说可能不是很适合停车,就建议改位置停放,当我刚好停好车子在新位置时,结果遇上警察来巡查,他说接到检举这里有胡乱停车,(我艹,我才刚停车咧,没那么快被检举吧,是民宿工作人员吗)未免收到罚单(听说罚单的金额很高)只好把车开走再寻找位置停车,直到开到九份的一座城隍庙前有一个按次收费的停车场,就干脆停下了(量它也不会太高费用,最后只收取了200台币,也不错啦,之后看了附近私人的停车场,收费都是按小时算,如果我停这么长时间,费用都傻眼了)。结果由于找车位浪费了时间,晚餐的时间就变得很少。原来这里的店铺都是晚上7点打烊,怪不得清水断崖的出租车大哥叫我们不要停留在苏花,原来如此。这里的老街特别多日本游客,民宿就在老街尾,我们就一直往街头走,看到什么好吃的就买,买够才一拼吃(这样比较节省时间),一转眼就晚上8点,老街上基本关门了,安安静静的只剩下便利店继续营业,还好我们也勉强够吃了,回去民宿还可以吃凤梨。

这家卤味很好吃,台湾卤味鸭舌一绝~

阿妹茶室,据说是宫崎骏先生来到九份坐在阿妹茶室里面构思出来千与千寻的画面。所以我们也冒名而来,观赏一下一比一的千寻漫画实景。

九份老街走了一圈后,就回去民宿了,谁知道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没有水果刀凤梨今晚是没得吃了。而且领导说忘了保温水杯(因为领导必须要装热水喝)在车上了,要我去拿,我说:好,顺便也带一个行李箱回去吧,免得明天走山路麻烦,我走到一半就已经后悔了,整条街黑漆漆的,人也不见一个,下起毛毛细雨,当时真的很狼狈啊,终于回到车上了,找了一圈,没有杯子啊,在遍寻不获之后就冒着雨经过老街回到民宿,竟然发现水杯就在凤梨袋子里,我已经无话好说了,她却在一旁傻笑。我嚓。。。(这件事到现在我都在领导面前调侃,哈哈)

我们冒着细雨和寒风在老街的某处停留,为的是拍九份山城的夜景。经过相机30秒曝光后的画面真的太美了。

DAY 7,民宿准备的早餐,虽然不咋地,可是看着这个灰蒙蒙的山城,别有味道。这真是一个悲情的城市啊,可是偶尔也会出现彩虹让人眼前一亮哦~

吃过了早餐,赏过了彩虹,又开始把老街走了一遍,主要是买伴手礼(呆湾人形容手信的词语),这里的伴手礼比大城市的会比较地道一些。

领导居然在这天里吃了两碗芋圆,她是有多爱吃啊

结束了伴手礼的扫货后,回民宿借刀子开凤梨,终于又可以尝到呆湾的凤梨了,好清甜。

离开时也拜托了工作人员帮忙把行李带到停车位置,自己就可以轻便一点上车了。

第六站:台北新北投、淡水

住宿:俩人旅店

别过悲情的九份,我们先出发到新北投的俩人旅店放下行李,因为今天要在台北淡水还车啦(超级不舍得啊)。
到了俩人旅店刚好他们在进行小修整,所以免费帮我们升级房间(这时我心里又出现了一个字:太正了),但由于要到下午4点才可以拿房间,所以只好把行李放在前台寄存,我们就到附近的地热谷游览一下。台湾新北投温泉有强烈的硫磺味道飘荡在空气中,而且是青绿色的,好有真材实料的样子哦。(这是国内的“温泉”所没有的,什么玫瑰池、酒池、咖啡池还不如一个简单真实的硫磺温泉)

这里也很有日本的感觉~木桥、木造的灯罩、木造的亭子~我又穿越去了日本~啊,好喜欢木造的景观。

在地热谷附近就是国立图书馆,由于时间紧迫也没有进去参观游览,只在附近的一个公共温泉池买了冰棍尝了一下,好吃。这里的公共温泉每人收费只需要40新台币,呆湾人真会享受啊,有时候上班累了就可以坐捷运来释放一下,价钱又不贵。

吃过冰条继续往淡水出发,可惜天公不作美,整天多云,无法看到淡水情人桥的日落了,只在红毛城了解一下清朝时期台湾被入侵的历史吧。看过一幅幅海报介绍当年涉及台湾的各种《南京条约》、《马关条约》、《天津条约》等,脑海里不断调用当年高考历史所有知识,此处自动恶补历史一万遍,哈哈。
提醒一下各位,不要像我们那么傻:红毛城隔壁是真理大学,再隔壁就是淡江高中。可是我们竟然相信导航,傻到开车转来转去浪费时间,到达淡江高中天已经入黑了,没有办法拍照到此一游,可惜啊。原来就是想到淡江中学,参观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场景,因为电影里面的场景真的好复古,寻找曾经躲过雨的屋檐。最后就是到情人桥拍了几张夜景照片算是纪念吧。

好有感觉的大学,充满民国建筑风格的大学。

好羡慕台湾大学生啊~民国建筑、民国建筑、民国建筑,在广州已经买少见少啦,大部分被拆光啦。

它家还有“三H大道”~

淡水海关码头到此一游~

离开情人桥已经是晚上7点了,在OK便利店买了地瓜吃,垫垫肚子(不得不说,呆湾的地瓜真的很好吃,只有没有污染的农地和甜美的山水才种出属于台湾清甜的地瓜,我们一路北上已经吃了不少)。
淡水老街晚餐,(选中的饭馆由于距离太远所以就放弃了,顺便吃了个麻酱面和天麻汤,经过一个路口看到一个卖小笼包的牌子写着:不吃后悔一辈子。由于我们不想后悔,所以就买了,不过确实很好很好吃,就算是等到回旅店时已经放凉了吃都觉得好吃,不过竟然没有拍照 ′⌒`)

晚上九点,我们来到车行还车。感谢车行的工作人员在旅程中的各方面帮忙,服务周到。爱车归还后,我们坐捷运回去新北投俩人旅馆,新北投专线的车厢很有趣,开的特别慢。

原来俩人旅馆可以有捷运站的接送服务啊,可惜我们到新北投已经9点多了,服务已经结束,所以要走路上半山山上的旅馆其实挺费劲的。

第七站:台北

住宿:台北馥华旅敦化

2016年1月8日早上醒来,丰盛的早餐后出发平溪线一日游。
这行程比较曲折,新北投-台北车站、转台铁-瑞芳车站-平溪线,体验一下台湾小清新的铁道火车,在火车上也可以小憩一下。台湾的站名就是让人觉得温暖与友善,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一开始就打算用意这样,例如暖暖、十分、菁桐……

出发啦,元气少女这天是一身简约职业装扮坐火车,手拿着记事本经常看手表赶时间有没有~哈哈。

从左到右是历代火车的进化

一秒变身火车车长

到瑞芳的火车有区间车(就像是地铁一样,有位置自己坐,不会固定座位号)和高铁(就是快好多的火车罗),由于高铁还要等半小时才有,所以先上区间车了。

好喜欢这个车站的名字-“暖暖”~

到了瑞芳再要购买平溪线的一日票

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坐到终点站再往回走的方式,而是顺站来玩,第一站:猴硐,这真是一个猫比人多的地方,不知道是否淡季关系,这个站是最冷清的一个站点,可是猫猫都好可奈

领导超级喜欢猫猫的,来这里简直是开中了她的饭啊~嘻嘻~

这喵的表情,好像嫌弃我家领导哦~咔咔咔

睡着觉还会伸出舌头的喵~好厉害哦~

这喵简直跟这背景融为一体了,喵景合一。O(∩_∩)O哈哈~

猫猫的背影好好看哦~

第二站:十分。
这个站台和铁轨都是在商业街中间,每次有火车来,行人和商家都要避走让路,可是十分热闹难得一见啊,他们都和谐的相处着,习惯了对方的存在。放天灯、小吃、伴手礼店、明信片等应有尽有,我们在这一站也呆了很长时间,后面的平溪站也只是到此一游而已。

开往十分车站的途中,火车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山洞,一条火车铁轨隔壁就是潺潺的高山流水,危险孤单有一种凋零落幕的感觉、顿时人也静下来了。越过一个又一个的黑山洞、高山低谷,另一种人生的感悟。

看到这里有很多人放天灯,于是我们等不及到平溪站了,天灯走起,写一些2016年的祝福语和寄语。

最后一站:菁桐。原本这里是有座情人桥让游客可以上桥挂许愿竹筒的,可是现在封闭了,只能远处眺望。由于来到的时间已经旁晚6点,一些商铺也鸣金收兵了,就盖个章留念吧

纪念币三枚,扭到手残(需要不断地转圈那个币才能下来)

从瑞芳车站经过2小时的车程,晚上9点前终于回到新北投捷运站,赶上俩人旅馆接送服务的下班时间前请他们将行李都送来捷运站。及后,我们直奔台北馥华旅店了。

还好旅馆位置不难找,很快我们拿到了房间(房间还有小阳台呢,挺不错的)。
饿了到附近的辽宁夜市吃上了闻名中外的牛肉面和排骨面(当时真是傻傻分不清楚哪个是牛肉和排骨,被领导超级鄙视了),喝了杯蜂蜜苦瓜汁(主料是苦瓜+7样切片新鲜水果),从来没喝过味道新鲜,好玩。明早有时满满的计划,所以也早早回旅馆洗洗睡了。(~﹃~)~zZ

2016年1月9日醒来,发现晚了。来不及吃旅馆提供的早餐,直接在便利店解决了早餐问题(地瓜和热咖啡,台湾便利店的地瓜实在好好吃),出发去猫空缆车。

台湾这么多天,最爱吃的还是便利店的地瓜,却没有给它拍过正面照,外包装来一张。

台北APM,无人驾驶,过山洞不用照明灯,高科技啊。

缆车也是充满各种卡通元素,太有爱了~

猫空缆车有提供水晶车厢,跟香港的昂坪360一样,不过价钱便宜多了,有空余时间,可以坐几个来回让自己独处放空一下。同车厢的是从香港来的一家人,因为都是讲白话的,就互聊了几句,香港人觉得凡是大陆客来台湾自由行的都是经济上扛扛的土豪哦,我也只能呵呵了。哎,辛酸的只有自己知道啊……

对于台湾-台北,我们真的是一游未尽啊~太温情了~

到了猫空站,我们品尝一下这里的高山铁观音冰茶和有猫猫饼干的茶雪糕,很有小清新的感觉。

领导说好好吃啊!~

从猫空下来,领导说来到台北不免俗一下,所以到国父纪念馆去观看兵哥交接岗位。(期间搭乘文湖线是无人驾驶的,可以看到列车行驶风景)

台湾兵哥整点交接仪式过后,我们做了一下午的专业代购(;′⌒`)。忠孝东路开始shopping了,不是买自己东西的购物过程真的很累啊(这里不免吐槽一下)。

我们最后一站来到了台北101大楼,可惜赶不上太阳还在的时候上去观景,让领导不能看一下白天台北的风光,现在只能看大台北的夜景了。

这是台北101大楼上的阻尼球。感觉台湾在防地震防台风等方面的物理科普知识功夫做得很足,从小就起到很好的教育意义。
FROM台湾香港日本、内地等小朋友参观的时候都会对这个庞然大物提出疑问,然后家长们就可以跟着科普简介视频给小孩子解答疑难,对自然科学有启蒙的认识。我自己也学到了好多知识啊~O(∩_∩)O哈哈~

从101下来决定先回旅馆放下代购的商品和重重的背包,之后闲逛西门町。

晚上9:30来到西门町,在这里感觉台北的夜生活只是刚刚开始嘛,人流络绎不断,各个商铺依然灯火通明。四处闲游之后发现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买完了夜宵就打道回府。

深夜时分,在客房的小阳台上啃着夜宵,回味着9天来的行程,台湾确实是一个让人想一直呆下去的地方,单是台北就需要4天来感受了。我们当下就约定,下次到台北来看演唱会,当然在身边陪伴的依然是我和她。

2016年1月10日,从睡梦中醒来,发现旅行已经到尾声,万般不舍的下了床铺,收拾了行李,享用了早餐,记得第一天在高雄吃的早餐也是一样的食物,可是今天的心情却有所不同。10天下来感受了由南往北的台湾从乡镇到城市、从自然田园风光到现代化大都市,这里的人和物都给我们一种温暖的感觉。希望下次再来台湾时,这种温暖还在。

这个旅馆的早餐品种多样,百香果和哈密瓜超级甜超级好吃,大堂的美女经理介绍说:台湾今年的雨水和阳光比较充足,盛产的果蔬比较甜,你们真会吃啊~哈哈O(∩_∩)O

我对这段文字有所感悟,于是把它拍下来,提醒自己。

从旅馆出来,附近有公车直达台北桃源机场,约每人135新台币。
在机场里我们延续过去9天的愉快心情继续拍照片,在机场享受午餐过后,坐上了抵达香港的飞机。直到现在,每当进去便利店我都会找寻一下盥洗室的位置,犹如还置身在台湾这个美丽的地方。

早就知道台湾的长荣航空与HELLO KITTY是联名的,领导在机场就已经失控地在长荣航空的自助登机位置狂拍照了,可惜长荣机票太贵了,豪不起啊(;′⌒`)。而且机舱里面也都是HELLO KITTY的服务啊制服啊餐具啊……领导怎么能抵挡呢?!有机会要让自己体验一下啦啦。

后记、关于一些在旅途中没有完成憾事:
1、没有浪费半天时间在垦丁的民宿中享受阳光、蓝天、白云与海浪,躺在民宿的沙滩椅子上听着海浪声虚度时光别有一番滋味。
2、没有深度游一下花莲这个非常日式的城镇。
4、没有在台湾早早起床去品尝特色早餐-永和豆浆+蛋饼。
3、来不及到台北诚品书店,装一下文艺青年。
4、来不及参观白天的淡江中学,周董电影的拍摄场景。
5、一方水土一方人、台湾山水养起台妹也各种美丽、忘记品尝原味的台湾山水与溪水,看看是否清甜回甘,哈哈~
6、没有来得及或天气问题其关山或者渔人码头并肩看日落。
7、没有来得及白天去台北101大楼欣赏台北的日景。
8、没有跟甜甜的番薯、凤梨、百香果合照。
9、没有跟小清新的台妹合照。
10、没有在机场免税店买Chloé香水。

希望有机会再来台湾游玩,感觉很美好的一次旅程~自然风光和人文气息并存的美丽宝岛,敬那些好山好水好人情~

難怪..    樓主...
你越看越像  〝丹尼爾〞...

2016-01-30 08:4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1-30 10:25

2016-01-30 11:32

2016-01-30 12:15

引用 CHILL ST☆R 的文字:

旅途中没有完成憾事:

既然如此那就再來台灣吧,歡迎您們

2016-01-30 16:37

楼主租车的价格可以介绍下吗 ?

2016-01-30 22:53

引用 魏旦旦 发表于 2016-01-30 22:53:25 的回复:

回复魏旦旦:文章内有该店的连接~可以联系店家详谈~我是租1500台币一天

2016-01-30 23:29

2016-01-31 02:16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1-30 16:37:58 的回复:

既然如此那就再來台灣吧,歡迎您們

回复聶風:谢谢~有机会会再去游玩的~

2016-01-31 02:39

引用 快樂的豬 发表于 2016-01-30 08:43:12 的回复:

難怪..    樓主...
你越看越像  〝丹尼爾〞...

回复快樂的豬:请问你说的是,哈利波特的扮演者—“丹尼尔”吗?!😄

2016-01-31 02:40

引用 hanyue 发表于 2016-01-30 10:25:17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hanyue:世界很大,出去玩玩~😄

2016-01-31 02:4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01 12:57

引用 凋零在春天 发表于 2016-02-01 12:57:22 的回复:

回复凋零在春天:也是合并假期出来的~你也试试看

2016-02-01 16:13

引用 CHILL ST☆R 发表于 2016-01-31 02:40:46 的回复:

请问你说的是,哈利波特的扮演者—“丹尼尔”吗?!😄

回复CHILL ST☆R:哈哈哈哈....
當藍不是...
〝丹尼爾〞是KITTY的男朋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