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的第一眼—遇见西湖、杭州美食:元旦小长假杭州三日游

2016-01-29 14:48 1071/10
  • 出发时间/2016-01-01

行程安排

DAY1:南昌-杭州 高铁很方便,3个小时左右时间不等,中餐在高铁上解决的,前一天跨年熬夜就没选择一大早的车,想早点到可以选择10点左右到的车,中餐就可以开始浪啦~差不多1点多到杭州,找到酒店入住略做修整,就准备去觅食啦
             晚餐:绿茶。杭州很有名的创意餐厅,人超级多。不想排队的一定要4点半以前到,大众点评可以提前取号,而且过号可以直接当场顺延三桌,我们傻傻的过号就取消了重新取的,等了近一个小时才吃到。
DAY2:早午餐:咬不得高祖生煎
            灵隐、北高峰:我们是滴滴快车去的,私家车不能上去,走了好长的路才到灵隐景区入口,上去了才发现公交车可以直接到门口,后来就选择公交去西湖的。
            西湖:由于晚餐选在西湖边上,下午就去游览西湖啦。公交车南山路,一路步行绕了个小圈,经过花港观鱼到苏堤春晓。由于我们都惦记着晚上的西湖国宾馆,只选择了小半个西湖游览。加上元旦人超级多,走了一天的路脚实在负荷太重。在人少的时间去,可以选择骑车或者步行环湖,都很惬意。
             晚餐:西湖国宾馆紫微厅,后面会写美食大合集,吃货的人生里美食值得专门写,行程里就不说啦。
             河坊街步行街、南宋御街:市区必去的美食街和步行街。街边建筑都是古街建筑,晚上灯光很美,再加上人群很热闹的感觉。
DAY3:在经历了昨天恐怖的暴走和满满当当的行程之后,今天基本就是返程的安排了,由于我们都希望早点回去,选择了上午回去的高铁,杭州东站二楼早餐选择也很多,真的安排满三天的可以选择三潭印月、雷峰塔、另一边的西湖、六和塔这些景点游览。以及我们还有很多未完成的美食心愿。当初选择的时候还有:外婆家,知味观,楼外楼和后面坚定想要去尝试的湖滨28,金沙厅等。美食合集再说

景点游记

灵隐、北高峰:吃过了早午饭就出发去灵隐、北高峰啦。刚到杭州的天气不是很好,雾霾霾的很影响视野,北高峰坐缆车上去放眼望去都是茶园,虽然在雾霾的影响下没有翠绿翠绿的视觉享受,然而对于常年电脑、手机不离眼的我们来说,还是很舒服的。而且中午上行的人意外的不多,以为我们选择了冷门景点,然而一到就发现我们想多了,元旦假期怎么会人不多

上面不是很大,一个很大的撞钟,一座寺庙,新年拜拜希望新的一年我们和家人、朋友都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祈福带着我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的祝愿。我一直很喜欢这种传统的祈福、祝福红丝带这样的感觉,相信所有我爱的人都能感应到这样一份在意和祝愿,也希望自己以后的新年也都能坚持新年拜拜的习惯。

从北高峰下来的时候,天空已经渐渐放晴。和上行的缆车不同,下山的缆车盘绕着看不见头的长队,等了将近一个小时,鉴于时间紧张并且已经有拜过寺庙,我们放弃了去灵隐寺的行程,直接去了西湖,杭州的公交很人性化,指示清晰,分站队和坐队排队,充分考虑了不同人群的需求,由于我们时间略紧,直接选择站队的我们没有等候直接上了车前往西湖。上了车觉得还挺奇怪的,公交车好多站都没有报站直接开过了,感觉停了两下,司机喊到雷峰塔的下我们就下了,还经历了和过山车一样感觉要悬空的上坡下坡。

从南山路就开始了我们的步行环绕小西湖的旅程,天气已经完全放晴,清晰度也很好,冬日下午的太阳暖暖的,最适合湖边漫步,本想诗情画意的泛舟湖上,鉴于某人怕水只好作罢,鉴于今年澎湖潜水的愿望,要好生锻炼水性哟。阳光斜照,湖水潋滟。心情一下子和阳光一样明媚。

拿着IPHONE当单反的我开始了各种拍拍拍,各种臭美,丝毫不顾及脚几乎完全废了的痛苦,(PS:如果出去玩儿,还是乖乖的选择漂亮且舒适的运动鞋,切记切记,长路不可爱美,坚持只有长靴陪裙子才美的我让脚受到了一万点伤害)走到苏堤的时候已经5点多,感受到了汹涌的人潮和冬季寒冷的我们没有选择租车环湖,坚持步行让只吃了早中饭的我们肚子早就开始抗议了,鉴于我最期待的一餐晚餐就在后面,我不仅拒绝吃其他的东西,还怂恿男票买了西湖小卖部的玉米和烤肠(为什么这么腹黑)不过他说玉米挺好吃的,估计饿了啥都好吃。

河坊街、南宋御街:
南宋御街也就是传说中南宋都城的辅道,走在管道上的我们一边欣赏沿街的古街风格,一边被各种小吃诱惑,奈何晚餐刚刚吃饱的我们不顾只有一个胃的无奈,坚持尝试了许多小吃,还买了三大袋老杭邦特产回去,不过没有吃到美好祝愿的定胜糕,也是小小的遗憾。典型的小火车步行街(逛逛逛,吃吃吃)那些开满了全国特地的衣服饰品店倒是可以忽略,但的确也有些属于杭州的独有特产,本来想买王星记的扇子,奈何被问到大冬天的买扇子作甚,确实感觉一阵寒意。一直很爱茶的我们介于没有熟悉的靠谱的龙井店家,也不敢再街边随便买茶。下次再来杭州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去龙井村品茶就好了,不知道现在是不是也已经商业化严重。清明前后,龙井飘香,想到那样安逸的生活,都不愿回去面对节后的工作学习。

美食大合辑

好,不得不说吃货的人生最期待的就是这章,作为吃货两枚,我们都是愿意为了美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满满的行程计划里,各种吃的就是支撑我们前进的动力,也曾经因为没有好吃的这个理由,放弃了无数目的地,但杭州确实是个打动我的美食之都。

绿茶:作为只有杭州才有的特色创意餐厅,和永远感觉排不到队的神秘感,我们来杭州的第一站就选择了绿茶,并且坚持去龙井店这个口碑最好的店。关于省排队秘籍前面已经说过,现在重点说环境和吃的,龙井店独占了一块临水区域,生态自然的装修如果不是那么多人,感觉也很像隐居的小饭店,室内没有空调,冬天都是用大大的炭火盆取暖。

关于吃的,如果忽略排队那么久所带来的附加期待,整体感觉都不错,但如果说为了吃上一顿坚持排那么久的队,我们表示下次都不会再来,属于水准较高的创意餐厅,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菜品较少,还行大概是给我们给的最多的评价,点的菜品有:牛肉诱惑、绿茶烤肉双拼(烤肉,烤鸡各一半),招牌泡饭,吊梨汤,拿破仑,鸡汁小馄饨,皮蛋豆腐,卤鸡爪。

鉴于我们永远2个人点3人甚至4人份,超过了大概60左右的人均不少,但是确实吃的够撑,感觉排了那么久队不把想吃的都点了对不起谁的感觉。最惊艳的居然是吊梨汤,点了小杯的我们不满足的加了大杯外带。小馄饨也清爽可口,排第三的大概就是招牌的绿茶烤肉,确实比烤鸡好吃很多,鸡肉不够入味但也很嫩。招牌泡饭也得到了我们的一致好评,卤鸡爪也很糯。除此之外,其他的下次来也不会再点了,尤其拿破仑,吃它完全不知道吃相是何物(虽然本来也没有),但酥皮加水果的组合还是略平淡。牛肉的味道也很平淡,皮蛋豆腐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

但由于男票嗓子痛且不吃田鸡,嗯,没有尝试另两个招牌:鱼头和田鸡,介于他家招牌的水准确实不错,可以值得一试。

咬不得高祖生生煎:由于叫的外卖,就不上图了,虾仁生煎推荐,粥也很清淡,但没有网上评价那么惊艳,也可能外卖的缘故,整体感觉尚可。下次应该会去知味观尝试一下。

西湖国宾馆紫微厅:作为我们这次杭州之旅最期待的一餐,开启了我们五星级酒店中餐厅美好体验的一餐,如果可以不介意为他另起一段,哈哈略夸张。先看环境,有武警站岗的国宾馆倒是人真的很少,感觉到了一天下来元旦假期少有的清静,里面很大,很漂亮适合散步,安静但因为刚刚装修,有些地方油漆味不是很好闻,找了好久才找到紫微厅,巡逻的保安很好心,再问过路以后,再遇到他还会贴心的更新我们的位置走法。另外不得不说高峰时期杭州真的很难叫车,从苏堤去国宾馆,出租车,滴滴,易道,能尝试的各种平台均叫不到车,3.4公里的路程之于接近废了的双腿,我们只有赌上吃货的殊荣继续前进,累的我们坐在路边感觉略狼狈的寻吃之路,但好在这餐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

国宾馆的美女服务员很有礼貌也很贴心,表现出了应有的素质,好吧不然怎么对的起15%的服务费,茶是免费的有龙井和菊花可供选择,当然选择龙井啦,点的都是晚上推荐的招牌菜:虎跑泉蒸松茸饭,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尖椒炒笋,片儿川,东坡肉。

之前对松茸饭充满了期待,上来之后就被香气所吸引,松茸的鲜汁渗进饭里,配上芝麻和香葱和特质的酱汁,入口感觉并不惊艳,但回味的香气让人欲罢不能。重点说的就是东坡肉,让我感觉入口最惊艳的菜,用筷子戳还以为没有炖烂,但真的入口即化,肥而不腻,特别美好,一小块一下就吃完了,还想吃。。接下来的龙井虾仁和笋都展现了一个五星中餐厅的良好素质,清爽不油腻一直是我感觉对于中餐重油菜很高的评价,虾仁很Q,配上松茸饭很好吃,就是配的醋沾着吃怪怪的,吃起来只有醋味。最后还是要说到西湖醋鱼,之前有做过功课,紫微厅的西湖醋鱼几乎已经是顶峰水平,细心的处理让我们能够感觉到他的高水平,奈何只能说真的吃不惯。不妨碍有吃得惯的人应该去试试,不腥真的很难得。吃过这里的西湖醋鱼,表示以后大概不会尝试西湖醋鱼,这样的水平依旧让我们望而却步。片儿川是传统的杭州面食,虽然好吃,但是应该街头巷尾才是最正宗的去处。

饱食一餐开启了我们对于中餐体验全新的大门,也更期待有机会能去另两大中餐厅感受一下,推荐有预算的朋友们不要错过紫微厅,金沙厅和湖滨28.和绿茶外婆家完全不一样的中餐体验。过了好久,男票还会说,怎么办,感觉吃中餐都只想吃紫微厅那样的,哈哈哈。

吃过了美好的中餐,我们就打车到了河坊街,各个感觉之间无障碍切换,就是胃不够大很多东西也只能看看,河坊街上有很多小吃还有专门的美食街,不过感觉并不是很正宗,还有很多类似回春堂之类的名药铺,来买特产的我们直接选择了老杭邦,买了三大袋桂花糕,龙井酥和很多其他的小吃,爱吃椰蓉的我被桂花糕配上一杯龙井的美好体验所折服,随着行程单上一项一项完成,基本给杭州之行画上了句号。

由于男票要赶着回去上班,杭州之行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三潭印月之类的一些景点没有来得及去,还有很多美食没有来得及吃,像知味观,外婆家(我们一直想探究一下杭州本地的会不会更好吃),还有胖哥俩,以及那两个深深种草的终极大BOSS。然而,旅行本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也从不认为,一个地方只应该去一次,遗憾有时候给了我们下次再来的理由和很多美好的期待,我一直记得,花未开全月未圆,一切尚有完满的余地的那份心情。以前总不理解一个地方去很多次的人,重复投资是怎样的心情,而渐渐明白了每次旅行都有它特有的意义和回忆,元旦散心旅程接近尾声。
回家,下次再见,杭州~~2016年的第一眼,和你一起遇见西湖,遇见杭州美食,遇见美好。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1-29 23:42

绿茶一般吧,老头儿油爆虾好吃

2016-01-30 07:02

引用 早安。 的图片:

北高峰还是挺有意思的地方,毛泽东主席去杭州也曾三上北高峰,应该是很喜欢这里

2016-01-30 10:11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30 10:11:29 的回复:

回复简单:对啊,就是没去成灵隐寺,不知道好不好玩

2016-01-30 14:23

引用 da黒! 发表于 2016-01-30 07:02:18 的回复:

绿茶一般吧,老头儿油爆虾好吃

回复da黒!:感觉杭州好多好吃的,油爆虾下次试试

2016-01-30 14:24

引用 luluyouzi 发表于 2016-01-29 23:42:05 的回复:

回复luluyouzi: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还有很多经验不足,我个人感觉旅行过程中就可以规划一些,回来写游记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周,很久了就算看照片有很多细节和心情都回忆不起来了

2016-01-30 14:26

引用 早安。 发表于 2016-01-30 14:23:33 的回复:

对啊,就是没去成灵隐寺,不知道好不好玩

回复早安。:灵隐寺就在北高峰下边呀,挺好的,建议你去看看,里边还有济公的拜殿呢

2016-01-30 22:17

引用 早安。 发表于 2016-01-30 14:24:03 的回复:

感觉杭州好多好吃的,油爆虾下次试试

回复早安。:好吃得蛮多的,外婆家旗下的炉鱼也好

2016-01-30 23:2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01 09:53

引用 candyyan 发表于 2016-02-01 09:53: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