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更好的自己---◤一个女孩儿的大理丽江行☺◥

张小星 (保定) LV.7
2016-01-29 14:49 1480/12
  • 出发时间/2016-01-13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何不一路向西去大理~”哼着郝云的去大理我来到了云南。就像亨利米勒所说,这次旅行的目的,不是一个新的地理名词,而是为了习得看事物的新角度。

行程

2016.1.21 昆明翠湖公园

攻略

D1大理古城
到达昆明后在西部客运站坐去大理的大巴,车费加保险127元,5个半小时,中午的车会在服务区停20分钟左右,让乘客吃饭休息。到高速汽车站后坐6路车在玉溪村下(玉溪村离南门近,风花雪月大酒店离洱海门也就是东门近)十字路口有路标,沿着双鹤路北行一千米右转看到客运站就到大理南门城墙了。杨记乳扇名气很大,其实并没有特别美味,味道还略奇怪,5块钱一个也不是很实惠。但里面夹的玫瑰酱还是蛮好吃的。
晚上住的大理漫步民宿,9元一晚女生床位房,美团团的。环境不错,客栈是白族的三坊一照壁的建筑风格,还有一个小花园,花园有躺椅沙发秋千和猫咪。独立浴室的热水不是很给力,其他都还好。

D2 喜洲 双廊
早上7点半天才渐渐亮起来,8点出发去玉溪村等车。很多大巴都到喜洲,看到车就可以拦下来问一下,票价10元左右。到喜洲镇路口,自己走进去,喜洲虽然不大但弯弯曲曲的街巷还是让我失去了方向感,反正就是一路向北再一路问,就到了严家大院博物馆,门票30,学生票15。严家大院是民国初年喜洲“四大家” 之首严子珍的宅院,它是喜洲白族民居建筑群中建筑格局和风格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大院由“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一进四院的白族民居和一幢“小洋楼”组成。话说商人就是有钱那,在严大老先生家逛了两个多小时都没逛够。
博物馆附近很多租车行,下图这家店自行车10元一天,老板还帮我免费存了行李。喜洲古镇去海舌公园的骑行线路就是走环海西路,在喜洲地标处北行,会看到一颗德高望重的老树,在那个岔路口左转,然后一直沿路直行到小桥,不上桥右转上环海西路,之后一直沿着环海西路骑下去,30分钟就到了。公园是免费的,一直向北延伸至洱海。听说正在准备建收费站。公园门口有停车站,门口到公园里面还有很长的一段石板路,不能开车,有马车可以坐,不过更建议骑车去,攻略说公园里不能骑车,我去的时候门口木有人管,就光明正大骑进去逛了。下午去清真阿姨家吃的肉饵丝面,8块一碗,小餐馆桌子都是用扎染桌布装饰的,很漂亮。阿姨的腌牛肉跟泡菜味道也还可以。
喜洲没有过夜,玩完下午三点多,就去路口坐车去了双廊,我在美团订的双廊石榴客栈,在菜市场下的车过一个小隧道出去就是各种店铺,石榴客栈在一心堂药店正对面的巷子里。客栈超级大,三四层楼,楼上还有一个天台,白天可以唠嗑晒太阳,晚上可以数星星,视野超级棒,那天晚上我还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星座,巨蟹座。老板是个有趣的人经常带客栈的小伙伴们出去疯,听说他厨艺也很棒,可惜我去的那天他有点累,我就没拼饭。菜市场很多小吃,饵丝8块钱一大碗,味道也还可以。
双廊好多客栈在建设中,房价也在猛涨,遇到一家小店清仓,淘了一堆民族风的宝贝。其他店铺不是很好讲价。

D3 双廊玉几岛
玉几岛逛街还可以,去看洱海的话好像没什么很好的观景点,最佳观赏点都被客栈酒店占了。貌似路过了杨丽萍老师的艺术馆,后知后觉的我回来整理图片才发现自己好像路过了。人家出去旅行都慧眼识珠,我这…哎,小笨蛋吖。
本来要去沙溪,淡季没有去沙溪的车,就坐大巴去了丽江,大巴都是这两年换的新车,干净宽敞还有USB接口可以充电。在代售点买的车票65,正价好像是78。全程高速3个小时。
在美团订的CD国际青年旅社,女生六人间床位房,当时美团搞活动第二晚1元,所以住了三天才花了40多。客栈前台是个小酒吧,大厅有些纳西风格,院子里有躺椅、狗狗和台球桌。我住的那几天老板有事不在,义工小弟略高冷,所以那几天回客栈都窝在房间里呆着。偶尔去大厅也是为了蹭个无线,(女生床位房信号不好)浴室的水超级热,都可以熬鸡汤了。巷子里有一家土鸡米线味道很好,汤很鲜,吃了很多家他们家最棒了,老板很漂亮很爱笑。
丽江古城晚6点后早7点前不收古城维护费。白天查的也不是很严,客栈的宇哥走之前把他的古城维护费的票据留给了我,虽然是实名制,但监管不严,一般都不会细查。在这里谢谢宇哥啦~

D4拉市海 黑龙潭 丽江古城 忠义市场
拉市海中"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还有一种说法是“老虎出没的地方” 。实则是湖面被三个坝包围,分别是:拉市坝、丽江坝和七河坝。拉市坝是其中最高的坝子,所以湖水以坝命名,叫做拉市海。 拉市海是丽江境内最大的高原湖泊,湖面海拔2437米。每年都会有3万只左右的水鸟来此越冬,我去时只看到了寥寥几十只海鸥。拉市海包车很可能出现连带消费,而且并不划算,我选择了CD国际青旅推荐的纯玩团,面包车接送,骑马体验茶马古道(1个半小时),坐船环湖360°游览拉市海(40分钟),茶馆品茶(无强制购物),包午饭(土鸡火锅,味道比在泸沽湖宁蒗村吃的团餐好吃一百倍)。
拉市海之旅结束后我们让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黑龙潭公园,黑龙潭公园位于丽江古城北象山脚下,黑龙潭公园不要门票,但要查80元的古城维护费票据,我那天没带宇哥给我的票据,跟着在拉市海认识的杉杉姐他们混进去的。在黑龙潭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倒影。水很清,看到当地的两个爷爷散步累了直接在湖里接水喝。

D5束河古镇
我对歪七扭八的古镇街道一向都比较晕,反正跟着指示牌和景点地图就大概能知道方向。茶马古道博物馆一定要去,很长知识。晚上住的背包十年青年公园,看过小鹏写的书的朋友肯定都知道这家客栈,大家也可以在微博里搜一下,小鹏是国内首位旅行职业家,人格魅力爆表,嘿嘿,他的客栈每天都会有特色活动,比如骑行,烧烤,露天电影还有每周日他的分享会,去丽江不住背包十年那就真是太太遗憾了。下面是小鹏哥开分享会时拍的照片,还有跟着砍柴小分队去体验生活的图片。

D6泸沽湖
宇哥推荐的泸沽湖纯玩两日团,280/人,丽江古城四方街的一米阳光旅行社。中巴来回十五六个小时也就是说玩的时间其实只有一天。泸沽湖5月份通高速路全程3小时,10月份飞机通行,每周有三四趟昆明泸沽湖的航班,不过不建议那时候再去,交通的便捷会毁了一个景色的淳朴和秀美,虽然做了16个小时的车,可我倒是庆幸在泸沽湖沦为大众洗脚池之前一览她的素颜。

D7泸沽湖 因为是跟团玩儿的,所以这个景点没太多攻略可以分享,就说下我们团的行程吧。6点发车,11点半宁蒗午饭(土鸡火锅),12点观景台观泸沽湖全景,格姆女神山,王妃岛,王妃府,里格观景台,草海走婚桥,下午茶,宾馆休息,走婚宴,篝火晚会,回宾馆。8点摩梭文化村寨,参观祖母屋,卢源崖,情人滩,12点宁蒗午饭(土鸡火锅),返程。
摩梭文化,我们团的导游就是当地土生摩梭人,听本地人讲自己的风土民情也更加真实生动些。摩梭人大都生活在宁蒗县泸沽湖附近,母系氏族社会,他们村落到现在为止还在实行工分制,村里每个人的职业工作都由村委会统一安排。村里把没出去打工求学的比较年轻的壮年分为了导游族、歌舞族、划船族和文化传播族,这次行程我们也切身领略的每一族人的风采。摩梭人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也叫“阿夏”婚,“阿夏”在摩梭语中为亲密的情侣),,建立“阿夏”关系的男女双方各自住在自己的母亲家生产生活,财产上没有必然的联系,男子无法定抚养孩子的义务,阿夏双方结合自愿,离异自由。男女双方一生可以结交多个阿夏,但不可同时结交两个。我不太能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讲解的阿姐说她也无法理解我们汉族的婚嫁习俗。

D8白沙古镇
束河白沙的路很好走,一路沿着蔷薇大道走十字路口看路标绝对不会迷路。背包十年的阿浪哥陪我去的,我们租的小电驴十来分钟就到了。白沙古镇比较古朴,跟大研比起来安静了很多,这里的东西也很便宜,阿浪哥推荐的这家小店的海棠果超级好喝,从没喝过味道这么卡哇伊的果汁,酸甜的,10元一杯。丽江粑粑一般,酱不错,都想打包带走了。
继续前行我们还去了玉水寨,听说这里有丽江最好吃的三文鱼,不过自己没吃,布吉岛这个说法的含金量多高。玉水寨是族中部地区的东巴圣地,这里也是丽江古城河水的主要源头。静静的,适合无攻略无坐标的随性乱逛。

D9翠湖公园
昆明火车站坐2路公交,在五一街下,20分钟左右,普通公交1元,空调车2元(昆明这个春城根本用不着开空调的,当然我坐的那辆空调车也为了环保没开空调…)北走100米右转穿过巷子就是翠湖南门。翠湖附近有一个云南陆军讲武堂,它与我大保定军校,黄埔军校并称中国近代史上的三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冬天去翠湖一定要带一些面包或者饼干。翠湖的海鸥都可以用摩肩接踵形容了。听卖海鸥饲料的阿姨说这些海鸥都是从西伯利亚飞过来过冬的,他们每年11月份飞过来,3月份飞走。人家这么劳累,不多喂几片面包我都不忍心呢,嘿嘿。

游记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行,第一次旅行超过5天,也是第一次写游记,所以对各种经历的感慨多过了对美景的感悟,在路上,认识了不同的朋友,更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

计划13号上午7点到大理,可是前一天的火车凌晨3点遇落石阻碍了前方道路,虽然工作人员连夜抢修最后还是晚点了三个小时。夜里12点到昆明,下车找了个如家舒服的睡了一觉第二天想体验云南十八怪之一,火车没有汽车快。(昆明大理下关,火车7个小时,汽车5个半小时。)于是退了没赶上的火车票后我就奔向了昆明西部客运站。去感受比火车还快的汽车,而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并没有那么明智,火车站到汽车站一个小时,车站等大巴半个小时,到大理后倒车去古城又是半个多小时,抱着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的积极心态我还是HAPPY得坐到了终点,高速客运站下车后坐6路到玉溪村下车后十字路口北行五六百米,走到头右转再北行就到大理古城南门了,古城门口很多人拍照,看起来城墙是挺古老的,上面都长草了•••好朋友铛铛在美食城附近的麦当劳等我,大理古城的街道都很比直,跟着路标或者地图走一般就不会迷路,但我还是发挥了自己的路痴魔性转转拍拍一个小时之后才跟她会合。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铛铛美女请我吃了一堆好吃的,开森吖,哈哈。LP推荐的杨记烤乳扇并木有惊世骇俗的好吃,可能是我有点吃不惯吧,外面的饼硬硬的,感觉跟木有烤熟似的,那么小还五块钱一个,根本不够塞牙缝的嘛。铛铛带我逛了复兴路,护国路,洋人街还有酒吧一条街,全是一些外地人开店跟外地游客做生意,唯一喜欢的就是大理的蓝天白云和街道边的流水潺潺,这些水不同于之前在北方爬山看到的从山下用泵抽上山来的假泉水。水是有灵性的,它的存在让古城都显得活泛了不少。
天黑前我们去南门城墙上去看日落,还偶遇了大理崇圣三塔之四,是后人仿三塔形状建的。小四就矗立在古城南门西侧,有些怜悯它,明明外表长的很像,就因为不是一个妈生的,一个南诏丰佑年间生的,一个二十一世纪生的。这个年轻的小四就要孤独的站在三塔之外…可怜呢~只怪你爹不四李刚吖。
在古城墙上从天亮一直玩到了天黑,我才意犹未尽的回了客栈。客栈是在美团抢的,大理漫步民宿,9元一晚。位置很好找,就在双鹤路上,卖花村前行200米,鑫旺饭店巷子里。他们家的小花园很可爱,房屋构造有点白族三方一照壁风格。下图是下午去客栈放行李时的臭美照骗。
大理的昼夜温差真的是不体验布吉岛吖,太阳上下山大理的气温就跟股票的涨跌似的,介个跌宕起伏啊。晚上洗的袜子第二天醒来都冻硬朗了,还好客栈有电热毯,老板贴心的告诉我说晚上开电热毯会流鼻血,在学校都整夜开电热毯的我肿么会去省电挨冻哩,于是,怕冷的小胖纸开了一夜最高档。(PS:根本不会流鼻血撒)

第二天6点就醒了,天还没亮,妖风还没停,我就又躺下睡了一觉。7点起来看日出,(大理才村码头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古城南门到才村码头5千米,骑行也才二三十分钟,沿大丽公路向北,见指示牌后向东朝洱海方向。沿途全是田园风光。可是…天太冷,人太懒,不想去)所以披了个披肩在阳台等日出,客栈其他小伙伴都没起,一个人的早上,静谧的很。面前是苍山,阳台不朝正东所以观景效果不太好,但日出时苍山上的浮云很是出彩吖,天太冷手舍不得伸出来就木有拍照,想看的亲们自己去体味吧~
看完日出就打理行装继续上路去喜洲了,都说来喜洲必看严家大院,里面是白族特色建筑,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我对建筑学没研究,也不认识严子贞老先生是who,就没打算进去,可最后15块钱的学生票还是把我打动了~于是在严老先生家逛了一圈。二层小楼盖的不错,采光很好,院落很有讲究,小洋楼里还建了一个防空洞,是够洋气的嘞。
严家大院出来后骑单车去了海舌公园,租车一定要去这个叔叔家,老板腿不是很好,但他却用自己的修车技术让别人能够一直在路上~单车10块钱一天,便宜的很吧,不用交押金,压学生证或其他证件就行。老板还帮我免费存了背包,为我的行程减轻了不少重量。上路前买了一个喜洲破酥粑粑,有咸的甜的两种,我觉得甜的好吃,原因很简单:我只吃过甜的,然后就不想再去尝试其他任何口味了。
环洱海骑行一定要做!好!防!晒!来云南前好多朋友都提醒我注意防晒,说高原紫外线强。我一直没当回事,结果…不听前人言吃亏在眼前——玩了一个星期回家后我的皮肤比军训半个月还要黑了。
下午去双廊看日落,喜洲路口有过路中巴直达双廊,10元左右,这趟车经常超载,运气不好的话就要站着或者坐小板凳了,有空座位时建议坐右边靠窗位置,去双廊的环海路真的美爆!

第三天原计划要去沙溪,因为淡季没有去沙溪的车就改变了计划,上午去玉几岛看海,下午大巴去丽江
丽江住的扯淡CD国际青旅,老板推荐了一个纯玩拉市海的团,也因为这个团我认识了辽宁抚顺的两家人,他们带我逃票带我飞,一路上有他们在真的好暖心。在客栈认识了跟我路线正相反的宇同学,我们相互交换了心得(应该说他给我传授了很多旅行经验)他这次是穷游,住最便宜的青旅,有最实惠的路线,连当地美食甚至一日三餐都能省即省。被他洗脑洗的我觉得自己吃个晚饭都是罪过…不过后来意外的泸沽湖之旅也是因为他口中的让我好奇的摩梭人家。

泸沽湖
泸沽湖的景色真的很美,拍出来的照片都不用特效的,不过泸沽湖两日游里更触动我的还是他们的民族文化。泸沽湖景区开发的比较早,最开始泸沽湖跟团的导游都是汉族人,摩梭人觉得汉族人讲摩梭人的风土民情,风俗文化和自己心目中的民族文化是两个版本(两者所占角度不同,社会背景也千差万别)于是村委会在村里组织选拔,挑选有文化的,能歌善舞的,长得漂亮的年轻人出来做导游,文化使者,篝火晚会表演者。他们拒绝外来导游带团近村,并向旅游局申请自己村导游的合法性,后来他们的提案得到了政府的重视,政府修路补贴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我们之所以只有280的团费也是这个原因。(游客拉动当地经济,原来只知道自己是个行走的胃袋,现在还成了个行走的钱袋)
摩梭人家的祖母屋一般情况下是不不对外开放的,但也是村政的一些政策让我有幸参观了祖母屋,屋内很宽敞,两个床一个贡台,还有一盆炉火。炉火是365天都不能熄灭的,象征着家里丁火兴旺,两个床一个是祖母睡的一个是喇嘛坐的。屋中的木质家具都是全手工雕刻,南面还有一个小门,那个门很少打开,只有老人过世或者小孩降生时才会打开,平时打开它是不吉利的。(摩梭女人生小孩是站着生的,貌似有科学依据,没有细做调查。)
接待我们的阿姐叫什么卓玛,名字太长没记住,失礼吖。这里之所以提到她因为她的一些话挺让我触动的,她说女人,一定要保养好自己,每天穿戴讲究整洁都要,这样就算自己的阿哥不爱自己的了也还有资本再去找别的阿哥。女人要精致的说法从高中时就常常听,但这次从这位阿姐口中再次听到还是挺有感触的。在这个过去消息闭塞、文化水平也不高的小村落里,女人都有这么高的觉悟,比我强吖。
泸沽湖是西游记女儿国传说的源头,原来一直有个小纠结就是吴承恩开了多大的脑洞竟然能写出来一个没有男人的国度,现在略微明白些了他可能是受这里母系氏族的启发开了脑洞吧。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丽江的向往要从小鹏的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开始,从微博里看到背包十年青旅个性的布景,超大的公共空间,丰富的主题活动,还有那乌托邦式的氛围,都吸引着我滴灵魂。那时对背包十年青旅的爱恋之情就像余秀华写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
无非是 两具肉体碰撞的力
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
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
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于是,我就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它了。1月17号入住的,腊八加周日,既品尝了阿浪哥给我们熬的两大锅腊八粥,又听了小鹏哥的分享会,还跟着背包工作人员组成砍柴小分队去体验生活,最后还上了微博,晚上还要了小鹏哥的签名,太太嗨皮的一天啦。
泸沽湖回来阿浪还带我去了白沙古镇,骑着电驴在笔直平坦的乡村大道上驰骋,感觉何处是目的地都不重要了,享受过程才是王道。中午阿浪请我吃的饭,海棠果的味道至今难忘啊思密达!

翠湖公园
早上7点火车准点到了昆明,存了包就去翠湖公园了,它家的西伯利亚海鸥名扬四海,不去看看不甘心吖。感觉这群海鸥大老远飞来中国也不容易,我就买了个大面包去看望它们,这些货倒也不认生,有吃的就跟你自来熟。它们眼中的世界也很简单吧,应该也就分为“我能吃的”和“会吃我的”。公园里还认识了一位高材生,和其正大哥,刚拿到博士学位,膜拜学霸吖。他这次也是一个人出来旅行的,在昆明倒车,去迪拜玩。虽然只是短短半天的相处,还是暴露了哥哥的才华和逗比。

不管多么的不舍,不管多么的留恋,终归还是要离开的。喜欢电影《香料共和国》里说的“旅人有两种,当他看着地图,就表示他要去旅行;当他看着镜子,就表示他要回家了。”因为他已经变成另一个人了。照照镜子,恩…黑了不少,是时候回家敷面膜了。

这篇文章是我游记处女座。写的很啰嗦,有些信息也不是很确切,但就是想把自己在旅途中的一些小快乐,小经验分享给大家。
让我们一起走出去看看这个有趣的世界吧。

美拍:小行星09
QQ:277912278

2016-01-30 08:1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30 09:25

引用 妖妖love 发表于 2016-01-30 09:25:23 的回复:

回复妖妖love:是吖,没必要让旅行成为职业,让它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就好(๑• . •๑)

2016-01-30 09:35

2016-01-30 09:59

很好的分享!趁年青多出门走走,多好!

2016-01-30 20:33

引用 老徐 发表于 2016-01-30 20:33:47 的回复:

很好的分享!趁年青多出门走走,多好!

回复老徐:嘿嘿,嗯那~谢前辈指点撒~👻

2016-01-30 23:0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1 01:01

城。会。玩。

2016-02-01 12:57

2016-02-01 14:35

引用 洛凝L 发表于 2016-02-01 01:01:53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洛凝L:以后抽时间,再上路嘛~你也去过不少地方吖,现在就甘心只是看看😜

2016-02-01 16:55

你一个人吗?好羡慕

2016-02-01 17:00

引用 Agnes Chen 发表于 2016-02-01 17:00:19 的回复:

回复Agnes Chen:是的,出行前做好准备,旅行中多警惕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