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篇】东北11天吃好住好花费<5000元

这次东北游真的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啊
去之前真是既兴奋又忐忑
一直琢磨着零下30℃是个什么概念
南方姑娘对此表示完全没谱啊!

特别是对于我这种爱美又怕冷的人来说
去之前拼命置办各种保暖衣物
去到当地才发现该买的没买
不该买的买了一大堆😷

世界那么大怎能不出去走走
可学生党挣钱不容易啊!!

我只能用血一般的经历教大家
如何在去之前精准置备了

肩部以上保暖篇

围巾、帽子、口罩、耳罩

❖围巾:南方日常薄款围巾

去之前以为要很厚的围巾才行,结果发现并不是,南方日常用的薄款羊毛围巾就足够了。要带厚的也不是不行,主要南方姑娘到了北方已经变成肉球了,再加上这么一大坨厚厚的东西,简直不忍直视……薄款围巾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当口罩结冰了,可以把它直接拉上来裹脸,面料还舒服。不用怕不暖,把脖子裹紧不透风即可。

❖帽子:加绒款毛线帽 or 雷锋帽

说起这个我的眼泪掉下来,这次旅行丢最多就是帽子!丢了又买,买了又丢,无一幸存。不戴难受的很,头顶凉飕飕像秃顶一样超没安全感。一顶加绒毛线帽是够的,不过是要厚绒,后来买的那顶是薄绒,有点漏风,挺冷的。把帽子拉下来包住耳朵,可以省去耳罩,如果能找到三合一款式的,真真是极好的!

❖口罩and耳罩:挂耳式口罩+毛绒耳罩

口罩简直是我的命,去看日出口罩结冰了没口罩戴,冻了个半死。千万不要买可爱款,戴要戴半天!非常痛苦,简单挂耳的那种比较容易带!还便宜!耳罩的话,可以到那里再买,路边10元一个,当然,如果买的帽子或口罩是有带耳罩的款式的,这项费用就可以省下来了。

手脚保暖篇

手套、雪地靴、鞋垫、厚袜、暖宝宝

❖手套:建议一双可触屏+一双滑雪手套

怎么看是不是可触屏手套呢?一般拇指和食指跟别的手指比起来,有两块不一样的色块,基本上都是了。零下20多度赤手20秒真的会要人命,如果是像我一样懒到不带单反的手机摄影党,一双可触屏手套真的很必要!滑雪手套是玩雪用的!随便捏对雪捏啊搓啊,完全无压力,而且保温效果超好。一双25-35左右,一双包暖!里外两双保命!

❖雪地靴:内部加绒+防滑

尽量买深色的,耐脏。除了里面要加绒的,还要看鞋底,尽量买防滑的。另外,中筒或高筒的可以一定程度防雪进入。不用买什么UGG什么的,男生女生都一样,爆款就可以了,加鞋垫杠杠的!我穿的是同学买的Hotwind,够用。进门前记得把鞋子上的雪拍干净,不然鞋子会湿。

❖鞋垫:3双加厚加绒款

这种算是东北路边摊最厚最好了的,提前在网上买比较便宜,还多买多送来着。东西不占地,临走前直接塞鞋子里就可以了。鞋码是按自己原码数买,还是买小一码自行斟酌。晚上睡觉前把鞋垫抽出来,放在炕上烤烤会更暖和哦。

❖厚袜子:至少3双加厚加绒+2双正常款

这款厚袜真心力荐!穿完可以给老人穿,暖到没话说。除非特别冷,比如去看日出,雪谷到雪乡穿越的路上会直接穿两双厚的袜子,平时出去玩一般穿2双,一双厚一双薄。还觉得冷的话,前脚掌处可以贴片暖宝宝,避免失去知觉。

这里要跟大家说个小贴士,可以把暖宝宝贴在两层袜子之间,但千万不要把贴在薄层上,后果很严重。同行小伙伴因此脚底烫出一个泡,走路哇哇哇地叫!我不会说我也烫出了一个泡,只不过是烫在肚子上……

❖暖宝宝 :一包暖身贴+10对暖脚贴

不用买太多,占地方又重到要死!不要跟本宝宝一样买了一大麻袋将近200片,吓晕了还得想方设法卖出去。如果不够,可以到那里再买,满大街都是,贵几块钱而已。傲娇的苹果手机低温一拿出来就自动关机,没贴暖宝宝直接成了一块没用的冰块。因为这个原因。小片的用得会比较多,建议可以买多一两包。

衣裤保暖篇

打底:厚&薄保暖衣套装、毛衣
外穿:冲锋衣or厚羽绒、滑雪裤

❖打底

① 薄款保暖衣1件
南方日常厚度即可,方便晚上室内热可脱

②加绒保暖衣&保暖裤各2件
某宝搜东北加绒加厚内衣大把

③毛衣/摇粒绒/轻羽绒
任意搭配2-3件即可,作为终极大BOSS 优衣库、或迪卡侬,某宝爆款当然也可以

❖外穿

① 冲锋衣/羽绒服二选一

▲ 1月16日 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 -24℃
上身:加厚保暖内衣+毛衣+高领摇粒绒+厚羽绒服
下身:薄款打底+超厚打底裤+普通牛仔+2双袜子

哈尔滨时穿的羽绒,基本上这样再配手套帽子围巾耳罩刚合适。呆久了会觉得冷,反正记得冷了就进屋就对了。如果有充裕的钱可以都买,或者自己原先有厚的羽绒就更好不过了。都带上轮着换,拍照也不会每天都一样。优衣库那种轻羽绒是不够的,只能穿在里面保暖,穿外面档不了风,没什么卵用。

▲ 1月18日 雪谷夜晚 -28℃
上身:加厚保暖内衣+厚款摇粒绒2件+冲锋衣
下身:超厚打底裤+毛线裤+普通牛仔+2双袜子

同行男生们趁天天特价86元买了一件质量超赞的冲锋衣,厚到不行!雪谷晚上出去就靠这件衣服救命了。买后拿出去晒晒就好!千万不要洗!特别是在宿舍洗衣机,根本搅不动这庞然大物!脱不了水,要晒上一个星期……

②防水滑雪服(滑雪裤不买会后悔)

▲ 1月18日 雪谷滑雪场 -26℃

明知道只会穿一次还是咬咬牙买了一套,送了一副滑雪手套!挺好看质量也很棒,里面活生生给我加了一层绒!非常暖和,不过就是穿起来臃肿还容易撞衫,一路上一直安慰自己我的颜色比他们好看~我的脸比他们好看~恩!

▲ 1月19日 雪谷延寿山门口 -25℃

裤子一定要!玩雪必备!有了这一条神物,直接躺在雪上打滚都没什么问题!出发前看别人攻略还在犹豫要不要买,那时候还不是为了保暖,是怕租借的衣服太丑了(去到那里发现小滑雪场,并没有衣服可以租😤)真亏得有这套,不然真得冷屎在东北大马路上。

登山装备篇

雪套、冰爪、隐形眼镜

❖雪套:20-30元间那种够用了

▲ 1月20日 雪谷-雪乡穿越登顶 -36℃

如果没打算徒步穿越到雪乡,这一板块基本上不用看了。雪套的话有些驴友团或旅馆会送,有的没有。去到雪谷再买也不迟,贵个几块钱。雪套的作用,主要是把鞋子跟裤子接缝部分裹起来,避免雪太深脚一踩就渗进裤子里。

❖冰爪:要铁的不要塑料的

如果是某宝爆款雪地靴,建议买一对防滑,不然上山要摔好几跤。要买铁的,一般是银色的,有些黑色一下子就踩坏了。这种抓地力很好!一路狂奔没问题。上网查了下价格,跟去当地买也是差十来块。登山的买,不登山可免。

❖隐形眼镜:戴眼镜的必备 美瞳可有可无

之前有人问我那么冷的天,戴隐形有没有问题?我在这里可以很负责任地跟你说,不仅没问题,而且很必要!如果本身有戴眼镜的人,最好备着点,因为戴口罩后起从口罩上呼出来弄到镜片上马上会结冰,视野模糊每次都要擦,甚至有时厚到擦不掉也是醉了。买日抛连护理液都可以省了,是不是很聪明?美瞳的话倒是可有可无,冷爆了,整个人都被包紧了,并没人去看你闪亮亮的大眼睛。

❖登山杖|大衣|眼罩:都是瞎鸡吧扯蛋的唬人装备

▲ 1月19日 雪谷暴走 -25℃

穿越前很忐忑,不知道上面是怎么个状况。小店老板说买什么就买。后来发现这些都可以不用。登山杖直接在树林里寻找合适长度的树枝就可以了,没必要买。

▲ 1月21日 大秃顶子山看日出 -32℃

山顶看日出会有租大衣的,一件50元。怕租不出去他们还会在一旁把树上的积雪摇下来让你觉得冷。反正自己穿多点就可以了,不要被坑。上山记得带上雪套,虽然是坐雪地摩托上去的,还是要自己爬一段路的。

登山眼罩这个真不用,一路上赏景还来不及呢,听他们说什么雪盲啥的,都是唬人的,碰到风大下雪偶尔会进去眼睛里,但没那么严重啦,人类承受范围之内。

防干防湿篇

保温瓶 面霜 护唇 电吹风 密封透明袋

❖保温瓶:500ML

▲ 1月22日 雾凇岛看日出 -33℃

东北很干!特别在室内有暖气,每天晚上都会渴醒起床喝水。在外面冷的话,喝口水简直像回血。那几天特冷,保温瓶也被我们拿出来装逼!泼水成冰不眼见真难以置信,泼还得讲技巧,要至下往上甩出去。不然像我直接泼的话,看起来就像扔了个鞭炮一样……

❖面霜:一罐50克的一人刚好够用

作为一个活得特么粗糙的女汉子来说,我只带了一罐“爆拆灵”,抹手抹脸抹身体,一瓶三用,便宜又实惠。北方挺干燥的,一冷一热容易长冻疮,像我那几天腿上就长了一大片,好几天晚上痒得不行醒来抓。

给大家的建议是洗完澡记得擦些保湿的身体乳什么的!(当然你像我一样懒用面霜也成)还有一点很关键,特痒也要“忍”!千万告诉自己不要抓不要抓不要抓……虽然抓一下很爽,但是爽过了痒的面积就会扩散,很难好。

❖护唇

上次暑假去北京,我都觉得受不了了,嘴上各种脱皮,这次学聪明了带了护唇,简直太对了,不然嘴巴真要裂开了!

❖电吹风:小号的便携式

如果有最好带,买就算了。北方洗头有些地方是没有电吹风借给你的,听阿姨说他们都不用这些,直接用毛巾擦干在炕上呆一会就自然风干了。如果你有带单反的话,有了这个挺救急的。屋里屋外温差大,镜头很容易受潮,在室内不小心打开了看到镜头里有水汽,赶紧吹吹,省得发霉。

❖透明自封袋:35*45*12加厚款

除了可以装些脏衣服之外,对于有带单反的人来说简直是神器。每次进室内记得把相机装进去,避免温差大造成的水汽。虽然很麻烦,但咱这种学生仔真的不能像老法师那样潇洒地进出自如,修个机快顶一个月生活费了,还是小心为妙。

会继续游玩攻略补充。敬请期待。
第一时间接受咨询,请关注我的私人微信公众号@一女兆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9 23:38

谢谢楼主,真是一篇贴心的提示性游记!好!因为我实在怕摔,请问若不玩穿越、不登山,是不是依然要穿冰爪?

2016-01-30 00:47

太可爱了

2016-01-30 11:30

太及时了!!!非常详实,然后我发现我还有好多东西没有买。。。。郁闷

2016-01-30 11:48

引用 彩虹豆妈 发表于 2016-01-30 00:47:13 的回复:

回复彩虹豆妈:如果是登山鞋的话~不用哦~因为我穿的鞋子是淘宝爆款,摔了几跤,雪软软的,摔不疼哈哈

2016-01-31 13:40

引用 quanerquaner 发表于 2016-01-30 11:48:08 的回复:

回复quanerquaner:因为寒潮~所以那段时间好冷!!!这几天应该还好,零下20度左右!因为好几天起床看日出,穿好多

2016-01-31 13:42

引用 姚一姚 发表于 2016-01-31 13:40:38 的回复:

回复姚一姚:我在淘宝上买的“爆款”是“东北特制”的那种吗

2016-01-31 13:42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30 11:30:48 的回复:

太可爱了

回复天天揍老胖:嘻嘻

求更新

2016-01-31 13:56

觉得你写的好详细 准备春节去 跪求更新呀

2016-01-31 13:57

引用 幻想家二熊 发表于 2016-01-31 13:57:52 的回复:

回复幻想家二熊:突然给了我动力呀~我是先发表在公众号再弄过来这边的,所以有点迟缓

2016-01-31 13:59

公众号是什么 我这周就要去了。 及时雨啊 ~~ 求更新 哈哈哈

2016-02-01 09:1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01 12:53

引用 quanerquaner 发表于 2016-02-01 09:16:29 的回复:

回复quanerquaner:微信公众号是:一女兆

2016-02-01 22:33

引用 彩虹豆妈 发表于 2016-01-31 13:42:39 的回复:

我在淘宝上买的“爆款”是“东北特制”的那种吗

回复彩虹豆妈:反正搜 加绒加厚 弹出来的 觉得买的人多款式还不错那种就可以了 然后再买鞋垫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