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小姐的川蜀流浪记(下)

想说的故事太多,留下的脚印也太多。脑子不好使只能分两部分整理了,这个是硬伤。好的,现在放首音乐,继续听“慢小姐”细细道来。这一次遇见四川,我不是游客,而是故人……
       第三年春夏,宜宾-蜀南竹海四川最让人留恋就是竹林,而蜀南竹海就是这竹林中的翘楚,一看见那满眼的绿色就觉得舒服。额,这趟旅行是一个美好而又悲伤的故事,结局还有点囧。美好是因为旅途的主人公是两对校园小情侣,两个女生还是闺蜜,似乎听起来so sweet哈。悲伤的是那些年过去之后,两个男主人公都变成了ex😱(oh又让你们知道了lz的一点小秘密),所以好多旅行的细节已经记不住了。当时是从成都坐大巴去的宜宾然后再坐大巴去的竹海,其实是可以直接在新南门坐大巴去蜀南竹海的,每人101。竹海景区外面有很多当地人会拦住你说你在他们那住就可以免费拉你们进景区可以省掉门票钱,千万不要信!不要信!不要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当时年少无知的我们就是这么上当的。蜀南竹海景区内各个景点之间很分散,个人建议最好还是包个车,不然每个景点之间至少都是两三公里,腿子都走断了。景区里每个景点附近都有旅馆,查不多也就100多一晚,一般老板家就可以定车。蜀南竹海呢一般四五月份去是比较好的季节,一般要玩两天左右,最好玩的要属翠竹长廊和忘忧谷啦,十面埋伏就是在忘忧谷取的景。刚才跟盆友们说了不要听信当地人的话,接下来就要说更悲伤的故事,蜀南竹海的景区因为太大,一般是在每个景点的入口设有检票的,然而一般也都不检查。但是,但是忘忧谷那里有个检票的大妈就例外了,如果是相熟的人带着进就不检了,其他的人都要检查,无奈理亏的我们又补交了门票。(忘记说了蜀南竹海的套票112,票要保存好每个景点都可能会用。)当时是EX做向导,所以又跟着他去了趟兴文石海,其实是个喀斯特地貌的溶洞,本人不是很喜欢溶洞类的东西,所以也没什么太大的感觉。虽然故事很悲伤,但蜀南竹海还是很推荐的,个人觉得很能代表四川特色,毕竟当时还是很美好的。说完了玩就得说说吃了,超级推荐的宜宾特色就是李庄白肉,LZ平时是不吃肥肉的,but李庄白肉真心是肥而不腻,吃上一口绝对是根本停不下来呀。 本小姐有选择遗忘症,翻看着照片才能忆起些许,回忆中的美景,眼镜里映着的倒影,不开心的就该忘记,但是祝小伙伴们在蜀南竹海有个愉快的旅程……

第三年深秋,神奇九寨。闺蜜,情侣,全家都是九寨的好选择,如果不去黄龙九寨这个景点很集中,老人都可以自己去不麻烦。新南门车站坐车140一位,9个小时的大巴早上七点过出发经雅安汶川泸定阿坝,全程约9个小时,期间会在泸定休息让大家感受下铁索桥,还蛮壮观的,即使在今天下面的河水依然湍急。晚上到达九寨沟口,你可以直接在车站买回程票,不用担心住的地方,如果你不住星级宾馆,汽车站就会有人问你住不住民宿。当时我和小伙伴住在藏民的民宿家,即使十一黄金期也才一晚上100,当然条件不是很好也不能洗澡,但藏区多半都是这样的条件。而且十一去九寨其实晚上还是很冷的,一般旅馆是没有空调的只能提供个电热毯给你。如果是北方的朋友可能会不适应,因为被子也是潮的,所以会显得格外的阴冷。个人建议带些厚衣服,再多带些暖贴。九寨门票分淡旺季,第二天一早7点过进沟先坐景区大巴看镜海,早上的镜海没有风真的像镜子一样,然后坐车依次观光就好。十月初的九寨在零度左右,需要御寒的衣服,往藏区走食宿条件不好,多备些吃的补充热量的东西。很多人可能会选择跟团出行,我也在这说一下跟团的情况,一般跟团分“九寨黄龙”和“九寨牟尼沟”两条线路,这两个线路都还不错,出行方式有飞机和汽车两种,多数人是选择汽车的,一般行程是3-4天,价格一般是500-700每人。还是那句话,多备些吃的,尤其是榨菜一类可以调味的东西,不然你真的会后悔滴!九寨,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一步一景,是眼睛的天堂。

第四年春始,都江堰-乐山大佛-峨眉。其实这些地方本该在初到四川的时候就走遍,却因总觉时间还有一直惫懒着没去,这次跟着小伙伴做回了一次游客。都江堰成都很近,坐地铁到犀浦换乘动车可以去都江堰青城山都江堰的水利工程世界闻名,其实要说景点多么好看并没有,只是为了见证一次那样的传奇。从动车出来4路或者打车都可以,不要相信私家车带你打折之类的,都是骗纸!都江堰门票90,先是公园而后才会到半瓶口,飞沙堰,鱼嘴,二王庙。出了都江堰,愿意住一晚的可以逛逛南桥的夜景,喝点夜啤酒吃点冷淡杯,何等惬意。lz不喜爬山,所以从没去青城山,但青城山都江堰仅一墙之隔可以走走。
       提起四川的景致,除了九寨沟大家最熟悉的可能要属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了,这也是来四川必不可少的,据说乐山和峨眉的佛都是有灵之佛,很多人都希望讨个彩头寻求庇佑。从成都东站可以坐成绵乐动车到乐山,逛大佛差不多就是多半天的事,可以走陆路这样可以摸到大佛,也可以走水路这样可以看全貌。真的是壮观,靠近大佛的瞬间我等无神论者心中都不禁敬畏起来,赶紧求保佑乐山大佛附近还有个东方佛都的景点是单独收费的,我是没有去的,有去过的朋友说还可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乐山的特色美食可就多了,最出名的是甜皮鸭,LZ不吃鸭子所以也给不了各位参考意见(唉,不吃的东西真多,说话的不挑食呢)。除了甜皮鸭,乐山的冷锅串串和鱼也是比其他的地方好吃。
       峨眉山四川界内的佛教神山之一,据说峨眉山上的圣僧开光是很灵验的,所以很多信佛的信徒们会专门去峨眉山祈福。LZ不是佛教徒所以就没有去报国寺、万年寺这些地方,我最喜欢的是峨眉山金顶,那里也是峨眉山海拔最高的地方,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看到云海有种腾云驾雾的感觉。据说在金顶看日出也特别的美,想看日出的盆友需要前一天爬上金顶,然后在金顶旁边的宾馆住一晚。虽说峨眉山四季的景致个不同,但我还是建议大家春秋两季去,找一个晴空万里的日子,你会看到金顶的又一奇观——佛光普照。峨眉山有两种玩法,一种是爬山,一种是缆车,当然这取决于你的时间和体力。一般爬山的话上下需要3天左右,但如果坐缆车就快了。像Lz这样的懒癌患者,当然会选缆车啦峨眉山住宿主要集中在山脚附近,雷洞坪和清音阁都有,住宿不贵,时间来的及的话还可以去泡个温泉。知道峨眉山的一定都听说过峨眉山的猴子吧,峨眉山的猴子可不是一般的猴子,大概都是齐天大圣的猴子猴孙吧。据说它们很聪明,可以从你手里抢吃的,可以开密码箱,抢吃的不成还会抓人。虽然我没遇上,但是我朋友给我说他们去的时候就被一群猴子围住了,他们还亲眼看见一个姑娘喂食的时候被抓伤。所以大家看见猴哥还是躲远点吧,姑娘们也别穿短裙啥的啦,猴哥饶命呀……   乐山峨眉我一般是建议自驾的,因为真心很方便,路况也非常好。如果是报团的话也是可以的,一般是三天的行程,价格在400-500之间,只是这条线路一般购物点会很多。不要问我为啥对报团的事这么晓得,当你的七大姑八大姨打着看你的旗号让你一遍又一遍的安排行程的时候,你就啥都知道了……

第五年浅秋,稻城亚丁稻城亚丁是我心中的一方净土,也是我期待了很久却又波折丛生的旅行。很多人不了解它,也有很多人同我一般热爱它,接下来我会单独用一篇游记用我的感受致敬它。先放张照片让大家感受下那里的牧场与天地~

很多人去四川旅游都会找我做攻略,问我几天能够,说真的四川的美景太多了,也许你玩了一个月都不能完全的领略它。但我还是给大家说一些参考行程吧:一般市区我个人推荐是2-3天,可参考景点呢有武侯祠-杜甫草堂-锦里一天,宽窄巷子-熊猫基地一天,欢乐谷-春熙路一天,金沙遗址或者是三星堆一天。川内景点由近到远依次有:都江堰青城山2天,乐山峨眉3天,蜀南竹海3天,康定 海螺沟5天,色达3天,九寨黄龙4天,稻城亚丁6天。除了这些比较出名的景点外,四川还有像若尔盖四姑娘山西昌啊这样好玩的地方,个人觉得时间有限,有些景点是重复性的可以省略。318国道通向的川西一带都很漂亮,这算是一条自驾游的天堂。估计也会有喜欢古镇的朋友,四川的古镇不像江南水乡那么有名,而且现在好多古镇也都日渐商业化了,推荐几个出名一点的古镇,大家可以去感受下:阆中古镇、平乐古镇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街子古镇
      说过了玩就得说说吃,总觉得说到了吃才像是写攻略,额,嘻嘻……喜欢吃麻辣、咸、油的朋友就来对了,成都有太多小吃了,火锅、干锅、烤鱼、串串、钵钵鸡、冒菜、夫妻肺片、肥肠粉、担担面、甜水面、宜宾燃面、豆花、兔头、蛋烘糕、凉面冰粉凉糕、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圆……哎麦,口水都流出来了,喜欢吃内脏、脑花、兔子、鸭子的朋友超级有口福喽,不说了,快收拾行囊准备去吃吧。 关于四川吃的玩的,有啥问题游记里没写到的随时可以私信本小姐
      有相遇就会有分离,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虽然我离开了成都,但相信我和成都的不解之缘仍会继续。记忆深处,仍会怀念那山那水,那城那人。下次再见时,我仍是一名游客走近你……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01 01:01

可以去玩玩,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02-01 07:1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1 12:18

引用 那年那山那人 发表于 2016-02-01 12:18:06 的回复:

回复那年那山那人:额,因为确实有很长一段时间啦,当时技术太渣保留下来的照片太少,见笑啦哈

2016-02-01 15:0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1 16:55

引用 luofanlfc 发表于 2016-02-01 16:55:56 的回复:

回复luofanlfc:休休休,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