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长安城

• 出发时间/2016-01-17

毕业旅行第一期西安站,想去这座古城很久了。前段时间看完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西安站之后,想去的心情越发的高涨,尤其是回民街的那些美食。品尝了节目中评选的西安人心中的前五名美食,西安的美食远远不止这五种,我觉得要在这待上几个月才能尽可能的享受这些美食。

行程安排——吃住行

day1:华清池—秦兵马俑—陕西省博物馆—回民街
day:大雁塔—西安古城墙

天生吃货—西安
回民街在西安的地位不用说,来西安必去的美食街,一条长街加上西羊市,那美食能让你看花了眼。

【毕业旅行】 遇见●平遥古城—王家大院乔家大院  http://www.mafengwo.cn/i/5378535.html
【毕业旅行】 遇见●山城记忆  http://www.mafengwo.cn/i/5383489.html
【毕业旅行】 遇见●悠闲生活(成都都江堰青城山http://www.mafengwo.cn/i/5396571.html

先来几张西安美食

太原坐了一夜的火车,早上6点到达西安站,出站就能看见西安古城墙,把行李寄存在车站,到旁边吃了点早餐。
醪糟鸡蛋和肉夹馍

吃完饭在火车站旁边等游5(306)前往华清宫和兵马俑,到兵马俑7元一个人,到华清宫6元。游5公交车7点第一班车,旁边有另外一班915也能到华清池和兵马俑,但是可能初次去的人都不敢坐,害怕不到或者乱收费,建议大家还是等游5吧。

建议大家行程先去华清池,游玩之后在门口坐车去兵马俑,华清池7点开门,兵马俑8:30,车上的售票员也会建议这么玩,华清池门口就是游5的公交站,很方便。

华清池贵妃沐浴—骊山下秦兵马俑

华清宫(华清池·骊山)景区位于西安城东30公里,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园区内唐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重点游览区域和飞霜殿、昭阳殿、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山上有老母殿、老君殿、烽火台、兵谏亭、石瓮寺、遇仙桥等景点。

现在华清池和骊山一票制,门票120元,学生证半价60元,夏季晚上有大型歌舞长恨歌的表演。淡季在长生殿会有3D电影可以看,就是缩小的长恨歌演出。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

郭沫若先生题字。

杨贵妃塑像,体态丰腴,符合唐朝美女特色。

这是当年贵妃和皇帝洗澡的地方,莲花池和海棠池最为有名,此外还有大大小小的其他池子。

五间厅建于清朝末年,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慈禧西逃曾驻跸于此。1934年曾加以修葺,成为高级官员游览休憩的场所。1936年10月、12月,蒋介石两次入陕,以华清池为“行辕”,下榻五间厅,在此策划高级军事会议,坚持“攮外必先安内”的错误国策,强迫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率东北军、十七路军进攻红军。张、杨两位将军为促蒋抗日救国,在此谏阻蒋介石放弃内战政策,联合红军抗日,蒋介石断然拒绝。张学良、杨虎城遂联合行动,于12月12日发动兵谏,在院内进行了一场激战,蒋介石在寝室听见枪声,从后窗仓皇出走,越后墙而过,跃入深沟,碰伤脊背,由侍卫搀扶上山,匿身于西绣岭虎斑石处的草丛中,被搜山部队发现,扶掖下山,送往西安
五间厅由西往东依次是:秘书室、蒋介石卧室、蒋介石办公室、部署进攻红军的会议室、侍从室主任钱大钧的办公室。

从这里是通往骊山的道路,周、秦、汉、唐以来,骊山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

骊山海拔不高,上山下山2个小时左右,也可以乘坐索道上山下山。

长生殿中有3D电影,旺季的时候场次很多,人也特别多。淡季的时候场次很少,我到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两个小时之后才有,我就没有选择观看。

从门口等游5公交车,3块钱到达兵马俑,下车会有许多人告诉你还有很远,10块钱把你带到门口,大家不要相信,下车有一个秦兵马俑博物馆,从这里走能到达所有景点,中间有一段园林路程有点长,20分钟左右就能到。

秦兵马俑我就不说太多了,世界第八大奇迹。

门口有许多导游,如果人多的话建议找一个讲解一下吧,或者租一个讲解器,虽然从小学了关于这里的很多历史,但也只是很少一部分。
兵马俑门票140元一位,学生证半价70元。景点主要包括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和秦始皇博物馆。

无数次从课本或者网上看到这里,真正看到感觉真的不一样,恢弘大气,工程真的很浩大。据说当年这里的农民打井发现的,井口刚好开在一号坑的东南角,如果井的位置偏差一点,当年就不可能发现。

这是二号坑,有许多没有开发,据说是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三号坑

这是挖掘出来完整的各个职位的兵佣,表情和服装的细节都很到位,太让人赞叹了。

秦始皇的功绩不用多说,虽然也有许多错误,但我个人感觉他让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统一,这个功绩已经足够伟大。

游完兵马俑有免费的班车可以去秦始皇陵,但是现在秦始皇陵还没有开发,据说还要30年的时间才能开发完全,我就没有选择去,直接坐游5(306)回火车站。
到火车站把寄存行李取出去往住的宾馆,建议大家选择在回民街附近居住,或者在地铁口附近。西安地铁现在有两条线,钟楼站下车就是回民街。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钟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四角攒顶的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
35元一个人,上楼能看到四面的车流和道路,8点半到21点半开放。

西安鼓楼位于古都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处的西安钟楼西北方约200米处。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西安鼓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顶部为重檐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也是35元一个人,但17点半之后就不能上楼了。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

老孙家泡馍,西安泡馍最有名的一家,不过整个回民街开了许多老孙家,因为有点赶时间,我就在西羊市随便找了一家。第一次来吃可能都不太会,先给你两个馍,然后要自己把它撕成很小很小,然后给老板,老板弄好之后给你就可以吃了。
我要了一碗羊肉泡馍,还有西安本地汽水—冰峰。

陕西历史博物馆

吃完之后在钟楼(西)站坐公交车到翠华路站下车就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可以坐610路、26路等都可以到。
陕西历史博物馆200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被确定为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后,集中珍藏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
淡季去就好多人排队,旺季去的话一定要提前预约,否则进不去,此外周一闭馆。

每天限发4000张票,下午4点之后停止发票,里面有珍宝馆20元一位。唐代壁画珍品馆150元一位。在这里不能蹭讲解了,请讲解的一个人发一个耳麦,讲解员特别小声的讲,离的很近都很难听见。

西安不愧是古都呀,真的好多好多文物珍宝。

西安美食—回民街

逛完博物馆,想去古城墙上走走,18点之前只能下不能上了,所以最佳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上去,7点左右下来,既能看见西安的白天,又能看到西安的夜景。但是我到南门发现好像有什么维修,不能从这个门上去,就没有去其他的门,打算第二天再去其他几个门上城墙。

感觉每天不重样把西安美食吃遍的话,得1个月的时间,在两天时光里只能尽量多吃几样美食。

陕西biangbiang面、陕西麻酱凉皮

贾三灌汤包

牛羊肉泡馍

回坊桂花糕

西安本地糕点—镜糕

这一晚上给我吃的好饱好饱,鼓楼和钟楼的夜景是不是很美。

大慈恩寺 大雁塔

睡了一个好觉,早上起床去回民街吃肉夹馍去,以前很不爱吃肉夹馍,但西安肉夹馍真的味道独特,特别特别好吃。

其中这个老白家和老马家从早到晚都排着这么长的队,排了5分钟终于到了,这肉夹馍馍很柔软,肉鲜嫩多汁,味道真的太好了,难怪那么多人排队。早餐一个肉夹馍配一碗胡辣汤,真美味。

吃完早饭就前往西安大雁塔,从回民街坐606到达大雁塔南广场,大雁塔那一片都是景区,旁边就是大唐芙蓉园。

玄奘雕像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大雁塔50元一人,学生证半价25元,登塔20元一位,学生证半价10元。

般若波罗蜜

塔上楼梯原来是木制,后来加固了,楼梯特别窄,上去下来注意安全。
从塔上可以看到西安城。

舍利子

大雁塔经过四次改建,仔细看大雁塔有点倾斜。

玄奘三藏院,记录玄奘法师的生平和功绩。

大雁塔北广场有个很大的音乐喷泉,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和最大的水景广场,每个季节喷泉时间不一样,大家去之前查好时间,中午正好赶上了。

逛完大雁塔我就直接往西门去了,大唐芙蓉园是现代仿修的景点,个人不感兴趣,大家要是感兴趣可以去一趟,就在大雁塔旁边。

西安古城墙

在西门附近的子午路张记吃一碗岐山臊子面,味道很棒。

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西安城墙有主城门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我是从西门上的城墙。
上城墙54元一位,学生证半价27元,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但大多数的人都选择步行。

西安广仁寺位于西安明城墙内西北角,为国家AAA级景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寺院,是陕西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

慢慢踱步在古城墙上,感受历史的变迁和文化的流逝。

古城第一门

从西门走到了北门就下楼了,下次再来西安,我一定花足时间,绕着城墙走一圈,感受城里城外,感受西安文化与生活。

路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也很厉害,可惜时间不够就没有进去感受一下。

千万不要从西安南站出发

西安出发赶往下一站,买了西安南站出发,一开始感觉西安南站应该是像别的城市一样后修的高铁站。然而并不是,西安南站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距西安站43千米。西安南站正在改扩建,据说完工后旅客日发送量将由100人增至20000人,但现在还是那个小站。
从市区坐920公交车,因为就这一班次,所以全是人,大概1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而且南站因为特别小,所以发车前一个小时才让进站,晚上乘车在外面冻死我了,大家一定不要选择到南站乘车。

后记

古城西安,现代与历史相互交错,不仅有许多风景,而且有许多美食。短短两天只能去游览一些景点,吃一吃有名的美食,可能还没有去了解这个城市就已经要离开了。这次留有许多遗憾,但是人生道路还有很长,以后一定会来西安很多次,慢慢去逛这个城市的街道,慢慢去品尝这个城市的美食,慢慢去感受这个城市的文化与积淀。
提醒:
1、不要从西安南站乘车
2、大家要是在西安待3天以上,建议买一张地铁公交一卡通,并且问好退卡的地方。
3、建议大家住在回民街附近,公交和地铁都很便利。
4、陕西省博物馆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早点去,周一闭馆。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01 11: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01 11:53

引用 erinpan 发表于 2016-02-01 11:25:09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erinpan:毕业了工作可能就没有这个时间了

2016-02-01 16:58

引用 fishvin 发表于 2016-02-01 11:53:43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