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 江西 - 只缘身在此山中

庐山五老峰

宏村

南昌八一广场

2015年的暑期旅行选择了江西。关于江西事先并没有太多了解,对行程、攻略也来不及事先做功课,假期一到就马上出发。
    第一站是庐山秀峰。对于庐山大多数人都不陌生,我们从小就背诵”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但真正来到江西才知道,”三千尺“并不在庐山主峰上,而是在另一边的秀峰,因此我们先去拜访一下秀峰。
    秀峰位于江西星子县,登秀峰当地人免费,于是我也沾光了一把,首次尝试逃票的滋味。秀峰其实并不”秀“,山脚下一个小水潭,一段从瀑布流下的溪水,其余的就只有登山的阶梯了。我们一步一步往上登,一级一级喘大气。经过另一个水潭和在天后庙门前买栗子粉的小摊后,瀑布赫然出现在右边的山峰处。
    乍看之下,可真是一点气势都没有啊。说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呢?瀑布是细长的一条,从最高处的一个小缺口喷出,紧紧贴着岩石垂下,更像一条挂在山间的白练。大家都觉得有点失望。在瀑布下拍照留念后,我们小心翼翼地攀过前面的巨石,找到一个凹陷处,也不能坐,只能稍作休息。
    旁边拍照的人也不少。我开始想象几千年前李白艰难地登上来,看到这条”银河“从天上直挂下来时,想的是什么?是震撼是惊奇还是欢喜?我想屏蔽掉身旁的喧闹声,静静地与这千百年来都是如此的它好好共存片刻。
第二站去的是庐山庐山并不在庐山站,需要到九江客运站坐中巴上山。来到售票处,鲜红的瓦顶,偌大的两层楼,甚至比好多地方的火车站还要豪华。周一的中午,只有我们一车人,售票员检票不严,学生证轻松过关。当地人再次免票,此时感叹世界就是如此不公。然后再上中巴上山。庐山虽然海拔不高,但上山的路并不舒坦。一弯紧接着一弯,30分钟的车程没停止过。后来下山的时候看见有私家车在拐弯处撞歪了。
    之前在网上已经看到,庐山山上是一个小镇。来到一看,旅店、餐馆、商店非常多,几乎可以与鼓浪屿相比了。住宿价格较贵,酒店标间全部在150以上。最后我们在一个旅店住下,120元/晚,条件也只是一般。吃完午饭已经下午3点了,我们赶紧开始往北线走去。沿着小镇的路走到了如琴湖,此时云朵正准备散开,光线还有些暗。微风徐徐吹来,旁边是沿湖一直延伸的房子,拐了个弯看不见尽头。再往前走有一个观湖亭,我们在亭子里休息。此时阳光完全跳了出来,天空湛蓝湛蓝,带着几分金黄,旁边一排杉树笔直地站着,苍翠而冷峻的枝叶奋力往上伸展。树下边是宾馆和一间绿墙红瓦的房子,倒映着蓝绿色的湖水。此时此景一瞬间让我想起在电视上看到的欧洲小镇风光。清风携着阳光笼罩在我们身上,只有树叶互相拍打的声音,我抓起相机拍了好几张,却遗憾拍不出这静谧的美。
    再沿路往前,经过花径和白居易故居一直走,公路旁边就是一大片森林。有溪水从树木之间穿过,冲击着石头哗哗作响。金灿灿的阳光密密麻麻地洒在树桩之间,为原本冷清的森林添了一份温暖。
太阳慢慢落进云里,看完仙人洞后我们找到一个由几块巨石组成的小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直面夕阳。既然不准备看日出,那就看看夕阳吧!坐在大石上,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太阳一点一点落下,刺眼的金黄慢慢黯淡,最终15分钟过去了,太阳完全落了下去,潜在云海里。日落之后天黑得飞快,我们必须马上赶路回去。此时山间已经没有其他游人,先前的清静瞬间变得可怕起来。 我们的脚步一刻也不敢停留,开始有山风吹来。路上又走过两个景点,但因为又比山路高了几十级阶梯,站在上面有狂风呼啸,要把人吹走的架势,我们都感到心慌,没有心情欣赏风景,赶紧赶路。
   突然一个转弯,公路出现在眼前。再仔细一看,来到了如琴湖的另一边,就是先前看到房子消失的拐弯处。我们暗暗松了口气,沿着如琴湖走回到镇上,此时天已经全黑了。
 第二天下起了小雨,路也变得很漫长。我们走南线,先到含鄱口。这个庐山日出最佳观赏点,据说能看到鄱阳湖,现在却被浓雾笼罩着,一批又一批的旅游团来到这里,见没什么好看的,都坐缆车去往下一处了。我们一直想等雾散,最后还是等不到,只好离开往植物园走去。植物园没什么可看,但因为走错了路,反倒无意间发现了一处小水潭,颇有遗世而独立之意境。出了植物园,沿着公路爬坡。这时就羡慕那些坐旅游观光车的人了,坐在车上的人看见我们会不会觉得太傻?
   在五老峰前,本来说好只爬一峰就回程,坐缆车去下山。结果爬着爬着发现爬远了,干脆一鼓作气把五峰都走完吧!每一峰景色各异,但最好的是四峰。手脚并用地攀上由巨石凿成的“阶梯”后,蓝天和云海出现在眼前,脚下是万丈悬崖。一边的大石用红字刻着“天地壮观”,真是对这片美景的最贴切描述。人扶着栏杆迎风而立,感受着风把发丝吹得凌乱,云雾不断地翻涌,时而显出对面的群山,时而像一只大手把眼前所见全部盖住。空气是新鲜二有活力的味道,仿佛感受到古人所说的“念天地之悠悠”。

又爬过一个山头才到五峰,却发现什么也没有,游人也大都不走这里。接下来面对的是九百九十九级下坡楼梯,走得双腿发软,中途停下休息好几次。好不容易到了山脚,本想坐缆车下山,却刚刚错过了最后一班——只晚了三分钟!无奈和郁闷之下,天也快黑了,只好又赶到坐游览车的地方与人拼车,一番曲折后才得以下山。
   一座庐山,除了上山和下山必须坐车外,剩下的路我们几乎全用走的。用双脚丈量过这片山,过后累得休息了两天,本来想去三清山的念头也打消了。

取消了三清山,说着说着提起了宏村。从地图看宏村安徽最南,与江西接壤,距离较近。好吧,那就出发宏村。没想到距离虽近,交通却极其不便。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去时转了三趟火车,回来因为时间跟高铁冲突,又是连夜转了三趟车才回到江西。整个过程只能用“欲哭无泪”来形容。
   说说宏村吧。这个声名在外的“中国非物质遗产”和“中国最美画里乡村”,已经卖给了某集团,因此门票可不便宜。刚进宏村,确是被徽派建筑震撼,只有黑白两色的建筑却一点儿也不枯燥单调,就像水墨画一样,似乎有某种神韵暗含其中。又窄又长的巷道蜿蜒曲折,看上去无路可走的地方却是柳暗花明。几条小溪绕着小巷子转呀转,沿着水流走就能找到月沼——宏村最标志性的景点。月沼岸边总是围着一圈写生的学生和不少长枪短炮。至于一波又一波的旅游团则肯定要到月沼中心的拱桥上走一走的。月沼、拱桥、徽派民居和岸边的垂柳加在一起,就像一幅彩色山水画。若是用相机,无论哪个角度都能拍出完美的构图——只可惜美景被旅游团疯狂侵占了。
   来得不容易,想着不能那么快走呀!于是在宏村住两晚。第二天下午租了自行车在附近骑,骑到另一个村“卢村”的山头,俯瞰整个卢村。密密麻麻的房子紧紧贴在一起,周边被绿绿的稻田包围着。刚好阳光单单照在这一片房子上,像蒙上了一片金纱,像极了宫崎骏的动画。下山的路单车一直飞快下冲,这应该是骑行最舒服的时候了,也是辛辛苦苦爬坡后最好的馈赠。

宏村的餐馆并不少,其实已经颇为商业化。午餐点了当地菜“小溪石斑鱼”和“马兰菜”。味道嘛,反正我只吃出来泥味。却有一家十三香小龙虾,两个年轻男生在经营,做出来的龙虾竟然出乎意料的好吃,想再想起来仍回味无穷,直流口水。
  总的来说宏村很美,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文艺调调,却毁在旅游团的脚步里。

第四站南昌,整个旅途也快要结束了。关于南昌的印象,只有八一广场和滕王阁。到达的第一天下午去了八一广场,真的就只是个广场而已。不过位处市中心,旁边有大商场和超市,刚好正在修地铁,交通有点混乱。晚上八点这里会有喷泉表演,配合着各种军歌,很多市民在广场散步和溜小孩,好不热闹。
   第二天去了滕王阁,没想到也只是徒有虚名而已。顺着手机导航只找到出口,周边本来是古董街,现在正在拆迁,弄得一片荒芜。好不容易进去了,底层是什么博物馆,往上登了两三层才看到风景。我面对着江水和高楼大厦,想找到一丝一毫“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意,却发现只是徒劳。滕王阁正准备大规模扩建,主阁周围正修建很多楼阁。顶着暴晒我们从另一个出口出去了,又找不到路可走,热得快中暑了才找到公交车站。呼,再次对这种旅游规划很无语。

南昌比景点出色的是瓦罐汤和炒米粉。一罐汤一碗粉,咸淡刚好又够镬气,路边上随便找一家坐下来,都可以让味蕾得到充分满足,抵消掉一天的疲劳和心烦。
   匆匆地又回到广州,整个旅途结束。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30 20:5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