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二日游:西湖、永福寺、红花湖一角、合江楼、东新桥、古城墙、文笔塔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物/亲子

第一天:1月1日

元旦上午,从广州天河客运站前往惠州,小长假果然人多,广州--惠州原本15-25分钟一班车,在元旦这天加密到5-10分钟一班,仍然在9:10排队买票,只买到10:30的车,还得等一个多小时。车程原本在两小时左右,由于去罗浮山自驾车很多,高速也堵了车,车程拉长到两小时四十分钟,直到中午一点二十左右才到惠州汽车总站,入住汽车站对面的南方大酒店。放下行李,吃过午饭,足足到两点四十分才开始西湖行程,所幸天气还算晴朗。

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的惠州市市区,由西湖景区和红花湖景区两部分组成,总面积20.9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13平方公里。西湖是东江、西枝江交汇处自然形成的大型城市湖泊,自古以其自然天成、旷貌幽深为特色名扬天下,素有“苎萝西子”之称。西湖景区以五湖、六桥、八景闻名,苏轼寓惠曾题“惠州山水秀邃”,历史悠久,人文鼎盛,古人有“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的史载,被誉为岭南的一颗璀灿明珠。
    西湖的官网:http://www.hzxihu.net
    交通方式:到西湖东门(即平湖门):2、5、7、8、10、11、13、15、 17、18、19、21、24、25、41、209、观光1号线
    到丰渚园:可乘17、29、202、208、369、K2 路中医院站下。
    门票:免费

惠州西湖分为五部分:东南角的小湖南湖,南部的大湖丰湖,北部的大湖平湖西北角还有两个小湖,菱湖与鳄湖。我们去的主要是两个大湖:丰湖与平湖

这个图是上西下东、左南右北的:

一、下午的西湖

从南方大酒店向北步行5分钟便到了丰湖的南岸,下图是在南岸看丰湖的东部:

丰湖
     丰湖是北宋时期对惠州西湖的泛称,后来的平湖区是指形成五湖之后,在平湖以南,南湖以北的水域及其有关山地界域而言。总面积0.9平方公里,湖水面积 0.29平方公里。湖西缘叫小黄塘,湖中有北宋陈称创建的陈公堤,有明圣桥横卧其间并与城区相连;湖东缘与城区相望,湖边有数里深宅大院,开门见湖;南有 圆通桥与南湖相界,北与苏堤相隔。

(一)丰湖书院

沿丰湖南侧岸边的小路向西行1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丰湖书院。下图是在书院的入口处看丰湖及对岸的泗洲塔:

丰湖书院的游客中心外景:

游客中心内景:

书院正门广场上的牌坊:

丰湖书院

丰湖书院在丰湖西畔,南宋惠州太守刘克刚始建。惠州办教育始于隋朝,《隋书》有州守柳旦开设学校,“大变其风”的记录。惠州作为岭南古今教育文化的灸热之地,历代所办书院很多,其中丰湖书院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处。丰湖书院历元、明、清、屡有兴废,清康熙年间迁至现址至今,750多年来,一直是惠州最主要的学府,留下不少名人遗迹。2009年重建为综合性园林,成为了当代西湖胜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碧湖书香”入选鹅城十景。

书院正门牌坊:

正门:

从正门一进去便是尚志轩,可惜这些都是重建的仿古建筑,真迹早就荡然无存了。

在院中可见泗州塔一角:

再往前是乐群堂:

乐群堂之后是藏书楼:

藏书楼一楼内景:

后院东侧还有一个博物馆:

博物馆内主要收藏了一些岭南名人字画:

东面,丰湖东部陈公堤与明圣桥:

明圣桥
        明圣桥又称黄塘桥,在陈公堤中,是西湖六大名桥中的第五桥,为北宋太守陈称筑堤时同建,当时为石门木桥,明惠州太守李几嗣改为石桥,民国又将桥孔改高可通游艇。建国后政府两次修建。现为一座上可通车、下可通船水泥平桥。

丰湖书院东北方向的临湖建筑:

出了丰湖书院,从正门开始,在其外围逆时针绕了一圈,这是从书院西侧看其侧面:

在书院西侧看泗州塔:

丰湖西南角的拱桥,通往孤山与东坡园:

(二)玉塔微澜

从丰湖的西侧向北望:

这是著名的西湖胜景“玉塔微澜”:

玉塔即泗洲塔始建于唐末,现存塔为明万历年间重建,建国后人民政府曾多次出资整修。它建在平湖西山上,端庄挺秀,是西湖内最引人注目的景观。当年苏东坡寓居惠州时对此塔情有独钟,称之为“大圣塔”,并在其著名的《江月》诗中对湖光塔影有精彩的描绘:“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正似西湖上,涌金门外看。”每当月夜,明月东升,微风舒波,塔影卧湖,湖天荡漾,塔光摇曳,遂成一幅难描难画之微澜玉塔图。玉塔微澜一景由此流传至今。

远望北面的西新桥与苏堤:

西新桥
        西新桥位于苏堤之上,是西湖六大名桥中的第一桥。苏堤和西新桥都是苏东坡资助建造的,始建于宋昭圣二年(1095年),所以西新桥也被叫做“苏公桥”。当时桥用石盐木(柚木)筑成,坚如铁石,桥上有飞楼九间,十分宏伟壮观。后曾多次重修。现桥是1983年修筑后的面貌。

路边已成枫红的水杉:

走到泗州塔下,这座塔与广州的琶洲塔、赤岗塔一样,被遮蔽在绿树丛中,难睹真容:

在塔下很近的地方才可以看清全貌,但是角度就非常不佳了:

这也是一座明万历年间建的塔,广东的许多塔都建于万历年间,如广州三塔:赤岗塔、琶洲塔、莲花塔,东莞的金鳌洲塔  、肇庆的崇禧塔等。

从各个不同的角度看塔:

跑到塔的西北方向的小广场上,也只露出上部的三层半:

(三)东坡园

东坡园

东坡园占地面积为32000平方米,孤山居其中,东坡纪念馆及朝云墓位于孤山。园内建有啖荔亭、杯酒亭、归醉亭、小圃五味轩、景贤祠、相宜居等景点,并在廊前亭畔设东坡诗词石刻以供吟诵赏析,设《东坡居士》、《造福》等六座雕塑,展示东坡寓惠生活。

孤山苏迹
          孤山是西山湖东之小山,因四面环水孤处于湖中而得名。宋时山有栖禅寺,时人称栖禅山。山上松林下有苏东坡侍妾王朝云墓及六如亭,环境幽静宜人。新中国成立后,这里辟为游览景点,先后建有登山亭廊、东坡纪念馆、东坡寓惠书迹(碑墙),和东坡居士塑像。这些建筑物依山而设,依势而建,因景而立。按不同建筑为主景,创造不同的园林空间,使整个景点既有石径通幽的山林野趣,又有开阔通畅的堂馆庭园。游人至此既可饱览湖上风光,又可访古探胜、休息、品茗。是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游览胜地。

朝云墓:

墓的不远处有一面墙壁,集了苏轼的手书:

醉归亭:

东坡纪念馆:

平湖
      平湖位于西湖北部,北有拱北桥与东江相通,南有苏堤为平、丰两湖为界;西至孤山、准提阁;西北至桃花溪,东与城区相连。湖区周长3.6公里,面积约1.06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0.57平方公里。全区群山环碧,林木青葱,水色山光,渚台亭榭交辉相映,景色天然。

下图是九曲桥:

九曲桥
      九曲桥九曲十八弯,且每个弯曲的角度大小不一,有大于90度直角的,也有小于90度直角的。九曲桥如今的桥面为花岗石板,每一弯曲处一块石板上均雕刻一朵季节性花朵,如正月水仙、二月杏花、三月桃花……直到十二月腊梅;并在九曲桥头尾的两块石板上各雕刻一朵荷花。在湖心亭茶楼门前的一段桥面,中间雕刻一朵荷花,四角则分别雕刻彩云。池中汉白玉的荷花仙女雕塑亭亭玉立,含笑迎候来客。 九曲桥是人文纪念公园三十六景之一,在汇通月潭的上方。九曲桥,顾名思义,是指桥共分成九曲,曲折迂回。
        九曲桥是汇通景园三十六景之一。九曲桥,顾名思义,是指桥共分成九曲,曲折迂回。

桥全长18米,宽2米。

回望泗州塔:

东望平湖

西望平湖

九曲桥上全都是人:

再度回望泗州塔:

前面是留丹点翠
         留丹点翠是点翠、枇杷两洲的统称。这里湖光萦绕、林木常青,在潋滟湖光映衬下,显得格外碧翠夺目。洲上古树苍翠,留丹殿阁红墙碧瓦,朱红圆柱,掩映于扶疏绿叶之间;四面碧波千顷,景色犹似湖中琼阁。南面筑有九曲亭桥与孤山相连;北面建有偃龙桥与芳华洲相接。明代才女孔少娥曾在《点翠洲诗》中赞曰:“西湖西子两相俦,湖面偏宜点翠洲。”故历来有点翠洲之名,为惠州岛景之冠。辛亥革命后,为纪念“马鞍之役”牺牲的烈士,洲上建“留丹亭”,并集苏东坡、文天祥句为联:“殿阁生微凉,呼吸湖光饮山渌;天地有正气,留取丹心照汗青。”故有留丹点翠之景称。

留丹洲上的咢生书屋:

书屋的背面:

点翠洲与枇杷洲靠下图中的枇杷桥连接:

枇杷洲上的枇杷亭:

回望九曲桥与泗洲塔:

从东面飞来一群排成阵势的鸟:

渐渐地没入了西面的长空之中:

下图中的桥上一直也很多人,前方的小岛是芳华洲:

东面的水杉:

平湖的东部:

又飞来一群排成“人”字形的鸟:

比上一群鸟要整齐一些。

西边的湖山:

前面是芳华洲:
芳华秋艳
        芳华洲原是湖中一岛,与元妙观隔水相望。北宋时,洲上有逍遥堂,州守赵汝驭为之题额。苏东坡经常来芳华洲寻幽访友,过逍遥堂问疾何道士,有“问疾来三士, 浇愁有半瓶”“幽寻本无事,独往意自长,钓鱼丰乐桥,采杞逍遥堂”的诗句。后来,逍遥堂荒废了。惠州镇守使刘达庆在逍遥堂旧址筑芳华亭,后又倾圮。今洲上 重建逍遥堂,南有偃龙桥与点翠洲相连,北有迎仙桥介于元妙观之间,还有一座园林别墅式的西湖宾馆,隐现于茂林修竹之中,颇具幽趣。花洲在其东,横舟即至; 丰渚据其北,近在咫尺。深秋时节,洲上一群群挺拨的池杉和水杉在万绿丛中脱颖而出,像火焰似朝霞,和金碧辉煌的亭、榭相映争辉,构成一幅西湖秋景。

近岸的水杉:

迎仙桥:

迎仙桥
    迎仙桥是连接芳华洲与元妙观的通道,始建于宋代,清代废,是西湖六大名桥中的第四桥,1986年重建。相传由此赴元妙观接神迎仙,可心遂愿成,故得名迎仙桥。

玄妙观:

只有这座山门是清代建筑,其余基本上都是近年重建的。

庭院:

正殿:

回望山门:

东部的钟楼:

西部的鼓楼:

从玄妙观前看芳华洲上的西湖宾馆:

从平湖东北角向西南方向眺望湖中:

平湖东北角,离岸二三百米是复建的惠州北城门——朝京门:

下图是百花洲:
花洲话雨
      百花洲,原是平湖中花圃,分莳繁卉,灿烂芳菲,香风半湖,古称花墩,后冠以花洲佳名。旧有落霞榭,有“四面湖山抹落霞”的诗句。古往今来,游人爱到此观花赏景。清代诗人宋湘有《花洲曲》,翰林梁鼎芬的“花墩花放白青红,蝴蝶双双扑晓风”的隽永诗句正出于此。“忽惊豪雨来天外,洒向平湖万斛珠”,每当雨时,榜岭烟雨空濛,云翻雾复,在此观景,骊光最佳,故有“花洲话雨”之景誉。今百花洲建有盆景园,在落霞榭旧址处辟有刘仑画阁,花卉盆景增辉,使百花洲更加绚丽多姿。

平湖西北角的丰渚园没有去,因为下午时间不够了,如果从九曲桥前先绕往丰渚园,再从西北的沿湖小路绕回来,路有点远。丰渚园以荷花池取胜,一月份别说荷花,连枯残的荷叶都没有。况且丰渚园里都是一些仿古建筑,与丰湖书院差不多,没什么的意思。
     平湖东北角还有一座玉带桥通往东江,因为天色已晚,也没有绕过去。

半天下来,只感觉西湖的人太多了,一来因为免费,二来因为正逢元旦,影响了观赏效果。反过来一想,如果在烟雨三月的工作日游览西湖,游人会少得多,效果当然会好得多。

二、西湖夜景

夜里七点多钟,在丰湖的南岸远眺:

明圣桥与泗洲塔:

南望明圣桥:

九曲桥夜景:

泗洲塔下

第二天:1月2日

这一天,先到红花湖景区。
到红花湖(东门):可乘4、14、19、23、38路红花湖站下。

到三大殿:乘坐4、14路西湖大剧院站下,走至对面到达三大殿。

乘坐29、36、202、208、369路城区政府站下,走约500米到达三大殿。

我们先乘38路到红花湖东门 ,从19、23、38路的公交总站过马路,上一个大斜坡,便可到达红花湖的东门入口。
      红花湖东门
      红花湖入口公园位于惠州市区西南侧的上排龙丰地区,面积约15000平方米,始建于1991年,1994年中对外开放给游客,公园内有殇咏亭、西湖古八景之一的“水帘飞瀑”等景点。园门左侧,劈有大片山坡绿地的麓园,间种林木花草。旁边入山公路口,有牌坊一座,名为红花坊。

红花湖公园内还有野战俱乐部,提供激光野战及公司拓展培训项目。

水帘飞瀑不仅是惠州西湖古八景之一,而且还是我国数十个以西湖命名的湖泊中唯一一个湖中瀑布景观。

旧址在“府治西南四里”的石埭山(今惠城区上排红花湖入口公园内)。据南宋王象之编纂的地理志《舆地纪胜》石埭山条,有“崖石壁立,泉激如飞”的记载,石埭山也因此俗称

为大石壁。水帘飞瀑后面的大石壁掩蔽着一个岩洞,沿大石壁的边上走可以进入这个岩洞。水帘洞下有洗心台,台下有潭,潭中有石。现存最早吟咏这一景观的诗是宋朝留恭的《水帘洞》:九天飞坠水晶垂,不著人间一点埃。六月惊飞霜色皎,四时长作雨声来。春晴野燕飞难入,月冷山风吹不开。我欲倚藤看空翠,凭谁挂向白云堆。

上世纪50年代末,有关部门在大石壁就地爆石以建水库,水帘飞瀑遭到了彻底的破坏。近代惠州著名诗人王映楼在《水帘飞瀑》诗云:别派分流赴谷川,澄清终让在小泉。山灵最解居人意,百道横飞溉旱田。如今这样的景观是再也看不到了。而今天所看到的水帘飞瀑,是上世纪90年代初兴建红花湖景区的人造景观。一进红花湖入口公园,一座巨岩巍然挺立,高约30米,中间有一个人工开凿的洞口,湍流飞泻,因其景象气势不减当年,故仍沿用水帘飞瀑景名。

可惜冬天没有瀑布:

永福寺前的红花湖一角:

从东门入口前行约300米,便可到达永福寺。

一、永福寺

永福寺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是惠州西湖历史最为悠久、也是最为著名的的寺庙之一,旧有“野寺岚烟”的西湖古景,历朝历代香火颇盛,文人题咏很多。寺址原在西湖丰山南麓,临湖而筑,抗战时毁于战火。2000年12月,经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批准,易地重建永福寺,座落高榜山下红花湖景区内,占地5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7328平方米,于2011年12月11日开光。新永福寺重建设计构思源于敦煌石窟中的第17窟《无量寿经变》图,表现了佛国极乐世界的场景。

寺前牌坊:

进门后右侧的钟楼:

宏伟的大殿:

西侧的鼓楼:

近看大殿:

大殿虽然是近年重修的,但能够体现唐代建筑的风格。广东寺庙中的古建筑,大都带有典型的岭南风格,主脊上往往以鳌鱼代替鸱吻,并且正中有宝珠,宝珠两侧有游龙,游龙外侧才是鳌鱼。檐上也有蹲兽、脊兽等许多装饰,总体显得花里胡哨。眼前的这座大殿,正如西湖景区官网的介绍所云,其设计构思源于敦煌石窟中的第17窟《无量寿经变》图,体现了唐代建筑古朴大气的风格特征。重檐庑殿顶的主脊只有一对鸱吻,别无它物,主脊的长度得到控制,使两侧的曲脊拥有较大的曲率,让四檐有呼之欲出的如飞之势,令人顿生崇敬之感。

我们是一大早出发的,九点左右便到了永福寺,游人还很少,这座山寺显得非常清幽。

大殿正后方的无量寿殿:

从右侧面看无量寿殿:

无量寿殿没有开放,不能入内参观,只可远观。折回大殿前的广场看西侧的鼓楼:

从东侧看大殿:

从西侧看大殿:

二、红花湖东北一角

离开永福寺,沿红花湖岸边的栈道继续前行,欣赏湖光山色:

红花湖景区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惠州城市的“绿肺”。 2005年,高榜山纳入红花湖景区统一保护和管理,景区范围从9.8平方公里扩大至11.86平方公里。高榜山的发展定位为城市森林公园,按照“统一规划、加强保护、适当开发、分步实施”的原则逐年开发建设。而今,高榜山已成为市民登高揽胜、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成为“惠州的白云山”。

我们只走了几百米,到达红花山庄就不走了。红花山庄往前,木栈道消失了,而且出现了三岔路口,向左可租自行车沿湖骑行,一圈下来有十余公里;向右可登山前往森林公园。带着小孩,骑车不方便。而且无论是红花湖这种人工湖,还是森林公园,都属于休闲活动,不是这次来惠州的主要目的。因为下午就要退房返回广州,山下城内还有合江楼与东新桥等与苏轼有关的古迹遗址还要探访,所以把真正的红花湖放弃了。红花湖的外形像一只长了许多触手的大章鱼,呈极不规则的形状,我们看到的东北一角,只是许许多多触手中的一只,而且还只是其顶端。
     此外还有挂榜阁与三大殿等仿古建筑,也舍弃了。

下山回到19路的总站,乘车前往西湖东岸的平湖门,继续探访昨日白天未去的苏堤与西新桥。

三、西湖苏堤与西新桥

在西湖东岸看“玉塔微澜”:

只可惜这一天成了阴天。

在平湖门西眺平湖

平湖东部明月湾前的小岛:

红棉春醉
       红棉春醉指的是明月湾前的小岛。古有湖光亭,因形如船,故称“船亭”。岛上红棉苍劲,前人有“云水空蒙草树妍,湖山幽赏晚晴天,绕亭花放红于火,万绿丛中看木棉。”的诗咏相赞。现建有红棉水榭和明月湾建筑组群巧妙地联为一体,有“数株霜树缀木棉,水榭装成似画船。豪饮将军宴请客,此间风月不论钱”的绝句品评。每当榜岭春明,平湖日暖,万花竞放,如晴空火盖;风吹花落,争染绿波,如流红逐水;棉絮飘忽,若滚春雪,实为惠州西湖别开一景。

在苏堤上南望丰湖书院一带:

上图远处的高阁是挂榜阁。

在西新桥上看泗州塔:

在西新桥上远眺九曲桥:

四、文笔塔

文笔塔在滨江西路的最东端,紧邻东新桥。从西湖平湖门往东沿步行街前行约800米可到。

文笔塔建于清同治年间,为楼阁式五层砖塔、正八边形,高20.29米、基座边长2.5米,塔内不能登临。
       据说惠州入清后一直文运不兴,科举成绩大不如宋、明两朝,在咸丰、同治年间甚至与进士无缘。为此,郡人集资在郡城之西(原址今步行街西出口北侧)兴建仓颉庙,郡城之东兴建文笔。仓颉庙面对挂榜山,在供奉字圣仓颉的同时祈求“祥云挂榜”(在通讯落后的科举时代,朝廷放榜那天郡人会聚集在仓颉庙前,西望最高的那个山有否祥云出现;如有“祥云挂榜”,寓意本郡就有举子中进士,后来称那个山为挂榜山)。文笔建在郡城之最东和最高之处,将文笔下面的一条小巷冠名为“青云路”,祈求迎“东来紫气”,振兴文运,使读书人能沿着“青云路”青云直上。文笔塔建好不久,果然在光绪十六年和十八年郡人李绮青和江逢辰连续高中进士。

五、东新桥

在文笔塔后面的马路上看东新桥与合江楼:

东新桥位于西枝江上,往前二十米左右便是西枝江与东江的汇流处。这是在东新桥上看东江的情景:

在东新桥上回望文笔塔:

苏轼时代的东新桥是木制浮桥,现在已经成了砖石结构:

在东新桥上看西枝江上游:

东新桥上:

东新桥与西枝江是古代惠州府城与归善县城的分界线,往西是府城,往东是县城。

六、合江楼

在东新桥上看合江楼:

合江楼前看西枝江的上游:

合江楼的南面:

在合江楼西侧看西枝江与东江的交汇处:

看东新桥:

东江下游的惠州大桥:

合江楼的东面,也是它的正面:

古代的合江楼不在此处,而在西边,须过东新桥向西,沿东江南岸行数百米,大约在现在的中山公园对出的江岸边。合江楼原为木楼,大约就是三四层左右,没有现在的楼那么高耸。古楼屡毁屡建,最后毁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后来惠州市政府重建合江楼,因原址已被民居与商铺占用,征地不便,故而只能迁址重建,还争发了较大的争议。现在眼前的合江楼,只具有纪念与象征意义,远非原先的合江楼了。

正门:

在二楼平台看惠州大桥:

东江北岸:

一进门便是一张屏风,上题苏轼的《寓居合江楼》诗。原文为:
海上葱昽气佳哉,二江合处朱楼开。
蓬莱方丈应不远,肯为苏子浮江来。
江风初凉睡正美,楼上啼鸦呼我起。
我今身世两相违,西流白日东流水。
楼中老人日清新,天上岂有痴仙人。
三山咫尺不归去,一杯付与罗浮春。

苏轼寓惠期间,曾两次居于合江楼。虽然不是现在这一座,然而不可不纪念苏轼。

合江楼的二楼有一些展览,然而乏善可陈。二楼的西门:

幸好有电梯可直上顶楼。顶楼西面悬有横匮,仔细一看,原来是业师所题“岭东江山第一”。

在顶楼看二江汇流处:

下俯东新桥:

南望西枝江

东眺东江大桥:

西望惠州大桥:

东面的老城区:

顶楼的其余三面也各有牌匮:

七、惠州府城墙遗址

从文笔塔往北,沿滨江西路前行数百米,尚可看到一段惠州府城墙的遗址。惠州府城墙原来甚为高大坚固,1925年东征陈炯明余部时,攻打惠州城还颇费了国民革命军好些力气。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不断地拆除城墙,最后只剩下了这几百米。最北段的朝京门是近年来复建的。

城墙的后面是中山公园:

惠州府城墙原先很高大,留下的这段遗迹,也是被削低了的。

东新桥以东的原归善县城内,原有较多的苏轼活动遗址,但基本无存。苏轼住过的嘉祐寺现在成了东坡小学,苏轼在小丘白鹤峰上建过新居,现在是惠州市卫生学校的校舍,都无法进入。即使进入也只有象征意义,因为相关古迹已经荡然无存。
     此外,原归善县城内的归善县学宫,尚余戟门与大成殿,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此处已成为惠阳中学的校舍。根据经验,中学是不允许外人随便进入的。即使在门口张望,也只能看到戟门,看不到大成殿。从合江楼去惠阳中学上,一来很难打出租车,因为较少出租车进老城区;二来坐公交车也要走几百米才能找到车站。带着小孩,费这些周折,只为在门口看一眼戟门,实在没有必要。惠州市政府正在老城区重建苏公祠,待此祠落成后来瞻仰,再顺便看一下归善学宫。

广州西边的肇庆早已去过多次,而东边的惠州则是第一次来,心里常常将这两座城市归为一类。两者与广州的距离差不多:肇庆广州约100公里,惠州稍远,130公里左右,然则大体差不多。两城一东一西,是珠江三角洲东部与西部的中心城市,并且各自濒临珠江的一条干流,肇庆西江惠州是东江。两城的风景构成也有相假之处:城区都有一个著名的湖:肇庆是星湖,惠州是西湖;城郊都各有一座名山,列入广东大名山之一,肇庆城东有鼎湖山,惠州西北有罗浮山,只不过鼎湖山离肇庆城区只有15公里左右,罗浮山惠州城区远达七八十公里左右。本来在我心中,二者份量是差不多的。然而到了惠州之后,在古迹方面与肇庆作一对比,则感觉惠州要略逊一筹。且看下文我制作的图表:

另外,韩愈贬潮,苏轼贬惠,韩愈在潮州只有八个多月,东坡在惠州两年多,然而潮州人民对韩愈的尊崇力度似乎远大于惠州人民对苏轼的景仰。潮汕地区的母亲河被命名为韩江,潮州的韩文公祠一直存在,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惠州的东坡祠被毁掉了,近年才想起要修复。从中可见,在文化与古迹方面,惠州肇庆潮州相比还是有些差距的。惠州迟至2015年10月才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不是偶然的。
      虽然在与肇庆潮州的比较之中凸显了惠州的不足,但无损惠州作为一座著名的山水城市的形象,惠州的西湖与红花湖依然令人流连忘返。

更多游记请看:
我的中国游——行程与游记目录: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漂亮

2016-01-31 09:27

雁阵惊寒

2016-01-31 09:30

顶赞,长见识了

2016-01-31 09:44

2016-01-31 10:3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1-31 15:26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对于要爬山的景区来说,这种图最是直观形象!

2016-01-31 21:26

惠州不是旅游热门城市,但她的西湖风景很美。将来到广东会考虑在惠州停留,看看风景。

2016-01-31 21: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01 09:58

兄亦从惠州西湖游到入夜啊,甚好!
又,见君表格,知是细致之人,赞赏!

2016-03-04 21:16

一座由文化底蕴的城市

2016-03-16 07:18

2016-03-31 10:08

请益:鸱吻和鳌鱼有什么不同吗?多谢!看图片,貌似尾巴不太一样?但有的鱼尾认为被冠名为鸱吻。网上搜一下,大多人认为是一种东西?

2017-05-02 14:42

引用 先行 发表于 2017-05-02 14:42:40 的回复:

回复先行:鸱吻是龙的一种,鳌鱼虽然开关有点像龙,但一般不被看作是龙。鸱吻一般多见于中原建筑,鳌鱼则见于岭南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