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黔东南:报京侗寨

小肥 (广州) LV.17
2016-01-29 16:31 896/12
  • 出发时间/2016-01-16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有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它位于县城南端39公里,居住着近400户、2000名侗族同胞,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这就是中国最大的北侗大寨。报京寨坐北朝南,四面青山环抱。整个大寨从北到南,由高到低,形若撮箕口。青一色的木结构房屋,依顺地势,鳞次栉比,疏密相间,十分直辖市地布局在两册之间的狭谷中。群众习惯把报京分为上、中、下三寨,上寨有水塔,中、下寨有两眼水蟛和水塘,生活用水比较方便。中寨有棵白果树,树脚路坎边有石碑一块。碑文阴刻,碑额横刻"千古不朽"四字。碑右竖书"大小募化相贵成斯美保留古树一枝此世代不朽矣"。碑左竖书"大清咸丰四年六月旦"。上寨与中寨之间东侧,有一隆起小山,山头奇形怪状的石头,形若盆景。农闲晴朗之天,姑娘们便三五成群到此绣花、唱歌、幽会。寨的东、北、西三面,古枫、翠柏成荫,南是白岩寨。在白岩与报京之间,有一长满松树的山,群众称"火焰包"上栽满松树,四季常青,现已成为报京侗寨风景优美的景点。

报京大寨,侗族风情浓郁,尤以"三月三"为最隆重的节日。
报京是镇远县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民族风情点和全州第一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村寨。“三月三”播种节,被贵州省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项目。这里是传授民族传统文化的理想课堂,也是人们体验古朴民族风情的最佳天堂。
报京,一个古老而又充满激情的地方;报京,一个座落深山而又名扬海外的地方;报京,一个朴实无哗而又令人向往的地方……

镇远吃过早餐,直接打出租车镇远汽车站(镇远汽车站在火车站旁边),这里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按人头算吧,两个人收6元,而且路上会有客人上下车,其实就相当于拼车。
在汽车站有直达到报京侗寨的车,买好票就可以进站,到停车场等,上车是可以不按票面时间的,只要在票面时间前的车次有空位都可以坐,司机大哥说的,就这样很顺利就上车了,车上很多刚放假的中学生回报京,和他们聊天嘛,侗寨就是终点站,跟着他们下车就好了。

全手机拍摄,各位将就看啦~~~

一个小时左右到报京,都是盘山路,路况还可以的,途中还可以欣赏特色民居。司机大哥人很好,说好两个多小时后他会在这个站等客的,叫我们如果那个时间赶得回来就在原下车地等,如果还想玩久那就只能坐最后一班车,下午五点这样子了。侗寨不算很大,两个多小时能逛完的。
从车站右拐小巷子就是进了寨子了,侗寨有部份是火灾后重建的,新寨门坐车时经过,离车站挺远,就没走过去拍照,直接进寨子逛了。

从这个小道下去,寨子是沿山而建的,像阶梯一样,一层一层建起来的。

旧房子都是木头房子

杀猪呢,我问大哥是不是杀年猪,他说不是,是拿去市场卖的~~~

乱逛,逛进了一个小巷子,无意进了别人家

真的无意进了别人家,有个小妹妹在洗衣服,看到我们就迅速进了家里,我们就在她家门口拍照。

我们正在拍照,屋里出来一个老阿婆,她说的话我们又听不懂,后来慢慢沟通,她问我们冷不冷,吃饭了没?叫我们进屋烤火暖手,我们就跟着进去了,房子是木结构,厨房是砖瓦房,光线很暗,家里没什么家具和电器,她马上在火堂里加了些碳,招呼我们,真的好纯朴。艰难沟通后,大概了解她们家里情况,她老伴64岁现在广东汕头打工,她儿子是个哑巴,但会修木房子,有点手艺,孙子孙女在读书,屋子里贴满了奖状,孙子今年考得了第二名,学校还奖励一台自行车,老阿婆很自豪的介绍给我们听,她家房子就是木房子,冬暖夏凉,不会潮I湿的,我们待一了会,临走我们塞给老阿婆一个小红包,她送我们出门,叫我们下次再来她家玩,叫我们三月三再来这里过节,后来百度一下,三月三是侗寨的情人节呢,届时会载歌载舞的,跟阿婆合影一张,她立马要我手机看看拍得好不好看,呵呵,女人不分年纪都是一致爱美的。

在阿婆门口再拍一张

挂满了玉米,真好看。

这部份是火灾后新盖的,当天我们是唯一的游客。

新盖的都是楼房了,栏杆等保留木建筑。

远处山上的都还是木房子。

跑去跟小阿妹跳像皮筋,发现和我小时候跳的是一样的,说和她们合个照,她们好羞涩,不愿意~~~

告别小阿妹,继续向山下前进,看到一个小朋友,他拿玩具枪指着我,我用手指对着他趴趴趴趴几声,他居然好淡定就这样看着我,他奶奶在一旁偷笑

走地鸡,寨子里超多,另外超多的是猪屎,得小心走路,不然就踩地雷哇

左右护法

拍完照就原路返回。

这个阿婆看见我们路过,叫我们上她屋里喝茶,她们真的很好人。,

经过一个小卖铺,有个大姐在绣花,也招呼我们进去喝水,真好,民风非常纯朴,对外面的人一点戒心都没有,只有真诚。

就在这个车站坐车回镇远

下午回到古镇,逛逛吃个晚餐。

晚餐:贵阳花溪牛肉粉,味道很不错,古镇只此一家。

步行回客栈,休息。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2-01 12:57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2-01 13:25

2016-02-01 19:25

引用 luckyjschen 发表于 2016-02-01 12:57:28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luckyjschen:已全部写完啦~~~

2016-02-03 11:33

引用 ohmychange 发表于 2016-02-01 13:25:13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ohmychange:还不够详细么,哈哈,

2016-02-03 11:34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02-01 19:25:28 的贴子:

谢谢

2016-02-03 11:35

引用 小肥 的图片:

2016-02-04 06:09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6-02-04 06:09:16 的回复:

回复奔腾的河:谢谢夸奖

2016-02-04 10:19

感动。

2016-03-09 21:54

引用 青石头 发表于 2016-03-09 21:54:26 的贴子:

2016-03-10 09:33

2016-03-10 21:02

引用 青石头 发表于 2016-03-10 21:02:44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