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十日:大连--雾凇岛--长春--查干湖--哈尔滨--恩和--杭州

小怪兽 LV.7
2016-01-29 16:51 541/6

一个人的东北十日

大连--吉林(雾凇岛) 1月14日

楼主是大三学生,爱好旅游,从没一个人出去旅行过,终于忍不住策划了这次一个人的东北之行。
1月14日--1月24日
接下来会对各个目的地的衣食住行都给详细说明和建议,希望帮到想去东北这些地方旅行的小伙伴们。
一、雾凇岛
     1月14日早9:15分G8007的高铁从大连站到吉林站,此处吉林吉林吉林市(吉林省第二大市),下午13:00左右到。打算住雾凇岛,提前联系好了曽通屯的李大姐:13578520504。在高铁上的时候李大姐就高兴地打电话告诉我说今早有雾凇,我问“那是不是明天也会有”,大姐很实在说不敢保证。后来跟我同住李大姐家的一个大叔说他有朋友被不良店家欺骗说肯定有雾凇,到后住了三天也没有看到。我之前以为雾凇是冬天就可以有,这次才知道形成条件是非常苛刻的。无怪说是奇观,若是天天有,便也称不得奇了。到吉林火车站后出来就是客运站,很新。打了电话给李大姐,她建议我坐15:20吉林--土城子的班车,就在客运站买票,票价8.5元,上车后加2元钱直接送到曾通屯的雾凇岛渡口。看雾凇大家可能听说韩屯比较多,在这里说明一下两者区别。韩屯开发得较好,娱乐设施较多,第二天我去村后拍雾凇的时候还可以听到从韩屯传来的大声音响。曾通屯树形较好,较安静。从韩屯上岛船票60元,曾通上岛30元。
      吉林市--土城子这班客车的售票员大姐很热情很爱聊天,告诉我当地有什么好吃的,雾凇的成因等等。到渡口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李大姐在渡口接我,驴友们记得把船票保存好,因为回来的时候需要凭同一张船票坐船,不然就需要另买。

这是在渡口拍的照片。曾通屯很小,步行半小时可走完,从渡口至李大姐家不过十分钟。晚上睡得是很干净的炕,不是铺满大棉被的,而是韩剧一样的那种,100包三餐,是不是很实惠!但是这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需要独卫的李大姐也有帮忙联系的,价钱是120包三餐。晚饭吃的菜是当地特产:土豆干炒黄瓜钱,小鸡炖蘑菇,东北的咸菜和西红柿炒鸡蛋。我和另外一位叔叔都对土豆干和小鸡炖蘑菇赞不绝口。蘑菇是当地的珍蘑。这个菜是早上一拨客人指定要的,李大姐只好特地去别人家买了土鸡,用铁锅炖了大概三个小时炖出来的,结果客人来了看了雾凇时间紧迫只吃了一点就包车走了,也没有打包走。东北的夜晚没什么娱乐,我们坐在炕上,李大姐给我们缓了冻梨吃。作为吃货的我强推冻梨!就是那个表皮黑色的东西,很多汁!在热热的火炕上吃冻梨在只能说那酸爽!!!李大姐说正宗的冻梨是拿延吉的苹果梨弄的,小的那些都没有这种梨弄出来好吃。
我们一直在聊天,李大姐是一个灰常逗灰常好的人,跟儿媳妇儿关系很好,细节不表。洗漱完之后就睡觉了,她让我睡热炕头。我认床所以睡不熟。凌晨4:00就有打电话来问是否有雾凇的,那时候江上还没雾,李大姐说现在还没有,要等等看有没有雾。我打算拍日出所以在炕上烙了两小时饼后就起床洗漱,背着相机出门了,李大姐则起床给我们做早餐。

据说是日出与雾凇不可兼得,所以我看完完整日出后回来的路上只能自我安慰说好歹看到了日出,没有雾凇也不必太遗憾。以为彼时已经7点多,还没有半点雾凇的迹象。回到住处李大姐做好了早餐,也是当地特色的粘豆包,还有水煮蛋、粥和咸菜。李大姐跟那个叔叔都很高兴地对我说我运气好,现在开始起雾了,吃完早餐出去就有雾凇,大姐让我跟着叔叔走,他是前两天来的,已经看过一次,知道哪里拍照最好。我完全被突如其来的惊喜砸得不知所措,吃完饭就跟着那位叔叔走,果然拍到了人少景美的雾凇。在这里建议去曾通屯看雾凇的驴友们如果雾凇不是很大的话建议往村后玉米地走,那里的旷野有许多美丽的树。码头的树很大树形很好,但万一雾凇不够大就结不好。可以选择去村后拍完再回码头,我就是这么做的。

拍完雾凇之后就回到了住处传好照片正好吃饭。从曾通屯回土城子的车是下午13;30,我去长春的火车时晚8:00多,所以在火车站寄存行李后就去了李大姐和那个叔叔推荐的吉林市天主教堂。时间充裕,百度地图导航了一下步行大概半小时后到了。

教堂在松花江边上,不大,略冷清。自己在教堂转悠的时候碰到一对情侣,帮忙照了美美的合照,真的虐狗。。。。。。
时间不宽裕的驴友们可以不必去。晚饭是在回来的路上吃的生煎和粉丝汤,生煎个大味美,粉丝汤量少很坑。
回到吉林站才五点不到,等到五点半真心觉得心累,去改签了火车票。也是这次才知道火车票改签不要钱,但仅可改签一次。
ps:这个时候穿的是棉毛衫、毛衣、羽绒棉棉衣;棉毛裤、加绒牛仔裤;两双袜子、雪地靴

吉林--长春(1月15、16日)

二、长春
吉林市长春的列车很多,我改签了18:45的,到后朋友在接我。吃住游都是朋友搞定,所以不能给太多建议。
我们去了两个地方:南湖公园(内有雪雕、冰雪滑梯、溜冰和打曲棍球的孩子们),属北方园林建筑风格,还是值得逛一逛看一看的,很多本地人;长影世纪城(内有很多馆,可以知道许多同电影制作相关的知识,门票下午一律99)建议早一点去,因为每个馆都有演出时间,一天玩是比较合理的,早晨买票的话带学生证及其他优惠证艰难,下午是直接半价了的。其实我是要去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结果朋友这个不靠谱的带我来这个小朋友涨姿势的地方,真的也是醉醉的。

图为南湖公园雪雕

长春--松原(查干湖冬捕) 1月17、18日

长春松原的列车一共三班,比较合适的应当是13:52开的K7309,下午15:40到的松原火车站。但是这班车应该是肯定会晚点,所以会错过去松原的客车。我给客车司机打了很多电话,原本打算当晚住查干湖,司机小哥也说可以帮忙介绍,但不包吃一晚就150,我查了松原火车站附近的酒店,有一个“如家前郭罗尔”评价很好,所以纵使讨厌快捷酒店也订了两晚如家,一晚去哪儿订的:97;一晚阿里旅行:114,阿里订的房较好,但我因为懒得挪窝就没有换。这家如家前台有个姐姐人特别好,推荐了附近当地人吃的粥店和饼铺。如果不知道哪里吃饭可以问一下前台,她们会根据你的要求给你推荐。
吃完饭后在路上的超市买了奥利奥和酸奶,感觉第二天去查干湖冰面上会没有午饭吃所以备了奥利奥。
酒店就睡觉了,因为要赶第二天7:50去查干湖的车。定了6:00的闹钟,洗漱完吃完早餐走到客运站买好票七点还差几分钟,后悔起早了,但还好不算太困。坐上了去查干湖的客车,司机小哥也是潮,放着DJ版南山南东北的客车让人感觉很有人情味,男司机可能嗓门大,但是热心实在。大概9点半我们就到了目的地,司机小哥说现在去冰面太早会冷,建议我先看看这边的妙因寺,到10:30再出发去冰面。
司机小哥电话:13704478344 关于松原查干湖的班车时间、查干湖住宿都可以问一问他。

妙因寺:一个喇嘛寺。去太早的话前门还不开,需要从另一路边的侧门进。逛完妙因寺后从正门出来,怎么上冰面成了我的难题。正好寺门前停了一辆车,里面有几个叔叔在玩手机聊天,我就问自己该怎么上冰面。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叔叔特别好,他说我待会儿给你捎过去。我就在门口站着等了一会。那位叔叔下了车开了另一辆,把我一直捎到南湖打孔下网的地方。
查干湖分南北湖,南湖较小,北湖较大。我去的前一天撒贝宁在北湖做采访。去北湖更远所以更贵,据说包车需要300左右,南湖则是100多左右。如果不是像我一样只有一个人的话,几个朋友可以直接包车过去,包车前可以还一还价。这里有一个包车司机的电话,是我在查干湖冰面上渔民车里取暖的时候旁边停的车的小哥的电话,那天有一对大学生情侣是包了他的车过来。电话15543371077/13843813955
帮我捎去冰面上的叔叔家是开饭馆的,如果人多的话午饭可以去他家吃,应该是负责接送的:13943869769 叔叔估计是鱼庄有事,把我放下后没多久就走了。我拿着相机跟着渔民下网走了一路。渔民都是附近屯子里的人,非常的纯朴热情,问我从哪里来,知道我是一个人来以后特别惊讶,也很照顾我,说回去的时候帮我找顺风车回去,不用打捎我过来的那个叔叔的电话,因为可能是要钱。有个大叔怕我冷还去远处抱了茅草过来点火让我取暖。有个哥哥也是一路看着我,出鱼的时候拉网也是是不是找我怕我出事。只能说东北人民真的很善良很友好,不要看他们人高马大就怕,他们真的很好。
渔民是不吃中午饭的,他们天不亮就出来下网,所以早饭一般吃得很饱,冰面上不吃东西,可能是怕吃多了没有地方解决,湖上是没有洗手间的。所以建议驴友们要看不与全程的就少喝水,上冰面前去一趟洗手间。

图为马拉着绞盘下网

这是出鱼口附近卖的烤鱼,查干湖的鱼之所以贵是因为它完全野生,所以肉质细腻鲜美。这些烤鱼用的是查干湖的鱼,建议大家在上午人少的时候买会便宜一些,下午人多了我问小的就要15,大的20、30不等,据说北湖更贵。但上午的时候就只要10元,味道很好,值得一吃。
下午两点左右就出鱼了,渔网从砸开的大冰口子里被一次一次拖出来,带着各式鱼、小虾还有蚌。会有一个人坐在大冰口子后方拿高压水枪冲往,他说是为了把泥沙和水草等杂物冲掉。刚拖上来的鱼没有多久就冻住了,但是要是把他们放到水里,不久他们又会自游。
我看完了捕鱼全程,渔民大叔一直都记得我,问我是不是要走了。我说嗯,他就很热心的帮我找了一个要离开的SUV,送我去妙因寺正门坐客车。便车小哥是吉林大学研究生,听说我一个人到这种地方旅行后觉得我太猛了。。。。。。再三告诫我以后不能一个人出来,一定要结伴游,说幸好我这次遇到的都是好人。
ps:如果不包车,那么午餐一般是要在冰面上解决,建议自备饼干,不建议面包,会冻硬不好吃;少喝水,冰面上没有洗手间;我穿的衣服是:帽子(外套了棉衣的帽子)+棉毛衫、羊绒衫、毛衣、羽绒棉服+棉毛裤、加绒打底裤、单裤、薄羽绒裤+三双袜子、雪地靴+胸口、腰腹各贴一个暖宝宝,冰面上冷,可以通过跑跑跳跳运动取暖。

松原--哈尔滨 (1月19、20日)

我是早上7:00的K338从松原出发去的哈尔滨,照例早起早到了车站。在这列我车上我碰到了一个无限极的团队,非常欢脱。带的吃的有面包瓜子大饼大葱干豆腐辣椒酱香辣酱,有一个带了奥利奥另一个竟然带了牛奶。一路上他们将小品唱歌没有消停,那天的4号车厢灰常欢乐。早上9:40到的哈尔滨西站,乘坐64路来到住的地方--曼哈顿大酒店,窗外就可以看到索菲亚教堂,但是需要提早订,不然会很贵很贵。哈尔滨的公车是铁座,跟我一起从松原过来的三个女孩子大呼屁股要冰掉了。车窗是厚厚的窗花,沿途风景什么都看不见,车厢地面很滑,要当心哦。64路站牌在车站出来的红绿灯过面,去索菲亚的话在哈一百下车。
做了一个半小时公车到了住的地方,先给寒冷状态下不断掉电的手机充了电,自己睡了一下,一点半出门觅食了。来的路上买了路边的特大个红薯充饥,所以不饿。特大个红薯不是很建议买,因为太大个,所以里面通常都是半生不熟,不够面,不是很好吃。先下楼拍了索菲亚教堂外景,凭学生证买了教堂门票:10元。难过的是刚买到手装钱包的时候掉在地上立刻被人捡走了,找了半天没找到,还是一个好心叔叔告诉我被人捡走了,真的郁闷。只好又买了一张,索性不贵。

索菲亚教堂内外景

索菲亚教堂横穿过两条街就是中央大街,中央大街作为一条商业步行街能够成为来到哈尔滨必去之地也许就是因为那些俄式餐厅和俄式建筑了。著名的当然是华梅西餐厅,我去的时候并不需要像攻略说的那样子排很久很久队。一个人点了软煎马哈鱼、罐焖大虾、面包套餐。华梅西餐厅的面包是真的好次,外面酥硬里面很绵软。马哈鱼不是很新鲜,罐焖大虾感觉是罐里放好了酱汁,面粉裹好炸好的虾是提前备好放进去煮了五分钟搅了搅就好的,建议还是罐焖牛肉吧。
      马迭尔冰棍5块钱的是香草味,很棒很好次的。烤红肠没有吃,吃了即食的,突然发现在大连的时候有老家哈尔滨的朋友带来给我们吃过了的。入夜的中央大街很好看,灯火很暖,路上有各式冰雕、糖葫芦,冰糖草莓我觉得好吃啊。一个人逛到六七点打算早点回酒店歇着。吃的不知道算午饭还是下午茶的饭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所以进了酒店前的道里菜市场。道理菜市场是室内菜市场,里面有西饼店,中式糕点店,红肠、肉店很丰富。强推这边的豆包,灰常软乎,很小一个,豆沙不腻不怎么甜,刚刚好。

吃甜的南方人在推荐这个糕,黄色的是高粱米黑色的是黑米,上面是蜜枣,感觉很不错的。能吃得我出门后又买了一个小个提拉米苏:6元。表示贵,而且没有大的好次。没吃过窝头的南方人还买了一个窝头,要了一小口弃了,喷我浪费粮食吧,但是真心不习惯硬硬的糙糙的口感。
      第二天去了老道外,从索菲亚这边可以做28路过去,约摸五站就到,靖宇头道街站下车。老道外中华巴洛克现在也是个旅游区,有咖啡馆饭店很多,端得是巴洛克式建筑,但是对我来说未免太新以至于看着有点假了。后来我反向走,看到了真正额老道外,哈尔滨人生活的老道外。

超漂亮的有木有!这里有直接油锅烙饼子的,一筐筐卖冻梨的,露天卖各种雪糕的,卖饺子汤圆的、卖东北咸菜的,还有各种糕点的。在这也随处可见一看就有些年代的大骨棒店。我随便进了一家,大骨棒真心很大很好吃,拿吸管吸骨髓,热乎的大口吃肉,感觉此刻的哈尔滨可冠一个“老”字。
ps:哈尔滨的路上有积雪,会很滑,要小心一些,公交车的地面也是;穿的跟查干湖时一样,减了羽绒裤。

哈尔滨--恩和(1月21、22日)

哈尔滨恩和需到海拉尔,17:50出发的K7057夕发朝至,睡一觉早上7:00就到了。我到海拉尔的那两天据说是全年最低温,零下47摄氏度。出发前一直在担心会不会冻死在那里。火车从哈尔滨出发的时候暖气足得不要不要的,恨不得只穿一件棉毛衫。后半夜就开始冷。五点多起来去刷牙发现车厢连接处的门都是厚厚的白色冰冻,吓得我赶紧贴了三个暖宝宝。下车后发现并不觉得冷,跟哈尔滨给我的体感温度没有太大差别。到海拉尔火车站后出门问了警车里的警察小哥,原来客运站不是跟它一起的。小哥说打车就行:8-10元。我打了出租车,让司机去客运站,问我是新的还是老的。自己完全懵了,告诉他自己要去拉布大林。他说现在都失去新客运站,我以为他要坑我,问去新客运站多少钱,他说8块,我说那就是了,去吧。真心不好意思误会了人家。旅游们来的话去新客运站就好,因为老的貌似是半被抛弃了。到了海拉尔客运站后买了7:50去拉布大林的票,大约两个小时到了拉布大林客运站,海拉尔到拉布大林的班车很多,不必担心。这里的司机都很谨慎,开车很慢,绝不超速的。在拉布大林客运站买了最近的去恩和的票竟然也要到13:00,在客运站等到11:00去对面农村合作信用社取了现金,在一家看着干干净净的锅饼电吃了豆腐砂锅和牛肉饼糖饼,味道很不错。
恩和本就打算住处现找,后来发现候车室的一些阿姨像是跟我一班车,一问果然也是恩和的。一个阿姨非常好,说现在冬天游客少,开住宿的已经很少了,她知道还有一家开着,前几天出来的时候还有六七个学生住哪里,到时候领我去。到上车的时候售票员和司机都是俄罗斯面孔,司机大叔也很好,推荐的住处跟那个阿姨说的时同一家,说干净又温暖,客车会经过,我到时候下车就可以了。
拉布大林恩和的路上一路都是风景,像拍公路片,白雪覆盖的山很让人想到富士山。一路还有白桦林,美丽的小村庄,非常安宁,驶在这样的公路上本宝宝表示完全不想回家!

恩和住的是韩春香驿站,即玛丽娜家庭旅馆。大姐跟丈夫都是俄罗斯族,长的很异域,年轻时候的黑白照片让人想到《教父》。大姐的联系电话是:13624708871 床铺一晚是40,早餐10元(夏季15),中晚餐是30元。我住了两晚,先给了100,这些收费是最后一天离开前结账才知道的。恩和是很宁静的村子:木刻楞、额尔古纳河、正宗的俄罗斯列巴、蓝莓酱、红豆酱(这里叫蔓越莓叫红豆),就是商业化略重,估计夏天更严重。

以上是恩和的黄昏,拍照时亮度没有调好,后期又懒得制作,大家将就看一下。
      纵使司机大叔说又干净又温暖,半夜的时候暖气还是不足,在被窝冻得瑟瑟发抖,也是因为自己没有穿袜子睡觉,第二天就感冒了,2日离开的时候又发起烧来。幸好同住一家的一对广东情侣赠了中成药,吃完后在车上睡着出了汗脑子清醒了很多。离开恩和的班车是早8:30和早9:00,我比较幸运,旅馆大姐要去海拉尔,其丈夫的二哥也要开车去海拉尔办事,所以就坐了私家车去,给了70。先前说到恩和商业化不是没有原因的,民宿大姐的丈夫较有人情味,可能是男子对钱计较较少。大姐就很精明,而且生病的时候并没有感受到人文关怀,难免有点心凉。与曾痛屯的李大姐让客人舒心,自己实在吃点小亏不同的是这里会在保证金钱交易的基础上给你提供相应的服务,做生意的人不太有人情味啊。所以恩和很美,但是人很一般,可能也是成批游客造成的吧。

恩和最期待的是列巴,但是吃了以后发现很干,俄罗斯是很俄罗斯,但吃过华梅的以后觉得这里的很硬很糙。但幸好有野生蓝莓酱,真的很好吃,强烈建议买的。奶茶和自己挤得牛奶也都超级好喝的。
因为海拉尔没有直接飞杭州的航班,所以我只好回哈尔滨倒,乘坐的K7092次列车是晚8:10开,早7:00不到到哈尔滨站。要乘飞机的小伙伴们建议到哈尔滨站,因为它对面的德克士门口有机场大巴,哈尔滨西站则是没有的。我下午三点多到了海拉尔站,海拉尔火车站感觉貌似是暖气不足,我觉得冷,感冒发烧难受得很,里面只有一个便利店,没有药业没有暖宝宝。店主建议说咨询台有医药箱,第一次问一个女工作人员说没有。后来问另一位附近哪里有药店,需要走多久,她说有医药箱,让一个叔叔找了出来给我。我拿了叔叔很耐心包好的一粒感冒药等了四个多小时终于上了火车,洗漱完吃完药倒头睡,第二天到哈尔滨的时候脑子已经清醒了。
ps:恩和穿着同查干湖一致,浙江人表示零下四十度的物理攻击完全不冷。

我用的相机是富士X-A1,带了两块电板但只用过一块。建议寒冷天气下给相机套上套子,不拍照的时候就关机,我甚至是拍一张关一下的,回到住处不要立马开机,拿衣服包着缓一下。传完照片后我就会给它充上电,没有出现过其他攻略里说的相机没电的情况。
在末尾特地感谢东北碰到的那些好心的人:李大姐、同住李大姐家增了奥运手环的大哥、查干湖上捕鱼的渔民们、捎我去冰面上的大叔、妙因寺门口陪我等车很博学的老爷爷,指路的众多普通人,非常谢谢你们,祝过年快乐,阖家幸福!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1-30 01:48

引用 小怪兽 的图片:

2016-01-30 09:14

2016-01-30 10:37

引用 小怪兽 的图片:

2016-01-30 12:1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01 09:53

引用 sisifenglao 发表于 2016-02-01 09:53: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