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的婺源

spring (上海) LV.13
2016-01-29 16:56 931/2
  • 出发时间/2016-01-24

皖、浙、赣三省交界处镶嵌着一颗绿色的明珠,这就是风景如画的婺源。“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婺源就是一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抒情诗。

提起婺源,她最美的季节在3 、4月间。那时,油菜花飘香,漫山遍野油菜花盛开,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但是,在2016年最寒冷的日子,我们冒着零下12度的严寒,来到了婺源。这是一年中的淡季,一场大雪刚刚过去,天空放晴。冬日的婺源,雪后的婺源依然让我惊艳。
        大山之阳,峰峦蜿蜒起伏,势若蛟龙;水流纵横交错,南下鄱阳;村落聚散有致,田野苍翠无边。白墙、青砖、黑瓦、洞窗、飞檐在白雪的映衬下,朴素典雅,端庄灵动,别有一番风情。与阳春三月游人如织的熙熙攘攘不同,冬日的婺源古朴、沉静、梦幻、迷人。

满满2天的行程,包车游览了婺源最经典的2条线路。东线(月亮湾——李坑——汪口——篁岭——江湾——晓起)北线(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严田——百柱宗祠——菊径)另外,在婺源镇还游览的朱熹的故居熹园,参观了婺源博物馆。往返高铁票538元(上海虹桥——婺源),住宿3晚人均235(3晚淡季四星的价格),门票375。4天3晚一共开销1750左右。

以下按照行程上传照片分享。
         第一天到婺源是下午了。第一站步行到县城的熹园参观。熹园就在县城紫阳镇内,原名朱家庄,是朱熹二世祖、三世祖居住之地。原址已毁,如今婺源熹园在朱熹故里朱家庄的基础上经过修复,恢复了村落原有的样子和气派。有流向半亩方塘的源头水,源头水上的引桂桥,引桂桥头的藏书楼,藏书楼侧的朱绯塘,朱绯塘畔的紫阳书院,还有朱熹手植的那棵神秘的槠树等等。它们穿越时空,依然叙述着朱熹与家乡的聚散离合,让你在熹园的一日,却有着梦回千年的感觉,让你似乎感觉到朱熹这位贤者圣人未曾远去的脉搏! 进门是尊经阁,阁左侧一株槠树,有800多年了,非常难得。园子是徽式古典园林,叠山理水,水榭亭台,花木茂密,曲径清幽。我们依次参观了古建筑群、紫阳书院、碑廊、砚台展厅等。

这个池塘,朱熹曾写下《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千古绝句。

好惬意的生活啊!

这就是朱熹曾经讲学的著名的紫阳书院

第二天,包车去了东线的部分景点。第一站,开车路过的月亮湾。月亮湾位于紫阳镇往东700M处,到达李坑的半路之间,有一座狭长的小岛。小岛夹在两岸之间,形状犹如一弯月,这就是月亮湾。月亮湾是半路上的一处小景点,因恰如月亮的形态、隔岸徽派民居的典雅、周边秀美的景色相融合。我们经过时,正好有竹筏经过。

从熹园出来,一路步行来到了朱子步行街。朱子步行街是一处徽派建筑的商业步行街。

第二天我们包车去东线的部分景点。第一站——月亮湾。月亮湾位于紫阳镇往东700M处,到达李坑的半路之间,有一座狭长的小岛。小岛夹在两岸之间,形状犹如一弯月,这就是月亮湾。月亮湾是半路上的一处小景点,因恰如月亮的形态、隔岸徽派民居的典雅、周边秀美的景色相融合。

东线第二站——李坑。这是婺源一处著名的千年古村落。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东线第三站——晓起。据说是江泽民的祖居地,又是典型的徽派古生态民俗文化村晓起有上、下晓起之分。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晓起皇菊和晓起神樟。

关于晓起皇菊,还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在清朝光绪年间,原籍江西婺源上晓起村的江人镜,为官政绩卓著,光绪皇帝赏赐他一品花翎顶戴。在他告老还乡之时,婉辞了皇帝赏赐的千两黄金,只讨取了御花园中作为药用的黄菊花带回上晓起村栽种,要效仿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悠闲生活。不曾想上晓起的自然条件,特别适合这黄菊的生长,他种植的黄菊花异常茂盛,而且浓香扑鼻、入口甘甜、汤色金黄、韵味无穷,不但保持原有的清心、明目、护肝等疗效,还可以直接泡茶饮用。江人镜即刻派人朝贡,光绪皇帝视为国家瑞兆,品评其特点为“香、清、甘、活”,并赐名“晓起皇菊”。这晓起皇菊,一朵一杯,久泡不烂,放在玻璃杯中甚是赏心悦目,好看极了!

这是晓起神樟,一株千年古樟树

东线第四站——篁岭。这是一座U型山居村落。篁岭最著名的是“篁岭晒秋”和“梯田花海”。虽然错过了春天的梯海花田和秋天的篁岭晒秋。但冬日的篁岭,尤其是雪后的篁岭却给了我巨大的惊喜。层层梯田覆盖着皑皑白雪。冬日的暖阳,蔚蓝的天空,静静的天街,坐在屋角晒太阳的农民,和这白墙、青砖、黑瓦的徽派建筑融为一体,如诗如画。雪后的篁岭简直太美了。

第三天,我们包车去了北线。北线第一站彩虹桥。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建于宋代。这座桥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取名。一进入彩虹桥景区,我被眼前的静谧惊呆了。彩虹桥周围景色优美,青山如黛,碧水澄清,一片静谧宜人之美。

在前往卧龙谷的路上,我们来到了菊径。菊径村是个典型的水环山绕型村庄。小河呈大半圆形,绕村庄将近一周,四周高山环绕,站在村对面公路旁山腰上,俯瞰村庄全景,就是一个大大的“圆”形。

最后来到了严田村。

每个古村落门口都有一棵参天的古树,多是樟树。这里又叫“水口”,这是村落的灵魂。

走进去,豁然开朗

水口处清溪环村,古樟蔽日,石桥印月,耕田的汉子还有那陪伴左右的老水牛。

第三天,我们去参观了婺源县博物馆,了解了婺源的历史,还看了展出的一些文物,特别是看了关于婺源的摄影展和画展。在我的眼中,在摄影家的镜头中,在画家的笔下,婺源呈现出的美让人难忘,令人叫绝。这里是“中国最美的乡村”,那被淡淡炊烟笼罩的马头墙、山间梯田抽象的线条、暮色中骑在牛背上的村童、幽静的孤舟野渡、白墙黑瓦上的皑皑白雪……俨然一幅山高水远,结庐深山的中国水墨画,让人陡然间心静如水,恍若隔世。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01 11:5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