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蓝色的约会-----Ayada Maldives 阿雅达 马尔代夫 蜜月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2-05

北方的冬天,干冷、色彩单调。
       原本可以透过呼出的哈气,看到湛蓝天空,如今也被厚厚的雾霾遮挡。
       有的时候,坐下来,望着窗外混混沌沌的街道发呆。在寒冷的空气中,每个人都行色匆匆,眼神茫然。被工作所累,被生活所压。
       那天,偶然在车里听到一段音乐,仿佛在哪里听到过,却又记不起来。恍惚之中,音乐已经结束,但是却有一股暖暖的感觉流遍全身。
       直至第二天清晨,手里握着牙刷,朦胧着双眼,忽然之间就想起来,那段音乐,是马尔代夫,是阿雅达岛上循环播放的背景音乐。
       间隔一年的时间,至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心里满满都是马代的回忆、满满都是阿雅达的色彩与温暖。
       思想飞续,那一片海,那一抹蓝,在脑海里,在心里... ...
       也许,即使相隔时间再久,我们终究忘不了那一抹蓝... ...
附:Ayada背景音乐Capo Productions-----Sunshine

选岛及前期准备

马尔代夫,一个向往了很久的国度。
       还没结婚之前,便许诺菲,蜜月要带她去马尔代夫。其实我知道,她是不相信我的,毕竟那高额的旅途经费,对于我们这种上班族来说,是个奢望。
       但是每每在她的眼神里,在她的话语中,我能感觉到,她对于马尔代夫的憧憬和希望... ...
       总体来说,我和菲对于旅行的观念,简直出奇的统一。我们都是比较“懒”的人,旅行对于我们来说,很简单,不愿为了各个景点来回奔波,只想躺在床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所以临近婚期的前三个月,蜜月计划排上日程,这个时候,也必须要做决定了。
       第一选择,当然是我们约定好的马尔代夫
       菲是一个什么主意都让我决定的女孩,有些时候,我觉得自己在她面前很强大,也有些时候,我又觉得自己在她面前很琐碎。
       就连蜜月安排的事宜,也全部交给我去安排。
       途牛,蜂窝,马代专家... ...游记看到崩溃,攻略看到头疼。也许每一个想去马代的同学,都会经历这些吧。可是看到最后,除了越来越想去的冲动,选岛却一无所获。
       这个时候,马代专家的simon出现了。不得不说,ayada之旅最终能成行,simon的功劳大大的。既然有专家,我便把自己所有的要求都说与了simon,让专家帮着去筛选吧。其实在simon给了几个岛的选择之后,很快我就选择了ayada,沙屋和水屋都有独立的私人泳池,全岛覆盖WIFI,浪漫的气氛,都是我们幻想中蜜月的所有。也许这便是与ayada的缘分吧。
       避过过年这个旺季,我们把行程选在了年前。即使不是旺季,6星的ayada,HB套餐,simon给出了最优惠的价格也要¥18000一个人,粗略算了算,我们两个人大概需要5W左右的经费。这个时候,菲犹豫了,开始摇摆,说不去了。可是我真的想给她一个难忘的蜜月,带着心爱的女人去马代,一直是我的一个心愿。
        那好,我做主了,拍板,就去ayada。

马尔代夫阿雅达岛视频AYADA MALDIVES   http://www.56.com/u96/v_MTMxOTczNTA5.html

前期的准备
       1.选岛
       其实到现在为止,对于马代其他的岛屿,我的了解也不是特别熟悉。其实我认为,在根据自己预算的前提下,都相差不多。只不过有些岛的浮潜比较有特色,喜欢浮潜的同学可以在这方面多咨询。选择一个好的代理,可以省下不少的时间,simon就把注意事项都给我们安排的很条理。
       马代专家网址:

2.航空公司
       我是从天津出发的,Simon当时给了几种选择:美佳航空的直飞、新加坡航空的新加坡转机、阿联酋航空的迪拜转机。Simon建议的是新航,美佳航空虽然价格便宜也是直飞,但是座位空间比较小,这种长途旅行,腿一直是一种伸不直的状态,想想就很难受。阿联酋航空比较奢侈。折中就是新加坡航空了,新航再去马代的各个航空公司中也算是中上等的水平了,长时间的飞行,舒适度也要考虑其中啊。事后看,新航确实物超所值,座椅空间很舒服,空乘服务周到,颜值很高。而且转机的时间上也不是特别长,在新加坡还能逛逛免税店。给simon点赞。

3.淘宝
       1)海鸟窝
       很强大,各种浮潜装备,一定不能图便宜,马代咱都去了,装备一定要靠谱才好。
       浮潜三宝之类的我就不再说了哈,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了。强调一下就是水下相机,这个一定要有,可以在海鸟窝租,浮潜的时候,拍出的效果一看便知。而且相当方便,通过WIFI就可以传到手机中,方便大家随时朋友圈。
       下面是我在海鸟窝的购物清单:
       1.海鸟窝押金专拍链接 ¥2000
       2.出租Olympus/奥林巴斯 STYLUS TG-3内置WIFI 防水 水下相机租赁
       3.TOPIS 浮潜三宝 浮潜装备 面镜近视镜片
       4.海鸟窝包邮topis浮潜三宝全干式呼吸管面镜马尔代夫潜水必备套装
       5.海鸟窝 潜水装备包 浮潜三宝包 网袋 网兜 挎包
       6.潜水衣UPF50+ 防晒衣浮潜服 水母衣男女长袖连体带帽防晒衣浮潜
       7.海鸟窝浮潜必备装备加厚防滑潜水手套 冬泳手套 带魔术贴收口
       8.海鸟窝浮潜装备 加厚防滑底潜水袜 冬泳袜 带魔术贴收口浮潜袜

2)防晒一定要做好,我们买的两款,安耐晒去马代必不可少,我俩回来都没怎么晒黑。
       1.包邮14版日本原装资生堂安耐晒金瓶防水防晒霜防晒乳SPF50
       2.BananaBoat 香蕉船芦荟晒后修复专用凝胶啫喱 236ml

3)最后要说的,就是防雾剂,浮潜必备,涂上眼镜真的不会起雾。
       1.toswim拓胜 泳镜防雾剂 眼镜防雾剂 游泳眼镜防雾剂防雾液防雾贴 游泳镜必备15ML 单瓶装

4.换币
         大家大可不必因为在国内换不到1美金一张的钞票着急,其实可以到了马累和小黑进行更换就可以。我是到了马累和小黑换了一些,然后在便利店买了个火机又找零了些1美金的。所以在国内对换些10美金,20美金,50美金就可以,马尔代夫的岛上基本都可以刷卡消费,只准备些小费即可。

5.电源转换插头&接线板
        阿雅达为欧式两项圆头,这个建议大家带上两个,岛上其实也有的,不过我们带过去的电子东西应该都会很多,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等,所以大家还是随身带上两个,就万无一失了。
        还有一个就是接线板,可以带一个到两个小型的接线板,这样的话就更加方便充电啦。

20150205 Day 1 启程

2月的天津,寒冷依旧。
       我和菲裹着厚厚的棉服,想象着十几个小时之后,平均日温30°的马代在等着我们,又憧憬又好笑。
       我们是2月6日凌晨00:10的航班,首都国际机场起飞。
       需要注意的是,国际航班需要提前3个小时办理登机手续,同学们一定不要赶时间,尽量提前一些时间,否则误了航班可不是小事。
       我在网上提前购买了2月5日由天津开往北京的城际列车的车票,有了城际真的很方便,从天津北京的时间只需要40分钟即可到达。

到了首都,依旧很便捷。从南站乘坐地铁,然后有专门的机场线可以到达首都机场的T3航站楼。
       行程很顺利,不过途中有个小插曲,过机场线售票闸门的时候,我在1号门,菲在3号门,等我过了闸门,回头看菲的时候,忽然发现菲不见了,对!是不见了!明明在过闸门的时候,菲就在我的斜后方,怎么会忽然就不见了呢?!这个时候,就看见帅帅的保安冲了过去,扶起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菲。原来迷糊菲连人带箱子全部扑倒在闸门外... ...
       PS:就说是去马尔代夫,菲,您也不用这么激动啊... ...

由于是工作日,我们怕在地铁上延误太长的时间,以至于出门太早,到达机场的时候刚刚是下午5点多。这个时候还没有开始办理更换登机牌以及托运。
       我和菲在饱餐一顿之后,坐在COSTA里发呆。
       看着窗外匆匆而过的人们,很疲累,但是想着马上就要达到梦想中的那一片蓝,就立刻心潮澎湃。

如果有和我们一样是冬天出发的同学,这个时候就可以找出到了新加坡需要更换的衣服了,放在随身携带的袋子里或者行李箱里。 切记,到了新加坡不要脱得太多,否则后果非常严重... ... 后面会有说明
       护照、身份证、机票随身拿着。
       换登机牌:在启程的机场每人换2张登机牌(国内机场—转机机场,转机机场—马累机场),行李可以直接挂到马累机场,中间转机的时候不要取行李,直接在马累机场取行李即可。
       T3航站楼已经全面实行戒烟,吸烟的同学只能忍忍了。后面到了候机室,会有吸烟室哒。
       通关之后,可以去免税商店溜溜。不过当时由于是凌晨,只有日上还在营业。首都机场2/3号航站楼可提供免税商品购买后一个月内寄存服务,寄存的商品可以在回程时到行李提取处旁领取。每个登机牌最后领取的时候只能领取2条香烟!!大家一定要注意,我当时就拿了N条玉溪、七星M、Marlboro,结果回来的时候我们两个人只能领取4条... ...

总感觉,我和菲与13这个数字很有缘。我们的生日分别是1月13日和11月13日,家里的楼层是13层,车牌照113,这次竟然连登机口都是13。我们俩也是醉了,不过心里是美美的,也许预示着这次旅行会相当满意吧。

20150206 Day 2 新加坡转机——达到马累——阿雅达登岛

经过将近7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了新加坡的樟宜国际机场。
一直对狮城很感兴趣,那边的人文,最关键的当然是那边的美食,哈哈。
果然一进入樟宜国际机场,软软的地毯就会让人很温暖,透过机场的窗户望向外面的街道,很干净,很舒服。

新加坡和我们是没有时差的,不用调整时间啦。
       我们是2月6日10:05的转机,从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飞往马尔代夫的首都马累
       转机的时间还是相当充裕的,我和菲洗漱之后,更换了比较薄一些的衣服。我平时就比较怕热,结果直接换成了T和短裤,结果上了飞机之后,冷气直接把我吹傻了。
       机场里面的标志牌很清楚,大家也可以凭机票在自助查询机里面查到去登机口的路线,相当方便。
       我们在新加坡买了当地有名的茶叶还有一个带有狮城标志的风铃。

候机的时候,就可以填出入境卡了。出入境卡和护照,在马累机场过海关处检查并盖章作为免费落地签----海关会把出入境卡的入境卡部分撕下收走,并在出境卡和护照上各盖一个章(请一定保留好出境卡,回程出境时海关会收走)。

simon已经帮我们安排了蜜月蛋糕,再次给simon点赞。蜜月的同学,可以之前就和你们的代理说好,这样你上了飞机之后,只要和空姐再打一声招呼,就可以领到一款新航上的蜜月蛋糕啦。只不过我和菲两个吃货,没来及照片,就把蛋糕吃光了... ...

在马累上空的时候,望向窗外,我和菲十指交叉。马尔代夫,我们的梦,实现了。

出发吧,马尔代夫,我们来啦!!!
       在马累机场出关之后,首先需要确认的,就是自己的行李,等所有的行李顺利拿到手之后。我们再把时间往前调3个小时即可,马尔代夫和我们的时差是3个小时。
       本以为和接机的小黑碰头需要些时间,可是一出机场的接机大厅,就有小黑举着很醒目的AYADA的牌子,真的感觉很温暖很贴心。友善得打了招呼,给小黑出示酒店的入住单,从这个时候开始,你的行李就全部由小黑帮你啦,别忘了给小黑小费哦,确实很贴心。
       由于阿雅达不是水飞,这点是唯一比较遗憾的地方,享受不了水飞的乐趣了。不过我和菲一致觉得,距离马累比较远的岛,肯定是很清静的,这正是我们度假的初衷所在。
       在等待陆飞的时候,小黑就把我们带到了AYADA的贵宾休息室,从这一刻开始,马代之行除了那一抹久违的蓝色,AYADA的标志橙色就会始终温暖着你的心了。
       休息室里面的食物很丰盛,各种冰镇饮料全部免费。

飞机上,漂亮的当地空姐正在等待大家的到来。
       陆飞大概需要1小时20分钟,由于AYADA在马累的最南部,在陆飞的时候,我们能清楚得看到一个个小岛。
       说心里话,马尔代夫真的是聚集了世界上的各种蓝色,真的是心旷神怡。

陆飞之后,会来到KAADEDHDHOO中转站,领取行李以及私人管家的名片,稍作休息,准备登上专属快艇直奔AYADA。
       橙色的AYADA之艇,载着我们飞驰在印度洋上,浪花在幽蓝的海面上朵朵绽开,任由和暖的海风迎面扑来。

远远得望见AYADA的标志灯塔,望见那一排排梦里的水屋,真实与虚幻就这样一次次的冲击着我的心。
       我们真的在这里,真的在。

踏上AYADA,栈桥下是一群群的鱼儿。闭上眼深深得吸一口AYADA湿暖的空气,远眺蔚蓝的天空与海洋,很惬意。
       管家团队已经列队等候多时,接过冰凉的椰汁,等待管家介绍好注意事项,交了押金,正式开启AYADA之旅吧。

乘坐AYADA电瓶车,美景一一从眼前掠过,仿佛还暂时不能适应这么多的色彩。
       抵达我们的沙滩别墅—225,管家基珊一一介绍屋内的各项设施,预定好这几天的活动行程。Honnymoon Breakfast与Honnymoon Dinner当然是不可缺少的,点餐就由菲做主吧。
        第一次见基珊,大手笔5美金小费,基珊乐悠悠接过,美滋滋得走了。
        我和菲之前研究的是,在沙屋的时候尽量把所有岛上的活动结束,然后剩下两天的水屋,就是自由得照相时间啦。
        我们选择了出海看海豚、浮潜、还有SPA,听着海浪的声音,SPA应该很是享受吧。
        开始欣赏我们的别墅,然后就是张大嘴的惊呆。AYADA的设计很是私密而且奇幻,依旧是橙色的基调,屋里弥漫着sunshine的背景音乐,通向海滩的小路,都是这样别具匠心,真心喜欢。
         单独提一下水的问题,与有些马代的岛屿饮用水不够相比,AYADA的大玻璃瓶两瓶足够我们一天的饮用需要,另外大家打开冰箱,里面还有一瓶冰镇的饮用水,那瓶是免费的,大家可以三瓶轮着冰镇。如果水喝完了,可以叫管家再送,AYADA都是免费的。

临近黄昏,我俩顾不得一身的疲累,稍作休息,冲个澡换身衣服,压制着激动的心情就奔出了屋。
       决定在岛上先溜一圈,熟悉下岛上的环境,然后就去MAGU晚餐。
       刚出门,就看到偌大的蝙蝠以及蜥蜴,引起菲一阵阵惊呼... ...

AYADA餐厅信息
        MAGU主餐厅  07:00——10:30  19:00——22:00  MAGU主餐厅位于岛的东部,是我们在AYADA经常光顾的餐厅。提供早餐和晚餐,以自助餐的形式提供。品种非常多,几天的时间我都没有吃过来。
        地中海餐厅   我和菲的HonnyDinner就选在了这里。
        亚洲餐厅   HonnyDinner也可以选择在这里
        泳池酒吧   Party的主要场所

每次去MAGU吃饭,只要和waiter报一下房号就可以了。
       在AYADA岛上的任何消费以及活动,只要报房号就都可以解决啦。
       用过晚餐,天已经黑了,牵着菲的手,漫步在海边,远离城市的喧嚣,仿佛这个世界就我们两个人,安静,舒适。
       由于去沙屋要经过一段丛林交杂的沙路,菲害怕夜里会有什么动物出没... ...我也是醉了。只得带着牵着菲,回家听着海浪休息啦。
       Good Night AYADA !!
       PS:路上遇见很多super大的蜗牛,当然必不可少的super大的蝙蝠在你头上扑楞楞... ...

20150207 Day 3 随遇而安

小雨... ...
        计划是今天早晨9:30去看海豚和浮潜,我和菲两个懒蛋睡到将近8:00才起床... ...
        趁着菲化妆整理的间隙,迫不及待的,我就从小径跑去海滩看海,殊不知,再次震撼。
        虽然天气阴沉,可是外面完全是私人沙滩,完全看不见一个游人。顾不得拿伞,我就来回遛了好几圈。没有人的感觉就是爽。

匆匆吃过早餐,细想起来,我和菲这几天就没正经吃过早餐。我俩太爱睡觉,基本起来的时候早餐都快结束了... ...
        不过早餐的品种还是相当丰富的。

迎着毛毛细雨,菲问我,今天这种天气,还能浮潜吗?我还信心满满得告诉菲,基珊没有通知咱,应该就没问题吧。谁知到了浮潜中心被告知,没有被安排上今天的出海看海豚和浮潜,已经给我们安排在明天进行了。顿时就想跟基珊哇啦哇啦一顿,后来想今天这种天气不出去也好,菲还是有些害怕浮潜,正好趁着今天练习一下。
        冒雨回到家,不能浪费时间啊,这点雨哪能挡住我俩拍照的热情,GO,私人沙滩拍照去!

天气越来越阴沉,忽然远处天边一个闪电直接打入海里,场面壮观,原谅我没有留下照片。
       吓得菲,拉着我就往屋里跑。
       好不容易来趟马代,哪能在屋里待着啊,直接换泳装,泳池折腾... ...

下午的时候,天气有些放晴了,背起三脚架,继续出发,拍照去。

岛上的娱乐设施相当丰富。如果大家待着BABY去的,可以放在AYADA的托管所,可以相当的放心。

站在这里,遥望过去,祝福明天

梦想中的白色教堂

在岛上买的小工艺品

预定的是今天17:30去做SPA,疯玩了一天,去休息休息吧。SPA完正好去吃晚饭。
        SPA结束之后,按摩师把我和菲带到了一处休息的地方,宽大的后院,私密的空间,更加贴心的冰淇淋与冰水,炎炎夏日,这一丝冰凉真是享受。

在AYADA的第二天就这样结束了,还来不及回想这两天的美好,我和菲就沉沉得睡了,这一晚,我们睡得相当踏实。
Goodnight AYADA !!

20150208 Day 4 水屋 &Honeymoon Dinner

今天要搬离沙屋,住进水屋了。早早起来,仰光明媚,在沙屋留下最后的影像。
        bye沙屋,bye225

由于前一天在自家的泳池,带着菲练习了一下浮潜,菲今天勇气猛增。
        虽然今天阳光明媚,不过绕着海上一圈也没有看见海豚,小黑说昨天虽然下雨,也看见海豚了。无比失望,但是这心旷神怡的蓝色,和即将迎接我们的海底世界,很快就抹消掉了没看见海豚的失望。

到了无人岛,小黑简单介绍了一下浮潜的须知,就带着我们下海了。
        一下海,虽然身上穿着救生衣,菲已经恐惧到不行。之后适应了海水的浮力,但是必须有人牵着才可以向前游。我们组两队小夫妻,另外的女生也非常怕水,我心想,这下小黑要遭殃了。两位女生摁着小黑的头就开始挣扎,小黑一个劲的NO NO .. ... 乐的我不行。
        我之前租了脚蹼,后来小黑就不让我拉着他们了,让我去前面带方向,小黑很负责得拉着两个女生,很安全。
        后来菲的胆子越来越大,也看见了这么奇妙的海底世界,以至于回来之后也一直闹着要去浮潜。

紧紧的抓住恐惧的你,再也不分开

现实是,这只手是小黑的... ...

水下相机发挥功效

大家记得自己带一条毛毯,回来的时候,如果不换衣服吹海风会很凉。

回家冲个凉,等待基珊把我们接到期待已久的水上别墅吧。
       水屋我们的房号是—508,从这一刻开始,在岛上的任何活动都需要报水屋的房号了,别再报沙屋了哈。
       水屋从开门的一刹那依旧震撼,我从没有感觉到自己离海是那么得近,感觉海水从脚下流过的声音。躺在床上就可以远眺大海,一望无际,一片蔚蓝。真的是有些词穷了。真想就一辈子住在这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晚上是Honeymoon Dinner时间,我和菲选择的是地中海餐厅,非常浪漫的一个餐厅,白色的基调,彬彬有礼的waiter。

在AYADA的第三天就这样结束了,回到水屋,我和菲躺在室外的沙发上,望着漫天的星空,忽然就有些伤感,有些不舍。
       Goodnight AYADA!!

20150209 Day 5 Honeymoon Breakfast & 鸡尾酒会

明明约号一起看日出的,结果我直接睡死过去。
        菲没有吵醒我,自己静静得欣赏了日出。
        也许她在那一刻,心里平静得想自己已经为人妻,再也不是那个懵懂得小女孩;也许在那一刻,她安静得看着我,认定这个男人是她一辈子的依靠。
        其实在梦里,我也牢牢牵着她的手,走向我们的未来。

早早的,小黑就把Honeymoon Breakfast送来了,很是丰盛,我和菲,面朝大海,沐浴阳光,开始享用我们的早餐。

吃过早饭,发现门缝里塞进了一张鸡尾酒会的邀请函,恰好在我们想要去的无边泳池——零度酒吧。
        装着好心情,扛起相机,出发吧。

AYADA的最后一晚,牵着菲的手往家走的时候,菲说以后还要来,我说当然,只要你想,咱们就来。
        Goodnight  AYADA!!

20150210 Day 6 BYE AYADA

时隔一年,写下这篇游记,仿佛故地重游。
       很多时候,只想把这段回忆珍藏在心底,蓝色和橙色的片段偶尔会在脑海中闪现。
       也许,每个去马尔代夫的人都会有期望,也会带着一丝遗憾离开,看着熟悉的景色,渐行渐远,然后回到自己现实生活。
       Bye  AYADA !  Bye  Maldives !

引用 天上的槲寄生 的图片:

2016-01-29 23:37

2016-01-30 08:16

引用 天上的槲寄生 的图片:

2016-01-30 09:1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1-30 09:25

引用 hangyu_ 发表于 2016-01-30 09:25:27 的回复:

回复hangyu_:可能跟岛有关吧,AYADA我们去海滩照相的时候,一个人都没看见

2016-01-30 09:31

楼主的文字里透露着对妻子满满的爱,写的很好,希望你们幸福永远

2016-01-30 11:19

好漂亮哈。。为了心爱的女人,值得~

2016-01-30 20: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