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阳朔走一遭,四天慢游行

fangbm555 LV.7
2016-01-29 17:38 1697/11

桂林阳朔走一遭,四天慢游行

照例说说此行的缘起,七月中,在广东工作的小毛问我最近有么啥travel plan,一下触动本就蠢蠢欲动想再出行的我,于是几分钟内俩人从一些都没去过的地中选择了广西,于她于我都方便到达,就这么定了。
    原本我们的计划里放进桂林阳朔南宁北海,鉴于小毛不长的假期,如何统筹安排并考虑各地之间的交通衔接成了那些天我最主要的任务。当一份紧凑的路线表拿出来一起讨论时,突然我俩很默契地有了新的想法——舍弃南宁北海,这样好了,什么过夜卧铺火车不定因素很多的北海渡轮咱也不需坐了,就舒舒服服地在桂林阳朔待满四天吧,那本就是个悠闲地。

一趟出行,看再多攻略再多资料介绍都不及亲自去走一遭,无论验证也好发掘也罢,都会成为自己心中最真实的体会。所以再一次地背上包出发了,去探索未知,依旧心情愉快,嘴角上扬。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早上六点一刻的厦门机场已是闹哄哄的菜市场模样,不仅彻底清醒我那只睡几小时还昏沉的脑子,更让我萌生要快点逃离的冲动。按计划准点登机,接驳车驶过一排熟悉的厦航飞机最终停在一架新涂装新LOGO的738旁,顿时眼前一亮,伴着从云层里露出脸的太阳,突然感觉这样的早晨变美好了。

桂林两江机场后,坐上机场大巴到市区,等待与小毛回合。
桂林汽车站买了2张去阳朔的车票,这么热门的地方原来票子还是很抢手的,最近的一班没戏了,于是多出2小时无聊的等候时间。候车大厅太嘈杂,售票员态度太冷淡,这长途汽车站的通病让人不是很舒服,和小毛拉着箱子企图找间麦当劳肯德基坐坐的也没得逞,大太阳下无处去,最后便沦落到坐在车站旁路边的大榕树下歇息,再买杯凉粉降降温,时间好像也就没那么难过,心也随着平静下来。
    汽车晚点了一会才发出,大半个车厢是老外,司机开起车咻过来咻过去,超车越道这些对他来说正常不过了,原来客运大巴还能这么开哦,嘎刺激,后面那群法国女生一路“哇~呜”地就这样到了阳朔
没来得及对阳朔做什么第一眼感觉,只知道在下午3点多的马路上人很多,太阳非常毒,路面的热气一阵阵扑来让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寻找旅舍,在拖着箱子哐当哐当走过一条石板巷后,终于来到了“丰盈酒店”。

在客栈前台预定了晚上第一场的“印象刘三姐”,车子大概七点过来接人,这中间3个多小时的时间足够我们好好吃顿迟来的午饭顺带小逛下了。
出了酒店往西街走,不经意便发现 “玫瑰木西餐厅”,正好尝一尝,毕竟也是很受推荐的西餐店。
西餐口味地道,分量十足,价格适中;店内装潢富有特色,一整排柜台上方贴有各国纸币,用餐的木桌木椅带有原始的感觉,整体就是种中西结合的味道

这的餐点分量都不小,味道也确实不错,我尤其喜欢那刚出炉酥脆喷香的香蒜面包。管它外面突来的阵雨倾盆乱下,两个饿坏的人吃得尽兴不已,这顿还没吃完就想着哪天再来尝尝菜单上的早套餐了。
大致在附近走了一圈,没什么太大感觉,毕竟这类被咖啡馆酒吧各国餐馆精品小店包围的商业化小镇基本上都是千篇一律的,虽然实际上我也没去过几个。当然抛开这些人为制造的氛围来讲,每个地方总还是有着自己独特的景致,就譬如依江傍山的阳朔,不经意地一抬头一面山便竖在你眼前,要说桂林山水如画,那在这里我们也算轻易地成为画中人。

晚上七点左右,预定的车子到酒店路口接人,城区转一圈,小小的面包车里就塞满了各个客栈的游客,一路驶向演出地点。在阳朔,这类的预定啊包车什么的已是非常普遍且成熟了,不远的路程就看到大大小小满载的车子朝同一目的地前行,门口下客一落地,哇呜,人可不是一般的多,导游的高音喇叭各类说话声汇集成一片嘈杂,伴着雨将临前空气中的潮湿粘腻,顿时一阵浮躁涌上心头。
终于黑压压的人群开始可以进场了,进去前每人还发了件一次性雨衣,不过大热天的穿在身上贴着皮肤实在透不过气来,后来我俩索性都脱掉了,反正雨点也没真正大起来。说到这“印象刘三姐”已经成了阳朔的一张名片,山水实景加上本地演员,演绎原生态的渔家生活称得上是最大的特色。虽然很多人说这表演不看后悔看了更后悔,但我觉得来一趟嘛亲自感受下,满足好奇心先,然后再来评判咯,至少我们也算坐在天然的舞台前欣赏一幅幅流动的画卷,所以还不错咯。
真人实景演出,结合天然的山水舞台表现原生态渔家生活,还是具有一定可看性,但旅行团客多,出入场显得有些嘈杂和混乱

散场后是更汹涌的人潮流动,有出来的有要进去看第二场的,停车场里车子寸步难行,倒腾好一阵才终于杀出重围,回到另一个热闹喧嚣的地方,呵,阳朔真是越夜越精彩。
    和小毛随意挑了条道想进入西街探一探,不料被沿途各个酒吧门口超高分贝的“咚呲咚呲”给震得落荒而逃,极度反感。
阳朔的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大部分都是匆匆一瞥,所以脑海中暂时的感觉嘛大概就是“玫瑰木餐厅”好吃、西街太吵。
    来到阳朔,没理由不体验下漓江漂流,所以这一天安排了杨堤—兴坪段。
    大清早的阳朔还在睡梦中,街道景致和昨晚所见天壤之别,有着一种难得的静谧,然而图得清静的同时也有些不方便,譬如早餐。几乎所有店家都还大门紧闭,想起之前在哪看到说汽车站附近的公园旁有个卖包子的铺头不错,便抱着必尝的心愿一路走向目的地,也就刻意忽略掉路边推车卖早点的小摊,结果是想找的没找着,周边卖米粉什么的小店看起来又让人没任何食欲,最后只得在一家小小的面包店里带上2块不起眼的清蛋糕外加酸酸乳赶着去搭车了。
    上车后把车牌号发给先前联系的师傅, 车子由阳朔开往杨堤,班次很频繁,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半每20分钟就有一班,不过要想去漂流还是赶早点的班次会比较好安排。这车是辆中巴,刚开始车厢内还挺宽裕的,直到要拐进杨堤的路口时一堆人上了车才开始显得拥挤不堪,暗暗庆幸我们是从起点上来的,不然从路口到渡口比想象中更多百转千回的弯绕得那些夹在过道中央的乘客七荤八素的,实在不是什么舒服的体验。传说中这些车上扒手不少,所以还是需要上点心的。
杨堤
    到了渡口才发现原来这里有那么多人,每当一辆巴士停下便有一大拨筏工师傅涌到车门边大声呼喊游客的名字,在此起彼伏的喊声中我已经听到自己的名,只是人多被挤在后面没法很快下车,终于在那师傅喊得有些急的时候我们冲了下来到她面前自报家门。
    在漓江上漂流的筏子都需要挂牌,整个过程中也都会有执法艇巡逻看筏子有没违规乘客有没穿救生衣等。师傅拎着牌照和水桶带我俩到筏子上,还给了我们一些刚摘的黄皮尝尝,第一印象感觉这大姐挺憨厚的还不错。上筏后师傅告诉我们旁边那艘是她老公的,夫妻俩都靠这行业营生,沿漓江一带这种模式应该很普遍,整个村子几乎都在从事漓江观光的旅游服务。

类似这样的排筏通行证,执证上江

说实话没来广西我还真没吃过这东西,酸酸甜甜的一吃就爱上,最后一天干脆背了几斤回厦门

师傅给的黄皮果
漓江精华游
 好了,放下背包,穿上救生衣,脱掉鞋子,坐个最舒服的姿势,跟着筏子朝漓江山水画,出发~

今天的天气本来有些闷,但漂在江上阵阵清风拂过便会有种舒服的感觉,才发现原来这漂流大多是马达在使力,那筏桨只是偶尔遇上较浅水域时辅助一下的,所以当马达“突突”作响全力前进时迎面的风扑来就更是宜人了。

小毛一定要我拍下洞洞鞋上那对小翅膀,嘿嘿

经过一段浅滩有不少人在摸小鱼,师傅停下来让我们下水玩玩,没到小腿的江水凉丝丝的,踩在滑溜溜的鹅卵石上我俩互相搀扶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啧啧,虽然很浅但如果摔到水里一身湿就不好了嘛。

小鱼太狡猾,没逮到,这是隔壁筏送我们的

摸到水草

瓶子里装进水草和江水,把小鱼养一会,后来好像放生了
玩了一会继续前进,对于两岸出现的奇峰异石师傅引导我们看那些形态去和它们的名字对上号,其实说实话这种东西见仁见智的吧,有些的确形象逼真有些就是为了宣扬观光而显得牵强,我俩都觉得审美疲劳了,就享受下这环境就行,于是晒着太阳吹着风到最后便昏昏欲睡了。

漓江两岸分布有村庄,所以除了漂流还可以选择徒步漓江,就是碰到水域拦路时需要摆渡咯。

大的观光船经过还是得避远点,那一阵阵波浪涌来是能让小排筏晃个几下的

路遇有人打水仗,交代师傅咱们别太靠近,不能无端被殃及啊哈哈

有村庄自然便有农家乐的生意,行进到中段看到一排排筏子停着的地方就是吃饭的点了。
漓江鱼鲜美,算是来漓江漂流可以尝尝的特色美味,价格不便宜

来到这里就尝尝传说中的漓江鱼,虽然不便宜但也确实如老板所夸挺美味的
  吃得饱饱的把后半段漂完,经过有名的“九马画山”,再前进一小会到了“二十元人民币图案景观处”这段漓江漂流就算是结束了。

终点对面的浅滩,上面有打着“二十元人民币图案景观处”旗号的拍照点,其实很商业化,而且感觉怎么看都不像

“九马画山”,数来算去也凑不到九头,我眼神可不太好

要过了江爬上岸,倚着路边的栏杆望过去,嘿,就像了
   上岸后可凭漂流景区门票免费搭电瓶车到汽车站,为了去走走中途会经过的兴坪古镇上车后我们跟司机交代待会要在镇口停一下。这个点下车的就我们俩,其他游客看我们的眼神似乎都带着点疑惑,其实这座古镇挺值得来逛逛,我甚至觉得比漂漓江有趣多了,而且从这里也能走到车站去,既然路过了多看个地方也是不错的。
    兴坪镇里有几条分叉的石板街,我俩采取的策略就是都走走看,随意闲逛一下。

我很喜欢马头墙
小小的古镇常会被漂流的人错过,老街、古戏台、传统建筑和宁静安逸的氛围都很值得来走走感受一下

斑驳的墙透出一面沧桑

古戏台现在是兴坪古镇历史文化展馆,不过没有进去

镇口的咖啡馆,这座古镇其实有点小资的味道

午后的小镇很安静,虽然也有个性小店也有客栈咖啡馆但数量不多,整体的氛围比阳朔西街可爱多了,保存了古镇的环境而且一点也不嘈杂。

个性小店门口

老婆婆做着传统的手工

某户人家的大门

不经意抬头发现这个,真是充满智慧的物尽其用啊

高墙间的小路不知通往何方

谁家阳台怒放的三角梅探出脑袋

这条算得上古镇的“商业街”吧
 走出兴坪镇就可以看到汽车站了,坐上和来时一样的中巴回阳朔,这一路被小毛形容成“颠”藏公路,上下颠簸了好长好长一段车子才开到了公路上,呼~兴坪古镇真的是藏在深闺。
阳朔
    回到阳朔时间尚早,不过天气实在太热了,我俩窝在客栈吹空调,直到傍晚才溜出来,逛逛阳朔觅觅食,顺便去看看霓虹灯起前还未嘈杂过头的西街。

玩水的游客

想象着阳朔临江的客栈推开窗应该都能轻易收获如画的风景

西街到底就是漓江
 路过酸嘢摊,腌得酸溜溜的各类瓜果等是西南地区的特色小吃,这一带酸的东西偏多主要也是因为水质问题,常年饮用身体容易得结石所以需要酸来中和一下咯。

桂林错过几次没吃到,来到阳朔我一定要试试
过于嘈杂和商业化,虽然也有独立的个性小店,但感觉总会被大街的喧哗所侵扰,西街周边延伸的几条路比较不错,相对静谧点,选个有阳光的午后找家小店坐坐比较能感受阳朔生活的悠哉

挑了几样,小毛不咋吃这个所以几乎都我解决,呃,姜和萝卜很够味,忘了是青木瓜还是青芒果我最喜欢,后悔买的太少

这条路里充斥着各类旅馆客栈

一排排收拾整齐的餐桌椅等待着晚上客人的到来

阳朔不缺外国友人

红猫小店,亮眼的就是门上那一排红彤彤的招财猫
    我看除了大清早西街该都是这样热闹吧,吸引不了我们俩,倒是桂花巷就像磁铁一样老把我俩拐过去,其实这趟在阳朔住了几晚就在那里吃了几晚,嘿嘿。
阳朔风靡满大街的啤酒鱼其实有点过了头,但小毛说了既然来也不要免俗咯,尝尝呗,虽然我俩中午也才刚吃过一顿鱼。

继续我俩的原则,点就要点本地啤酒
吃到一半,大雨毫无征兆地倾盆而下,由于大家都坐在露天的街边一瞬间都慌了手脚,带伞的赶紧打开来保住桌上的菜,没伞的就有些狼狈了,不过这里的餐厅服务员对于这种天气已经习以为常身经百战了,手脚麻利地抱来几大把伞撑起来插在水泥底座上,一会功夫整条街的排档都躲在了伞下,不过这雨速战速决地也是一会功夫消失不见了。
    今天我们的计划排到这一天是空白的,只有四个字:随机安排。
    睡到自然醒起来晃悠悠地又踱到“玫瑰木西餐厅”,吃我们早就看中的美式早餐,其实就这时间点来说算是brunch了吧,嘿嘿~

来个全家福,很丰富的一顿
 昨晚翻着LP看这附近还有啥地方可以去,其实阳朔周边能进行的活动很多,要刺激点的漂流或是悠哉哉地骑车看景都不错,只是我俩一来不愿再折腾漂流二来小毛不会骑车,加上八月盛夏烈日当头实在让人不太愿意有啥“大动作”,所以决定找个类似兴坪的古镇,于是便相中了福利镇,距离近又车直达看起来还不错。
    只是从阳朔到福利的客车比昨天的中巴还小,仅有的我们两个游客和乡亲们挤在小金杯的最后一排还有小板凳加座,小毛说这趟体验还真特别哈哈~
福利古镇保留有独特的原味,景点不多,主要还是扇画的工艺展示,市集比较热闹
    福利镇有名的好像是它的市集,我们走进镇上时有瞅到一处人声鼎沸的地方应该就是了,没过去感受下,倒是看到好多老外也在那里面凑着热闹。
    从镇口的路一直走进去,老街就在最里面,道路狭窄房屋老旧颇具历史感,这又是跟兴坪不一样的风格。

老街边的一条石头路

一间已成废墟的屋子

福利以工艺扇画出名,老街里瞄到一间小的家庭工坊

这个应该叫什么?好像小城门直通到水边,只是把英文标识“THIS WAY TO RESTAURANT”写在古朴的建筑上很不伦不类
老街走到水边算尽头了吧,其实我们在福利古镇是没有方向的乱走,指示牌几乎也没有,所以看旁边还有另一条路就继续走过去看看咯。过了2座很古旧的庙,路边竖一牌子写着福利景区收费什么的,感觉这有点算是象征性的收取费用维护古镇之类,3元/人。或许福利的风景都在这一块,因为跟刚过来的老街相比好像热闹多了。

往前继续探索

曾经淹水至此的标线,我的注意力却被后面墙上的“毛主席思想万岁”吸引

洪水警示牌,也是纪念

在一片绿树掩映中瞥见福利的“门户”,朝着渡口

跑到台阶下仰拍,不小心我往后踩空了一下差点没摔水里,然后被旁边看似船夫的年轻小伙取笑了,啊哈哈

经过牌坊发现扇画工厂多了起来,而看到的少数旅行团也全都是老外,这种传统工艺应该很受外国人青睐,自然旅行社就把团拉到这里咯。

这是一家工厂的国际化招牌哈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不大,走过制扇区没一会就绕回我们刚老街时的那个路口,至于景区手册上写的那些有看头的风光貌似也都是分布在水边奇峰异石之类的景观,我们没有走过去罢了。看那些外国友人参观完陆陆续续上了旅游大巴开走,我和小毛还在毒辣辣的太阳下找寻可以落脚休息的地方。这里确实不同于兴坪,并未靠近漓江精华段吸引不了太多过路游人,自然也就没有过多偏向闲情雅致的旅游发展,镇上的居民一边保留并推广传统的扇画工艺一边继续自己的生活,可以说福利古镇还依然保有独特的原味。
    所以两个人实在没地方去了,在该死的太阳快把人晒干之前赶紧跳上回阳朔的小面包车,然后发现司机居然和来时那趟是同一人。
回到阳朔不再到此乱逛了,明天都快离开了还没找家小店坐坐过一下午时光 ,况且我们午饭也没吃呢。

门前这条街叫什么给忘了,聚集的多是小咖啡馆甜品店租车行,坐在靠窗的位子看外面的风景,有老外老板骑脚踏车为晚上备货,也有供人拍照的草泥马脱缰后欢乐蹦跶主人狼狈追赶的诙谐画面,洒在石板路上的阳光逐渐不再刺眼,这个下午无所事事过得慵懒悠闲。

角落边小小的剃头摊,之前看师傅还在的过后再来拍时没人了

凉茶铺里来一杯,再苦涩也咕噜噜喝下,盛夏里到处跑我也能远离中暑哈
阳朔
回客栈处理下一些琐事后,照例地我们在晚饭前又开始外出到处溜达。

中山曾经来阳朔巡视下榻在这里

时间已过7点,西街那一带开始热闹起来,而稍远离喧嚣的漓江边许多本地人骑着摩托带着游泳圈到这里游泳纳凉,有老人有小孩或是全家出动,就觉得日子实在很惬意,加上这几天和小毛聊起一些事总习惯说外面怎样而这里怎样,好像我不自觉地就把阳朔当作世外之地了。

喧闹的西街,最后一瞥

2016-01-30 06:26

2016-01-30 08:15

2016-01-30 09:10

对景

2016-01-30 09:42

2016-01-30 10:32

2016-01-30 11:52

2016-01-30 14:3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1-30 17: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