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十三天的回忆,穿越大半个中国去邂逅,一路惊喜。

南京、苏州、杭州——婺源、黄山、宏村——乌镇、西塘、上海

2015年4月1日——4月14日

注意:

图片越往后看越美像素逐渐提升。

写在前面的话

2014年12月27/28日,结束了漫长考研路,一开始确实没想到自己就这样坚持下来了。
考研之前的8月份,去了趟西安,其中华山的行程让我刻骨铭心,因为这夜爬华山的经历,回来考研也非常有勇气。
如果有困难,就去征服一座山吧。

3月份买的机票,沈阳南京338,上海沈阳267,都是含税价,机票超级便宜。

不过,研究生的复试我大意了,心早已经飞了,去年复试没有刷人于是我没有把复试当回事,这是我2015年一段惨痛的经历,我是4月1号早晨的机票,30号半夜得知没有被录取,正好卡在我前面,从那时候起开始哭,好不容易睡了几小时,早早醒了,意识到不是梦,然后又开始哭,就是这样,调剂也来不及,我无法表达那种到了门口差一步的功归一篑之感,总之比没有希望要惨痛。

可是机票不能退,我说不好我的心情,想去散散心,又没有心情。
但旅途,就是这么能缓解,虽然我13天的行程中会想到复试被刷,会做梦,会黯然,但是在路上的时间和景色确实让我开怀不少、

后记:4月17号晚上接到学校电话,我前面一个同学调剂走了,有一个名额正好到我,宝宝又被录取了。现在,2016年1月12日,开始码这篇游记,我已经念完研一的上半学期。而因为时间太久,很多都记不得,这注定不是一篇详细的攻略,但如果你有缘仔细读了,请听我慢慢分享这一段人生。

4月1日,4月2日,南京之南

4月1日,南京博物院、秦淮河夫子庙

7点多从沈阳飞,9点多到达南京,真有种不敢相信的感觉,不敢相信我两就这样到南京了!我们很兴奋!
坐机场大巴到中华堡吧?我们之前定的宾馆在这附近,建议定在夫子庙秦淮河附近吧。
南京,我两玩的第一天已经是下午了,第一个去的景点是南京博物院。自从去了陕西博物馆之后,我真的对古都的博故宫感到惊叹,那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所以博物馆是必去的。
4月的南方与北方大不相同,传单件长袖都觉得热,没有刮脸的风,只有拂面的微风,我算明白为什么最美人间四月天,为什么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什么春光不可辜负。
拿出出门前淘宝的神器自拍杆,被参观博物馆的小学生们说好牛B````哦买嘎,咔嚓一张吧!

路过南京。路过人间。

这是富庶的金陵。

南京博物院别有洞天,底层还有仿民国街等各种展馆。但是我在陕西博物馆的体验感受最好。

晚上就是夜泊秦淮了,秦淮河、夫子庙一代,丝竹袅袅,余音不绝,能想到当年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荼蘼。但是以当年的分配不合理的财力,也许更加奢靡。

在夫子庙买的花环,之后的行程我两一直在带,哈哈,这个可以有、
夫子庙的臭豆腐超难吃,至少我吃的那家是,闻着都香臭香臭的,看着也不错,就是吃起来超级差,还很贵。
4月的秦淮河到了晚上,人还是很多。

不是鸭血粉丝汤有名吗?嘿嘿,喝。这一带卖吃的挺贵的,还要来一盘盐水鸭,实在盐水。

4月2日,明孝陵、总统府、江宁织造博物馆

时间不多,在中山陵和明孝陵里选择了明孝陵,以为可以进地宫的,是我想多。
4月,南方的花都开了,明孝陵里花很多,各种颜色的,美不胜收。
与低矮的花拍照,还得躲着蜜蜂呢,春天就是这样舒服。

这时的我还没有买单反,全程出游只靠iPhone6和百度云!

一个明媚的心机girl。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500多年帝王陵寝的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帝王陵寝,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整个陵园明朝时曾种植松树十万株,依山建陵,前方后圆。整座山的树木真正是前人所载,如今看到的是600年来的绿荫繁盛。

砖有字,这是造砖的工匠,是原始的责任制,每块砖都能找到责任人,他们百年不坏,完全不豆腐渣。听导游说,朱元璋但是建城墙的时候没有钱,向沈万三借钱修,之后还赖了帐。具体怎么赖的当时一听一笑,不记得了。

去明孝陵原来打算是一整天,结果没有很久,下午随意来到了总统府,原来并不在行程之上。

有些留下来的字真的是极美的,古人修身养性,闲暇时保养。惠洽两江。

乾隆赐予两江总督尹继善的“惠洽两江”匾额  ———‘惠’是恩泽,‘洽’是遍及,是说尹继善为官两江,造福一方。”
“两江”指的是当时的“江南省”和“江西省”。
南京总统府的 “惠洽两江”匾额~‘惠’字少一点一横~

去总统府时下雨了,南方的雨说来就来,有一阵真的是大雨哗哗。辣时的我们很纯洁,行程也刚刚开始。年轻的依然敢红配绿色。

亲笔信!字还是很好看的。这封信也有岁月了。

身为红楼梦爱好者,宝黛爱好者,江宁织造博物馆虽在意料之外,却再累也得去。
总统府和江宁织造博物馆几乎斜对门,不远,联票学生票28一人。

红楼梦的原型离不开织造,离不开金陵,看着这个模型,我总会想起贾宝玉和林黛玉两小无猜的生活住所。

字真的太美!

当年著书、删改、批注真的很难吧,而且书稿心血曾毁于一旦,怎不费曹公心血。
细看红楼,真是一把辛酸泪、
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

织造府这个下午人很少。下过雨,这个是我自己去的。很喜欢这件衣服。造型颜色纹理极美。
不知当年,是谁穿的它。

南京之行,不能忘记的是黄焖鸡米饭。还有这只可爱的小狗子。肥肥的活力四射、

4月3日,苏州一隅

4月3日、拙政园,阊门,寒山寺

4月2日晚,搭乘南京苏州的火车,K8431,18:46——21:24,硬座32.5。苏州我们只停留一天,景点只选择了拙政园。拙政园半价学生票45元。
到那条街上,有很多拉客的团,说我们这买票便宜还送你们一个坐船的项目,还有寒山寺的游览。被他们一番热情说动,信了一次,报了这个一日团,结果还送一个苏和盛珍珠博物馆,就是购物点!……但实际上对于我们赶时间的一日游来说,还可以,比在北京报的八达岭长城一日游好多了,北京的那次导游还公然要小费呢,而且态度恶劣,提起那次给大家提个醒,报的是正规国旅,但是被分配到小旅行社了吧,很坑。

处处成画,墙是宣纸,上有题字。
名不虚传、

假山楼台,工笔花鸟。

那时明媚且胖。(过后没想到更胖)

还记得说过那些热情拉客的人吗。其实就是一日游了,但是不限时间,你什么时候从园里出来,可以赶什么时候最近发的车。接下来是赠送的坐船。  这个地方,导游说就是传说中的阊门。
红楼梦中对其描写是:      “当日地陷东南,这东南一隅有处曰姑苏,有城曰阊门者,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红楼梦》开篇第一回里,出现的第一个凡尘地点是苏州阊门,第一个凡俗之人是住在这里“神仙一流人品”的甄士隐。
  红楼梦就是从苏州阊门开始的,这是个真实的地名。

导游还指着岸边的一个方向说,传说林黛玉的原型就住在这里。哎,真想看看其人真容音貌。
有了导游,就有一定风土人情的解说,她说苏州出美女,她说来苏州要听评弹,她说真正有吴侬软语穿风度水而来,我还记得一句话,“谢谢你”用方言说是“侠侠内”

于身后的是胥门了,还有桂花糕,(还不错)。
胥门位于苏州城西万年桥南。胥门作东西向,为春秋吴国建造都城时所辟古门之一。
胥门,是和伍子胥有关的。人文历史游吗?

再然后,枫桥夜泊寒山寺了。如果不跟团,似乎今天也只能安排拙政园了,价格也还值得。

寒山寺,寒山和寺字体不同!导游讲:寒山前两字为祝枝山所提,一字千金,花光了住持两千金,寺院里没有钱再买个寺字,一再恳求祝枝山也不肯为其再题。最后住持只好另找他人,有一个文人愿意免费题字,但要署上自己的名字在后。
导游说,从长远看,还是免费题字的书生赢了打算,他的名字随寒山寺流传下来,而寒山寺随张继的枫桥夜泊而名声在外。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诗韵钟声千载流传,寒山古刹因此名扬天下。
本是一首落榜抑郁的诗词,如今时光荏苒,当寒山寺钟声想起,还能听得到肃穆,如果认真体会,还是能体会到唐代张继的忧愁。

俞越题的《枫桥夜泊》,被拓印的次数太多,石碑已经是黑色的了。

虽然如今寒山寺作为一个景点,已经人来人往。但里边,还是有真的出家人的。
就在院子里,我看见一个绕塔念经的年轻僧人,与喧闹游客成鲜明对比,但是看到他的一瞬间,我觉得世界都安静了。
丝毫不夸张。
阳光洒在他脸上,阳春三四月的温柔天气,古色古香的苏州,宝宝嘴角上扬起一丝微笑,安静的微笑,哈哈,现在写到这里是16年1月17日,我依然能记起,那世界都安静了的感觉呢,无上清凉!!!!!!

4月4、5、6,在杭州的清明节

4月4日,灵隐寺,西湖周边

苏州杭州。不记得是3号晚上到杭州,还是4号早上到的呢。也不记得是汽车还是火车了。
杭州这一行正赶上4.5.6日是15年的清明节放假,订房也不算太早,所以西湖边是不用想了,后来看灵隐寺附近有家青旅不错,也算景区边,当时没觉得有多远,就定了 杭州云水小筑 青年旅馆。

————而且心心念念希望下一站婺源的油菜花能够等着我。可惜着实下了好多场雨,大雨,小雨,哗哗雨。————

从火车站出来坐的公交车到旅馆,下车后所见就是这样。倒是满目的绿色纯天然,但是我们心里一惊,心想是真的太偏了吗?

去灵隐寺这天下雨了,灵隐寺的学生票查的严,也许因为正好节假日的缘故,我的学生证后两年没有注册章都不行,真的是学生呢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

那是我的好时节。

苔痕上阶绿,这是北方基本看不到的景致、

所有寺院神佛之地常有动物,不知沾了灵性吗?

寺后有山,小山坡上有茶馆,茶园,茶馆门口有水塘,大概是锦鲤吧,游在水中央。“潭中鱼游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若能在此处慢慢喝口茶,倒真是闲情逸致。

有一竹管涌出“饮用山泉”,尝一尝,好茶还需好水!
红楼梦里提到过的水例如:旧年在梅花上收的雪山,收在坛子里埋在地下总未舍得吃,还有那花上的雨水也可泡茶,富贵之家古人讲究!

照这张哈哈其实我没有耳洞

接近正殿了。

拾得一朵干净嫩嫩的小黄花,带她看看灵隐寺、

我去西湖的时候,花还未开,雨雾蒙蒙,残荷剩下杆子在水中。有些许遗憾,但也算看了春天的西湖。淡妆浓抹总相宜嘛!

想拍两个人的头发和花环,可是手臂弯不到
印象西湖没有看成,选择去看宋城千古情,看完觉得还是会喜欢印象西湖!

这一天晚上在西湖附近吃的小杨生煎,还买了一个路边卖的叫花子鸡,小杨生煎真不错,但是这个叫花子鸡不行,本来好期待的,还是不能买路边的,(之后吃的一家叫花子鸡特别好吃,临离开杭州之前吃的!下一天介绍!)

夜游西湖是享受、

今天不及游西湖,就坐在湖边吹吹风,春天的湖边晚风还是有些凉,远处亮亮的是雷峰塔。
之后去了闻名的一条街,具体不记得了,在咖啡陪你点了杯咖啡,那杯超级难喝,加了很多糖后来,喝的我两像花钱买罪受。

晚上回到青旅,(云水小筑),我们住的屋里人多了一两个。没想到是男女混寝!还好大家都是青年,心思单纯着呢,而且多的那个男生是背包客,他会在一个地方呆很久,住在一座城市,找些工作,去过很多地方。
都是年轻人,睡太早也没意思。还和他们学会了三国杀!

4月5日,清明节——西湖、宋城

认识各地的狗~

5号上午,欲把西湖比西子

这一天是清明节,没想到在西湖会看见放生的老人,善良只有一种,恶有千万种,心里默默佩服祝福。

但是,放生的是我爱吃的螺螺,我好惭愧,好惭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今天的西湖雾蒙蒙没有放晴,湖面的蓬船漂像浮在仙境。

西湖边花开了几树,这一切都给我一种南方宜居宜人的体验,我喜欢南方的春天、

杭州了,不为别的,我离《盗墓笔记》!南派三叔!近 了 一些!!!

5号下午,杭州宋城

宋城的行程原来也没安排,现在看去年的我,旅游真的不会计划太细,都是懒,我两都懒。后来我去山西那次,被逼着勤奋哈哈。
各有各的好处,没有具体计划的旅行更随意,什么都是惊喜。
宋城,我理解应该是一座仿宋的城,确实是商业化,但是能做出这么大面积一片仿古城,走入其中,或多或少有点穿越的意思。

仿宋,连(bo)青(wu)楼(guan)都有!

我所能见到古代首饰就是那些博物馆里展示的金灿灿的东西了,一看这些属于百姓的首饰,是有大差别。

新雨后,清新明媚、

宋城千古情,实在不喜欢这个名字,听说口碑不错呢,想着万一呢,还是看看,票价120,人还是很多的。
演出有让我惊叹的地方,但是我更多的感受是堆砌的大场面,竭力演出一些富丽恢弘大场面,宋朝宫殿、宋朝战事、西湖白娘子的故事等。个人喜好吧,总之对宋城千古情,我没那么喜欢。
我喜欢印象系列,又见系列,觉得那些真情实感,深入肺腑的,才值得推荐给你们。

在街上的宋朝衙门里有租服装拍照的,来都来了融入一下。后来去高点“宋皇宫”,人家那照相是金銮殿的背景,我在衙门里照的是明镜高悬的背景,照早了
感谢摄影师瑶瑶,当时真没少拍,这耐心真爱啊

心疼小猴和小羊。
市井街仿着宋朝,仿佛走入了清明上河图,刚巧又是清明节、
市井街上还有鬼屋,陪着瑶瑶也进去了,我一向不敢进的,这个还好不很吓人。

动态的清明上河图我一直想看,以前看那画的时候,就想如果能进去走走多好,这个动态的展厅 有声音,有动作,接近了 。当年的宋朝也是很繁华的,各有各的朝代特点,比如宋朝,几乎是牛车而少马车。

类似快闪,宋城有各种娱乐小屋和街上表演等,这是我在和他们跳舞,在照片中找到我~

一直逛到天色渐晚、宋城虽完全人造,但是也算一种仿古娱乐,值得一来。
饿意袭来,在景区外边禁不住热气腾腾的食物诱惑,吃了两碗半酸辣粉,热辣辣暖洋洋,抵住了春夜的寒风。

从宋城坐车回青旅,天又那么黑,我们回旅馆的路还都是树,想想真是胆大。
两只胖球一样的小狗子,还有他们的狗妈妈,哈哈让我摸,有狗妈妈在的时候摸小狗是危险的。

6号大雨转晴,懒觉+美食+遇好人+汽车到婺源

没有提前安排,5号晚上睡前商量,要不去下西湖湿地吧。心里都有点懒,也玩5天了,但是白白浪费又觉得可惜,那是杭州啊、
天公应该是作美了!6号在心里想着早起这事中迷蒙醒了,听得分明,外边是哗哗哗哗,哗啦啦的大雨~是来南方后最大的一次,哈哈,心里其实挺爽的 ,我两简单几句话交流,关了闹表,继续睡吧,宝宝要伴着雨声自然醒,在杭州能睡这么个伴雨的懒觉,太美事了~!!!!感动!便是人生好时节嘛!

睡饱之后之后,天也放晴,收拾东西后告别青旅,其实我们住的挺好的,推荐。
问了附近有名的饭店,因为都在灵隐寺边,太贵的真是吃不起,选择了一家物美价廉的,我至今还记得!灵隐寺景区旁白玉饭店!终生推!
这是一家无论看名字还是看店面都很不打眼的店,但是真的超好吃!价格也公道,还有wifi呢。
!!!!!白玉饭店!!!!!

这段早中饭之前,简直要饿哭。
这才是正宗的叫花子鸡,不愧为特产的叫花子鸡。

饱餐后从灵隐寺去杭州汽车站,因为在偏僻的景区这里打车,司机都不打表,要价你不坐有人坐,我们之前问过价格,觉得这些车要的价好不合适,但也无可奈何,问了好几辆都这样。正准备再问一个,因为赶车就这也价走也认了,没想到这个出租车司机说给我们打表!!!打表走!!!这让我们真心很感激,别的司机还笑他傻。但是司机坚毅的表情真让我俩倍感温暖,遇到好人了,而且能坚守原则。

到了汽车站后,搭客车去上饶,在交通港还目击一场车祸,真挺吓人的。去上饶的车4、5个小时,傍晚,我们抵达了婺源,至少我对婺源有着特殊的情节。

4月6、7、8日,上饶婺源

傍晚到婺源,按网上好评找到婺源晓庐青旅,我很推荐这家。
————————婺源之行,是头一次提前在网上捡人拼人————任何都是天意美丽的惊喜。

这是刚刚初遇于路上的我们。

晚上老板带我们出来喝酒吃肉啦,老板也不是原住民,和老板娘喜欢婺源,就留下来开了青旅,一开品味不低。
当然老板呆的时间长了,听说他带我们去吃,当然开心,会是地道的美味呢。

这段饭,9个人还是11个人,都是青旅的,坐在屋外的桌,热汤热菜冲湿气。
这顿饭,我真真正正开辟饮食新世界,南方人什么都吃,北方人不敢吃。

放大这张图,可见我们是从浙江省入上饶,提前预告下一行程是走图中右上角:走黄山市到黄山

4月7日,初遇婺源(东线)

李坑——汪口——江湾——江岭——晓起

婺源主要走东线和北线。还有一条西线没走。
东线以小桥流水田园乡村风光为主。主要有:李坑(小桥流水古人家)、月亮湾(春江烟雨一扁舟)、汪口(徽商古埠头)、江湾(伟人故里)、晓起(美丽生态村)、江岭(花海梯田)、庆源(山中桃源)。

北线以明清古村落和田园自然风光为主。主要有:思溪(儒商第一村)、长滩摄影地、彩虹桥(中国最美廊桥)、严田、浙源、虹关、理坑、灵岩洞、大鄣山、卧龙谷(江南第一奇谷)。

西线则有文公山,朱子文化园,鸳鸯湖等。

在旅馆让老板联系的包车。第一天是6个人一起包车。
婺源大门票是一起买比较合适,在旅游集散中心吧,老板会告诉你或者包车的带你去。通票220有效期5天!!!学生票半价110但查的很严,假证在此就不用想了,学生证扫描到电脑,还需要按指纹!以后进每个景点都要刷指纹进去!!!
除了华山,头一次看见查票这么严的。这比华山还严……

接下来婺源的两天,我们在一片细雨和绿色中度过,要说天气,还真是挺冷的,于是我就一直没有换过衣服(穿的都是我最厚的还一直往里套)。

满目绿色怎能不养人呢?好山好水好风光!大开我心!

第一个去的景点是李坑。这一天是雨天。
其实婺源在我眼中到处是景点。

绿蜡春犹卷,红妆夜未眠。
凭栏垂绛袖,倚石护青烟。

村中古建筑保存的还好,木雕很多,房檐上屋子内,一!定!要!听!讲!解!人多的时候导游很多,进屋基本都可以蹭听到。

一场雨,让婺源之行别有韵味。

一把红伞。我爱这古朴,如梦如幻。

(在余氏宗祠还遇到了沈阳一我妈妈的朋友,跑这么远居然偶然遇到)

我们走过的他乡,正是别人日夜不离的生活。

这次婺源之行一直在雨水中度过,河水湍急,卧龙谷前几天出了事,有人落水还没找到,景区封闭了。所有靠水的景(后边要写的彩虹桥)之类都有人把守,不让人靠近水边。这次回来后不久,就有婺源发大水众多景点被淹的消息传出。

郦道元曾有四个字——“素湍绿潭”。

去一个地方,对一个地方的感受好坏,看心态。
我对路遇所有皆怀惊喜,所以看一切都是美的,所有都值得怀念,
所经所历都是期遇。

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不能久待的旅行难能真正融入其生活,只能尽力找找那些风土的气息。

清明果也叫青团子。是这次南方之行发现的很好吃的小点心吧。还有甜的和咸的,处处有卖、

参观一些古宅,发现南方的猪是养在屋里的,屋子里有猪栏。

“毕业之后,在江湾回归课堂”。

大户模拟。
脸是圆哈( ⊙ o ⊙ )!

我们像一群下课的学生,这感觉无比美好。

女生们的友谊之手,

今日全体成员!相逢是缘、

今天出发有些晚了,但是还是去有名的江岭看了一眼,本来最有名的江岭油菜花梯田,因为今年多雨,4月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了。
而且已经下午,完全没有太阳,雨没有小反添了风,在江岭也仅仅是到江岭,没有上梯田,冻死宝宝了。

本该是黄灿灿一片的油菜花梯田啊。

在路边摊买点青团,真的是拿小火星暖全身的感觉,虽然没有用,但好歹也是热的啊,吃到肚子里希望能暖和暖和。

一行人动的烤火,还有几个在车里不下来。我们在等待青团子(清明果)出锅!

青团!青团!青团在婺源到处有卖,上午第一次买是一个萌萌的小女孩替父母卖,真让人无法拒绝,在我们北方,这种绿色的东西常会让人联想到食物坏了,而且北方没吃过,开始我是不敢吃的,但是吃过就觉得,恩,还行,哈哈,真挺好吃的,我喜欢点甜的。

这么大片绿色和白房子,我只在云南坐车途中看过。

今天最后一个地方是“晓起”村。婺源的村子名称我都好喜欢!
我们和燕燕姐还有华姐姐的相遇只有这一天的缘分了。(后来宏村还碰到了!)
她们昨晚也住在青旅,今天住在晓起村 “汪老师家”。她们今晚定的是印花布雕花木床!

店主“汪老师”越谈越高兴,把道具都借给我们了。

就认准和蔼可亲有夫妻相的“汪老师家”吧!

汪老师是老师,“汪老师家”就是汪老师家,哈哈。

在 汪老师家 吃的小饭菜,觉得比外边饭店的干净亲切,大家围在八仙桌,等主人上桌才动筷,果然人多吃的也香甜。
南方的腊肉炒笋是一绝!
还有从未听说过的鲜嫩野菜——牛皮菜。

满墙的孙女的奖状,浓浓的生活气息,这个奖状逗笑了我,我们北方没有“好孩子”这个奖状,我从来没被评为好孩子

所有路遇的狗,皆 朋 友。

晓起神樟。

晚上回到晓庐青旅。洗完澡,要好好歇歇,买明信片来,在大厅里写,又多了些年轻人。

明信片上这个圆圆的村落明天会去。

4月8日 我爱婺源(北线)

7号晚上做梦了,关于考研没选上的梦,赤果果的现实邦当一声提醒我,你没考上啊。而且告别了两个亲切的姐姐,今天北线她们已经去过了。总之,4月8号从早上醒我就是忧郁的。照片基调都不一样。

昨天图一,今天图二。
做这种梦,醒来最难受。

连续暴雨,卧龙谷景区关闭。(失踪2人在寻找)

思溪延村实际是思溪村和延村。到了才知道,开始还挺可惜,思溪延村多好听。

就是忧郁。

春行婺源,人家以木雕讲故事、

还有一家流传下来的宅子木门上雕出来100个的寿字。每个都是不同字体字样,难为人怎么想得出!

厨房,鲜与活最生动的体现,是人间烟火。明明是一种市井的气息,人人靠着这气息过日子。
厨房,融汇了中国人的智慧。天寒冰冻时暮,最是暖老温贫之地。

一隙蓝天,农家炊烟,慰藉着我的心哪

敬序堂据说经允许当年借用拍过聊斋的故事,听说是鲤鱼怪,我怎么不记得看过,有这个想起山西太原晋祠那次,那是拍孙悟空和二郎神对战的景,都忘差不多了、

敬序堂位于思溪延村景区内,建于雍正年间。主人名叫俞文杰,是个茶商,也是个由举人而入贡的书生,还有着一个官衔“修撰佐侍郎”。因为经商的关系,和《聊斋》的作者蒲松龄老先生交往很深。据说这手稿的第一读者不是别人,恰恰就是思溪才子俞文杰。他不但对《聊斋》入了迷,是日夜棒读,还亲自为《聊斋》写了两篇跋文,而且他在建房时,按照《聊斋》的描述依葫芦画瓢,盖起了这座占地三亩的“敬序堂”。世事就有那么奇怪,谁也没有想到,谁也难以料到,三百年之后,《聊斋》首部电视剧就在此屋开机拍摄。冥冥之中有许多的巧合。

木雕都是故事,如果只是走过看看,那么就错过了一半的婺源,而我这次没有看到大片油菜花中的 白墙黛瓦,也注定以后依然会魂牵梦绕、

归去来兮私宅,潇洒!

没想到还能拍到这种景致,逐渐在恢复开心值,不可辜负。
这种景色我十分向往,可能去四川会拍到吧。

文艺,青苔,抠墙皮。

上传开心值!什么叫做美!什么叫做借景抒情!

我开始撩狗大计了、

肥爪尊的要这么萌吗,可是那只肥爪不搭理我。
还是那句,天下的狗 皆 朋 友、

北线灵岩洞去了,但也只是上爬一个洞,下了一个暗洞、

最美最圆村庄菊径已经上线。
未来拍远景需要爬坡,这体力啊,虽然跑到远方,但是并不能爬到高坡,累喘喘。
但是看到美景足矣。
总有一种不真实感,我那么期待的地方就出现在眼前,我来了

小胖和最圆村庄很配哦。

云散高唐,水涸湘江,此心安处是故乡。

式微式微,胡不归?

找好几家才吃上,有的饭店厨师不在家
这条鱼是特产荷包红鲤鱼,长得好看,好看的就是观赏鱼!根本不像能吃的鱼。人多大家点了就点了。
===========================================================================

下一站,彩虹桥,一座传奇的桥,因为婺源大水,桥下近水的已经不让游人接触了。

拿着还像样吗?还没买呀~

我们东北昼夜温差大,所以,我甜吗?

春生万物,夏长冬藏。

DAY2大合影,左一今天的司机,一看就憨厚认真~
时间有限,有些地方也去不上,北线的最后我们回到了一切开始的月亮湾,这个月牙的形状在雪天尤为好看呢。
既然我们有闲暇,最后讲价后在月亮湾坐了竹筏,我喜欢的竹筏。

这个帽子那真是相当的舒服!下船差点忘了还人家。
另外,竹筏只是半浮在水上,衣服还是湿了脚。

太阳要回家,家人唤你回家食饭。湖光山色静了天地。

捡人之行本就只是婺源,聚散终有时、这段缘分的散伙饭是老板带我们一起去吃的,在婺源一家有名的大饭店,还等位了,可惜名字我不记得了。
这顿饭的山椒鱼头我甚是爱吃!
婺源这边的菜已经习惯性带辣了。

再见隔年期

春行婺源,我是过客,一任东西南北各分离。

莺愁蝶倦晚芳时,纵是明春再见隔年期! ——南柯子

4月9日,安徽宏村

黄山的安排是7/8号晚上制定的,原来计划中根本没有,在沈阳的时候简单安排是多在婺源停留的。

班车不知怎样,总之是没有坐成,包了旅店老板的车,他送我们去安徽
婺源江西,从辽宁江苏省,再到浙江省,再安徽,转眼间又跨一省。甚奇妙。

路途中停车拍摄的。

我以前并没有关注过安徽旅游,就知道景德镇什么的,没听过宏村,这次见到宏村,才知道什么叫画中的村庄!!!

这都是用手机拍摄的,但相机永远都没有眼睛看到的那样美丽,我才知道什么叫美景如画、

我忘记喂它什么了。

与门联照相喜庆。

一只黑狗在青旅门口看家,见人拍照也不管,这是一只风光狗。

一枝绿意与红灯。

我们进宏村门口的时候有很多包车的师傅,而且我们是带着行李从江西过来的,进景区前就找好了包车,等我们从宏村出来后送我们到黄山市,晚上住黄山,第二天行程是黄山
包车100一车,一辆面包,师傅看着人很好,我们在宏村里玩挺久的,还觉得让师傅等久了呢,行李也直接放在车上。
婺源来冷,到宏村大中午还热,所以又出来换了身衣服。

吃在宏村
另外,芡实糕好吃,也都是作为礼品卖。我买了5盒。欧买嘎过后就知道真是买早了!芡实糕不禁放,开始软软的最好吃,后来逐渐都变硬了,但是芡实糕是真的推荐哦。北方没有。

宏村里卖东西的很多,我买了这身衣服,手机套咱俩也一人一个的买了。民族风,宜宏村

我喜欢这里。

月沼。“花未开,月未盈。”星星点点又下起雨。

恩荣。世德发祥。
乐叙堂。

“乐叙堂,又名“众家厅”,是宏村的汪氏宗祠,位于村中月沼北畔正中,与月沼同建于明永乐年间,历来是汪氏族人祭祖和庆典聚会的场所,也是村中唯一现存的明代建筑。”

叙乐堂。

乐叙堂外柱上的楹联为         “克已最严须从难处去克   为善以恒勿以小而不为”。

——“巾帼丈夫”匾额下悬挂着宏村水系设计施工的总筹划、宏村七十六世祖汪氏宗族族长汪辛之妻子胡重娘的画像。

按照中国的传统,女人是不可以随便出入祠堂的。除非犯了重罪接受处罚,否则只能去世后,灵牌才能进祠堂,而胡重娘却破了这个规矩,不仅生前在祠堂出入随意,更是在去世后,她的巨幅画像跟男人先祖一样挂在祠堂上。

乐叙堂门口就是月沼。月沼因其形而得名,它像是半个月亮。

胡重娘为西递望族女,嫁到宏村后有感于宏村汪氏家族祖祖辈辈不断遭受火灾,人丁也不兴盛,丈夫在外为官,于是这个小脚女人便抛头露面,勘察山脉河流,到处奔走,历时十年完成了这个村的总体规划。村落按仿生学建成牛形。
1407年,胡重娘说服丈夫汪辛出白银一万两,就宏村西高东低的地势首先把村中的天然清泉开掘为月塘,作为“牛胃”。后来又开凿了400多米的水圳作为牛肠,引水入户,从而奠定了这个牛型村落的基本结构。
据说在开挖前很多人主张挖成一个圆月形,寓意“完满”,而胡重娘力排众议,坚持修建成“半月形”,她的理由是“花开则落,月盈则亏”。

抛却离愁,抛却别恨,这个才华横溢的女子,抛开锦衣玉食的优越生活,用满腔热忱甚至命运投入村庄设计建设。

当时在宏村时我只知道这是位奇女子,写到这里特意查了具体成就,600多年前一个封建年代的女子,能有如此宏伟的眼界和规划,力排众议,亲身实践。不仅仅只是佩服了、

无梦不徽州

当时的女子尤为受限制,明朝尚朱熹存天理灭人欲。立各种牌坊的讲究应该也是古徽州这边更讲究。一个女子几乎只可以在这样一件屋子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而且徽商常出门做生意,相见时间也短、有句话是“一世夫妻三年半”

家家门前的活水日日流淌,水使村庄有了灵性。

宏村里迷路,走不出来,问当地人,人家只有三个字:“顺水走”。

一想是啊,言简意赅,有那么不经意间透露着大道理。

宏村拍的最喜欢的一张。
只是位置并不是什么大气的地方。秘密、

在如画的乡村再次相遇,并真正告别、【想。】

她们两人住宏村,我们三人明天爬黄山,今天住黄山脚下溪河居。

真的是很温馨的装修,上下铺,就是4月山脚下,确实有些冷。
晚饭直接在客栈一楼一体的饭店吃,应该是老板娘自己做的吧。有一道菜,是特产,黄山臭鳜鱼。确实臭哦,不过我还没觉得太难吃,反正几样菜都很好吃,我们也饿坏了。感谢包车司机。

晚饭。早饭。

客栈距离黄山

4月10日,秀美黄山

10号是个大晴天,终于,在我们爬山这天是晴天,今天我把头发扎起来。

莫名的真的很感动。

气势雄伟!见之忘俗

这次爬山不像华山上山纯徒步了,我们坐的缆车,乌压压一片全排队呢。云谷索道80元一人。华山门票贵啊,黄山华山还贵,大概是220还是230一个人,有学生票。

下缆车之后。

黄山前几天下雪啦,据说特别美。现在还能看到残雪。

阳光很足,足到拍不好人像。

中午到光明顶。挑山工那篇小学课文写的就是黄山吧。真的觉得他们很辛苦很不容易,他们的小腿变形很厉害,肌肉突出的不正常。非常累又不会挣很多,运送水和其他很沉的东西上山,还有抬游客上山的。我亲眼见一个大大大大大胖子要坐小轿被抬上山。也看到了十分虚伪的一个男的。

红楼梦无材补天石。

这个地方太吓人了,站在那我都不敢动,腿软!没有护栏,大石头上有青苔,我知道青苔很滑小时候差点掉水里

不多述。晚上坐车回黄山市,有个老街,我们就住在老街上的国际青旅。

老街一家有名的店吃饭,等着牌号,店里放着小曲,恍惚有种秦淮河畔的意味。

刻一枚印章,又是一番故事。

4月11日,乌青毓秀——乌镇

包车打车轻装乌镇,终于不冷了。
这次乌镇只去了西栅玩,虽然住在东栅里,但是没有玩。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跫声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人也明显多了起来。

即将再去乌镇,我就好信看看,这个图肯定没了,晚婚假都没了!!!

这一定是天使!

古镇里好多只,这也太不怕人了。

并买不起。

孤独的我已经脸圆如满月。

4月12日,穿过大半个中国去邂逅--西塘

不了解南方的水乡古镇,只知道有名的周庄,开始是一直想去周庄的。但是去汽车站发现十分困难了,一番辗转我踏上了去西塘的拼车。因此也认识了另外三只宝贝,一场轻松的年轻的自在的旅途。

我们建了个群,HY小王子起名为西塘如梦令。
西塘之行也因你们而美好。

在车上现定的旅馆,等到达旅馆,真的惊叹于其物美价廉,然后安置好行李换好衣服,老板送我们进景区,虽说可以逃票进,但看不了景点,想来都来了,就买票吧,用学生证50。西塘的票下午2点之后买的第二天可以用,我们一共5个人在西塘,4个人的票是一起买的,1个人是另一客栈帮买的票,是2:01,差一分钟!

这顿饭简直太好吃了!!!白水鱼!螺螺!剩下菜忘了名字,还有几样没照全,人多就是好点,吃的也开心。

当时特意记得,可惜没记住,应该是丁记餐馆,是在烟雨长廊附近,HYGG住在景区里,是那家客栈老板推荐的。

一点小事,眼睛肿了、

半朵悠莲名字太好听。如果下次去,并且是暖和的时候,争取住在景区里。

尼们太销魂。

不仅吃爽了棉花糖,还吃到了”郎骑竹马来“的青梅。哈哈、

送子来凤桥!

你会不会想念那样一段时光?

我已经无比想念你们啦

女生们!

男生们……

如半朵悠莲,要念天地之悠悠了。

一个宁静的西塘、半亩方塘。

好幸福的一对。会煲汤的YZ。

YZGG教我们用呼吸去感受。

拉近了之后手机只能排成这样子啦、

小朋友一定在想,这叔叔真奇怪。

好看且挺香。好吃。

这一趟我确实拍了很多 猪 。

车擦人而过,后怕,挺危险的啊!

掀起一股复古耳环风。我还是没有耳朵眼,哈哈哈。

石皮弄,最窄最长。

巷子被玩坏,凹造型已经忍不住笑。

被忘得差不多的自拍杆上线、

很快就到了西塘的夜晚,微风徐徐,我们买了船票,也要坐一次船、

偶尔有河灯漂过。

我们美吗?哈哈哈

手机像素一到晚上就不行了。
西塘有酒吧一条街,我们5个4个同龄,一个也只大1、2岁。大家去酒吧。热闹的太吵,清吧太静,折中去了一家叫”初见“的酒吧。

西塘的景点5/6点就关门,明天上午西塘继续约。

哪里再遇兰心蕙质?

可是聚散终有时,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

4月13日 告别西塘至上海

4月13日中下午,告别西塘。大家一起顺路到上海,吃了一顿肉夹馍,我们就要散了。谢谢你们给我如此美好的西塘回忆,这让我整个南方之行倍感幸福。

因为电脑硬盘坏了,我丢失了所有东西,这些照片是存到百度云的。而上海之行因为即将回家而且旅馆网特别差没有存,现在找不到了。

4月14日,归

14日早7点15的飞机,回来的很快,很快到分不清现实。考研噩梦又回到身边,沈阳大风想把我刮回南方。
可是,过去就让它过去,考研的功亏一篑已经看淡了一些。(4月16,17还在找工作,17号晚上就收到录取通知啦)

匆匆那年我们究竟说了几遍再见之后再拖延

匆匆那年我们究竟说了几遍再见之后再拖延。告别这场青春的盛宴,回去之后,毕业论文,实习,毕业生晚会,终将告别这一段青春。

2016年1月29日

去了半个月,写了半个月。回忆起来还会真心的笑。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

我喜欢的不是去哪里,我喜欢的从来都是这一路惊喜。你不知道会遇到怎样的人和事,但是路上好人总是特别多。
不知道会有谁一起拼车捡人,不知道会看到怎样的风土人情走进别人的生活。
只是此心安处是吾乡。但是再见隔年期。
谢谢耐心,之前没有想到写,只是再不写,诸多细节会记不清,我现在也仅仅是靠照片回忆了。这是我的一段经历,一段不可遗忘的青春。

城。会。玩。

2016-02-01 11:5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01 13:25

2016-03-05 09:45

樓主笑容好燦爛(✪▽✪)

2016-03-05 11:15

引用 Esined-L 发表于 2016-03-05 11:15:21 的回复:

樓主笑容好燦爛(✪▽✪)

回复Esined-L:不美只剩灿烂了,哈哈哈

2016-03-05 23:57

引用 雨神Hades 发表于 2016-03-05 09:45:19 的回复:

回复雨神Hades:

2016-03-05 23:58

引用 yaledai 发表于 2016-02-01 13:25:1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yaledai:去了吗?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