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很随意,一个人,见了朋友,拍了照片,小自虐,天津卫二十小时中转游

• 出发时间/2016-01-07

处女帖
从来没有在网上写过任何正式的东西,更别说游记了,真心连一篇像样的帖子都没发过。

然后呢,从新的一年开始我希望我能够记下一些东西来,来填补我极差的记性。
虽然这话说了也没什么*用,但我还是想说出来一下,万一自己坚持做到了呢。

------
我五岁的时候和外公外婆一起到过北京,后来从大人们的口中或者是为数不多的照片中和我不太清晰的记忆中留下了一些画面和事情。
爬长城什么的,动物园走丢了什么的,摔到那种老式茅坑里什么的,总而言之是不太记得什么了。
大学暑假陪爸妈和表弟在北京呆了十多天,如果不是靠着照片,我也想不起都去了些啥地方。再总而言之我还是不太记得什么鬼了。
后来我每到一个地方总是希望多拍一些照片,以帮助我回忆当时的场景。但,照片总归很难留住你的心情,和当时的想法。所以我希望我能写一些东西下来,多少都能有点用处。
------
我好像很久没有出来耍过了,心里一直念想着找机会出来放风。差不多一个多月以前我被微博疯传的故宫雪景吸引到了,冲动的买了1.16号北京的回程票,硬座。至于什么时候去,再说。心里希望的是一下雪就飞过去~哇哈~想想就爽歪歪。
最后一直拖呀拖,直到1月6号买了7号飞天津的机票。第二天00:30到滨海机场。
接着我就开始了的自high(nve)......
等行李的时候我就想着是否能找个好心人能让搭我顺风车到市区,但是多年没搭过车的我脸皮似乎变薄了,最终还是选择了最后一班机场大巴。
另外补充一下,我的行李就是一个65L的大包,22kg(大概的物品有两三套换洗的衣物,简要的生活用品,一台笔记本——手头上还有活没干完,一台单反,24-70mm+150-600mm镜头两只,一支轻便的三脚架,若干的摄影配件什么的,对了,我的相机、镜头什么的都装在一个双肩相机包里。这些统统的都装在我的65L大包里头)

这张照片应该对大家有用

包里的东西基本上就是我全部家当了,我没敢放在行李舱,且包很大,所以我选择了最后一排中间的位置,把包用腿夹着放在前面的空地。车子差不多在凌晨两点的时候到了天津火车站。下车以后被北方的冬天的凌晨来了个下马威,来自南方的孩子只能瑟瑟发抖。
我看了看手机地图,穿过火车站到达海河广场过了解放桥就到了老的租借的区域(我在上海生活了6年,租借区是我的最爱,以至于卢湾区的每一条小马路我都走过)。所以我想去租借区找个地方休息休息。那么问题来了,怎么过去呢?我一般比较喜欢用走的,走路能看到很多很多很多的东西,各种有意思的和没意思的。

凌晨两点的火车站感觉很棒,这是有意思的

地标吧?这是没什么意思的。

凌晨两点想站在哪拍就在哪拍,这也是有意思的。

南方的孩子头一回看到河里结这么厚的冰,即使在桥上寒风瑟瑟,我还是作死的在桥上用手机拍了好一会,居然还自拍了起来(为了不影响环境我就不放上来了),手指头已经冻得操作触摸屏都没啥反应。
走过了解放桥就到了租界区,老房子就在眼前了。

站在解放桥上看过去就是大沽桥

我开始朝着五大道风景区的方向走去,如果你也有机会可以尝试着和我一样凌晨三点钟压马路,这种感觉真的很棒,夜色中感受着这座老城的一切,没有任何人打扰你,你只需要做的就是欣赏街道两边的房子,还有路灯与树产生的光影。时不时的会有错觉我又回到了上海

想看看夜里的瓷房子是什么样的,查了地图后便顺着赤峰道朝它走去。

路过了国民饭店,看上去很牛的样子,牌楼看上去很气派,一定有很多有头有脸的人在这吃过住过吧。
也不知道走了多远了,反正就是一路走一路拍,脑子里也是有着各种奇怪的联想,每每路过一个巷子或一扇大开的门,里面乌漆墨黑的,看着感觉要把你吸进去的样子,或者幻想着会亮起一双绿色的眼睛凝视着自己。
不知不觉的就走到了瓷房子,门口的俩红灯笼非常醒目,我是靠着瓷房子这边的马路走的,由于之前的一系列联想,突然看到这场景还是着实被吓了一跳。你们感受一下......

我的文字很烂,不知道照片会不会有一些带入感,总之就是慎得慌。

房子的装饰线条全是七扭八扭的,晚上也没敢细看到底是什么,第二天才发现都是人首蛇身怪物.....你说能不吓人么。
我一路过来的时候的想法是把相机从背包拿出来架着脚架拍几张的,看着这场景还是算了,我真不算胆小的,但想象力还是略丰富,加上路上真的是没有一丝生命迹象,这让我又联想到了威尔史密斯的那部什么电影来着...对..我是传奇。(没看过的可以去看看,回来再想想我的处境
匆匆的手机拍两张赶紧的撤....
逛着逛着发现自己又冷又饿,想找点暖身子的吃的。
时间应该差不多到了三点半的样子,我远远的看到了一下亮着灯的小店,走过去发现是一下小吃店正在炸馃子,就是煎饼里头包着的脆脆的玩意儿~他们家除了这个也没啥其他的吃的。

后来通过这家小吃店老板的指引我终于找到吃的了,有稀饭油条馄饨什么的,果断来碗馄饨再加倆油条~

简直就是雪中送炭!!!爽歪歪!
而且!这么一大碗馄饨+俩油条!一共六块五!馄饨这么大个,全是肉。里头还放了个鸡蛋。感慨物价的差距呀~我呆的南方小城市这样最起码要十块了。
吃饱了暖了身子后想着找个地方休息~时间差不多四点多了....

这家青旅貌似也还有名,但敲了半天门也没人应...无缘...拍张照留念吧
想着这个时候了青旅基本都关门了,就算这时候入住也怕吵着同房的其他人。
于是乎,继续逛着吧,能找到住的就住,找不到住的再说~
想着来天津呢也就是为了看看建筑,瓷房子已经领略过他的风貌了那么就去看看西开教堂吧。西开教堂位于滨江道上头,是天津最大的罗马式建筑,也是天主教的主教堂。穿过了片商业区后西开教堂就躲在滨江道的尽头。半夜里,我也是跟着导航走到了里教堂很近的位置才找到它,即使是紧挨着商业区,教堂的气场也是相当的强大,在强烈的建筑风格对比下更是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

手机当时拍出来一片黑,后来强行的用软件拉亮了点。
这时候已经凌晨四点多了,感觉身体有点吃不消了,毕竟还背着45斤的背包在背上,膝盖和脚踝由于之前打球的老伤加上重负荷已经隐隐作痛了。想着要是能找个足浴店该多好(这是我们南方小城市平时比较常见的休闲方式)。做足浴的想法还在脑子里转悠的时候一家洗浴中心的招牌进入了我的视角。哈~这不是正式北方人休闲的好去处么,果断走起~  看上去还不错的一家,好像叫做东方之珠什么的,本以为会很贵,结果洗浴+搓澡+按摩+足浴+给你个床位休息一共130块,真是便宜哭了。
------
在洗浴中心休息到十一点来钟起来,继续逛~
接下来就不记流水账了,以图片为主吧

#神明总会眷顾到你#
进入教堂有这么一件小杂屋间,阳光穿过彩色玻璃窗照射到这不起眼的小角落。让人止不住联想~

我拍完这张照片后一哥们找我搭讪~手里空空的,看上去不太像是游客,面善,年龄和我相仿。了解完他是刚到天津来工作放假出来逛逛的并想与我同行之后我俩就一路聊一路逛,反正也就是围绕着五大道,我计划是晚上去北京,所以肯定也去不了太远的地方。聊天中得知这哥们的专业是航空导弹工程专业!对于我们学设计的来说瞬时觉得无限牛逼呀~他目前在天津市郊的一座军用机场工作,每天工作就是玩战斗机上面的导弹~~后面会补一张咱俩的合照。
整个下午的时光就是围绕着五大道转悠,路过一家华竹食府,店面十分的不起眼,并不是临街,大门也就是一个居民楼一样的防盗门。进去以后发现别有洞天,好像一共有三层楼。我不是吃货,对吃的没太多要求,也就不过多详细的评价他家菜了,总的来说挺不错,超乎我的意料~另外觉得口味有点像本帮菜。
上图~

上图这个其貌不扬的花生糊还是需要推荐一下~口感不错,不腻。对了,同行的哥们说是尽地主之谊这顿饭必须他请,我也就恭敬不如从命啦~在这再次感谢小段同学~
饭饱后继续游街~因为都没有做什么攻略,我们都是瞎逛。大部分的故居都可能因为淡季关门了。
上图吧~觉得不如夜晚有感觉

这样的房子,这样的院子,这样的树都是我向往的

运气不错~天真好

来张对比图~

所有的瓷片都是贴上去或者镶嵌在墙体里面的,定期的还是需要做一做维护。

夕阳时候的光影是最迷人的,于是我们寻思着找个楼顶去看看~试了两三个房顶上不去后我们百度到了诚基大厦,登顶~上图~

之前订好了八点去北京的动车,从诚基大厦下来后我和段同学在地铁站分开了~天津的18小时暴走游也告一段落。

与段同学合照一张,请忽略我口袋里塞了很多很多东西。

截图纪念一下45斤背包暴走~有点伤~
但是!接下来有更伤的~
--------

好了,前面关于天津的说了这么多终于要进入正题了!到北京
天津北京的高铁十分的方便,有很都很多很多趟,任你挑选。大约9点来钟我到了北京南站,由于先给个惊喜,事先没有通知朋友说我要来,直接坐地铁跑到人楼底下在寒风里等了俩小时,电话没人接,微信也不回。自己真实被自己作死。没辙只好附近随意开了个房间好好休息一下。
早上醒来已经是11点了,那坑爹朋友还是没消息,果断跑去798找另外个小伙伴,这哥们算是个彻底的匠人,木匠~在798弄了个自己的工作室,我会在之后详细给大家安利一下他和他的匠人私塾~~~

接下来这几天就跟着这木匠哥们混了~
听说他正在操作的这台机器得7、8万呢~~(可以买好多好多镜头了)

不过呢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来过两次北京都没有到过798还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那就瞎逛逛呗,相机也懒得带了,就用手机随便拍拍吧。主要也是了解了一下没有什么特别有兴趣的展。

这件作品还挺有意思的,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记录了一株植物的状态,一天一张。坚持的做一件很平凡的事情,只要足够久,那么久注定这件事情不平凡了。

一件比较诡异的公共艺术作品。没见着创作思路,不知道作者想表达个啥

关于小朋友的东西都是很有意思的。不知道这个台子上汇集了多少孩子的天马行空。当然,我认为这本身也是一件艺术作品。
---------
木匠朋友邀我周一去滑雪。
我们提前一天租了辆车,周一早上九点来钟就出发了~目的地:南山滑雪场

出门,天儿特别好!传说中的APEC蓝么?

呃~我把车子开上五环
啊~~~~~五~~环~

我们朝着北京东北方向开出城,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位于密云县的南山滑雪场。
我的游记不属于攻略型的哈,加上人也比较懒,贴一张他们官网的价格表,以供大家参考~

咱们俩选择了4小时的,平日票,性价比很不错。
上几张滑雪场的图片吧~

因为第一次滑雪,所以没有对比,应刷这是北京目前最好的场地。反正我觉得是挺好的~
⚠️可能滑过雪且细心的朋友已经注意到了!!!
第一次滑雪?——对的!
滑的单板?——对的!
那一定请了教练!——没有!
那你木匠朋友一定是个高手!——扯蛋!
那你一定装备足了护具!——并没有!
呵呵!那你一定......残了——这!回!你!答!对!了!

⚠️警告⚠️以下图片可能引起不适!请谨慎浏览!

部位:臀。其他的也不想多说了

所以告诫那些个不怕死的,单板滑雪属于极限运动。请珍爱生命!
不要舍不得钱请教练!(好像是180块一小时还是两小时来着)这个钱花了,你会真正感受到单板滑雪的魅力!这个钱你不花,不需要我再跟你强调后果了吧~

在大多数来感觉得时候身边能拍照的工具只有手机~但也是还好有手机,才能记录下这美妙的光影

哥们远远的叫我过去~说咱今儿个可以换台车开回去了。然后便把这车钥匙拿了出来~
故事精彩的地方在于我们把车钥匙还给服务台以后,他继续滑,我去拿相机拍照片去了。到了该走的时候我死活联系不上他,电话打了好几十个都不接。。。然后我还看见雪地救援车几次的开出去。心想着这家伙该不会是摔出事儿了吧....我除了等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半小时后他狼狈的出现在我面前,脸上嘴上全是血印。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妈的,手机丢了!(刚买一个月的6s,拿出来边滑边自拍掉了的,我说也是该!谁让你这么作的!)嘴里还一直念叨着,这年头当好人都没好报了,捡了一奔驰还回去自己手机给丢了,都抵得上多少台手机了。
当然,最后结果是手机在服务台找到了。还是挺戏剧的~回家是我开车。。。那酸爽,真不提了~~

------

这下好了,我原本想着去箭扣长城的,计划完全泡汤。就是连正常的走路都得很吃力了....
所以接下来一天就在他的匠人私塾做点手工算了~

这地方真心能够超级满足人们心中或多或少都有点的匠人情怀。自己动手~

打磨了一天,做了一枚黑檀木戒指,因为质地很硬,所以我把戒指打磨的很细很细。可惜的是戒指送人了,自己也没来得及留下个照片(到时候拍了补上来)反正我做完真的是超级有成就感!

----------

后面的日子就不太有啥故事了,基本上是以拍照片为主了,瞎逛逛,瞎拍拍。看图吧~

古代人舞弊用的小抄

人手一张的角楼~本想着能不能拍出个花来,结果rbl~依旧毫无新意,但这也算是打了个卡吧。

2016-01-29 23:33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1-29 23:42

2016-01-30 07:31

2016-01-30 08:15

引用 凌凌凌凌可 的图片:

2016-01-30 09:06

2016-01-30 09:35

引用 ampleren 发表于 2016-01-29 23:42:10 的回复:

回复ampleren:好的好的~我还不太会用。直接在图片下面添加文字吗?

2016-01-30 10:00

回复ampleren:不过我好像添加了位置信息呀,不知道你看得到不?

2016-01-30 10:01

2016-02-01 01:0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1 09:53

引用 freebryant 发表于 2016-02-01 01:02:0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freebryant:哈哈~~没带相机也挺好的,我觉得有时候没有带相机反而更能用心去感受目的地给你带来的一切。摄影有时候会让自己只关注记录。

2016-02-01 10:40

引用 pengminyw 发表于 2016-02-01 09:53:5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pengminyw:非常感谢啦~~动力无限啦。接下来到北京后会有楼主很惨的故事哟~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