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法国游(一)波尔多的美酒与小镇

2016-01-29 18:43 2007/15
  • 出发时间/2016-10-02

写在游记之前

从法国回来之后,一直想写一些文字记录下第一次走出亚洲大陆的经历。拖了这么久,终于也算开始动笔了。

15年初就开始流行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于我而言,这次旅行不仅仅是用眼睛去看世界,它更是一种用心去体验的经历,去欧洲给我最大的感受可能就是在一个语言和皮肤都与自己不同的国度,感受当地的人文气息。在法国的一周多的时间里,很多感受和之前去日本泰国不同,因为真真切切地遇见过很多大小不一的困难,或许是整条线路除开巴黎,其余的选择较都较为小众,加上全程天气不佳,因此有时候完全是靠热心路人和自己的智慧去研究每条路该怎么走,但也是在这样的体验中,第一次感受到旅游和旅行的不同,行走在法国,我有了第一次像电影里一样沿着高速公路边迂回曲折的小道骑行的经历,第一次攀上欧洲最高的沙丘眺望大西洋的兴奋,还有第一次因为没零钱买地铁票被来自北美的旅行者帮助的感动~~
       这次出游加上时差总共11天的时间,为了体验一些跟团游没有的经历,我们选取了和彼此距离较近的法国的三个城市——美酒之乡波尔多,电影发源地的里昂,还有法国的首都巴黎。整段旅途涵盖北部和中南部地区,并未不涉及最南端的尼斯马赛等地,所以这十一天相对而言已经是走的比较细了,每个城市至少都留有2个整体的时间,全程也比较悠闲,至于南部的那些可以听海看花的城市,就等到某年薰衣草怒放的夏季再找机会好好感受吧 ~
       第一次写游记,也算是对第一次欧洲行的回忆,希望里面涉及到的一些目前各个攻略贴中的扫盲区能对大家又所帮助,其余的我想大家选择需要的挑着看就好,楼主文笔不好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出行准备

关于签证和行程安排我简单提一下,不想赘述太多,很多细节在各种论坛还有各类游记中都可以找到。

行程安排:
出游的时间是2015年的十一期间,共十一天。大概时间安排如下:
10.2-5 晚班机从香港飞到巴黎入境,再转内陆航班到波尔多,到达波尔多的时候刚好是法国早上八点多,刚刚好在波尔多停留2个整天;
10.5-7 波尔多的早班机飞到里昂,接着在里昂呆了2个整天;
10.7-11 一早从里昂坐欧铁到巴黎,剩余的时间都在巴黎晃悠(PS,如果休闲游巴黎,五天真心真心不够!);
10.11-12 11日将近11点多的飞机返回。

签证:
       大家都说申根签证申请难度较高,而法国的申请难度最高,楼主想说,其实按照签证中心要求准备的材料认真准备,护照上之前的出入境记录都是良好的,其实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申根签证必须订好机票酒店,所以先定了可以退换的酒店,但机票如果要退换是必然会损失一笔不小的费用的,所以在签证下来之前,楼主也是十分忐忑,但后面发现没隔几天就顺利出签了。这次旅行是和妈妈一起出游,楼主自己和母上大人都只有日本泰国的往返记录,没有澳新美加等大国,所以很多人说的最好要有几个发达大国的出境记录才方便出签是不成立的,另外楼主是直接找旅行社代为提交签证资料的,虽然价格可能会贵某宝200左右,但很多材料都帮忙准备了,不用自己费神,而且直接递交材料到旅行社,不需要邮寄然后缺了什么再补寄这样,所以还是很方便的。楼主去年到今年也陆续有朋友申请法国签证前往申根国,也都全部拿到了签证,所以关于签证不需要太担心,按照要求准备材料就OK了。

交通及酒店:
       往返的国际机票和法国的内陆机票也是给了旅行社航班要求,然后让他们帮定的。因为自己对比了一下,同一班航班,旅行社的价格还是比Ctrip和各大航空公司网站便宜的,而且如果机票有任何问题也可以让旅行社直接帮忙处理。这次出门的国际航线全程都为法国航空,为了节省时间选择了香港巴黎的直飞航班,同样巴黎波尔多也是法航,因为是办签证的时候委托旅行社订票,结果发生了一点小插曲,波尔多里昂的航班法航和Easy Jet有一班同时间起飞的飞机,所以没沟通清楚,直接给订成了Easy Jet的廉价航空,当然节省了不少钱。开始楼主因为之前在泰国坐亚航的经历,对廉价航空有一点点不爽,但坐了Easy Jet后,凭心而论,除了登机时间不准时、登机指示不明确,以及廉价航空都有的座位狭窄的问题外,Easy Jet和亚航比起来还是好不少的,所以想节省费用的朋友是可以考虑Easy Jet的...
       欧铁里昂-巴黎段是通过Ctrip接入欧铁官网购买的,每单还是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波尔多阿卡雄镇的欧铁票是到波尔多当天去火车站购买的。事实证明,里昂-巴黎段提前买是对的,因为坐车的人太多,提早网上购票有优惠,对比下来还是比当日买要便宜不少的。但波尔多-阿卡雄镇的票其实随走随买就行,因为两地距离特别近而且走这条线的人特别少,低价票也一直有售。
       其实欧洲租车系统也是非常发达的,如果去到非巴黎这样的大都市,象波尔多之类的地方,完全可以考虑租车,因为这些城市周边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景点,仅仅依靠欧铁限制性较大,但我们在出境前已经来不及做国际驾照公证了,建议大家还是提早在国内做个国际驾照公证,然后到欧洲以后直接去找利兹租车。虽然法国各个城市的街上也有一些租车点,但我们询问过大部分租车点都必须要有法国驾照才行,所以利兹比较方便但也往往车辆紧张,当然也可以考虑出行前在穷游,Ctrip等网站找好租车行,到目的地了直接取车,关于租车大家可以去各大攻略帖中研究,楼主在这只是提个建议,毕竟个人也没啥经验~~~
       酒店则是通过Ctrip和Accor的官网预定的,由于预定时间比较早,活动也比较多,费用不是很高,这个大家在安排酒店的时候多对比几间就可以了。这里再啰嗦一句,由于欧洲晚上各大商店关门较早,街上人也较少,所以最好还是订交通和位置都好一点的酒店,不要订太偏,一是为了方便,第二点更重要的是为了安全。

其他准备:
1、必备的出行用品(秋季的衣服、墨镜、充电器、充电宝、护照、各种装逼神器等等等等)
2、出境wifi。我们是在携程直接预订的,你从哪个机场出境就在哪个机场取还,如果当地机场没有取还点,可以让携程邮寄,差不多几十块一天,我用的是游有的wifi,可能因为去欧洲的人相对较少,所以wifi机较新,每天可以用个五六小时之后再充电,如果不是时时刻刻开着,那一天一般都够用,如果去远一点的地方,需要长时间导航,可以带上充电宝。
3、护照复印件或电子扫描件,以防护照丢失时可以及时出示。另外平时不需要用护照时,带一本护照或者复印件一般就能退税,不要时刻将所有人的护照放在身上,就像我们在国内也不用时刻带着身份证一样(和楼主一样的处女座不信邪强迫症患者除外)。
4、所有的机票订单、酒店订单、欧铁电子票都要打印出来,如果预定了任何租车和当地的旅行团,所有的票据也都要打印出来一份。机票酒店订单千万不能忘,入境的时候可能会被询问或者要求出示。
5、一个人换个400欧左右的外币足够了,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如果情况允许,换外币的时候请银行尽量给散钱,其实100 EUR在欧洲都很难用出去了,所以零钱为主,不要带太多现金,外国也不安全呐~~

Day 1 粗发咯~

第一天是晚上23:00多香港巴黎的飞机,大概是10月2日下午六点左右到达香港机场后,我就开始陷入无聊的游魂状态。法航的柜台超级小,躲在边边的角落里,楼主转了2圈问了2次服务人员后好不容易才找到的柜台,并且被告知法航柜台一般要快七点才会来人办理Check in手续,于是我和妈咪拖着两个行李箱在本就丁点大的香港机场走来走去晃来晃去。
       终于快七点了,柜台果然来人了,办完了手续托运好行李后,经过安检,就开始继续在香港机场里面游荡,吃吃晚餐、逛免税店,时间过得也挺快,不过如果每年都会去香港晃悠一圈的朋友,还是晚点去机场就好了,因为香港机场压根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好扫荡,东西都和香港市区差不多,逛久了也会挺无聊的。终于大概十点左右也就开始登机了,之后就是将近12个小时的飞行。我这种睡觉质量相对而言比较好的人,也就睡了个七八个小时,其余四个小时刷牙、洗脸、吃早餐吃晚餐(对,换算成法国时间就是吃早餐吃晚餐,至于北京时间嘛就不知道是在吃啥餐了)。然后翻来覆去的就降落在巴黎戴高乐机场了。插一句,坐法航吧,如果怕睡不着觉还是自己多下点电影吧,法航上的游戏不多,电影也大多是法文电影,如果真的睡不着觉得话,会无聊致死的。楼主记得几年夏天2次去上海坐南航飞机,航班几个小时几个小时的延误,当时在南航上看剧时间也过的很快,但这次在法航的机上,只要醒着没事情做,就会觉得非常无聊,保险起见,建议好朋友们坐法航还是带个容量够大的IPAD多下点东西看啦。

Day 2 波尔多——美酒之旅

我不知道每个人对波尔多的了解是否相同,在踏上法国的土地之前,我对波尔多的理解就是葡萄与美酒。直到做攻略的时候才发现,波尔多是电影《将爱》中一个故事的取景地,来到这里之后,你会发现电影中展现的不过是它的一小部分,真实的波尔多是无法用文字或者影片再现的,因为著名的水镜广场、可爱的有轨电车、广阔的葡萄庄园、宁静的圣埃米利翁永小镇和欧洲最大的皮拉沙丘都是真实存在的,她是古典城市的代表,却不失现代气息,城市不大,单靠几辆有轨电车就可以撑起全程,但它居然也是法国屈指可数的文化城市之一,有着数量可观的研究所、博物馆甚至还有歌剧院,所以其实在这座城带上三五天,也不会无聊。

大约早上八点多,终于顺利抵达波尔多机场,一进到达厅就可以看见每个行李转盘上都是一瓶不同模样的红酒瓶,周围满是说着奇奇怪怪法文的白人,那一刻才真切地感觉到自己已经置身于远离亚洲上万公里的地方了,兴奋的感觉驱散了深秋的阴冷,楼主当时正牛逼哄哄地穿着短袖和短裙站在机场外的巴士点,研究该如何买票。波尔多的城市票有很多种,如上图的照片,单次票可以在一小时内无限次乘坐,还有十次票、一日票以及七日票,需要再强调一点的是,有些欧洲售票机没有英文,有些欧洲售票机不接受国际信用卡只接受欧盟信用卡,还有些售票机不接受纸币,总之各种麻烦,在法国的这一路上,除了在巴黎没有遇见麻烦的购票问题,其他两个城市都差点被买交通票烦到吐血!所以大家去欧洲,最好还是不时在身上留个十欧左右的硬币比较保险。
       大概买好了巴士票一路坐到酒店附近的巴士站,那天正好是周六波尔多的大街上十分安静,十点多的时候,除了一些超市、水果店,其余的店铺基本都是关着门的,也没什么本地人在街上行走,一直到走进酒店里面才感觉到了一丝人气,收拾完毕后临近中午就出门去火车站买第二天去阿卡雄镇的欧铁票了。
       有很多有轨电车线路都到火车站的,机场有一条线也是直达火车站的,所以如果有想从机场直接先去阿卡雄镇再返回波尔多的朋友,也可以下飞机后直接坐bus到火车站买票就走啦。

这里就是波尔多的圣让火车站了,每天去阿卡雄的火车不多,如果想当天往返的话,最好还是买一早就出发的车票。因为下午报了波尔多旅游局组织的葡萄园酒庄+圣埃米利翁永镇的品酒半日团,所以买完火车票后继续乘坐有轨电车出发,去波尔多旅游局附近吃午餐,然后参加1:30出发的半日游。
      波尔多旅游局差不多就在水镜广场附近,下车后沿着水镜广场慢慢晃悠,就可以到旅游局。再次强调,作为一个处女座强迫症患者,先去旅游局确认了一下手中的订单和发团时间,然后旅游局的人推荐了一间餐厅,事后回味起来,这真的是在法国吃的比较好的一餐了,位置就在面对马路背对旅游局大门右边拐弯直走的第一间餐厅,餐厅是建在一个台阶上面的意大利餐厅,我们点了意大利面和Pizza,超美味,店名我真心不记得了,如果要找去那里吃饭就按照我说的这个路线定位吧。
      重点来了!!关于旅行团的预订方式:这部分想重点说一下,因为搜遍全网都没找到攻略,所以这里是目前游记中的盲区。波尔多旅游局是有官方网站的,http://www.bordeaux-tourisme.com/,进去以后可以选择想参观的酒庄、区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团是隔天发团的,也有些团是每天有,还有一些是周末团,不仅有酒庄游,还有波尔多市的参观等等,进去网站以后可以选择中文,但到介绍每个团的时候就只有英文和法文了,我挑挑拣拣了好多次,不是时间对不上,就是日期不对,要么就是语言不对,才终于找到整个半日团。当然这里面的酒庄大多是普通的私家酒庄和列级庄,楼主的这个团是英文团(注意:一般只有英文和法文),时间上有点赶,尤其是在圣埃米利翁永小镇的时间不够,但参观酒庄的时间足够了。大家如果想多点时间游小镇,可以报一日团,如果对红酒研究较深,希望去再好点的酒庄,可以找某宝抱团,我记得某宝有拉菲酒庄参观的中文团,对,重点是中文团!!但价格不菲,甚至可以说,超级贵。如果想自己联系一些特定的感兴趣的酒庄也可以,但每年的酒庄预定时间非常紧,所以难度挺大,省心省力省时的方法就是报波尔多旅游局安排的游玩,个人觉得导游还是挺尽心尽责的,并且每个团一辆小车,也就八个人左右,我记得当时我的团中,除了我们2个中国人,其余的都是美国加拿大的游客,所以大家聊聊天还是挺开心的。不过要特别说的是,在出发前最好做足红酒的功课,楼主在参观的过程中,是真的觉得功课做得不够,拿圣埃米利翁永地区来说,可以先研究波尔多的庄园、葡萄种类以及圣埃米利翁永地区各种列级庄、葡萄园,还有红酒必备的酿酒知识,以及温度等等,其实需要学的知识挺多的,并且要熟悉他们的英文怎么说,我的功课有点没做足,所以很多地方虽然听得懂但不了解,有少部分地方由于知识空白,压根没听懂。如果对红酒特别感兴趣,不想只知道个皮毛的朋友们,要么找找其他渠道看能不能报中文团,要么多做功课多做功课!!

好了,吃饱喝足,终于踏上了半日游的旅程。但此时天空不作美,晴朗凉爽的秋季突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这样一整个下午都基本弥漫在雨中,因此让出游效果大打折扣。这只是刚开始的第一天,其实在接下来的行程里面几乎,几乎每天下午都可能遇见这种扫兴的天气。
       大家准时在旅游局门口出游,这时候每个向导手中都有一份名单,我很佩服这么多向导是怎么在比他们多八倍的游客中把对应的游客搜寻出来的,他们好像只是一直在叫着各种团队和团友的名字,很快就定位了每批游客。这次带着我们半日游的向导是一个瘦瘦的法国人,不算高不算帅,当我和他说到中国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就是那是一个离他很遥远的亚洲很大的国家,没有赞美也没有贬低,可能这就是法国人想什么说什么的耿直吧。第一站驱车前往了一个家庭酒庄参观,感觉庄园里面很是荒凉,农庄的女工带我们去品酒教室品尝了一些不同口味的红酒,我想说虽然已经比国内一些普通红酒好喝不少,但和后面参观的列级庄红酒比起来味道真心一般。之后的列级庄,无论是从酒窖的参观还是到红酒入口的味道,都很不一样,列级酒庄里红酒的味道中少了些涩味,多了些果味。如果想从波尔多带酒回来的朋友们,可以选择20-30欧的红酒就很不错了,据说欧洲超市里面5-6欧的红酒已经是国内几百欧的红酒了,所以20-30欧的红酒的价格大家可以自己转换,至于有些列级酒庄卖到50-60欧的红酒,拿到国内已经是特别高档的红酒了。不过,波尔多酒庄直接买酒是需要跟着你游完整个法国的,当时楼主嫌重就没在酒庄买,最后返程在巴黎机场买的红酒心中那个悔恨啊,因为没找到参观的列级庄的那款很心水的酒,后面选的虽然也是列级庄带果味的,可是年份没有在酒庄看见的久远,这瓶红酒是带回来和小伙伴分享的,后面因为各种原因还没打开来喝,所以味道等楼主喝完以后再更新吧。如果大家条件允许,要带红酒回国的朋友还是在酒庄选好吧~~
       家庭庄园和列级酒庄的参观间隙,有大约2个小时是来到圣艾米利翁永的小镇中心游荡,小镇中心依山而建,满是一些用石子铺成的道路,一直在下雨,所以每条路都超级滑,中心的最高点是一座耸立的钟楼,钟楼边上的餐厅就是《将爱》中李先生带着文慧逃单的餐厅,北美的游客在去到钟楼后,便立刻要求躲进咖啡馆喝东西吃甜品歇歇脚就算逛完了,然而我不甘心啊,于是和导游询问了一下路线和集合时间,在他们喝东西的时候,带着和我一样母上大人在小镇中晃悠,果然走着走着迷路了,看着不大的一片地儿怎么就迷路了呢?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询问了几个开着小车的警察,如何回到钟楼顶部,他们居然一直说好远不好走,你不如走下山更快之类的,毫无有用的意见,最后只能靠着强大的谷歌把路给找回来了。
       如果你要问我自己晃悠的这一段有什么发现,我想说真心没什么特别的发现,只是感受到了古朴与宁静,布满石子的道路边每隔几步路就是工艺品店、咖啡厅,每条路看上去都差不多,走过才会发现交错纹路各不相同,正是因为岔道多分散游客,所以每条路都没什么人,稀稀拉拉的,纵使无人搭理却也都十分干净。路边店铺中的法国商人丝毫没有中国小贩的热情,进店你可以随意闲逛,如果你不和他交谈,他完全可以专心做自己的事情,似乎根本不关心自己的买卖,就是这样一座宁静的小镇,吸引着为数不多的各国游客。听导游说中国游客是从《将爱》这部电影后才开始慢慢多起来的,细细想来,或许因为只能是散客才会来这里的原因,她总算是保全了完美、古朴和宁静。如果时间够用,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可以将酒庄之旅和小镇之旅分开,挑一些其他地方的酒庄,然后专门坐火车来圣埃米利翁永,选间客栈住下来,体验一把慢生活的魅力。

参观完列级庄园后,终于雨过天晴,也将近六点多了,于是驱车返回市区,依旧是回到水镜广场的区域,大家就此分别。晚餐后去水镜广场和市政厅那块走了走,秋风萧瑟的季节,终于在寒风中等到了水镜广场整点喷水的雾气,以及雾气消散后的镜面,沿着河边远眺对岸,点点灯光摇曳,街边除了餐厅和酒吧一片闹腾,其余的商铺早在七点前就关门了,水镜广场上除了游客也早已没有了当地的居民,整个波尔多酒的夜幕就这样降临了,四周逐渐恢复安静。
       其实在出发之前就一直在想,波尔多的市中心会不会很大,只有两天的时间够不够游览,去了之后才发现整座城值得参观的地方非常集中,市中心也只有一丁点大,利用出游时间的闲暇买张有轨车票,沿着旅游线走走停停足矣,相反波尔多市周围各种各样的小镇似乎更值得停留,它们才是波尔多悠远历史的精髓之处。这就是波尔多,葡萄酒的故乡,沿河而建,古朴宁静。

2016-01-29 23:3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1-29 23:38

引用 mandyxujin 发表于 2016-01-29 23:38:11 的回复:

回复mandyxujin:后续具体景点还会跟帖 时间的大体安排就是上面的了 2+2+5的模式

2016-01-30 01:56

2016-01-30 14:23

2016-01-30 15:03

2016-01-30 15:1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