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红叶白雪,却有另一番风味的粉枝九寨游^_^

• 出发时间/2012-11-26

我的游记目录 欢迎点击 ➳ http://www.mafengwo.cn/i/5355920.html

前言

作为人生第一次亲自动手规划的自助旅游,从订票订房订车订路线一手包办其实还挺累人的,不过也正因为行程都是自己安排,所以回过头来记忆也更加细腻深刻^^

原定计划中的敦煌因为各种原因最终变成了九寨沟,11月末红叶已落,本是奔着能看茫茫白色雪景才去的,结果也是期望落空- - 然而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虽不见红叶白雪,却意外遇见了别样的粉枝九寨,反倒有了另一番收获,详情待容后再表~

九寨沟现共开放四沟(树正沟、则查洼沟、日则沟、扎如沟),因为11月季节原因,日则沟的原始森林、芳草海、天鹅海以及扎如沟已关闭· 旅途全程有景区车又有旅行团可以跟着混,所以一路走下来还算顺畅,以下就是制定的二日游行程路线:
 第一日上午 / 日则沟(箭竹海 - 熊猫海 - 五花海 - 孔雀河道 - 珍珠滩 - 珍珠滩瀑布 - 镜海)
 第一日下午 / 则查洼沟(长海 - 五彩池 - 上、下季节海 - 诺日朗瀑布)
 第二日上午 / 树正沟(犀牛海 - 老虎海 - 树正瀑布)
 第二日下午 / 树正沟(树正寨 - 树正群海 - 卧龙海 - 火花海 - 双龙海 - 芦苇海 - 盆景滩)

启程

同行的还有一个异地的朋友,我们先在成都双流机场汇合,然后再次搭航班至九寨机场,最后从机场搭乘事先已预定的车到达景区旅馆,已是深夜·

- 第一日 -

清晨马上开始正式的九寨之旅~ 顺便介绍一下我们住的地方 — 就在景区沟入口处,相当相当的方便,房价实惠外头风景也不错,要说缺点,就是洗澡水实在太不够热了

日则沟

在九寨的游玩路线原则基本上是先坐车到终点,再倒着走回来,免去走回头路的重复感~ 所以第一站直奔日则沟的箭竹海,以生长着大量箭竹而得名,水底生长着大量的藻类植物而使湖水看起来呈绿色·

顺着木栈道走下来便到了箭竹海瀑布,一个清秀的小水流瀑布~

继续前行到达熊猫海,亲眼见识到了传说中的钙化青绿色湖水,忍不住一阵惊呼~~~ 路边的熊猫头罩看着可爱,不过最终还是闲麻烦没下手买一顶- -

熊猫海跟箭竹海一样也连着一段水流顺堤坝下跌的瀑布风景~

到达九寨之行的第一个闪亮点,号称“九寨沟一绝”的五花海· 亲眼一见果然名不虚传,钙化的青湖与水中的植物、千年枯枝浑然天成,再配上倒映的群山,组合成一片难以形容的独特美景~

紧连五花海尾段的孔雀河道,如同其名般,宝蓝、墨绿、金黄交错的湖色宛如孔雀盛开的尾屏,让不少年轻少女穿上藏服跃跃欲试想与这绝景留下一段珍贵的回忆~

阳光照耀下的湖面时而如镜,时而波光粼粼,水中纵横交错的树干已经无法考究它们到底是为何会沉睡在这片湖底的了~ 在这个植被色彩最不被看好的季节里,岸上未落尽的红叶与灰色的枯枝却意外形成独有的“粉枝”美景,实在令人心生惬意~

搭车来到珍珠滩,虽然这里流水至清,却因为石上密布着绿色苔藓,便诞生了一片片翠绿色扇贝~

继续前行来到珍珠滩瀑布 — 西游记片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这算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大规模的瀑布,深深被这壮观景象所震撼~·

行走栈道上感受着瀑布渐起的水珠,在树林流水的陪伴下前进,在临出口处有幸抓拍到了某不知名小鸟的特写~

达日则沟最后一站 — 镜海~ 这里的湖面通透纯净,平稳如镜,已然分不清实景与倒影·

顺便一提这个在沟内随处可见长有白绒球种子的植物,看起来好似诡异就随手摘了两个带走,以至于在最后一天返程,分不清到底它是带来了一系列灾难,还是它化解了一系列灾难··· 为什么会这么想勒~ 待到最后再说吧- -

中午到达诺日朗中心已经1点多了,早听闻这里的餐饮难吃到爆,看到各处贵到离谱的菜价心更是凉了一截,所以不抱任何希望的选了比较便宜但也要68元一人的自助餐厅,因为天气寒冷时间已晚所以菜都已经凉了,随便挑了几样准备开吃,没想到意外的喜欢~!

不知道是因为真饿了还是因为全是我爱的肉类,鸭肉牛肉回锅肉再加水蒸蛋感觉相当美味,而且第一次觉得稀饭配着干饭吃很赞很赞~~~ 尽管我吃的很欢乐,但同行的朋友还是觉得难吃到菜没碰几口就愤然离席的地步。。哈哈哈,不知道到底是谁比较不正常啊·

则查洼沟

下午的第一站到达长海· 关于景色没啥说的,目测比较一般~ 不过有个背景值得一提,就是长海四周没有出水口,但全年四季水不溢堤也不干涸,人称装不满漏不干之宝葫芦~

离开长海后到达九寨之行的第二个闪亮点,白雪覆岸的五彩池~·!若要说五彩池与五花海的最大区别,那就是五彩池美得很冷酷,岸边的绿草丛变成了皑皑白雪,湖中的茂盛藻类与纵横树干变成了砾石棱角,而湖水则蓝得更加彻底,更加深邃~

第一眼看到雪时心情无比激动,一圆我看雪景九寨的梦了。。能把人生第一次看雪的经历放在这里实在是无比美好呀~~~~

乘车经过漫长的上、下季节海,来到了首日游的最后一站 — 诺日朗瀑布,它是目前国内发现最宽的钙华瀑布,水流击如帘幕,在空气中肆意飞溅起冰寒的水珠~ 甚至凝结在枯枝上变成了一片片冰叶·

一天走下来全身疲惫,回到开着暖气的旅馆睡上一觉真是好舒服呀~ 一朵孤零零的虞美人开在旅馆外头,异常红艳``

- 第二日 -

本日景点全部分布在树正沟里,所以区别于第一日的半徒步半乘车,决定一大早就乘车至树正沟的最里处,再往景区入口全程步行~

树正沟

第一站犀牛海的水域开阔,为了能观赏到最完整的风景,在下车后还往北岸尽头走了好长一段路,到达一片生意盎然的芦苇丛,这才作为当日旅程的正式起点·

岸边大部分灌木树叶早已落光,因此可以透过粉白枝干清晰欣赏到湖中不时出现的奇木与湖色的变化多端,从一开始的沉稳蔚蓝,逐渐变得鲜艳夺人,到临岸边又化青为绿~

岸边继续前行,栈桥旁建了许多的转经房,在激流的冲击下不停旋转~

穿过栈桥后,眼前的景象仿佛是来到了另一个犀牛海,只是左右颠倒,而浅湖底的水草在阳光照映下仿佛虎纹一般,这就是老虎海·

远方的枯枝与各种红花、黄叶形成一片粉白柔和的树景,配上湖水的湛蓝,从色彩学上说比夏天九寨的绿树配蓝湖更具有美感呐,此乃开头所提本次九寨行的一番新收获,也就是所谓别样风味的粉枝九寨~ 至于真正的红叶奇花配蓝湖,也只能等下次制造机会重游咯

离开湛蓝的海子往下到达树正瀑布,虽然规模不大,但相当特别的是,湖水沿着浅滩四处漫流仍旧是色彩斑斓~

顺水流一路欣赏到底一座充满藏族风情的磨坊,旁边也有不停转动的转经筒,虽然当时没看到有人前往,但听闻常有藏族教徒来此拜神念经·

美丽的自然风景告一段落,把树正寨安排在了第二日上午的最后一站,这也是这次九寨行唯一的人文景点~ 不过有些失望的是,尽管资料里写到树正寨是九寨沟九个藏族村寨中最大、最繁华的一个,但就实地所见这里更像是个无人居住的废村,仅在寨门口开设一系列服务游客的商铺,有的店里竟然打出城镇里才会出现的“清仓大处理”标牌,实在无语。。再往里走就只剩破烂不堪的一堆看似无人居住的空屋,所以唯一具有欣赏价值的,也就只剩寨门口以及寨外的经幡与转经筒了- -

不过有幸天赐彩蛋,经过商铺时看到一黄一白两只猫互相逗趣,觉得有趣所以停下来观察,没想到意外捕捉到了这一幕经典的猫界“法式接吻”桥段 ~~~!

回诺日朗中心解决就餐问题,朋友因为昨天对饭菜的强烈不满,SO执意选择对面一人140价位的自助餐厅,实在是有够贵诶,被逼舍命陪君子。。不过藏区事物的确很适合我,没有海鲜只有肉,于是就有了这样满满的一盘各种杂烩肉

一顿饱腹之后立马就赶到了树正群海,地点就正对着树正寨,比起之前一个个隆重出场的大牌,群海就好像一堆不具名群众演员的大汇总(官方资料为19个),其实长焦一拉特写风景完全不输那些独立介绍的海子~

经过一大片群海继续开始大牌出场,卧龙海与之前海子的色彩分布刚好相反,湖中绿得漂亮,而湖边则蓝的彻底~

大树干上长满的红褐色色枯草与灰白菌类又增添了一份奇异的色彩·

非常喜欢透过一片枯枝拍摄湖水的构图,绿叶+枯枝+粉枝+蓝湖的组合也只有这样的季节才能捕捉到吧(算自我安慰么。。所谓凄零美- -),火花海因阳关折射在水面产生的星星点点犹如火花闪动而得名,而湖中生长的一簇簇树丛因季节而枯红更像是一团团燃烧着的火苗~·

一到双龙海就被眼前的景色给震撼住了,完全一番魔法森林的景象~~~·多变的湖色,各色的植被,错落的枝干,还有激流的瀑布,总之汇聚了之前海子所有精华点与一身,不得不惊呼这实在是绚丽得太极品了~~~!

走出魔法森林眼前映入的是一大片芦苇丛生的半沼泽湖泊 — 大名鼎鼎的芦苇海,这是进入九寨沟看到的第一个海子,却也是九寨之行的最后一个海子~

芦苇海最大的亮点,便是那一条有着美玉一般光泽与色泽的玉带河~~~ 它把芦苇海平分成两半,蜿蜒穿行仿佛看不见尽头·

沿着玉带河一路前行,芦苇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五彩斑斓的滩流 — 盆景滩,这是九寨之行的最后一站`~ 欣赏完这最后一片美景,就要对九寨Say Goodbye了,有点小悲伤- 不过为了红叶和原始森林,我还会再回来的~~~~~!

归途

九寨风光已经结束,但旅途还未完结,隔天回程计划原本是6点出发赶车前往九寨机场赶8点的航班到成都,最后再转机回到厦门· 然而,不知是否是带着之前所提到的白绒球种子上路,短短的半天里却经历了三场劫难,所幸的是,一切变故却又安然的化险为夷~~~

劫难之一

原本错过了白雪九寨,结果天公爱开玩笑赶在离行之日赐初雪,听司机说雪挺大,因此需要提前出发,于是三人凌晨5点半便早早上路·
为顺利行驶司机特地装上防滑链,但就因为如此导致刹车不太灵光,在山路上行驶时车向突然偏移,眼见要撞护栏飞出悬崖但刹车却毫无效果,这时司机冷静沉着超强技术控制方向盘,在车子飞速回旋540°后反向稳妥停靠准线路中央,可我和朋友却已经吓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

劫难之二

车子以90码的速度穿梭于各种弯道,还要不时躲避各种大型卡车。。加上刚才的惊险,这车我是越坐越紧张,索性闭眼睡觉。。迷迷糊糊中感觉开进一个隧道,昏暗的环境中突然听见隧道内“磅·!”的一声巨响,那一瞬间我第的第一个念头是隧道塌方了· 但事实是,一辆脑残红马6迎面撞上紧挨我们前方的大卡车,还好煞车及时所以我们人车一切安全。郁闷的是那白痴红马6横跨堵住了隧道,原本已经打定得困在这隧道里至少1小时开外等待事故处理。。。然而神奇的是,在这种人烟罕至的鬼地方,交警竟然在1分钟内就神奇降临了,前后花了10分钟不到我们就得以顺利开道继续前行,简直是奇迹啊~~~

劫难之三

听师傅说回成都航班前途未卜,打电话确认回厦门航班座位已满需等候补。。7点多的时候接到消息,因大雪的缘故,九寨机场确定是全日停航了。。开航时间未知,也就是说,除非继续留在九寨等到可以飞,不然唯一一个回家的办法就是:驾车一路直达成都双流

机票该退的退,该转签的转签,商定好以2500的价格后一路直奔成都赶3:05回厦门的航机。但前半段路程路面积雪因此行驶速度很慢,加上隧道又拖延了不少时间,掐着点到达机场已经是2:20分了,下车一路狂奔到值机柜台只剩最后4分钟的办理时间,过安检时第一次说出“我时间快来不及了请让我先过”的台词。。 最后终于是一路顺畅到达登机口,看到航班延误仍尚未登机实在大松一口气,不用在机场等上几个小时坐10点的航班真是太棒了·~

从凌晨出发最后到家已经晚上了,一路车、飞机、船各种交通工具一应俱全,虽然历尽三险最终能平安到达真是上天庇佑,路途中趁拆防滑链的时候下车把雪景拍了个够~

经历这次的三劫难后真心觉得厦门不下雪真是太美好了,生活中要跟雪打交道不仅麻烦还会有不少危险,偶尔当风景看看足矣`` 最后老惯例,以飞机图作为九寨之旅的结束~

可以看到,写的不错——

2016-01-29 21:01

上一篇还能首页看到 这一篇就不行了 而且发布不需要通过审核 真奇怪。-

2016-01-29 21:02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1-29 21:01:15 的回复:

可以看到,写的不错——

回复安。琦:嘿 采纳你的回答了~ 还有刚在蚂蜂窝发游记 怎么才能吸收新粉丝啊 只能继续发坐等么。-

2016-01-29 21:05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1-29 21:05:13 的回复:

回复岛山十七号:这个要看人品,也要你多转转别人的游记了……还 有小组里,问答,点评,。好多互动,才有加粉四量的——

2016-01-29 21:06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1-29 21:06:48 的回复:

回复安。琦:能互粉么 关注你了~ 还有转发是发到哪去 朋友圈吗

2016-01-29 21:08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1-29 21:08:24 的回复:

能互粉么 关注你了~ 还有转发是发到哪去 朋友圈吗

回复岛山十七号:网站游记,帮助别人,回答问题,参加活动,等互动……

2016-01-29 21:10

回复安。琦:话说你最新的游记是我家诶~

2016-01-29 21:10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1-29 21:10:19 的回复:

话说你最新的游记是我家诶~

回复岛山十七号:恩,我15年9月份去的厦门……。也是15年旅行最后一站——

2016-01-29 21:13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1-29 21:13:34 的回复:

恩,我15年9月份去的厦门……。也是15年旅行最后一站——

回复安。琦:我就住鼓浪屿上 说不定擦肩而过了

2016-01-29 21:15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1-29 21:15:19 的回复:

我就住鼓浪屿上 说不定擦肩而过了

回复岛山十七号:哦,这个不知道……我们那晚急急找上面的住处……本来我想在岛上住一晚,我同伴不愿意——,后来上岛晚了,临时找了,晃岩路的怀旧客栈……

2016-01-29 21:18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1-29 21:18:02 的回复:

回复安。琦:噢。。离很近 差不多5分钟的路程 我一般都推荐朋友住你那间附近的日光小筑或花之声

2016-01-29 21:22

蜂友,是这一篇吗?你游记列表里最新的这篇。是想问为啥最新发表里面没有?

2016-01-30 11:48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30 11:48:51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是啊 而且是中午发过一遍遇到这情况我删了晚上又发 结果还是一样 完了我实验下随便发了篇标题为西藏的马上又需要通过审核了

2016-01-30 11:50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1-30 11:50:56 的回复:

回复岛山十七号:如果你以往的游记发布质量较高,且没有过灌水贴、刷经验之类的事情出现,且最近较为活跃,蚂蜂窝审核时会优先通过,并不是免审核,只是秒通过而已。而发完移到最新发表里是时间不确定的,同步发表的游记太多。

2016-01-30 11:54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30 11:54:13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跟我差不多时间发的当时都看得到 而且现在过了那么久了又新的一大波游记出来也没看到 还有再秒通过也有信息提示说审核通过值班编辑几号之类的 完全没有

2016-01-30 11:56

照片拍的好漂亮啊

2016-01-30 12:33

引用 蘰籘誮 发表于 2016-01-30 12:33:05 的回复:

回复蘰籘誮:可惜没赶上红叶期~

2016-01-30 12:3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01 11:5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1 13:25

引用 roeeyliu 发表于 2016-02-01 13:25:20 的回复:

回复roeeyliu:说走就走呀~

2016-02-01 15:19

引用 岛山十七号 的图片:

2016-02-05 05:31

确实不同季节有不同美景!

2016-02-05 05:33

2016-07-09 10:20

请问下从九黄机场到九寨沟您是怎么过去的?

2016-09-04 23:39

引用 小小小流氓爱燕姿 发表于 2016-09-04 23:39:26 的回复:

请问下从九黄机场到九寨沟您是怎么过去的?

回复小小小流氓爱燕姿:提前电话联系九寨的包车师傅 他会在机场门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