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以色列之旅

2016-01-29 21:00 5211/39
  • 出发时间/2015-12-01
  • 人物/其它

我,一名俗称的花甲老人(心里没有认可这个年龄),不知道触碰了哪根神经,想去以色列去旅游了。回想了很久也没有确定是什么诱因促使我有了这个想法,大概是因为去过一些欧美国家,圣经文化的指引,所以想去圣经的发源地看看。
为此大概准备了半年多的时间,看了这些书:《耶路撒冷三千年》 《重回耶路撒冷》 《以色列》 走遍全球系列书《以色列巴勒斯坦》 《塔木德》 《犹太人:历史和文化》 , 还有家里珍藏多年的一直想看却没有能看下去的《圣经》。去以色列旅游就不能不看圣经,那里与圣经的关系,就好像皮与肉一样无法分开。还在网上看了许多游客们写的游记。其中吴德玉著的《犹太人:历史和文化》特别好,值得向朋友们推荐,对了解犹太人有很大的帮助。自己准备了旅游攻略,装订成册,单面打印,另一面准备做记录。

已经快翻烂的攻略

本来想利用国庆节的假期,再加上自己剩的几天年假,可以能有半个多月的时间,连土耳其以色列一起去,在准备期间,发现国庆期间的飞机票价都很贵,另外全部都是转机的航班,于是就改到国庆以后了,没有能利用国庆长假,时间就有限了,只能去以色列一个国家旅游了,后来在国航网站上搜航班,发现这里直飞以色列的航班,10月20日的航班价格才5000多元,加上税后,总价是6181元,于是就选择了20日出发,28日回来,来回8天的时间。
按照以色列大使馆网站上的要求,准备了相关的材料,于9月17日寄给以色列北京大使馆,内容如下:
- 5 X 5照片两张
- 护照
- 填写了规定的申请表
- 行程单
- 往返机票预订单
- 酒店预定单
- 单位的准假证明
- 寄回给我的EMS的邮单(自己填好)
- (因为我们的护照上有生根签证,所以不用提交银行流水和财产证明)
签证费的缴纳在网站上说是指定的中信银行提交,但是并没有说明什么时候缴纳,于是
就同时给大使馆发了一封邮件询问,没有人给我回复。后来我想到询问银行,得到了答复,于是我就按照银行的说明,9月22日来到天津市内指定的中信银行缴纳了签证费用,签证费每人140元,回寄的费用40元,银行收取手续费每人5元,总共330元,价格还不算贵。另外还得交给警察200元,那天我把车停在银行门口,那里是否能停车也没有标志,进了银行内询问服务员,告诉我会有人贴条,不过他们会看着的,如果发现贴条就告诉我们,于是我放心了,可是等我从银行出来后发现已经被贴条了,银行的服务员没有告诉我,认倒霉吧。当天就把签证缴费证明的正本快递寄给了以色列大使馆。
后来在网上跟踪快递的投递进度,17日寄出的材料,正常到北京就是一天,可是愣是到了22日才送达以色列大使馆,真是奇怪了。22日寄出的缴费证明24日寄到。
签证的时间一般是5个工作日,我本想国庆节前会收到签证的,可是没有收到。国庆后又等了5个工作日,还没有收到,我的心里就敲小鼓了,给以色列大使馆打了无数个电话,就是没有人接听,真是急死人了,于是我在10月14日一早,我开车从塘沽直接去北京大使馆去了。
以色列大使馆在北京朝阳区天泽路17号,紧邻着法国使馆、马来西亚使馆、美国使馆、印度使馆等。和门卫的武警战士询问,告诉我在这里等会就有人出来。等了一会,有人出来了,我就询问我的签证情况,他告诉我这里不给查询,如果提交了回寄的单子,就在家等着就行了,和使馆人员我们是不能着急的,也没有理讲,没有那个单位能比他们更牛,后来他还算可以,告诉了我一个电话,可以通过电话查询,并说打这个电话要耐心。也奇怪了,在家打了无数遍这个电话,就是没有人接,这次在使馆外打了一次就接通了,也算我运气好。通话中得知,他们说没有收到我寄的缴费凭证,并且说在10月7日给我太太的手机发送了短信提醒缴费,看来他们的管理也是够混乱的,后来我说明了我的情况,告诉他们早就把缴费凭证寄给使馆了,他们回答我说,让我把快递查询单交给工作人员递进去,幸好我带了缴费凭证的副本,这样我连同快递查询单和缴费凭证副本都交给他们了,等了一阵子,他出来告诉我,手续都没事,让我回去等快递吧。松了一口气,总算没有白跑。(这要是住在新疆内蒙会怎样)
在大使馆门前遇到一个女孩,她是取签证的,聊了一会,得知她将在18日去以色列旅游,和她丈夫一起去,于是相互留了微信,可能会在那里遇到,也可以相互沟通信息。女孩叫姓王,通过朋友圈看到她刚结婚,丈夫是美国人,看来是出去度蜜月的。
已经关注以色列半年多了,那里始终没有什么新闻,感觉到那里似乎已经实现了和平,然而在我们将要出发前2周,又发生了巴勒斯坦人袭击犹太人的事件,造成了形势的紧张,不由的我的心情也跟着紧张起来了,10月15日登录中国以色列大使馆的网站,那里发布了“安全提醒”,内容是这样的:“近日,以色列境内安全形势持续恶化,恐怖袭击和冲突事件已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包括特拉维夫大城市均未能幸免,伤亡人数不断增加。
  中国以色列使馆再次提醒旅以中国公民:
  一、谨慎、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避免前往耶路撒冷老城,以色列南部加沙边界和北部戈兰高地,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二、了解和掌握必要的救护常识。
  三、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驻以色列大使馆领事部24小时领保电话:00972-52-8391282,使馆微信公众号:以馆为家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以色列报警电话:100
  以色列医疗急救电话:101 ”

但是还没有发出正式的旅游警告。

看到网站上有中国以色列大使馆的各个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于是给文化处的二秘发了一封邮件,内容如下:“大使馆工作人员:您好!
我和我夫人准备20日到以色列去旅游,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
关注以色列已经半年多了,那里就没有什么新闻,似乎和平已经实现了,可是最近新闻不断,局势又紧张起来了,想问问你们,最近发生的冲突对我们游客是不是影响不大?我们只要注意保持一定的警觉,旅游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真想去那里看看啊,可是最近的局势又令人紧张。
冒昧地给你们发邮件,知道你们回答这样的问题也很难,如果真能得到你们的回复,将增加我的信心。
另外最近中国的游客是不是仍然没有减少?
出国在外,大使馆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依靠,只能求助你们了。”

期望他们能给我回复。”    (后来的情况证明期待大使馆给我个人回邮件是我的异想天开)

2015.10.16:今天还没有收到签证,再次电话给大使馆,得到的回复是已经寄出来了,耐心等待吧,今天距离出发还剩4天,这大概是最紧张的一次签证经历。

下午在租租车网站预订了汽车,三菱蓝瑟车,从23日到26日,三天时间,日均208元人民币,增加了全险,每天20元人民币。

2015.10.17:今天在单位传达室收到了快递,以色列的签证下来了,真不容易。这几天以色列的局势不是很好,每天都有新闻传出来,双方对峙,在多个城市都发生了,都多人死伤了,自己心里在纠结,还有3天就出发了,如果今天退掉酒店,还是免费的,明天就要收费了,我在网上看看,如果临时再订酒店也可以订上,而且价格没有变化,于是我就先把头三天在耶路撒冷的酒店退掉了,等今明两天看看形势再决定。

2015.10.19:今天必须决定了,看到局势没有好转的迹象,于是决定推迟行程了,电话给国航,把飞机票改到了12月1日,改票费每人800元,价格一样没有差价。重新再预定的酒店,耶路撒冷预定了一个新的酒店,三重门酒店,很像重庆的地名,地点位置价格都比原来预定的要好,还包早餐,还可以免费停车,距离老城比上一个酒店还近,真是不错,价格比原来的那家省了500多元,挺好的。海法还是那家酒店。特拉维夫也换了一家,是个海景小套房,挺好。具体是如下:
  耶路撒冷:  12月2日-5日
              酒店名称:三重门酒店YMCA Three Arches Hotel
              地址:26 King David Street, Jerusalem, 91002
              电话:+97225692692 ext. 0
  海法:      12月5日-7日
              酒店名称:海法宾馆 Haifa Guest House
              地址:42 Ben Gurion Blvd, Haifa, 35663
              电话:+972508839889
  特拉维夫:  12月7日-9日
              酒店名称:莱博特拉维夫海边套房酒店Liber Tel Aviv Sea Shore Suites
              地址:6 Allenby Street, Tel Aviv, 63301
              电话:+97235102310
另外把预定的汽车也相应更改了时间,汽车还是原来的那款,价格也一样,就是改了时间,又增加了一天,4日起租,8日还车

2015.11.30:还有2天就要出发了,一直关注以色列的安全形势,总是有不好的消息传出来, 最近的冲突都是巴勒斯坦人直接袭击以色列士兵的事件,已经造成不少人的死亡了。心中总是有些忐忑。今天给小王发微信,咨询她一些问题,因为他们全程都在租车,想知道他们是否去过伯利恒,因为那里是纯粹的巴勒斯坦地界,还有就是死海那边,因为那边是约旦和西岸,不知道是否安全。后来了解到他们也没有去伯利恒死海他们去了,小王说那里很安全,于是心里就踏实了许多。又了解到那里的饭不好吃,而且贵,建议我们带点干粮,再加上我看的游记中也有人说那里的饭很难吃,于是我们也就决定多带些方便面去。小王还说从以色列离开安检比较严,要我们早点去,说拆箱检查也是很普遍的。小王还建议去以色列博物馆,这在我们的安排之中。最后小王说,去那里旅游一定是很棒的旅程,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2015.12.1:今天将开始以色列之旅,航班是晚上10点的,白天还有不少时间。今天但是天公不作美,雾霾很大,自从进入11月份,就没有几天的晴天,不是阴天就是雾霾,今天雾霾格外大,我们2点多出来了,直接去天津站了,到达天津站大概3点半了,然后买票,乘坐4点30分的火车离开天津,到达北京后乘地铁、快轨到达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我们先到机场的饭店“泰辣椒”吃饭,要了两份河粉,一个鲜虾炒河粉,一个牛肉河粉,还有一个粉丝肉丸汤,共149元。饭后就去办登机手续了,传说中的以色列航空安检非常严格,我们却没有遇到,也许是我们的面相和善有亲和感的原因吧,在办理登机牌之前,这里的人员对乘客询问,工作人员有以色列人也有中国人,我们被一个中国小伙子询问,问题就是这些:你们去以色列干吗?怎么想去的以色列?是自助还是跟团?行李是谁打包的?怎么到达的机场?行李有没有被别人看管?有没有给谁捎带东西?在以色列住在什么地方?准备在以色列呆几天?等等,当我们说我们是自助游的时候,他表示很佩服,当我们拿出来我们自己准备的攻略来查找在以色列预定的酒店地址给他看的时候,他很吃惊,他没有见过像我们这样精心准备的。询问过程也就是5分钟,然后就给我们托运的行李贴上了绿色的签,并给我们的护照上也贴上绿签,就直接去办理登机手续去了,绿色的签是最好的,不需要再次检查了。以后的托运、安检等都和普通航班的程序没有什么两样了,所以传说中的以色列安检对于我们就是和其他的没有啥区别,看来我们还是好人。在办登机牌的时候送给我们了以色列的地图,很详细的,这个地图的确很不错,在旅游准备的半年期间,我也一直试图购买这样的一款地图,但是都没有能买到。在飞机场候机的时候就看到一个穿着传统服饰的犹太人,一身黑色的服装,头戴黑色礼帽,衣服上还有流苏,在朝着西方在祷告,大约祷告了20分钟。
我们的航班是以色列航空公司的LY096航班,和国航代码共享,实际运营是以色列航空公司,飞机的乘务员都是以色列人,也没有雇佣会说中国话的乘务员,这和其他外航有着不同。飞机是波音767,机型比较老,不像如空客330,每个人都有一个屏幕,可以自己掌控着节目的播放,但是为了弥补这个缺陷,飞机上提供WIFI,可以预先下载一个APP,名为DreamStream,用这个APP就可以实现了在空中观看各种节目、广播、杂志、游戏及航路情况,但是条件是必须使用耳机,否则该APP就无法运行,这也非常人性化,避免你影响到其他人的休息。

飞机上遇到一个中国妈妈带着一个4岁的小男孩,在上飞机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在意这个小男孩,因为上飞机不久这个孩子就躺下睡觉了,到第二天早晨起来,孩子起床后,开始认识这个小家伙,令我们非常喜欢,这个孩子非常安静,很有礼貌,像一个小大人一样和成人说话打招呼,会讲希伯来语,后来和孩子妈妈谈话中知道他们到以色列一年了,孩子很快就会说希伯来语了,见到以色列的老人经过就用希伯来语喊爷爷,空少来送饭了,他还和空少击掌和拥抱,周边所有人都非常喜欢这个孩子,当到达以色列办理入境手续的时候,他妈妈把他抱起来后,他就主动用希伯来语和移民官讲话,他妈妈说有这个孩子,走到那里都没有人刁难,是啊,这个孩子太可爱了,能看出来是在一个被尊重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否则不会这样自信,这样平和,这样彬彬有礼。

2015.12.2:北京时间2245起飞,第二天的0905降落,此时是当地时间的凌晨3点05分,飞行了10个小时20分钟,理论上飞行不应该这么长时间,因为以色列和周边的很多国家的关系紧张,所以航行路线就绕开周边的国家,如果最近距离飞,应该经过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到达以色列,但是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以色列的关系都紧张,所以实际的飞行是从中国出境后走哈萨克斯坦、里海、俄罗斯土耳其塞浦路斯到达以色列,这就耽误时间了,否则至少要节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办理入境手续很简单,也没有问什么问题,给了一张入境卡,兰色的,没有在护照上盖章,这是因为如果在护照上盖章,将会造成那些和以色列关系紧张的国家拒绝你入境,所以现在以色列就采取了这样的措施,以一张入境卡代替了。反过来说,如果你有那些和以色列关系紧张的国家的入境记录,进入以色列是没有问题的,从这点上看就能看出来国家之间的气度大小了。入境后取完行李,到换钱的地方换了100美金,手续费是2%,汇率是3.7 ,询问处去询问了Sherut (shared taxi)在哪里 ,(暂且叫它中巴,好像能容纳10个人,坐满就发车)出机场右转,很快就看到了,提前看过别人的游记,得知乘坐这种中巴虽然价格贵一些,但是可以把你直接送到你要去的地方,所以这种交通工具还是最合适的,否则要乘坐公交车需要换乘一次,而且到达耶路撒冷后是到其中心汽车站,还需要乘坐公交到你所要去的地方,这样拎着大行李就很不方便,况且又是凌晨时分,市内的公交是否运营了还是未知的。把我们酒店的地址给司机看,我们提前都把酒店的地址在攻略中写好,直接给他看,这点很重要,全靠口头告之唯恐会传达错误,这也是别人的经验。很快就发车了,车上有6个中国人,3个人是一伙的,另外一个小伙子是兰州大学到希伯来大学的短期访问学者,大约车行1个小时就到达了我们的酒店,前期的准备在网上已经对这所酒店周边的建筑比较熟悉了,所以马上就认出了,此时是5点10分,每人64谢克尔,下车付款,一切顺利。

从机场开往耶路撒冷的中巴

机场的中巴站

安检问询后在护照上贴的绿签

蓝色的是入境卡,红色的是出境卡

我们预定的酒店叫“三重门酒店”,看上去很漂亮的一个建筑,有一个高高的塔,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可以乘坐电梯上到最高处观看整个耶路撒冷的风景,内部看似乎是伊斯兰的风格,和前台服务员了解到,这个建筑是1933年的建筑,我们初步估计是阿拉伯人开的酒店,不是犹太人的酒店。此时是2日凌晨,我预定的酒店是2日入住,根据酒店的规定,入住时间是下午2点,结账时间是上午11点,在前台那里有明显的标识牌,服务员和我商量,你们是现在入住还是等到下午,如果现在入住需要交纳半天的费用,考虑一路的辛苦,我们决定马上入住。我们的房间是217房间,上到二楼出电梯后右转第一间房子就是,电梯非常狭窄,也就能容纳4个人,在国外像这样的电梯还是非常多见的,而国内几乎没有见过这么小的电梯,记得我们去年在摩纳哥所住的酒店的电梯更小,把两个行李箱放进去,人就进不去了,人走上去再把行李拿出来。我们在酒店洗洗,躺在床上休息了一阵,房间内一张大床,两个大窗户朝向门前的大院,浴室内是一个很窄的浴缸,这么窄的浴缸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也许是因为以色列这里节水做的特别好,所以才发明了这种窄浴缸吧。除了没有拖鞋和牙膏牙刷外,其他都有,这和欧洲是一样的,但是房间内没有电热水壶,酒店的WIFI信号很强大,走到酒店的任何地方都有信号,而且就是走到酒店外的马路上信号依然很强。7点到下面去吃饭,这个酒店是包早餐的,这里的早餐比较丰盛,真不错。拿了我们的暖壶,放上茶叶,到餐厅寻找热水,还不错,这里随时提供热水,把我们的大暖瓶灌满水后,我们就出发了,开始了期盼已久的圣城之旅。

三重门酒店

酒店院子

酒店内的风格

在前期准备期间,安排头几天主要游览老城,所以在选择旅店的时候就特意选择了靠近老城的这家酒店,价格略高一些,但是距离老城很近,从酒店到老城的雅法门只有0.95公里,另外选择这家酒店还有一个目的,是这个酒店提供免费停车服务,这在耶路撒冷可是很大的优惠,因为我们要在第三天开始租车死海,需要在酒店停车一个晚上,在这里的存车费可是非常高的。
在酒店索要了耶路撒冷地图,按照地图的指引,很快就到了雅法门,雅法门朝着地中海城市:雅法的方向,所以叫雅法门,过去人们从港口城市雅法运送货物就从这里进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军打败了奥斯曼帝国的英军将领艾伦比于1917年12月12日由此门入城而使世人所知。进入雅法门后就看到了一个换钱的地方,考虑到今后要花钱了,于是就在这里换钱,先询问人民币是否可以兑换,回答是肯定的,我很高兴,也没有询问汇率是多少,就拿出800元人民币兑换,令我非常吃惊的是,他居然给了我200多谢克尔,这是什么汇率啊,如果按照官方的汇率,至少也得换上450谢克尔,我楞了一会,说我不换了,他也没有说啥,把800人民币退给我了。我改用美金兑换,200美金,按照汇率3.7应该给我740谢克尔,结果我只得到666谢克尔,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手续费是10%,我的天啊,这么高的手续费,考虑到将要花钱,就不要到处去找更低手续费的兑换点了,认倒霉吧。人民币在这里可以自由兑换先令我兴奋了一把,感觉到我们国家强大,人民币可以随处兑换,兑换的汇率又令我十分担忧,难道我们人民币在他们心中的价值就那么一点点??联想最近人民币加入了SDR,人民币国际化后会不会大幅度贬值呢?我们辛辛苦苦的收入会不会又被大量的缩水呢?先不考虑这么多了,还是开始我们的旅游吧。

雅法门

雅法门外的老城墙

耶路撒冷老城位于犹地亚山区顶部,海拔790米。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奉该城为圣地。城圈面积约1平方公里,划为4个区。东部为穆斯林区,包括著名的神庙区,神庙区的圣地有摩哩山的岩顶(伊斯兰教)及岩顶上的圣殿(伊斯兰教)、阿克萨清真寺、哭墙(犹太教)。西北部为基督教区,有基督教的圣墓教堂。西南部为亚美尼亚区。南部为犹太教区。城西南面的锡安山为犹太教又一重要圣地。城东的橄榄山有基督教与犹太教圣地。
在联合国的决议中,耶路撒冷被分割到巴勒斯坦,所以以色列在建国时定都特拉维夫。第一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占领西耶路撒冷。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
1948年为国际共管城市,以色列建国之初政府机构多设于特拉维夫。但是从1950年以来开始耶路撒冷成为以色列的首都,之后该国的总统府、大部分政府机关、最高法院和国会均位于该市。1980年,以色列国会立法确定耶路撒冷是该国“永远的与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布耶路撒冷将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在21世纪,耶路撒冷仍然是巴以冲突的中心。
耶路撒冷同时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亚伯拉罕宗教(或称“三大天启宗教”)的圣地。自从公元前10世纪,所罗门王在耶路撒冷建成圣殿,耶路撒冷一直是犹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圣的城市,昔日圣殿的遗迹西墙,仍是犹太教最神圣的所在。基督徒也相当重视耶路撒冷,因为根据《圣经》记载,这里是耶稣受难、埋葬、复活、升天的地点。伊斯兰教也将耶路撒冷列为麦加、麦地那(均位于沙特阿拉伯境内)之后的第三圣地,以纪念穆罕默德的夜行登霄,并在圣殿山上建造了2座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和圆顶清真寺来纪念这一圣事。
耶路撒冷老城于1981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准备第一站去圣墓教堂,因为看了很多人的游记,说大家正常的游览路线是从狮门的苦路开始走,最后到圣墓教堂,这样就走了当年耶稣所走过的路,这样就会在最后的圣墓教堂内排队,人很多,特别是耶稣下葬的地方,很狭窄,排队要耽误时间,所以选择了第一个参观地点就是圣墓教堂,因为此时时间还早,估计那里没有什么人。自以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准备,对耶路撒冷的地图和各个景点都有所了解,于是就按照个人的认为圣墓教堂的位置去问路了,雅法门口有两个士兵,他们看看地图然后就指给了我们一条路,按照他指引的方向走,耶路撒冷老城内就像一个迷宫,道路都非常狭窄,周围的建筑挡住了你的视线,你根本无法判定方向,即使是有地图在手也是枉然,不得不一次次问路,常常你认为的那条路是个死胡同,走到尽头可能就会柳暗花明,常常你认为那条路实在是太狭窄了,怀疑是不是别人私家的地方,可那里就是一条公共的道路。按照地图的位置问了几次路,找到了所谓的圣墓教堂,可怎么看也觉得不像,看了不少的游记了,应该对这个地方有了比较深的印象,这里也是一个不小的教堂,大门紧闭,小心翼翼地推开门,果然是个很大的教堂,教堂中空无一人,差异中再仔细查看自己准备的攻略,原来是我自己搞错了,这里是St. Savior church(圣救世主教堂),在所看过的所有的游记中没有人提到过这个教堂,圣墓教堂是: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也难怪啊,在2000年以色列的统计,耶路撒冷有1204座犹太会堂,158座基督教堂,73座清真寺,这么多的教堂对于游客来说绝大多数都不会走到。于是再继续问路找,经过一片商贩区,拐进一条很小的胡同,正在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再次问人,得到肯定答复后才继续走,果然柳暗花明,来到了圣墓教堂的小广场。圣墓教堂,又称“复活大堂”,耶稣坟墓所在地,基督教圣地,耶路撒冷基督教大教堂之一。圣墓教堂是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传说耶稣被害前,就是沿着“受难之路”(也叫“苦路”英文是via dolorosa)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一步步艰难地走向刑场的。圣墓教堂是耶路撒冷老城城内的一所基督教教堂。许多基督徒认为,教堂的地址即是《新约》中描述的耶稣基督被钉死的地方,即各各他的所在之处,而且据说耶稣的“圣墓”也在其中,他们因而对此地顶礼膜拜。从公元4世纪开始,教堂即已成为一处朝圣的重要目的地。建筑本身则由三个教会(拉丁礼罗马天主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希腊正教会),六个宗派(罗马天主教会、希腊正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叙利亚正教会、埃塞俄比亚正教会、科普特正教会)共同管理。

老城狭窄的道路

老城狭窄的路

圣墓教堂的入口,由此进入圣墓教堂的小广场

圣墓教堂

圣墓教堂内的石板,耶稣从十字架弄下来就是放在这里为他清洗和装殓的,耶稣的血把石头染红了

下面这段字摘自百度百科(有删减):
“圣墓教堂因为基督教主要分为七个教派,其中希腊东正教派、亚美尼亚教派和罗马天主教主要瓜分了圣墓教堂的各个财产。由于教派纷争厉害,争斗不止,1757年国际仲裁组织判定,以当时争端发生时的范围为永久范围,接近于是个停火协议。教堂内每一钉子、蜡烛、石头都登记在案,分归各个教派所有,还有些是共管区。
从教堂正门望去,前面的院子是属于希腊东正教的,而通往前院的楼梯属于亚美尼亚教派。
关键是楼梯最后一级台阶是属于院子的延伸部分还是楼梯,两派争执从未停止,甚至在1920年有2位教士因此被杀。而二楼窗户外的梯子则是亚美尼亚教派近150年前放置的。
教堂外部已是这样,教堂内更是变本加厉,基本整个就是一个抢地盘运动,到目前为止还毫无休止的迹象。各派长年争斗的结果就是圣墓教堂大门的钥匙是掌管在一个阿拉伯望族手中,每天早晨由阿拉伯少年负责打开大门。在耶路撒冷,什么样的神奇都有可能。
进入圣墓教堂,右转踏上楼梯,就奔向了当年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各各他山。当年的占领者罗马人都选择地势高的地方处死犯人,这边算是耶路撒冷的一个高处。苦路的第十、十一、十二站都是紧挨着的,其中第十和十一站是属于罗马天主教会,就是两幅壁画,分别说的是耶稣被剥去衣服,然后钉上了十字架。
第十二站是耶稣被竖立在十字架上,然后断气的地方,属于希腊东正教。一个祭坛,上方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模型,下方有个耶稣像,像前的一个大理石的圆孔,说是当初竖十字架的孔。无数虔诚的教徒排着长队来摸这个孔,把整个的各各他山都站满了。
从各各他山望下看,圣墓教堂进门处,一块红色的大理石安放中间。里面写着耶稣是周五早上9点被钉上十字架的,到中午时分天完全都黑了,下午三点的时候,耶稣大声叫喊神后就断气了。这是人民群众都相信了耶稣真的是主的儿子,是来拯救他们的弥赛亚。于是人们把他从十字架上解下来,安放在这块大理石上涂抹膏油,准备安葬。
大理石后面墙上的壁画上详细描绘了当时的情景。有许多虔诚的教徒,把信物放在大理石上擦拭,然后带回家供奉起来。更多的人则是长时间跪下亲吻这块说是浸透着耶稣的血的石头。
从第十三站往左,又是一处无数信徒排队的地方,门口的希腊东正教士严肃守卫着。这就是苦路的最后一站——耶稣墓。说当时耶稣被安葬于此,三天后就是从此处复活的。里面还有当初墓上的大理石,人们排队就是进去摸一下那块原物。”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广场上看到有3个以色列士兵(或许是警察),直接进入教堂马上就看到了那块浸上耶稣血液的长方形石头,背面墙上是当初耶稣受难的油画,描述了人们从十字架上把耶稣弄下来,受膏和下葬的过程。传说耶稣从十字架上弄下来后就放在这块长方形的石头上,做入殓前的准备,耶稣流的血把这块石头染成红色,基督徒们都会在这里下跪祈祷,并亲吻这块石头,还有的人用丝巾或手绢擦拭石头,好带点圣气回去,所以这块石头被摸的特别光滑。到耶稣下葬的地方,也就是耶稣墓,我们前面看到一对年轻夫妇进去了,而后我们就进去,里面非常狭窄,最多能容纳3个人,外面有一个穿黑衣服的牧师守在那里,里面有一个中年妇女,好像已经在里面呆了很久了,跪在传说是耶稣墓的那块石头前,嘴里不停地祷告着,看上去极其虔诚,老婆进去后也跪下默哀了一会,太狭窄了,我轻声地询问外面的牧师,这里是否可以拍照,回答说可以,但是这里实在是太窄了,勉强拍了两张照片。而后根据我们的导览手册“以色列巴勒斯坦”寻找到了并浏览了苦路的10站到14站。
圣墓教堂是公元336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的母亲海伦娜修建的,海伦娜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据说她在这个地方发现了基督的墓和十字军残片,于是就在这里建造了这座教堂,后又经过多次的修复和扩建,虽然看着是一片连续的建筑,但是这里是很多教堂的组合体,这里有圣约翰教堂、亚伯拉罕教堂、米哈伊尔教堂、基督墓、科普特教堂、科普特修道院、讥笑教堂、海伦娜教堂等等。能够亲临圣墓教堂是所有基督徒的愿望,虽然我们不是基督徒,但是来到这个圣地,也被这里的气氛所感染,倍感庄重。
从教堂出来后,请以色列士兵给我们照了合影。

圣墓,所看到的是圣墓外的建筑,从那个园门进入,再进入一个门才是圣墓,那里空间很小

圣墓内,大概只能容下3个人,右边这块石板就是存放耶稣圣体的地方,基督徒们的圣迹。

传说耶稣的十字架就立在这块石头上

圣墓上方的穹顶

以色列的警察叔叔给我们两人的合影

按照地图的指引,并不断地问路,我们前往著名的哭墙。街道上人已经渐渐多了起来,看到各式各样的信徒,有犹太教的、基督教的、伊斯兰教的,而且同是一个教的又分出不同的教派,他们的穿着又各有不同,在耶路撒冷这古老的城市中,伴随着这些教徒们行走,仿佛穿越了几千年。马路上会经常看到拖拉机运送东西,这却是很奇怪的事情,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用拖拉机而不是用那种微型汽车,看来这也许是一个习惯(后来到死海,发现从更衣室到死海边的摆渡车居然也是拖拉机,看来以色列非常有拖拉机情节)。还看到这里的人力手推车,不同于我们这里的样子,特别特殊的是所有手推车都必拖着一根链子,链子一端栓着一个小轮胎,最初我很奇怪这个东西是干啥的,看到一个人推着一车货很吃力的样子,于是我就上去帮忙推车,后来搞清楚了这个链子带着轮胎的作用了,因为这里是丘陵,整个城市就没有啥平地,当手推车下坡的时候这个轮胎就是刹车的作用,推车人手扶车把,站在这个轮胎上和地面产生摩擦力作为手推车的刹车装置,否则装满一车货后走那个下坡路会是很危险的,劳动人民总是很有智慧的,遗憾的是没有给那个手推车照张照片。

耶路撒冷老城中到处可以看到这种小型拖拉机运送货物

从圣墓教堂走到哭墙并不是很远,因为老城也就有大约一平方公里的样子,但是路很复杂,不得不经常问路。而感觉到这里的人们都非常友好、平和、礼貌、幽默,很难想象一个冲突不断、流血不断的地方,人们居然还能这样的平和,路遇的陌生人和你打招呼或者向你微笑是常见的事,如果你不亲自到这里来体验,你根本无法想象,我们天朝已经和平快70年了,可是人们之间的戒备之心无处不在,人们的脸上总能看到怀疑、担心、恐惧和不安,如果和陌生人打招呼人们会不知所措,更有人会觉得你不怀好意,不和陌生人说话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基本准则,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抑或教育出现了偏差。遇到厕所,老婆去方便了,我站在马路上一边看风景一边等待,这时马上就走过来一个穿着犹太服装的人礼貌地问我是不是需要指路?他大概是看我一个人站在这里不知道走哪条路了,就主动过来帮忙。这种情况总令我心存感激,也感受到圣城的神圣。哭墙,犹太人的圣地,这里是犹太人第二圣殿西墙的一段遗址,第一圣殿也叫所罗门圣殿,是公元前960年左右建成的,公元前586年,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攻克耶路撒冷,摧毁了第一圣殿,并把犹太人掳到巴比伦,就是著名的‘巴比伦之囚’。公元前538年,波斯帝国的居鲁士大帝灭亡了巴比伦,允许犹太人重回耶路撒冷并同意重建圣殿,居鲁士大帝在位期间对各个不同宗教的态度特别宽容,从此也获得了“人权之父”的美誉,现在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大厦就存放着居鲁士的雕像。圣殿于公元前516年建成,号称第二圣殿。公元70年,罗马人摧毁了第二圣殿,只剩下了现在的这段西墙,这是目前犹太人最神圣的地方,人们到这里哭泣,祈祷,并把自己的愿望写在纸条上塞到墙缝中,定期有人将纸条收集去火化。特别是安息日,这里就聚满了犹太人,景象非常壮观。哭墙之上就是第一第二圣殿的原址,现在是伊斯兰教的地盘,上面有两座清真寺,一个金顶清真寺,一个阿克萨清真寺,也成为了耶路撒冷的地标性建筑了,特别是在橄榄山上往老城看,闪闪发光的金顶对于整个耶路撒冷之美绝对有画龙点睛之秒。进入哭墙广场需要安检,毕竟这里是容易发生冲突的地方,到哭墙祷告分男女,男左女右,犹太教的规定,男人的头顶不能朝着天,那是对上帝的不敬,所以犹太人总是戴着帽子,传统的犹太教人士总是戴着黑色的礼帽,常年累月都戴着,一般人戴着那种叫“基帕”(KIPA)的小圆帽,颜色有深有浅,颜色越深表示越虔诚。现在一般世俗的年轻人平时也不戴,只有到犹太会堂的时候戴,或者到哭墙这里的时候戴。进入哭墙祈祷区域的入口那里,放着一个筐,里面有很多这种基帕,供游客自取,因为已经提前做了准备,带去了女人用的别针,用别针把基帕别在头上,进入祈祷区。这里有很多正统犹太教人士在这里祷告,手里都拿着一本小册子读着,估计是圣经、塔木德之类的书籍,那里还有一些椅子,有些就在坐在那里诵读经典,那里还准备了一些书籍供祈祷者使用,都是希伯来文的,一点也看不懂。哭墙大概是南北向的,北半部是男人的祈祷区,南半部是女人的祈祷区,中间用一人高的挡板隔开,在男士区的最北面,是一个洞穴,里面有很多正统教徒,他们在手臂上缠上一种1-2厘米宽的黑色带子,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名堂,还有就是这里的人都身上披着白色的袍子,似乎在搞什么活动,里面的人很多,没有游客在里面,所以也没有敢进去,在门口往里看看就离开了。今天哭墙这里的人很少,提前把部分人的愿望写在纸条上,塞到了墙缝里,还请人给自己照了相,留个纪念。按照犹太人的规矩,从哭墙离开是不能转身的,只能倒退着离开,但是我们这些游客就不管那么多了,本来也是记着该倒退回来的,可是一会儿就忘了,转身就走了,看到其他游客也这样,没有人会在意游客的这个行为的。

老城街景

著名的哭墙广场

在哭墙广场留影的犹太人

正统犹太教徒们的服饰

在哭墙祈祷的犹太人

在哭墙祈祷的人们

一个假犹太人在这里

从哭墙广场出来后就进入了一个通道,是通往圣殿山的通道,同样需要安检,这个通道是一个全木质的封闭的通道,我们进去的时候就被告之还有20分钟,因为圣殿山是特别容易发生冲突的地方,前些日子还在这里发生了冲突,最后以色列采取了临时措施,不允许年轻的巴勒斯坦人进入圣殿山,造成了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军警的冲突和流血。为了保证安全,所以这里就采取了对游客限时间游览的措施,一段时间允许游客上来,到时间后就清场,可能等上一两个小时候,再继续放人进来。我们抓紧进入了圣殿山,这里非常开阔,在耶路撒冷的古城里是非常难得的,除了两座清真寺外,基本没有什么建筑,地势又高,又开阔,有非常好的视野,但是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欣赏这里的景色就被警察赶出来了,很遗憾,警察态度很坚决,要求我们马上离开,但是还是很客气,告诉我们再过一个小时候还会再开放的,我们在这里匆匆忙忙地照了两张相就出来了。那里有一大批穆斯林大概在集会,他们大声地喊着口号,很整齐,不知道他们是在抗议还是在祈祷,似乎不像祈祷。

前往圣殿山的通道

圣殿山上的金顶清真寺

圣殿山上,远处可以看到集会的阿拉伯人

圣殿山上,在老城中难得见到如此一片开阔地

从圣殿山下来后,我们去往锡安门,路上我们花10谢克尔买了一杯石榴汁,这里好像是盛产石榴,这种现榨现卖水果汁的小摊到处可见,第一次喝石榴汁,酸酸涩涩的,没有觉得多么好喝。路上总会遇到出租司机招揽生意,要带我们去伯利恒旅游,说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价格,伯利恒巴勒斯坦的地盘,从耶路撒冷到那里也就是10多公里的样子,因为是巴勒斯坦的地盘,据说以色列的公交没有通往伯利恒的汽车,在大马士革门那里有阿拉伯的公交可以到伯利恒,似乎这里的出租司机都是阿拉伯人,他们有这种先天的条件来往两地,听说以色列犹太人根本不会去巴勒斯坦地区,所以这就给了这些人来经营这种生意的机会,我们在锡安门碰到了一对夫妇,也是自己旅游的,恰巧他们也是天津人,看来也是旅游爱好者,和他们聊了一会,听说他们已经去过伯利恒了,是一个出租司机拉去的,好像每人100美金,太贵了。去往锡安门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小学校,老师带着孩子们玩耍休息,看样子是课间的时候,那些犹太的孩子们都戴着那种叫做基帕的小帽,估计这里是一所纯粹犹太学校,因为在哭墙广场这里是犹太区。到了锡安门,这个门及城墙可以看到到处都是弹孔,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的时候,以色列夺回了耶路撒冷老城,就是从这里打进去的,这些弹孔就是当年战斗留下的,大门内的石头路看上去很沧桑,很有历史感。

卖石榴汁的孩子

老师和孩子们

拿着足球的这个孩子,鬓角留有很长的头发,衣服带有流苏,这是比较正统犹太人的服饰

锡安门

可以看到墙上清晰的弹孔,是第三次中东战争时留下的

锡安门外的城墙

锡安门的石头路,看上去很沧桑

从锡安门出来很近就是玛利亚永眠教堂(church of the Dormition),教堂建于1910年,至今也有100多年了,里面有用樱木和象牙雕琢的长眠不朽的玛利亚像,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一个穿着黑色长袍的女基督信徒,主动和我们说话,刚开始和我们说英语,后来聊天中得知她也是来自中国,估计已经定居于此了,讲着一口的北京话,于是我们就用中文交流了。她是一个非常虔诚的信徒,和我们这对非教徒说了很多上帝的神迹,拿了一本希伯来语的圣经给我们,要求我们带给中国的教会,她说在这里等中国人等了很久了,今天终于看到我们了,并告诉我们圣经千万不要随便扔掉,一定要转给教会,如果没有转给教会,自己保存也好,对我们前叮咛万嘱咐,我们也为她的虔诚而感动,于是就答应了她的请求。后来她又给了我们一张圣母玛利亚的像。

玛利亚永眠教堂

用樱木和象牙雕琢的长眠不朽的玛利亚

玛利亚永眠教堂内

玛利亚永眠教堂内的壁画

在永眠教堂旁边,大概是东南方向,就是大卫王的墓和最后晚餐的房间,最后晚餐的房间要先上楼梯到一个房顶上,再进入一个小门,进门后有一个工作人员,是年轻的小伙子,询问他这里是最后晚餐的房间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再推开一扇门后就进入了最后晚餐的房间了,房间里空空的,没有任何家具和装饰,房屋的结构是多根柱子支撑着多个拱形的屋顶,我们曾经在米兰看过“最后的晚餐”的那幅画,好像画中的背景和这里很不一样,画中的屋顶是平顶,不是拱形的屋顶,而且周围的墙面是平面的,还有多个矩形的窗口,而这里的墙面不是平面的,有凸出和凹进的。画中透过窗户可以看到耶路撒冷的景色,而这里的仅有的一个小窗户根本看不到外面的景色。当然,画是后来创作的,达芬奇创作这幅画的时候是否来过这里都很难说,事件已经过去了2000多年,谁也无法说清楚当时的情况,就是这里是不是最后晚餐的地方也存有争议,作为游客我们更相信眼前的所见,猜测着当年耶稣坐在什么地方?桌子是哪个方向摆放的?无数的遐想。大卫王墓就在旁边,参观要分男女,墓室里用写着希伯来文字的一人高的木板隔开,似乎男的这边大些,女的那边小一些,石棺上盖着绣花的丝绒布,里面有一些正统犹太教徒拿着小书在那里大声地念念有词,还有人干脆搬把椅子就坐在石棺边上祷告了,看来是论持久战了。这里空间不大,也容不下多少人,游客在这里也不用停留太久,看到那些虔诚的教徒们,感觉到不好在这里打扰他们,就很快的离开了。在大卫王墓附近有一个以色列的执勤警察,跨着冲锋枪在那里看书,不时地抬起头看看周围的情况,继续看书,似乎是一个很休闲的人在那里。

最后晚餐的房间

这是从网上下载的最后的晚餐的那幅画,可以和上一张照片对比一下,似乎根本不是一个地方

大卫王墓外边的大卫雕像

大卫王墓外面的执勤警察,执勤时还在看书,犹太人爱读书啊!

大卫王墓

从大卫王墓出来我们去寻找辛德勒的墓,我们知道墓地就在附近,问路后按照指引,穿过锡安门外的停车场,走下一个下坡,来到一条主干道上,我们就不知所措了,没有什么路标也没有什么指引的标识,看到路标有两个执勤的警察,便去询问,他们也表示很茫然,看来他们可能也不知道这个墓地。又看到一个欧洲面孔的独自旅游的女人,感觉到这种独自来旅游人功课一定做的好,肯定可以给我们答案的,可是很遗憾,她也不知道。于是我们就沿着路往下坡方向寻找,还好,很快就到了,这里和国内的情形不同,很多景点的标识都非常小,不仔细看就会错过,在一个墓园的入口上方,挂着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to Oskar Schindler’s grave 不留心很容易错过。当我们进入墓园后又傻眼了,偌大的一个墓园,无数个墓,根本也没有什么标识,怎么能找到呢?如果一个一个地找,那可是需要时间了,而且墓园里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正在不知所措的时候,我发现墓园里有一个小房子,那里面会不会有人呢,于是走过去进到房间了,哈哈,还真有一个看园子的人,他告诉我:down down,墓园位于一个山坡上,入口处位于最高处,于是我们就一路往下走,走到最下面的一片墓地,在这里一个一个地找,大概找了几十个墓,最后终于找到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啊。辛德勒的墓石上面已经放了不少的石头,这是犹太人的习俗,献上一块石头以表示对死者的敬意,于是我们也按照犹太人的习惯献上石头,并在墓前默哀一会,向这位在二战期间拯救了1200名犹太人性命的伟大的人道主义者致敬。

辛德勒墓所在的墓园的门口

墓园大门上可以看见那块牌子,上面写着:通往奥斯卡.辛德勒的墓

辛德勒的墓

给辛德勒的墓献上石头

辛德勒墓前默哀

从辛德勒墓地出来后就感觉很疲劳了,老婆的鞋小,脚磨的很疼,再加上我们一天多旅途的疲劳,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所以决定今天休息了,尽管知道这里距离我们的酒店并不太远,但是如果再走这种上上下下的山路回去,老婆的脚会受不了的。于是我们就在公交车站那里看看是不是乘公交回去,可是公交站牌全部都是希伯来文,我们根本无法读懂,站头还有一个犹太小伙子,于是向他询问,同时问他如果我们乘出租大概需要多少钱,他说大概需要25谢克尔,这里的出租都不打表,需要和他们讨价还价,心里有底了,恰巧这时一辆出租车停在我们面前招揽生意,告诉司机要去的地点后,我问多少钱,他说40谢克尔,我说不成,太贵,我只能给你20谢克尔,他说30,我坚持20,最后他妥协了,我们20谢克尔回到酒店,到酒店后我给他100谢克尔,他没有零钱找,于是他开车到100米外的一个加油站,让我到那里去换零钱,完成了我们耶路撒冷的第一次打车的经历,看来打车拦腰砍价是很正常的。这个司机也在问我们是不是去伯利恒,说可以给我们非常好的价格等等,好像所有出租司机都在招揽伯利恒的生意。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出来吃午饭,此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走了不远,看见一家小饭店,进去看了看,这里是一家快餐店,各种食品摆在那里,我们都没有见过,不知道怎么点餐,看到一个人吃那种用面饼卷着肉和菜的那个东西,和我们的大饼卷鸡蛋很类似,暂且就叫它大饼卷鸡蛋,于是就点了一个,分成两段,我们两人一人一半,又问是否有汤,还不错,这里有热汤提供,于是我们又每人点了一碗汤,味道还可以接受,总共价格是68谢克尔。饭店里正在吃饭的有一个以色列中年妇女,看到我们很热情,主动和我们说话,嗓门很大,比我们中国人的嗓门还大,伴有爽朗的笑声,好像在这里没有见过说话这么大声音的人,她大概是个另类。她很兴奋地说她很快就要去中国了,到广州去,好像是去考试啥的,还问了我们几个中文的词汇,看来他对中国之行充满了期待。在附近的小超市里买了鸡蛋、面包、香肠、西红柿、黄瓜,共花了84谢克尔,我们的晚饭准备自己在酒店吃了。晚上我们到酒店的塔楼上观看整个耶路撒冷夜景,很漂亮。

酒店的塔楼

酒店门口的草坪上正在拍结婚照的人们

耶路撒冷夜景

2015.12.3:早餐还是在酒店吃,这里的早餐真的不错,各种面包都很好吃,有各种不同的肉、香肠,有各种的奶酪,蔬菜沙拉品种很多,自己选择,还有各种生鱼,有煮鸡蛋还有煎鸡蛋还有炒鸡蛋,有各种品种的水果,还有多种果汁,牛奶,咖啡,茶等,还有几种麦片,每天早餐都很享受,也吃的很多,平时根本吃不下这么多,出来旅游消耗体力,胃口也同时大开,哈哈。
在酒店外面镶嵌在墙面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一段话:Here is a place whose atmosphere is peace where political and religious jealousies can be forgotten and international unity be fostered and developed. 感觉到这句话很神圣,很高大上,特别是在耶路撒冷这个宗教和政治冲突不断的地方,这段话似乎看到了在人们心中对和平和团结的那份渴望和期待,也触动了我们心中的那个柔软的地方,由衷地从心中发出对和平的祈祷和祝福。同时拍照晒在朋友圈里,把这种祝福传播出去。

酒店丰盛的早餐

酒店外的墙上用英文、阿拉伯文、希伯来文写的一段话:这里是充满和平气息的地方,政治和宗教的偏见在这里可被忘却,国际大团结在这里孕育和成长(个人翻译水平有限)由此可以看出这里的人们对和平的渴望

今天下雨了,雨还不算小,现在是这里的雨季,我们只带了一把伞,问酒店是否可以有伞借用,遗憾,酒店没有这个服务,我们被告之在酒店外的那个加油站有伞卖,于是我们出去在加油站买了一把伞,伞的质量很一般,20谢克尔,估计用不了多久就会完蛋,可能是从天朝趸来的便宜货。我们在雨中沿着北面的老城墙走,先到了新门。耶路撒冷老城共有8座门:北面城墙从西往东:新门、大马士革门、希律门; 东面城墙由北往南:狮门(也叫圣司提反门)、金门;南面城墙由东往西:粪门、锡安门;西面城墙只有一座门:雅法门。新门建于1889年,是8座门中最新和最高的门,所以叫新门。新门进入老城是基督教居民区,这里没有啥特殊的,照张相就继续沿着城墙走,来到了大马士革门,大马士革门是8座门中最漂亮的门,这里是穆斯林的居住区,居住着大量的穆斯林,门前有一个小广场,周边都是台阶,好似一个露天剧场,平时这里聚集着大量的穆斯林摊贩,形成了一个露天市场,可是今天下雨,摊贩都没有出来,难得看到很清净的大马士革门,从此门出来是通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方向的道路,所以得名大马士革门。在这里看到了执勤的以色列警察,老婆过去要求和他们合影,得到同意。照片中的那个年轻一点的警察颜值很高,在以色列,这种颜值高的人很多,到处都可以看到,应该说世界上最漂亮的人就是在中东地区。

老城的新门

新门外的街景

最漂亮的大马士革

两个执勤的以色列帅哥

老婆和警察合影

我们在大马士革门附近的汽车站,乘坐275路公交车前往橄榄山(Mount of Olives),票价5.5谢克尔,上车买票,告诉司机你要去的地方,到地方后司机会告诉你下车的。如果从地图上看从这里到橄榄山一点都不远,可是如果你真的走去,一定会后悔的,因为直线距离是不远,但是路要绕来绕去的就不近了,另外老城这里就在山上,橄榄山更高,两者之间有一个汲德龙谷地(Kidron Valley),所以先要下很大的坡,然后再爬上橄榄山,那可就是很费体力的了,所以坐公交前往橄榄山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到山上可以一路下坡把橄榄山的所有景点都游览过来,体力就节省很多了。我们在司机告诉我们的地点下车,下车后到马路对面就是耶稣升天教堂(Church of the Ascension)。橄榄山上是穆斯林人的居住区,在耶路撒冷绝大多数的景点都是免费的,而这里有两处景点是收费的,一个是耶稣升天教堂,另一个是主的祈祷教堂,一个6谢克尔,一个8谢克尔。耶稣升天教堂(也叫基督升天教堂)有一个院子,院子周边有约4米高的围墙,院子中央的教堂是一个八角形的周边带有一个拱形的顶子的建筑,很小,教堂内容不下多少人,里面有一块石头印记,据说是耶稣升天时留下的脚印,现在这个教堂已经不是基督教的教堂了,是伊斯兰教的礼拜堂,这可以在院子围墙上的宣礼塔得到证明,照片上还可以看到宣礼塔上的高音喇叭和象征伊斯兰教的月牙。这里是圣经中记载的耶稣复活后向他的信徒们讲述天国的事情,在第40天的时候,当着他的信徒的面在这里升天了,这个教堂是在公元4世纪建造的并予纪念耶稣升天。

耶稣升天教堂

耶稣升天教堂的院墙,这里已经是穆斯林的礼拜堂了,照片中可以看到高高的宣礼塔以及宣礼塔上的月牙和高音喇叭。

耶稣升天教堂内,传说中耶稣升天时留下的脚印

从耶稣升天教堂出来向左,沿着马路往下坡走,大约不到100米,到了丁字路口,就是主的祈祷教堂(Church of the paternoster),这座教堂也是公元4世纪海伦娜命人建造的,这是一个很大的院落,内部有很多瓷砖,上面用100多国语言记述了主的祈祷文,还有一个很大的花园,在花园的平台处就可以俯瞰耶路撒冷景色,但是我们去那里的时候恰巧大雾过来,没有看到。和昨天不同的是,今天的游客特别多,都是组团来的,全部都是非洲来的基督徒,他们在教堂里祈祷,很整齐地背出祈祷文,都很虔诚的样子。不知道他们对于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会怎样看,会不会觉得我们不可思议呢?

主的祈祷教堂

主的祈祷教堂内各国文字书写的主的祈祷文

中文的主的祈祷文

主的祈祷教堂内部

主的祈祷教堂外的走廊

从主的祈祷教堂出来继续往下坡方向走,大约2-3百米,就到了橄榄山的观景台,这是一个观看耶路撒冷全景的最好地方,今天的天气不好,下雨,还有雾,拍的照片效果不好。在观景台那里有一只野猫,也不怕人,跟着老婆走了很久,老婆一停下来,它就爬到老婆身上去,一双眼睛深情地望着人,好像是老朋友一样。
从观景台往回走约100米左右,路左面有一个小路口,都是下坡的台阶,从这里下去前往主的哭泣教堂(Dominus Flevit Church),这条路非常陡,刚开始是台阶路还好,后来就没有台阶了,都是柏油路,路的两边都有扶手,因为下雨,路陡,路滑,必须扶着扶手走,就是这样我还几次差点滑倒。到主的哭泣教堂并不远,估计就是2-3百米的样子,这里不收费,这座教堂建于1955年,为纪念耶稣在这里被耶路撒冷第二圣殿的美丽而震惊,并为耶路撒冷将要毁灭,犹太人将离散世界各地而哭泣。教堂的形状似一滴泪珠,象征耶稣的眼泪,教堂内有人正在修复马赛克地面,从教堂里透过窗户可以拍照到耶路撒冷的金顶清真寺,很漂亮,但是今天天气不好,无法拍出效果来,很遗憾。

从橄榄山观景台看到的耶路撒冷,因为下雨,照片效果很差

远眺耶路撒冷老城

不怕人的野猫

像老朋友一样深情地望着人

主的哭泣教堂

从主的哭泣教堂的窗户拍摄耶路撒冷老城,十字架和金顶清真寺重合,其寓意也非常深刻,遗憾的是天公不作美,照片效果太不理想了

从主的哭泣教堂出来继续沿着路往下坡方向走,没有走多远在一个三岔口的地方,一个人(估计是穆斯林)拦住我们,跟我们说从左边这条路下去就是押沙龙塔,建议我们先去看押沙龙塔,我说我们准备先去抹大拉的玛利亚教堂,然后再去押沙龙塔,他说先去这里更方便,我们正在犹豫的时候,他从地上拿出几根橄榄枝递到我们手上,并说他生活很艰苦,孩子没有饭吃等等,要我们给他一些钱帮助他,于是我就拿出一些零钱,他从我手上拿去大概有5-6谢克尔,第一次遇到以这种方式要钱的,我们拿着橄榄枝沿着他指引的路往下走,这条路都是台阶,走不远就到了一条大路(YERIHO RD),沿大路再往前走一点,就看到了押沙龙塔的指示牌,我们按照指示牌穿过YERIHO RD,左转下坡就来到了押沙龙塔(Absalom Pillar),押沙龙塔就是他的坟墓。押沙龙是大卫王的一个儿子,非常俊美,也很有能力,大卫王儿子很多,在儿子中争权夺势就不可避免,于是押沙龙造反,把老爹打的落荒而逃,占领了耶路撒冷,同时占领了老爹的嫔妃,押沙龙没有听从谋臣的建议,犯了西楚霸王的错误,没有穷追猛打,使得大卫王咸鱼翻身,在一次战役中押沙龙的美丽头发被树枝挂住,座下的骡子继续奔跑,押沙龙吊在树上,被后来的追兵刺死。大卫王非常疼爱押沙龙,但是儿子还是反叛他,所以押沙龙也成为任性者,据说现在的父母如果孩子任性就带他来到这里,告诉孩子任性的下场。押沙龙塔的形状很独特,被称作是“法老的王冠”,已经3000多年沧桑的建筑了,至今看着依旧很好。

押沙龙塔的指示牌

押沙龙塔

远看的押沙龙塔

从押沙龙塔原路返回到YERIHO RD,在路的西边是一片绿地、橄榄林、墓地,后面就是老城的城墙和最著名的金门,因为地势的不断抬高,所以老城和金门就显得格外高大和雄伟,从而就更显出圣城的神圣。金门是老城中8座门中唯一一座封闭的门,这是一座双重门,犹太教的传说认为在世界末日的时候,救世主弥赛亚将从金门进入耶路撒冷,所有在这里下葬的犹太人将复活,所以在金门外有大量的墓地,也正因为这个传说,这里的墓地的价格非常贵,而且世界上很多有钱人都愿意花重金在这里买一块墓地。1541年,奥斯曼帝国的苏莱曼大帝为了防止弥赛亚的进入而封闭了这个城门,一直到现在。其他7座城门都可以自由地出入,唯有这座城门,至今没有谁敢把它轻易打开。

老城的金门,唯一封闭的城门

金门外的墓地

金门外的汲德龙谷地两边的山坡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墓地

再往北走不远就是客西马尼园(Garden of Gethsemane)和万国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客西马尼园和万国教堂就在YERIHO RD的路边,很容易辨识,但是入口没有在这条路上,在旁边一条小路上了,进入园子先看到的是一片橄榄林,这里是当年耶稣被捕的地方,最后的晚餐后,耶稣和门徒来到这里,耶稣在这里苦闷和祈祷。犹大带着人来到这里,有祭祀和民间长老以及一些带着棍棒的人,犹大和他们约定,和谁亲嘴谁就是耶稣,犹大到耶稣面前,请拉比安,和耶稣亲嘴,于是耶稣被捕。在园子的地面上,人们用石头拼凑了一个大字“和平”(PEACE),可见这里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是多么的渴望。万国教堂是在当初耶稣祈祷的地方建造的,教堂里的祭坛前有一块石头,据说就是当初耶稣在这块石头上祷告。教堂建于4世纪,但是于1919年各国捐款重建的,所以叫万国教堂,但是依旧保持了4世纪教堂的风格。

万国教堂

客西马尼园,耶稣在这里被捕

万国教堂内,祭坛前的石头就是当年耶稣祈祷的地方

客西马尼园内人们用石头拼写的“和平

从客西马尼园出来往右走,不远处右手有一条小路,从这条小路走不远就是抹大拉的玛利亚教堂(Church of Mary Magdalene),教堂大门紧闭,开放时间到中午12点,我们到这里大概是上午11点20分左右,门口有一个门铃按钮,在开放时间的时候,按按钮会有人给你开门的,这个信息是我们从橄榄山观景台下来后在路上遇到了一对夫妇,和他们交谈时知道的,否则到这里看到大门紧闭估计我们也不会去按门铃的。一名修女给我们开门,非常面善的一名修女,看上去有60岁上下的样子,在征得修女同意后,老婆和她一起合影留念。这里是一座典型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有17个金色的洋葱头尖顶,是俄罗斯亚历山大三世皇帝与1888年建造的,为了纪念两个玛利亚,一个是见证耶稣复活的抹大拉的玛利亚,她还到当时的罗马皇帝控告总督彼拉多对耶稣的误判而使彼拉多被流放,另外一个是亚历山大三世皇帝的母亲玛利亚,她的遗体就安葬在教堂内。我们看到这里面的人全部是修女,看来这里可能是一座女修道院。从教堂的台阶上眺望耶路撒冷老城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从橄榄山上看到的抹大拉的玛利亚教堂,还可以看到远处大片的墓地

金色的洋葱头是典型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

老婆和修女合影

从抹大拉的玛丽也教堂眺望耶路撒冷老城

从抹大拉的玛利亚教堂出来往老城方向走不远就到了狮门,也叫做圣司提反门,圣经新约第7章记载的圣司提反就是在这座门外被人用石头砸死的,所以这座门也叫圣司提反门。狮门的由来是奥斯曼帝国的苏莱曼大帝一天梦见一头狮子向他说,你不在耶路撒冷修筑城墙以保护你的臣民,我就吃了你,于是苏莱曼大帝马上就修建的城墙,并在这座门上面刻下了4个狮子的图案,狮子很小,乍看可能不会注意到,需要仔细看才能在城门上面找到。

狮门,位于老城的东城墙,面对橄榄山

仔细看城墙上的4个小狮子

进入狮门后,我们开始了我们的苦路(Via Dolorosa)之行,苦路是耶稣被宣判死刑的地方开始,耶稣背着沉重的十字架一直走到他被钉上十字架的地方的这条1公里长的一条路,被后人称作:“苦路”,中途耶稣有14次停顿,被称作苦路十四站。这是游客们尤其是基督徒们必去的景点。
第一站 耶稣被判死刑(Jesus is condemned to death)
现在是一所穆斯林的学校,苦路的第一站平时并不对游客开放,只是在每周五下午开放半天
众人将耶稣从该亚法那里往衙门内解去。(约翰18:28)
事件记载于约翰福音19章1-2节,彼拉多找不着耶稣有什么罪,就将耶稣严厉的鞭打了,周围士兵甚至戏弄地为耶稣穿戴了荆棘冠冕及紫袍。但为了所爱的世人、为了顺服天父救赎的旨意... 耶稣从未为自己辩驳一句话,这位谦卑的救主定意要行完神救赎计划的路程。
第二站 耶稣背上十字架(Jesus receives His Cross)
第二站现在是天主教圣方济各会的教堂
现在在穆斯林学校的对面,耶稣在这里被鞭打后,被带上荆棘冠、穿上紫色袍子,被嘲讽被奚落。
「于是彼拉多将耶稣交给他们去钉十字架。」(约翰福音19:16)
迫于犹太民众的威吓,彼拉多终于将耶稣定罪,耶稣开始背上自己的十字架要一步步往将被钉的地方走去。

苦路十四站地图

第一站附近

第二站

第三站 耶稣第一次跌倒(Jesus falls the first time under his cross)
波兰天主教会在这里修建了教堂,现在属于亚美尼亚天主教会;
苦道旁的发光教堂(Polish Chapel)入口处,有耶稣第一次跌倒的壁雕,纪念耶稣身带鞭痕不堪背负沉重十架而第一次跌倒。
第四站 耶稣遇见母亲马利亚(Jesus meets Mary His Mother)
耶稣的母亲玛丽亚在这里见到了背负十字架的耶稣,母亲满脸愁容
这是一间小亚美利亚教堂。传统说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在这里与耶稣相见。
第五站 古力奈人西门替耶稣背负十字架(Simon of Cyrene helps Jesus to carry his cross)
西门背负耶稣十字架的地方。现在建立了一间圣方济修会的小礼拜堂。
「有一个古利奈人西门…经过那地方。他们就勉强他…背着耶稣的十字架。」 (马可福音15:21)
第六站 维伦尼加为耶稣擦脸(Veronica wipes the face of Jesus)
有个名叫维洛尼卡的女孩拿手绢替耶稣擦脸,据说手绢保存在圣彼得大教堂。
第七站 耶稣第二次跌倒(Jesus falls the second time)
据说审判书就贴在这里,这个门有叫“审判大门”;
传统上基督徒称此地为「审判门」(Judgment Gate)
耶稣已有西门为祂代背十架却仍跌倒,可见祂的身体已何等脆弱!犹大出卖祂,彼得不认祂,希律和彼拉多鞭笞祂,祂所爱的子民奚落祂,心灵的疲惫加上肉体的折磨,使祂再次跌倒。
第八站 耶稣对耶路撒冷的妇人说话(Jesus speaks to the women of Jerusalem)
现在这里是希腊东正教修道院的一堵墙外侧;
在一个希腊修道院外墙上,有一个十字架记号,照片上可以看到,传说这里是耶稣对耶路撒冷妇人说话的地方。
「耶稣转身对他们说,耶路撒冷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路加23:28)
第九站 耶稣第三次跌倒(Jesus falls the third time)
圣母教堂的入口拐角处。
第十站 耶稣的外衣被剥下(Jesus is stripped of his garments)
进入圣墓教堂内右手沿着楼梯上去是一个罗马天主教小教堂,耶稣在这里被剥下衣服。
从第10站到第14站的最后五站都是在圣墓教堂里面;
圣墓教堂外侧的院子;二楼第二个窗户下面有个小梯子是在150年前放在这里的
第十一站 耶稣被钉在十架上(Jesus is nailed to the cross)
罗马天主教小教堂里的祭坛处,是耶稣被钉到十字架的地方。
第十二站 耶稣受死、断气(Jesus dies on the cross)
罗马天主教小教堂相邻的希腊正教会小教堂的祭坛,下方的石头有记号,是耶稣的十字架放置的地方,耶稣在这里断气。
第十三站 耶稣身体在从十架取下(Jesus is taken down from the cross)
传说这块位于圣墓堂内的石头为耶稣尸体停放之处。
第十四站 耶稣被埋葬(Jesus is laid in the Tomb)
这也就是“圣墓”,从希腊正教会小教堂沿楼梯下来,在一个圆形的很高的建筑,其拱形屋顶中心有一个圆洞,在建筑中心的地方就是圣墓,圣墓里面很小,我们第一天已经进去看过了。

第三站

第三站的教堂内

第四站,耶稣遇到母亲玛利亚

第五站

第五站墙上的这个石头印记传说是耶稣手扶墙留下的痕迹,很多人都扶着这里照相

第六站

第七站

第八站

第九站

从第九站左边的小门(挂图底下,有人正在往里走)进去后是一个庭院,再进入一个很小的门,穿过去就是圣墓教堂,第10站至14站全部都在圣墓教堂内

在走到第3站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半多了,跑了一上午已经饿了,就在第3站的对面,是一个伊斯兰的饭店,饭店里还没有什么人,我们就进去了,按照菜谱点了餐,这是和服务员做了交流后点的菜,我们两人分别点了鸡肉和羊肉的烤串套餐,每套餐有两串烤肉、蔬菜、炸薯条、沙拉酱、大饼,烤串可以单吃,其他的东西就是用大饼夹上蔬菜、沙拉酱吃,味道还蛮不错的,每一份套餐的量还是挺多的,足可以吃饱。旁边桌子后来来了两个女孩吃饭,聊天中知道他们是法国人,一个在约旦工作,另外一个人从法国来找她来玩,于是两人就来以色列了,我顺便问问他们在这样的餐馆吃饭是否需要给小费,她们两也不知道,她们也是第一次来以色列的。我们的饭钱是90谢克尔,还算便宜,最后我付给老板100谢克尔,他找给了我10谢克尔,给我后他就马上走开了,看来这里是可以不用付小费的。在以色列这里很方便的是人们几乎都会英语,这的确给游客提供了很大方便,饭店的老板和员工英语都很好。老板收钱后就到门口压榨石榴汁了,我们走出去看他操作,他还主动地说,你可以照相,于是我们给他照相留念。

我们的午餐

饭店老板在榨石榴汁

饭店对面的执勤警察

大卫塔(Tower of David Museum),在雅法门进门的右手便是,我们从圣墓教堂出来后就来到这里。大卫塔是希律王为了保卫耶路撒冷而建的要塞,它的美丽曾经被历史学家约瑟夫斯称为全世界壮丽之美的极致,公元70年罗马军队占领耶路撒冷的时候唯有此塔没有被摧毁,得以保存下来,到了11世纪十字军东征的时候又多次重修作为十字军的总指挥部。实际上这座要塞和大卫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是拜占庭时期人们误读出来的,后来人们就将错就错了。圣经旧约的撒母耳记下,第11章记载了大卫的一个故事:大卫一天在王宫的屋顶上散步,看到一个民妇在自己家的屋顶上洗澡,妇人异常美丽,派人打听到是士兵乌利亚的妻子拨士巴,乌利亚正在前方打仗,于是派人将拨士巴召进王宫,和其同寝,使其怀孕。为了掩盖事实,大卫将乌利亚召回来询问战况,于是当晚让其回家睡觉。但是乌利亚和他的长官都睡在外面,没有回家,大卫得知消息后问乌利亚为什么不回家,乌利亚回答到约柜和犹太兵都住在棚里,我的长官和仆人都在田野安营,我怎么能独自一人回家睡觉呢。后来大卫就安排让乌利亚到前线最危险的地方作战,让其他人退后,使其被杀。乌利亚死后,大卫就娶拨士巴为妻,大卫的继任者伟大的所罗门王就是大卫和拨士巴的儿子。后来人们就把这个故事人为地安排在这里,因为大卫塔是老城中最高的建筑,站在这里的确有很好的视野,可能会看到某个妇人洗澡。这里现在是耶路撒冷历史博物馆,需要购票进入,参观这里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参观博物馆,另外一个是晚上的灯光秀,可以各自单独买票,也可以买通票,博物馆单独参观票40谢克尔,灯光秀单独票55谢克尔,如果买通票是70谢克尔,来以色列前看了很多人写的游记,都强烈建议看灯光秀,于是我们就买了通票。在国外参观博物馆对于自助游的人来讲的确是个困难的事情,以往对于博物馆总是望而却步,即使是看也是走马观花,草草了事。因为这次旅游准备的比较充分,看了一些书,了解了以色列的主要的历史,所以这次看博物馆感觉还是非常有进步,大有豁然开朗的感觉,看来认真准备,多看书才是王道,这才能提升旅游的价值。博物馆中没有什么人,参观中看到了两个东方面孔的老人,大概年纪在60-70岁的样子,大家都互相看了一眼,都没有说话,就各自参观了,参观到最后,在出口附近有一个茶座,可以买饮料和小吃,又看见那两个老人坐在那里休息,我们也正打算休息一会,我们坐下来拿出自己带的暖瓶喝茶,这时那两个老人中有一个人用中文说了一句:你好!我们就礼貌地回答,和他们就开始了交谈,得知他们是两个日本人,是兄弟两出来旅游的,其中一个人的英语很好,另外一个似乎不大好,所以主要和那个英语好的人聊的很多,越聊话越多,后来就谈到了政治问题了,那个日本人说他非常反对安倍,说安倍在日本很不得人心,他说日本政府对待二战的态度不好,应该向德国人学习等等。通过聊天这两个日本人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得知他们晚上也来看灯光秀,于是我们约定晚上再见,于是大家分手。

大卫塔

大卫塔内

大卫塔,插以色列国旗的高台就是传说中大卫看见拨士巴洗澡的地方,那里是大卫塔中最高的地方

大卫塔中的大卫雕像,这个雕像是讲述大卫出道的故事。当时大卫还是一个少年,他的三个哥哥都跟着扫罗和非利士人打仗。一天大卫的父亲让大卫去给他的哥哥们送吃的,看到战场上一个非利士人叫歌利亚的人阵前叫骂,这个歌利亚身材高大,异常凶猛,所有以色列人看了都吓得逃跑。大卫就说要杀掉这个歌利亚,扫罗和他的哥哥们都不让他去,说他还是一个孩子,大卫说,我放羊的时候杀死过狮子和熊,这个歌利亚必将和狮子和熊一样。于是,大卫就带着5块光滑的石子放在口袋里,手里拿着甩石子的机弦就上战场了,歌利亚藐视这个放羊的孩子,咒骂大卫,大卫说,今日耶和华必将你交给我手里,斩你的头,把你的尸体给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走兽吃,让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有神。大卫就迎着歌利亚走去,掏出一个石子,用机弦甩出去,打中歌利亚的头,石子打进歌利亚的头颅中,当场毙命,非利士人见到他们的勇士死了,就纷纷逃命了,大卫过去,就用歌利亚的剑割下了他的头。所以这个雕像就是描述了大卫割下歌利亚头的场景。
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雕塑家米开朗基罗的传世作品:“大卫”,就是描述这个故事的,只不过是做了艺术上的夸张,把那个少年大卫改为成年的大卫,塑造出的是巨人般的体格雄伟、坚强勇猛的英雄形象,左手握着机弦,右手拿着石子,眼睛瞪着敌人。

这是我们2014年在佛罗伦萨拍摄的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大卫。左手握着机弦,右手拿着石子,眼睛瞪着敌人。

大卫塔内,那些座位就是晚上看灯光秀的地方

灯光秀晚上有两场,7点半一场,9点一场,我们是7点半的那场,我们提前半小时到了,还没有开始放人,我们在外面的一个小花园等待,这时看到了那两个日本人,趁着开场前的这段时间,我们又聊了很多,他说二战时日本人对中国人做了很多坏事,非常不好,从他说话的态度上看,他自己对二战的事情都在忏悔,表示对我们中国人的歉意,并在此表达安倍在日本不得人心等等,后来他拿出了一张早已准备好的纸条,上面写着他的姓名、地址、邮箱、电话,表示要保持联系,于是我也给他留下了电话、姓名、邮箱。晚上的灯光秀确实非常漂亮,很壮观,人们就坐在这座城堡里的一片空地上,灯光组成电影一样的动画打在城堡的城墙、房屋、残垣断壁上,整个城堡成了一个巨大的屏幕,配以非常震撼的音响,仿佛我们身临其境,节目就是介绍了耶路撒冷的历史,整个节目大概进行了45分钟,感觉真的非常棒。遗憾的是不让拍照,没有能留下影像来。

大卫塔的夜景

看完演出后我们往酒店走,无意中走到了一条商业街上了,很棒的一条商业街,这条商业街并不在明面上,而是在楼房内的,我们已经从这条商业街的外面走过几次了,都没有看到它,真的有点出乎意料,这么大的一条商业街,如果在国内,一定要做在明面上,让人们很容易发现,并一定有大分贝的喇叭来招揽生意的。而这里完全不是这样,即使走在它的旁边你也发现不了这里有一条商业街,也没有任何广告之类的招牌,这大概也能看出以色列人的内敛而不外露的性格,和国人形成了完全相反的价值观,这也可以跑在马路上的汽车看出来,绝大部分汽车都是微型车,好车相对要少很多,但是以色列是发达国家啊,这里有钱人很多很多啊,这大概就是以色列人的风格。如果看国内我们马路上的汽车,以色列人一定会非常震惊的。我们到一家店内给老婆买了一双旅游鞋,哥伦比亚牌的,价格299谢克尔,老婆带来的旅游鞋鞋底开裂了。

漂亮的商业街

20151204:今天开始了我们4天的自驾游,约定的提车时间是上午9点,我提前在网上找到了具体的提车地点和乘坐公交的线路,在酒店前台询问服务员得到准确的确认,8点我们就离开酒店了,今天是个好天气,阳光明媚。以色列的公交站牌全部是希伯来文字,没有英文的,于是我们提前把要到达的站名写在纸上,以确保问路时不出差错。走不远就找到了公交站,我们打算乘坐的公交是74路或者75路,等了好一阵才来车,上车后就把要去的站名告诉了司机,好让他提醒我们。汽车票价6.9谢克尔,我在网上查需要坐8站,在上公交前看路牌也证实是8站,这样我们就很放心了。但是以色列的公交是这样的,如果没有人下车,车站也没有人要上车,司机是不停车的,所以实际车开了多少站可不能从停车的次数来判断的,可能其中几个站没有停我们是不知道的,尽管在汽车前部有荧光屏提示,但是那个希伯来文简直无法辨识,你根本不知道它在说啥。按照司机的提示我们下了车,下车后就感觉到不对,似乎仅仅走了5站,但是我们不知道中间有多少站没有停啊,于是只能下车了。下车后很茫然,见到一个自行车店刚开门,有个小伙子正在往外推自行车,向他打听我们要去的地方,这个小伙子很热情,帮我们找地方,还拿出他的手机从地图上找,又用他的电话给车行打电话,最后指给我们要走的路线。从小伙子的交谈中,得知租租车网站预订单中给我们的车行的电话不是耶路撒冷车行的,而是特拉维夫的,看来租租车的服务还不是很细致。按照小伙子的指引,走了大概500多米的一个大的交叉路口,找到了提车的车行。就在我问路的这段时间,老婆看到了旁边一个人从汽车上卸货,后腰上别着一支手枪,这个人就穿着便衣,老婆给他拍了一张照片。我们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像美国一样人人可以持枪,还是这个人是一个便衣警察,不过从他别枪的情况看,似乎不像一个警察。

在车站等公交

请看以色列的公交站牌,谁能看懂呢?看着总像是反的,似乎都长的一模一样。

正在卸货的人后腰别着手枪,看不出来是不是警察。

我们提车的车行是CAL AUTO,在车行中出示我的提车单,提供护照、驾驶证、国际驾照、信用卡,这里办理手续都是通过电脑进行的,包括所有签字都是用电子设备签署。办事的工作人员问我是不是需要办理全险,说我这里只有基本险,我表示很诧异,说全险我已经办理了,请她仔细在系统里看看,后来她仔细看看,的确我已经买了全险。都已经开始签字了,我问了关于GPS的情况,告诉他们我预定一台GPS,不要让她忘了,这次轮到她诧异了,说在系统里没有见到这个预定,并且说他们也没有收到任何关于预定GPS的通知,我说不再纠结这个了,我问他们店里是否有GPS,如果有,我就租用就好了,他们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这可就麻烦了,在耶路撒冷这个地方开车,如果没有GPS那简直就是一个梦魇。办事小姐也表示无可奈何,她建议我可以用手机导航,可是我的手机没有开通以色列的服务,只有在国内开通的国际漫游,仅仅可以打电话。最后她告诉我不远处有一个大型商场,那里面可以买到这里的流量包,我现在已经无路可走了,只有这一个选择了。来到了商场,商场门口有安检设备,很多全副武装的警察(也可能是军人)在那里实施安检,这大概只有以色列才有的安全防范措施。在商场里先找到服务台,询问到了购买流量包的地方,我问他们有没有一周的流量包,答复说只有一个月的,没有选择了,就买一个月的吧,150谢克尔,于是付款,拿出手机让他们给我开通,当把所有的密码等情况输入后,发现还不能使用,问题是手机的SIM卡不支持,只有购买以色列的SIM卡才能操作,于是再花50谢克尔买了一张以色列的SIM卡,当把新的SIM卡装妥后,手机可以正常使用了,但是问题又来了,我提前下载了以色列的导航软件WAZE,据说这个软件是非常好的一款软件,打开这个软件后发现里面全部是希伯来文的,我请服务员帮忙给我调成英文模式,可是他花了好一阵也没有成功,这可怎么办啊!在这个时候,商店里两个黑人小伙给我了提醒,说让我下载一个谷歌地图,然后使用谷歌地图来导航,总算是又看到了曙光了,下载了谷歌地图后需要激活,激活需要通过发送邮件来激活,必须还要用谷歌的邮件,于是又在谷歌网站上申请了一个邮箱,最后激活了系统,测试了一下,终于可以用了。在这里整整用了一个小时,估计老婆在车行等的已经非常着急了。

提车的车行

车行办理手续

老婆在车行等我时拍的街景,这里看到的以色列士兵除了正常执勤的外,几乎都是一杆冲锋枪,背着一个巨大的行李包。

路上的犹太人

回到车行办理了余下的手续后,就到车场去提车了,原来预定的是蓝瑟或类似的车,这次给我的车时SUZUKI的SX4,一个三厢车,自动挡,大小还不错,后备箱的空间还是蛮大的,在以色列这种丘陵国家,道路总是上上下下的,一辆自动挡汽车还是很不错的。国内这款车似乎都是两厢的,没有见过三厢的,而且这个车的尺寸也比那个两厢车要大不少。牌照号:5107058,黄色牌照是以色列的车,车外有租车公司的标志,车内有一个秘码锁,进入车内后要先输入预设的4位数密码,然后才能启动汽车,车钥匙是可以不用插入的,但是要把车钥匙靠近启动按钮附近旋转启动开关才能启动,但是也可以用钥匙插入后启动。我问交车的小伙,如果开车去伯利恒会怎样,他反应很激烈,告诉我千万不要去那里,并说租车的保险范围是在以色列境内,不包括巴勒斯坦,另外他还说,如果到了巴勒斯坦地区,人们看到是以色列的汽车,会有人砸车的,那是很危险的。我又问他去死海地区如何,他说去那里没有问题,整个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区,两者之间的区域有很多地方是犬牙交错的,我们很难得分清楚哪里是以色列,那里是巴勒斯坦,有很多地区是以色列实际控制区。

我们租的车

有了座驾,行动就方便多了。

车好了,导航也OK了,把目的地设定为死海边的古迹,世界遗产:马萨达(MASADA),开始了我们自驾的行程,从耶路撒冷死海就好像是坐滑梯,耶路撒冷的海拔是800多米,而死海的海拔是负的400多米,高差有1200多米,你说是不是在坐滑梯呢!从耶路撒冷到马萨达大概100公里,也就是说平均每开出去一公里,海拔就下降了12米,足足有4层楼那么高啊!这是平均的数据,可实际上从耶路撒冷开出来大概不到50多公里就到达了死海边了,也就是每开出去1公里就下降了24米,8层楼那么高。这在我们行进的路上就充分感觉到了,经常是一个长长的下坡,一个接一个,根本不用加油,把脚放在刹车踏板上时刻准备着,还需要不断地点刹车,特别是在弯道比较大的地方,即使是这样,也能保持100公里左右的速度,挺过瘾的,不过回来时可要使劲踩油门了,哈哈。以色列开车发现这里的人白天开车也是开着灯的,这大概是这里的交通规则的规定,我不得而知,刚开始我没有理会,后来看大部分车都开着灯,于是我也就开始开灯行驶了。我知道北欧的几个国家是这样规定的,自从他们实行了白天开车开灯的规定后,他们的事故率明显下降,看来白天开灯开车还是有好处的,据说在北欧国家买的汽车,没有灯的开关的,只要汽车点火,大灯就亮的,保证你开车无论在什么时候大灯都是开着的。开车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到了马萨达,路上经过了一个检查站,有好些以色列全副武装的士兵在那里检查,我们经过的时候,他们看了我们一眼,马上就放行了,没有做任何检查,看来我们有非常好的面相,看着就是好人,哈哈。把车停在景区专用车库内,不收费的,然后进入大厅,购票,仅仅参观马萨达城堡的票价是29谢克尔,但是马萨达城堡在400多米高的山顶上,你可以自己走上去再走下来,有一些年轻人愿意这样做,这个季节还好,如果在夏季,在这个没有一颗树的光秃秃的山坡上行走还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的。乘坐缆车的单程票是29谢克尔,往返票是47谢克尔,也有的人是单程上去,然后走下来,这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们的时间有限,就选择了购买往返票了,这样连门票加起来,每人76谢克尔。在购票处遇到一个比利时老人,他带着一个人来玩,聊天中知道他来这里很多次了,他几乎每年都到以色列来,他在比利时的一个煤矿工作,后来因为政府强制关了这个煤矿,他40多岁的时候就被强制退休了,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没有再工作,而是靠退休金生活,我问他靠退休金生活够用吗?他回答说没有问题,看来他得到的退休金是相当可观的,还能每年出来旅游,真是幸福啊。所乘坐的缆车很大,看样子能容纳下100人左右,很快就到了山顶。
马萨达是犹太人的圣地,世界遗产之一。位于Judea沙漠与死海谷底交界处的一座岩石山顶,其悬崖高约450米。山顶平整,呈菱形,南北长约600米,东西宽约300米,周围城墙长约1400米。通向马萨达的自然道路比较狭窄陡峭,最主要的是东侧的“蛇行路”(Snake Path)。如果早晨爬到马萨达山顶,在东侧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日出。

开车在死海边,死海是世界最低的地方,世界最高的地方我们没有能力去,但是最低的地方我们来了

从缆车上看到的死海死海的那一边是约旦

通往马萨达的缆车

山顶上是马萨达城堡,仔细看蛇形路上有人在走

以下这段文字关于马萨达历史的介绍摘自穷游网的游记:
马萨达的历史可以分为两段:
第一段:公元前50-公元0年前后,大希律王时代,完全是享乐型别墅,当然神经病国王大希律王老是疑神疑鬼的,否则不会把夏宫盖在这个山头上。
第二段:公元66-73年犹太起义军反抗罗马统治者时期,凄绝美绝的军事堡垒,从此在在犹太人的历史上,马萨达变成了自由与独立的象征。
先说第一段:
马萨达本是罗马帝国在以色列的傀儡国王,大希律王的行宫一座。绝对的雕梁画栋亭台楼阁。最牛逼的是建筑在800多米的一个高山的平台上。当然也有人说平台不是天生的,是希律王先让人把山削平了,再盖宫殿的。除了精美的宫殿,希律王还修建了巨大无比的仓库放粮食和储存冬季降雨的蓄水系统。就算这里被围困,也可以自给自足很久。大希律王的宫殿就在山顶最高处,精美绝伦。宫殿朝北,有绝佳的风景,能看到远处的死海。宫殿甚至还有逃生通道,可以逃到悬崖底部去。大希律王的宫殿分为三层,第一层是客房,中间层是主人的居住区,底部是厕所和浴室。这里还有4000平米的储藏室,用于供给宫殿的日常生活,这里有脱水的水果,粮食,油和酒等等。马萨达还有特别的储存水的办法,马萨达的水渠收集冬天降雨时的洪水,并把水引到地下水窖中,马萨达全部的水窖有40000立方米,可以坚持3年之久。当然了,作为最爱洗澡的罗马人的傀儡国王,大希律王一定还要有精巧的浴室和特别的地下供热系统。冬天天气冷的时候,地下的火炉加热地板下的空间里的空气,火炉也加热墙壁后的管道,这样,整座宫殿就变得暖和,有点像中国东北使用的“火炕”和“火墙”。

一句话就是,希律王要的不是在沙漠里活下来,是要美滋滋土豪的活着。所有的准备工作都要做到最好。我只能说当有钱的暴君真爽。。。

话说谁是大希律王呢?大希律王是公元元年前后统治以色列的犹太国王,但是那时候他只不过是强大的罗马帝国在以色列扶植的一位“傀儡国王”。由于他很会讨好罗马帝国的皇帝,所以在他统治的时候,罗马帝国很放心。作为一位神经病+偏执狂+土豪气的国王,大希律王也是很能欺压百姓,横征暴敛滴,所以修建了很多马萨达这样的大型工程。(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就是改扩建了耶路撒冷的老城和第二圣殿),所以,他这一点很像中国的“秦始皇”。同样滴,大希律王死后国家开始陷入混乱,他的儿子很软弱,犹太人不满罗马人的欺压,开始反抗罗马统治者,顺便也革了希律王儿子的命。从公元66年开始,罗马人开始镇压犹太起义者,盛怒下的罗马人毁掉了耶路撒冷的第二圣殿,并且驱赶犹太人离开祖国,当然,这期间还钉死了加利利人耶稣。

那么好,罗马人的镇压从而引出马萨达的第二段黑历史:
公元66年,一小队犹太起义军,不超过1000人,逃到大希律王修建的马萨达堡垒,并固守堡垒反抗罗马军队。罗马军队集合了15000人的大军对马萨达进行围城战。久攻不下的罗马人,毫无办法之后选择了最笨的方法。在山旁堆一座与山同高、巨大无比的土堆,再堆一个巨大的斜坡到城堡的围墙下。最后罗马人用了三年时间才将马萨达攻陷。马萨达1000人的守军,因为不想落入敌人的手里做奴隶,所以选择了死。这个死法也是很奇葩的!由于犹太教禁止自杀,所以10位犹太统帅先将其他人杀死,再抽签选出1人将其他9人杀死,最后这1人再自杀,所以最终只有1人犯“自杀罪”。现在在马萨达的遗址考古还发现了这10个统帅的名字,他们当年把各自的名字写在陶罐碎片上。绝对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最终,当罗马人进入马萨达城堡时,他们发现的只有满地死尸,最后只有躲起来的几个妇女和孩子向他们讲述了守军英勇就义的故事。这就是为什么马萨达今天还是犹太人心目中自由与独立的象征。

马萨达城堡模型

马萨达城堡遗址

城堡中发现的陶瓷片,上面写着最后守军将士的名字

城堡遗址

我们在马萨达城堡中参观游览了一个多小时,为这个城堡的宏伟而感叹,为2000年前那些英勇地舍生取义的人们所感动。如今能看到的都是残垣断壁,但是从这些残垣断壁我们依然能想象出当年这里的宏伟和奢华,这里有巨大的仓库,有豪华的宫殿,有教堂,有客房,有巨大的储水池,有罗马浴室等等,很多地方还能看到当年装饰的漂亮的马赛克,如此浩大的建筑群,我们真的很难想象出当年人们建造这座城堡时所付出的劳动和艰辛。从城堡上就能看到下面有当年罗马人的兵营的遗址,一共有8处兵营遗址,还能看到罗马人所填的那个土堆坡道,罗马人就是从这个坡道上攻克的城堡。山顶上还有一个城堡的模型,模拟这个城堡是如何收集雨水的,旁边有一个水碗,有一个水龙头,用碗接上水,模拟下雨的样子浇在模型上,就能看出那些水就流到了人们挖掘的水槽,通过水槽流到城堡中的水窖中储存起来,可以看出来设计者还是花了很多心思,也能看出来人类的聪明才智。那个比利时老人很热情,告诉我们这个城堡的参观路线,并给我们两人拍照。我们在城堡上还遇到了几个以色列老年妇女,无意中和她们聊天,她们为她们是以色列人而感到非常自豪和幸福,那说话的态度和溢于言表的神情,看出她们的真诚和真实,她们的态度也感染了我们,为她们祝福。

山顶的城堡面积很大,有大片的建筑,还有饲养动物供食用,种植蔬菜等。

漂亮的马赛

他们似乎是城堡的主人

照片中那个矩形的遗址就是当年罗马人的兵营,这样的兵营在马萨达城堡周围一共有8座,这张照片是从马萨达城堡上往下拍摄的。

当初罗马人为了攻克马萨达城堡而填起来的坡道

马萨达城堡收集雨水的模型

比利时老人给我们两人的合影,看上去还不算老的一对儿老人。

从城堡上下来后到下面的餐厅吃饭,餐厅提供自助餐,65谢克尔每人,坐在我们旁边有两个以色列士兵也在吃饭,吃饭的时候身上的冲锋枪也挂在胸前,真想上去摸摸他们的枪或者能拿着冲锋枪照张相啥的,想想估计可能他们不会把枪给我照相,于是也就算了。

自助餐

饭后开车去死海漂浮,体验一下世界最咸的海的浮力,试试躺在海水中看书的感觉是什么样子,还在我孩提时代的时候,爸爸有一个本子,插页中介绍了死海,从那时候就对这里留下了记忆,如今真的来了,还真有一点小激动。死海漂浮的地点是恩盖迪(EIN GEDI),从马萨达城堡原路返回,大概有20公里的样子就到了,这里的名称是EinGedi Spa,对于这里,在网上的游记中有不少人介绍,我们在来以色列的飞机上,遇到的那个带着4岁孩子的母亲也介绍了情况,所以我们知道这里有三个项目,死海漂浮、死海泥和硫磺浴。这三项的价格是60谢克尔每人,我们到这里已经下午3点了,服务员告诉我们先抓紧去死海,因为往来的死海的摆渡车很快就停运了,硫磺浴这里关的晚,因为硫磺浴是在室内,就像我们的公共浴室那样的。于是我们到更衣室换好泳衣,到外面坐摆渡车去了,因为从更衣室这里到死海边上还是有很长的距离的,如果自己走过去还是需要时间的。这里的摆渡车是拖拉机带几个拖车,拖车都是开敞式的,有几排座位,我们坐上摆渡车等待,摆渡车有固定的时间发车,大概是15分钟(也可能是20分钟,记不清了)一班,摆渡车上就我们夫妻两人,一是现在是冬季,本来就人少,再有就是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游客大部分也离开了。等了一会,摆渡车开动了,坐着拖拉机带动的摆渡车,感觉还是别有一番滋味,好像当年下乡的感觉。到了死海边,这里的游客只有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两个小孩,孩子也就是1-2岁的样子,再有就是我们两人。死海的岸边不像一般海边的样子,见不到沙子和石子,因为含盐量太大(是一般大海的8倍以上)所以岸边要么就是大盐粒子,要么就是那种大块的盐的结晶层覆盖着,走进海水里,海底也都是盐的结晶体,来这里必须要穿鞋,至少是拖鞋,最好是一双不再穿的鞋,完事就可以扔掉了,因为这些盐的结晶体非常尖锐,会把皮肤划伤的,建议再带上手套会更好,因为这里浮力太大,从水中站起来很费劲,特别是在水比较浅的地方,有时借助手撑着海底来站起来,手也会被划伤,这次我的手就被划了很多小口子,不过在这里被划伤直接就用海水消毒了,不会有什么问题,这倒是没有什么担心的。我们今天的天气不是特别好,有很大的风,海水有浪,还有一波一波的小涌,很不平静,怕躺在水中会被海浪的水花溅到眼里,因为这的海水一旦进入眼里,那必须马上用淡水冲洗,否则眼睛会受不了的,我们提前带着一瓶淡水来到海边,以防不测。岸边有一个工作人员,我问他这样的海况能否漂浮,他说还行,不过自己要注意就是了,问了很没有问一样,还是自己把握吧。尽管是冬天,海水的温度还是很高的,下水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开始是我试着躺在水里,哈哈,浮力真是大啊,整个头、两只手和手臂以及两只脚露出水面一点问题都没有,这种体验真的很奇特。但是我想站起来就费劲了,浮力托着我的两条腿如论如何也沉不入水中去,没有办法,我就划水到岸边浅水地方,用手撑住海底使我站立起来,就是这样把手掌划了许多小口子,海水一泡还挺疼的。老婆胆子小,怕水(尽管游泳游的很不错,条件是在游泳池里),在我的搀扶下终于也躺在水里了,虽然有浪有涌,好像躺在水里就没有什么感觉了,一波一波的涌把身体弄的摇摇晃晃的感觉还挺美,当然今天的浪和涌都不是很大,如果太大估计就没有办法漂浮了。我们和岸边的那对小夫妻聊天,得知他们曾经在中国深圳工作了好多年,在深圳教英语,他们的两个孩子都是在中国出生的,现在他们已经回到以色列了,不在中国工作了。那个女的说非常想念中国的饮食,特别想吃炒粉,是啊,中国的饮食文化那是博大精深啊,品种之丰富是他们这些国家无法比拟的。我们在海边玩了一会,那个比利时老人也来了,他很热情,主动地给我们照相,真的非常感谢他,他还给我们介绍了恩盖迪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是很有历史的,我们这次没有安排,也许等以后再有机会吧。在死海边的感觉真的很奇特,现在是冬天,今天又有风,我们坐着摆度车过来感觉很凉,因为只穿着泳衣吗,在海边即使穿着羽绒服也不会热,可是下到海里去也不觉得凉,海水的温度比较高,人在水里不觉得凉,可是从水里出来后也感觉不怎么凉,挺奇特。海水的含盐量实在是太高了,我们从海水中出来,一会身体的水分就被风干了,身上马上就结晶了大量的盐,白白的一层把身体都覆盖住了,那个比利时老人还在和我们开这玩笑,说我们是非法制盐。海边有淡水冲洗设备,这里的水龙头开关是一条绳子,站在龙头下用一只手用力拉绳子才能出水,一松开水马上停,这种设计就让人们不可能用水太多,因为总要占着你的一只手,这大概也是以色列人想出来的节水高招,因为这里非常缺水。

死海岸边盐的结晶体

死海漂浮

死海边的淡水冲洗设备

从海边回来,到了死海泥的区域,那里有两个很大的池子,里面有那种黑色是稀泥,味道很臭,这就是著名的死海泥,人们来这里就会把死海泥涂满全身,据说这种死海泥对皮肤非常好,除了美容外还能治疗各种皮肤病,另外死海的海水不但含盐量高,而且富含矿物质,常在海水中浸泡,可以治疗关节炎等慢性疾病。死海泥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成为市场上抢手的护肤美容品,成为以色列约旦两国宝贵的出口产品。死海是世界上最早的疗养圣地(从希律王时期开始),湖中大量的矿物质含量具有一定安抚、镇痛的效果。我们也把身体全部涂上死海泥,呆一会后在旁边用水冲洗,这里的冲洗是死海的海水,水温很高,像是热水,不过冲洗的时候一定注意千万不要让海水进到眼睛里。最后回到房间里,去洗硫磺浴,一进入那个浴池,那个臭硫磺的味道非常刺鼻,呆了一会后就好多了,在浴池里有一个警示牌,说泡硫磺浴不要超过15分钟,不知道是什么道理,于是我们泡了大概12-13分钟就出来了。经过这几个项目后,确实感觉身体的皮肤滑滑的,感觉很好,这种情况在以后的很多天都感觉的到,真的非常不错。

非洲人是也

从EIN GADI SPA出来后太阳已经快要下山了,开车一会天就黑下来了,以色列人开车都很快,一般限速80公里的地方,他们都开到100公里以上,有的人甚至开到120公里以上,我路不熟,天又黑,且这又是一个单向单车道的普通公路,路上也没有路灯,我开到90公里的速度了,依然是最慢的,总是被人超,因为只有一个车道,超车需要等时机,所以常常是我在最前面,后面压了一溜车,估计后面的人都在骂我呢,这个小子怎么开的这么慢啊!这种被人压着开车的感觉真不舒服,于是只要是路况允许,我就靠边一点,让他们超过去,好在这里车不是那么多,让过他们就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被压着开了。依靠我们的手机导航,顺利回到了耶路撒冷的酒店,酒店停车场在酒店的后院,先去找到前台的服务员,带着我们到后院,打开车场的横杆,让我们停进去了,顺利地完成了我们第一天的自驾游。

20151205:今天是犹太人的安息日,不知道安息日在这里会是什么样子,看过其他人的游记中说过,犹太人的酒店到安息日这天会请阿拉伯人来管理,看到我们这家酒店的人员似乎还是那些人,所以估计我们这家酒店不是犹太人经营的酒店。我们预定了昨天开始租车,也是担心在安息日的交通会成问题,看过攻略说犹太人的公交在安息日都停运。
前天我们上橄榄山天气不好,没有能看到漂亮的耶路撒冷美景,今天有车了,行动方便了,所以决定一大早开车上橄榄山。早晨6点我们就离开酒店,开车上橄榄山了,天刚蒙蒙亮,按照导航指引,顺利到达橄榄山的观景台,在从客西马尼园那里开始往山上开的路,又窄又陡,从来没有开过这么陡的路,心里还真有一些嘀咕,其中有一段路很窄,两辆车过不去,恰巧正遇到对面来车,因为我是上坡,只能我倒退了让路了,坡太陡了,自动挡的车在坡上起步都溜车很快啊。到达这里太阳还没有升起来,我们就在这里等待,今天气温很低,穿着冲锋衣都冷,最后只能到车里坐着等了,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太阳才升起来,照了些相之后,我们决定到主的哭泣教堂去拍照,期望在那里能够拍一个非常好的照片,也是因为前天的天气留下一点遗憾,我们顺着下坡路走到那里,非常遗憾,时间太早还没有开门,我们只能无奈地离开了。

金顶清真寺

耶路撒冷老城的城墙

清晨的耶路撒冷

回到酒店吃早饭,饭后退房离开,房费327美金,3天半的房价,折合每天93美金,总体上感觉这里的服务、设施、早餐、环境、地理位置和价格相比还是不错的,可以接受。
安息日的耶路撒冷,马路上确实车很少,据说犹太人肯定都不开车出来了,他们今天也不会动火做饭,也不会用任何设备和机械,只吃些面包啥东西,马路上跑的那些车估计都是非犹太人的,因为这里还有相当的非犹太裔人居住呢,也还有不少类似我们这样的自驾游客。原本计划今天上午去伯利恒的,考虑到最近的局势不是很稳定,所以只能给自己留点遗憾了。我们今天直接开车去了以色列博物馆,这里陈列着著名的死海古卷,非常值得参观的宝贝。死海古卷是1947~1956年间,在死海西北基伯昆兰旷野的山洞发现的古代文献,文献大约是公元前1到2世纪期间(从耶稣之前一百七十年到耶稣之前五十八年)写成的,它们的发现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1947年,居住在死海西北部某一小村中的儿童,在死海附近的山洞中发现了一些羊皮卷,这些羊皮卷后被证实是一些用希伯莱文书写的早期犹太教的经文。这些在死海附近山洞中发现的两千年前的卷轴统称为“死海古卷”,它是研究,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发展史的重要的文献资料。
古卷中近一百卷的书卷,是旧约圣经经卷。除了《以斯帖记》外,旧约圣经的每一卷书都出现了。死海古卷的发现证明了旧约圣经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我们现在所看的圣经和当年耶稣基督所读的圣经几乎完全一样,圣经是如此被忠实地和准确地保护下来真是令人惊叹,当我们现在阅读这部伟大的著作的时候,不得不对圣经的作者和保护者产生深深的敬意。更为神奇的是但以理书在几百年间存有很大的争议,认为但以理书能够预测到几百年后发生的事情不太可能,是后来人们强行插入旧约的,而圣经的忠实者们又找不到证据证明其不是后人杜撰的,而死海古卷的发现把这几百年的争论瞬间平复,再没有人质疑但以理书的真伪了。我们到达以色列博物馆的时候还没有开门,我们在博物馆附近的街道上转了转,今天的确没有什么车,只是偶尔才能有一辆车开过。10点钟准时开门了,票价每人54谢克尔,博物馆的警卫都是持枪荷弹的,经过安检后进入博物馆,博物馆提供博物馆的地图和介绍,按照索引,我们先去了死海古卷馆,死海古卷馆的外形就是当时发现古卷存放的陶罐的盖子的形状,看着这些2千多年前的经卷,虽然看不懂上面的文字,但是丝毫不能影响我们对这个伟大的发现的敬意。死海古卷馆不让照相,所以没有能留下影像给大家欣赏了,大家只能到网上搜索去看了。
死海古卷馆外面就是第二圣殿的模型,第二圣殿是耶路撒冷城中的主要建筑,是犹太人的圣殿,这个雕塑实际上是包括了整个耶路撒冷城,这个1:50比例的模型,占地有一英亩,模型的建造最初是在1960年建成的,建在HOLYLAND饭店(圣地饭店)的庭院中,后来到2006年才重新修复并移到这里。这个模型的建造是根据死海古卷中对当时耶路撒冷的描述而建造的,他显示了公元70年前耶路撒冷的样子(公元70年,耶路撒冷被彻底毁掉了),当时拉比犹太教已经形成而基督教刚刚诞生。通过这个模型我们看到了2000多年前耶路撒冷的宏伟与强盛。

安息日耶路撒冷街头,几乎没有什么车,这一天是犹太人读书学习的日子,把读书作为信仰的大概只有犹太民族。

以色列博物馆的死海古卷馆,这个形状就是按照发现死海古卷的陶瓷罐的盖子形状设计的。

第二圣殿的模型

整个耶路撒冷老城的模型,公元70年的样子。

模型中老城的细部

模型中老城的细部,足可以看出2000年前耶路撒冷的繁华与强盛。

以色列博物馆很大,内容很丰富,我们参观了死海古卷馆和第二圣殿的模型后就基本达到我们的目的了,我们在其他的各个馆中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一圈,如果有时间,这里面可以消磨好几天呢,但是对于我们游客,只要看到了重点的就OK了。到了中午时间了,我们在博物馆内的一个小卖点简单地吃了午饭,我们每人点了一个三明治和一碗热菜汤,共花了102谢克尔,这里吃饭的价格还是很贵的,差不多是200人民币,就只有一个三明治和一碗菜汤。

以色列博物馆内

古代的权杖

博物馆内的犹太会堂

一个三明治一碗汤,102谢克尔,将近200元人民币啊,还是国内物价便宜。

饭后开车往海法方向走,我们下一个酒店预定在海法,从耶路撒冷海法,要先开车向西到特拉维夫,然后再一路往北开,从特拉维夫海法有三条公路可以走,2号、4号、6号,6号好像是收费公路,其他不收费,于是我们走2号公路,沿着地中海边走,风景好,还不收费,路况都很好,都是分道行驶的,看上去和高速公路是一样的,人们开车的速度也和高速公路上一样,大部分路段都是单向3车道的,很好开,只是在部分地段有信号灯,不过也不是很多,不耽误时间。
在我们开车赶往海法的路上,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以色列修建的隔离墙,自从以色列修建了隔离墙后,造成了很多巴勒斯坦人的分离,但是也给以色列的治安带来了明显的好转。
因为取消了去伯利恒的行程,所以时间稍微富裕了一些,于是我们决定去凯撒利亚,一座古城遗址,世界遗产,位于特拉维夫以北40多公里处,公元前63年,罗马帝国征服了这里,令其自治,大希律王时期,大力建设这里,想使这里建设成与雅典一样的大港口城市,并取名“凯撒利亚”,意为“罗马皇帝之城”,向罗马皇帝示好。公元前22年,在此修建人工港并配以神庙、市场、灯塔等市政设施,力图将这里打造成地中海的贸易重镇。当时的罗马帝国派来的每一位总督,都会在这里建造自己的府邸,审判耶稣的彼拉多也曾经居住在这里,考古发现了刻有他名字的石碑,现在在以色列博物馆陈列。在拜占庭帝国统治下,该城以繁荣闻名,随后几经战乱和地震,建筑大多损毁货沉入海底,渐渐沉沦。现在保存的遗址是十字军的要塞以及一些城墙、教堂、竞技场、剧院、神殿等,还有大希律王时期建造的大型引水渠,是大希律王的得意之作,供农业灌溉和饮水用。这里还是圣保罗前往罗马传教的出发地,所以这里也是基督徒的一个圣地。我们靠导航先到了凯撒利亚这个小村庄,没有给我们导往古城遗址,令我们非常吃惊的是,这是一个极其漂亮的小村庄,村庄很小,漂亮的房屋和到处可见的鲜花以及幽静美丽的街道,恍如到了仙境,开车在小村庄转了一圈,只顾了对小村庄的美丽吃惊了,却忘记了下车照张相留念了,很有点遗憾。然后我们开车先到了那个输水渠,输水渠坐落在地中海边上,紧靠着海边的沙滩,蓝天、大海、浪花、白云、沙滩和两千年的输水渠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壮观的画卷,很有人在画中游的意境。有时候想想也挺有意思的,人们对几千年的建筑有情有独钟的眷恋,然而又有谁想到,就在建筑边上的大海和沙滩的历史和年代更加久远和绵长,建筑和其相比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这不是更有历史穿越感吗?如果再进一步思考,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是一个奇迹呢?我们都是几千年、几万年、几十万年前的某一个人的后代,如此久远的年代,经历了无数的战争的灾难,没有被淘汰而存活到今天,难道这不是一个伟大的奇迹吗?想想也应该为自己而感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名副其实的古迹啊!
从水渠又开车来到了十字军时期的古城要塞,因为我们时间关系,没有进去参观,就在城边周围看了看就离开了。

耶路撒冷开车出来,到处能看到这种隔离墙。

凯撒利亚,2000年前的输水渠

水渠就坐落在大海边上

古迹和古迹合影

水渠的石头已经严重风化了

十字军古城要塞,时间紧没有进去参观。

用谷歌地图搜到了附近的加油站,给车加油。油价6.18谢克尔一升,加了31.89升,花费197.1谢克尔,这里的油价还是很贵的,以色列虽然处于中东,但是没有石油资源,都需要进口,所以油价比较贵,大概是国内价格的翻番。
在谷歌地图的导航下,将近下午5点时分,我们顺利地赶到了海法我们预定的酒店附近,一时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停车,暂时停在一家店的门口,下来问路,一个小伙子很热情地告诉了我们,他先问我们的酒店在什么地方,以便告诉我们离酒店最近的停车场,看样子他对这里非常熟悉,他得知我们的酒店地址后,就告诉了我们两个停车场,都是免费的,真的很感谢他。按照他的指引,我们顺利地把车挺好,暂时没有拿行李,待办理好酒店入住后再拿不迟。看到一家超市,我们进去采购了一些水果、蔬菜等,晚上饭就自己做了,超市里有3个小伙子,似乎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好像没有啥事情做,都坐在收银台那里,看到我们就问我们从哪里来的,告诉他们是从中国来的,其中一个人问我们是不是从曼谷来的,看来他把曼谷当做中国的城市了,挺滑稽的,后来他们问我们以色列都去什么地方了,告诉他们是从耶路撒冷过来的,他们跟着问了一个问题,耶路撒冷好还是海法好,我说都好,结果那个小伙子说海法以色列最好的地方,似乎这种对自己地方特别钟爱的情况在欧洲也非常普遍。而后找到了酒店。这家酒店是家庭旅馆,酒店的老板平时不在这里的,需要约定好时间老板把酒店的钥匙交给顾客,并办理相关入住的手续。提前几天老板就给我发信息了,我们已经约定好晚上6点前赶到,我们到了酒店后发现房门锁着,看看时间离6点还有大约1个小时,于是就坐在酒店外等待,等了半个小时老板还没有见到,于是就给老板打电话,电话打不通,后来发现酒店内的灯亮了,于是就按门铃,没有人响应,只能耐心等待。一会,酒店的门开了,出来了一个中年妇女,马上去问,原来她就是老板,还有她的女儿一起都在酒店内了,她们早就到了,告诉她们我们等了40分钟了,她们表示很抱歉,问我们为什么不敲门,我说按门铃了,她们说没有听到,后来查看发现门铃坏了,里面根本听不到。进入酒店,办理的手续,她的女儿会英语,老板不会,手续都是女儿给办的,这种酒店需要先交费,而后的两天她们就不来了,离开时我们只需要把钥匙放到门口的信箱了就OK了。于是我们交了两天的房费,直接给了现金,118美金。这个酒店位置就在海法的著名景点,世界文化遗产:巴哈伊空中花园的旁边,出了门就直接看到空中花园了,位置非常好,这片住宅区是德国殖民区,全部都是德式建筑,很漂亮,我们的酒店是一幢2层小楼,估计能有4-6套客房,我们的客房就在进门左手第一个,房间有独立的卫生间,一个简单的吧台把房间划分成两个区域,房间不大,一张1.8米的双人床,两个床头柜,一个衣柜,墙上挂着电视,吧台上有一个电热水壶。房间有免费WIFI,老板告诉了我们登录WIFI的密码,信号很强大。晚饭后,我们到外面去转转,我们的酒店位于本-古里安大街上,巴哈伊空中花园就在本-古里安大街的尽头,到我们酒店就100多米的样子,巴哈伊空中花园的灯光全部都开开了,站在大街上远看空中花园格外的漂亮,在空中花园的门口有一个街心花园,在街心花园里矗立着3个宗教的标志,基督教的圣诞树、犹太教的七烛台、伊斯兰教的月牙,这3个宗教的标志都有灯光装饰,背景衬托着空中花园,其寓意就是各个宗教的和谐和团结,通过这些都不难看出人们对美好安定生活的无限向往。

背景的小楼就是我们住的酒店:海法宾馆,是不是很漂亮啊!

酒店的房间

我们的晚餐,有水果、香肠、蔬菜、面包、方便面、鸡蛋、酸奶,虽然简单,但营养足够,感觉味道好极了!

巴哈伊空中花园的夜景

巴哈伊花园前的三大天启宗教的标志:犹太教的七烛台、基督教的圣诞树、伊斯兰教的月亮,象征着各个宗教的团结。

20151206:今天的计划是前往拿撒勒、加利利海和约旦河耶稣受洗处。早晨早早起床了,6点多我们就吃早饭了,这里没有早餐提供了,我们自己买的水果、面包、方便面、鸡蛋、蔬菜、酸奶,还有柠檬水喝,已经是非常丰盛的早餐了。饭后我们便开车出发了,导航第一站设在拿撒勒,耶稣的故乡。拿撒勒位于海法的东南方向,大概40多公里的样子,海法周边基本是平原,到拿撒勒就是山区了,拿撒勒的海拔1100米,风景秀丽。拿撒勒的街道又窄又陡,很不好走,把我们要去的第一站,圣母领报堂设在谷歌地图上,第一次路过圣母领报堂,那里的停车场位于一个非常窄非常陡的路的旁边,旁边有一个门,只能通过一辆车宽窄的门,没有认为那里就是,一下就开过去了。然后再跟着导航把我们重新引导到这里,开车进去,门口还有一个执勤的,问我们是不是来教堂的,然后让我们进到停车场了,原来今天是周日,很都人来这里礼拜,所以有执勤人员服务,我们把车挺好后就来到了圣母领报堂。圣母领报堂(Basilica of Annunciation),也叫天使报喜堂,建于1966年,建于圣母玛利亚当时被告之怀孕的山洞之上,在教堂的地下室,还保留了当时考古时发现的山洞,据说这座教堂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基督教堂,圣经的路加福音记载,天使加百利奉神的差遣到拿撒勒,到一个童女玛利亚面前,对她说:玛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玛利亚对天使说,我还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这座教堂的外形很特别,外观呈A字形状,内部结构几乎都是三角形状,院子里和教堂内有大量的马赛克壁画,都是各个国家捐赠的,都是圣母怀抱小耶稣的形象,不同的是,每个国家都用自己国家人的样子来呈现出圣母的样子

圣母领报堂,中东地区最大的基督教堂。

圣母领报堂内

圣母领报堂的尖顶,这个教堂的设计几乎都是三角形的结构形式,从外形到内部结构

不同的国家就用自己民族的形象来刻画圣母

这是中国的圣母

这就是圣母玛利亚被告之怀孕时居住的山洞,位于教堂的地下

在天使报喜堂的北面不远就是圣约瑟教堂(Church of St. Joseph),这座教堂建于1914年,传说是建在玛利亚的丈夫约瑟做木工的工厂之上,我们进入这座教堂的时候,里面好像有活动,很多小孩子和牧师在一起,还有电视台的摄像记者跟着,不是基督徒的我们也看不懂他们在做啥。

圣约瑟教堂

圣约瑟的雕像

圣约瑟教堂内,明显比圣母领报堂小多了,名义上的父亲地位就是比较低啊!

从圣约瑟教堂出来的人们,不知道在做什么仪式了。

仪式中的一群未成年的孩子们,看看这群孩子的颜值都太高了。

从这里离开后,我们开车去了圣加百利教堂(St. Gabriel Church),教堂的院子很清净,很大的一个院子没有车,和刚才的天使报喜堂和圣约瑟教堂那里的热闹相比,这里明显很冷清,我们还在怀疑是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我们把车停在院子里,朝教堂正门走去,教堂院子的大门在教堂的背面,从背面看不像是教堂的样子,所以我们就有点怀疑,当我们绕到前面,教堂的高大瞬间呈现在我们面前,教堂不是很大,但是塔楼很高,坐落在一个制高点处,从这里可以俯瞰到整个拿撒勒,非常好的视野,因为前院不是很大,所以很难给整个教堂的全景拍下来,教堂里有几个人正在准备着什么,看样子也是有什么活动。教堂祭坛后面的彩色玻璃上呈现出的是天使加百利和圣母玛利亚在一起的场景,就是玛利亚被告之怀孕的故事,天使后面带着两个翅膀,头上有光环,在外面高高的塔楼上有一个天使加百利的雕像,没有能找到这个教堂建于什么时候,不过看样子比较新,但是圣约瑟教堂看着也很新,可是那座教堂都已经100多年了,也许是外墙清理后就会显得比较新吧。在院子里看到一个老人,很热情地和我们交谈,并和我们留影纪念,我们在以色列遇到了很多这样热情的人。在院子里看到了一个很大的食堂,里面有人在准备餐食,估计是来参加什么活动的人们将要在这里用餐。

圣加百利教堂

圣加百利教堂内

教堂内的彩色玻璃画,讲述了天使圣加百利来告诉圣母玛利亚怀孕的故事。

天使加百利的雕像

和热情的老人合影

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我们的下一个目标,从拿撒勒到加利利海的提比利亚(Tiberias也有翻译叫:太巴列)32公里,又是一路下坡,因为加利利海是世界上最低的淡水湖,海拔负的213米,拿撒勒是1100米,这样从拿撒勒到加利利海的高差有1300多米,加利利海也叫太巴列湖(Lake Tiberias),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周长53 公里,长约21公里,宽约13公里;总面积166平方公里,最大深度48米,是地球上最低的淡水湖,世界第二低湖泊(仅次于咸水湖死海)。它其实不是一个海,只是传统上称为海。耶稣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传教,圣经记载的很多神迹都发生在加利利海边,在水面行走,平静风暴,喂饱五千人等等。马可福音 (1:14--20)和马太福音(4:18--22)描写耶稣如何在加利利海岸边呼召他的四个使徒:渔夫圣彼得和兄弟圣安德烈、使徒约翰和圣雅各。所以在加利利海边有不少纪念耶稣的景点,如八福堂、彼得献心堂、五饼二鱼堂、结婚教堂、迦百农会堂等等。提比利亚是加利利海边的一个中心城市,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希律王的儿子安提帕特为了向当时的罗马皇帝太巴列乌斯讨好而建造了这座以皇帝名字命名的城市,耶路撒冷罗马占领后,犹太人的学府就想这里转移,完成了密施拿等传世之作,这里也是疗养圣地,每年吸引大批游客来这里度假。我们第一个景点就是想去五饼二鱼堂(church of multiplication),由于功课做的不细,想当然就认为五饼二鱼堂就在提比利亚,于是就把导航设在提比利亚了。到了这里找到一个靠海边的停车场停下,这里是一个计时收费的停车场,到收费机器那里交了10个谢克尔,可以停2小时20分钟,我们估计时间是足够的,把交费凭证放在车里就去寻找要去的地方了,找了一会发现不对劲,于是仔细看准备的攻略,再用导航搜索,原来要去的地方还在这里以北10公里外了,没有办法,只能离开了,停车票还能用2个多小时呢,于是就想把票买掉,问了两个人都不愿意买,最后我就送给了一个刚刚停车的人,哈哈,卖不出去,但是送人还是很容易的,接受的人也很高兴,这里的人跟中国人一样精明。开车继续前行,不久来到了五饼二鱼堂的停车场,收费5谢克尔。传说是耶稣在这里教训人,耶稣用了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人,考古发现这里曾在4世纪就建有教堂,现在的教堂是1982年重建的,教堂祭坛下面的石头就是传说中耶稣分食物的地方。耶稣在加利利海这里有很多神迹的传说,进入了现代的社会,用科学的观点看这肯定不是真实的,怎么会耶稣用手一摸,哑巴就会说话了呢?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事情用科学无法解释的也很多,所以人们(特别是信教的人们)根本不去怀疑其真实与否,在科学还无法解决所有问题的情况下,这就是现实的存在,也是人们寻求精神寄托的办法,世界上信教的人占了80%,可见这就是人们的需求,有其存在的必然性。我们进去看了看就出来了,继续步行不远到了彼得献心堂(church of the primacy of Peter ),传说这里是耶稣复活后在这里显形的地方,教堂内的一块大石头,就是当年耶稣显形之处,在这里耶稣向彼得说了三次,你喂我的羊(羊指是耶稣的门徒,耶稣多次称自己是牧羊人,世人是迷途的羔羊,牧师的称谓也是据此而来的),从而确立了彼得的今后教会领袖的位置。教堂外有一组雕像,彼得跪在耶稣脚下,耶稣的手悬在彼得的头上。教堂就在加利利海边上,我们走到湖边,用水洗洗脸,这里的水非常清澈。

加利利海(也称太巴列湖)

五饼二鱼堂

彼得献心堂

彼得献心堂内,祭坛前的那块大石头就是传说中耶稣显形的地方。

耶稣和彼得的雕像,位于彼得献心堂的院子里

继续沿着加利利海往北开,不是很远就到了迦百农(capernaum),这里也是耶稣活动的一个中心,在这里治好了很多人的病,召集了12门徒等等。这里需要购买门票,大概是6个谢克尔,记不清了。这里有很多旧城的遗迹,有犹太会堂,还有一处遗迹上面盖了一个现代化的建筑,进入到这个建筑当中去看遗迹,据说这里是彼得的家。院子里有一座彼得的雕像。到了吃午饭的时候了,这里没有吃饭的地方,门口有一个小卖部,在这里买了面包、巧克力、矿泉水,暂且充饥,口袋里没有谢克尔了,花了10个美金。

迦百农,景点的入口,门口的牌子上写着:迦百农,耶稣之城

老城遗迹

犹太会堂遗址

遗址的柱子

这座建筑里面是传说中彼得的家,据说还保持着原来的样子

彼得的雕像

美丽的加利利海

继续开车,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是约旦河的耶稣受洗处(yardenit, the baptismal site),迦百农几乎就在加利利海的最北面了,而耶稣受洗处在加利利海的最南端,所以我们开车沿着原路返回,经过提比利亚继续往南开,距离提比利亚大概11公里就到了。约旦河发源于叙利亚,流经以色列最后注入死海结束,长360多公里,加利利海是约旦河流域中的一个淡水湖,由于中东地区水资源非常缺乏,所以这条河流就成为了周边国家争夺水资源的焦点,现在约旦和的水大部分被人工利用了,所以最后注入死海的水量越来越少,死海不断地蒸发,也面临着枯竭的厄运,现在死海的面积越来越小了,南部已经枯竭成为盐滩了,我们在马萨达城堡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为了拯救奄奄一息的约旦河,中东地球之友发起了向约旦河注水的行动,希望在人们的努力下,能保住这条圣河,否则再过N年后,人们将无法看到这条世界著名的河流,也再无法来到耶稣曾经受洗的地方来拜谒和受洗了。这里免费,进门后是一个很大的购物的地方,像一个超市,出售纪念品和约旦河水,因为这里的水是世界基督徒们的圣水,所以很多人从这里买水带回去给人们洗礼,就在今年英国凯特王妃生下的小宝宝,就是用这里的水做的洗礼。右边是一个很大的餐厅,我们进去的时候看到有不少人在里面吃饭,穿过这个购物厅,就来到了约旦河的受洗处,由于是旅游淡季,再者是冬季,来这里的人很少,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除了我们两人外,再没有其他人了。虽然我们不是基督徒,但是来到了圣河,我们无路如何也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于是脱鞋下水,沾沾圣河的神气吧。那些基督徒们的洗礼是牧师在场给他们洗礼的,要到更衣室换上白色的袍子,河边有一条水道,人们从这里走过去,全身都浸泡在水里,最后在牧师的帮助下,连整个头部都浸在水中,估计现在这个冬季没有什么人来洗礼吧,这只是我的猜测。我先脱鞋下水,老婆给我拍了一些照片,然后老婆也脱鞋下去了,等我们穿好鞋准备要走了,我突然想到,我们也应该用圣水洗洗脸才对,于是再到水边洗脸了,老婆一激动,没有看清楚台阶,穿着旅游鞋就下到水里了,这下好了,连鞋都受洗了。约旦河边上以及这里的入口处的外面墙壁上,到处都是用各个国家的文字写的圣经中描述耶稣受洗的那段文字,我们也看到了几处用中文书写的,这都是各个国家捐赠的。

约旦河耶稣受洗处的入口

约旦河受洗处,大名鼎鼎的约旦河,看上去就是一条小水沟,看来名气大小和自身大小没有啥关系。

下水沾沾神水

沾沾神水

用神水洗脸,老婆还嫌不够,连鞋和裤子都被受洗了。

从河边返回到大厅,到餐厅里问了问有没有圣彼得鱼卖,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我们很高兴,在加利利海边我们就想找地方吃这种鱼,没有找到,圣经中记载的耶稣关于五饼二鱼的故事,就是这种鱼,也正因为有耶稣的这个故事,所以这种鱼在加利利海附近就成为了一道名菜,也是人们到这里必吃的菜,这种鱼就是罗飞鱼,是加利利海中盛产的一种鱼。现在是下午的3点钟左右,正好中午饭还没有正经吃,只是吃了一点面包和巧克力,于是我们就在这里饱餐一顿吧,连晚饭都一起了。于是我们每人点了一份鱼,沙拉、热汤和面饼是自助的,随便吃,于是在主菜来到之前,我们就先吃沙拉,再喝热汤,肚子也饿了,狼吞虎咽地先吃了一顿,等到主菜上来后,有点吃惊,这么大一条鱼,还有两个烤土豆,还有米饭一起一大盘子,如果在平时,肯定是吃不下的,没有这么大的饭量,也许是旅游消耗体力,饭量也跟着上来了,没有费多大劲,一盘子全部进肚,老婆除了两个土豆没有吃下,其他的也都干掉了,真不得了!吃的好美,不过价格也好,每人100谢克尔,能够吃到加利利海边的名菜,价格贵些也值了,没有现金了,刷卡付账。

圣彼得鱼,五饼二鱼的故事就是这种鱼也是这种饼

风扫残云,全部吃光

餐后赠送的椰枣和咖啡

饭后开车返回海法,先去换钱的地方换钱,早晨就去这个地方看了,这个地方离我们的酒店很近,因为是上午11点才开门,所以没有换成,回到海法还不到下午5点,正好去换,这里换钱没有手续费,按照汇率3.7直接把200美金换成了740谢克尔,感觉很好~很划算。
在酒店里休息一阵后,出来给巴哈伊花园拍照来了,这里的夜景非常美丽,带上我们的三脚架(带的三脚架一直没有用武之地,今晚总算是用上了)来拍,拍夜景还是没有啥经验,能拍出清晰的照片就OK了。买了一冰棍吃,巧克力外皮的那种,味道不错,17谢克尔。

开车回来,路上的田园风光

巴哈伊空中花园的夜景,实在是太漂亮了。

巴哈伊花园前三大天启宗教的标志,象征着各个宗教的和谐相处。

老两口子在巴哈伊花园前的自拍照

20151207:今天上午的主要任务就是游览巴哈伊空中花园,以下这段文字摘自百度百科:“巴哈伊花园(Bahai Gardens),被称作空中花园,是一个年轻宗教的圣地,宗教和建筑的历史都不长,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08年把以色列海法市的巴哈伊圣地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并评价其不仅具有普世的精神价值,在建筑风格和设计上也具备独特的文化价值。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与近代宗教有关的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巴哈伊花园的建造颇为曲折,自巴哈欧拉于1891年亲选此处作为先知巴孛的长眠之地以后,工程断断续续达百余年。巴哈伊花园最终在2001年惊艳亮相,如今已成为以色列的旅游胜地。巴哈伊花园建造成本为2.5亿元,每年维护费用也高达400万美元。海法地中海东岸美丽的山城,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在这里和诣共生,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在这里和睦相处,它是战火纷飞的中东土地上难得的和平家园。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涌入这座城市,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冲着同一座建筑而来:巴哈伊空中花园。
巴哈依花园依山而建,背靠有“上帝之山”盛名的卡梅尔山麓,迎面吹来地中海温暖、湿润的海风,以金色穹顶的主建筑为中心发散,形成19 级巨大的平台式阶梯,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巴哈伊信仰是一个独立的一神论宗教,创立于1844 年。该信仰认为曾存于世的九大宗教信仰都来源于同一上帝,只是上帝在不同的时间派遣了不同的“教师”去不同的地方传道。其创教先驱为巴孛(1819-1850),创教者为巴哈欧拉(1817-1892),就象施洗者约翰和耶稣的关系。据统计,巴哈伊教已经遍及200多个国家,拥有600 万以上的教众。
 1850 年巴孛被波斯当局处决,其遗体被巴哈伊教友辗转隐藏多年,于1899年运抵海法。1908 年,巴哈欧拉去世后任教长的阿博都•巴哈被释放后立即着手在巴哈欧拉指定的地点
修建巴孛陵寝。1921 年阿博都•巴哈去世后,巴哈伊教的圣护守基•阿芬第继续其未完成的事业。他将陵寝修建成今天的模样并在陵寝周围的平台上建造了美丽的花园。2001 年5 月22 日黄昏,大约四千五百位观众群集在海法卡梅尔山脚下,见证了这一耗资两亿五千万美元,前后历时达一百多年的建筑工程——巴哈伊花园的落成大典。巴哈伊花园面向地中海,背靠群岭逶迤的卡梅尔山,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垂直高度约225米,最大坡度约63度。花园中心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对称齐整的巴哈伊花园洋溢着浓郁的波斯风情。一条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位于花园的中轴线上,宛如一条玉带穿梭在花园层层叠叠的绿毯之中,而沿线树木、水池、花盆、雕塑等景观则对称地分布在两侧。距中轴线稍远处,各种景观便不再严格对称,而是融合多种园林风格,从铁门雕花的图案,到花坛形状的设计,可谓博采众长,相映成趣。园中甚至可以找到中国文化的痕迹,例如在陵寝花园中就有两尊上书“大清乾隆年造”的铜鼎。各种花草或姹紫嫣红,或苍翠欲滴;各种造型的鹰雕或遥望碧海,或展翅欲飞。”

花园美丽精致到了极致

从本-古里安大街看到的花园

巴哈伊空中花园分三段参观,不能够一次进入参观全部的花园,根据网上人们的经验,应该从最上面的部分开始,出门不远就是公交站,曾经看过别人攻略介绍是乘坐31路公交上去的,可是看看周边买有31路公交,也许别人不是从我这里出发的。向周围的人问路,被告之要乘坐136公交上去,每人票价6.9谢克尔,上车之后和司机说明我们要去的地方,让司机提醒我们下车,看来经常有游客这样走,所以司机很明白。我们先到了花园的最上面一站,这个入口就在马路边上,我们到那里的时候还没有开门,那里已经有一个旅行团的人在等待,听说话声音判断是上海人,不过不用进入花园,就可以俯瞰整个花园,非常漂亮,一直可以看到海边的港口,码头的吊车、船舶以及在港口附近游弋的军舰都看的一清二楚,天上还有军机在不时地飞过,似乎我们感觉到了人们这里平静的生活后面军人们所付出的辛苦。等到我们进入花园后发现,这里能够参观的范围很小,而且视野和在入口外面没有什么区别。入口有保安,需要安检,我们在这里照了一些照片后就离开了,向保安询问怎么到达中部的参观点,告诉我们可以走路,沿着下坡的路一直走就会看到,于是我们就开路了,走下坡路还是舒服的,大概走了约有2公里的样子,直线距离没有多远,但是是盘山路,绕来绕去的,所以远一些。来到中部这个参观点,这个点的参观范围比较大了,因为这里是花园中神殿所在的位置,这个花园简直是太漂亮了,神殿可以参观,门口有一个警卫,告诉了我们一些注意事项,不让照相不能大声说话等等,然后我们就进入神殿了,进入神殿前要脱鞋,这和进入清真寺是一样的,我们只能允许进入神殿的第一道门,这里有一些壁画,因为不让照相就没有留下影像。出来后门口有一个女服务员,那里有关于巴哈伊教的介绍材料,她问我们是哪里人后,就从那些材料中找到中文的介绍给了我们。我们多年前曾经有过几个巴哈伊教的朋友,知道一些关于巴哈伊教的东西,这次来到这里参观,对这个宗教又有了新的认识,这里是巴哈伊教的圣殿,是世界巴哈伊的中心,所有巴哈伊教徒在身体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生都会来这里朝拜一次,这个圣殿管理的非常有秩序,整个花园的美丽与安宁就给人以庄重和神圣的感觉,这里没有人兜售任何纪念品,没有收费,没有国内寺庙里的香烟缭绕,这里美丽和安宁会让人产生一种敬畏和平静,整个花园犹如一个巨大的精致工艺品,让人感叹和唏嘘。

本-古里安大街边种植的柠檬树,树上结满了柠檬,看着真诱人啊,真想摘一些回去泡水喝。

从最上面参观点拍摄的花园

花园下面这片红顶子房屋,就是当年的德国殖民区,都是德式小洋楼,中间这条街就是本-古里安大街,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大街的左边第一栋小洋楼

站在最上面的参观点,就可以俯瞰到整个海法、港口和地中海

还可以看到海面上游弋的军舰

庄严的神殿

精致的花园

威猛的雄鹰

清朝的铜鼎

我们从这里出来后往最下面的参观点,出来后沿着下坡方向走不远(大约100多米),左手方向有一条小路,就沿着这条小路往下走,这是一条可以走车的小路,路边的墙上有很多三角梅覆盖着,形成了紫色的花壁,非常好看,不远路就向右转了,如果随着路向右走,估计会走的很远,看到有一很隐蔽的台阶路,于是就向旁边一个女子问路,告诉我们这里可以走下去,于是走这个台阶路,经过一个转弯后,看到这是一条很长很长的台阶路,直通花园的最下面,大有柳暗花明的感觉。在花园最下面的参观点参观,仍然是被这里的精致而感动,

被美丽的三角梅覆盖着的花墙

转角后豁然开朗的台阶路

花园最下层参观点

花园最下层的参观点这里就到了我们酒店附近了,这里我们已经来过两次了,晚上拍照时来的,只是没有进入花园而已,参观结束后我们就回到了酒店,在酒店休息一阵,然后收拾行李,全部都收拾妥当后,出去吃午饭。我们的酒店就位于巴哈伊花园正对着的这条街,叫做本-古里安大街,大街很热闹,路两边全部都是吃饭的地方和商店,在这里吃饭真是很方便的。我们出门不远就看到一家饭店,看上去生意很兴旺,人比较多,于是我们就选择了这家。我们点了一盘蔬菜沙拉,一大碗热汤,每人一盘炒饭(暂且叫它炒饭吧,不知道具体叫啥),共花费175谢克尔,最后再付小费15谢克尔,共花费190谢克尔。服务员结账的时候是用一个小搪瓷的水杯拿来账单,你看过后就把钱放进水杯,最后服务员把找的零钱放在水杯中放到你的桌子上,你可以把小费留在水杯中后离开,当然你不给留小费也没有人拦着你不让走,这就看自己了,桌面上放糖袋的也是这种搪瓷水杯,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周围有不少人吃饭,还看到了一对夫妇带着一个很小的孩子来吃饭,服务员都是年轻帅气的小伙子,老婆和给我们服务的那个小伙子合影留念,也让服务员给我们两人合影。

吃午饭的饭店

我们两人的午饭,饭量够大的

全部吃光,桌面上的红色搪瓷水杯,服务员用这种水杯传递账单、收费、找零和收小费。

服务员给我们两的合影

老婆和帅气的服务员合影

饭后启程,把酒店钥匙放在门口的报箱内,开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阿卡古城,距离海法以北30公里处。阿卡古城是世界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是这样的:
阿卡是个有城墙的港口城市,历史悠久,自腓尼基时代起,就一直有人类定居在这里。现在的城市是土耳其人18到19世纪之后建立发展的,拥有保存完好的城堡、清真寺、商栈和土耳其浴室等建筑。城市中十字军的遗址可以追溯到1104到 1291年,保留完好,生动再现了中世纪耶路撒冷十字军王国的城市规划和城市结构。”
我们开车到了阿卡古城后,直接开车进入了古城的最中心,人多车多商铺多,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最后不得不又开到城门口,那里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没有什么车,于是就把车停在那里了,最后我们离开时收费20谢克尔,太贵了,我们一下就明白为什么这里没有什么车的原因了。到达这里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因为我们晚上还要开车去特拉维夫,在这里的时间有限,决定就走马观花地看看就行了,我们决定先去看看建于1781年艾哈迈德•加扎尔清真寺,这是是阿卡最大和最有特色的清真寺,到那里的时候,里面正在进行这什么仪式呢,暂时不允许游客进入,所以我们就先在古城内随意转转,没有时间参观一些博物馆和十字军时期的地下城:骑士大厅,这的确有点遗憾,自助游常常会因为准备的不充分和时间安排不合理而造成一些遗憾的事情,不过这也是旅游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没有谁能把所有事情都安排的妥当,各种游记的介绍也都带着自己的观点,而我们自己又有不同的兴趣点和感受,这都会影响我们的时间安排,自我安慰一下吧。我们在古老的街道中随意地走着看着,这里的人们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游客和居民在古城中同在似乎已经是这里的常态了,人们对游客已经熟视无睹,只有那些做生意的人们会更加关注游客而招揽生意。古城中有一个很大的大巴扎,可能是时间不对吧,大部分的商铺都没有开门营业,我们来到了港口,这里可以看到古老的城墙和灯塔,还有许许多多的渔船和游艇,有些闲散的居民在码头边晒太阳聊天。我们沿着海边的城墙边走边看,发现海边的城墙上边上有一块牌子写着这样的一段话:Akko Rocks as the Land’s Border. Akko and the rocks in its sea were considered in certain situations as the northern border of Land of Israel. The Jewish Sages would kiss the rocks of Akko upon entering the land of Israel. 后来我看地图这里不是以色列的最北面啊,不知道这里面有什么典故。从海边的城墙离开后我们继续走进古城,路上发现了一块碑,是这样写的,This tablet was re-inscribed in the year 1919 by his Britannic majesty’s government in memory of major OLDFIELD of the british marines, who fell in leading a sortie from the garrison when besieged by Napoleon Bonaparte and the French army on the 7th april, 1799, at the age of 43.
He was buried by the French with military honours a soldier sans peur et sans reprocue, he carried with him to the grave the esteem of both friends and foes and of colonel WALKER of the royal marines , who died in 1840, aged 68, during the operations which forced Ibrahim pacha to evacuate Syria.
The original tablet erected in 1907 was defaced by a subordinate Turkish official during the war 1914-1918
其中夹杂着一些法文,有点不明白,不过大概是记载这1799年4月7日和拿破仑打仗的英国海军OLDFIELD率领英军突破拿破仑包围的事迹,这个碑记是1907年建立的,后来在1914-1918年的战争中被土耳其军队毁掉了,后来于1919年重新修建起来的,一直到现在,也将近100年了。
再次回到艾哈迈德•加扎尔清真寺,发现这里的活动还没有结束,我们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了,还有一个遗憾,是我给忘记了,在阿卡有巴哈伊另外一个圣殿:巴哈欧拉的陵寝,等我开车到了特拉维夫后才想起来的,有些后悔,不过我们的时间也很紧张了。

坐落在地中海边上的阿卡古城

古城内的街道

十字军城堡

老城内的大巴扎

清真寺

老城和灯塔

牌子上写着的内容,我不大理解其中的含义,可能有什么典故。

描写英军OLDFIELD和拿破仑打仗事迹的碑记,此碑记已经立此近百年了。

开车前往特拉维夫,我们的最后一站,从阿卡古城到特拉维夫有110公里多,路上加油花了100谢克尔,大概晚上6点多我们在谷歌地图的导航下到达了我们的酒店:莱博特拉维夫海边套房酒店Liber Tel Aviv Sea Shore Suites,在酒店门前没有发现能够停车的地方,只能暂时把车停在马路边上,打开双闪灯,我进酒店询问停车的地方在哪里,进入酒店和前台的服务员问询,他说先把入住手续办妥后他带我去趴车,我问他车停在马路边没有事吗?他说暂时停一会没有问题,于是我就回到车上拿来护照和订单再次进入酒店,办好手续后和服务员再次出来后,发现警察已经来了,给我们的车已经贴条了,那个服务员马上过去和警察理论,他们说的啥我也听不懂,但是看上去警察根本不听服务员的解释,后来服务跟我也表示了抱歉,但是他自己无能为力,给我警察署的地址和电话,让我自己去解释,说他们可能会对外国人能网开一面,真没办法,算我倒霉吧,违章停车罚款250谢克尔,太他妈的贵了,将近500人民币啊!!!然后这个服务员带着我们找到了一个付费停车场,一夜的停车费70谢克尔,因为停车就花去320谢克尔,将近100美元啊,这也是我们这种自助游可能遇到的问题,没有办法,只能随它去吧,还是调整好心情,别影响了我们旅游的快乐,就算付给各个景点的门票了吧,谁让以色列这么多景点都不收费呢,阿Q精神,这样自己心里就平静了,哈哈。停车场就在酒店的后面,从停车场那里就可以进入酒店的后门。我们的房间在2楼的一个房间,房间比较大,有一个很大的海景阳台,还有一个厨房,有一个电灶,还有锅碗瓢盆等物品,挺好的。入住后我们到外面一个小超市买了些水果、鸡蛋、牛奶、蔬菜、香肠等等,最后的两天我们准备就自己做饭了。

背景是我们居住的酒店

特拉维夫街头旅游马车

别出心裁的倒立着的人体雕塑

20151208:这是我们最后的两天,都在特拉维夫,我们的安排是前紧后松,最后这两天是比较清闲的,因为特拉维夫的旅游景点不是很多,这里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历史遗迹不多,想最后休整两天后又要长途奔袭了,所以安排的行程就比较宽松。我们约定的还车地点在本古里安机场,把地址输入到谷歌地图后发现找不到这个地方,在网上也搜索不到,很着急就和租租车联系,他们也帮我找,也找不到,最后告诉我就直接去机场再自己找吧,说各个租车公司都在一起了,这可是很麻烦的事,最后我突然想到用租车行的名称搜索会怎样,哈哈,还真幸运地找到了。早晨我们吃过早饭后就开车出发了,直接开车到了机场的还车点,这里离开航站楼有3-4公里呢,假如我自己开车到机场找还真的需要费点周折呢。按照指示标志的指引,把车开到了地下车库,把车挺好后找不到去车行办公室的路了,恰好遇到一个人停车,向他问路,他直接就带我们来到了车行,巧的很,这个人就是这个车行的工作人员。而后是对车辆的检查,没有任何问题,然后刷卡付费,4天的租车费用是136美金,价格还是很便宜的。我询问他们关于提车的时候4000谢克尔的押金什么时候能还到我的账户,他说已经把押金取消了,应该已经回到我的账户了,我还很纳闷呢,怎么马上就把押金还回来呢?后来我分析,估计是以色列没有使用摄像头摄录违章,所以他们检查车没有问题就把押金还了。我告诉他们我有一个违章停车在哪里缴费,说来也巧,给我办手续的这个小伙子也正好有一个违章停车,他正准备去缴费呢,于是他说一会一起去缴费。还车地点到航站楼比较远,这里提供免费班车去航站楼,一切手续都办妥后,这个小伙子就开着班车带上我们一起先去交罚款,交罚款的地方很近,然后他把我们送到了机场的航站楼,路上我们一直聊天,他还非常关心中国的事情,说北京的雾霾很大,已经限制单双号行驶了,哈哈,看来现在中国的新闻已经成为世界的新闻了,为我们国内环境悲哀的同时,也感受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怎么说呢,喜忧参半吧。交完罚款后,手头就没有多少谢克尔了,询问换钱的地方,有2%的手续费,所以决定回到特拉维夫市内换钱。我们准备乘坐火车回到市内,再乘坐公交到酒店,预先已经搜索了线路,也准备今天熟悉一下,明天来机场就顺利了。到火车售票机前,请一个小伙子给我们帮忙买了火车票,16谢克尔一张票,在月台等车的时候和帮我们买票的这个小伙子聊天,因为机场火车站不是终点站,来往有很多火车,必须要乘坐正确的车次,所以请这个小伙子提醒我们上哪次车,那些希伯来文的提示实在是看天书。这个小伙子和我们乘一列火车,说跟他一起上车就好了,聊天中知道他是阿拉伯人,从罗马尼亚移民过来的,我询问是不是以色列所有年轻人都要当兵,他说不是,是所有犹太年轻人当兵,他们阿拉伯人不用当兵的,谈话中得知他非常不喜欢以色列,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过从交谈中我感觉到他比较忧郁,话不是很多,这种阿拉伯人有没有极端思想我们也不得而知,所以交谈中我还是避免谈及敏感话题。以色列的火车外观看上去极其普通,但是坐上车发现其设备和管理都非常人性化的,如:火车上有WIFI,没有密码,信号很强大。另外每个座位上都有电源插座,在如今人们都使用移动终端的时代这无疑是非常实用的。还有就是车厢两头有存放自行车的地方,人们可以骑自行车乘火车,这也给人们出行带来很大的方便,想想我们的地铁,连那种滑板车那么小小的东西都不让上,可想而知管理者的思路差距实在是太大了。火车行驶了一站我们就到了,只不过这一站比较长,和那个小伙子告别,下车出了车站,需要乘坐16路汽车回到酒店,我们等了好久,也没有看到那种16路的大巴车来,只见到了16路的中巴,旁边有一个溜达的小伙子,看他哪辆车也不上,只在那里溜达,有时候就靠在一个地方呆着。于是我们就问他,这种中巴和大巴的价格是不是不一样,他说中巴可能会贵一些,并问他怎么乘坐这种中巴,他说都是上车买票,和大巴一样的。后来我们发现这个溜达的小伙子是一个便衣警察,我们发现他后面别着手枪呢,看来以色列的安全还是做的非常好的,处处都能看到所投入的警力。于是我们决定不管大巴还是中巴,来车就坐了,后来来过两辆中巴,我们都没有上得去,发现这里的公交运行还是很规矩的,这种中巴坐满人就不让上了,不允许乘客站立的。最后来了一个大巴,我们乘坐大巴了,价格7个谢克尔每人。以色列人很热情,在我们等车的时候,有一个中年男人发现我们两个外国游客半天没有上车,就主动过来问我们去什么地方,告诉他我们要去的地方,他告诉我们可以乘坐另外一路车(记不得是几路车了),当那路车来的时候他就主动询问司机,结果司机说还得乘坐16路,虽然他最终没有帮上忙,但是我们还是很感谢他的,让我们感受到以色列人的热情。下了公交车不远处就看到了一个换钱的地方,在那里又换了200美金,仍旧是没有手续费,很好。

和机场的本-古里安雕像合影

机场火车站,这些希伯来文的指示牌正在面对着我们这一对儿文盲,不得不问人,否则会上错车的

以色列的火车,从外表上看极其普通

以色列的火车内,可以看到WIFI的提示和头顶上的电源插座,坐在我旁边的就是帮助我们买票和上车的小伙子。

全世界的年轻人大多忙着看手机,连等公交的以色列士兵也不例外。。。

等公交的孕妇

回到酒店后,我们先到海边的沙滩上坐了一阵,酒店就在海边,出门就是沙滩,景色非常美丽,看到海边有人跑步,有人打球,有人遛狗,还有人在海上玩那种类似独木舟又类似滑板的东西,酒店下面的走廊里,有一群老人在那里打牌、下棋,和我们中国老人一样。离开沙滩,我们去特拉维夫白城去看看,白城就在酒店旁边的一大片楼房,有2500余座建筑,建于1930年到1950年期间,都是包豪斯风格建筑,外墙都是白色的,所以称作白城,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所谓包豪斯风格就是现代风格的代名词,也是一种从建筑的过渡装饰和雕饰的风格向现代的简约和实用风格的转变,然而这种建筑对于现代的人们来讲似乎没有什么吸引力,因为平时所见到的建筑几乎都是这个样子的,而以前的那种古典的非常众多的雕饰的建筑更能吸引现代人的目光和参观游览兴趣,在白城转了一会就没有啥兴趣了,在一个小超市再买了一些菜、肉和那种土耳其饼,花了39谢克尔就回酒店了,在酒店自己做午饭,坐在海景大阳台上,看着大海蓝天沙滩,吃着自己做的饭肴,感觉还是非常惬意的。

从酒店阳台望到的海滩

海滩遛狗的女孩

海上玩类似独木舟又类似滑板的人

楼下下棋的老人

打牌的老人

特拉维夫白城,世界遗产

白城的小楼

在酒店自己做饭

在海景大阳台上吃饭,别有一番风味

下午我们准备去雅法古城了,雅法古城(old Jaffa)又是一处世界遗产,它有4000多年的历史,相传他的名字源于是挪亚的儿子亚弗,在大洪水退去后建立的城市,就以他的名字亚弗为城市名,后来读音逐渐演变成雅法雅法是非常古老的城市,耶路撒冷雅法门,就是因为门的方向是朝着雅法方向的,所以叫雅法门。而特拉维夫的发展是从19世纪80年代才开始的,当时特拉维夫不过是雅法城北的一个犹太人居住点,后来逐渐发展起来,1947年时,特拉维夫有23万人,而雅法仅1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阿拉伯人),联合国181号决议把雅法作为巴勒斯坦国的一块飞地(飞地:属于其行政管辖区域,但是不和其行政区域接壤的土地,意欲为只能飞过去,所以叫飞地,例如河北省的香河地区,被天津北京包围着,不和河北省其他土地接壤,就是河北省的飞地),这遭到了阿拉伯人的强力抵抗,暴力活动不断升级,后来犹太裔人开始对雅法发动进攻,最终攻陷雅法雅法的7万多阿拉伯裔人从海上逃走,只有4000多阿拉伯人留下来,1949年特拉维夫雅法合并,现在城市的全称是特拉维夫-雅法
我们准备骑自行车去游览,因为特拉维夫到处都是自行车的自助租赁点,半小时内免费,在特拉维夫城市中设有自行车专用车道,所以在特拉维夫骑自行车旅游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方式。出了酒店就有一个租车点,我看了一阵机器上的说明,似乎还是不很明白操作的细节,而且那个说明经常会自动转到希伯来文,还要重头再来,最后就放弃了。因为这里到处都有那种人工租车的小店铺,到那里租车更直接明了,找到了一个小店铺,我们租了两辆自行车,每辆车20谢克尔2个小时,估计到雅法去2个小时足够了,于是就付了40谢克尔,开始了我们的自行车之旅,想想也挺有意思,我们这次出行除了船外,几乎乘坐了所有的交通工具,飞机、公交、自驾、火车、出租、自行车,体验了各种交通工具的乐趣。从我们住的酒店出发,沿着海边向南,一直到雅法城都是大块的休闲区,蔚蓝的大海、新鲜的空气、绿色的草坪、盛开的鲜花构成了我们骑行的美丽背景,感觉好美啊。很快到了雅法古城,我们把自行车锁在一处栏杆上,步行游览古城。古城现在有大批的艺术工作者在这里租住房屋,用于他们自己的工作室,从我们路过的小街小巷中都可以看到他们的作品。古城坐落在一个小丘上,走到最高处是一个漂亮的花园,叫做拉美西斯二世花园,花园中心有一个由雕塑形成的门,叫做拉美西斯二世之门,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的一个非常著名的法老,他在任期间是埃及最强盛的时期,这个法老人们称其为伟大的领袖、英勇的士兵、建筑家。这个门是什么时候建造的,其含义是啥,我都没有找到说明,等以后有机会再研究吧。这里是一个制高点,站在这里眺望特拉维夫尽收眼底。坐在这里休息一会,拿出来我们的暖壶,喝着我们的茶水,看着周围的美景,人间天堂不过如此。
雅法回来就休息了,黄昏时分来到沙滩边上看日落,没有把握好时间,出来晚了一点,太阳已经落下了,不过黄昏的海边,景致还是很迷人的。

自行车自助租赁点看着那些说明还有有点茫然

还是到人工租赁点更直接明了

开始我们的自行车之旅

雅法古城

雅法古城的街道

古城内艺术家们的作坊

雅法古城执勤的士兵

古城内很艺术的路牌

古城的制高点,眺望整个特拉维夫

拉美西斯二世门

在古城制高点上的公园休息,非常惬意。

黄昏的海边很宁静

20151209:今天是以色列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到卡梅尔市场(Carmel Market)去转转,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卡梅尔市场是特拉维夫一个非常有名的市场,和我们国内的农贸市场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只是所出售的东西和我们有所不同,这里可以看到人们都吃些啥,都卖些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习俗。市场离开我们的酒店不远,走路有15分钟就能走到,我们在这里转转,拍了些照片,买了一些糖果带回去。以色列的商业系统和我们国家很类似,有大型的超市,有自由市场,到处都能找到那些小型的超市,还有各种不同性质的小店铺,这很符合我们的生活习性,和欧洲有较大的不同,欧洲,特别是西北欧,他们非常缺乏那些小超市和小店铺,所以欧洲人的生活必须有计划,如果一次去超市不能把所有需要的东西买齐,就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不便,所以我在德国期间,看到超市的人们几乎都是手里拿着一张纸条,上面写满了需要购买的东西,一次就把一周需要的东西都买好。而我们则不需要这么强的计划性,随时发现家里缺什么东西,走不远就可以买到,因为人们的生活习俗就是这样,所以市场就提供了这样的服务,以色列在这方面真是和我们差不多,我们住在耶路撒冷海法特拉维夫三个酒店,从酒店出来不远都能找到小超市,真的很方便。
以色列人生活也很有情趣,我们看到一座房子,屋主人在外墙上画了一个美女的脸,而美女的头发是用藤类植物做出的造型,远远望去还挺艺术的。还看到了一个施工的吊车,高高的吊车塔上绑上了一个巨大的卡通熊,好像小熊爬上去玩耍,这些都能看出来人们对生活的喜爱和人们心态的快乐。

卡梅尔市场,是不是和我们这里的农贸市场很类似呢

各种蔬菜

各种糕点

茄子看上去都是愣子,不如我们的光滑

各种水果

各种香烟

各种奶酪

烙饼的老太太

各种面包,这里的面包很好吃

各种糖果

房屋墙壁上画的美人,用藤类植物造型出头发,是不是很艺术啊!

顽皮的小熊爬上了塔吊

酒店规定的退房时间是上午11点,我和前台商量后他们同意可以12点退房,于是我们就踏踏实实地在酒店吃过午饭,饭后收拾后退房了,把行李暂存在酒店前台,因为我们的航班是晚上9点的,我们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再去游览一些地方。我们存好行李后,前台人员告诉我们说特拉维夫有免费的城市游,说如果我们愿意他们就可以打电话预定,我们觉得也不错,于是就同意了,他们就电话打出去预定了,告诉我们旅游车将在1点钟到达酒店,请我们按时回来,并给了我们一个介绍这个旅游的说明和地图,还是中文的,走出去一会,我们仔细看介绍,上面有说到钻石中心的安排,我们似乎明白了这种服务大概是针对中国人那些购物狂的服务,所以才印刷了中文的介绍,还免费,估计是以购物为主线的安排,我们知道这里的钻石非常有名,但是我们两人出门旅游除了象征性地买个当地纪念品外,几乎不购物的,所以我们决定不参加这个免费游了,赶紧回到酒店,告诉他们我们的决定,让他们把我们的预定取消了。我们乘坐10路公交来到拉宾广场,拉宾1995年11月4日在这里被一个极端的犹太青年刺杀,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和平的使者,在这里建立了这个纪念碑,并矗立起拉宾的塑像。在纪念碑上最后一句话:和平是他的遗产。
拉宾广场,沿着本古里安大道,大概走上有1-2公里,来到了本古里安故居。本-古里安1886年10月16日出生于波兰,1973年12月1日逝世于以色列特尔海秀摩,以色列第一任总理,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他凭借敏锐的直觉和务实的精神,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犹太民族的领袖。他领导创建以色列国,是现代以色列当之无愧的国父,备受人们尊重。1973年,87岁的本-古里安去世,根据他的遗嘱,他的葬礼中没有颂词,只有默哀,他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他的故居是一幢2层小楼,保持了他生前的样子,没有做任何装饰,我们进去参观时最令我们吃惊的是他的藏书,那简直就是一座图书馆,我们都知道犹太人把读书作为信仰之一,这大概是其他宗教没有的,也常常听说过犹太人的读书是全世界最多的,即使是这样,当我看到本-古里安的藏书的时候还是被震惊了,人的一生如何能读这么多的书,作为一般人就是啥也不干也读不完,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犹太人的民族精神之伟大了,就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才使得犹太民族经过2千多年的磨难而屹立不倒,最终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我们更对这个民族刮目相看了。

拉宾广场

拉宾被刺地点设立的纪念碑

纪念碑旁的碑记,最后一句话:和平是他的遗产

拉宾雕像前留影

本-古里安故居

本-古里安的藏书

本-古里安的一些证件

本-古里安写字台玻璃板下的照片

本-古里安家的客厅

从本-古里安故居出来,我们来到了海边,还有不少时间,我们就坐在这里休息,买了两杯橙汁,鲜榨的,在以色列所有出售的鲜榨汁都是现场操作的,你可以清晰地看到全部过程,每杯橙汁16谢克尔。海边上有很多休闲的人们,很多都是一家一家出来的,能看出人们都非常平和、幸福,还看到结婚的人们在海边拍照,我们还遇到一个82岁的老太太,看上去身体特别好,人很精神,主动过来和我们聊天,介绍海边这里什么吃的好,聊天中老太太告诉我们她是在中国哈尔滨出生的,长到6个月就和父母一起回到欧洲了,我们夸赞她身体好的时候,她说她的基因好,说她的父亲娶过好几个太太,都是死了一个再娶一个,熬死了好几个太太,把我们逗的够呛。
回到酒店,取上行李,出门后就看到了16路汽车,是个中巴,我们上车告诉他去火车站,车费和大巴是一样的,也是7个谢克尔。人们上车后没有着急买票的,都是先坐下后,再拿出钱来买票,如果坐在后面的人,就通过前边的人一个一个传递给司机,司机再把车票和找的零钱通过人们一个一个传回去,这已经成为了这里的习惯,挺有意思的。到火车站换乘火车,因为昨天已经走过这条路了,所以轻车熟路地来到了机场。办理安检,依旧是那个模式,有人向你询问一些问题,传说中的最严格的安检,在我们身上似乎都变异了,只问了我们3个很普通的问题,就通过了,来回两程都没有打开我们的箱子检查过,也许是我们很幸运,也许是我们的面相让他们认同我们是大大的良民~哈哈。
在机场吃的晚饭,鸡肉炒面,肉给的太多了,吃不下了。我们一直是喝热水的,在以色列的机场以外的所有餐馆,热水都是免费提供的,这次再去要热水,被告之要付费的,一杯热水要10个谢克尔,这很不厚道,没有办法,我们还有很长的候机时间,只能花10谢克尔买水喝了。
在候机的时候遇到了2个中国人,一个福建人,是在以色列的建筑工人,在这里干了9年了,大概每1年到1年半回家一次。另外一个是沈阳的,在这里做厨师工作,在这里干了6年半了,一次都没有回家过,家里有老婆孩子,我实在是想不通这是怎么了,人生能有几个6年半呢?唉!----都在这一声叹息里了,你懂的。
候机的时候还遇到了以色列旅游局的人正在搞问卷调查,我看她问了几个中国人都没有配合,最后到我们这里,我们积极地配合她完成了所有问题的回答,她使用的是一个PAD,估计问卷就直接输入到系统中去了,大概问了我们几十个问题,最后她对我们给予的配合表示了十分的感谢。

直接用橙子榨汁,绝无造假

海边休闲的人们

骑自行车的犹太小童

拍结婚照的新婚夫妇

80多岁的老太太和50多岁的老太太合影,陶醉在幸福里。。。

10天的以色列之旅结束了,在这次旅行中我们收获很大,感想很多。之前对以色列的印象多半来源于新闻,对那里没有什么好的印象,战争、冲突、流血、无休止的争斗是头脑中的以色列的主旋律,就是在出发来以色列之前,心中还是非常忐忑的,我们新闻联播中三段式中的第二段对于以色列在我们所能见到的媒体中几乎没有见过,只能见到第三段,所以那个地方很乱已经形成了国人的共识。而经过这次旅行,几乎完全颠覆了以前全部的对以色列的印象,当然以前的印象也不能称作印象,对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不能谈印象。我们这次走了以色列的8个城市和地区,看到了很多风景,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也和很多人交谈过,也有很多人主动帮助我们,常年的冲突和流血没有使这里的人变得冷漠、猜忌、怀疑和神经过敏,而特别能感受到的是这里人们的友好、善良、平和、乐于助人,用我们经常使用的一个词汇“和谐”来形容这里再恰当不过了。在耶路撒冷到处能看到的持枪荷弹的士兵,没有使我们感受到任何的紧张,反而使我们感受到安全,感受到以色列政府和军队为了使百姓生活的安定而做出的奉献。特别是那些女兵们,一身戎装,脚蹬战靴,一支冲锋枪吊在胸前,更是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圣经,对我们来说几乎没有什么了解,在我们的文化范畴中没有啥地位,我们所经受的教育和我们的所有经历中,圣经就好像是一个豪华盛宴中非常不起眼的一盘咸菜,知道它的存在,但是没有多少人愿意动一筷子。然而在世界上的基督教(包括天主教、东正教)人口占了世界人口的60%,圣经旧约是犹太教的经书,更确切地说,伊斯兰教和基督教都源于犹太教,如此说来圣经在世界上的地位就可想而知了。圣经是西方文化的重要源泉,也是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它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发行时间最长,翻译成的语言最多,流行最广而读者面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部书,并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世界上没有哪一本书能和圣经相提并论。曾经去过欧美的一些国家,也曾尽可能地想了解它们的历史和文化,然而,如果不了解圣经,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就必然是一知半解。圣经发源于这里,无数的圣经故事都发生在这里,我们这次也去过很多圣经故事的发生地,虽然我们不是信徒,但是在这个上帝的应许之地、世界的中心、上帝创造世界的地方、离灵魂最近的地方,我们的心灵似乎也得到了净化。圣经文化是世界上重要的文化,今后不断地了解它,乃是我们了解世界的必须,是打开我们视野的途径。
对犹太教、犹太民族有了初步的了解,他们经历了2000年的漂泊和无数次的迫害,能够重回应许之地建国,实乃奇迹。他们恪守着教规,以学习作为信仰之一,忠实的契约精神让人无比敬佩。在这里我们的所见所闻,到处都能表现了他们对消除宗教偏见、加强各宗教的团结、渴望世界和平的极其强烈的愿望,真心期望在人们的共同努力下能实现中东地区的永久的和平

啰啰嗦嗦地写了这些,希望能给打算去以色列旅游的人们一点点的帮助,同时也非常感谢那些在网上发表游记的人们,是他们的游记帮助了我!

2016-01-30 15:1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1-30 17:25

写的真好,以色列的确是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国家,历史悠久,遗迹遍地,充满故事,风景也美。跟着你的游记又走了一遍以色列,好!谢谢了!

2016-01-31 07:22

引用 老船长杰克 发表于 2016-01-31 07:22:51 的回复:

回复老船长杰克:谢谢了,第一次写游记,还望多指点

2016-01-31 07:5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1 12:57

很佩服你们的勇气!让我更加坚定一定要去以色列看看!

2016-02-03 15:42

引用 ℡Miss. 丹 发表于 2016-02-03 15:42:15 的回复:

很佩服你们的勇气!让我更加坚定一定要去以色列看看!

回复℡Miss. 丹:放心去吧,那里很安全

2016-02-03 20:08

在微信的指引下来到这篇帖子,花了半天时间拜读,佩服

2016-02-05 15:49

请问安息日加油站开门吗?特拉维夫的停车收费一般多少钱?谢谢,准备这个月底去。

2016-02-08 14:57

引用 Yu fen 发表于 2016-02-08 14:57:17 的回复:

回复Yu fen:安息日加油站开门,我在特拉维夫就停车一晚,70谢克尔

2016-02-08 16:33

谢谢谢谢,正在看你的游记呢,很详细,收藏了。

2016-02-08 16:36

好想自驾去南部的Mitzpe Ramon,离特城200多公里,又想利用安息日去,当天往返,就怕加不上油。

2016-02-08 16:44

下周马上要去那里旅游了心情很激动。

2016-02-08 19:38

引用 Yu fen 发表于 2016-02-08 16:44:46 的回复:

回复Yu fen:200公里往返不用加油啊!

2016-02-08 20:18

引用 观人 发表于 2016-02-08 20:18:30 的回复:

200公里往返不用加油啊!

回复观人:估计往返500公里,要加油啊

2016-02-08 22:59

请问安息日加油有店员帮忙吗?还是用信用卡自助?

2016-02-09 12:15

引用 Yu fen 发表于 2016-02-09 12:15:15 的回复:

回复Yu fen:有店员

2016-02-11 19:19

谢谢,请问你们自驾带充电宝了吗?刚买了个20000(2万毫安)的没问题吧?看资料是只能带2万以下的,谢谢。

2016-02-12 13:30

引用 Yu fen 发表于 2016-02-12 13:30:20 的回复:

回复Yu fen:没有带、我有一个可以插在点烟器上的充电器

2016-02-13 17:37

引用 观人 发表于 2016-02-13 17:37:49 的回复:

没有带、我有一个可以插在点烟器上的充电器

回复观人:哦对,我也试带一个,谢谢。

2016-02-14 12:00

见识了,非常好,为您点赞! 游记写的很细致、实在、亲切,看后暖暖地,有机会也想去;片儿拍的也很好,与游记搭配贴切,如身临其境。感觉到了您和夫人热爱生活,充满生机活力的心态,向你们学习!

2016-02-19 07:46

引用 沽草子 发表于 2016-02-19 07:46:57 的回复:

回复沽草子:谢谢!

2016-02-19 15:00

叔叔阿姨真棒!

2016-02-24 12:15

引用 观人 的图片:

2016-03-02 15:36

请问在以色列有无那种提供一日游等的当地旅行团?若有的话 可否麻烦告诉一下旅行团的联系方式 谢谢啊

2016-03-30 21:44

引用 大象的企鹅 发表于 2016-03-30 21:44:42 的回复:

回复大象的企鹅:这个我还真不知道,对不起。

2016-04-01 15:58

LZ你好,辛特勒的墓是在橄榄山的哪个位子,是从山顶上还是半山腰进门的? 我9月份要去,但在谷歌地球上看不清楚入口的具体位置.

2016-05-11 23:13

引用 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6-05-11 23:13:54 的回复:

回复海阔天空:你好!辛德勒墓不在橄榄山,而是在老城的南边,橄榄山在老城的东边,方向不对。你从锡安门出来,你会看到一个停车场,你从停车场穿过,往南偏东方向走,会看到一条基本是南北方向的道路,你沿着这条道路往南走上大概200度米的样子就能看到了,在路的东边,也就是你的左手方向。

2016-05-17 10:53

你好,再向你讨教个问题:以色列自驾是不是用中国驾照直接可以租车了?还是需要国际驾照认证件以及国内公证件的?

2016-06-10 07:53

引用 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6-06-10 07:53:39 的回复:

回复海阔天空:必须 有公正件,或者国际驾照

2016-06-16 10:59

您好!
请问租车公司很多,您是怎么选择的?

2016-06-22 22:05

引用 草稿纸 发表于 2016-06-22 22:05:13 的回复:

您好!
请问租车公司很多,您是怎么选择的?

回复草稿纸:我用的是租租车网站,它和国际上各个租车网站都有合作,这些年用的挺好的。

2016-08-09 12:3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3 01:17

带着坐轮椅的家人方便去玩吗?谢谢

2016-08-26 02:15

游记写的真好,期待着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6 02:18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8-26 02:15:06 的回复:

带着坐轮椅的家人方便去玩吗?谢谢

回复迷糊:带着轮椅还是不太方便

2016-08-28 15:49

很多有用的信息,谢谢了,希望我到这个年纪还能保持楼主这样的好状态

2016-09-07 13:59

2016-09-18 21:57

楼主写的很详细啊~再过半个月要开启一个人的以色列自由行了,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