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沙的天与海,在台湾的十一天,未完待续

许嘻嘻 LV.4
2016-01-29 21:40 492/5

前面的话

13年去的台湾,拖到今天终于抽空写了第一篇游记。自己策划自由行其实是件很有趣的事情,无形中多了解了一个国家的风土人情。

Tips:
1.康是美和屈臣氏在台湾是贵的,宝雅才是平价又齐全的!
2.机票支付完毕后,购买机票的公司发到邮箱的“行程单”打印出来,香港过关可以用到,不用带港澳通行证
3.台湾的7-11非常强大,有ATM,厕所,邮票,还能寄存行李,订火车票等
5.提前查询未来天气预报

关于签证
先办了大通证才能办入台证。办理入台证的时候我还是在校大学生,所以相对手续会简单很多,不需要财产证明!某宝上找了一家靠谱的店,按要求,所有资料扫描发过去就好了。

出行必备
• 入台证(一张A4纸,很重要,建议带身上,很多地方都要用到,如退税,租借故宫游览器等,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旅游几天,我把它弄的皱皱巴巴有点破损,结果安检的时候不过,要我重新花钱在机场开一张证明,说多都是泪)
• 大通证(最好拿防水的透明袋子包起来)
• 空白小本子(台湾很多景点可以敲章,比如地铁站,博物馆等,有兴趣的可以带)
• 沐浴旅行套装(习惯自己准备,因为酒店的质量参差不齐,女生最好要带护发素!各地水质不同,有些地区洗完头发会很涩很难疏开)
• 干/湿纸巾(随身放包里)
• 药品(创可贴 防蚊剂 双飞人 胃药 等)
• 雨具(折叠伞,雨衣,去的时候台湾正值雨季,所以查好天气很有必要,雨衣在7-11能买到)
• 转换插头(台湾的插头是二脚扁式,标示为100-220v的,所以要带一个万能转换插头)
• 移动电源(每时每刻都在拍照手机那点电量简直不够…..)
• 银行卡+人民币若干(出发前办了一张华夏银行卡,全球每天第一笔ATM取款都是免手续费的,我的台币都是机场ATM取的,方便划算。)
• 散钱包(很重要! 台湾很多硬币,纸币的就100和1000的,其他找回来的都是硬币)

DAY1 深圳-香港-台北:中正-台大-公馆-师大-美丽华

第一次来香港机场是的时候5岁,当时就对这个头顶这个飞机模型印象特别深刻,以为是真人在上面。过了十几年第二次到这,和记忆中一模一样

大通证是淡紫色的
香港机场】 休憩廊在二楼34/44闸口附近,二号客运大楼比较安静

到达【桃园机场】
☆先去拿行李,然后去右手边邮局ATM机取现,取前先查询汇率
☆在一出国际到达口的正对着,有一个服务台问讯处可以免费领台湾地图、台北地图

☆办理台湾手机卡
走到左边的电信公司办电话卡,一定要往左边走,机场入境出口,抬头看指示,左拐再左拐,就看到远传/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我们办的中华电信,但不知道为什么信号显示的是台湾大哥大,好霸气的名字。出示通行证和入台证,预付费500TWD,送100TWD话费,10天无限流量上网,当场就可以开通,没钱可以在7-11充值,套餐到期,只要有余额,打535再次申请就好。

☆坐巴士去台北,机场到台北车站有一辆大巴约60分钟抵达台北,问机场服务人员就好,我们搭乘国光巴士。15分钟一班,到台北车站下,一点出发,两点到达。
☆到达【台北车站】 在捷运站办理YOYO卡 (在捷运站买可以退, 7-11,全家买不可退)
可办TWD200、300或500的,其中100是押金,建议办TWD500的。
适用范围:捷运(首尾班车时间:06:00-00:00)猫缆/公车/台铁瑞芳至新竹间/出租车/客运

台北车站中央是一个很空旷的空地,有很多人席地而坐,非常热闹。有人表演,还看见一群人拿着喇叭喊让XXX下台,我们开玩笑说要是在大陆早就被抓起来了。车站里面就是一个超大的购物地方,可以买到很多手信。

出站处有一个邮局,可以直接邮寄明信片(寄回大陆一张NT6的邮票即可)

出行前研究了一下台北捷运(地铁)觉得住在台北车站附近是最方便的,我们住的酒店在善导寺地铁站附近,位于忠孝东路二段,离台北车站就一个捷运的距离。

出站就能看到,步行到酒店3分钟左右。

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到附近的Hi life便利店买吃的

Hi life类似7-11,物价便宜而且种类很多,晚上在这买了一个便当,打包袋很有意思,一片方形的塑料纸,把便当放上去一提就可以了,散热又很环保。

吃饱了就走到捷运捷运到中正纪念堂站
这里有三个景点,几个建筑都是比邻而建:
【中正纪念堂】
【国家歌剧院】
【自由广场】

国家歌剧院前面的平台,有好多人在练街舞,很有艺术气息

自由广场的鸽子很多,是这里的一个特色,一大群飞起的时候特别壮观,可惜没拍到

下一站【台湾大学】,坐捷运到公馆站下车,出了车站发现外面在下雨,于是在车站里等了半小时,雨停了才出去。

雨后的台北

出了公馆站直接问路人台大怎么走,步行大概5分钟,意外经过一条非常漂亮的道路,应该是刚下过雨的缘故,整条道在路灯下折射出星星点点。

从正门进去是一条笔直的大道,走到底就是复古式的图书馆,刷学生卡才能进

图书馆外面放满了雨伞,整个校园很安静,因为天黑的缘故,没有走完整个大学

有些小路感觉和深大还蛮像的

台大对面就是【公馆夜市】,相当于深大的桂庙一条街

这里有几个著名的必吃的美食
·陈三鼎黑糖粉圆奶茶
·蓝家割包
·金鸡园汤包

割包就是把包切开里面放点馅进去,里面的馅可以选肥肉或瘦肉,我点的综合,就是半肥半瘦,挺好吃的,奶茶好喝到流泪,后面在台湾喝的奶茶没有一杯是不好喝的!

这几个都是一进夜市就能看到的,不用找,基本上人多排队的都好吃。后面实在太饱了没去吃金鸡园的汤包

接着坐捷运到【师大夜市】,就是一条小步行街,这里有更多好吃的:冰火菠萝包 麦煎饼 水煎包 可丽饼 卤味 大肠包小肠 披萨蛋筒...
由于太饱了我一个没吃,只在这买了一个小黄人的袋子,130台币,质量特别好,那时候小黄人才刚火起来。

下一站是在很多台湾偶像剧里出现过的【美丽华百乐园】一出捷运剑南路站3出口就能看到摩天轮

走到商场坐电梯到5楼就是摩天轮的入口,地下有小型的游乐园,有旋转木马等。

水晶车厢只有四个,是全透明的,比较刺激。平时排队要等蛮久,我们幸运的赶上了最后一班的水晶车厢,本来工作人员都要下班了,还是好心的让我们坐完了。

在水晶车厢看夜景,赶最后一躺捷运回酒店,结束了在台湾的第一个夜晚。

DAY 2

早上坐捷运来到了【忠孝东路】,这里有一家出名的【东区粉圆】忠孝敦化站3号出口直走右拐(4段216巷38号)

台湾店铺开门比较晚,大概10点左右,于是我们就先到附近的【全家】买点早餐,在台北,像全家,7-11等便利店几乎10步就有一间...

里面的饮料食品都比大陆的便利店丰富很多,寿司水果这些都是每日新鲜的。
挑了一包西瓜汁,结账的时候店员会拿个杯子帮你倒进去,会问你要不要加冰,nice~

东区粉圆开门了,点了一碗,味道还行,影响不深刻

吃饱了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就出发去【西门町】了,据说非常多帅哥美女聚集的地方,然而我一个帅的都没看到

西门町的入口处

整条街都是色彩斑斓的,建议不要在这里买手信,西门町的物价特别高,在这里买的钥匙扣在其他地方可以买两个了。

西门町界山的麻薯店的抹茶味奶茶,超好喝!

在西门町的精品店买了好多豹纹口罩

台湾本地的朋友带我去这里的一间童话主题餐厅解决了午饭。

下午前往【象山】看日落,坐捷运到市政府站
象山没有门票,可以俯瞰台北市,并且看到101全貌

开始爬山了,一路上都是前来健身的老人家,讲真爬到山顶真的蛮累的...大概要40分钟?

到山顶我已经满头大汗了!有三三两两的摄影师都爬到石头上找最佳摄影点,我也尝试爬上去,失败了...

在山顶慢慢等天黑

突然看到101闪过爱心,才想起今天是父亲节,表白爸爸

天终于黑了,没带三脚架的我拍不到一张清晰的夜景......有个很好的摄影师主动用他自己的三脚架帮我拍了一张夜景,感动!

象山下来就去台北的地标【台北101】啦,先到5楼再搭观光电梯

坐世界最快的电梯,会有点晕,里面会有一个电梯小姐或电梯先生,记得抬头看,头顶上面有不断变幻的星辰图

坐到88层的观景厅,隔着玻璃欣赏夜景,可以租个讲解器(门票就可以借,不要费用) 在101上瞭望台北各个方向介绍台北,收获不小

排队上去的时候会经过一个摄影点,工作人员帮你拍照,如果喜欢可以把照片买下来,还会经过一个巨大的投影走廊,里面不断切换着世界各地的美景

这层看够了可以上到91层的室外观景台,真实的夜景超级美

101下来附近就是【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地上6层,地下2层,除了图书外,里面也有各种创意设计的商品。书店里面是禁止照相的,建议每层都看看,每层你都会发现喜欢的东西,我在这买了几张3d效果的明信片收藏

步行到【新光三越】
有街头乐队在驻场,我还记得唱的是《爱你》,围观的人不是很多,你可以把自己想听的歌写下来递给乐队的人,我点了一首杨丞琳的《仰望》,可惜主唱不会,就给我换了一首歌

路边还有人演奏竖琴,好小资文艺的地方

回到酒店我的小伙伴发烧了,39度9,估计是今天爬山出了汗又吹风导致的,半夜2点多打车到台湾医院挂急诊,只是普通的发烧,吊了两天吊针花了一千多rmb。

DAY3

今天一早就出发【九份
☆捷运台北车站买去瑞芳的票(台北到瑞芳49TWD)
东部只有台铁,而且班次并不是很多,所以车票经常会被抢光,要买一定一定一定要趁早
☆ 再从去巴士车站乘坐去九份的巴士 从瑞芳车站到九份大概10分钟的时间

台铁是这个样子的

到了九份下车之后有个小观景台,可以上到二层眺望远处的基隆

从观景台下来,再往前走,就到九份老街

这条街比较窄和长,非常商业,道路两边不是吃的就是商店,人也非常多

九份日本人超级多,这几天我也感觉台湾日本文化影响蛮深的

【阿妹茶楼】这个位置,这条街据说是日本宫崎骏动画神隐少女的参考场景之一

九份出名的美食是芋圆,去了人很多的“赖阿婆”吃,这里的花生冰淇淋,料足又便宜,比鼓浪屿的好吃多多了!

九份最著名的是晚上的夜景,但是我没留时间在这里

找了一间小店寄几张明信片就回台北了,从九份有直接回台北忠孝复兴的巴士,路上大概需要90分钟

九份有直接回台北忠孝复兴的巴士,路上大概需要90分钟

☆前往【猫空缆车】可以选择坐地板是有机玻璃的水晶车厢,售票处选择需要的队伍排队就好了,赶在天黑之前,这次又是坐水晶车厢,脚底下能看见森林!太酷了吧。

山上的茶叶是这里的特产,我们来到☆名气茶餐厅【阿义师的大茶壶】一边吃晚饭,一边欣赏台北夜景

点了一个套餐三菜一汤,人均100rmb左右,炒饭叫蚂蚁上树...每一道菜都有淡淡的茶叶味道,真的超级特别超级好吃!结账走的时候还一人送了一个茶叶味的冰棍,太好吃!

吃完饭坐缆车原路返回,再转捷运

今天最后一站是【永康街】著名小吃: 林东芳牛肉面
尽管我已经饱到不行还是去排队了!看图片就知道,牛肉炖得入口即化,汤很鲜甜,面很筋道。吃完街上没什么人了,台湾的朋友和我说最近是Gui月,所以大家晚上都很晚出门,于是我赶紧回酒店了。

DAY4

今天一早出发【台北故宫博物院】捷运士林站下车再打的过去
故宫周六晚6点30-8点30是免费开放,其他时间要门票,但是很便宜只要160TWD,建议花100台币租台讲解器,因为很多文物光看是看不出什么的,需要有讲解才能知道其历史意义或者是关于这个文物的诸多故事,文物上面会有编号,直接输入编号就会有讲解。

记得带件长袖外套,故宫的空调特别足。我边听讲解器边看,在里面呆了4个小时也没看完,里面有非常著名的大白菜,东坡肉,还有核舟记里的小核桃,需要透过放大镜看,人多的时候需要排队。我最喜欢的展馆是鼻烟壶的,里面的鼻烟壶都太精致太美啦,黄金镶钻的都有。切记博物馆里一定不能拍照!游览的时候就看到一个游客偷偷拍照被台湾的导游痛骂,要求立刻删掉,好可怕。
在博物馆门口还遇到了Kumamon!那时候还不知道它,早知道就上去合影了

刚好看到旁边有雷诺瓦的展览就买票进去看了,这个画家的画非常唯美,里面还有展出梵高的画,同样不能拍照,只能让画面停留在记忆里了。

接着从故宫博物馆打车到【袖珍博物馆】
台湾也是亚洲第一座专门收藏袖珍作品的博物馆,而且它的规模也是世界第二位的,17:00停止售票,记得早点去哦,付款后会在你手上盖个章,这就是门票了,我觉得这点挺好的,很环保。里面可以拍照,还可以盖章

进门看到的是一些精致的手作品

我觉得这些娃娃有点恐怖

往里走就是一个个放在玻璃柜里的袖珍房子了,这是放大好多倍拍的,实际上那幅画比大拇指还小,这就是袖珍博物馆特别厉害的地方,就算缩小很多倍,里面用的材质都是和实物一样的,书本都能一页页翻开

据说连酒瓶里装的都是真的酒

里面好多建筑都是根据著名建筑等比例缩小的,各个国家都有,比如美国白宫

在里面拍了好多照片,最后一张,房子的尽头是一面镜子,可以看到自己哦

从袖珍博物馆出来,前往【淡水】捷运淡水
本来想去《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淡江中学,时间不够只好直接去渔人码头,从码头坐渡轮到对面的淡水老街,排队的人挺多的

淡水老街推荐的美食有:畲家孔雀蛤,小黑牛吃到饱麻辣火锅,星星牛排馆,阿婆铁蛋, 阿妈的酸梅汤,许义鱼酥,百业温州大馄饨,淡水鱼丸......酸梅汤不好喝,味道怪怪的。路边有很多卖小礼品的店,还有一家叫“黑糖传奇”的店,卖的黑糖块挺不错的,我买了好几盒。逛完坐渡轮回到渔人码头,看落日和夜景。

渔人码头是我在台北最喜欢的地方,傍晚的码头静静停靠着船只,有情人桥下的水面波光粼粼倒映着灯光,远处传来餐厅驻场歌手的歌声。

拍到情人桥上的月亮和一颗星星

走到桥上看风景

8.9点的时候回市区了,来到了著名的【士林夜市】在捷运剑潭站下
推荐美食:蟹肉羹、懒人鸡排、烧鱿鱼、烧七里香(鸡屁股)、豪大大鸡排、大排档胡椒虾
现在的士林夜市已经非常商业化了,人特别多,在比较出名的“冰店101”点了一份芒果绵绵冰,不好吃!

DAY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1-30 21:26

2016-01-31 02:20

引用 许嘻嘻 的文字:

這是環保行人磚..也就是利用利用玻璃燈管回收處理過後混入混泥土製成的

2016-02-01 01:29

引用 许嘻嘻 的文字:

其實台灣有醫療分級制度..其實像他這樣子只要去一般家科診所就行了.或者小一點的醫院就行了..你到臺大醫院肯定會收很貴畢竟你們沒有台灣的全民健保..就如同你一個感冒跑到北京醫院看病的道理..而且台灣大醫院都有流程..會抽血檢查還有就是病床費也貴...所以了下一次如果有此經驗切莫往大醫院跑..到一般診所如果他們覺得不妥也會幫你們簽單推薦到地區醫院做進一歩治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