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西北之旅

菜菜 LV.6
2016-01-29 21:55 735/6
  • 出发时间/2016-01-02

西安上学三年多,终于找到时间去敦煌旅游一趟了。可是考完试之后同学都回家了所以最终也是一个人去的,不过一个人玩也是挺好的。回来许久,现在都到月底了终于找到时间来记录一下这趟旅游。

具体行程:
Day1:从西安出发 火车 K367
Day2:到达敦煌,中午鸣沙山月牙泉,傍晚去吃驴肉黄面
Day3:包车去西线,晚上沙洲夜市
Day4:中午莫高窟,下午坐火车去嘉峪关 7528
Day5:长城第一关、悬臂长城、嘉峪关 下午坐高铁去张掖 D2704
Day6:早上马蹄寺,下午七彩丹霞,傍晚坐火车回西安 K592
Day7:早上差不多十点到达西安

正文

1月2号早上早早起来,洗个头,背起小背包就出发了。由于之前跨年通宵了,还有之前几天考试熬夜有点多,所以上了火车基本都在睡觉。不过睡上铺还是有点难受的,半夜还醒过来用手机看了三体的第二本。然后第二天醒过来已经有点晚了,不过天还是没有亮。

这次出来旅游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很多东西我都懒得仔细去查了。出门之前就随便看了两三篇游记,然后问了一下好友SgrEpsilon(大家也有需要也可以看看他之前去的游记),连青旅都没订就出发了。一出火车站还是有点乱,出租车司机都站在那里拉客。两个司机为了争我这么一个拼车的客人都快吵起来了。。。才那么10块钱何必啊
我直接打的到了之前看好的敦煌国际青年旅舍,可是到了之后才发现居然在装修暂停营业了。然后我又打的去鸣沙山附近的天缘青年旅舍,由于不知道具体位置,司机带我绕了那一片青旅最后才找到那个青旅。看司机挺好的就要了名片准备第二天包车。
可我走到旅舍门口才发现这个旅舍也在装修。而之前走了这一大片的青旅都没有开门,也许是因为现在是淡季没人吧。
不过反正我已经在景区门口了,所以我就决定直接去鸣沙山了。而这个季节有学生证只要给两块保险费就能进去了。

我是第一次看到沙漠,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的。而景区的收费项目还是挺多的,而原本打算穷游的我却毫不犹豫的去骑骆驼了。而那个骆驼小哥帮忙拍照居然要20块。。。

骑骆驼绕了一圈之后就到了月牙泉。月牙泉真的好小。。。然后还听说了里面的水是人工加进去的(在回西安的火车上听说的)

旁边的建筑没什么好看的,还是沙漠对我的诱惑比较大。不过周围都有围栏,不让爬上去。然后我找了一个没有围栏的地方开始往上走。

然后站在顶端拍月牙泉

之后就是在沙丘上找一些没人走过的地方去踩脚印。好多地方在沙下面会有一层冰,走过去把冰踩烂的感觉非常好。不过好几次因为体重不够没能把冰踩碎,然后就摔倒了。。。

最后在那里浪到了三点多。中间在沙丘上跑的时候饿得都有点晕了,只能忍着寒冷吃薄荷糖。后来实在撑不住就只能在景区里吃了个泡面,然后就开始坐公交回去城里找住的地方。
我在去哪儿上看到了一家在沙洲夜市旁边的青旅,过去前还打了个电话。可我到那里附近之后却找了好久都没找到,而且打电话而不接了。最后只能在旁边的一家如家住,不过这家如家房间很大而且很便宜,感觉比住青旅方便多了,只是就找不到人一起包车去西线了。
找完住的地方之后就出去找达记驴肉黄面,走了一两公里找到了那家店,东西有点小贵,味道还不错。只是我平时不太爱吃肉,点了半斤驴肉都没能吃完。

第三天找了昨天那个出租司机包车,然后是他儿子和儿媳妇两个人陪我走了一天。。。
早上他们带我去吃了那个羊肉粉汤,实在太好吃了

吃完之后就直接去到阳关景区,我是当天第一个游客。。。好多东西都是现代建的,没意思。那个阳关遗址也只是一片土。还有大清早遗址上风好大,实在是冷。

去完阳关之后就直接去雅丹了。雅丹是这次旅行去的最西的地方,然后就往回走。
中间去看了一下汉长城的遗址,就一下小土墩。周围环境好开阔好喜欢,不过就是风好大好大,我太轻有点站不住。
之后再去了玉门关,而玉门关后面那片草地是我这次旅行感觉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渣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不是很好)

之后又去了西千佛洞,我刚好赶上了那里下班前的最后一趟讲解。讲解员就为单独一个人讲解,感觉像VIP服务一样。佛洞里不让拍照,里面有一种用矿物做的蓝色涂料非常好看,灯照上去会反光。
西千佛洞旁边的党河景色也不错。还有旁边的树也不错。

晚上回到城里之后在酒店旁边的沙洲夜市逛了一下,很多店都没开。不过基本都是一些纪念品店,还很多都没有特色的产品。
第四天早上很晚我才起床,起床之后下楼找了一家羊肉粉汤吃,吃完之后回旅店收拾好东西把房间退了。然后走了两三百米去坐公交车。公交车直接到莫高窟一个什么数字中心的门口。
我买票的时候才知道还有一个什么电影,不过我时间刚好错过了(淡季一天只有两场,早上九点半和下午两点半)。然后我就没看电影直接坐景区的车到莫高窟了。
莫高窟里是一个讲解员带二十多个游客参观,每个讲解员带去的洞窟还会不一样。我那个讲解员带我们参观了十个窟(029、323、328、329、332、16、17、055、096、130、148)

莫高窟对面,就是那个博物馆后面的景色也是不错的

参观完莫高窟才两点多,然后坐公交到了火车站傻傻地等火车。
当时为了挑个时间合适的,就选了那趟连k都没有的火车。火车非常旧,上面的热水还是烧锅炉的,可以看到明火。然后车上暖气基本和没有一样,非常冷。而且车还停各种连时刻表上都没有的小车站。最后到了嘉峪关都十点多了,晚点了一个小时。
然后打的去找到了在火车上订好的一家青旅。在一个小区里,是一个民宅改装的,只有一个四人房和一个八人间。装修和环境都很好,还有地暖。不过当晚只有我一个人入住,青旅里除了我只有老板他爸,老板去海南去旅游了。
我放下东西之后去不远的一个夜市吃了点东西,不过虽然是夜市,也没什么适合我一个人吃饭的地方。
回到青旅之后,那个大叔非常热情的帮我把床单都铺好,然后跟他闲聊到了十二点多。
之后因为刚好我那天生日,所以跟同一天生日的好朋友打电话打了半小时才睡觉。

早上那个大叔还要车把我送到一个公交车站,不过因为这样我连早饭都没吃。
然后坐公交直接到了嘉峪关关城景区外。不得不说,嘉峪关的公交车不错,城市的建设也不错,个人感觉比西安兰州的好太多了。唯一的问题是嘉峪关的空气里有一股煤的味道,空气也是这一趟旅行中最不好的地方。
在景区门外直接包了一辆出租车去另外两个景点。
先是到了长城第一墩,只是一个小块,不是很好看。不过旁边的和却非常好看。

然后去了悬壁长城,这个景点是这趟旅游最后悔到的一个地方。那一段长城已经是非常现代的翻修,完全没意思。也只有旁边的一些景色还能勉强看一看。不过旁边还竖了一个玉门关最早遗址的牌子,然后我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那里却什么都没有。反而是有一个摩崖石刻的保护区,不过没能看到石刻。中间有些景还是可以的。

之后仔坐车回到关城的景区门口。而那时候我已经饿到快不行了,幸好路边有一个卖烤地瓜的小摊,不然都不知道吃什么。而之前在悬壁长城的时候,因为没有吃早饭和午饭,在爬山的时候眼里已经是各种黑点乱飞,都是靠薄荷糖勉强撑住。
嘉峪关关城还是挺大的,不过已经是前几年才翻新过,所以我不太喜欢。

去完之后就先坐公交回到市区里,然后打的去嘉峪关南站。动车票也是在去南站的出租车上才买的。由于嘉峪关张掖不远,所以我买的是一等座。这个生日实在过得有点累,所以还是不能对自己太差。
到了张掖我找了一家如家住,这趟旅游下来,我已经成了如家的银卡会员了。。。还差几次都能到金卡了。。。
到酒店之后我才开始开始规划在张掖的行程。而酒店里的WiFi极差,查东西极不方便。
由于我为了回去找朋友玩,所以决定只在张掖玩一天。我只能无奈的包车了,而且包车前我还好几次确认了我能赶上第二天回西安的火车。而比较幸运的是,在快到凌晨的时候发现那趟火车突然又有几张卧铺的票。

第六天的早上又是天没亮就起床(其实这边天都是八点多才亮)然后那个包车师傅带我去吃这里比较特色的早餐,小饭。味道也不错。

之后就到了马蹄寺,马蹄寺的确有点远。不过这里景色真的非常漂亮。不会拍照的我拿着破手机实在无力。
马蹄印(马蹄寺的命名原因)

然后爬上去旁边的三十三天石窟,景色挺美的,只是有点恐高的我好虚。

然后去一个忘了叫什么的一个小寺,旁边是什么卧龙坡。

去完这个之后就去千佛洞了。在最顶上有个药王殿,为了爬上去,还把大腿拉伤了。不过上去之后内心也是十分满足的。

上药师殿的小洞

爬一半的地方石壁有个洞,在那里拍了一张

看完之后就回到城里吃午饭。司机带我去吃当地人常吃的炒馕(大概是这个名字吧,我普通话不好)味道一般,不过小碗也好大。

吃完之后就直接去七彩丹霞了,不过时间不太对。我到那里大概两点多,太阳正当空,所以景色不是很好看。不过这里的景感觉缺了一点大气,不是我喜欢的那种。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个草与积雪相伴的坡

由于早上把大腿拉伤了,整个下午走了大腿一直在痛。
不过参观这里也不用走很多路。景区里的第二个观光点也关了一大部分,所以一个半小时就看完了。
之后就去火车站坐火车回西安了。而这趟火车暖气极度给力,半夜热得都睡不着。。。

在第七天早上九点半多一点回到西安开始吸尘了,这趟旅行也结束了。
之后同学来玩,又是各种浪。

2016-01-30 15:1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1-30 17:25

引用 fairlite 发表于 2016-01-30 17:25:32 的回复:

回复fairlite:玩的时候基本没记啊,才一个月不到还是可以记住的

2016-01-30 23:43

2016-01-31 11:3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1 09:59

引用 小小购物狂_雨田 发表于 2016-02-01 09:59:13 的回复:

回复小小购物狂_雨田:开头那个不够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