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度假为目的的出差 也是以出差为目的的度假

owenbzf (北京) LV.17
2016-01-29 22:00 561/8
  • 出发时间/2016-01-12

前言

这群发光的小精灵
好像是满天繁星洒落人间
飘然飞出雨林
静静地留在我的掌中

总览

好像是一两年前知道了沙巴这个地方,从别人的照片中,我只是记住了那里有蓝天白云大海仙本那
从那时起我就把沙巴预约给了自己,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这一次,机缘巧合,工作的原因兑现了自己的预约,我能够有机会踏上这块海岛。

先给大家来几张图吧

安静的海边

晚霞

既然是因为工作,所以游玩的时间很少,我只是在最后半天定了一个长鼻猴和萤火虫的tour;
平时只是在海边享受那份安静,这对于我来说,已经是莫大的享受了。

广州转机,感觉除了我一个出差的,剩下的都是去旅游的

我是一月份到的沙巴,只在亚庇待了几天,住在Nexus Resort(佳蓝汶莱度假村);
酒店不错,有很大的私人沙滩,400多马币一晚;
酒店离亚庇市区和机场较远,打车要90马币;
住在这里,你可以睡个懒觉,然后再去外面的沙滩晒晒太阳,静静休息和享受。

亚庇机场,机场不大,建在海边;能够在海边起落确实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沙巴简介

虽说这次没怎么在沙巴岛玩,但我也稍微给大家简单说说沙巴的情况吧。

时差:沙巴北京没有时差,当地货币是令吉(RM,马来西亚币,马币);

签证:马来西亚的旅游签证很好办,淘宝上就有;如果在北京自己办的话,去签证中心填个表格,交120的手续费(2015年时免签证费,签证费80块钱),三到五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了。旅游签证有效期一般是三个月,从发证之日开始。

语言:沙巴官方语言应该是马来语吧,不过大部分人都会英文;你会英语的话在那里玩基本就没问题了。当然你也可以学学马来语,我这次玩的时候学会了“谢谢”(马来语发音大概是delima daxi),“不客气”(发音大概是samasama),你夸一个人或者事物很好很nice的时候可以说”bagus“。

景点简介

因为这次没怎么玩,我这里也是简单说说。
我这次玩的:
海滩,夕阳,长鼻猴,萤火虫

其他推荐:
水上清真寺,亚庇市的标志性建筑;
潜水,沙巴岛很大,有很多不错的潜水地点,网上好多攻略;
kinabalu mountain,当地的神山,大概要两天时间;
热带雨林参观,雨林里特有的植物、昆虫、动物。

其他的请大家自己网上找吧,很多沙巴的攻略可以参考。

沙巴的日落很出名,晚霞也很美

拍晚霞的路人

雨林之旅,有看到长鼻猴的机会,萤火虫之旅也很美

书归正传

介绍一下我住的度假村吧,nexus resort
这个度假村距离Kota Kinabalu机场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度假村很大,有自己的私人沙滩和高尔夫球场;
度假村全部是海景房,由于酒店年头有些长,屋内的设施有些陈旧;
酒店有不少餐厅,能够提供自助餐,中餐、西餐、韩餐,还有两个小酒吧。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服务人员美丽的笑容。
所有的服务人员,前台、餐厅服务、保洁、园丁等等,所有的度假村员工,见到的你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你露出他们最真诚的笑容。
其实不止是这个酒店,我在沙巴的这几天,感觉到当地服务业的从业人员的笑容都很美;
第一天在商场里买衣服,遇到一对小夫妇,卖当地特色的长裙和围巾,那个小伙子和我聊了半天,他们两个都是穆斯林。也是跟他们,我学会了马来语的“谢谢”和“不用谢“;
后来我再度假村订tour,酒店里的一个服务生,名字叫IZZWAN,一直耐心的给我解释tour的行程,帮我联系司机和导游;最后一天我离店的时候,他还热情的帮我叫出租车。后来出租车司机因为太晚没有过来,他又亲自用大堂经理的车亲自送我到机场。一路的聊天中,我知道IZZWAN大概25、26岁,一个人,每周上6天半,下午3点到11点,一直在大堂里跑前跑后,很辛苦,但是很认真。他问我中国的情况,我就给他热情地介绍,我跟他说道北京有至少2000万人口时,他很惊讶;我跟他说道北京的房子每个平米要至少四五万,他也很惊讶。当我说道习大大的时候,他表示不知道。我们也聊到马来的纳吉布,他说这个总理不好,政府的贪腐很严重。
我在旅行中喜欢和当地人交谈,聊当地的文化,也给当地人介绍我的祖国。
两个或者好几个陌生人,说着中文、英文、或者是几种根本不一样的语言,再加上比划的手势,这种最直接的人与人的沟通,永远是最有意思的事情。我总是在想着,古时候,中国人到国外,比如玄奘、郑和;外国人来中国比如马可波罗,他们是不是也是这样,各自说着各自的语言,互相比划着,了解到了对方的文化,传播了自己的文化。

nexus resort
感觉住店的大多是韩国

上面说到的IZZWAN,人很好,很热情

度假村的露天泳池

酒店前台的布置

早餐,种类挺多的,早上六点半开始供应,一直到十点半。

度假村一角,叫Giant chess,但真的不够giant

酒店里有放养的马来西亚水蜥蜴,应该是马来特有的,我工作的间隙就到外面看这些蜥蜴,很有意思

唯一的一次点餐,忘了叫什么饭了,26马币,居然吃到了虾片,我以为只有国内有这种吃的

度假村的私人沙滩,沙子很细,关键是人不多,玩浪,看风景,很清静。

度假村的房间

房间的一面就是海景,另一面是山景,很美

晚上一个人看星星

酒店的sunset bar,一个静吧,就在海边,听着涛声,喝个小酒,很惬意。

本来想拍星轨,后来发现相机的快门最多才能到120s,拍不出来。

既然星轨拍不成,我就拍了一个延时视频,也是第一次玩这个,后来发现有点虚焦,不过还凑活可以

很喜欢这棵树

私人沙滩的尽头才有这种礁石,波浪拍击在礁石上,我就在这里看了好久。

在这里我也拍了一个延时视频,挺好玩的。

好美的树

喜欢看这种阳光洒下来的景色

沙滩上的按摩

还是看蜥蜴,很有意思

慢慢的,夕阳来了,倒影映在了池塘里。

度假村沙滩上看晚霞,大概20多分钟吧,时间很短,看不过瘾呀

晚霞很美的,不过路人也很美,我静静的站在她身后,拍了好几张

传统的马来西亚歌舞表演

晚上的泳池

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长鼻猴和萤火虫的tour。
这个tour是在酒店直接预订的,价格180马币,下午三点从酒店出发,晚上9点返回。
包括往返的车费、一顿自助晚饭、导游费、热带雨林的河流上坐船观看长鼻猴、晚上观看萤火虫、还有一个赏夕阳的活动。
沙巴的这种tour都是正规导游和车辆运营的,每个车能做7、8个游客,一般一个车的人到了雨林中在和其他的车拼一个大团,大概十几个人一个大团。
导游一般会英文或者中文,司机开车很猛,在双向双车道上,一路基本都是80~100km/h,各种超车,坐的我一路心惊胆战。
我这次的tour一共有三个人,一起的还有两个韩国人,是小学老师。两人相识20年,为了庆祝,一起来旅游。
导游能够将英文,她们两个也会英文,我们一路上就是聊天;她们一个叫Yum,另一个叫Min。
Min能说几句简单的中文,因为她的学校里有中国老师,她就学了中文;Min也来过中国
Yum已经来沙巴好几天了,在城市里逛了,也去过沙巴神山了,她们说我没怎么玩,真是有点可惜了。
我聊天的时候交她们中国比划数字的手势,她们对”六七八九十“的那几个手势很感兴趣,觉得太神奇了。
我们又聊到中国的男人,她们问我是不是中国男人都会做饭;我说好多中国男人都会,在家里能给家里人做;她们说韩国男人就不这样,都是大男子主义,不干家务。我们互留了email,互相约定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一起玩。

当地的旅游车,应该都是官方的,很舒适,里面空间很大。

从这个码头开始,我们的长鼻猴和萤火虫之旅正式开始。

可爱的Yum和Min

好可爱的小伙伴,我们一路聊。

夕阳,的确很美

可爱的Yum

落日确实很美,看不够呀

萤火虫之旅,萤火虫确实不好拍,图片上面是星星,你可以看的猎户座,图片下面就是雨林,萤火虫们就从黑暗中闪着光飞出来,落到你的头上、身上和手心中。

白天没时间参观清真寺了,只能晚上去机场的路上随便拍了一下,不过夜景也是很美的。

说到这个tour,长鼻猴只看见了几只,而且因为离船很远,很难看到。
如果真行想近看,还是到市内的动物园看吧。
日落很美,说沙巴是世界数一数二的落日观赏地,的确不假。落日就像蛋黄一样,慢慢融化在地平线。
萤火虫很让我惊喜,从小在城里长大,从来没见过萤火虫。
在雨林中,坐在船上,一片漆黑,仰望星空,满天星斗,萤火虫就像天上的星星洒落在河面上,然后又飘忽在你的眼前。

结束语

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天,但我已经喜欢上了沙巴,喜欢这里的安静,喜欢这里每个人脸上的微笑,希望自己有机会能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再来。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01 11:54

引用 关注abc 发表于 2016-02-01 11:54:01 的回复:

回复关注abc:哈哈 谢谢

2016-02-01 13:0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01 14:25

引用 owenbzf 的图片:

送上第七顶

2016-02-01 17:12

引用 irockys 发表于 2016-02-01 14:25:13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irockys:我这个纯属自娱自乐

2016-02-01 21: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01 17:12: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