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被山姆大叔践踏的中东最后一块净土(1)--伊朗德黑兰

2016-01-29 22:53 815/28
  • 出发时间/2016-01-07
  • 人物/其它

伊朗,全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位于西亚腹地,幅员辽阔,面积与新疆相当。北接里海,与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为邻,南临波斯湾,东面是阿富汗巴基斯坦,西与土耳其伊拉克接壤。对于这个神秘的国度,我一直怀有一种敬畏的心情。不仅是因为她是中东唯一一个敢对山姆大叔说“No”的国家,还因为她的遥不可及。刚进入2016年,一次出差的机会,让我有了这次梦一般的伊朗旅行。
   2015年底,因为沙特处决了一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德黑兰人冲击了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沙特随即与伊朗断绝了外交关系。紧接着一些海湾国家相继断绝或降低了同伊朗的外交关系。中东局势有些剑拔弩张。在这多事之秋前往这是非之地,还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滴

好事多磨,旅行刚刚开始就状况连发。因为首都机场经常因雾霾造成航班延误和取消,为保险起见,订了早8点大连北京的航班。取了登机牌才发现原定14点经乌鲁木齐德黑兰的CZ6025因故改到17点起飞。
一路顺风,9点刚过便到了首都机场。既来之则安之,慢慢等吧。

在候机厅等到15点,广播通知CZ6025的乘客去登机口领餐盒---因为乌鲁木齐天气的原因飞机不能按时到达,起飞时间待定。真应了那句话: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一直到华灯初上的18点多,飞机才起飞,到乌鲁木齐已是晚上10点以后了。

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再次登机。机上的餐食里已经没有了猪肉的影子。这回是真要去了。真主保佑能顺利到达德黑兰

经过4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在当地时间10点半平安抵达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冬季伊朗中国的时差为4.5小时,北京时间是凌晨3点)

出了廊桥的第一景

海关只开了三个过关通道。入境手续很简单,既不需要填入境卡,也没有被问为何来伊朗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不到一分钟,搞定。
入境大厅意外的小。跟一个国家的最大的入境口岸有点不相称

见到前来接机的当地人员Ali。一番寒暄,到了外面,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的汽车了。打听了半天,原来是因为飞机晚点,汽车在非停泊区停留时间太长,被警察拖走了。

机场候机厅

烤肉的广告,真馋人

在机场欣赏了好一会风景后,Ali叫了一辆出租车把我们先送回酒店。他还要继续跟警察交涉。可怜的家伙

凌晨一点,终于到了我们住的酒店--Tehran Grand Hotel。这应该是一家品牌连锁酒店,在中国叫做“古南都饭店”,算是四星的。

小桌子上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古兰经和垫子,供人早起祷告。
那块像香皂一样的东东不知道是干啥的。

因为经费问题,我们住的是老馆。设备比较陈旧,浴缸下水道的塞子不见踪影,只好用洗脸毛巾堵上凑合。

洗手间里有2个池子,右边那个不知是干啥用的

德黑兰的夜景

早上不到5点就醒了。东边的火烧云预示着要下雨

出门考察了一下酒店。

酒店正门

酒店背面及Logo

前台

大堂的装饰

这个古董可不是摆设,工作人员用它跟其他人联系。

大堂里备有免费的饮料,薄荷糖水,味道好极了。

就是这杯子太袖珍了。一杯还不到一口。

头一回见到只有开门按钮,没有关门按钮的电梯。
0层是酒店大堂。

CCTV?

餐厅在新馆的二楼。

早餐的种类还算丰富。果汁饮料,冷热牛奶,咖啡应有尽有。

热菜区,有煮鸡蛋,拌蔬菜,香肠。跟国内不一样,是用位于菜肴的上部电加热管给食物加热保温。
两个大锅里是糊状的汤。一种是绿豆,一种是比较大的豆子,估计是攻略上介绍的鹰嘴豆。

因为急着拿菜,手背直接碰上加热管,皮肤立马被烫焦,都闻到糊味了。
吃货的悲惨遭遇。

凉菜区有黄瓜,西红柿,葱头,生菜,火腿。奶酪就有3种,酸奶也很好喝。
主食有饼干,点心,面包,还有类似馕的面饼,当地人用它蘸汤吃。味道不错,就是太硬了。
伊朗的奶制品很好,不管是酸奶,牛奶,奶酪还是冰淇淋,味道都很纯正。估计都是天然的。

餐厅环境还算优雅

德黑兰的第二天周五,是伊朗的休息日。早饭后Ali先生告诉我们德黑兰有一个很有特色的餐厅,受到美食的诱惑,二话没说,打车直奔目的地。

因为是休息日,街道上人车都比较少。公共汽车超大,但很干净。

街道上虽然也能看见烟头之类的垃圾,但怎么看怎么觉得比俺们营口干净

门口的波斯语不认识,进去之后感觉像中国的农家乐餐厅,不过要精致得多。餐厅被分成了一个一个亭子间,有带桌椅的,也有传统的席地而坐。我们选择了后者。
在蚂蜂窝里看到有张叫Nayeb的照片跟这个餐厅很像,姑且就叫它Nayeb吧。

这个炉子是取暖用的,不是烤肉用的

两大盘烤肉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太多了。

这款就是像馕一样的面饼。是烤出来的,不是炸出来的。

这盘容易让人引起不快联想的东西是茄子做的酱,当地人用做馕的蘸料。

攻略上介绍这是用藏红花水染的米饭。一直对此抱有怀疑,印象中藏红花应该是红色的,怎么又变黄了。难道也是“防冷涂的蜡”
直到把买到的藏红花泡到水里,才知道原本就是黄色。孤陋寡闻啊 在伊朗的几天,吃的米饭基本上都是用藏红花调制的。
不过这米饭中看不中吃,一粒一粒的。一点粘性都没有,也没有香味,不好吃。

从餐厅能看到附近的雪山。很多人利用休息日去登山。

在萨德阿巴王宫附近看见一只腹部灰白的乌鸦。看来天下乌鸦也不都一般黑

萨德阿巴王宫建筑群的大门

萨德阿巴王宫更像是一座森林公园,有很多参天古树,非常喜欢。

在绿宫附近,一位脑瘫少年在作画,无论是构图还是色彩,都有模有样。身残志坚,佩服,佩服

绿宫,因其房檐为绿色而得名。建于恺加王朝晚期。进门要套上布制的鞋套。地方不大,不让照相,陈列了啥东西记不清了。倒是远处的雪山景色不错。

墙壁很精致,像是玉石的。

又见灰色的乌鸦。

另一处建筑--白宫前的雕塑。

白宫里面可以拍照,但禁用闪光灯。
这应该是国王一家三口的塑像,不让靠近,不知道详细情况。

招待贵宾的餐桌。

据说这是伊朗的第一部电梯,记不清是那一年安装的,反正是有年头了。

白宫侧面的大靴子雕塑,有将近2人高。

地毯和手工艺品展览的广告。可惜没有时间了。

吃了几天当地食品,有点馋中餐了。Ali带我们到他认为是最好吃的一间中餐馆。菜真贵,一个拍黄瓜就要11万。

大堂经理是一位当地人,会简单的中文,一个劲地推销贵的菜。点了几个价格适中的菜,花了小400万。
这儿的中餐已经被改良,味道实在不敢恭维。那碗酸辣汤就剩下酸了。酸的连我这个吃啥都要放醋的“醋坛子”都难以下咽。

Grand Hotel 晚餐,鸡腿饭24万5。米饭上面撒的红色的小粒子是腌制的石榴籽,酸酸的,有嚼头。还有酸黄瓜,葱头,圆白菜,豆芽和柠檬。

俺点的是鸡肉饭,21万5千,就是因为有点像机场的那幅美食广告。结果鸡肉很柴,味同嚼蜡。广告真害人。

伊朗的饮食某更接近于西餐,以肉类,奶制品,面食为主,蔬菜种类不多,绿叶蔬菜就更少。蔬菜大多生食。热量很高,当地人的食量也大的惊人,所以胖子较多。
刚吃的时候,很新鲜,很好吃,但连吃几天,吃的越来越少,越来越怀念中国的稀饭咸菜,方便面了。

这种小点心类似于国内的花生酥,但是含有水分,很甜很香,用它来就咖啡是绝配。

不知是否因为下雨的缘故,德黑兰的空气比较干净。天晴时总是能看到蓝天白云

蓝天衬映下的雪山,煞是好看。

清真寺

德黑兰的道路比较窄,上下坡多,估计是因为汽油便宜(每升0.25美元),绝大多数人都有车,但多为类似夏利和羚羊之类的微型车。因为车多路窄,堵车就成了家常便饭。不过要“夸一夸”当地司机的驾驶水平,无论路上多拥挤,路多窄,他们都能把汽车开成飞机的感觉,在车流里左冲右突,辗转腾挪,施展移位大法,抽空还能磕磕瓜子。原以为俺们营口的司机水平高,跟德黑兰的司机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
司机们的脾气还都挺好,即使对面的车逆行把道儿给堵死了,也只是嘟囔两句,很少看见破口大骂的,也许是见怪不怪吧。
因为上面的缘故,当地的车大多数都被碰的伤痕累累,司机们还照开不误。超淡定
好在伊朗禁止饮酒,不然事故更多。

伊朗的基本货币单位为里尔(IRR)。美元,欧元,人民币都可以兑换,街头兑换点特别多,不用担心没钱花。我们带的是欧元,1欧元兑换39,900里尔。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是1元兑5,600里尔。纸币的最大面值是一百万。我们换了1000欧元,立马变成了4千万富翁。

伊朗之前,就听说伊朗贫富差距较大,穷人很多。为了帮助这些人而又不损伤他们的自尊。人们把不用的衣物挂在路边的墙上,让穷人各取所需。在德黑兰的街边的确能看到很多这样的景致。让人感动,中国也试试如何?

伊朗的最后一天下午,Ali同志有带我们到他最喜欢的意大利饭馆。点的披萨和通心粉。味道跟国内的差不多。

是回家的时候了。
霍梅尼国际机场的出关时检查的比较松,过关后进入商品购物区,最后是安检,貌似比较严格,要解腰带脱鞋。但液体和打火机都可以带进去。
看见南航的Logo,心里有说不出的亲切。

最后看一眼德黑兰的夜景。

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祖国的大好河山

后记:
一月份的德黑兰不是很冷,晚上也就在零下1-2℃,跟冬天的营口动辄零下20℃没法比。听说夏天很热,超过40℃。所以不要在夏天到这儿来。
治安情况情况总体良好,虽然Ali先生告诉我们街上偶尔有飞车党抢包,不过很幸运没遇上。倒是Ali先生自己的一部苹果被小偷顺走了。这哥们太倒霉了。不知道在机场违规停车罚了多少钱
伊朗的女性地位较低,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头巾,夏天再热也不能穿短袖。女性不能当歌手,可以做演员,但必须是带着头巾的形象。我们同行的2位女士让头巾折腾的够呛。在制作胸牌时,因为用的是在国内拍的照片,结果只拿到一张没有照片的胸牌。
伊朗性格开朗,不拘小节,不守时。迟到是必然的。我机票上的名字拼错了,照样登机。甚至名片上自己公司的名称都有错。
德黑兰正规的出租车较少,很多是黑车,没有发票,价格跟距离好像也不完全成正比,所以事先一定要谈好价格。
伊朗虽为阿拉伯国家,不知为何不太用阿拉伯数字0-9,正式场合用的是波斯语,汽车牌照也是如此。让人大为头疼。离开时,总算是认识了它们的写法,但不知道发音。
另一个不方便的地方,没有移动网络,酒店里虽然有Wifi,但是网速超慢。用微信发文字信息还凑合,要想发照片基本上是不可能滴。有很多网站也上不去。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01 11:54

2016-02-01 12:07

2顶

2016-02-01 12:0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01 13:25

引用 鬼不穷 的文字:

2016-02-02 05:42

洗PP用的

2016-02-02 05:43

又是因公出差出国,羡慕啊!
看了你这篇文章,我又去看了一些有关伊斯兰的帖子,还是无法接受伊斯兰教的种种做法。

2016-02-02 05:47

引用 起个响亮的 发表于 2016-02-01 11:54:03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起个响亮的:现在去伊朗可以办落地签证,很方便的,随时都能去

2016-02-02 07:51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01 12:07:5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举大牌

2016-02-02 07:52

引用 wuhua 发表于 2016-02-01 13:25:21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wuhua:值得去看看,可以办落地签证

2016-02-02 07: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2 05:43:52 的回复:

洗PP用的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指教

2016-02-02 07: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2 05:47:52 的回复:

又是因公出差出国,羡慕啊!

回复海风小舟:彼此彼此。还是当老师的好,有大把的时间可自由支配。
去之前也挺反感伊斯兰教的,不过跟当地人接触后觉得挺好,伊斯兰教的有些教义跟佛教相似,如不饮酒,不淫欲等。

2016-02-02 07:59

2016-02-03 01:56

2016-02-05 21:11

16顶

引用 巴林 发表于 2016-02-02 08:01:30 的回复:

有历史感的地方

回复巴林:相当有历史感

2016-02-05 21:17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2-02 10:01:57 的回复:

回复qby:伊朗人很能吃

2016-02-05 21:18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02 11:01:3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比国内航班的伙食要强一点

2016-02-05 21:19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02 11:01:48 的回复:

13顶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13顶

2016-02-05 21:2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2-02 13:21:34 的回复:

开眼啦。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举牌。那儿的雪山很美

2016-02-05 21:2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03 01:56:09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鼓励

2016-02-05 21:21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05 21:11:3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等的有点心焦

2016-02-05 21:22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2-05 21:11: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