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吃货的南法美食游记+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03

写在前面

如果说要让我说世界上有什么食物让我留恋,其一必然是中餐,而其二,就是这法兰西国土上琳琅满目的各色法餐。

居于法国多年,期间一直寻觅各种美食,偶然有机会同小伙伴们在南法玩耍一阵,从此打开了本吃货的一个新世界。

在此献上游记+攻略,给万千志同道合之吃货小伙伴们一点参考~

第一站:里昂

和小伙伴们一行七人加上司机兼吃货向导,自巴黎一路唱着歌吃着火锅(并没有)向南而去,五个小时之后,我们就来到了这座法国美食地图上必不可少的一站。里昂法国人均拥有最多餐馆的城市之一,也是是法国第二大拥有米其林餐馆的城市,自然是美食家的天堂。苦于囊中羞涩和时间上的考虑我们此行并没有选择里昂的米其林餐厅,而是选择了不少具有里昂特色的餐馆,在司机小哥这个资深吃货的带领下,穿梭于老里昂的小巷之间,一家又一家充满当地特色的餐厅就这样俘获了一众吃货的心。

里昂的传统菜称之为Bouchon,以猪肉为主,各家有各家的特色,在此推荐几家以及其比较出名的菜。

1.Bouchon Comptoir Brunet

推荐Ragoût de Béatilles由鸡心、鸡肚和鸡肾脏等做成的菜,虽然刚开始可能会接受不了,但入口后浓郁的酱汁香味会完全扫除你的任何不适感,

Cassoulet Brunet猪的各部分做成的菜,有时会混入一只鸭腿,砂锅颇具分量,适合肉食系吃货

2.Le Mercière

这家位于里昂市中心,吃完后正好可以漫步在古老的石头路上,顺便欣赏一下老里昂的夜景。

推荐Coq au vin(红酒小公鸡), Penne au truffes et au foie gras(松露鹅肝面), 以及le filet de boeuf à la crème et aux morilles(奶油羊肚菌牛肉)。个人觉得小公鸡肉质比较柴,不过红酒浸入鸡肉后的味道也别有一番风味,依个人喜好尝试;奶油羊肚菌配牛肉适合喜好牛肉的小伙伴,建议选择三至五成熟的牛肉,嫩牛肉配以奶油的浓香实乃吃货一大享受。

吃完后看看夜景也是不错滴

除此之外里昂本土菜还有salade lyonaise(里昂沙拉),这是随处可见的里昂土菜馆都有的一道菜,新鲜的蔬菜配以各种各样的肉丁,酱汁,当你走累了,亦或吃腻了各种肉食,不妨坐下来,点一杯红酒,配上一份清爽的沙拉,看着老城里来来往往的各色游客,不失为一种放松的好方法。

里昂的美食实在太多,在纷繁复杂的城市发展中却仍有那么一批极富特色的小餐馆林立于古老的老里昂城里,与山顶那座教堂一起见证着时间流逝之中仍保留着的那份只属于当地美食者们的质朴,值得所有人慢慢去探索,去发现。

第二站:尼斯

去南法就不得不提尼斯,阳光,沙滩,一路走,就一路感受着大城市的喧嚣渐渐的远离你,当你感受到海风吹拂而来时,这座小城的安详以及南法独有的城市气息就会将你带入进一个安静而又不失跃动的心境里(然而这些都不是重点),对一群吃货来说,吸引着我们的永远是各地的美食。

继续我们的推荐:

1.Boccaccio

这是一家当地人特别喜欢的餐厅,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Les Linguine à la Fricassée de Homard(整只的龙虾肉配以意大利面),混合着酱汁的龙虾肉鲜嫩可口,再加上意面的衬托,口感十分饱满

当然少不了众所周知的Les Huîtres (生蚝),鲜嫩的生蚝肉滴上一点鲜柠檬汁混合着淡淡的海水的味道一口吞下,顿时整个人都好了。最后自然少不了Le Plateau Royal de Fruits de Mer(海鲜拼盘)和他们家的海鲜饭,其分量之大一度让我们这群吃货震惊。

2.Cafe De Turin

这家重点推荐moule(青口),用青口配上洋葱末,奶油,一点葡萄酒煮出的青口既保持了青口的鲜味,也让奶油浓香增添了新的一层口感,觉得量少的小伙伴可以用面包搜刮尽锅底的汤汁,也不失为一种美妙的吃法。

这家餐厅毗邻尼斯的Garibaldi广场,尤其晚上,当你享用着新鲜的海鲜,夕阳洒在广场上,时间仿佛就停止在那里,你会慨叹生活的美好。

3.L'Escalinada

这家餐厅位于尼斯的老城区,感谢司机小哥的带领我们才得以领略了一把充满南法气息的尼斯本地菜。

尼斯,除了各种让人应接不暇的各式海鲜外,自然有很多南法气息浓郁的本地菜肴,推荐这家餐厅的红酒炖牛肉,烹制时用尼斯当地的红酒搭配上好的牛肉,再配以洋葱,胡萝卜蘑菇等,在分量十足之余却也不会让你感觉丝毫的粘腻,实乃饱腹与享受的不二选择。

餐厅常常爆满,小伙伴们如果有兴趣尝试的话一定要早一些去哦。

尼斯是一个让人安静下来的城市,固然有众所周知的蔚蓝海岸,固然有人们熟悉的沙滩,阳光,海浪,但在这个海滨小城的小街小巷里,也依旧藏着无数令人惊喜的南法美食,无论你是想放松,还是想逃离大城市的喧嚣,这座古老而又不失灵气的城市,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用小伙伴里我们公认的最会享受生活的强哥的话来说就是:“等我老了,我一定要到这来这住下,每天在海边的小店里点上一杯咖啡,就那么吹着海风,晒着太阳,座一下午,多么美好。”

至于我,我想说,哈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第三站:马赛

相比于尼斯的安静,马赛就多了一种混合各地风格的热闹,毕竟一个港口城市,在这你也就有机会看到,听到,体会到不同地域文化在此交织形成的一种特别的城市气息。

马赛的美食融合了地中海非洲中东普罗旺斯地区的风格,形成了一种特殊的风味,非常值得一试。

1.La Kahena

这家充满着突尼斯风情的餐厅坐落在马赛老港边上,其异域风格的装修让人感觉眼前一亮,推荐Couscous (粗麦做成的小米搭配蒸熟的胡萝卜,洋葱,土豆,等蔬菜,搭配上羊肉,鸡肉,牛肉)浇上自家自制的酱汁,分量十足。虽然这道深受法国人欢迎的菜在全法国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但无疑在南法,在马赛最为正宗。

餐厅因为价格公道,分量足,常常排很长的队,小伙伴们如果不想等太久的话建议错开高峰期去,毕竟享用美食还是需要一个宽松的环境嘛。

2.Le miramar

马赛就不得不提这道著名的bouillabaisse(马赛鱼汤),这家餐厅同样位于老港附近,如果你选择坐在外面的话可以港口的景色可以净收眼底。

餐厅十分气派华丽,颇具高档法餐厅的风格,其马赛鱼汤相较于其他的餐厅用料更为考究,而且不会矫情的要求你提前预定才能吃到。

这家餐厅使用了多达七种的鱼搭配虾米,蔬菜等来制作这道鱼汤,可谓业界良心。开始时侍者会将煮熟的各种鱼先端给你过目,之后就会混合在一起煮制鱼汤,鱼汤中加入了各种香料,香气四溢之余也不乏流淌在唇齿之间各种海味的鲜香。

由于分量比较足,而且搭配了喷香的面包,我们一群人并没有人均一份的情况下仍旧吃的大虎过瘾。

马赛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充满着各色文化碰撞形成的激情,毗邻地中海,湛蓝的天空下这座历史悠久的海港城市无时无刻不在向人们展现着他独有的魅力,无论是关于风景,还是关于美食。

第四站:阿维尼翁

离开马赛,我们踏上了回程,期间去了这座以薰衣草闻名的城市,虽没有赶上薰衣草的季节,我们却在这里收获了整个普罗旺斯地区性价比最高的米其林一星餐厅带给我们的惊喜,再次感谢资深吃货向导的先见之明,先期预定避免了一行人排队等候之苦,在此推荐:Christian Etienne

餐厅坐落在阿维尼翁教皇宫的边上,置身其中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环境优雅又不失高贵。推荐Filet de sar à l’huile d’olive(一种地中海鱼用橄榄油煎制,配以特制的酱汁及配菜)

Suprème de pigeon(嫩制的鸽子肉搭配特别制作的胡萝卜配菜)丝毫没有腥气及油腻的感觉。吃完所有的菜后我们才发现每一道菜里都有番茄,如此搭配不由得让人收获了一点小惊喜,因为无论是什么,都没有因为番茄而影响任何的口感。

另外他们家做的巧克力慕斯作为甜点不失为饭后一个不错的选择,其口感十分细腻,巧克力的香味久久萦绕在唇齿之间,完全区别于普通慕斯软却无充实感的泡沫。

这个充满着薰衣草风情的城市在没有花香的时候仍旧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万里晴空下的花海我们没有看到,却在这古老建筑的餐厅里用一道道精心制作的美食给我们整个旅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写在最后

吃,是人类之本能,民以食为天嘛,能吃者为数众多,但我很幸运有一群志同道合能带着欣赏的心去享受,去体验美食的小伙伴们,自巴黎出发,绕行一圈之后,收获的不仅仅是口腹之满足,更多的是对于路途中一点一滴的感悟,当你真正在一个充满美味佳肴的国家静下心来去探寻,去寻找,去体会,自然能找到藏身于各色城市小巷之间的美味,在收获惊喜的同时,也让人去珍惜这生活,珍惜旅途中每一个小伙伴,还有每一次惊喜之后的感动。

南法无疑是全世界人民众人皆知的度假胜地,自然说起时就会想到蔚蓝海岸,想到细腻的沙滩,阳光比基尼,而这,也正是南法永久的魅力所在,我们很幸运在一个资深且细心的吃货向导带领下,在南法和煦的阳光里窜梭于一个又一个风格各异的城市,体会到了这一条海岸线上一种不一样的美。

在此再次感谢司机兼吃旅之向导桐哥,鉴于其本人不喜本尊外露,故不在此放这位吃货界大神之靓照,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找我要联系方式。

这篇游记加攻略并没有出现任何的价钱,仅是分享这趟美食之旅的感受,小伙伴们如果感兴趣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尝试。

Tips

1.不要在长途旅行中播放相声,至少不要长时间的放,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已经被小伙伴们数次捏死于车里。

2.在包里常备一把雨伞,地中海气候要么阳光晒死你,要么就下雨,一把雨伞时很有用的,尤其在南法。

3.里昂的交通并不如想象中的好,地铁线路不多,公交也不是很连贯,所以如果没有车的话提前做好规划,避免绕路。

4.无论在哪里的老城区都不适合高跟鞋,布满石头的道路会让你痛苦不堪,尤其在这种以寻找餐馆为主的旅行中。

5.吃青口时可以备一点除味的湿纸巾,去除吃完后手上的味道,尤其当遇到并没有可以洗手的地方的餐厅时。

6.在马赛看好自己的包,看好自己的包,看好自己的包,重要的事说三遍,无论什么包,尤其包里有相机等贵重物品时,别光顾着吃就什么都忘了,然后同样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7.鱼汤分量很大,女生的话可以尝试两个人点一份,然后再点一份其他的菜。建议进餐厅是先看看别人点的再估计自己的食量后点。

8.吃红肉的话建议搭配当地的红葡萄酒,一是解腻,二是当地的酒搭配当地的菜往往口感会更好。

9.米其林餐厅的话建议点menu,避免了不会点的尴尬,划算之余也可以尽可能多的品尝到不同的菜。切注意提前预定。

10.选定餐厅时可以多咨询当地人,另外注意观察人多人少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当然已经定好了为了避免排队错开高峰另说。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1-30 20:54

引用 铁塔下的红领巾 的图片:

2016-01-30 22:26

引用 faithyuan 发表于 2016-01-30 20:54:04 的回复:

回复faithyuan:哈哈~只要想去一定可以的,我们是好在有一个资深向导,相当给力啊,你可以去这个网上看看http://www.ipiaoling.com/,我和小伙伴们就是在上面找到美食向导的~

2016-01-31 04:4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01 09:53

引用 yangyanjie 发表于 2016-02-01 09:53:58 的回复:

回复yangyanjie:吃乃人生第一大乐事啊~有机会一定要走一次~

2016-02-01 22:55

南法真是个好地方,有机会一定要去一趟,楼主写的很详细,期待更多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