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的路,我走过。

李小其 (东莞) LV.6
2016-01-29 23:20 1399/11
  • 出发时间/2015-12-28

嘿,兄弟,喝完这一杯。

2016.1.26号早上10:38分,呆呆的坐在电脑前面的我已经回来十天了。一张张记忆的照片,放在房间角落里背包,滴水的棉鞋都告诉我,行程已经走完,大学最后一次旅行也在我下车那一刻正式结束。
  谈起这次旅行,我觉得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也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所有的事情都来之不易,所有遇到的人都独一无二,所有的回忆都无可复制。路就在那里,你走过了才有资格去谈论它的价值,发表你的看法,世界那么大,你得去看看。还记得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里有那么一句话:你连世界都没看过哪来的世界观?
  旅行留下的除了成长和照片,我还想留下点文字。
  回忆狂潮即将来临,在我还清醒得时候,容我感谢支持我的哥哥小桥,姐姐厘米;感谢陪我走过旅程的木青,春燕,霄汉,子文,孙大哥,酒坡,超弟,润燕,向风,还有一面之缘的各位朋友。感谢你们在那么一天,在我身边和我一起走过那么一段路,留下那么一段回忆。

时间:2015.12.28~2016.01.16
  地方:广州长春漠河哈尔滨—雪谷雪乡天津北京广州
  人员:Only one
  费用:总:4789  车旅费:2046(43%)  食费:855(18%)  住费:580(12%)  其他费用:(27% 含门票、装备等)

注意事项:(很多人看游记都是看注意事项和避免各种坑,所以我把它放前面来,后面的详细感兴趣可以赏脸看看。)
           车:①第一次坐飞机,所以不知道什么订机票会便宜点,我是提前了两个月订和火车硬卧一样价。早点去可以选到靠窗的座位,一般提前一个半小时到机场安检登机就可以了,个人托运行李不超过20公斤都是免费的。
                 ②火车票得看时候订,淡季可以慢慢订,遇上假期春运的时候有多早就订多早。要改签的话也要尽早,因为退票的手续费也不便宜。
                 ③在漠河的包车可以提前在攻略上找好,价钱还可以商量。去到那里找就没那么多选择了,我们在北极驴友之家青年旅舍那里包的话就略显坑。
                 ④哈尔滨雪乡120,雪谷100,回来也一样。电话我就不留了,因为没有遇到特别好的推荐。
           住宿:①北极住在驴友之家青旅,环境真心一般,连公共区域都是饭厅,厕所和洗澡的地方很差很窄,但是有个很不错的院子,火车站接送包车25块一个人。(我问他的时候他还说免费,到了钱是直接给司机了,包车也是他们承包给外面司机的)不作太多评价。推荐53度半青旅,有去过逛逛,还不错。
                 ②北红村的住宿因为要管司机的住和车要在车库,所以你得和车师傅商量好。住在当地的人家家里平均一人50,也不算贵,但北红吃的真心贵。北红有家翠花轩青旅,但没去过。
                 ③哈尔滨住在麦田国际青旅(道外店)麦田住12人间,男女混住。公共环境还不错,挺有格调,很喜欢。洗澡和厕所就稍微少一点,不过不是很大影响。周围环境也很好,很多旧建筑,很安静。
                 ④雪谷住了喜相逢(包吃住),感觉被子有点味,家里的饭菜全是素,吃的真不咋地。雪乡住在张利成家,吃得还不错,就是住的要吐槽一下。我们住的是最便宜(100)包吃住的那种,住在地下室,不能洗澡,连拖鞋都没有,我们走的时候,发现阿姨连被套都没换,直接叠好就算了,前台那态度真是diao得一B,直接无视我们存在。
                 ⑤天津住在麻花儿青旅,这家完全是不专业了,住在19楼,上下电梯还要打卡。是改建成的,很压抑,没有公共区域,很冷清,人一回来就基本睡觉了,老板一般都不在,而且还有常住人口,晚上特吵,最不开心的一家了。
                 ⑥北京住在富山国际:他们那个网上的门面和住的房子完全是两码事,没有想象中的高逼格。不过店内环境还不错,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集体供暖那种供暖,只是开了空调,可是一点用都没有。我住在平房那边,晚上冷风灌进来,空调在我头顶都冷到感冒了。很多人都要了两张被子。
             吃:①东北的小鸡炖蘑菇,酸菜粉条,大丰收等炖菜都挺好吃了。那边的分量很大而且咸,所以一个人一个菜是吃不完的,所以点菜的时候请三思。
                 ②北极村的黄小瘦土菜馆,漠河县城的十二忠西北面食和坛焖牛肉二米饭都很不错。
                 ③哈尔滨的大全烧烤,道外北三街附近的清真糕点,张亮麻辣烫,黄焖鸡米饭真心不错。
                 ④天津的十八街麻花,永胜包子铺推荐去尝一下。
                 ⑤北京的冰糖葫芦,栗子,庆丰包子,清真麻兄辣妹麻辣烫挺好吃的,另外在王府井小吃街吃的什么驴打滚,老北京炸酱面(超咸),春卷都觉得不好吃。很喜欢北京的胡同,很温暖,有些胡同吃的很便宜而却很好吃。
                 ⑥天津辽宁路小吃街很小,不用一分钟走穿了,而却全中国的小吃街的配制都基本一样,所以真心不用去。
           装备:①鞋子:为什么我放在第一位呢?因为它真的很重要,我可被冻得要命。我在淘宝买的鞋子,虽然整个鞋子都是毛,但是鞋底太低,踩在路上跟踩在冰上一样的。所以买鞋的一定买鞋底高,防风的。
                 ②手套:必须而且很重要。围巾,帽子,耳罩,带眼镜的话带口罩就很麻烦了,所以可以考虑带隐形。
                 ③衣服:下身是一条保暖裤加一条冲锋裤,上身是一件保暖衫一件毛衣加一件羽绒。
                 ④暖宝宝可以带,我基本没用过,就因为鞋子问题用了几张,手机是必须要贴,否则立马关机。
                 ⑤住青旅的话,要带收纳袋,插线板(神装备)。
                 ⑥冰抓,雪套基本不用,U型枕是硬座标配,不带的话可以垫衣服。
                 ⑦相机记得配相机包,没有就要密封袋,因为在室外回到室内的时候很多水雾,用来保护相机,等到相机温度回到室温再拿出来。
                 ⑧保温杯。
          景点:(景点后面的为门票价钱,学生半价)。
漠河部分:北红村(60) 北红村(0) 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强烈推荐)(40)  观音山+胭脂沟(50) 鄂温克使鹿部落(20,没半价。完全没必要去,绝对坑,坑到你连你娘是谁都不知道。完全不用买票,在门口就看到了,不用进去,不用进去,不用进去,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松苑原始公园(0)白桦林(满路都是) 马拉犁(200 两人,没有学生票,强烈不建议坐,坑深)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学生160,成人300) 防洪纪念碑什么的都不用钱,其他没去。
雪乡雪谷:雪谷穿越(40) 雪乡(100)
天津:瓷房子(40)意大利风情区 第五大道 天津之眼(摩天轮,要坐好像70) 西开教堂 津湾广场 解放桥什么的都不用钱。故居什么的没进去,只是在外面看了看。
北京:天安门广场 毛泽东纪念堂 人民英雄纪念碑 国家博物馆 鸟巢水立方(联票50) 南锣鼓巷 八达岭长城(旺季40,淡季35) 故宫(40)景山公园(2)天坛公园(50)圆明园(20) 后海酒吧街 王府井 西单这些商圈如果你不是去购物就完全不用去了。
          软件:百度地图 豆瓣 去哪儿 12306 大众点评 蜂窝。各有各的好处,用处就不说了,大家都是成年人是吧 哈哈~~
  再多的准备都不如去实践来得深刻,再太多的游记都不如亲身体会,再多的想象都不如背包上路,再多的时间也冲不掉我对这段旅行感受。概况就到这里,希望可以帮到你。

DAY1:肇庆广州长春
      背着巨大的背包,一个人,出发了。在肇庆白云候机楼(大润发旁边)坐车到白云机场,用时两小时。隔着玻璃看着天慢慢黑下来,看着一架架飞机起起落落,想着一个个故事的开始结束。正点乘坐17:30分的飞机历时4小时到长春龙嘉机场。下飞机之后感受到了当地特有的冷,我笑了,真的发至心底的笑,嘴里说着:好你小样的。背着的衣服变成了穿着的衣服,温度是我最能感受到的东西。坐上机场大巴(应该是有航班来就有车吧)直接去到长春人民广场和我的木青小伙伴汇合。
靠在车窗上,路边残留着上场大雪留下来的残雪,可是特丑。一个人的旅行没有那么容易说走就走,一个人的旅行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准备,一个人的旅行也要太多的未知因素在等着你,最难的莫过于你下决心的时候。那时候你会感觉身边有太多的事你没法放下,前路太多问题需要你去解决。所以,这次之后我觉得说走就走的旅行离我太远了,但旅行不远。
DAY2:长春漠河
      作为中转站的长春,没有作太多的停留,这座城市的感觉和步调一样都是匆匆而过。住了一下东北大学的宿舍,体验了一下我朋友所说的恶劣的生活环境,包括没有遮隔的豪放厕所和热得要裸睡的宿舍。现场描绘是这样子的:走进厕所,几个光着一半屁股的兄弟正在排污,浓浓的屎味伴着压抑的尿味让你瞬间窒息,那几个兄弟会朝你会心一笑,就是这酸爽。尝了大学饭堂的饭菜,也算是和这大学扯上关系了。逛了一下长春大学和南湖公园、第一次踩雪、第一次冻得不要不要的、第一次玩冰上活动、第一次感受四五点就天黑的天、第一次看雪雕玩冰猴……感觉将所有第一次都默默这个叫长春的城市了。
     一个人在外很累,所以你会懂得更加珍惜你身边的人,就像你在沙漠珍惜水一样。
     列车开动,带着对前路的期待和对今天的回忆缓缓出发。
DAY3:漠河县城—北红村
      枯草黄叶,黑泥白雪,晨光渲染,显得如此凄美。昨晚沉睡,清晨被惊醒,放眼望去,满心欢喜。天刚亮,晨曦的光已经镶满了地平线,橙红橙红的。天的顶部还罩着一片淡黑色和地上白雪泛起的银色构成了对比,树木还裹着黑影,看不清原本的颜色。一大片平原延生到天边,让我这个生活在丘陵的人狂躁得不亚于踩到了狗屎。经过哈尔滨站,齐齐哈尔站之后,人就少了六成,讷河和嫩江之后,车厢就基本剩下去漠河旅游和当地出行的居民了。找到三个位置连坐的地方好好睡上一觉,静待今晚的到达。
无聊的时光里,你可以拼命的喝水然后上厕所,随着冲水声的响动,属于自己的东西就会被洒在这漫长的火车道上,标上自己的味道。
      火车上很热,暖气呼啦呼啦的从脚边喷出,挂衣服在衣钩时记得防盗,我就被光顾了一次,还是对面大叔告诉我的。车上的东西差不多都是贵而且难吃,长途的话建议自己带好粮食,如果你有钱,就当我没说过。
      空旷的地面上,奔走一趟开十分钟就停二十分钟的火车,它叫2667。在它的身旁是无网络覆盖的平原,枯黄的树木和呵呵的白雪。漫长的车途中,如果你有朋友在旁那就最好不过,如果没有你就会奔溃致死吧。或许你可以带上一本你喜欢的读物,一支笔和一本笔记本,看看书,写写感想,累了就看看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吧。但是,我还是愿意带上一个朋友,叫我裸奔我也愿意。~~~~(>_<)~~~~
      星空灿烂,如期到达。直接奔去北极村,拼车25块一个人,一个小时到达北极村。

DAY4:漠河(15年最后一天)
      从南边的广东来到了最北的漠河,纵跨了中国大陆,3500公里的距离,只为走在路上。在路上的时候,生物钟都像打了鸡血似得,早早就醒来。早餐过后(一般是10块一人,有小米粥,膜,馒头,小菜,一个鸡蛋),坐在院子的木凳上看看还赖在地平线下的太阳,看看这冬日的日出和被染色的雪。
      在村庄里静静走走,你可以透过橱窗看看居民的生活,看看被雪覆盖的木柴,看看停在一旁的蓝色拖拉机,还有看看那冒着炊烟的烟囱,感觉就像看电视一样,但却真实。村子不大,十分钟不到就可以走到江边,神州北极的石碑就在那里,回来的时候路过了最北邮局,里面有套装明信片买,略贵。盖纪念章也要钱,好像5块一个。53度半就在旁边,里面有免费的纪念章,不用钱,就放在门口那里的公共区域。150包车,是三天的,第一天没人理我,我也不知道,所以北极沙洲只能第二天坐马拉犁去,觉得老板真心不是为我们省钱了。你去的话,一定要叫他拉去去北极沙洲入口,自己走进去看看北极点,北望亚口广场,金鸡之冠,138界碑,最北一家。这些都在这里了,离住的地方也很近的,不要听他们说好远好远什么的,记得问好路,走过去分分钟的事。最北哨所可以不用去,因为不能进去,和北极沙洲是反方向的。
      在值得纪念的时候总会有难忘的事出现,就像在难忘的青春有值得纪念的人。日落西山,时间还早,但天已经黑透了。和新结识的朋友外出觅食,这时候天下起来我人生的第一场雪。雪很小,在灯光的照耀下映出了白雪纷飞的样子。飘洒而下的雪,落在了帽子上,打在围巾处,留在了衣服的口袋里。仰头凝望这场雪,让雪打脸上,像是小雨,但又很温柔。小伙伴都接近暴走了,嚎叫,雪球,笑声,身与环境已经融为一体,很开心。
      在黄小瘦土菜馆吃了一顿跨年饭,喝了蓝莓酒,算是很满足吧。老板人很好,还送了我们蓝莓饮料。
      没有去53度半的酒吧,感觉很压抑。我们回到了自己那边的篝火活动,玩了一下光绘,拍一下了16年第一张照片。
      那一年时间走尽的那一晚,学下的那一晚,我们欢笑嬉戏的那一晚,合影的那一晚,都留在了那个院子里,被2015年最后那一刻下的雪埋了一下,不见踪影。
      难忘的时间是因为有难忘的人和难忘是事。
DAY5:北极村—白桦林—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北红村
      整装出发,去北红村。车行驶在路上,一路上都堆着厚厚的积雪。
那天的天气很好,天很蓝,清澈的蓝,没有一丝丝云,因为它们倒影成地上的茸雪了。
我们随便捡了片白桦林看了,然后直奔乌苏里浅滩。冬日里的浅滩就一片白雪,白的就像眼瞎了一样,这里是中国最北点,这里有块“我找到北了”的石碑,大家就冲这去的,然后拍上张落照,让旅程更加的完美。
旅游就是在去景点的路上,一路奔走,到了龙江第一湾。午饭在这里解决的,贵。不过这个景点真的很美,很壮观,听说秋季更美。(冬季的楼梯很滑,冰抓可以在这里用上。)所以,这个推荐一定要去。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北红村。如果自己够人拼车的话就要提前订好房,因为司机会怂恿你订他们要关系的房间,住的倒是不算贵就是吃的被痛宰一顿。(订房间要问清楚要没有车库放车,如果要收费的话怎么送,很多包车都是要你自己解决这些问题的,而且没有那种包你去到那里就自由活动的,一般都要两天以上)
时隔许久,再次看到满天星星,漆黑夜空里,星辰闪烁,如画一般,那么安详又那么壮阔。那天晚上的星星,感觉就在头顶,伸手就可以摘到了。夏天的话,坐在路边,和爱人一起聊聊天,看看星空也是件难忘的事情吧。但如果是我,就只能坐。贼心凉了~~
DAY6:北红村—胭脂沟——观音山—县城
      惊醒,原本计划着起床拍日出了,一睁眼就发现天大亮了。
      匆匆出门扫街。商业化虽然没有北极那里重,但路上依然看到挺多准备离开的游人。路上偶尔经过一辆马拉犁,看着马奔跑的样子和呼出来的气雾感觉特别美。
      泼水成冰因该是在低温下必做的一件事吧~
      胭脂沟,观音山和九曲十八弯在两个不同的方向,因为对雪已经过敏的我们选择了去前者。但是,依旧没有特别难忘的美景,不过新年里在观音山为家里祈福好像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吧。
      回到县城去了松苑原始公园和北极星广场,火灾纪念馆没开馆。(三者很近的,走走就到了)
认识了个哥们,觉得他特牛,从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最后是博士;
我的学历要等同长度的话只能这样子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社会流氓。
    很好玩的两个兄弟,希望日后有缘。晚上是在坛焖牛肉二米饭那里解决的,不仅便宜而且量足好吃。

DAY7:漠河哈尔滨
      一整天都是在火车上,没有了来时的兴奋和狂躁,剩下的只有安静和冥想。所有的事情交给时间来沉淀。
      靠着窗边,看着韩寒的《很高兴见到你》,听着周华健的《朋友》,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个人,这样的配置很合适吧。累了,就轻轻转头,看看阳光照耀下的蓝天,看看远处蓝白交接的天边。屋顶被白雪覆盖的房屋在平原上零星散落,有的也成群结片。白色炊烟慢悠悠腾上空中,随风而散。枯草堆在被木栏围起来的小院里,拖拉机也一起被盖上了白雪。
      路边的树木在车窗飞速后退,而我在快速离开。
      在车上了认识一位乘务员,很逗的一位大叔,跟我吐着这些年来的苦水,跟我分享着陈升的歌曲。在车厢交接处,一个南北腔调对话还吸引了不少人过来凑热闹,最遗憾的是没有跟这大叔拍上一张照片。写那么多不是为了矫情,只是希望可以不忘记。
      下车,回望,没有找到大叔的身影。
DAY8:道外—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
      道外,是个老城区,建筑很有欧洲的风格,在附近逛逛也是不错的选择。
      下午去了索菲亚教堂,没有看到鸽子,教堂有点旧,没有想象中的美。之后吃了黄焖鸡米饭,还不错,晚上再去了一趟教堂。
中央大街可以逛逛,吃一下马迭尔冰棍,锅包肉也可以尝一下。红肠吃不了商委的就尝一下秋林的吧。
中央大街到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了,也没什么看头的,所以早早就回青旅了。
状态就像回城一样,一旦被打断了,就得重新来过。看着上面的流水账,心里草泥马狂奔而过…
路上在想着,如果要你去感受一个城市的文化,人文和节奏,你会选择去城市的那个地方?我们出来旅行,就是出来感受别人待久城市里的气息,去感受一下你们没有感受过的城市味道。对于这个问题,我自己的答案是:菜市场。在北三道街附近有个很原始的市场,破旧的房屋下面躲藏着很多地道的商铺,地道的做工,地道的口味,地道的人文气息。路走多了,就会发现根本就不需要按照攻略上的走法,太多的标志建筑,太多的商业笼罩,太多的形式。面对一个新的城市,去寻找它最原始的东西,除了它的建筑,它的美食,还有它的人文,它的精神,它的历史。譬如,你可以去串一下老城区的街道,找一位树下老人聊聊街头巷尾的小事:又或者你可以去菜市场那里,要一碗豆腐脑,静静坐着,看看市场上的人来人往,听听商户的吆喝,买客的还价。这是我悟出来的一点领悟吧,感觉这样的旅行应该会很舒心。
DAY9:冰雪大世界
      以前看过一碗麻辣烫换一晚13次的帖子,感觉很不值。但这天我吃了一次真正的东北麻辣烫,真心好吃,从此我觉得那件事也是值了。
      有公交车(回来晚上8:30就没车了)直达的,不要相信那些出租车司机的话,下车不用走很久,很多就到了,下车之后也不用买那些垫屁股的东西(下车那里买15块一个,往后一点就15块两个了,再说大滑梯有专门的东西让你用的,买了也用不上。其他滑梯都是冰的,没人用。只有小孩滑雪坡才用上)。
      人,山看多了,就会期待平原;绿林看多了,就会向往荒漠;内陆看多了,就憧憬大海;周围看多了,就遐想世界。来东北之前,就觉得水的形态除了液体和蒸汽之外,应该还得看看雪和冰。想看那满天冰雪的童话世界的城市,看鹅毛大雪,看冰雕城城堡。
      而这晚真的下雪了,在冰雕城堡的上空纷纷而下。
      来了就没有遗憾了吗?不,是来了才有遗憾。我这样解释你同意吗?
      听说白天的门票会便宜一点,具体的你的自己查阅一下;时间把握的早一点,这样在里面的时候感觉时间会走得慢一点。
      有话这样说:烟酒不沾的男人好吝啬。这个观点嘛,我是持七成同意的。我觉得酒不但是种文化,还是种可以放下人防御面具的饮料。适量的喝酒还是挺好的吧~所以我要酒喝的时候不要以为我是酒鬼。
      当你又回到一个人旅程的时候,你会想着赖在那里继续的安逸无聊。明天,又将会是这样的一天。那晚回来做了一个很深刻很冲动很坚决的决定,明早出发去东升林场(雪谷),无论是否一个人。

DAY10:哈尔滨五常市(东升林场)
      选择了最原始的公车接驳方式来这里,是因为我觉旅行就要用最原始的方式去感受路上最淳朴的风景。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的增加,游人的加剧使得景点的发展越来越成熟。一站式的服务多如牛毛,接送包车,安排吃住游戏活动,一应俱全。很多人都认为不必为了那么几块钱去折腾,去浪费时间,口上说着看最原始的风景,体验旅行最原始的历练,归根结底是因为我穷。
      具体的路线在蜂窝上的雪乡攻略上有很清楚的,这里我就不详说了。我和伙伴实现了无缝连接,8点在哈尔滨上车,到林场是下午三点半左右。要感谢一下那个售票阿姨让在沙河子那趟车等我们。如果赶不上沙河子这趟车,保守一点就在山河镇等两点半的那一班车。
      来到雪谷,因为之前去过漠河的原因,所以感觉也是很平淡。攻略上也有说过了,漠河雪乡雪谷只去一个就好,人家是这样说,但自己没试过又怎么知道是不是真的呢?不要完全依靠攻略的意见或者建议,你只要参考一下,自己怎么喜欢怎么来。
DAY11:雪谷—雪乡
人算不如天算,这次穿越居然看到了美美的雾凇。从雪谷去雪乡雪乡到雪谷,分别是正穿和反穿。正穿会比反穿轻松,在雪谷这边爬上羊草山(挺陡的),下山是走大道去雪乡;如果反过来的话,自己想想就知道有多累了,而且正穿会更美一点。到雪乡之后,我的内心是全线崩溃的。满街的装饰品,满街的旅游车,满街的人,满街的坑。商业化得像在逛北京上海广州的步行街。如果你们是正穿,在羊草山山顶就不要买去雪乡的票了,原路返回,把它当成遗憾总比把它当做悲剧的好。
行李托运好像是50块一个人吧,还是按重量的,这个不是很清理,反正我是活生生背过去的。要告诉你的是,行李在雪乡还要给10块的保管费,还要去到门口拿,不过在羊草山山顶你买的联票有观光车劵(5块)的,可以来回一趟,反正里大门又不远,穷的我会义无反顾的走过去的。
包车在哈尔滨雪乡,青旅提供的是150/人,自己找的是120/人,单程。回来的话在雪谷是100/人。
缘分,就像你买双色球一样,买了多少年都可能五块钱都中不了,而我刚好中了一等奖。雪乡的室友是我在龙江第一湾拍忙拍照的那一班小伙子,见面之后像是多年故友啊,嘘寒问暖,相见恨晚啊,就差没有秉烛夜谈了。佛说: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换得来今生擦肩而过。这么算来我和你们眉来眼去了多久才换了这般渊源呢~
DAY12:雪乡哈尔滨天津
       雪,就得不经意的下;人,就得随缘的来来走走。
离开这里的早上下雪了,逛了一下大街小巷,去找更多的理由怂恿你们不要来。好想挖一个人巨坑,把你们留在来的路上。
流水账还是得写一下,毕竟旅途还是会有重复的东西。以前觉得烧烤就是:在路边,一个大妈,裹着汗巾,红着眼睛,拿着大蒲扇扇着烟雾腾腾的烧烤炉,脸上还会有那么点炭灰,显得专业无比。直到我跪在大全烧烤的门前,才发现我以前是多么的low,多么的幼稚,多么的…来,我们还是先吃串烧烤。
天津完全是个意外吧,用个比较露骨的比喻就是:你做了安全措施结果还是意外的有了孩子。去天津也是临时起义,一点准备都没有,抱着大腿就跟着走了。
哈尔滨再见,天津你好。

DAY13—14:天津
       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到劝业场,枉来天津卫。
在这里最大的感触就是建筑了,天津的建筑给人一种很强的对照感受,它旧时西洋风格的建筑安静的保留在现代都市建筑的下面。使得它原本的美和风格在衬托之下显得更加的浓郁。有时候你会被这种建筑迷惑了一样,即使身边的生活节奏很快,但建筑会拉缓你的感觉。所以,走在街上会又一种很慢的感觉,似乎走着走着就回到过去似得。
这里一天就可以逛完了,再久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了。没有吃上狗不理,因为。还是不说了,说了你也不懂。
DAY15—18:北京
       作为一个炎黄子孙,帝都是个无比向往的地方。而历尽千辛万苦的我,也终于是踏上了帝都的黄土。
       富山青旅就在胡同里面,周围散落有南锣鼓巷,孔子庙,雍和宫和国子监,地理位置算是不错。没有文化的我没敢去孔子庙;雍和宫也没进去,因为认为雍和宫没有故宫好;国子监完全是没兴趣;南锣鼓巷我去了,整一古巷就拍了一张照片,对,没错,就是那个牌坊。
       看升旗,记得不要选择公交车,要搭地铁,要早点,看正面的升旗得过安检,很是费时,除非你想和我一样看兵哥哥的侧脸。国家博物馆,毛泽东纪念馆都是不用门票的,有时间去逛逛,最好先了解下历史,否则就真的只是看看了。
       看吧,看吧,很多东西也只是看看的,也只能看看。
       说两个最有感触的东西吧,一个是长城,另一个是胡同。我说的这两个都是北京出名出到出翔那种吧。
子曰:不到长城非好汉。踩在几千年的石头上面,摸着它苍老的痕迹,它的孤寂,它的沧桑,它的温度,好像透过鞋子,漫透了全身。看着那一刀刀的痕迹,身体无名的躁动,怨恶的情绪附满了全身,黑气笼罩。我就不明白了,刻什么我爱你啊!你刻着就会爱着一万年啊!还想海枯石烂啊!啊,呸!刻什么名字啊,刻你碑上好吗!刻什么到此一游啊!游你大爷!这城你的啊!刻什么时间,你还有命回来看啊!我问你啊,整天带着刀不累吗?怎么就没人查你啊?
冷静冷静,我发泄一下。
长城真的很壮丽,很值得你走那么一趟,辛苦那么一天,很感叹前人的智慧和力量,鬼斧神工的描绘一点都不为过。朋友来到北京遇到了灰色的雾霾,而我却是撞上了蓝天白云,艳阳高照。即使是零上一二度,来长城也是要全是装备,山上风大,体感会冷很多。北段上去之后,在熊乐园那个出口后面还有一段没有安装护栏的城墙,可以走到底,毕竟也算是一个象征意义。我是连滚带爬走完的,感觉棒棒哒。
胡同。北京的胡同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如果再让我来一趟北京的话,什么最值得去做的话,我一定觉得是走遍所有的胡同。阳光穿过光秃的树丫,照在苍老的木门上,几个银丝苍苍的老者,坐在门口晒着太阳,唠叨着家常,乐乎乐乎。安静的胡同了偶尔传来几声“叮铃,叮铃”的铃铛声,穿过这条胡同,回荡在隔壁的胡同里。胡同美食足以甩什么王府井小吃街那里的小吃好几百条大马路了,说什么时候可以来一个“舌尖上的北京胡同”有类似的活动可以联系我,很乐意去吃吃喝喝。
说到底,还是最原始的东西最好。
南下的火车从站内缓缓驶出,我也在慢慢离开。

后记:每一个年龄都有一种自身的价值和角度,拥有一种自己的思维和看法,没有对错。感谢生命中遇到的人,是你们陪我走过了这一段路;感谢所有发生的事情,是你们让我有所感悟成长;感谢默默支持自己的人,是你们让我走出外面看看这个世界;感谢自己,可以吃那么多苦,受那么多累,最终完完整整回来。
人无完人,旅途中的遗憾才是最值得回味和难忘的。

长春南湖公园

黄小瘦土菜馆

北红村安静的早上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1-31 09:27

2016-01-31 11:2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01 11:54

我也刚在雪谷雪乡回来没多久 我比你幸运 住的是雪谷张三姐家人超好, 雪乡我也住张立成家 雪谷住的时候东北特色菜都吃到了也和你一个价钱,都是张三姐亲自下厨。雪乡张利城家也很好。值得推荐的两家。态度都非常好

2016-02-01 13:18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01-31 09:27:17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baobao:做出来,卖给你吗?

2016-02-08 21:46

引用 glleif 发表于 2016-02-01 11:54:0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glleif:谢谢喜欢

2016-02-08 21:48

引用 Anyli 发表于 2016-02-01 13:18:09 的回复:

回复Anyli:嗯,运气也很重要

2016-02-08 21:55

引用 李小其 发表于 2016-02-08 21:55:09 的回复:

嗯,运气也很重要

回复李小其:多看攻略 才知道哪家最好 吃住很重要

2016-02-09 16:20

2016-02-12 06:26

哈哈哈哈来赞一个^^

2016-02-22 21:03

顶啊顶啊顶啊! 小其加油。6666居然写游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