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泡”之旅】竹径通幽处,暖汤沁心脾

• 出发时间/2016-01-09

关于交通

我的出发地是江苏扬州,到达常州溧阳距离不是很远,所以我选择自驾的方式。主要是考虑从溧阳去御水温暖和南山竹海的交通不是特别方便,要做传说中的109公交车,时间大概又要一个小时,我有些晕车,避免如此舟车劳顿的,所以还是自由畅行,自驾比较自在些。
    单位 加班至1点,草草吃了点东西就出发了。扬州出发,全程高速,到达溧阳市区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南山竹海景区,2个小时。高速过路费75单程,来回150。油费大概130元。交通费用280元。
   我的同行小伙伴无锡出发,做汽车至溧阳汽车站,我去车站接的她。不过为了更多自己出行的小伙伴们能够顺利到达。你们在车站内乘坐109路公交车。
 【从其他网友贴上看来的】溧阳的长途车站分为两块,一块是发往外地的长途车区域,另一块是发往郊区的农村交通车辆,估计相当于小长途吧。其实109路就在长途车站里面,只是需要你从入口处进去乘坐。当你从长途车上下来后,在车站的另一边能看到很多辆绿色车辆很整齐的停放在一起,那些就是发往郊区的农村交通车辆,需要从车站出口出来,然后向右边沿着车站边的商店(土特产店等一些商店)一直走,走入口处进去,能看到一个售票大厅,售票大厅的左边是长途车等候区,右边就是发往郊区的农村交通车辆区,一直往里走,然后能在看到109路车。
    找到109路车,直接上车,这车是有人售票车,买了到南山竹海的票,7.5元,车停靠的站多,速度不算快,觉得溧阳的公交车很人性化,为了方便一个村子的人坐车,他们将车开到村子里面,然后再掉头开到竹海。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南山竹海。

关于住宿

这次旅游可以说是经济实惠的旅行。溧阳的周末住宿价格比平日都要略高一些。原本看中的是溧阳南山竹海温泉客栈(舒适型),但是周末价格上涨,要610大床一晚,略贵。放弃。后来选择了一家性价比比较高的自营客栈,选了好的房间。去哪儿网预订,返现后一晚才210.(现场支付260,去哪儿网返现50)性价比还可以。不过她们家房间是标准的还是豪华的区别就在空调是挂壁式的,立式的还是中央空调。听说晚上很冷,所以必须中央空调啊。事实证明,挺明智的,这个季节去还是很冷的说。这家宿舍距离御水温泉就几百米,步行非常的方便,找客栈的时候可能有点不方便,可以提前跟老板联系,她会告诉你怎么走。她们家门面不是很大,但是后面有很大的停车场。房子古色古香的,挺有特色,我们住在一楼,落地窗,看的到古朴的回廊,但是没啥景致。跟老板建议回廊种一排翠竹,怎么说也就是景观房了。天气好的时候还能在回廊静静地坐着喝杯茶或者咖啡,也挺惬意的!

DAY1:御水温泉

在宾馆休息至4点左右,出发温泉。
御水温泉群山环绕,置身于万亩竹海之中,是个天然氧吧。小桥流水,山溪潺潺,古树挺拔,万亩竹海环绕其间,景色绝佳,意境优美,尤其是冬季泡汤,空气寒冷刺骨,泉水暖气浓浓,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营业时间:周一--周五:13:00---23:00  周六:9:00---24:00  周日:9:00----23:00

岁末年关,张灯结彩。年味愈浓,财神爷恭迎着八方来客送钱来,这就是温泉的入口。坐落在南山竹海温泉度假酒店(五星级)里面,所以住在这个酒店泡温泉更方便了,穿着酒店的浴袍去就行了。不过价格要1400+.

泡汤方式
1. 晨泡
御池在景
御水温泉置身于万亩竹海之中,早晨空气非常清新,山间的雾气正逐渐散去,气温较低,经过一夜的睡眠后,此时正好可以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躺在温泉泡池里,全身放松,等体温适应水温后,越泡就越热,越泡越舒服,放松身心,是您开始休闲度假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2. 午泡
中午时分正是身心松懈,急需放松的时候。御水温泉的参天古树下,在淙淙戏水旁,在层层翠竹之间,将身体浸泡在户外泡池里,闭上双眼,放松思绪,倾听一下舒缓的音乐,彻底恢复你的精力,让你神采奕奕。
3. 夕泡
下午在御水温泉泡汤放松,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透过重重叠叠的竹叶洒落下来。此时的气温逐渐下降,将身体放松在温泉里,偶尔饮上一杯御水温泉自制果饮,尝试不同功能的泡池,体验不同舒适之感。
4. 夜泡
御水温泉在夜间依然是灯光通明,夜间泡温泉,池内流光溢彩,舒舒 服服的躺在泡池内,眼前是月照空山,竹影摇曳,吹来阵阵清新的山风。此时正好好放松一下,将一天的疲累一扫而空。泡完温泉后,去品尝一下美食,欣赏一下精彩的演出,去酒吧喝酒聊天,也是放松休闲的好方法。
御水温泉的温泉区域内,小桥流水,山溪潺潺,婉约成典型的江南;古树参天,鸟声啁啾,闲适成梦里的桃源;修竹丛丛,山花烂漫,绝色成人间的天堂。52个户外泡池分布于此,带你畅享世间温泉欢愉之精髓。

选择下午泡汤还是非常明智的,人不多,有的池子就我们两个女生在泡,清静的很,水质也干净,泡温泉最怕一堆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混在一起,想想那水就害怕。为了怕泡汤晕,来之前吃 了点东西垫垫,最好的带点水果来泡汤,边吃边泡,很是惬意,但是不要乱丢。最喜欢带的就是草莓、小橘子、圣女果,温泉必备啊!
御水温泉自己提供的浴巾,非常小,只能盖上半身,怕冷的话可以租浴袍,15元一件或者自带。

泡温泉注意事项

1、沐浴前先洁身,洗去皮肤汗渍可更容易吸收泉水中的矿物质
2、切记空腹或太饱入浴,泡温泉时应多喝水,随时补充流失的水分;
3、洗温泉的时候把身上的金属饰品摘下来,同时卸掉彩妆
4、选择适应自身的高中低温度的温泉池,一般从低温到高温,每次15-20分钟。高温池不宜泡太长时间。
5、温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泡过温泉后尽量少用沐浴液,用清水冲身更有利于保持附在皮肤上的矿物质
6、温泉浴是一种中等强度的运动,在令身心得到全面放松的同时,灵敏度和注意力会有所下降,驾车人士一定要休息两个小时以上方可驾车。
7、温泉不宜长时间泡,否则会有胸闷、口渴、头晕等现象。凡有心脏病、高血压、身体不适、营养不良、生病刚好,急性感冒,急性疾病,传染性,女生生理期,怀孕的初期和末期都不宜泡温泉。

温泉池分类

万亩竹海缔造天然氧吧,别致景观造就露天温泉,秀美竹海成为绝佳屏障,其主要成分有钙离子、镁离子、碳酸氢根离子等元素和化合物,以及对人体健康所必须的微量元素,属于碳酸氢钙型温泉,医疗价值、理疗作用“含金量”巨大。52个户外露天泡池依山傍水,风格迥异的五大泡池区:情侣区、动感区、加料区、自然区、特色区,一池一景,环境、功效各异,有的具有护肤、美容养颜之功效,有的是消除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满足着各类游客的不同需求,配备的高档SPA房、保健理疗房、健身房等,是宾客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的绝佳胜地。
1. 情侣区
御水温泉共有户外情侣泡池12个,分别是醉美池、虞美池、叶恋池、蝶恋池、凤凰池、鸳鸯池、比翼池、同心池、知心池、暮思池、相思池、浪漫池。这些泡池注重客人私密性,或隐于层林之中,或坐落于真山之后,有效阻挡了外界的视线。情侣在泡池内鸳鸯戏水,比翼双飞,情趣无边,可以尽显恩爱而不受外人打扰。
2. 动感区
御水温泉共有户外动感泡池区13个,这些泡池精雕细琢,或泉水依山而下,或从池底喷薄而出,给泡池带来勃勃生机,同时尽显美妙动感。
3. 加料区
御水温泉的户外加料泡池区共有10个泡池,泡池内添加的材料或取名贵之材,或取稀有之品,浸泡其中,不仅可以放松自我,还有养生保健之功效。
4. 自然区
在御水温泉的户外自然泡池区内,15个泡池或置于千年古树下,或置于竹林中,因地制宜,独特的自然资源让温泉浑然与天地相连。
5. 特色泡池区
御水温泉的户外特色泡池区拥有2个旱池,1个是矿砂浴、1个是海盐浴,让人尽享旱池的独特乐趣和魅力。体验矿砂浴,要穿着专用浴衣躺在热砂上,全身覆盖热砂享受热砂独特的疗效,具有消除疲劳、舒筋活血的功效。而海盐浴可把肌肤调理得晶莹剃透、细腻幼滑。
6. 竹苑贵宾区
竹苑贵宾池置身于竹海之中,既有江南篱园风情,又能给人以置于尊享、自然、高品质的泡汤氛围中,同时对客提供室外SPA服务,让您尽享御尊SPA服务。

【重磅推荐】动感区和温泉水吧

动感区:主要设施有动感水床、动感冲浪椅,还有就是温泉喷淋。

这个温暖水吧真的太棒了。点杯清爽的果汁,泡着暖汤,惬意惬意~~~~西瓜汁28元一杯、橙汁38元、咖啡12、冰淇淋也有。是我这趟温暖的最爱。泡完温泉可以去石板浴躺躺,感觉就跟东北的热炕一样,地方很大,不过人也超级多。躺一会就有困意了。温暖泡完,去冲洗下身体,可以再去桑达蒸蒸,芬兰浴泡泡。在湿蒸房贴个面膜,效果是极佳的。温暖出来的时候大概8点左右,那个人多啊,一个池子里面有20多人,感觉不是泡温暖,就跟澡堂子排队等擦背的一样。很庆幸我们来的比较早。最后可以去休息大厅躺躺,每个人手牌可以领一份免费的水果。

晚餐

21点40才从温泉出来,本来打算吃火锅,后来一想,才泡完汤不想弄得一身味道,就在镇上玉露酒店旁边的小餐馆农家小厨点了份明炉,两个人吃刚刚好。冬笋木耳小野鸡明炉,98元一份,米饭老板送了。吃了一半,突然镇上停电,原来是供电局的人来修电线。老板人很好,停电的时候给我们点了蜡烛,变成了烛光晚餐。。。。。

DAY2:天堂南山、梦幻竹海

第二天,自然是睡到自然醒,平日里加班劳累的,出来玩就是个放松享受的事情,不想弄得那么劳累,所以行程安排上我们还是比较松散的。而且长期坐办公室,确实锻炼,周末来爬个山,呼吸下新鲜空气也是特别棒的。
玉露家210一晚还包双早,早饭简单朴实,但是很好吃,尤其是馒头,我们两个人吃了5个鸡蛋,这个说出来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中饭吃的是桃源居家的,大众点评网上评价非常好的。来了溧阳怎么能够不吃鱼头汤、乌米饭、冬笋呢。但是我们两个人,所以就点了一个2人套餐,团购价格才122.鱼头鲜美,份量很足,没要主食,套餐里面有米糕,还有一个素菜。吃的饱饱的准备登山。

景区介绍

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之处,是国家5A级景区。景区以竹文化和寿文化为主题,坐拥3.5万亩翠竹,青山秀美、竹海壮阔、静湖清澈,独显青山绿水之诗意和神韵。天目湖南山竹海素有“天堂南山、梦幻竹海”的美誉,景区内峰峦起伏,风起时,碧浪掀天,风止时,娴静轻柔,幽深渺远。无论是乘坐小火车在竹海中穿梭沉醉,还是在缆车上悠悠的欣赏竹海的波澜壮阔,亦或静闭双眸,聆听竹海的呼吸与轻语,都是绝佳的体验。您还可以在静湖撑一篙竹筏,悠赏水纹荡漾,水竹相依,或是观赏一场精彩绝伦的鸟艺表演,也可在寿星广场拜一拜老寿星。历史文化区更是拥有融合三省建筑风格与民俗风情的鸡鸣村,住着“奥运”“壮妹”两位国宝大熊猫的熊猫馆以及纵览风光无限的黄金桥,此外,更是有着挖掘竹文化精髓的竹文园

闲情漫步

吃过中饭,背包步行前往。一路景致怡人,茂林修竹间清风袭来,满面清新泥土香气。距离并不算远,从住宿的小镇,步行10多分钟就到达了景区大门。路上全是民宿,各有风情,随意找家住住都是可以的,有些饭店门口挂着风干的鸡鸭鹅都可以购买,回家馈赠好友或者家庭食用,也是地方一大特色。
门票90元,同程网团购80元,我们两人都有导游证,免票,但是需要去售票处换票,换票的时候可以获赠地图,方便你在景区里面游览。

茂林修竹,竹影幽幽

镜湖清雅,碧波荡漾

南山竹海一望无际的毛竹倚山抱石,千姿百态,形声雄浑,情趣别致;这里茂林修竹,白墙灰瓦,环境清幽,恍若隔世。夏天到此游览,就像走进了清凉世界。山风吹来,一身炎热随之拂去,让你领略万亩竹海的无穷魅力。冬季来此,虽清寒,但是别有风味,一派清水配翠竹,意境悠远,让能能够静心。
拾阶而上,视线豁然开朗,便到了镜湖景点。这里可以乘坐小火车观光游览,但是前面景致怡人,还是建议步行。
【镜湖游览区】
有道是“爽借清风明借月,动观流水静观山,从中一股清泉出,不识源头何处来”。静湖娱乐区带给您的是一片眼前的豁然开朗,一份洒脱就在脚下的悠然之得。一块浓缩了太多的青山翠岭而绿得碧透发亮的静湖之水,在微风吹拂下,就像一幅巨大的绸缎向山谷里飘流而去。
【静湖竹筏】
在南山竹海景区,绿色绸缎般的静湖湖面上飘荡着一排排竹筏。乘坐其上,轻轻挥舞橹浆,划开水面,波纹荡漾,缓缓四散开来,宁静端庄的静湖露出她妩媚迷人的一面。一边呼吸着湖面上带着竹的清新和水的湿润的空气,一边催动竹筏行驶在碧波上,湖岸是一望无际的万亩竹海,散发着清凉静雅的气息,正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欸乃一声山水绿”,此景如画,竹海水韵令人沉醉其中。
冬季价格非常便宜,20-30元都可以做一趟了。

沿着湖边长廊漫步,听着阵阵竹涛,微凉清爽的风席过,湖中竹筏缓行在翠竹绿水间,恍若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虽是冬季,满眼皆绿,一切生气盎然,没了冬日的萧瑟,虽比不上桂林山水瑰丽,但是免不了赞叹一番江南好风景!

小鸟天堂,鸟语花香

1、观鸟区:展示了N多种不同的鸟类,这个区域很适合小朋友们游玩,有互动,也可以让小朋友们认识更多的鸟类
2、人鸟共语:有一个走廊,挂了很多八哥、鹦鹉,虽然还不会学舌,但是会跟着人们说话,喳喳的叫。
3、人鸟共欢:还有个区域,人们可以揭帘进入与鸟共乐互动,这个区域有鸽子、比较小型的鸟类。但是鸟屎也比较多,不宜久留。

鸟艺表演

节目还是很精彩的:小鸟偷懒、小鸟钢丝骑车、小鸟灌篮、小鸟环保园,小鸟独轮车、金刚鹦鹉大鹏展翅送祝福,节目开始会有和金刚鹦鹉合影的环节,自己的手机10元,送相框的20元。如何想合影的话可以等等,后面的环节会便宜些。
最后一个环节,小鹦鹉叼钱送祝福,一开始会拿1块钱的纸币,但是发现,小鸟不会叼走,钱太少,会让你换5元及以上的。这个时候如果你给20,可以送一开始和金刚鹦鹉的合影。

竹文化博物馆

竹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整体建筑分为前后两个馆,而馆的西侧休息长廊,整体建筑格局栩栩如生,形象地勾勒出一个“竹”字造型。展厅内向我们展示的是竹雕刻艺术的精美表现手法及栩栩如生的工艺,在此集中展示了翻黄竹刻、徽派竹刻、嘉定竹雕、金陵竹雕等精品艺术,其中徽派竹雕与金陵、嘉定并称三大地方竹雕。
本馆的镇馆之宝——天下第一竹寿星,它是用竹子按照竹海寿文化广场的老寿星以1:6的比例缩小制作而成的,目前正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之最。

重走古官道,忆史看今朝

历史文化区
古官道
在东南方向的竹林间,有一座数百年前修建的古代驿道,总长度约有1.5公里,是一条江苏通往安徽的越境古道,古道顶即为同官岭,翻过同官岭就进入安徽广德境内。传说明朝建文帝朱允炆在靖难之役后南下避难,曾从此小道通过。一部分陪同的官员定居在山岭附近,因曾同朝为官,故此岭名为同官岭。

一路感受

想起宋代诗人苏东坡咏竹诗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万顷竹海,尽收眼下,一路小跑小闹,竟不觉劳累。走走停停,听着潺潺溪水,踏着“鸡鸣三省”的官道,沿着凌乱石块砌成的山道向上攀登,路面不甚平坦,心情如同路旁跳跃的溪涧一样欢快的打着节拍。朋友说,夏天最适合来此游玩,进了这竹海就像进了清凉世界,山风吹来,一身炎热随之拂去。但是此时我们无法想象这番情景,但是满目皆绿,万亩竹海的无穷魅力倒是尽览。我们两人见到小溪,玩心大发,走下正道,去乱石堆中乱蹦乱跳,像极了孩童。又怕旁人觉得我们幼稚,嬉戏了一会便依依不舍的爬了上来。途中路过一池碧水,让我想到了九寨沟,这小小的地方也能见到别致的景致啊

长寿文化区
寿文化作为南山竹海文化内涵的一种引申,让更多的游人为之倾叹。据《尚书》上曰:“福有五种,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做好德;五曰中榜”。而民间认为五福是指“福、禄、寿、喜、财”,因此连佩戴的玉器也雕有五只蝙蝠,以示吉利,同样寿文化广场处的“五福捧寿”也将寓意表达其中。
南山寿翁
这位笑容可掬、慈祥亲切的老寿星是长寿文化区的标志性建筑,他头部高12.8米,是由纯铜制作而成的,而身体则是整个山坡,故而被称为中国第一寿星,在其后方的照壁上还有着68种不同字体的寿字,升华寿文化的主题。据说景区内共有100种不同字体的寿字,其余的31种寿字在山上的石块上容易找到。还有一个寿字在哪呢?其实这个寿字并不在山上,而是在每个人的心中。
在老寿星身旁的这些石雕猴子,每三只猴子叠罗汉而形成灯座。一猴掩耳,一猴蒙眼,一猴捂嘴。寓意“不听、不看、不说”,表现佛教超然处世思想境界,人生长乐不过如此。
万寿堂
“万寿堂”首先吸引游人的是分别雕刻有“寿比南山”四个大字的四扇旋转式红木大门。每扇木门的正反两面都刻有一个字,不管是从正面读或是从反面读,它都是“寿比南山”一句。
“天下第一寿”是清高宗纯皇帝乾隆的手书,卷面上有“御笔”的下款。这个“寿”字是由四个字组合而成的,分别是“长”、“生”、“不”、“老”四个字,正因为它“长生不老”,所以它是“天下第一寿”。
“拜寿台”是“万寿堂”内的主体建筑物,表现的是一个富裕家庭为家中长者祝寿前的堂屋布置情景。

长寿文化区

南山寿翁

万寿堂

在万寿广场烧香的时候,僧人会给你一条红丝带,祈福,你可以投点钱做功德。有的时候僧人会让你去抽签,这个时候你自己看,去了肯定是要花钱的。

登山游览区

有两条游览线路可供您选择登上吴越弟一峰。
一是乘坐南山竹海最为经典的游览项目是南山索道,在空中俯视竹海,飘然天外。
二是选择步行登山游览,行走在蜿蜒的登山路上,呼吸竹子的清新自然之气。所谓“生命在于运动”,同时也可考验一下游客的意志。

南山索道是南山竹海最为经典的游览项目。乘坐索道,如游曳的阳光在竹叶尖上飞扬,树影深浅斑驳,水色天光,远山玉立,此时游客会感觉到自己仿佛是传说中的神仙一样,在世外桃源过着一种超凡脱俗的生活!

当然,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爬山,虽许久没有运动,也想测试下自己的体能。所以还有什么好说的呢?!!JUST GO !

吴越第一峰

“吴越弟一峰”是“弟”而不是“第”,没有“竹”字头是因为这漫山的竹子就是其最好的注脚。到了山顶,可真是“一脚踏三省”了,因为这里是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交界之地。山顶有口大钟,供游人撞钟祈福,所以这“吴越弟一峰”正是“鸡鸣三省,钟鸣六合”的地方。

内部交通

大门-寿星广场:小火车单程15元,往返30元。
  寿星广场-吴越“弟”一峰:登山索道单程40元,往返70元。
  寿星广场-鸡鸣村:地面缆车往返70元。
  另有索道+地面缆车联票:往返120元。

建议行程

爬上山:预计2个半小时
下山:预计1个半小时
爬山对于体能要求还是非常高的,年纪比较大的,有带幼儿出行,或者体能不是特别好的不建议像我们这样全程登山,保证回家时候腿疼好几天。
最好的行程是攀登至寿星广场,然后乘坐缆车至山顶,再爬个200米至第一峰,步行下山。
这样不但节省体能还能对路途的景致一样不落地欣赏。

从寿星广场开始有两条不同的路径,一条是前往第一峰,一览众山小。还有一条是去鸡鸣村,还有去看奥运熊猫宝宝,欣赏竹文化区,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因我们时间不是那么充裕,而且是全程登山,耗时很多,只选择 了其中一条进行游览,另外一条路线等夏天的时候再来一趟。

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第一次写稿,经验不足,互相学习!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30 17:25

引用 荼靡鲍鲍 的图片:

2016-01-30 18:07

2016-01-30 20:21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