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足中国边境——黑吉二省之一路寻北极寒体验之旅

Mr.beat (石家庄) LV.20
2016-01-29 23:34 2256/12
  • 出发时间/2016-01-10

前言

自己第一次记录这么久的游记,写的比较详细,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帮助,也顺便记录自己的旅行。每次旅行都是一次宝贵的回忆。
拍摄:Iphone 6S Plus

提前一个月就早早开始计划这次刺激的极寒体验计划。怎么来说呢,作为石家庄的人来说,属于北方,也经常看到雪,对看雪而已,并无多少新奇之处,但是我很怕冷,而且2015年确实冷的比较早而且很冷,于是想体验一把寒冷极致的感觉,想有一个难忘的体验,在海南东北纠结之下还是选择了东北。原本是计划三省一起都玩了,仔细思考之下还是觉得辽宁夏天还是比较好一些,于是舍弃辽宁,选择黑龙江吉林两个省份好好的玩一把。具体我的路线是自己制定的,后来在一些APP发布一些同游的信息之后,有些小伙伴也想一起,于是四个人相互改改计划就一起行走了。我舍弃了我原本的牡丹江镜泊湖计划,然后和三位朋友一同开始一路向北的旅程。
事前准备:大量暖宝贴、洗漱基本用具(由于伙计们后来定的都是青旅,需要带全洗漱用品)、墨镜、厚外套、贴身保暖衣裤、围巾、手套等一些基本保暖的东西,男生比较随意,所以没有准备太多杂乱的东西。
我去之前也是看了攻略的,于是拿了好多保暖的东西,其实我发现东北并没有那么想象中的冷,羽绒服和厚袄我几乎都没穿出来。主要是保护好耳朵、手还有脚,这三部分之最冻的。
四人合伙计划一番之后,带着兴奋开始我的极寒体验之旅。

相对于这次旅行,时间确实算蛮久的了,肯定有部分人会关注经费什么的,为了给大家得到更多的信息和帮助,我在这给大家把我的旅行经费列出来。这次绝对不算穷游,不算安逸游,但是也算半奢侈游了。因为春运我怕太挤还有同行的女生不做硬座,所以几乎全程高铁动车硬卧。
1:车费
石家庄-长春 硬卧 288.5  长春-吉林 高铁 31.5  吉林-敦化 城际 48 敦化-二道白河 客车 36 白河-龙井 23.5 龙井-延吉 5.5 延吉哈尔滨 动车 196.5
哈尔滨-漠河 硬卧 261.5 漠河-哈尔滨 硬卧 254.5 哈尔滨-唐山 硬卧 244.5 唐山-石家庄 飞机 116
中途包车:吉林-雾凇岛来回60  长白山2天30+60=90 漠河3天包车 200
2:住宿
长春:168  吉林:60  敦化:50  长白山 105  哈尔滨:165  漠河:157 (部分网上支付 部分现金支付)
这些都是死的支出,所有人都大同小异,其他的玩和吃都可以选择性去随心选择。

长春

1/10号开始出发,我的旅程正式开启!石家庄-长春 T124 15:28-次日6:58。宿火车
1/11日到达长春之后,下了火车首先给我的感觉是不太冷啊,没想象那么恐怖,蛮开心的,于是找到美国加州牛肉面吃了个饭,然后去铁联酒店放下行李。对了这说一句,长春站真的很绕,走了好久都不知道哪里是哪里,只能靠嘴和百度地图一路寻找。找到之后开始登记住房,我预定了两天,11号和12号两晚上,但是前台说只能找到12号的(这个是提前一个月定的,现付),找不到11号的订单(已经支付过了,因为提前了一天去玩,原本是11号一晚上),后来说先让我上去,先登记12号的,就这样入住了。

行程第一站:伪满皇宫博物院。
顺便说一句长春站真的是好绕,我按着百度地图走了好几圈都没找到要的公交车,迫不得已想打车,心想怎么也是起步价,结果上车要30多,就那么近,这么坑,我说不好意思我不上了还是走走吧,于是就下车去找地铁坐了,结果两站地就到了。大家如果不知道公交的话还是去做地铁比较方便。由于冬季没多少人,不太多,我就随意看了看,相对来说,确实和北京故宫区别蛮大的,就有那种贵族住的感觉,不像那种朝代制度的感觉的样子。由于路线没安排好,只看了一半,出来就不能再进去了,从门口进去应该先看跑马场然后再看主建筑区,这样都会看到。主区大多都是相互联通的,蛮豪华的。门票:30(这里我说的都是学生票价,差不多都是半价除了观光车费用)

主建筑区的一个小楼,拍的蛮有感觉

冠冕堂皇的内部殿堂,这个一看就有那种君主的感觉,天下唯我独尊的样子

看着像是一个休息室,就连休息都这么优雅

这个应该是开会的地方,前面有一个单独的座位应该是上司的。

雪还残留在房顶上。

江泽民提名的地方,也是大家拍的比较多的一个建筑。

很优雅很长的一个长廊。

结束参观后发现了一个蒸汽机车,比较高大上

第二站:国内第二大的城市园林-长春南湖公园(仅次于颐和园)
我就进去逛了逛,没啥可看的东西。有个纪念碑,有一些雪雕,由于第一次遇到觉得蛮好看的,于是看了个够。自己顺着湖一直走到了头,由于实在没看头,逛了一圈就开始下一个景点了,这里应该春夏来可能会好看一些。门票:免费

长春解放纪念碑,此碑真的好长好高

拍的一些雪雕,金猴送福,因为马上就要过年了

这个拍的比较满意,因为没有行走的人群入镜。

一座城堡,雕刻者真的好厉害

冻实的南湖,大家都在上面嘻戏。我也在湖上走了一圈,总是心惊胆战的。走的时候看到裂缝或者听到声音总感觉自己马上掉下去了,需要迅速撤离。

第三站:长影电影制片厂。
看完南湖,真的是太冷了,我的手机被冻关机两次,建议贴暖宝在手机上,保持电池不低温,防止关机,如果不带充电吧估计玩都玩不了了。赶紧搜索了路线公交,直奔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能拿得出手的首推长影,这里是电影的摇篮,电影的发源地,进去看了看电影发展,我觉得这里真心值得一看,我比较喜欢电影。是我在长春觉得最好的一个地方。学生票60。

标志的东西一定要拍一下纪念

伟大的毛爷爷矗立在长影门口,见到毛爷爷一定要鞠躬,多亏他我才能顺利考过科目二。

到处都是图片,迷幻长廊

这是我的手机唯一一张还可以想起我手机的样子。自从从东北回来之后手机就被偷了,游记都还没有写完。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个很美。

动画片区域,是不是会勾起一些童年记忆

第四站:长春一汽总部大楼
看完长影,我又去了长春另一个骄傲之处。长春一汽总部大楼。这里不让外人进入,对面就是工厂,也不让游客参观,我就在外面看了看建筑,觉得这个大楼真宏伟。超级赞。

长春一汽总部大楼,两个大楼连接在一起,十分霸气

一汽摇篮工厂,毛泽东曾为之提名

一汽工厂,就在大楼对面,就是不让随便进去,就在外面拍了一张看了看。

1/12日长影世纪城+净月潭
早上乘地铁3号线到门口,星期二所有人价格都一样,成人学生都是半价99。觉得这里没想象那么好,都是一些吸引小孩子的东西,成年人我估计肯定不太敢兴趣。反正我是觉得没有欢乐谷系列的好玩。快速跟着路线玩完就去净月潭了。里面有个车展还可以,都是长春一些老电影里经常出现的车辆。
玩完世纪城就去净月潭了,距离很近,也就2、3站的地铁。净月潭冬天都是没啥东西,都是光秃秃一片。路中遇到了一个人也是一个人。两个人就结伙去转悠了,净月潭很大,水库已经冻住了,我们俩从水库穿越过去,到了滑雪场,也没啥,看了看雪雕,就回去了。这个天然氧吧到了冬天都秃了,还是应该夏天去看看好一些。

很卡通的标牌,天气也很好,拍的角度也很棒,非常满意的一张照片。

记得这两个应该是长影世纪城里面最好的两个场所,就是一个关闭一个需要自费,如果开的话建议还是去玩一玩。

厕所比较洋气,忍不住拍了一下。其实关于5A景区,厕所要求也非常高,干净而且分布均匀。

长影世纪城的车展。大多都是外国的豪车,还有一些是电影里的,据说好多拍戏的都来长影借车。只选了两张上传了上来。

冬天的净月女神显得格外单调,还有一丝丝脏乱的感觉。

净月潭出口的一个标牌还有导向图
整体里面游客不是太多,也没什么可看的,还是夏天好一些吧,一个天然氧吧。冬天就十分萧瑟。

净月潭水库的一个岸堤,但是水库已经冻住,岸堤也差不多都是冻住的。

空旷的水库冰面上只有一个人,感觉有一种电影的感觉,赶紧记录下来

走到滑雪场看到忙碌的工人们,把松花江的冰块运过来然后再雕刻,真是一个辛苦的差活。

多亏有个伴儿,幸运地留下一张自己的照片

这里就是一个雪雕展览,其实没啥可看的,一个人100块钱非常不值得,不建议去,因为雪雕哪都是。

看完净月潭就回铁联了,这一天行走量巨大,回去就休息了。

1/13日胜利公园、人民广场、重庆路。转了转公园,去了去中心区,公园一样,秃秃的没啥可看,中心区大同小异。转了一圈之后就回铁联了。
下午乘坐高铁G8009 13:47-14:27 长春-吉林。正好约伴的另一个男生也做这个车,我们正好挨着,他是从沈阳来,我是长春。我们俩在吉林集合。另外两个拼的女生是15号在长白山我们4个集合。就这样,下午到了吉林,然后定了客栈的帮忙拼车30位一人到达了雾凇岛韩屯。宿:雪之家客栈。
下午就到了,正好赶上松花江边的日落,真的是太美太美了。看完日落我们就回去休息,准备次日早起去看雾凇岛

胜利公园的游乐场,冬天已经封闭起来。

人民广场偶然看到一个烈士的墓碑。

天气格外明朗,就是温度十分低,万里无云下的长春站真的很美。
拜拜长春,下次再见

吉林

吉林我来了。
第一次在国内听说既是省又是市的城市。跟墨西哥蛮像的。

雾凇岛已到达,找到标志赶紧拍下来

韩屯松花江旁的夕阳,真的很美很美。照片完全不能表达眼睛看到的,美入心里。

1/14日:雾凇岛
老板娘亲自带我们去小岛,六点左右差不多就出发了。早晨真心冷暴了,那种冷真不是盖的,手掏出半分钟就没知觉了。我们俩在岛上呆一会就快坚持不住了。不过雾凇岛真心美到不要不要的。确实是我至今去过最美的地儿。唯一流动的松花江分支,不结冰,腾起来的雾气弄到树上,形成绝美的雾凇。其实别的地方也有雾凇,但是雾凇岛有绝佳的地理位置,是看雾凇的绝佳之地。在强调一次,真的太美了,人生务必来一次。但是可以不上岛,岛上是60元,没有学生票。不上岛也可以看到雾凇。我觉得没有上岛的必要。仔细看,我的头牌照片就是那颗树。还有几乎全脸都要结成霜的我。

天还没亮就出发的我们,迎着朝霞走向雾凇岛

早晨的雾气非常大,雾气蒙蒙中,进入了一个雪雾世界。

被霜打满的枯草也是可以这么美

雾凇岛拍摄日出的最佳地,还有这科歪脖子大树,绝美的意境,可惜像素差拍不出效果。

这时候日出渐渐升起,很美

一堆专业摄影者早就准备好拍日出了。

雾蒙蒙之中,太阳的光已经照耀出来,穿破雾气,美的如痴如醉,此次行程太值得了。

这两个人正好在树下行程点缀,点睛之笔,拍的恰到好处。那个女生一种被吹起的感觉,很唯美呢。

这张是我在雾凇岛拍的最喜欢的一个,很纯净,美爆了,不假思索设置为封面。

从岛上出来看到的一棵这样的树,一种绽开了的视感。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都是雾气的松花江,雾气腾到树上形成绝美的雾凇。
所以雾凇岛借助这个绝佳的地势成为吉林的一大美景。

上面那个迎着阳光,这个背着阳光,又不一样的感觉。

在极寒和雾气极大的雾凇岛上,全脸已经冻得不成型。手掏出来半分钟就冻得没知觉了。

找到一个地方进去取取暖,感觉自己又活了过来。刚进门还有雾气,拍出来跟隔着一层纱一样。

取暖的时候出来看到的一块碑,旁边还有当地人在拍戏,挺逗的。

雾凇岛上下来返回住宿的时候路过了民俗广场。

回到店里老板娘送给的冻梨,很好吃。

上午看了雾凇岛,就赶紧返回韩屯,因为太冷了,我们就窝在客栈了。老板娘特别好,还给我们特产冻梨吃,我说我超爱吃梨,于是老板娘又给了我一个。嘿嘿。下午拼车回吉林站。但是这次行程我们以为发现了另一个美,司机载着我们返程的路上,正好看到了夕阳,在部分没结冰的湖面上,双重倒映,美Cry。是我至今见过最美的夕阳。所以雾凇岛这次行程,值了。

如果说昨天看的韩屯夕阳是小乔,那么今天下午看的夕阳就是大乔。
这个绝对是我看过最美最美的夕阳,双重倒映,真心美哭。

这个就是司机特意绕过来给看到的那棵树,树根一起,树干分开形成对称,真的很神奇。

到站之后,乘坐城际C1025 17:57-18:51 吉林-敦化。宿:敦化服务大楼。敦化其实是个插曲,因为去长白山敦化坐车比较方便,就需要有这个行程。我也比较钟情5A景区,正好敦化六鼎山刚刚评为5A级景区,就来看一下。

敦化

1/15日早起去六鼎山,和我同行的伙计因为不信佛教,所以他不去,选择在宾馆休息,我就自己去了。这里说一下,我也不信宗教,但是也不抵触,尊重这些。因为我比较喜欢去5A景区看看评比,所以有5A景区能去的我肯定都要去看看。这里我要提醒大家。敦化交通特混乱,随叫随停,站牌没人招手就不停,百度地图搜索不到。于是我就乱走,正好看到站牌,说到六鼎山,于是我就等啊等40分钟还没来我就往前走着,刚走车就来了。惨了跟不上了,有人说一小时一趟,我就打出租去了,15块钱,因为我自己走了很久,正常价格打车是10-20到六鼎山。我就去买票了,卖票的服务特别好,绝对是我去过服务最好的售票的了。门票40+10的观光车。先后去了清祖祠还有大佛。整体布局蛮不错的,价格也合适,没有强制上香什么的,来这里的大部分都是来祈福求愿的,也有观赏风景的,比如我。大约转了2个小时,就回去了。

等车去六鼎山的时候路过了敦化的广场,又有一个碑,就拍了一张。

敦化六鼎山清祖祠
这里没多少人看,基本上都是去看大佛的,我也匆忙扫了一眼就乘观光车去看大佛了。

清祖祠一个青铜鼎,这个还是很可观的。

这个拍的比较正,还是手机拍起来省心

进入正觉寺的一个大手,感觉就是不能作恶,作恶也跑不出佛祖的手。

其实寺庙都会有一个钟楼一个鼓楼,只不过我拍歪了

鼓楼的方向拍的还是不错的

每个地方都有的大雄宝殿,这个殿的台阶比较多。

等车下山的时候有一个圣莲湖,就是已经冻住了。

冻住的湖其实都没啥可看的了。

角度正好自拍一张,嘿嘿

俯瞰全景,别有一番滋味。六鼎山并不是很高。

远处还是被雪覆盖

绝佳的角度拍的一张,非常喜欢这张,觉得比正面看还有感觉

逛完六鼎山,我就乘公交回服务大楼了。没想到有直达的车,我就泪奔了。K8直达。我们吃了个饭就去客运站乘车去二道白河了。车费36。宿:二道白河长白山大山青旅。因为长白山下太贵,这个宾馆还管接送,蛮好的,价格也不贵。到了之后那伙计说想吃朝鲜族的特色烧烤,我们俩就去吃了一些,确实蛮不错的,那个米酒超级赞。最后那个拍的是和日韩那样坐着吃饭的,没体验上。

啤酒好喝,米酒更好喝。

这个地方是像韩国人那样可以坐着吃饭的地方。

长白山

1/16日 第二天醒来,另外两位女同伴也来了。等他们弄好房间,收拾收拾我们就包车去长白山了。老板这个管包车,一般住的地方都有司机电话。长白山来回30一人。也就是120一辆车。正式开启了四人旅程。冬天的长白山游客不是太多,但是门票+观光车超级贵。我们是学生票还花了233.5(门票62.5+保险5+观光车80+观光车85),因为观光车是必须买的,所以一路下来这232.5也是必须交的。那天我们运气很好,天气不错,第二天就下大雪看不了天池了。跟着观光车的路线走就可以了。第一站天池,然后绿渊潭,接着是长白瀑布,地下森林的。整体来说,冬天确实有不一样的美,天池就是一块池子,由于冻住了,感觉就是天上一块镜子。其他季节肯定更美一些。其次有自然的高温泉水,我们试着摸了摸感觉有7、80度左右的样子,真的可以煮熟鸡蛋的。在长白瀑布景区有温泉鸡蛋和温泉玉米,都是天然的煮的,没有任何添加剂,大家可以试试。鸡蛋清都是软的,一砸开真的很不忍直视,黄是熟的。绿渊潭没啥可看的。地下森林还可以把,顺路走进去一公里多,有一个地下森林,蛮壮观的,路途中会经过一个大峡谷,超级帅气。地下森林出来就结束了这232.5的行程。然后Call司机接我们回住宿的地方。对了路中的观光车一定不要忘记欣赏路上的天空和长白山美景,我觉得相对路上的景色更美一些。

长白山大门口
这里会有人让你租大衣和鞋什么的。不过我们4个人都没租,到了山顶也没感觉多冷。
这也是看个人的,结合一下当天的天气,觉得有必要就租,年轻的还有体质好的完全没必要。

这个是长白山的旧门应该,司机告诉我们这个好像是VIP的通道,去蓝景温泉也是这一块,距离大门还有一公里左右。

好柔好细腻的雪

长白山的售票处,不知道就是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仿佛是雪中建立的房子

长白山天池,虽然冻住了,起码算是看到了。听说我们走后的2天由于大风封山了,自己还是很幸运。

我们四个相约的伙伴第一张合影

坐在观光车看外面的天,好美。沿途的风景也有别样的风情,不要忘记看。

绿渊潭也是被冻住了,但是潭面很平,角落里没有人踩踏,没被污染

但是部分潭水还是流动着,这个水真清

冻住的潭水加雪,居然还流动着的水

温泉鸡蛋,鸡蛋清很软,一碰就全部烂掉,但是蛋黄是熟的。所以很特殊,一般般,可以试试。

还有温泉玉米,就是不知道是不是不卫生。

长白山火山温泉,流动的水全部都是高温。我们还在这里试了试,果然很烫。

山里雾气,又一种仙境的感觉,高温泉水蒸发

长白瀑布的时候路过看到的景色,仿佛山体运动的褶皱断层那种感觉。

水流很急,不知道为什么这些不会被冻住,流动的水不会被冻住吗。这张好像北极冰川的感觉,个人很喜欢。

长白山地下森林
由于离得蛮远,一直问回来的人说怎么样,大家都说只是一片树而已。但是我不管别人说的怎么样,自己就要去看一眼。去了才知道没白看,路过一个大峡谷,里面的地下森林真的太壮观了。

大峡谷,在北坡只能看到这样的了,应该在西坡可以看到大峡谷

超级壮观的地下森林群,既然来了必须走到里面观看一下。

奇特年轮,不知道是不是死了 - -

仰望看拍,只有在电影里面看到过。

长白山出口有一些这样造型的雪雕,反正时间还早,过去摆几个。

差不多下山之后已经是傍晚了,隐约看到夕阳。

回到长白山之后,我们四位都饿的不行了,又去吃了烤肉,听说烤肉、烧烤都是朝鲜族特色。昨天我俩吃了烧烤,所以今天吃吃烤肉。吃完就回去休息了,次日要去体验一把很出名的长白山蓝景温泉。

1/16日 准备我最最最期待的行程,长白山火山温泉。由于中途一位女同胞不舒服,她没去,另外一个男生不想去,于是就成了我和一名女生去了。车还是老样子,不管几个人都是120.所以拼不到,只有我们两个包车了。直接送到蓝景的门口。网上团购是188,现买貌似是230。我们是网购,但是给那个客服打电话没人,于是我们就退了。正好那有人再卖说178,这下挺好还省了10块钱。然后直接用现金买了之后,就进去了。没想到居然是男女混合的,感觉特别棒,尤其是外面冰火两重天的感觉。水温40多度,温度零下30度,这70度的温差,头发结着冰,身子跑着温泉。感觉新鲜的大伙都先去拍照,一边玩一边拍,感觉到了另一个世界,真的很棒很棒,这个地方以后要带爸妈来一次。那天正好下着雪,一边泡温泉一边下雪,不要提那种感觉有多好了,泡着温泉欣赏雪还有周围景色,感觉不枉此行。长白山的欢悦程度仅次于雾凇岛。对了,这个需要自己自备泳衣,大家准备这个行程的时候要记得拿,洗澡的不用,那里都会免费提供的。

绝佳的环境,人间仙境,天上人间。天时地利人和全有的,我们去的时候还下着雪,一边下雪一边泡温泉,这感觉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感觉好新奇,这么高的温差,如何做到这么美。

由于下雪,所以树木的积雪一直加重。

附上一些开心照片,此次旅行最开心的地方,有点小激动咧。

我们为了赶快线,就玩了一个多小时就赶紧出来了。我们上山只定了来的,没定回去的,以为有快线,但是门口的司机告诉我们没有了。冬天没有,所以没办法又坐了车回去。早知道包车我们就多去玩会了,现在回想还是意犹未尽呢。还好司机没有涨价,还是单程60元一趟车。回去之后我们和两位伙计集合,然后去吃了火锅,发现人多了之后吃饭就是潇洒啊。

1/18原计划是早上做客车白河-敦化。但是我们不知道下大雪停运,客车也没给我们说一声,害的我们也没有提前预定司机,青旅的把我们送到客运站就回去了。然后没办法,只能拼车,这时候事来了,这些司机都是一团火,坐地起价,原本拼到敦化是50一人,这些人看天气不好,要我们一人80,我们讲讲价他们还是不要。于是我就给其他司机打了电话说50一个人正常价格。于是这些人就不行了,一直开着黑车追踪我们说要打那个司机。一会那个司机来了,也挺有来头,说就问那些人让不让拉,说这都挺冲的,东北的人。结果吵得是谁也别拉我们,叫我们就呆着。那一群司机这样就不高兴了,还冲着我们喊叫,我们没办法着急走,就妥协问那些司机走不走,结果一口气来说500一辆车。又涨了一倍。我们也无奈了,我们着急去哈尔滨。去不了敦化也坐不了动车。真是惨死。这些可恶的人害的我们去白河火车站退了敦化-哈尔滨的动车,扣了好多手续费,还从白河-龙井,龙井-延吉延吉-哈尔滨延吉哈尔滨的动车我们还是站着到的,四个多小时,真是倒腾的啊,我们实在是委屈死了,原本两次就到的事,整的我们绕了好大子一截,真是难过死了。由于定了哈尔滨的住宿,我们今天必须去哈尔滨,不然的话钱也不退,总之,这一天就是行程最惨的一天。不过旅程嘛,就在于旅途中充满不确定的事情,让自己学会去处理一些事情。除了遇到的这样的事,在东北遇到所有的人都蛮好的,不管是住宿的老板还是路上司机还有饭店都蛮不错的。对了,大家从白河最好全部都提前预定好司机,预防这样的事情发生,毕竟当地人我们也没办法,出门安全最重要。晚上到达哈尔滨卡兹国际青旅。三天的住宿都在这里。因为同行的那两位没去温泉的人喜欢住青旅,结果遇到之后全部都是青旅,我也是第一次住,觉得还可吧,好多志同道合的伙计,一个人出游的时候没准可以搭上伴。

好惨的我们

误打误撞到达的延吉,和敦化一样,还有朝鲜文。

哈尔滨

1/19日 睡醒之后我们四个开始哈尔滨的旅行。哈尔滨是这次极寒计划的最中心的城市,早就听闻,这次终于来了。我们先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由于天气不太好,拍出来有点阴暗的感觉,还是晚上好看一些。里面没啥东西,就是哈尔滨的历史,不过来了一般人肯定会进去看看的。看完之后我们就去了中央大街。顺着一路走进去,吃吃喝喝玩玩。马迭尔,下着雪一群外地游客吃着冰棍也是醉了,后来我们受不了跑到银行里面取暖,吃完再继续。一路往前是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松花江。松花江已经冻住了,成为大家的娱乐之地。

圣索菲亚大教堂
我觉得很好看,是我看过最美的一个教堂

天气微微下雪,所以拍出来并不是那么清晰。第一次在教堂看到鸽子,原来都是在电视剧里看到的。

圣索菲亚广场又称建筑艺术广场,大家做公交到这个站下就行了,除了大教堂这个建筑业很入眼。

不同角度的大教堂有她不一样的美。

大教堂的第二张合影,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白。这是他们几个拍的,回来我和他们要的。

这条传说中的笔直大街,我来一睹芳容。

冻得我们都不成人样了。一边吃着糖葫芦一边吃马迭尔,还下着雪,真是够了。
据说这样的大多数都是外地人。

大熊背着小熊,旁边有一个购物的小屋子,东西比较坑。

我也来凑个热闹,模仿一下冰雕。

装个逼- - 洋气

防洪纪念塔

冻实的松花江哈尔滨分支。
这里成为大家嬉戏玩耍的地方。
人很多超级热闹

冰面上嗨起来,这个太有趣了,一个车拉着一堆人- -

玩嗨一些,打打冰猴

开心地我眼睛都睁不开了,让我想起来树懒闪电,哈哈。

江边岸堤远眺松花江大桥

玩完之后我们听从当地人的建议,去了什么滋味。点了几个菜,真心不错,东北菜量真的好足,我们都吃不了。三个菜我觉得都多,我们还电了四个。东北锅包肉我觉得很好吃。

奶香地瓜丸

木耳茶树菇

东北锅包肉

蒜香鱼

吃完休息了一会之后,我们出发去太阳岛,好不容易到了之后发现都是雪博会。我们不想看就在门口拍了个照片,然后就出发去冰雪大世界了。路上还捡到一部手机,是刚才几个人在打闹掉下来的,还没设置密码,就赶紧给最近的人打了个电话,还好没走远,就过来取了。哈哈,又做了好事。这些也是来玩的广州的人,我们就一路去大世界了。到了大世界才四点,结果到了,我们四位又有两位不想去了,就是那两个长白山没去温泉的。结果就剩下我们俩去玩了。我发现成了我俩一个组合,那俩人一个组合,正好组了两队。哈哈。冰雪大世界真的很冷,但是超级美,加上灯光,既可以拍照又可以娱乐,真心不错的地方。学生票:160 检查蛮严的。太冷,我们就迅速找地方拍照,拍完之后就开始逛啊,玩啊,好多冰雪娱乐都免费玩了。就是最长的滑梯没玩,因为怕太晚没公交。就玩到了7点,做47路回到中央大街附近,然后吃了个饭正好逛了逛中央大街的夜景,真是美到不要不要的,这一天玩的超级开心。

太阳岛

天还亮的时候的大世界
全部都是冰的世界

又一次看到了夕阳。
在冰雪下交相辉映。

超爱啤酒的我怎么舍得不记录这么帅的酒瓶

倚靠着超美的啤酒不舍得离开。

夜幕降临下的大哈啤

夜场开启,灯光照亮,玩起嗨的心正在奔腾,快快融入这个冰雪童话世界。

七彩乐园,可以上一个走廊,特别滑。

这里是冰雪大世界大家取暖的地方,还有梯台走秀。这个是二楼俄罗斯人正在画画。

趁着还能看得清,赶紧拍拍拍。

观景台的一个全景,由于不会拍只能拍一部分

滑滑梯一下,最长的那个没滑上,小的也得玩个够。

骑个冰车

正是在大世界玩嗨了,到哪玩那,到哪拍那。

玩累了就躺下,耍赖,哈哈

我俩谁更帅。
这个绿巨人可是小朋友呢

西关侯的一个鸡蛋,第一次吃这样的,蛮好吃

哈尔滨各大街的夜景。
很美

中央大街夜景

这个冰雕我觉得很好看,特意走过来拍的。

1/20日  起床后去卡兹对面的千小面吃得饭。对了我连续吃了3天,价格便宜还好吃,喜欢面食的可以去吃。吃了饭之后我们去了老道外,都是一些旧的建筑遗址,大多都是折衷艺术和巴洛克建筑。顺着把一块都转了转,喜欢街拍的帅哥美女这里超级合适,超级有范儿。其他就没什么了,我们逛完之后就去了黑龙江博物馆。对于我这种不爱看这些的人,被这些人陶冶的也爱看了,想了解更多充实自己。和我一起玩的那个女孩找同学去了,然后剩下我们三个,那俩快成CP的吃晚饭说就回去休息,我说我自己去转转吧。于是我们三个去东大直街附近吃了点饭,我就去龙塔了,外观真的蛮不错了,仅次于东方明珠和央视电视塔。但是登塔太贵了,而且约好晚上去吃塔道斯的,就没登塔。看完龙塔就去建筑艺术广场看了索菲亚教堂的夜景,真的太美了,比白天好看多了。随之回去集合,去中央大街吃了塔道斯的西餐。不过我就觉得真心不好吃,还贵,建议去吃的点套餐。分开点真的很贵,我就点了一个红菜汤,一个土豆泥,一个伏特加30mL,一个牛排还有一个塔拉米苏就花了169。我们三个一共吃了475,另外那个女生和他同学在华梅西餐厅吃的,点的套餐,她说蛮好吃都吃不完。所以大家来中央大街吃西餐店的话,斟酌一下把,听说还有个喀秋莎,我们是这三个选得塔道斯。

老道外的建筑群,爱好摄影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我选了几张,拍的不是太好,大家就看看韵味就好。这地方人好少,很安静。

这一条路的建筑非常整齐,很赞

装满小啤酒的一个大桶,很有情调

每个省博都要来看看。不过黑龙江的蛮小的,3层,就那样吧。
中国四大博物院:故宫,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
这四个城市我都去过,但是上博和南博时间没整好没去,有空补回来。

龙塔
一般电视塔都是这样,不过不如小蛮腰,东方明珠出名。在亚洲地位貌似还可以,亚洲第一钢塔。

夕阳的余晖照应着烟囱里的烟形成红色,在龙塔旁边形成映衬,拍的真及时。

夜间的圣索菲亚广场,与白天完全不是一个感觉。

灯光亮起的圣索菲亚更加神圣了。

塔道斯西餐
对于我们这些平常生活的人,这些奢侈的地方真心不适合。
先不说价格来说吧,我觉得一点都不好吃。另一个朋友说华梅还不错,不过我还是吃不惯西餐。

1/21日 他们觉得已经没啥可看的了,原本定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但是另外一个男生不想去就在卡兹休息。我自己去的东北虎林园,毕竟是亚洲最大的虎林园,当然要去看一看。真心不错的地方,就是拍不了好看的图片,因为有铁笼子隔着,乘坐观光车(必须乘坐)。票价:45+10+3=58,3元是讲解费,听了好多知识。老虎长得既可爱又凶猛,体积超级大的。我感觉猫科动物都蛮好看的。喜欢的朋友务必来这里瞧一瞧。冬天的老虎都出来了,因为他们耐低温,零下50度以上都可以自己适应,但是夏天会一直去水里或者不动,怕热。这里观光车走完,有一个步行区域可以自助观看老虎。大约一小时左右就可以看完,就是这个景区距离市里蛮远的,好在有直达的交通。然后看完我去和两位美女集合去工业大学,但是我坐反车了,真是醉了,于是就没去工业大学,她们两个去的,我去了阿克列谢耶夫教堂和果戈里大街转了转,这个教堂位置不佳,也不如圣索菲亚出名,所以显得比较暗淡了。然后转完我又去吃了千小面,大家去超时买一些去漠河吃的东西,因为听说漠河吃饭巨贵。然后乘坐火车去漠河。晚上乘坐K7039 18:36 哈尔滨-漠河,宿火车,20多个小时的目的地,也是此行程终极之地。

千小面

作为亚洲最大的东北虎林园,确实值得一看。但是老虎照片都有铁网所以就不发了。

阿克列谢耶夫教堂,都是红砖的造型,地理位置不佳,也不是很大,游客比较少,外型不如圣索菲亚。

走果戈里大街回卡兹路上看到的,随手来一张

千小燃面,在哈尔滨的最后一顿饭,吃完就准备去漠河了。

拜拜,哈尔滨
中途转车回家的时候再见。

漠河

中国最远的地儿,漠河我来啦。

1/22日 坐了20多个小时到达漠河已经中午了。累死了,从来没做这么久过。我们提前找了好多包车司机,最后预定了指北者这家。一般都是包车600块钱3天,但是都要包司机的食宿还有停车问题,后来我们商量之后多给200,一共800块钱,不用管司机住宿还有停车问题,但是还得包司机吃饭。合着一个人200块钱。为了省心和方便就这样了。按着他们给的路线走,类似一个旅行社,只不过具体行程可以自己挑。比如自费的想去可以去不想去可以不去,需要提前说好,这样司机就不往那拉了。我们商议好了之后,带着司机就去吃饭了,漠河县城那个拉面馆里的牛肉小面蛮好吃的。吃了饭我们先去北北青旅放下东西就开始漠河之旅了。首先去的是松苑,这是漠河大火灾之后唯一留下来的原始森林,蛮小的,和长白山的地下森林差不多,很小。迅速看完又去了西山公园,这里是漠河的差不多中心地区了,站在最上面可以看到整个漠河县城还有周围的群山,还是蛮好看的。由于太冷我迅速拍了照片就回司机车里了。下一个去的是5.6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这里面详细介绍了大兴安岭曾经的那场浩劫,还有漠河的重生。一段历史,但是我们应该没听过,东北那里差不多都晓得。毕竟比较远,年代也比较久远。随只去了第一个自费景区,九曲十八弯,在蚂蜂窝我看到了大家别的季节去的,觉得蛮好的,但是冬天确实没啥可看的,比较坑,和什么湿地公园合并50块钱。10分钟我们就出来了。在湿地公园看到了铁路,我们就跑到铁轨拍照了,结果人看到了,叫我们赶紧下来,说上去要拘留罚款,吓得我们赶紧跑了。哈哈。这个大家不要学,万一罚钱了整出事情就不好了,万一火车来了确实蛮危险了,出来安全最重要,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这点。看完之后漠河县城就没什么行程了,我们回到就北北青旅休息了。拍了拍炊烟升起的那种情景。住宿:漠河北北青旅

很好吃的牛肉面,司机师傅拉着我们在县城吃的。

漠河北北青旅

一般游客看到标志性的东西都会来拍一拍的

这是漠河的那个广场,但是我记不住名儿了。

站得高,看得远,很美的景,很佳的视角去俯瞰漠河县城。

我都已经冻成狗了-  -只想赶紧回到车里面。

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基本到漠河都会去看一看。毕竟免费嘛,跟着司机肯定会来看一看的,还可以了解一下漠河的过去,很不错。

博物馆里面很逼真的一个火灾复原的情形。

九曲十八弯的铁轨娱乐。
这里很危险,大家确保安全。

九曲十八弯很高大的一个观景台。
冬天的九曲十八弯都是银蛇。
其他景色光秃秃没啥可观看的
比较坑的一个景色。

其实站在台上往下看还是勉强可以的。

九曲十八弯,冬日里的银蛇。

观景台上拍了两张,呆萌呆萌,哈哈。

头发已经压变型啦。

我看到下楼就跑着下,他们走的慢,我回头给我拍了一张。

下来差不多已经傍晚快天黑了,这里黑的很早,就准备回北北了。

逐渐逼近黑夜,安静的小村落

北红村

1/23日 北红村,起床之后直接司机过来接了,直奔北红村,原始村落,交通不便,信号差,没有无线,同行的伙计联通完全没信号。一片院士村落的感觉。旁边紧邻黑龙江,与俄罗斯隔江对望。都说真正意义上最北的是北红村,所以有必要来看一看。今天的行程就是北红村还有乌苏里浅滩。这里和北极村的狗很多,都是放开的,一直跑,我们出去走的时候狗一直打架还往我们身上跑,我们就吓得回客栈了。另外的人还在逛。这里有北红哨所。其实就是感受原始村落,主要为了乌苏里浅滩那个找北石碑。其他也没有啥可看的,毕竟很冷,我都是看看然后就窝在车里。途中看到了别人打鱼,他们仨就围过去看了,听说还不错,但是我嫌冷没下去看。这一天就是转个乌苏里就回来了。然后晚上人热闹起来。老板点着火柴,开了一个小小的篝火晚会。平生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集体出游活动,觉得蛮不错的,还一起放了烟花。很难往的夜晚。

北红村,这个真正意义上的最北小村落,终于到达了。

村里真的人烟稀少,感觉与世隔绝的安静。

随处可见的就是牛和狗。
狗一直跑起来,牛默默不动

前方就是中俄边界。
冻住的就是黑龙江

恭喜自己找到北了
这个真正意义上的北

乌苏里浅滩的中俄边界,装个逼,嘿嘿。再往前就要出大事了。

北红哨所

位于北红村最北乌苏里浅滩的一户人家。常年在这要是我肯定会崩溃的。

转完回来北红村的原始村落。

夜间我们一起歌舞升平,热热闹闹。旅行就是出来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远远不止这些。

小篝火的时候大家尽情的放烟花
大烟花小烟花一起嗨

北极村

前往北极村的路上遇到函件的那道金边,有时候路途的风景比景区还要美。
欢乐的我们蹦跳了起来。大家貌似养成喜欢跳起拍照的习惯,走到哪跳到哪。

这道金边,简直不要这么美,很好奇如何形成的,路过这里的大家都跑到山上去拍照。

那一道金边还是很美的,日出未全上来,大家在路途中纷纷下车赏景。但是大兴安岭显得就比较冷清了。

1/24日 北红村睡到自然醒之后吃早饭,对了,这里和北极村早饭都是10元一个人,还可以的。午饭和晚上看自己,北红村因为只能在人家吃,蛮贵的,北极村还好一些,看自己的情况点饭。路上没有信号,都是树木,我正在看少帅,这时候司机突然停下,同行的伙计说看到美景,要下车拍照。然后我也跟着下车了,真的很美,大兴安岭上日出像一道金边出现在半天空。我们爬到坡上去看,好多人都在拍日出映出来的金边,美的不要不要的。有时候路上的景色会比景区还要美,比如雾凇岛,还有这个日出。同行的那个男生去西藏搭车,看得路上景色说很美,以后也看试试看。然后出发到北极村。这里检测特别严,因为是边境原因吧,我们那个小伙子是新疆的,还给他查,还给身份证复印什么的,特别严,学生证也看得很仔细。我想毕竟因为是边境把,还是2015年新升级5A级景区,这里就比北红村显得热闹多了。门票:30.我们先去53度青旅放下行李,然后司机带我们转了就。先去的北极村的石碑,然后是俄罗斯村庄,别墅区,神州北极广场,由于我们俩太怕冷,迅速拍完之后就回车上了,那俩禁得住冻,拍好久,然后就去吃饭了。这里推荐万紫千红那个,距离圣诞邮局蛮近的,价格比较合适,老板娘也比较好,茉莉花茶很好喝。吃饭之后我们去了最北一家,然后去了中国最北的地方,北极点,金鸡之冠一系列的景点。这一天天气还可以,温度蛮高的,就是风大,打脸。晚上,大家都说去看星星,但是月亮太大都看不到,因为今天正好是腊月十五,超级大超级美的月亮,距离很近的样子,真像隔着一层纱的感觉,这绝对是我看过最美的月亮,但是拍不出效果,所以没照片,好美好美。

终于到达最终站点——北极村,今年正好升级5A。

这些边界地方管理肯定是比较严格的,大家阅读品味。

正好我们住的地方挨着最北邮局和最北客运站。

司机师傅首先把我们拉到的标志地,这个肯定要留念咯。

司机师傅送给的粘豆包,一块多一个,还不错的味道,真的很黏。

不知道谁拍的,觉得不错,顺手拍下来

北极村的别墅,据说贵的要死,这么远谁跑这来买。

这里就是传说的俄罗斯村庄,原来就是隔着对望一下。

我也来北极村执勤了

三个旗子在风中飘舞,旗杆高直屹立在当中
中华子民的铮铮傲骨。我为中国骄傲

还在施工的北极村,那个太阳格外耀眼

配合来个武术

这是北极村的一个广场,还有吃饭的地方,但是冬天应该不开。

应该是特产还是服饰的地方,不过也不开。

很难得找到一个导向牌

北极广场。

最北一家,其实就是很靠北的一户人家或者餐饮,没有特别之处,去金鸡之冠会路过。

哈哈,又来到了中俄边界,这次是在北极村。

金鸡之冠,中国地图的大鸡冠的位置。

138界碑,来北极村必须要来的地方。
貌似李晨在这裸着上身拍过照。

嗨,你好无奈的样子

我又找到了北,真是巧了。

机智的我打开百度地图,定位了下,记录我到达了中国最边界。
大家也可以定位留纪念。

太冷了,躲在车里拍了一张。另外俩伙计一直拍拍拍,我冻的受不了了就跑回车里了。

晚上吃了饭已经黑了,北极村的灯光已经亮了起来。

晚上准备出来看星星,但是没能看到却看到了很美的月亮。距离十五比较近了,因为还有半个月过年,在这里我看到了最美的月亮,但是拍不出来。中途回青旅的时候路过了个酒吧。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就出发返回哈尔滨
最后一个字我还是不知道是不是念极,因为来的时候没来得及拍,离开北极村的时候拍一张。

1/25日 差不多行程都各自结束,但是我还有一站。我们睡醒之后,收拾收拾就回漠河县城了,然后问问司机哪有特产,司机就拉我们到一个超市,我买了一些蓝莓果干还有秋木耳,都是买的最好的。原本打算买一些便宜的,老板突然说对眼睛好,因为我比较重视眼睛,果断全部拿了最贵的,嘿嘿。买完之后我们就去火车站了,但是还有两个小时才发车,我们只好等了。多看小伙伴两眼,不然到了哈尔滨就要分道扬镳了。乘坐火车漠河-哈尔滨K7042 16:05-次日11;42。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Say Byebye to Mohe。

1/26日 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中午终于到达哈尔滨,第一位小伙伴,就是陪我好久的那个男生要走了,一点的火车,依依不舍道别之后他就先离开了。和他CP的女生要做飞机去机场,我们三个吃饭之后她也就走了。就剩下我们俩了,我们寄存行李之后就去中央大街买了一些哈尔滨红场,秋林里道斯的,因为她着急走,买好之后我们也拥抱相互说再见了。就剩下了我自己,因为我还要做15个小时到唐山,我买了一些吃的,也就去火车站了,在火车站等了两个多小时。乘坐K1548 哈尔滨-唐山 16:28-次日7:07.

1/27日 7点左右到达唐山站。我大学同学和她妈妈过来接我了,好感动呀。还是出来玩有同学的好。我们俩先去吃了个早饭,然后去唐山逛了逛聊了会,她报了公务员的课蛮贵的不能翘,于是9点她去上课,我就自己去转悠了。养成爱看博物馆的习惯,我先去把抗震纪念馆看了个遍,了解了一下20世纪十大灾难-唐山大地震,还有唐山迅速崛起的经济。看上面说早起唐山没地震的时候经济很繁华,虽然不及天津,但是可以与北平相较。所以说河北还是有不错的城市的,毕竟有些产业还是可以的,重工业基地。完毕之后才十点,我看了看大钊公园,了解了一下李大钊,原来我不学习历史的现在居然对历史感兴趣了。旅行确实有一些积极影响的,这里面没啥了,看完之后我就乘车去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了。这个公园蛮不错的,以矿为主题,我第一次遇到,因为唐山矿业很发达,很出名。里面有个博物院,还有一个地下矿井,但是我去的太晚说12点关门,我就不进去了,蛮贵的,下回去唐山肯定要再来看看的,于是我就在园呢转了转,还算可以了。转完之后,同学差不多快下课,我就走到万达去等她,我们吃两个饭,然后她又去上课了。真是,学校都没这么用功过。我也是太累了。漠河唐山35个小时火车,我也扛不住了,买了一张电影票去看鼠来宝4了。这个电影真心赞,很逗很开心,瞬间爱上了这类电影。看完之后我就去德克士吃了个套餐等她。她下课之后我们就直接去吃晚餐了,她妈妈也在,我们就一起吃了,话说阿姨人好的不要不要的,吃完还把我送到机场,真是好开心。于是我就乘飞机河北航空回到我亲爱的石家庄-正定咯。此次行程完美落幕。为时17天之久,唐山是个小插曲。

唐山地震纪念碑

纪念馆检测比较严,而且态度也很差劲。

唐山开滦矿山公园
由于时间关系没下去地道遗憾
唐山作为河北省的中心经济城市,钢铁煤矿陶瓷各种经济支持

博物馆,但是没能进去看。

园内这样的东西比较多,很有创意。

我和亲爱的村逼在吃黄记煌,好久不见,甚是想念,出来有朋友就是省心。

唐山机场,意味着我的行程差不多全部结束啦

此次长达半个多月的旅程就此结束,发生了好多事情,真的很难忘。

这里面都是每天比较详细的行程,用于记录一段记忆吧,人生好多第一次都出现在这段行程。大家有什么不明白可以给我回复留言,帮助一些爱好旅行的朋友疑难解答,还可以交一些朋友一起出行。

2016-01-31 15:0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1-31 15:28

引用 xxsunboy 发表于 2016-01-31 15:28:32 的回复:

回复xxsunboy:哈哈,我也是第一次。覺得挺有意義

2016-01-31 15:2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1 01:02

引用 xujunwei_eric 发表于 2016-02-01 01:02:09 的回复:

回复xujunwei_eric:一些記憶,學到了好多東西,有必要記錄一下,順便幫幫想去出行的人。

2016-02-01 08:3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1 09:59

引用 小猫不睁眼 发表于 2016-02-01 09:59:18 的回复:

回复小猫不睁眼:可以的,有資源要共享,不明白的問我就可以,這些我去的地方都了解的。

2016-02-01 10:00

请问你们在漠河的住宿是师傅帮忙找的吗?一般多少钱一晚呢

2016-02-05 19:45

引用 papaya 发表于 2016-02-05 19:45:23 的回复:

回复papaya:不是,我们自己找的。我们住的都是青旅的标间。都是100多一晚上。

2016-02-05 22:08

引用 Mr.beat 的图片:

太美了。

2017-05-23 14:54

仔仔细细地看完了,好想去东北!

2017-05-23 15:21

引用 RiccardoShaw 发表于 2017-05-23 15:21:17 的回复:

回复RiccardoShaw:嗯这个地方确实比较美,我现在还是很怀念,没事就拿出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