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迷塞舌尔

• 出发时间/2015-09-24

前言

说起塞舌尔(Seychelles),大多数国人显得比较陌生,知道塞舌尔的赞美不已,不知道的瞪着眼问:塞舌尔在哪?塞舌尔坐落于东部非洲印度洋上,由115个大小岛屿组成,与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共同被列为印度洋上的三大明珠,被誉为地球最后的伊甸园,旅游者的天堂。我第一次去泰国苏梅,以为海岛之美皆集于此,到了马尔代夫自我感觉此乃海岛终极篇,这次来到塞舌尔,才领悟到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的含义。到底塞舌尔有多美?我无法形容,当看到阳光下的大海,我们有点目瞪口呆,自言自语“这海是假的还是真的?”,甚至后来我忧心再去其它海岛是否仍能提起兴趣。

第一章 塞舌尔特点

一、塞舌尔特点:风光绮丽、人民热情、物价超贵。
1.风光绮丽
塞舌尔群岛包括115个岛屿,其中最主要的三个岛为马埃岛(Mahe)、普拉兰岛(Praslin)、拉迪格岛(La Digue)。马埃岛(Mahe)是塞舌尔的首都所在地,也是塞舌尔最大的岛屿,三个岛各具特色,都拥有世界排名前10位的海滩,似翡翠的海水、如面粉的沙滩、像人工雕作的花岗岩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马埃岛最繁华、拉迪格岛最原始,如果以风光指数为这三个岛排序,我认为应是拉迪格岛(La Digue)、普拉兰岛(Praslin)、马埃岛(Mahe),但无论怎样排名,这三个岛都可进入世界顶级海岛。除了这三个岛,还有很多独特的小岛,库金岛(Cousin Island)、(Curieuse Island)、圣皮埃尔岛(St Pierre Island)、屈里厄斯岛(又名库瑞尔岛Curieuse Island)、鸟岛(Bird Island)等,这些小岛可通过跳岛进行游览。总之塞舌尔有众多的海滩,你要问哪个海滩最美,我还真不好说,这些海滩各有特色,有些处于偏僻之地且毫不知名的海湾绝不逊色于排名世界前10的海滩,有的要经历艰辛的徒步,才能领路绝美的风光,这些在后面会详细叙说。先看看塞舌尔地图。
塞舌尔地图

下面是塞舌尔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海滩。
1.马埃岛博瓦隆海滩(Beau Vallon Beach),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海滩之一,也被游客称为最有爱的海滩。

普拉兰拉齐奥海滩(Lazio beach),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最美海滩第二名。

拉迪格岛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 Argent),2011年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世界上最美的海滩,排列世界第一。

2.人民热情
塞舌尔人民都很热情,一次在维多利亚问路,对方很耐心给我们指点,最后主动提出让我们搭他的车,我们表示感谢,并说明自己有车。在塞舌尔的日子里,经常有当地人操着中国话对我们喊“你好”,而且从没出现过用日语或韩语向我们问好的现象,因为在塞舌尔除了欧美人,凡是亚洲面孔基本都是中国人,看来去塞舌尔中国人越来越多了。塞舌尔人很热情,但也有不地道之处,比如有路边鱼摊,同样的鱼卖给我们比卖给当地人贵一倍,明明听见当地人问价是100卢比,换我们就变成了200卢比,当时心里就在骂:娘希匹的塞舌尔人,也有坑爹的时候,后来咱也想明白了,我们在当地就是外国人,坑外国人总比坑自己国人的好,当然也有一视同仁的,在维多利亚鱼市场,没遇到内外有别的现象。
3.物价超贵
塞舌尔的物价很高,被誉为最奢侈的度假圣地,它是一个以旅游业为主体的国家,与旅游有关的物价都处于世界前列,在拉迪格岛三连滩的小海湾(Grand Anse),吃到最贵的快餐120人民币/份,当时心里就是割肉的感觉。对于我们这样的穷游者,想省银子也有办法,在吃、住、行上稍下功夫就能节省一笔开支,比如吃:自带方便面,但也不能顿顿这么整啊,那就买鱼买菜自己做,既便宜又合口味,还有乐趣,我们就从国内带了火锅底料和郫县豆瓣,50人民币的鱼足够四人撑饱有余,当然前提条件是你的住宿要有厨房,如果嫌自己做饭麻烦,有很多快餐店(TAKE AWAY)可供选择,一般25—30人民币一份。住:塞舌尔从一晚500RMB的民宿到上万RMB的酒店,各种档次的住宿都有,选择余地较大,其实500左右的民宿,也可以住的干净舒适,当然服务与环境就不要跟豪华酒店比了。行:这笔费用中机票占大头,去塞舌尔有多种选择,其中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机票最便宜,当然一般越早订票越便宜,但也不完全绝对,这次丁丁比我们后订机票,居然还比我们先订的便宜,如果运气好,你还可能订到特价机票。另一个就是岛上出行,公交最便宜、租车第二、打的最贵,公交便宜,但等车时间较长,要玩得随心所意,建议租车,一天40—45欧,特别说明:在塞舌尔中国驾照有效,无需英语翻译件;如果你喜欢钉在一个地方玩或一天安排的景点不多,那就公交,不差米的可以随便整。
拉迪格岛三连滩吃的120元人民币的套饭,肉痛。

二、塞舌尔旅游最佳季节
塞舌尔旅游最佳季节:塞舌尔的景色与天气密切相关,阳光和阴雨天可让同一美景判若天地,越是梦幻般的海湾,就越需要强烈的阳光,去塞舌尔不要怕晒,想看美色就抹上防晒霜,祈祷最强阳光。塞舌尔只分雨季和旱季,5月—10月为旱季,凉爽少雨,空气通透,适合摄影,风较大,如果喜欢风帆运动,可在此时前往;11月-4月为雨季,高温多雨,这个季节是钓剑鱼的旺季。塞舌尔最佳旅游季节为6—9月。由于塞舌尔属于热带雨林气候,阴雨天气只是一个概率问题,即使雨季也可能出现连续多日晴天,旱季也有持续阴雨天气,天气好坏还是有一定的运气成分。

第二章 行前准备

一、行程计划
塞舌尔是个多姿多彩的群岛,在塞舌尔游玩的深浅程度完全取决于你假期长短,既然花费17小时飞到塞舌尔,就给自己多一点时间,从容地欣赏她的美景、享受她的大海、体验她的浪漫。我们整个行程为15天12晚,普拉蓝岛5晚、拉迪格岛4晚、马埃岛3晚。虽然我们也未能脱俗,为了多看看塞舌尔的风光,像普通国人一样早出晚归,但15天12晚的行程让我们有时间睡到自然醒,躺在沙滩上做梦,花半小时用小刀撬开路边捡到的椰子,去别的酒店喝着鲜榨饮料玩海滩,用脚步慢慢行走拉迪格岛,去路边摊买鱼自己加工,所有这些累着且快乐着。
出行时间:2015年9月24日——10月8日
总行程:重庆香港埃塞俄比亚塞舌尔马埃岛—普拉蓝岛—拉迪格岛马埃岛香港重庆
第1天:重庆香港
第2天:香港埃塞俄比亚(转机)—马埃岛(转机)—普拉蓝岛;
第3天:普拉蓝岛;
第4天:普拉蓝岛;
第5天:普拉蓝岛;
第6天:普拉蓝岛;
第7天:海钓,库瑞尔岛(又名屈里厄斯岛Curieuse)、圣皮埃尔岛(St Pierre)浮浅、普拉蓝岛—拉迪格岛
第8天:拉迪格岛
第9天:拉迪格岛
第10天:拉迪格岛
第11天:拉迪格岛马埃岛
第12天:马埃岛
第13天:马埃岛
第14天:马埃岛埃塞俄比亚
第15天:埃塞俄比亚香港重庆
二、签证
塞舌尔是免签国,只需有效护照,即使裸体护照,只要具备半年以上有效期即可;往返机票订单和酒店订单,所以去塞舌尔有一种我们国际地位很高的感觉。
三、机票
订机票不是我负责的范畴,都是LD搞定,所以我也不懂在网上怎么订票,只知道越早订越便宜。后来我问LD:“你为什么订这班飞机?”,LD说:“只是看到这班飞机的时间最适合我们。”,听到这话,当时脑壳就冒了点虚汗,要知道飞塞舌尔的机票价格高的一张上万,便宜的一张不到4K,难道LD订票只看时间不看价格?我试着问:“老婆,你订机票只看时间,没看看价格?”,哈哈,老婆回答:“你以为我是哈的啊?贵很了我还是不得干哈。”,LD以每张4400人民币搞定了香港塞舌尔的往返机票,其实丁丁他们后来订同一航班的票价比我们还便宜100元,所以“越早越便宜”也不是绝对的。如果要问我选哪个航空公司的航班好,这个我真不知道,为了给TX们提供参考,我还是去别的网站弄点过来。
塞舌尔一是乘阿联酋航空在迪拜转机,二是乘阿提哈德航空在阿布扎比转机(其实阿布扎比就是阿联酋的首都,只是没有迪拜有名),最后是乘埃塞俄比亚航空在亚的斯亚贝巴转机。各自优缺点如下:
①乘阿联酋航空从迪拜转机优势:航班舒适,可顺路拜访奢华的迪拜,劣势:价格较高,单程票价可达 1万左右。
② 乘阿蒂哈德航空从阿布扎比转机优势::转机时间短,劣势:价格居中,服务一般。
③乘埃塞俄比亚航空从亚的斯亚贝巴转机,从香港出发,飞行12小时到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首都),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往塞舌尔飞行时间3.5 个小时。优势:价格便宜,劣势:需要打黄热病疫苗,部分人群适宜注射,航班人多。我们就是乘坐的这趟航班,只要不出机场就可以不打疫苗,反正我们是没打那玩意。
四、预定酒店
订好了机票,就要预定酒店,这是最让人纠结、也是最费神的活,这个活还是让LD去干吧,反正我搞不定。前面已经说过塞舌尔从一晚500RMB的民宿到上万RMB的酒店,各种档次的住宿都有,选择余地较大,我个人认为选择住宿的依据就是预算和游玩方式。根据预算选择住宿很简单,钱多贵的、钱少便宜的。如果你是个旅行者,喜欢行走各个角落,那就定民宿,因为你早出晚归,酒店也只是个睡觉的地方,很少享受酒店服务和环境;如果你喜欢休闲,有较多的时间呆在酒店懒散地度过,那就选择环境舒适的酒店。在booking.com和agoda.com等专业订房网的预订酒店,可靠性较强。从节约和方便出发,推荐在以下区域住宿:马埃岛博瓦隆一带、普拉兰岛选 anse volbert周围、拉迪格岛选在码头附近。
至于我们就不想住太好了,哈哈,其实这就是句屁话,谁不想住好点?可心有余而钱不足,再说了我那位LD是个行走达人,一般都是早出晚归,所以我们以民宿为主,顺便节约点银两。我对酒店没什么研究,只能说说我们住过的地方,普拉蓝岛选择了两家民宿,分别是芒果小屋(Mango Lodge)和安森克兰海滩小木屋(Anse Kerlan Beach Chalets);拉迪格岛住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马埃岛订了东方海景别墅(View Beach Villa),从价格上讲,以上四家住宿比较适合我们这种要穷不穷、要富不富的人群。
①芒果小屋(Mango Lodge)
位于普拉兰岛anse volbert海滩半山腰上,价格一晚900人民币左右、含早餐。芒果小屋是一个风景极佳的民宿,房屋木质结构,每个房间都是单独一栋,阳台面朝大海,可居高临下扫视整个anse volbert海湾,海水色彩丰富、海岸山峦叠翠,是一个绝对养眼的地方。卧室较大,有厨房,配有各种餐具,卫生间也还宽敞。由于地处半山腰,上山之路崎岖陡峭,还是单行道,出行不太方便,步行到海边至少二十多分钟,上山更是考验腿功,租车必须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充满信心,如果你开车走过这条路,其它路就没啥难度了。早餐品种少,只能管饱。
卧室

阳台上看出去的风景。

②安森克兰海滩小木屋(Anse Kerlan Beach Chalets)
位于普拉蓝岛Anse Kerlan,目前只有一栋房子两套房间可供住宿,价格每晚不到1100人民币、不含早餐。这家民宿由一对夫妻经营,老板很热情健谈,非常愿意为客人解决困难。卧室不大却很温馨,超大的两米宽床让人随便打滚,有厨房及各种餐具,还配有各种调料。出房间右转就是一个极为安静漂亮的海滩,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这个海滩很少有人到达,平时几乎是无人海滩,客人在海滩上玩耍绝对有私人订制的感觉。不足的是位置较偏,出行购物不太方便,如果租得有车,这些也就不是问题了。

两米宽大床。

出门右转就是海滩,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③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
位于拉迪格岛最北部,价格因房而异,从1300+到4000+不等,含丰富的早餐,均为海景房,无厨房。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最让人感叹的是它周围的一片海,在晴天的阳光下格外艳丽,是拉迪格岛最美的海景之一。缺点位置比较偏僻,离码头较远,步行需20多分钟,有一件事让我对他们的服务大打折扣,我们入住第一晚,居然没有热水,找前台说明情况,等了半天,最后告诉我们工作人员已下班,只能明天修理,结果我们第一晚洗了个冷水澡,操,这样的服务只能得到差评,况且它的位置的确有点偏,出行购物非常不便,所以不推荐,要看它周围的海景,完全可以骑车去观赏,如果游东部海岸,必过此酒店,上午到中午景色最美。总的来说,在拉迪格岛最好还是选择码头附近的酒店。
我们订的是家庭房,卧室很大。

阳台上看到的风景。

酒店泳池,紧靠餐厅。

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旁边的海。

④东方海景别墅(View Beach Villa)
位于马埃岛博瓦隆海滩(Beau Vallon Beach)旁,平时由几位中国人在管理,属于公寓式别墅。我们一行四人,订的是带厨房和私人游泳池的2卧室别墅,从房间步行去海滩只需1分钟,整栋别墅一晚3200人民币,提供早餐,早餐简单没什么选择性。底楼有一很大厨房,却形同虚设,厨房气炉竟然不通燃气,而且没有锅、菜刀和菜板,要煮饭炒菜得去院子里的公用灶台,这厨房完全是徒有虚名,想自己做饭的朋友就不要考虑这个酒店了。这个酒店可以订中餐,厨师就是中国人,我们本想预定一顿晚餐,看了菜单价格后,还是自己买菜做吧。

走出围栏就是博瓦隆海滩(Beau Vallon Beach)。

五、携带物品
1.证件、货币:
绝对不能忘带的是证件和货币。证件有:有效期半年以上的护照及复印件、驾照原件(不需要英语翻译件);货币:塞舌尔主要使用当地货币卢比,当地人也收美金和欧元,使用欧元比美金更好,使用当地卢比比欧元更划算,在国内一定要换好欧元或者美金,到了塞舌尔再兑换卢比,别换太多,不够再换。记住在国内要提前预约换小额面值的欧元,如100、50、20、10、5面值的欧元,千万不能要500面值的欧元,塞舌尔基本不收,是花不掉的。1塞舌尔卢比约0.5元人民币。
2.资料
所有的机票订单打印件、所有酒店订单打印件,多打几份防止丢失。别忘了带上自己的攻略。
3.防晒、药品:
塞舌尔属热带气候,阳光非常强烈,无论男女防晒霜必不可少,一旦晒伤就别想去水里玩了,另外最好带上修复液,带什么样的防晒霜和修复液,我也不知道,男同胞们去问你们老婆或女朋友,她们懂的;药品:黄连素、止泻药、感冒药、退烧药、创可贴、风油精,驱蚊剂。
4.相机:
对于喜欢摄影的人首选单反,如果只是记录过程就带卡片或微单,无论如何塞舌尔太美了,带上你最好的相机吧。喜欢浮浅和海底世界的朋友可准备一部水下相机。
5.电源插头:
塞舌尔电源插座为英制式,电压为240V,请在国内买好转换插头。
6.生活用品:
塞舌尔带上你的泳衣或比基尼吧,到了海边不要怕露,海滩上的鬼佬们,女的无论老少、胖瘦一律是比基尼伺候;墨镜必带;至于衣物按夏季办理,另准备一件薄外套;喜欢浮浅的朋友带好浮浅用具,包括面罩、呼吸管、脚蹼;带好牙刷、牙膏及拖鞋、洗发水、浴液等用品;按照自己的饮食习惯可酌量带一些榨菜、辣椒酱等小食品,再带点泡面;小电筒,拉迪格岛上很多地方没有路灯,走夜路需要。
7.最后带上一个小型望远镜,即可远望塞舌尔风光,还可打望沙滩比基尼,沙滩上还有裸的哟。

第三章 出行篇

人物:
楼猪——山水之间;
夫人——流行叫法LD;
夫人的弟弟——丁丁;
丁丁的夫人——不知道叫什么,就叫小丁丁吧。

第一节:走向塞舌尔

第一天(9月24日)重庆香港
这是漫长且煎熬的一天。早上5点半出门去机场,办完手续飞到香港还没11点,我们香港埃塞俄比亚的航班是第二天凌晨0:40起飞,丁丁就问小丁丁:“你们没得耍事啊,这么早跑香港来干啥?”,小丁丁回答:“主要是考虑到你们两个没来过香港,想让你们在香港逛逛。”,那晓得两个大佬爷们太不领情,几乎同时说:“香港有啥耍事嘛,请我来都不想来。”,结果得到一句“为好不识好”的抱怨,哈哈,明明是她们想逛商店,还找个好听的理由把我们当小屁孩哄。没办法LD发了话,只有跟着走,就这样漫长且煎熬的一天开始了。至于逛了哪些街,我也记不到,只记得过了香港占中那条街,还有标语挂在路边,本想拍一张,一看三人走远,赶紧拔腿就追,照也没拍,因为我身无分文,怕走丢了回不去,钱去哪了?在LD的包包里。
出机场时看见一大群喇嘛,不知道是否公费旅游。

在机场外等公交。

也不知道是哪栋大楼门前摆放着一艘古船模型,很多游人在此拍照。

看看这条街,感觉还没有我们观音桥步行街热闹,还是丁丁狡猾,走到前面看见一书店,就跑里面歇凉去了,我还是屁颠屁颠地继续跟着走,来都来了,还是看看这个东方之珠吧。

这是尖沙嘴吗?看着很眼熟。

逛了大半天香港,回到机场取寄存的行李,一件行李寄存费100港币,在机场吃碗牛肉面,好几十港元没有了,这时想着大陆的物价,幸福感油然而生,要是CCTV此时采访我“你幸福吗?”,回答是肯定的,还好LD事先有知,把一个小箱放大箱里,省了100港币。进入香港国际候机厅,两位LD似乎意犹未尽,继续逛起了免税店,对她们的逛店精神,我佩服得跪下了。

第二天(9月25日)香港塞舌尔,云中的一天。
终于熬到了登机时间,还晚点1个钟。飞机并没满员,我赶紧占了个三连坐的空位,心中暗喜今晚有飞机卧铺了,尼玛,屁股还没坐热,前面过来一位中国同胞坐在我左边,不多久又来一位坐我右边,一问都是为自己老婆腾个位置好休息,哎,咱文化人实在不好意思说这是我占的位置,得啦,飞机卧铺泡汤了。经过近11小时飞行,于当地时间7点(北京时间12点,埃塞俄比亚中国时差5小时),降落在埃塞俄比亚的亚迪斯亚贝吧国际机场,由于香港塞舌尔都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所以行李直挂,我们抓紧时间办理转机手续。
我们乘坐的埃塞航班,摄于亚的亚迪斯亚贝吧国际机场。

终于熬到了登机时间,还晚点1个钟。飞机并没满员,我赶紧占了个三连坐的空位,心中暗喜今晚有飞机卧铺了,尼玛,屁股还没坐热,前面过来一位中国同胞坐在我左边,不多久又来一位坐我右边,一问都是为自己老婆腾个位置好休息,哎,咱文化人实在不好意思说这是我占的位置,得啦,飞机卧铺泡汤了。经过近11小时飞行,于当地时间7点(北京时间12点,埃塞俄比亚中国时差5小时),降落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由于香港塞舌尔都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所以行李直挂,我们抓紧时间办理转机手续。
我们乘坐的埃塞航班,摄于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

埃塞俄比亚首都国际机场看着不小,据说这里是非洲中转站。

看见机场里的中文指示,感叹不愧是非洲朋友啊。

等待飞往塞舌尔,候机厅里黑的、黄的、白的都有。

当地时间9:40,飞机起飞,经3.5小时的航程,终于降落在了塞舌尔马埃岛,这时已是塞舌尔时间近下午3点(塞舌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晚4小时),我们直接去排队等待过关,当护照盖上大屁股(塞舌尔独门特产海椰子形状)章,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塞舌尔自由行了,赶紧去取行李,走出机场已是下午4点。可我们的飞行还没完,现在最重要的是去买飞普拉兰岛的机票,由于塞舌尔国内航班都是小飞机,载客量不超20人,最担心的是机票已完,那我们就球了。找到售票处,两位LD去窗口买票,我和丁丁坐着等,大概过了20分钟,小丁丁过来了,我赶紧问:“机票怎么样?”,回答:“买到了,最后一班飞机。”,哇塞,还真有点悬啊,听到搞定了机票,心里一高兴就对小丁丁说:“你和姐姐真能干,出来啥都能搞定,希望你们回去继续努力学英语,下次出来,我们就更不用操心了。”,只听见小丁丁嘴里蹦出一句:“未必你们两个现在操了心的吗?”,哈哈,当时真没语言了,出来后两个大男人确实也没操过心,其实原本想说回去后,我和丁丁好好学英语,今后出来你们就可少操点心了,结果词不达意,估计18小时的飞机把脑袋坐傻球了。
提醒:过关需要准备好护照、机票订单、酒店订单和飞机上填写的出入境卡;入境后请妥善保管入境单的底联,入住酒店时需要填写上面的入境编号,出境时需要向海关出示入境单底联。
小贴士:马埃岛普拉兰岛还可坐船,机场有到码头的免费巴士,固定时间开,具体可咨询机场工作人员,船票可随到随买,客船基本不会满员。
飞越印度洋。

马埃机场,远处是蔚蓝的大海。

出机场大厅右转不到100米就是塞舌尔国内航班售票处。买到机票后,我们轻松地在机场外面闲转,天真蓝。

一对小情侣。

当我们登上小飞机天色已黑,很遗憾没能空中俯瞰塞舌尔。在飞行过程中,丁丁拿着相机使劲拍驾驶舱和飞行员,我坐在位置上,担心着这小飞机会不会被风刮跑,15分钟后,终于抵达了我们第一个目的地普拉兰岛。出机场本想就地租车,结果机场的几个租车摊都已下班,此时天空下着雨,只好去打的,一位超级胖司机要价400卢比(200人民币),还不讲价,要知道机场到我们住处只有14公里,塞舌尔的打的费确实不是吹的,不过司机人不错,开车途中电话告知酒店老板,我们到达酒店门口,老板已在等候,赶紧入住,晚上吃了在塞舌尔的第一顿晚餐——方便面。

第二节 普拉兰岛(Praslin Island)

一、普拉兰岛景点
普拉兰岛是塞舌尔第三大岛,拥有世界排名第二的拉齐奥海滩(Lazio beach)、坐落着全球最小的世界自然遗产五月谷(Vallee De Mai)、被众多游客极力推荐的昂斯乔治特海滩(Anse Georgette Beach)、还有绵长美丽的海岸线,普拉兰岛也是去其它岛屿的中转站,这里是跳岛游和海钓游最便捷的地方。
1.Lazio beach(拉齐奥海滩)【必游】:这个海滩太有名了,这是普拉兰岛必去之处;
2.Anse Georgette(昂斯乔治特海滩)【强烈推荐】:被很多游人称为普拉兰岛最美海滩,其赞美之词甚于拉齐奥
3.Vallee De Mai(五月谷)【推荐】:这个景点可谓南瓜白菜各有所爱,有不少游人评价这是个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整个线路就是在树林里穿行,景色单调。对于喜爱丛林和植物研究的朋友,五月谷是不可错过的地方,毕竟这里生长着世界独一无二的植物海椰子,海椰子的确很神奇,其形其状让人浮想联翩。五月谷门票20欧。
4.anse volbert【必游】:这里是普拉兰岛最热闹的海滩之一,附近有许多酒店和商店,也是目前发现的沙子最细腻的沙滩,在这里可包私人游艇出海游,价格自己谈。
5.跳岛、海钓【强烈推荐】:在塞舌尔不出海是一件遗憾的事,海钓或跳岛根据自己爱好选择一样即可。普拉兰跳岛以库金岛(Cousin)、库瑞尔岛(Curieuse)、圣皮埃尔岛(ST Pierre)三岛一日游为主,侧重于观赏和浮浅,价格在130-135欧/人;海钓一日游的主要内容是驾艇拖钓、库瑞尔岛(Curieuse)游览、圣皮埃尔岛(ST Pierre)浮潜,6人小艇包船价为800欧左右,具体可和船主协商。
普拉兰岛地图

二、交通
普拉兰岛出行有三种方式:公交车、租车、打的。
1.公交车
这需要你熟悉当地公交站点分布、了解时刻表,这是一个非常节省银子的办法,缺点是等车时间较长。
2.租车
普拉兰租车是最明智的选择,可随心所欲地游玩,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时间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但你必须对自己的驾驶技术有充分的信心,塞舌尔右舵左行,和国内相反,加上路窄、弯急、坡陡,强烈建议自动档,租车费一般在40—45欧/天(24小时)。对自己驾驶技术不太自信的还是公交或打的吧,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千万别整出点事来,绝对不能享年于美丽的塞舌尔
3.打的
这个适应不差钱或不能自己开车的游客,塞舌尔打的可谓天价,两次打的费用就比整天租车贵,塞舌尔的士不打表,一定要先讲好价。

三、行走普拉兰
第三天(9月26日)普拉兰岛,晴转多云。
线路:(A)芒果小屋(Mango Lodge)—Anse Possession—Anse Takamaka—Anse Boudin—(B)拉齐奥海滩(Lazio beach)—(C)津巴布韦山顶(Zimbabwe Mountain)——(D)Anse volbert——沿西海岸自驾
普拉兰岛(9月26日线路图)

早上6点醒来,走到阳台上,顿时被眼前的景色迷住,阳台面对普拉兰岛非常有名海湾Anse Volbert,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天边淡淡的红色,还有岛上零星的几点灯光,仿佛人们还在睡梦中,心中暗赞LD选择民宿的眼光。随着太阳的升起,天空与大海慢慢由红变蓝。

当天空完全放亮,看着LD仍在梦乡里,这两天跑上跑下、转机买票、商店乱逛也够辛苦的了,我拎着相机轻手轻脚出了房间。沿着酒店的小路前行,来到餐厅看见两位服务员,在国内没有互致问候的习惯,可在国外不能显得我们中国人不讲礼貌,虽然俺英语基本不懂,但“鼓捣摸你”还是会说,跟服务员互致了早安,然后对方一阵叽里呱啦,我几乎没听懂,正在干瞪眼时,突然听懂了两个词“How nany”和“where”,估计是在问我早餐有几人、坐哪个位置,俺伸出四个指头 “four”,指着靠栏杆的两张桌子“here”,对方居然来了个“OK”,哈哈,我这破英语居然把早餐位置搞定了,心里那个得意劲无法言表。带着愉悦的心情,欣赏着酒店周边的风景,此时海水更加漂亮。
酒店看出去的风景。

在安静的酒店独自散步,往回走看见丁丁他们起来了,我走进去对丁丁说:“你们收拾好了,等会就去吃早饭,餐桌我已订好了。”,小丁丁一听:“你把餐桌都订好啦?哈哈,看来还是得行噻。”,我晕,这话听着咋有点别扭呢。赶紧回自己房间,LD已起来,我跑阳台又拍了几张片片。
阳台上看出去视野开阔、阳光下的海水透着丰富的色彩。

早饭时间差不多了,四人来到餐厅,怎么回事?我订的两个餐桌坐着两对老外,难道刚才跟服务员的交流是牛头不对马嘴?算了,旁边有一个四人餐桌,我们正好坐一起。芒果酒店的早餐就是面包、鸡蛋、酸奶、饮料、果酱,不像自助餐选择性较大,只能说一般般吧。
餐厅旁的风景就是一道开胃菜。

吃过早饭,回房间收拾好东西,抹上防晒霜,去酒店门口接车。昨晚在出租车上,胖司机介绍他兄弟那可以租车,最后以40欧/天价格租用三天,含全险,并约定今天上午10点交车。租车手续很简单,填一张租车合同单、登记驾照信息、交钱、验车、OK,无需押金或提供信用卡抵押。提醒:①防晒霜多抹一点,想换皮的可省此步骤;②接车时一定要仔细检查车体外观,有损伤处让车主记录在案,最好自己拍照,注意别在椰子树下停车,以防椰子掉下砸伤车;③在塞舌尔如果将车开在右边道发生碰撞事故,即使保有全险,租车人也要赔付车主1000欧,这是惯例。
出房间去酒店门口,边走边欣赏。

塞舌尔人很准时,10点准时将车开到酒店门口,我们提车后正式开启了普拉兰自驾之旅。普拉兰岛的路是塞舌尔最难开的路,而我们酒店到山下又是普拉兰岛难度最大的路,晚上回来走到一个陡坡急弯处,前面看不见路了,凭感觉开了上去,幸好当时的感觉正确。
下山后沿环岛公路向拉齐奥海滩行驶,个人以为Anse Volbert到拉齐奥海滩(Lazio beach),线路图中B—D段海岸线是普拉兰岛最美的海岸,开慢点注意路边景色,随时准备停车游玩。
我们沿海岸慢慢行驶,欣赏着不断变化的风景,突然海水变得像一幅刺绣,十分漂亮,赶紧停车,这个地方是Anse Possession。

继续向拉齐奥海滩行驶,看见一个非常漂亮的海湾,海水很美,此处的公路也比较宽,立马停车,后来才知道这里是塔卡玛卡海湾(Anse Takamaka),很有名的莱福士酒店(Raffles Praslin Seychelles)就坐落于此,从高处俯瞰色彩十分艳丽。

这片海水蓝得让人爽心悦目,犹如一片荧光蓝沁人心脾,我们四个人都在互问:这海水有没有假哦?其实后面还有蓝得更假的海,塞舌尔的海能轻易勾走你的魂。

继续前行,就是Anse Boudin。这个小海滩是去拉齐奥的必经之处,海滩就在公路边,岸边的礁石和枯枝让这片小海滩别有情趣,这里也是普岛最好的浮潜点之一,自驾的朋友千万别错过这个美丽的海滩。
三位主角现身。

Anse Boudin美景。

离开Anse Boudin,继续行驶到公路尽头就是普拉兰岛最有名的拉齐奥海滩,线路图中B点。这个海滩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最美海滩第二名,它拥有细腻如面粉的沙滩,清澈透明的海水,沙滩长达1公里。这里有两个小停车场,看见第一个停车处继续往海滩方向走,第二个停车处就在Bonbon Plume餐厅边,距沙滩更近,当然第一个也远不了多少。也许是拉齐奥海滩太有名了,很多游客都会来此一游,所以拉齐奥海滩游人相对较多,这也是相对于普拉兰岛其它海滩,如果与泰国同等名气的海滩相比,这里就是宁静的天堂。拉齐奥海滩没有更衣室,也没冲澡的地方,出门前最好把泳裤和泳衣穿好。餐厅里有个收费厕所,每人次1欧,不便宜,建议进去后大小一起干,这样才划算。
拉齐奥海滩是塞舌尔唯一装有防鲨网的海滩,曾经这里发生过两起鲨鱼袭人事件,所以游人只能在防鲨网以内游泳浮浅。

这就是游人相对较多的海滩,其实很安静。

拉齐奥海滩出来大约1公里处有一个三叉路口,路口旁有一餐厅,往山上去的方向是津巴布韦山顶(Zimbabwe Mountain),线路图中C点,这是普拉兰岛的制高点,也是一个主要观景点,山顶居高临下,风光迤逦,建议不要错过此观景点,上山路不好走,请谨慎驾驶。

半山腰看到的拉齐奥海湾。

我们的座驾小起亚。

时间到了中午1点,我们也该下山找吃的了。来到三岔路口旁的餐厅,看了菜单上选择性较少,LD们决定返回拉齐奥海滩餐厅,俺赶紧提醒那个餐厅据说很贵哦,LD们回答:“管他的哦,出来了就体验一下。”,好吧,钱钱是LD们管起的,她们说了算。回到拉齐奥海滩,直接去了Bonbon Plume餐厅,我们每人一份汤、一份套饭、点了一份鱼、大概还有两个普通菜,味道一般般,最后结账大于800RMB,这顿饭性价比太低,后面还有更离谱的,建议去拉齐奥海滩自带干粮。
这个汤味道不错,其它菜都懒得拍了。

有很多小鸟在餐厅里闲逛,走来走去找吃的,一点不怕人,吃完饭LD喂鸟玩,图中的这种小鸟胆子最大。

这种红鸟在塞舌尔到处都能看到,其胆子比上面的灰色鸟小,始终跟人保持一点点距离。

吃完饭,我们也不急着离开,坐在沙滩发呆,沙滩边很多树林,玩累了可在树荫下休息。

休息够了,继续我们的行走。沿原路返回,准备去Anse Volbert,再次途径Anse Possession,看到刺绣般的海面。

来到Anse Volbert,也叫科多尔海滩(Cote D'Or Beach),线路图中D点。Anse Volbert是普拉兰岛最热闹的地方,也是塞舌尔第二大海滩,长度仅次于马埃岛博瓦隆,沙子非常细腻,绝对的面粉级别,赤脚行走,脚感好极了,只是沙滩上有海藻,影响美观度,anse volbert风浪不大,很适合玩水。这里有很多游艇,会有很多小黑向你推荐出海游,也可以直接找船老板协商预约海钓或跳岛游,价格肯定比找旅行社便宜不少。
阳光躲在云层后,海水色彩显得有些平淡,整个海滩非常大气。

欧洲人比我们悠闲多了,远处是圣皮埃尔岛(ST Pierre),海钓和跳岛游都会去那浮浅,圣皮埃尔岛(ST Pierre)是绝佳的浮浅地。

也许是上午看到的海水很漂亮,导致我们对眼前色彩平淡的Anse Volbert提不起兴趣,况且我们有的是时间,随时都可再来,于是决定去西海岸溜达,顺便找到我们在普拉兰岛预定的第二家民宿。
途经Baie Ste Anne,线路图中E点,这是一个小海滩,沙滩很窄,海水直接冲到岸边的树荫下,这里看去就是一条绿色海岸线。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上一张图片怎么有三个美女,不是说好了两对吗?呵呵,这是两位LD为我们捡的一位女神(左2)。话说昨天到达马埃机场,一位美女问我们去哪,得知和她同去普拉兰,当即表示想跟我们一起走,过关后,我们一起买机票、一起兑卢比、一起买话卡、一起等飞机。交谈中知道她此次只身一人来到塞舌尔,两天后独自再去马达加斯加,以前到过大溪地大堡礁马尔代夫、留尼旺、自驾欧洲,走了很多国家,经常野外睡帐篷,基本都是独行侠,真是个旅行达人,佩服啊,一个女娃子比我这大老爷们勇敢太多,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她在德国的一次自驾中,不知怎么进入了高速路的逆行道,就这样在高速路上逆行近1小时,幸好德国那条高速路上车很少,听到这里,我们完全惊呆了,真是位大女神啊,还别说大女神在穷游网ID就叫“月亮女神”,也在穷游网发过游记,到达普拉兰后,由于女神与我们酒店在两个完全相反的方向,彼此在雨中道别。没想到今天在拉齐奥午餐时,女神和我们又见面了,从拉齐奥出来,小车车就载着五人环岛游。
从Baie Ste Anne出来,就离开了海岸线,进入山区路段,普拉兰的山路是我见到的坡度最陡的公路之一,载着5人的小起亚明显动力不足,车车几乎使出了吃奶的劲才爬上了山,刚下完山就进入了西海岸,这边的海岸更宽阔大气。
玛丽路易丝海湾(Anse Marie Louise),线路图中F点,这里值得刹一脚,风景很漂亮。注意:具体位置在刚下完山,见海就是。

沿西海岸北上,有众多的海滩,总体来说西海岸大气,东海岸秀丽,东西海岸风格迥然不同。因为我们最后两天住在西海岸,所以今天西海岸海滩只是路过,并未驻足观赏,去西海岸的主要目的就是找到我们预定的第二家民宿,顺便熟悉下线路,有朋友要说这完全是多此一举,正是这个多此一举,让我们在普拉兰岛看到了唯一一次日落,以后都只能望洋兴叹。
跟随谷歌地图,很轻松找到了第二家民宿安森克兰海滩小木屋(Anse Kerlan Beach Chalets),我们直接去了Anse Kerlan海滩,这个海滩被分成几段,貌似属于不同酒店,极少有人来,沙很细腻,但沙滩有不少死珊瑚,浪大不适应游泳,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Anse Kerlan海滩,此时太阳西下,我们漫步沙滩,沐浴在夕阳中。

Anse Kerlan海滩日落。

当太阳隐身在海平面下,我们找到民宿老板,老板对人非常好,答应我们后天一早过来,先给一个房间放行李。从民宿出来不远,就到了月亮女神住的酒店,在这里要跟女神说再见了。道别了月亮女神,我们去了一家超市,买了白菜、花菜、土豆、火腿肠、沙丁鱼罐头、午餐牛肉,晚上拿出火锅底料煮了一锅,当时感觉味道好极了,就像吃到了正宗重庆火锅,现在回想那火锅只是干辣味。提醒:千万别买当地午餐牛肉煮汤,打开后是散状肉粒。

第四天(9月27日)普拉兰
线路:(A)芒果小屋(Mango Lodge)—(B)Anse Volbert —(C)五月谷(Vallee De Mai)—拉布拉格海湾(Anse La Blague)—(D)Pointe La Farine—(A)芒果小屋(Mango Lodge)
普拉兰岛(9月27日线路图)

今天继续发扬了睡不着的光荣传统,一早来到阳台,外面下着大雨,海天笼罩在一片灰蒙蒙中,安静的四周只有“哗哗”的雨声,雨中景色实在太平淡,不如回屋闭目养神,祈祷雨转晴。
大雨中从阳台看出去,雾蒙蒙的海湾风景。

1小时后,再次来到阳台,看见雨停了,天空在放亮,当我按下快门时,一只鸟飞进了镜头。

吃过早饭,懒懒地收拾完毕,慢腾腾来到Anse Volbert,多云的天气让大海失去了靓丽的色彩,这个时候玩海滩非明智之举,干脆去五月谷,那里的景色和天气关系不大,都是在雨林里穿行,虽然去五月谷(Vallee De Mai)可能会更后悔,但我们宁愿更后悔,也不想带着没去的后悔回家,毕竟去趟塞舌尔太不容易。
多云天气的Anse Volbert。

五月谷是世界上最小的自然遗产,也是塞舌尔特有的海椰子生长地,形如大屁股,去五月谷最主要目的就是看它。在公园进出口有海椰子供游人拍照,你也可以和大屁股随便亲热,作为塞舌尔的国宝,其形象用于了塞舌尔出入境章。公椰子树会分泌花粉,通过风和空气的传播给母椰子树,母椰树受精后8年接种,25年成熟。
景点信息:门票350塞舌尔卢比;开放时间:8:00—17:00,周六下午休息;交通:到达普拉兰岛码头后,乘坐61路公交可到达;耗时:2—3小时
五月谷大门,里面有咖啡店、商店、售票处。

进入五月谷,我们选择了最短的游览线路,公园内共有三条线路,最短一条1km、中间的1.7km、最长的一条是2km,所有线路都是在雨林中穿梭,风景大同小异。

波罗蜜。

到处都有小蜥蜴。

据说公母海椰子生长在一起,它们的根会相互缠绕,如果有一颗死去,另一颗会殉情而亡。
海椰子树根。

幼女时期的母椰子。

看形状这颗母椰子应该处于少女时代。

这个公椰子太形象了,看上去也比较强壮,只是头部尖了点,不知道它是否已成人。

在五月谷溜达了1个多小时,我们来到公园出口,摆放着成熟的海椰子,真是天地造化,世上还有如此奇特的植物,形状也太像那啥,男同胞们看了别胡思乱想哈,这是植物科学。

给母椰子打扮一下。

不知道哪位大神给男女椰子摆了个造型,也不怕整出案子来。

走出五月谷已是中午1点,最迫切的任务就是找饭吃,考虑到东边饭店较多,决定返回东海岸。来到东海岸,饭店都已关门,好不容易在RC Church(教堂)附近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Take Away(快餐店)。
RC Church(教堂),塞舌尔虽然很小,可岛上教堂不少。

撑饱了,现在去哪儿?LD在地图上指着普拉兰岛一只脚(线路图D区域):“这里还没去过,去那看看。”,我这LD啊,到一个地方就想逛遍每个角落,比我这个“行走山水”还能行走。此时天空下起了大雨,在塞舌尔经常是东边雨来西边晴,我们驾车没几百米就驶出了雨区,以后有TX去塞舌尔遇到下雨别着急,一般这些雨就像一阵风。
来到拉布拉格海湾(Anse La Blague),这是一个不太知名的海滩,游人很少,海滩显得非常安静,水清、沙细、浪小适合玩水。
布拉格海湾(Anse La Blague)

我们将车停在路边,徒步到公路尽头,有一家民宿,穿过民宿就到了Petite Anse海边(线路图中D点),距岸边不远有一小岛,风景优美,只是海滩多石,不宜下水。
步行途中看到当地居民住宅。

普拉兰岛的Petite Anse。拉迪格岛也有个Petite Anse,后面会介绍。

离开Petite Anse,在返回路上,一只很瘦的狗紧跟我们,可惜当时没带吃的,让这只狗狗白期盼一阵。塞舌尔很多狗见到游人就会一直跟随要吃的,一般都很温顺,但我们也遇到几只恶狗,在一处很窄的断头路处,有一扇铁门,铁门前有4—5只狗,这几只狗眼露凶光,一看就和其它狗不同,由于路太窄,丁丁下车指挥调头,几只恶狗蹦跳着狂叫,尼玛,要是真被狗咬上一口,这塞舌尔就不好玩了,我赶紧喊丁丁上车,这是在塞舌尔看到的唯一恶狗群,其它地方的狗显得非常友好。
到了下午5点,我问去哪,LD毫不犹豫地回答:“去看日落”,我这位LD对看日落情有独钟,结果到西海岸后看见天边的云层,就知道今天日落泡汤了。路过一小镇,见当地人在聚会,一个小坝子热闹非凡,人们载歌载舞、有吃有喝,这是一个难得的与当地人同乐的机会。丁丁、小丁丁和我一致同意去看看当地人到底在干什么,可此时的LD就像哪股筋被扯到了,非要去看日落,俺苦口婆心地劝说:“老婆啊,你看看这云层有多厚,今天肯定看不到日落,不如就在这玩。”,结果LD来一句:“反正我要去看日落,你们不去算了,我一个人自己去找地方看。”,今天LD这脑壳不是进了水就是短了路,老子当时心里鬼火冒,但话还不能说重了,否则LD一生气,后果很严重,可又不放心LD一个人到处跑,后来丁丁和小丁丁去与当地人玩,我只好开着车陪LD找地方看日落,最后来到了线路图中E点。
LD还在傻傻等待日落,我也是醉了。

当最后看完没有太阳的日落,我下决心从明天开始不再无原则地将就LD,从此以后就再没发生过这种憋火的事,因为LD决定的事我全同意了。
没有太阳的日落。

第5天(9月28日):普拉兰岛,西海岸海滩。
线路:(A)芒果小屋(Mango Lodge)—(B)安森克兰海滩小木屋(Anse Kerlan Beach Chalets)—(C)Anse Bateau—(D)Anse Kerlan—(E)Petite Anse Kerlan—(F)昂斯乔治特海滩(Anse Georgette)。
普拉兰岛(9月28日线路图)

早上起来,天空飘着厚厚的云层,一阵暴雨袭来,似乎也没有放晴的迹象。早饭后退房,今天要换到位于普拉兰岛西海岸北端的民宿安森克兰海滩小木屋(Anse Kerlan Beach Chalets)。我们四个人、两大两小行李箱与其它背包居然全部塞进了小起亚里,这让我们感到有点惊讶,路上小丁丁对小起亚的装载能力表示由衷钦佩,我劝丁丁下次换车就是它了。
从芒果小屋(Mango Lodge)出来,一路马不停蹄赶到第二家民宿,此时天空下着大雨,热情健谈的老板接待了我们,并很快安排了一个房间摆放行李,当把行李从车上拿出后,顿时感觉这车的空间像大奔。一切安排妥当,去海边溜达,这西海岸虽已两次经过,但海岸风光依然吸引着我们眼球,看见路边有当地人在卖鱼,赶紧停车,今天中午就吃火锅鱼,100卢比(50人民币)一串,十分划算。买完鱼开车来到线路图中C点Anse Bateau,岸边礁石林立、绿树成荫,沙子很细,就是沙滩上有海藻,影响美观度。

在Anse Bateau玩到中午,想着车上还有新鲜海鱼,担心车内温度让海鱼变质,便开车回到了住处。老板娘见我们提着一串鱼,可能担心把房间搞脏,主动帮忙将鱼打整干净,省我们不少事。用带去的火锅底料熬汤,将鱼、火腿肠、花菜、胡萝卜煮了一锅,感觉味道好极了,不过那种灰色海鱼肉质非常老,但有一种带蓝色的海鱼,肉质鲜嫩,可谓一口难忘,至今我还在想那是什么鱼,可惜我没拍照。
LD在做饭。

今天是悠闲的一天,吃完午饭,一觉睡到下午3点过,我们准备去昂斯乔治特海滩(Anse Georgette),线路图中F点。昂斯乔治特海滩(Anse Georgette)被游客评为普拉兰岛最美的海滩,位于普拉兰岛最北部的Constance Lemuria Resort酒店内,要去Anse Georgette需与Constance Lemuria Resort酒店预约,这个可以让自己酒店前台与其联系。其实我们并没跟Constance Lemuria Resort酒店预约,到了酒店大门口,直接对保安说“进去喝饮料”,作个登记就放行了,还让我们开着车进去,以前在攻略上看到這个酒店不允许外来游客开车进入,我估计是因为我们对保安说“进去喝饮料”,如果说是预约的,可能只有徒步了,反正我们看见酒店门口停着好几辆车。Constance Lemuria Resort酒店内有三个沙滩,分别是Anse Kerlan、Petite Anse Kerlan、Anse Georgette。来Constance Lemuria Resort酒店的游人一般都是奔Anse Georgette去的。小贴士:在塞舌尔去别的酒店玩,只需说“进去喝饮料”,门卫都会放行。
    进酒店停好车,步行去找Anse Georgette,结果我们搞错方向,来到了第一个海滩Anse Kerlan,线路图中D点。這个海滩沙子很细,沙滩很长,岸边有枯树点缀,整个沙滩只有几个游人,非常安静,這里海浪较大。

Anse Kerlan海滩北端是Pointe Ste Marie。

Pointe Ste Marie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礁石伸入海中,也是它把Anse Kerlan和Petite Anse Kerlan两个海滩分隔开。
丁丁和小丁丁正在向Pointe Ste Marie顶部攀爬。

站在Pointe Ste Marie看Anse Kerlan海滩,整个海滩安静极了。

Pointe Ste Marie最高处的石雕,不知有何含义。

酒店里的第二个海滩Petite Anse Kerlan,与第一个海滩仅几步之遥,沙滩上方有酒店的无边泳池。

离开Petite Anse Kerlan,去找最美的昂斯乔治特海滩(Anse Georgette),到Anse Georgette要翻过一座山,进酒店大门右行,当看见公路右边很大的高尔夫球场时,注意支路的路牌,见到Anse Georgette路标,就沿指示方向走,从酒店大门到Anse Georgette步行大约30分钟,途中景色很漂亮。
行走在Constance Lemuria Resort酒店,酒店占地面积很大,是普拉兰岛的一个五星级酒店,环境非常幽静,但住宿价格不菲。

看到好几只大螃蟹,当时就在想要是捉来煮了该多鲜啊。

塞舌尔蜘蛛,个头不小。

途径非常漂亮的高尔夫球场,这也是塞舌尔最大的高尔夫球场。

顺着高尔夫球场走到最高处,注意在一个十字路口有路牌(如下图),图片中路牌后面的水泥路向右通向更高处,貌似有一观景平台,可俯瞰Anse Georgette,我们第二天再来时,就去了那俯瞰海湾,风景很壮观。

终于来到普拉兰岛最美的海滩Anse Georgette,可能是阴天的缘故,Anse Georgette看上去并没网上描述的那么美,海水也没那么梦幻,让人感到有点失望,不过海湾的水清沙白给人印象深刻,我和LD当时就下定决心,只要明天天气好,我们就再来。
阴天中的Anse Georgette,让人有点失望。

我爬到礁石高出,即使阴天,看到的海水仍透着翡翠蓝。

這就是传说中的果冻浪。

离开Anse Georgette,赶回民宿海边看日落,作弄人的天空开始给人一点希望,最后让人失望。

第6天(9月29日):普拉蓝岛。
线路:(A)安森克兰海滩小木屋(Anse Kerlan Beach Chalets)——(B)Fond De Lanse——(C)可可海酒店(Hotel Coco De Mer)——(D)罗兰夏朵酒店(Chateau de Feuilles)——(E)anse volbert——(F)昂斯乔治特海滩(Anse Georgette)。
普拉兰岛(9月29日)线路图

早上8点过,我和LD开着车去市场买鱼,准备晚上再吃火锅鱼,看攻略上说要买新鲜海鱼,就得起早,结果市场里空无一人,在海边溜达半小时,回到农贸市场依然不见人影,最后空手而归,感觉塞舌尔的农贸市场没有固定营业时间,当地人钓到鱼可随时去市场摆摊出售。
小农贸市场。

在老师带领下,学生们外出活动。

回到民宿吃过早饭,准备开车出去转,在花园里见到老板的可爱小孙子,小家伙极其讨人喜欢,每次见到我们,都会跟我们拍掌击拳,晚上回来还抱着我们每人亲一口,离开普拉兰岛时,我们把带的零食送给了这位小可爱。

花园里的仙人掌花。

老板自己养了两只象龟,这是我们在塞舌尔第一次看见活生生的象龟。

从民宿出来,沿西海岸向南行驶,在机场旁,我们特意去了黑珍珠养殖场(Pearl Farm),线路图中G点。在塞舌尔想购买黑珍珠,只能去普拉兰岛的黑珍珠养殖场,养殖场位于机场跑道尽头,主公路靠海边的方向,如果由南向北行驶,快到机场时注意公路左边,如果由北向南,在过机场时注意公路右边,看见以下图片标志,就到了黑珍珠养殖场。这里黑珍珠品相色泽都不错,据说同样品质的黑珍珠比国内品牌便宜近一半。养殖场营业时间上去9点至下午16点,星期天休息。
黑珍珠养殖场指示牌。

沿指示牌旁小路往海边方向100米就到养殖场。

离开养殖场,途中见一塞舌尔小商品市场,里面出售各种小生活用品,并非每天都有,类似中国乡镇赶场。

从小市场出来,看到一当地人,估计这辈子就没剪过发。

今天已是第四次走在西海岸线上,来到Fond De Lanse,线路图中B点,這里海水很浅,不适合游泳,风景不错。
這是爬到公路边礁石上拍的两张照片。

摄于公路边沙滩上。

西海岸环岛公路。

路过海椰子酒店(Hotel Coco De Mer),线路图中C点,又叫可可海酒店,我们路过时看见海水很漂亮,才停车进去溜了一圈。这里没必要专门去,如果路过可顺便看看。
酒店标志

眼睛看到的比照片漂亮。

罗兰夏朵酒店(Chateau de Feuilles),线路图中D点,网上对這个酒店的评价名列前茅,這个酒店坐拥无敌海景,山水之间充满了浪漫情调,也被评为全球十个最浪漫酒店之一,不少游客来塞舌尔就是为了罗兰夏朵,整个酒店只有9套客房,要预订只能去官网,今天罗兰夏朵是我们一个主要游玩景点,强烈推荐。
罗兰夏朵酒店海景。

酒店泳池面向广阔的大海,泳池旁的茅草房就是餐厅和酒吧,两位LD决定去酒吧坐坐,品着饮料享受罗兰夏朵的美景。

四杯混合鲜榨饮料,好喝,80人民币一杯,肉痛。喝得差不多了,才想起拍一张在塞舌尔喝过的最贵饮料。

酒吧看出去的海水。

在罗兰夏朵发现有很多漂亮的绿色蜥蜴。

开罗兰夏朵,第二次来到anse volbert,选了家网上推荐的餐馆,4人点了3个套饭、一份意大利面、3碗汤、1只龙虾,共2300卢比(约1150RMB),结果味道实在是一般,可惜了那只龙虾,这1K多人民币花得有点冤,塞舌尔的饭菜不太适合国人口味,想去塞舌尔品尝美食的还是免了吧。
主食套饭。

龙虾,吃了一半才想起拍照,幸好味道一般般,否则吃完了都想不起拍张照。

撑饱了肚子去anse volbert,对于anse volbert前面已经介绍过,這里就不重述了。来到海滩,LD找了个荫凉处,拿出沙滩毛巾往地上一铺,躺下睡觉了,我独自去海滩闲逛。这是第三次来anse volbert,今天的天气比前两次好多了,阳光为anse volbert增色不少。当我回来时,发现LD躺在椰子树下,头上方挂着不少的椰子,这要是掉一个下来可不是闹着玩的,赶紧叫醒LD,让她换个地再睡,LD醒来看看我说:“不睡了。”,听到LD说不睡了,我正高兴着想问去哪玩,结果紧跟一句:“回去睡。”,我晕,这是出来玩的还是出来睡的?严重提醒:不要在挂有椰子的椰子树下休息和摆放车辆。
anse volbert海滩,今天的天气和海水色彩让人心情更舒爽。

还老外是休闲,不少老外就这样坐在海边看书,我感叹自己啥时能达到这样的境界。

沙滩附近有很多小游艇,可直接找老板洽谈跳岛游和海钓事宜。

沿环岛公路返回,西海岸风景。

沿高尔夫球场走到最高处的十字路口,左转约200米,有一观景平台可俯瞰昂斯乔治特海滩(Anse Georgette),风景非常漂亮。

再次来到Anse Georgette,个人感受虽没网上说的那么梦幻,但這个海滩的确非常美,其海水和沙滩品质胜过拉齐奥海滩,值得强烈推荐,在我的心目中属于必游景点。

又见果冻浪。

眼看太阳渐渐西下,最后给LD拍一张,准备赶回民宿看日落。

看完日落,还有一件心事要办,就是我们的行李。明天安排的是海钓,由于我们行李较多,不能随身携带,老板听说此事,欣然答应我们将行李放在民宿,等我们海钓返回码头电话告知,他帮我们把行李送到码头,也没有丝毫另外收费之意。老板大好人啊,非常替客人着想,如果有机会再去塞舌尔普拉兰岛,还住这家民宿。

这一天以近乎于太监式的日落宣告结束。

第7天(9月30日):海钓。
线路:(A)普拉兰岛码头——海钓——(B)库瑞尔岛(又名屈里厄斯岛Curieuse)——(C)圣皮埃尔岛(St Pierre)浮浅——(A)普拉兰岛码头——(D)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E)Anse Severe。
9月30日线路图

今天要离开普拉兰岛(Praslin Island)去拉迪格岛(La Digue),也是我们出海海钓的一天。海钓包括出海钓鱼、库瑞尔岛(又名屈里厄斯岛Curieuse)游览烧烤、圣皮埃尔岛(St Pierre)浮浅,這个项目是LD在一个塞舌尔群里约了一对年轻人,加我们共6人包船,并预订了海钓项目,其实完全没必要预订,可在塞舌尔通过酒店前台预订或在anse volbert直接找船老板协商,比网上预订便宜得多,包小快艇最好有6人,可降低成本,费用包括酒店接送、中午烧烤、浮潜。
早上小黑开车来民宿接我们去码头,来到码头直接去售票处买普拉兰至拉迪格船票,结果售票时间未到,直到我们登上海钓小艇,售票窗口也未打开,现在唯一担心的是下午回来没有了船票,最后证明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塞舌尔的岛间船票都可在码头随时购买。
小艇离开码头,向太平洋深处驶去,大海蓝得深邃,似乎要把自己的秘密深藏于蓝色之中,海浪一波波袭来,小艇跳跃起伏实在刺激,这里提醒晕船的朋友,最好事先服用晕船药。海钓其实就是拖钓,并非将船停稳,用鱼食引鱼上钩,而是将小鱼模型挂在鱼钩上,船慢速行驶,模型小鱼随波雀跃引大鱼上钩。在这里能钓到鱼的几率为95%,还有5%的概率空手而归,钓得多与少看运气,钓到什么品种看造化。我们船上共撑着5根鱼竿,有鱼上钩,竿就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我们特期盼這个声音,可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耳朵也竖累了,它就是不响,也许运气欠佳,半小时过去竟毫无收获,老板收竿另辟海域,最终钓到4条,虽不多也足够我们中午烧烤了。
两位船老板。

不知名的无人小岛。

海钓正在进行时。

海钓结束,快艇向库瑞尔岛(Curieuse)驶去,渐渐靠近了库瑞尔岛(Curieuse)的拉赖依海滩(Anse Laraie),這个海滩是库瑞尔岛(Curieuse)的一个游泳浮潜宝地。

船靠岸后,船老板交待了注意事项,要求我们6个人必须全部回来后才能开饭。

库瑞尔岛(Curieuse)又叫屈里厄斯岛,因为岛上有众多敞养的象龟,所以还有一名字叫龟岛。库瑞尔岛(Curieuse)为花岗岩地貌,1833年至1965年曾是麻风病人隔离区,而现在已是亚达伯拉象龟养殖中心。拉赖依海滩(Anse Laraie)有一条小路通向乔斯海湾(Anse St Jose),那里可以参观医生小屋,里面还有一个小小的历史博物馆。
库瑞尔岛有两条步行游览线,一条向北到Anse Badamier,另一条向南去医生小屋。库瑞尔岛(Curieuse)游览图。

因时间限制,我们只能选一条线路游览,去南面医生小屋。途径象龟养殖场,到处是敞放的象龟,象龟特温柔,着实可爱。网上有人说喂象龟时,手千万不要太靠近,可能被象龟咬掉手指,我个人感觉这种意外不太可能,但安全起见,小心为好。
这里的每只象龟都有编号。

象龟喜欢吃嫩树叶,这是一只小象龟。

岛上花岗岩地貌。

用木头修建的游览道穿梭在树林中,海水退潮露出两旁沙地,不知涨潮后是否一片海上森林。

沙地上枯枝树根如天然艺术品。

两旁沙地到处都是活生生的海鲜,第一想法就是整几个回去水煮肯定美味,哈哈,没这想法就不是中国人了。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走到医生小屋,半途返回。
步行道风景。

回到拉赖依海滩(Anse Laraie),船老板已将午餐准备就绪,就餐之处比较简陋,这里最大的特色可与鸟和苍蝇共进餐,你在吃饭时,苍蝇如空中轰炸机,小黑在旁不停用毛巾驱赶,这是一顿人蝇战斗的午餐。

烤鱼、烤鸡肉和咖喱饭,烧烤架上的饭菜,苍蝇不敢去叮,否则可能成考苍蝇。

吃完午饭,在周围闲逛,见到一只大象龟,象龟温柔憨厚,LD拿着手机一摇晃,這只象龟就屁颠屁颠地跑过来,伸长个龟头要吃的,哈哈,这些象龟实在是太憨厚可爱了。

逗了一阵象龟,LD嫌阳光太强,躲到荫凉处,我独自闲步拉赖依海滩(Anse Laraie),欣赏色彩丰富的海湾,宛若天然石雕的花岗岩,还发现一隐蔽小沙滩,绝对是情人幽会的好去处。
拉赖依海滩(Anse Laraie)风景。

如果有意带着情人去塞舌尔的朋友,请仔细阅读此段,站在拉赖依海滩(Anse Laraie)面向大海,左边的花岗岩有一狭小石缝,穿过去就是小沙滩,非常隐蔽。

彩色大海、茅草小棚自然而朴实。

离开拉赖依海滩(Anse Laraie),我们要去圣皮埃尔岛(St Pierre)浮浅。圣皮埃尔岛是一个很小的无人岛,一般海钓和跳岛游都会在此浮潜,这里海水真是亮瞎了眼,海水晶莹透明,犹如绿色翡翠。当我们来到皮埃尔岛(St Pierre),我和丁丁饥不择食地跳进了海里,虽然这里鱼不算多,海下珊瑚也一般,但我们还是玩得心儿爽。
前方就是圣皮埃尔岛。

圣皮埃尔岛(St Pierre)旁有一座小岛,只有光秃秃的花岗岩。

浮潜的游人可以去岛上玩耍。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要回普拉兰岛码头乘船去拉迪格岛,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船票还有没有。回程途中路过Anse La Farine,线路图中F点,这里的海水又让人醉了一次,为毛我们中国的海水没有这样的感觉呢?

Anse La Farine坐落着翡翠湾大酒店(New Emerald Gove Hotel),这里只能乘船抵达,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翡翠湾大酒店的专用码头。

翡翠湾大酒店的沙滩,住在這个酒店自然拥有了绝佳的浮潜海滩。

快到码头时,我们电话告知了民宿老板,老板说马上将行李送码头。上岸后立马去售票窗口购票,结果船票多得很,所有担心都成多余。
船票,这是要回收重复使用的。

大约10多分钟,民宿老板、老板娘和小孙子三人开着车把行李送到了码头,小家伙见着我们就不停地招手,老板下车将行李拿出,为了表达谢意,我们主动拿了200卢比塞进老板手里,老板不停向我们道谢,并跟我们一一握手道别。
登船时间到,人上船,行李箱放岸边,船员会把行李搬运上船,下船亦然。上船来到第二层,整个船舱还有不少空位,难怪船票可随到随买。船慢慢离开码头,再见普拉兰
普拉兰岛码头。

经过15分钟航行,船到达拉迪格岛码头。上岸打听去我们预定的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步行需要半小时,LD去找的士,仅仅不到2公里的路程200卢比(100RMB)没少,太阳当空、行李多多,眼一闭脚一跺,上车开路。车行4分钟抵达目的地,我们的房间就在前台旁,办完入住手续,拖着行李走10秒就来到了房间。
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大门。

床上布置很温馨。

站在阳台面向大海,风光宜人,心情如春暖花开,一天的行走之累顿时烟消云散。

日落之后天色渐暗,我们到码头附近走进一家超市,选好几个苹果,这时塞舌尔社会诚信度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跃然于水果包装袋上,我们选好苹果称重后。售货员将价格标签往袋子上一贴,根本就没封口,似乎也不担心有人趁机顺走几个,这在天朝的超市是不可能的。回到酒店,我们以方便面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三节 拉迪格岛(La Digue Island)

一、拉迪格岛景点
拉迪格岛(La Digue)按面积大小是塞舌尔第四大岛,按人口数量为第三大岛,由于极好的原始生态而被列入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拉迪格岛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德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 Argent)和极为壮观的三连滩,拉迪格岛更具原始自然风味,无处不胜景,真正的天堂就在这里。很多游人只是通过跳岛一日游去拉迪格岛,只能是走马观花,无法细品拉迪格的热带风情,对于拉迪格岛,本人强烈建议最少住2晚,我们在拉迪格岛共住了4晚。
    1.德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 Argent)【必游】:曾被评为世界最美沙滩,这里巨石林立,形状各异的花岗石分布周围,海水清澈见底,可观日落,德阿让海滩附近有一个阿尔达布拉象龟农场,农场饲养了很多象龟。来到塞舌尔不去德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 Argent)是最大遗憾。
2.三连滩[【必游】:“三连滩”顾名思义就是有三个海滩相连,它们分别是第一滩格兰德海湾(Grand Anse)、第二滩博蒂特海湾(Petite Anse)、第三滩科科斯海湾(Anse Cocos),三连滩风光壮美,波涛汹涌,海水泛着松绿色清澈透明,让人领略秀美中的狂野。
3.马隆湾(Anse Marron)【强烈推荐】:这是网上极力推荐的一个海滩,位于拉迪格岛最南端。這个海滩人迹罕至,即可从德阿让海滩过去,来回大约3小时,也可从三连滩的格兰德海湾(Grand Anse)抵达,往返耗时约2小时多,步行途中风光绝美,但无论你选择哪条线都必须有导游,否则极易迷路。虽然我们没去这个海滩,还是把它介绍给大家,因为游人对這个海滩的评价非常高。
4.鹰巢山(Belle Vue)【推荐】:这是拉迪格岛制高点,海拔333米。站在山顶可远望普拉兰岛,俯瞰西海岸,近看茂密的热带森林,也是观日落的绝佳之处。
    5.环岛骑行【推荐】:这里说的环岛行主要指拉迪格码头到东海岸公路尽头,如果你游完了德阿让和三连滩,还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本人极力推荐你行走此段线路,一定另有惊喜,特别是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附近海域在晴天的阳光下,会给你梦幻般的感觉。这里有一位网友游记中写到:拉迪格环岛骑行是我很看重的内容,不过我们整个岛的东半部分,是停下了自行车全程步行往返的,虽然时间拖得有点晚,但终身难忘。
拉迪格岛地图

二、交通
    拉迪格岛上交通有四种形式:徒步、自行车、牛车、打车。岛上机动车很少,打车贵得离谱,拉迪格岛最常见的交通方式就是自行车,码头附近有很多租自行车的门面,每辆一天50卢比,当然牛车也是选择之一,但牛车可以去体验一下,没必要成为整天的交通工具。

三、行走拉迪格岛
第8天(10月1日):拉迪格岛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 Argent)

线路:(A)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B)Anse Severe——(C)Pointe Cap Barbi——(D)Anse Union——(E)德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 Argent)
拉迪格岛(10月1日线路图)

今天一觉睡到自然醒,去餐厅吃完早餐,回到房间站在阳台上,外面阳光明媚,散发着荧光蓝的太平洋让人赏心悦目,心中无限感慨:不上班的日子真好。

磨蹭的LD终于收拾完毕,我们来到酒店外,顿时被大海的色彩惊呆了,如此梦幻不会是用了染料的吧?我举着相机多方位一阵猛按。
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旁的帕特坦海湾(Asne Patates)。

由于LD不会骑自行车,我的水平也只是自己能骑,一旦搭人就心中发虚,最后决定今天徒步游。继续向德阿让海滩行走,到了昨晚看日落的Anse Severe,线路图中C点。这是一个比较开阔的海滩,是拉迪格岛很好的浮潜点,也是岛上看日落的好地方。

两位LD在沙滩上悠哉游哉地玩耍。

一个洋妞在专注的摄影,看姿势比我专业多了。

Anse Severe海滩。

离开Anse Severe海滩,继续沿着西边海岸公路南行,左手边是热带雨林,右手边是蔚蓝大海,此时此景行走的感觉很惬意。突然我发现公路右边有条上山的支路,支路的走向朝着大海,我决定去山坡上看看,询问LD、丁丁和小丁丁,三人表示继续往前慢慢走,等我去追他们。当我走上山顶,来到悬崖边,顿时目瞪口呆了,展现于眼前的就是一片妖艳的大海,蓝得如此惊艳,惊艳得让人窒息,此时的眼睛属于神享受。当我追上LD三人,看到我拍的照片,小丁丁表示明天一定要带他们去看看。后来查地图得知此处叫Pointe Cap Barbi,位于线路图中C点。

码头方向。

途径橘子酒店(Le Domaine de L'Orangeraie Resort and Spa),这是拉迪格岛上最好的酒店,距码头步行仅5分钟,房间价格每晚1200~3500RMB。

最具当地特色的交通工具牛车,我们在几天里只见过一次,价格不知。

码头附近是拉迪格岛最热闹的地带,有邮局、餐厅和超市,我们这里瞧瞧、那里转转、再到超市里逛逛,就这样悠闲自得地迈方步,路过码头以南的不知名海滩

来到一个丁子路口,向右去德阿让海滩,此时已近中午12点,LD要找一家网上推荐的餐厅,就在此丁字路口附近,可始终没找到,于是三人坐在路边研究起了地图,也正好树荫下歇歇凉。

没找到想去的餐厅,也不想走回去觅食,那就继续前往德阿让海滩,路边一艺术工作室。

想象力很丰富,用锈铁钉、锈剪刀等打造的狼狗。

右边去德阿让海滩,左边走三连滩。

过岔路再往前就是德阿让景区,进入景区门票100卢比,这是塞舌尔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之一,其实這个世界排名第一的海滩并不收取门票,是因为前往德阿让海滩必须经过L'Union Estate庄园(椰油加工厂+阿尔达布拉象龟农场),现在这个工厂被当作一个主题公园来经营,向参观者演示从椰肉中提取椰子油的过程,门票当日可多次重复进入。
进入景区沿海边走,经过Anse Union。

Anse Union海滩水浅多礁石,海水很斑斓。

這个海滩看上去没法游泳,不过很漂亮。

一位塞舌尔老人在海滩上行走。

阿让海滩就在前方花岗岩背后。

终于来到世界排名第一的德阿让海滩,这里最大特点就是巨大的花岗岩分布周围,姿态各异似能工巧匠雕琢而成,海水纯净透明、色彩丰富,这里海水平稳,浅水区的礁石里就可看到鱼,不足之处就是沙子不够细腻、碎贝壳比较多、海藻影响沙滩美观度。注意事项:这里没有更换衣服的地方,要游泳需提前穿好泳衣,否则就去树林或石头后面换衣;由于这里人气太旺,如果你想拍美景又没人,最好在早上11点前赶到,不然一日游的客人络绎不绝。
第一眼看到的德阿让海滩。

连狗儿都这么会享受生活。

岸边树林中有一条步行道,有小黑摆摊卖水果饮料,LD买了一个椰子,顺便让小黑把我们捡的一个椰子砍开。我问:“多少钱一个?”,LD伸出一只手,我说:“5快?”,LD:“50卢比一个。”,哈哈,我们相当于捡了50卢比,咋不再卖贵点呢?

喝完椰子来到沙滩上,各种造型的花岗岩使德阿让海滩别具一格与众不同。

走在这些花岗岩中有种迷宫的感觉。

虽然德阿让海滩排名第一,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但比起下饺子的泰国普吉岛简直可称得上世外桃源

我们悠闲地把德阿让海滩逛了个遍,一看时间已近下午4点,这时才想起午饭还没吃,LD们决定先出去找餐馆,然后再回来看日落,当我们经过景区售票处时,还被检查了门票,攻略上说下午4点后就没收票人了,实际上我们吃完饭5点过进来时仍有守门人。
细高的椰子树。

直升机停机坝,不差米的朋友可以乘坐它鸟瞰塞舌尔,直升机售票处就在旁边,有明码标价。

天主教堂。

拉迪格小学。

当我们找到一家快餐店,时间已近5点,快餐50至60卢比一份,味道还算过得去,这是一顿伟大的快餐、胜利的快餐,它承上启下,让我们节约了一顿。整完快餐我们并没回到德阿让,而是再次来到了Anse Union海滩,准备在此观日落。途中看见当地人踢足球,居然是开着消防车来的,严重的公车私用。

虽然今天云层依然很厚,但天边仍透着金黄的光柱,最终我们还是看到了海平面上的落日。在Anse Union海滩看日落,刚好避开了普拉兰岛的遮挡。

看完日落,我们开始返回酒店。拉迪格岛保持着原始自然风貌,岛上没有夜生活,除了码头附近有点灯光,过了码头漆黑一片,我们开着手机电筒,像黑暗中的幽灵在移动,天空星光璀璨,周围一片寂静。
回到酒店,丁丁余兴犹存,拉着我又一起出门拍星空。以下图片为丁丁摄。

1小时后再次回到酒店,我来到楼下的餐厅,老外们喝着酒,欣赏着当地歌舞,我躺在泳池边的沙滩椅上星空在目、海风佛面、涛声入耳,此时之感受就是神仙日子莫过于此。

第9天(10月2日):拉迪格岛三连滩。
线路:(A)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B)Pointe Cap Barbi——(C)格兰德海湾(Grand Anse)——(D) 博蒂特海湾(Petite Anse)——(E) 科科斯海湾(Anse Cocos)三连滩——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
10月2日线路图

早上醒来见阳光明媚,拿着相机来到泳池边,海水透着醉人的色彩,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附近的海不愧是拉迪格岛最美的海之一。
酒店游泳池。

1楼餐厅,2楼是我们的两个房间,3楼为海盗船长房,海盗船长房一晚价格人民币4K多。

下到海滩,爬上一堆礁石,看着大海透着乱七八糟的颜色,我不停地按动快门。

用完早餐,等LD收拾完毕,出门已是9点半,今天注定是最艰辛的一天,我们要去的主要景点是拉迪格岛著名的三连滩。刚出酒店就忍不住举起相机咔嚓几张。

依然沿着海岸公路向南走,第一个停留的地方就是我昨天独享的Pointe Cap Barbi(线路图中B点),风光依旧美如画。

我们站在悬崖旁,刚好有颗椰子树,树上椰子伸手可及,想到德阿让的椰子25RMB一个,我们决定赚回来,丁丁摘下椰子,用LD带的瑞士小水果刀三下五除二钻了个洞,四人分享一个椰子,每人只能两小口。

喝完椰子继续前行,我表示不要钱的椰子更好喝,我们边走边扫视周围,又捡到一个,同样由丁丁操刀。

切啊切、割啊割,都整到了外婆桥也没撬开椰子壳,我想起昨天在德阿让海滩,小黑把椰子往尖石上砸,两下就搞定,俺抓起椰子找到石头一阵狠砸,椰子表示鸭梨不大,尼玛,今天遇到个椰坚强,如果此时放弃,时间功夫全废了,还是丁丁耐心好,拿起刀儿又开搞,此时连蜥蜴都来凑热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丁丁契而不舍的努力中,终于搞定了椰坚强,后来经讨论,基本认定第一个树上摘的是嫩椰子,第二个地上捡的是老椰子。
终于撬了个洞,用矿泉水瓶收集椰子水,这点椰子水来之不易啊。

一番折腾,丁丁不想走路了,要去租用自行车,理由是为了提高效率,这听着咋嫩像某改痿的口气呢?好吧,小丁丁陪丁丁骑行,我陪LD步行。两位LD在观赏什么?此时两个丁丁已拥有了自己的车。小贴士:①租车店里很多老旧自行车,取车要仔细检查,特别是链条和刹车,最好试骑;②拉迪格岛的自行车没有锁,路边随便摆放,绝不会丢失。

原来是一颗漂亮果果。

虽然撬开椰子很艰辛,本着捡一个赚50卢比的原则,途中再来两个。

一路郁郁葱葱,公路起伏不定,大小丁丁时而骑行,时而下地推车,我和LD坚定地步行向前进。

烈日当头路漫漫,终于来到了格兰德海滩(Grand Anse),线路图中C点。这是三连滩的第一滩,此处海滩宽阔、海沙如粉、海水似翠、海浪叠涌,一个大气辽阔的海湾呈现在眼前,绝对给人震撼之感。

此时最急需的是填饱肚子,格兰德海滩(Grand Anse)有一快餐店,套饭分量充足、味道一般,人民币120元/份的价格实在太离谱。小贴士:①去三连滩最好自带食物;②带足饮用水,走完三个滩很辛苦。
120元/份的快餐。

吃完最贵的快餐,我们继续在格兰德海滩(Grand Anse)游逛,海水由绿宝石向深蓝色延伸,大气的海滩让人心旷神怡。

现在我们要去第二滩博蒂特海湾(Petite Anse),线路图中D点。前往第二个海滩的小路不太明显,大概在格兰德海滩(Grand Anse)的中段处,注意搜寻下图的这条路,沿着这条小道步行10分钟,就可抵达第二滩。

快到第二滩时,第一眼看见博蒂特海湾(Petite Anse),就被吸引住了眼球。

博蒂特海滩(Petite Anse)与格兰德海滩(Grand Anse)风格相似,稍小一点,这片原始的海湾水清沙幼、游人更少,整个海滩非常安静,只有轰轰的涛声。

这里海浪比第一滩更大,像一堵墙往海岸推来。

海浪冲向岸边洒满沙滩,就像铺了层绿翡翠。

准备去第三滩科科斯海湾(Anse Cocos),线路途中E点。科科斯海湾(Anse Cocos)山路崎岖,最为原始,路途遥远,人迹罕至。在第二滩的中间位置有一条小路通往科科斯海湾(Anse Cocos),和前两滩相比,科科斯海湾(Anse Cocos)有着自己的特色,一定会给你带来惊喜。前往第三滩要经过艰难跋涉,翻过乱石山岗,步行25分钟左右方能抵达。
从第二滩去第三滩的小路起点,在第二滩中间位置。

通往科科斯海湾(Anse Cocos)的小道,这里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踩出了一条路。

行走在山上的乱石堆中,苦着且快乐着。

山上看见的第二滩。小贴士:请大家注意,在第二滩去第三滩途中,有一个地方可以俯瞰前两滩相连的景象,非常漂亮,不知为啥我们错过了这个地方,很是遗憾。

看见这个指示牌,也就到了科科斯海湾(Anse Cocos)。

终于来到了科科斯海湾(Anse Cocos),海水依然清澈剔透,在三兄弟中,两端花岗岩最具特色,海沙总是那么细腻,此滩海浪最大,水中多礁石,海滩上绝对不适合游泳浮潜,但在海滩的最北端隐藏着惊喜,那里有一个内湾,由花岗岩围成,即使惊涛拍岸,内湾也风平浪静,因此这里成了绝佳的天然泳池,你可时而游泳与鱼同乐,时而躺在水中闭目养神,享受最纯净的大自然。

清澈剔透的海水。

科科斯海滩(Anse Cocos)两端的花岗岩,在三兄弟中最具特色、也最具观赏性。

找到天然游泳池,当时里面有对老外,我们东瞧瞧、西看看,拍完照时,两位老外离开,只剩我们四人,我和丁丁换上泳裤蹦了进去,在这个纯天然游泳池里消磨时光。
天然泳池。

从天然泳池爬出来,似乎还未尽兴,走到海边见一波波海浪涌来,我忍不住下海斗浪玩,其实这里斗浪比较危险,脚下很多礁石,稍不留意容易受伤,建议别像我这样胡来,切记。
时间不早,我们原路返回,在第一滩找到自行车,后框里的两个椰子依然健在,别了壮美的三连滩。走出格兰德海滩(Grand Anse),不远就是陡坡,此时骑车人变成推车人,自行车表示很享受,路上我们再次干掉一个椰子,然后大小丁丁绝尘而去,不留下一丝背影。
我和LD一路欣赏着热带雨林,观察当地民居,塞舌尔人民真幸福,随便一栋房屋都位于天然园林中,途中小超市商品价格比码头附近便宜不少。
第一次看到这么高的仙人掌。

路边民宅。

再次来到海边,太阳已经下海,天边泛着淡淡的红色,当我们买好快餐和水果,头顶已是繁星闪烁。走过码头,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地带,LD打开手机电筒,四周一片寂静,只有我们两人在黑暗中的路上行走。当经过路边一片墓地时,本身心头就虚起的,突然墓地中传来人的说话声,听不懂看不见,当时就好像周围都是鬼影在晃动,尼玛呀尼玛,这些老外真TMD没得耍事,黑漆妈空的跑墓地里玩,特么地嘿死老子了。今天是我和LD有史以来徒步最长的一天,计步器显示超过2.9万步。
来到海边,已错过日落。

刚才被吓到起的就是这片墓地,丁丁摄。

第10天(10月3日):拉迪格岛东海岸、鹰巢山(Belle Vue)看日落。
线路:(A)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B)Anse Fourmis——(A)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C)鹰巢山(Belle Vue)看日落——帕特坦村酒店(Hotel Patatran Village)
10月3日线路图

拉迪格岛的日子里,阳光总是那么明媚,今天起得更早,不到6点来到泳池旁看日出,虽说这个日出并不完美,但也是我在塞舌尔唯一的一次看日出。

酒店休闲亭,常有老外在此闭目养神或独自看书,老外是度假,我们是旅行。

看着晴朗的天空、清澈的泳池、蔚蓝的大海,绿色的椰子树镶嵌于蓝色之中,心情格外爽朗。

今天主要是沿东海岸游玩,东海岸的沙滩在拉迪格岛属于冷门线,游人很少,但这里是塞舌尔拉迪格岛可是塞舌尔中的塞舌尔,游人少至的东海岸依然是碧海蓝天,可谓拉迪格岛的世外桃源
每天出门都忍不住要对着酒店旁的海滩按动快门。

离酒店不远就是Anse gaulettes,沙滩上难见人影,一个安静的世界。

如果说西海岸是浓浓的咖啡,那东海岸就是淡淡的清茶。

东海岸公路。

塞舌尔见过很多教堂,但这种简易的还是第一次看到,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天主教。

一棵烧焦的树,感觉有点像被雷击过。

虽然东海岸游人稀少,但途中还有饭店,卖快餐、饮料和酒。

一个小男孩在钓鱼,直接抛鱼线,连鱼竿都省了。

勤快的小家伙。

我和LD一路看着风景拍着照,慢悠悠地来到了Anse Fourmis,骑行的大小丁丁早就歇凉于树荫下,不知在哪捡个椰子又开工了,细算一下至今我们已捡到了5个椰子,相当于节省卢比250。

Anse Fourmis风景。

我们坐在树荫下发呆,蜥蜴也跑来作伴。

连牛都来到沙滩上逍遥,塞舌尔不愧是一个让人和动物都能得到享受的天堂。

时间不早了,开始返回酒店,途中看见椰子树上挂着金椰子,可惜這棵椰子树长在围栏里,属于私人财产。

回到酒店已是下午2点过,赶紧方便面伺候。此时阳光强烈,望出去是一幅艳丽的海景。

吃完泡面一睡到4点,出门去拉迪格岛制高点鹰巢山(Belle Vue)看日落,这个景点还是昨天从三连滩回酒店途中,在一岔路口偶然看见“Sunset”路牌,才知道还有一个专门看日落的地方,我那位日落控LD绝不会放弃这样的景点。
途径码头为了保险起见,先搞定明天去马埃岛的船票,再向鹰巢山(Belle Vue)进发。去鹰巢山(Belle Vue)山路坡度极陡,只有徒步或租车,从“Sunset”路口步行上山大约30分钟,别想骑着自行车上去,当然你可以推着自行车上山,下山骑着自行车放滩,前提条件:一是你有足够狠的体力,二是自行车刹车可靠。
我们经过艰辛跋涉,终于来到山顶,这里有拉迪格岛海拔最高的餐厅。

餐厅经营快餐、酒类和鲜榨饮料,这里的鲜榨饮料味道不错。
制作饮料的水果。

这是混合饮料,几种水果混榨在一起,味道好极了,LD一个人就要了两杯,价格好像是一杯120卢比(约60RMB)。

在餐厅远望大海。

近处是满目翠绿的热带雨林。

我们喝着饮料、看着风景等待日落,夕阳中我们不停按动快门,直到太阳隐没在海平面。看完日落抓紧时间下山,返回途中,我和丁丁走进一家小超市,看见5卢比一瓶的饮料,当时还以为看错了,塞舌尔居然有这么便宜的饮料?确定无误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来4瓶,出来拿给两位LD喝,小丁丁喝了一口问道:“你们买的啥子饮料哦?怪死难喝。”,这个大丁丁就像塞舌尔人民一样纯朴,立马回答:“便宜,才5卢比一瓶。”,小丁丁:“原来你们两个是看到便宜才买的呀,是说不得好难喝。”,我赶紧喝一口说:“还可以啊,真的不难喝。”,哈哈,这时候再难喝也得说好喝,反正最后4瓶全被我和丁丁搞定了。
鹰巢山(Belle Vue)看到的日落,此时是当地时间18:05—18:10。

第四节 马埃岛(Mahe)

一、马埃岛景点
马埃岛塞舌尔最大的海岛,也是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Victoria)所在地,维多利亚(Victoria)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首都,塞舌尔90%的人口居住在此岛。马埃岛上密布着65处美丽的海滩,拥有世界十大最美海滩之一的博瓦隆海滩(Beau Vallon Beach)、绝美的Anse Major徒步线,岛的中部是一片原始森林,山与海形成了完美的搭配。
1.维多利亚(Victoria)【必游】:塞舌尔最繁华的区域,作为世界最小首都,这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主要看点小本钟、印度神庙、当地市场。
2.博瓦隆海滩(Beau Vallon Beach)【必游】:世界最美十大海滩之一,位于马埃岛北部海滨,是塞舌尔最大的海滩。这里的海滩以其洁白的细沙而著名,湛蓝的海水与白沙共同造就了这梦幻一般的海滩,很多当地人也来此放松身心,是塞舌尔人气最旺的海滩,许多水上娱乐项目,例如摩托艇,滑翔伞,冲浪,博瓦隆海滩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3.Anse Major【最强烈推荐】:这个海滩地处偏僻,阳光下海水散发出摄人心魄的色彩,要到达Anse Major需要步行,也可在博瓦隆海滩包船前往,但强烈推荐徒步,因为这条徒步线路拥有天堂之巅的绝美风光,风光指数超5星级,在我心目中这条线路是马埃岛的最美,没有之一。
4.Anse L' Islette(强烈推荐):这是一处可爱的小港湾,海水如绿宝石极其清透,离岸边不远有座小岛,退潮时可以徒步走到小岛上,小岛上有一个品质绝佳的迷你型沙滩,海沙超面粉级,有很多海参,这里也是我们在马埃岛的最爱之一。
5.白鹅特内海洋国家公园(Baie Ternay Marine National Pake)【推荐】:很少游人知道这个海滩,宽阔的沙滩极为安静,海水非常平和,适合游泳浮浅,是个发呆的好地方。
6.茶厂(Tea Factory):位于马埃岛到中部摩恩塞舌尔山国家公园,居高临下马埃岛西海岸尽收眼底,领略山海相映的绝美景色。茶厂小卖部出售当地各种茶叶。
7.女王座椅:距茶厂2.8公里路程,注意路边标指示牌Mission Lodge,里面有停车场,去茶厂可顺便游览。
8.环岛自驾游:塞舌尔的海滩就像廋死的骆驼比马大,再差也有三分姿色,当然塞舌尔海滩众多、风景秀美,特别是游过普拉兰和拉迪格后再到马埃岛,可能会让你产生审美疲劳,不过还是要为你推荐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Resort Seychelles)的Anse La Liberte和悦榕庄酒店(Banyan Tree Seychelles)的Anse Intendance,值得一游,记住进酒店大门就说去喝饮料。

二、交通
马埃岛交通比拉迪格岛发达多了,出行方式公交、租车、打车。
①公交:最省钱,单次5卢比,每半小时一趟,等车时间较长。所有的公交车都从维多利亚公交总站出发,公交车站没有站牌,要自己了解哪路车开往哪里,司机是不会报站名的,所以上车一定要告诉司机在哪下,司机才会到站提醒你。每辆公交车上都装有下车铃,如果中途想要下车可以按铃。
    ②租车:这是一种完全自我掌控的出行方法,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小起亚类型的车每天40—45欧,强烈建议租车自驾
③打车或包车:就一个字“贵”,我们不考虑,不差米的可以包车,司机还可当导游。

三、行走马埃岛
第11天(10月4日):拉迪格岛马埃岛
拉迪格岛普拉兰岛—马埃岛码头(Seychelles Yacht Club)—维多利亚(Victoria)—东方海景别墅(View Beach Villa)。
早上6:30退房,出租车7点准时来到酒店接我们去码头,当客轮缓缓启动,我望着拉迪格,心中唱着“其实不想走,其实还想留”,再见,梦幻天堂拉迪格。15分钟后,我们再次回到普拉兰码头,在这里转船去马埃岛,等船期间,我在码头闲逛。

码头很多鱼,我们喂着鱼打发时间。

普拉兰岛经1小时航行,我们来到了马埃岛码头,下船后首先要做的事就是租车,然而码头并没有租车门面,两位LD去一间办公室找工作人员打听,工作人员直接帮我们搞定,让我们在码头等待。大约半小时后,一个小黑开着辆不知什么牌子的车来了,租车费45欧一天,另加送车费10欧,真TM的有点坑爹,可码头没选择,告诉小黑还车地点机场、还车时间可能要超几小时,小黑爽快答应没问题。
在码头等待时,一艘前往普拉兰岛的船正在上客,行李放旁边,自然有工作人员送上船,自己空手排队即可。

小黑租给我们的车,感觉车况不太好,加油前面有哗啦啦响声,老子生怕把轱辘开掉了,还是普拉兰岛的小起亚好开些。

我们开着车跟着谷歌地图走,来到世界最小的首都维多利亚(Victoria)。塞舌尔首都实在太小,1小时你可玩遍维多利亚所有景点,今天没打算游览维多利亚,只是路过吃午饭,顺便看看市容。
维多利亚街道相当干净。

维多利亚公交总站,马埃岛所有的公交都在这里发车。

维多利亚找了家快餐店,吃过午饭,去博瓦隆找预定的东方海景别墅(View Beach Villa),这个民宿不太好找,我们兜了两圈才找到。入住酒店收拾好东西,我们来到塞舌尔最具人气的博瓦隆海滩(Beau Vallon Beach),第一印象就是大、有气势,海水跟普拉兰和拉迪格相比有明显差距,这里游人比塞舌尔其它任何海滩都多得多,对于去过泰国普吉岛的我来说,这里很安静,对于刚从拉迪格岛过来的我又感觉很热闹,也许是看多了普拉兰和拉迪格的绝美海滩,来到博瓦隆有点找不着感觉了。

当地人在沙滩踢足球,一路走来感觉塞舌尔人民非常热爱足球,不知道国足能否干赢塞舌尔

看时间距日落还早,我们立马开车出去找超市购买食品,结果今日星期天,基本都关门,好不容易有家Open起的,赶紧采购了鱼、火腿肠、土豆、白菜、番茄、鸡蛋,准备今晚再次火锅。回到酒店已近黄昏,我们要去博瓦隆看日落,此时沙滩铺满了金色阳光,充满温馨浪漫的气息。

博瓦隆海滩(Beau Vallon Beach)上有很多餐厅,从意大利菜到克里奥再到中餐,样样都有,周三和周六晚上有小吃夜市,这里重在参与感受气氛,千万别想着去当美食家。

博瓦隆是公认的马埃岛看日落的最佳之地,我们和很多游人一样静静等待太阳西下之时。在海滩上看着太阳慢慢靠近大海,直到最后一抹阳光消失在海平面下,回到酒店,用一顿火锅结束了马埃岛的第一天。
博瓦隆海滩(Beau Vallon Beach)日落。

第12天(10月5日):马埃岛
线路:(A)东方海景别墅(View Beach Villa)—(B)Anse Major—(C)茶厂(Tea Factory)—(D)白鹅特内海洋国家公园(Baie Ternay Marine National Pake)—(E)Anse L' Islette—维多利亚(Victoria)—(A)东方海景别墅(View Beach Villa)
10月5日线路图

塞舌尔的日子里,一路从普拉兰和拉迪格走来,见过了太多梦境般的海湾,以至于大名鼎鼎的博瓦隆(Beau Vallon Beach)也没让我产生惊喜,今天要去网上评价极高的Anse Major,我期待着惊喜再次来临。
今天又是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清晨的博瓦隆恢复了塞舌尔祥和宁静的特点。

东方海景别墅(View Beach Villa)平时由几位中国人打理,早餐既有稀饭馒头加咸菜,也有面包牛奶和咖啡,颇有中西结合的味道。吃完早饭泡上茶、将几个空矿泉水瓶灌满开水,现在出发去寻找今天最大的看点Anse Major。
开车出门一路向西,走完大道进入小路,突然前方道路施工,只能找一稍宽之处将车停好,前面的路就靠两腿了。我们迈着方步,见一个类似巨大平台的黑色花岗岩,向大海方向延伸而去。在公路边,看见下图中的岩石脊背,千万不要错过,风景在尽头。

走在花岗岩上,回头看见博瓦隆海湾。

顺着花岗岩脊梁走到尽头,瞬间又一次惊喜降临了,一个绚丽的海湾进入了眼帘,海水蓝得诡异、艳得华丽,我们再一次互问“这水没得假吧?”。

近岸边海水蓝得丰富多彩。

当我们看到上面这个海湾时,还以为它就是Anse Major,LD用谷歌地图定位,发现真正的Anse Major离我们还远着呢,没走多久到了公路尽头,剩下就是羊肠小道乱石坡。

这样的路算康庄大道。

我们听信了酒店工作人员的话,说步行到Anse Major只需半小时,停车后居然一瓶水都没带,烈日当头又热又渴,这时岩壁流下一股清澈的山水,这股清泉来得太及时了。

一路走来可谓腿入了地狱、眼进了天堂。我真替塞舌尔人的智商捉鸡啊,坐拥如此仙景,也不把公路修通,再将乱石坡修成整齐美观的步行道,悬崖边立几个仿古观景亭,美其曰开发,立一寨门收门票啊,最好以环保之名再弄点电瓶车,既可收门票,还可卖车票。来,让我们看看这段徒步线的风景吧,我无法用语言形容它,反正这里有寄情于山水之间的绝美风光。

这海水艳得可以用“妖精八怪”来形容。

我们就这样边走边看、边看边照,前方出现一休息亭。

来到亭边低头一望,傻了、醉了,现在已经词穷了,不知怎么来描述眼前的景色,直接上图吧,这就是Anse Major,线路图中B点。

徒步这么久,为的就是Anse Major,现在去Anse Major沙滩玩。从休息亭往山下走,进入一片树林,没有了丝毫路的痕迹,前面是一个上坡,当时还以为迷路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爬上小山坡,眼前出现一条清晰小道,沿着小路一直下到Anse Major沙滩。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进入树林后,大胆往坡上走,你的方向没有错。
终于来到Anse Major沙滩,这个沙滩虽小却很灵秀,岸边绿树成荫,透亮的海水、细腻的海沙比博瓦隆好一个数量级。

当我们玩得兴头上时,一条小艇漂了过来。

原来这里路途遥远,有小黑跑来招揽生意,经打听可带我们回博瓦隆,一个人200卢比。我和丁丁想步行走回去,既可再看看无与伦比的景色,还可节约400大洋,可两位LD坚持要坐船,没办法400RMB就这样飘在了奇美的Anse Major。
离开Anse Major。

在船上我们把停车的大概位置告诉小黑,小黑找了个靠岸的地方,并专门下船用手势告知我们线路,然后才驾船离去。

我们驾车来到茶厂(Tea Factory),线路图中C点,公路边有停车场,也可将车开进茶厂里面。茶厂(Tea Factory)本身就是一个观景台,居高临下风光绮丽,可参观茶厂(Tea Factory)生产线和展馆,小卖部里出售各种茶,我们也免不了购买些当地茶叶制品,不过这里的茶不太合中国人的口味。
茶厂标志。

茶叶生产设备。

站在茶厂看到的马埃岛西海岸。

从茶厂出来,沿山路下行,途中见看见一处很美的景色,赶紧停车拍照,丁丁和两位LD居然懒得下车,未必审美疲劳了啦?照片中为Anse L Islete,后面有详细介绍。

下到山脚继续向北,公路顺着海岸延伸,绕过一个大弯,我偶然的回头又发现漂亮海湾,海面一条清晰的蓝绿分界线,这就是Anse Souillac,马埃岛一个浮潜胜地,看海湾里的游艇,就知道这里游人不少,肯定是一重要的旅游景点。

继续前行,一道铁门截断去路,我们只好将车靠边,步行去白鹅特内海洋国家公园(Baie Ternay Marine National Pake),线路图中D点。徒步大约10分钟穿过一片森林来到海滩上,这里的沙子超级细,放眼看去海水非常平静,四周极其安静。
步行途中看到遗弃的房屋,貌似发生过火灾。

据说这个保护区不仅保护水下鱼类,更重要的是保护这里的一种鸟类。

白鹅特内海洋国家公园(Baie Ternay Marine National Pake)海滩。

三人坐在树荫下专心地玩着手机,只有我孤独地顶着烈日在沙滩上逛。

休息够了,开始往回走,再次路过漂亮的Anse Souillac,大家居然没有了反应,此时我意识到审美疲劳开始发作了。经过Anse L Islete,这是马埃岛最漂亮的海湾之一,此时潮水退去,完全可以走到对面小岛上,但四个人只是站在海边看了看,我们打算明天再来。

似乎海滩对我们已失去了吸引力,但俺LD却对某海滩兴致不减,至今我都不清楚她说的那个海滩到底叫什么,只是告诉我们攻略上说这个沙滩有很多海参,原来LD想去捡海参。在LD的指引下,我们开着车钻进了小路,前面一道铁门,刚停下车,背着枪的黑大兵走了出来,黑大兵态度非常友好,LD向黑兵哥打听海参沙滩,黑兵哥表示真的不知道,道别黑兵哥,我们继续去寻找,后来才知道有兵哥的地方为塞舌尔前总统官邸。

LD怀着对海参的一片深情,带领着我们毫无头绪地到处乱钻,结果依然无功而返,不过却体验了一把野趣,看看咱们走过的路。

在山野里看到的风景。

直到最后再上环岛路,也没看见那个遍地海参的沙滩,LD终于死心了,现在去维多利亚,路过一个很大的沙滩,我对着地图回忆,也无法确定它的名字。

途中看见鱼摊,停车买鱼,鱼都是当地人出海钓的,绝对新鲜,在塞舌尔也就只有鱼最便宜了。

军人?警察?保安?

我们买了两条鱼100卢比,打整费20卢比,共计120卢比,小黑打理得非常认真仔细。我们买的这种鱼肉质很老,最好买红色鱼和带蓝色的鱼,比这个银灰色鱼嫩多了,且味道更鲜。

来到维多利亚时间尚早,我们并不急于回酒店,打算体验下维多利亚的夜生活。将车开进一停车场,几个小黑朝我们叽里呱啦说着什么,原来这里是出租车专用停车场,旁边还有个停车场才供其它车辆停放。停好车辆,我们在维多利亚散步,天色渐渐变黑,这里没有喧闹的夜市,更没有吵杂的夜生活,和泰国的海岛相比,这里就是一个自然的原始部落。
1903年,为了庆祝英国王室正式宣布塞舌尔为王室直属殖民地,塞舌尔在市中心仿制伦敦的大本钟竖起这座“小本钟”,成为维多利亚的地标性建筑。

这是很多游记都推荐的海岛餐厅,网上给予的评价也很不错,鉴于以往塞舌尔饮食经验,我们就不去凑热闹了,最后回酒店以一锅火锅鱼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为了让大家看得清楚海盗餐厅,上一张白天拍的照片。

第13天:(10月6日):马埃岛
线路:(A)东方海景别墅(View Beach Villa)—(B)女王座椅—(C)Anse L' Islette—(D)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Resort Seychelles)—(E)Anse Intendance【悦榕庄酒店(Banyan Tree Seychelles)】—(F)Anse Bazarca—(G)维多利亚(Victoria)—(A)东方海景别墅(View Beach Villa)。
10月6日线路图

今天最主要的目标之一就是Anse L' Islette,早饭后出发。开车途径教会学校遗址(Mission Lodge),线路图中B点,这里有一条小岔道,岔道旁有路标,往上100多米有停车场。从停车场向坡上走200米,有一凉亭是当年英国女王喝下午茶的地方。到达此地时,天空下着大雨,远处一片雾蒙蒙,我们只是拍照走人,这里海拔虽然更高,却不如茶厂视觉漂亮。

下山来到Anse L' Islette,线路图中C点,前面已有介绍,也是我强烈推荐的景点。此时天空飘着厚厚的云层,放眼望去并无出彩之处,似乎海水黄绿且有点浑浊。

根据网上评价,我们决定去对面最近的小岛,而此时潮水未退,找岸边船老板磋商,四人来回400卢比,在小岛上的时间由我们自行掌握。当船离开岸边,海水越来越清澈,让人产生一头扎进水里的欲望,船来到小岛沙滩。

小岛好像属私人拥有,风景非常优美。

这个海滩上的沙超级细腻,细腻程度在塞舌尔绝对排在前三以内,走在沙滩上舒服极了。

三人在那研究着什么。

原来是一只海参,LD将它捧在手里玩,可怜的海参当时不知有多恐惧,LD玩够了,将它轻轻放在沙滩上,我们担心这只海参会被太阳晒死,又将它放回到海水里

我们在沙滩上留下脚印,又去海里淌水,玩得不亦乐乎,此时的水深适合游泳和浮潜,这里风平浪静,也是马埃岛最好的浮潜地。

小黑开着船来接我们了,真有点不舍离去,Anse L' Islette是我们在马埃岛的最爱之一。

船驶离小岛,虽然厚厚的云层挂在天空,此时的海水粉绿清澈见底,光线让海湾显得别有韵味。

离开Anse L' Islette,一路向南。经过一个大海滩,乌云之下,沙滩上的枯树枝透着苍伤感。

来到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Resort Seychelles)大门,告诉门卫进去喝饮料,车只能停在进门不远的停车场,然后步行去海边,路两边树木葱茏。

看见路边有攀岩场地,丁丁一显身手,像一只壁虎爬上岩壁,对着我喊:“来一张。”,“咔嚓”之后就蹦了下来。

此时大雨突然袭来,我们躲进一崖壁凹处,几分钟后雨水顺着岩石哗哗地流在我们身上,现在已无处可藏,大雨没有丝毫停下的迹象,落鸡汤模式开启了,我暗自祈祷“人可以淋病,相机不能淋坏”,天无绝人之处,一辆电瓶车开了过来,我们赶紧招手,电瓶车把我们带到泳池边的餐饮部,这四季酒店的服务真不错。雨依然下个不停,既来之则安之,点上4杯饮料慢慢享受。

雨终于停了,走出餐饮厅,一个漂亮的海滩呈现在眼前,阴沉的天色下,海水顽强地透着迷人的色彩。

从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Resort Seychelles)出来继续南进,来到Anse Intendance,Anse Intendance是悦榕庄酒店(Banyan Tree Seychelles)的私人海滩,对公众开放。悦榕庄酒店内环境幽静,有良好的生态环境。

由于天气阴沉,Anse Intendance显得很一般,我们只是拍照走人。

从悦榕庄酒店(Banyan Tree Seychelles)出来,我们到了Anse Bazarca,线路图中F点,岸边乱石头,没见沙滩,这个海滩毫无可圈之处,今后去的朋友还是省了吧。

维多利亚路过Anse Souillac。

途中见一鱼摊,就是这个鱼摊让我们有了新体会,再纯朴的地方也有狡猾的奸商,这个鱼摊老板卖当地人100卢比的鱼,却要我们200卢比,虽然如此,还是免了我们的打整费,看来还没全黑。这两条红鱼被我们买了,比昨天那种银灰色的鱼肉质鲜嫩。

下午4点过来到维多利亚,我们去找本地市场(也叫鱼市场,Sir Selwyn Selwyn - Clarke Market),再次看到大本钟,只是多了一位胖胖的女JC。

维多利亚街道。

这要是在中国得罚多少款?最后面那人还在向我招手示意。

城市小水沟里居然有只鹳,当时水很浑浊,第二天再次路过此地,发现水变清了,水里很多小鱼,估计这只鹳以鱼为生。

第二天看到的排水沟。

维多利亚的鱼市场是一个体验塞舌尔当地人生活的绝佳方式,在这里除了可以买到新鲜的水果、蔬菜、海鲜,还可以买到当地的特色服饰、小商品及纪念品。当我们来到鱼市场时,大多数摊位已下班,卖鱼的更是不减踪影,我们买了姜、蒜、辣椒等佐料,用于今晚烧鱼吃。最后LD买了点红珊瑚、蓝珊瑚和其它小东西。小贴士:①如果要买珊瑚和贝壳类产品,一定要商家开具出售证明,以备海关检查;②新鲜海鱼要上午来买,下午基本都已卖完。
鱼市场

红珊瑚和蓝珊瑚。

回到酒店,丁丁主厨烧鱼,这是出来后吃到的味道最霸道的鱼,他们三人停下筷子后,我把盘子里挑了个精光,后悔鱼买少了,现在想起那天晚上的鱼,都还有点吞口水,改天让丁丁再给我们做一顿辣子鱼。
辣子鱼

第14天(10月7日):马埃岛埃塞俄比亚
线路:(A)东方海景别墅(View Beach Villa)—(B)Anse Nord D'est—(C)维多利亚(Victoria)—(D)马埃岛机场—埃塞俄比亚
线路图:

今天就要离开塞舌尔了,愉快的日子总是一晃而过。在塞舌尔早餐总有鸟儿作伴,我们吃完后,桌子就成了鸟儿的餐桌。

收拾好东西,我们离开酒店,驾车沿环岛公路向北,再从北端到维多利亚,这段路还是第一次走。今天走过的海岸线没有吸引我们的海滩,为了最后再看看塞舌尔的海,路过Anse Nord D'est停车观望,这个海滩只是有点大,别无特色,我们拍照走人。

来到维多利亚时间尚早,来到鱼市场是一番热闹的景象,鱼摊出售各种海鱼,既便宜又新鲜,在塞舌尔买鱼,从来不用称,都是按串、条、坨计量。

离开鱼市场,来到印度神庙,我们对神庙兴趣不大,也就到此一游。

维多利亚邮局,可以买点明信片寄回国内,这也是在塞舌尔的最后两张照片。

现在去机场还车,让我们再次体会了塞舌尔的社会诚信度。我们到达机场时,距约定的还车时间还早,就电话通知车主,对方只问了一句“车有无损坏?”,得到我们“没有损坏”的回答后,直接让我们将车停在停车场,把车钥匙放在车内,连车门都不用锁,拿东西走人,要知道租车时没有任何押金,也没有任何信用卡抵押,塞舌尔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让我们这些中国人颇为吃惊,深感我们国内的诚信之路还漫漫无尽头。再见美丽的塞舌尔,再见纯朴的塞舌尔

第15天(10月8日):埃塞俄比亚香港重庆
埃塞俄比亚机场候机时,我拍下整个行程最后一张照片,不过这次不是中国人,而是越南人。

无论如何,也不能以一双越南脚结束这篇游记吧,最后上一张塞舌尔风光组图(完)。

太棒了

2016-01-31 15:3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1 01:0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01 11:54

请问你3岛游回到普拉兰是几点啊?还来得及去拉迪格么?去拉迪格最后一班船是几点啊?

2016-02-16 16:27

引用 monarch608 发表于 2016-02-16 16:27:02 的回复:

回复monarch608:我们不是3岛游,准确地说是海钓,海钓后去库瑞尔岛(Curieuse)烧烤,再到圣皮埃尔岛(St Pierre)浮浅,回到普拉兰岛码头大概是下午3点左右,完全来得及去拉迪格岛,至少下午5点还有去拉迪格岛的船,普拉兰岛到拉迪格到乘船只需15分钟。

2016-02-17 10:56

这才是游记,收藏参考,作为自己去塞舌尔的旅游指南。感谢楼主。

2016-04-21 14:11

请问楼主是不是在机场买的当地的上网卡,不然怎么用google导航?

2016-04-21 14:37

引用 爱丽西亚 发表于 2016-04-21 14:37:22 的回复:

回复爱丽西亚:是的,在机场买当地卡。

2016-04-21 15:19

楼主用啥子相机和镜头拍的漂亮照片?

2016-04-22 09:54

引用 爱丽西亚 发表于 2016-04-22 09:54:06 的回复:

回复爱丽西亚:佳能无敌兔,24—105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