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空气稀薄地带-------牛背山追光之旅

疯马漂 (苏州) LV.17
2016-01-29 23:40 2694/14
  • 出发时间/2015-12-31

云海在左,贡嘎在右。。。

据说是因为一场我缺席的火锅,促成了这次元旦的牛背山之行,那真是感谢这次的缺席了。了了这个大心愿。。。

牛背山,算是去过了,但是,说实在的,去了和没去基本没多大区别。出门前没做太多功课,回来也是没有太多恶补,可以说是赤条条的去赤条条的回。印象还是停留在表面,360度观景台,山高路险,云海……可是这些个对我来说只有三个字-----然并卵
那个传说中360观景台,我都没有上到顶,于是,都没能整体的宏观下川西那壮丽的山河。
山高路险,到算是体验了一把,山上的路确实是好生让人难忘,行走这么多年都没有走过如此颠簸的险道,一路坑洼难行,尤其是过冰瀑积冰路面,手心里真是攥着一把汗的,自驾是万万上不得的。
云海,由于上山那天天色不好,所以并未见到传说中落日下的云海。那种震撼的流云过脊的画面还是停留在别人的延时摄影里。不过好在是第二天一早,天色放晴,匆忙中观了一眼云海,就是不够真切,也没有选对位置,前天没有踩好点果然是显得仓促,胡乱的抓了两张照算是对付了这次的牛背云海秀。。。
那么,既然那么多的然并卵,岂不是这次牛背就白搭了嘛。
还好,除了云海之外,牛背的星空也是格外美丽了,星空之下,再远观朦胧的蜀山之王,震撼。。。睡到半夜起来嘘嘘,一出门望见撩起面纱的贡嘎,那顿时便是尿点全无,千万只小鹿在心头奔腾。操家伙,上……
所以,基于以上几点,这篇游记的题目都不敢提云海,只能叫追星。谁没有个青春岁月,谁没有那么几次追星经历,可这次我追的这星比谁都牛,牛到我必须到牛背上才能看到,丫的就是北极星。。。小时候躺在自家院子里就能看见,如今非得买了机票爬个山才能看到,人啊,你们就可了劲的作吧。作到连看太阳都得上月球去不可。。。

说到追光,就得有光。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避免一帮人在营地无聊干吹牛,所以这次带了好多的小道具,慢门玩。
虽说是烛火之光不能和星月争辉,但是一旦抖开来时,也有惊艳。
一帮人,能嘻哈着从2015走过2016,是缘。

据说这牛背山三个字有那么点书法的味道,可能吧,毕竟一笔写出这三个光绘字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估计也是沾了这牛背山的牛气。。。

这就是幕后抖光的这五只萤火虫,之前都没有参演过类似的节目,算是首秀,处女秀献给了牛背山是福。
就由这牛背山开启一年的光绘之路,就是起点有点高,呵呵

之前的那么多的跨年都是在哪里度过的,已经无从追忆了,电视机前?寺庙里……很少在外地度过。2016年这一年,肯定是记住了,这次显得那么的不同,万米高空的飞机上,不知道是哪个城市的上空,因为远方有憧憬,有伙伴,有那么多未知的惊喜。这又得感谢天朝特色的航管,航班总是不出意料的比非常准还要非常不准,硬生生地把我留在万米高空跨年。
今天刚看了飞常准发布的全世界航班准点率,岛国准点率最好,而天朝的不准点率排在最前,TOP5中首推杭州萧山机场,浦东,禄口也是紧随其后,有什么办法,又是身处沿海,会受台风影响。不说了

对着一堆稀薄的空气作画显然是需要运气的,成不成型都得在快门合上的那一刻才见分晓,凑合,因为,绘的再好总是会有缺陷,总是会离你心中的完美有差距。那不重要了,因为我本身就不相信完美,有缺陷才是最完美的呈现,有努力的过程就好。。。。

钢丝棉,我必须承认的是,这真不是我抡过的最美钢丝棉,可能是在空气稀薄地带吧,燃烧的不够充分,到最后时,居然连打蛋器都抡飞了,也是醉了,各种幺蛾子。。。

这张小烟花我还是比较喜欢的,龙啸抡的圆,风也吹的恰到好处。。。

玩嗨的时候总能吸引观众,走过路过的都要驻足参与一把,虽然顶着凛冽的寒风,可是,爱玩的人们不怕冷,不惧寒,有一种嗨点叫做自我。。。

山顶灯光渐暗,靠自给发电的客栈也熄灯了。爱玩的人们才进入状态,不爱玩的人们钻进了被窝。那些对稀薄空气有反应的人们,我知道你们很难受,我也很难受,曾经多少个高海拔的夜我彻夜难眠,这是上高原前必须要有的觉悟。
很想问问那位拿了工兵铲强迫人们不说话的那位哥们,第一次上高原吧?第一次享受户外吧?第一次想在想拍的婆子面前表现你的英雄主义吧?这样真的好嘛?难不成真的要把满山撒欢的人们给干了嘛。。。

蜀山之王的风采。。。

其实,牛背山上除了看云海,还有另一个看点就是远观蜀山之王,贡嘎,一座神山,关于流传的神秘传说数不胜数,任何漂亮的词汇形容他都不为过。世界上有好多的山不是说爬就能爬的,贡嘎必须是其中最难攀登的那一座之一,他和南迦巴瓦,卡瓦博格,以及K2一样,傲视着全天下的攀登者。我在这座蜀山之王身上看到了两个字-----傲娇

元旦是农历二十二,月亮在下半夜爬上了山头,月明星稀,拍光轨会受很大影响,但是没有办法,上半夜的话游人占满了山头,各种头灯手电的,光污染也不少,如果不能远离人群,那么只能将就。如果像李荣浩那样《不将就》,其结果不是累死就是冻成狗。臣妾做不到。。。

最先看到北斗星爬上我们客栈背面的山头,也是欢喜了一阵,因为,它的出现,就可以寻找到天空中最亮的星了------北极

夜里的对焦真的是个很大的问题,好多的片子都因为焦没对准而废了,在山顶的寒风里空等。。。

北极星,如今的北极星是由小熊星座内最亮的恒星----勾陈一星担当的。拍星轨也是主要找它,一般都是通过北斗七星中勺口上的北斗一和北斗二这两星相连的延长线找到的。像上图所示的那样,北极星是在北斗七星的勺口正对方向,理论上是找到北斗就能找到北极星。

这不是流星,虽然拍的糙了点,但是照片就是一次成像的穿越照,我很喜欢这种风格。。。

很想采访下泡泡,当这么多的星星向你穿越而来的时候,你的心里是怎么想的,是世界末日嘛?还是像《2012》里那位疯狂播音员那样,坦然的接受辉煌。。。

虽然当时的温度极低,但是还是不想钻进被窝,窝里窝外不停的进出,看着伙伴们一个个钻在睡袋里的幸福样,是羡慕,谁叫我没带睡袋呢。其实我也知道,来到牛背山,也基本没打算稳稳的睡去,折腾才是此行最终的目的。。。

遗憾的是,这次的天空中少了银河,没有银河的星空就像是糖醋排骨里放了糖,吃是排骨的味道,只是嘴巴里酸溜溜的。。。

不得不说我们住的牛背山客栈,在门前摆的这个栈台,太好了,以至于我都不想挪步,像只贪婪的癞皮狗一样独占了它大半夜的时间。偶尔和慕名而来的其他观星者分享片刻。累了就在这张木榻上休息会儿,只要衣服裹得够严实,其实倒还真不是特别冷。这么多年登山下来,也是头一遭整宿的在室外拍照。因为我早知道风光狗最苦,别看他们拍出来的照片最酷。。。

圆老板说:其实,去什么地方真的不重要,和什么人去才是最重要的。
何尝不是呢,每次出去都听人感慨,这是道出了多少旅行者的心声啊。
跟对的人去旅行有时真的是锦上添花,和不对的人去旅行到最后难免落下个成田分手的结局。。。
所以,出行前磨合真的格外重要。

为了让自己的旅行变的有意思,一定要尽量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社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扯淡了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大牛背山客栈了,高端大气上档次,夹板隔开的两间房,彼此都能听到隔壁房的呼噜声。
门前停着的就是我们第二天下山的越野,一辆可以超载到8人的神驹,坐上它下山,完全可以呼吸到死亡的气息,好在我们都是安全的。。。

合成片的味道。。。

一个人的时候,是最能聆听自己内心声音的时候,能找到久违的自己。。。

星轨
这张是45张照片的合成照,前景是我们的客栈,由于拍的时候还有人亮着头灯走过,有点污染,每张曝光30秒左右,拍了一个小时不到点。还是少了点,不过很满意了。。。

贡嘎,晨光。。。

柔软的东西
有时更容易刺破心房
譬如,眼泪
又如,晨光
。。。

牛背就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惊喜,当心中预想一次次地破灭时,预想不到的惊喜就成了收获。。。

看到第一缕晨光照在贡嘎山上时,我欣喜了。。。

左边是云海,右边是贡嘎

泡泡说,一个晚上起来5次,结果啥也没拍到。。。
真的没有拍到嘛?可以了,爬的最高,看的最多,折腾的值得。

这就是牛背山的现状,一团乱像了
今年三月开始,牛背真的要封了,政府开始插手开发了,只希望,能对得起这片云海。。。

太阳一出来,门前的观景台上占满了人,被我霸占了一夜,是该还给你们了。。。

睡了一夜,从高反中苏醒的人们,
一个个都出来露个脸吧。
来的目的是想在牛背山发个呆,文艺点说。
实际就是在山上高了个反,
来过了,
脚印在那。。。

队友眼睛里的牛背。。。

泡,你这张还是不枉你一番辛苦的,18个赞给你。。。。

大师的照就更不必说了,我不及也。。。

有一种照片叫国家地理

盼,没帮你拍成星空照,那就让遗憾在牛背飞吧。。。

2016,大虞国乌托邦小分队进入空气稀薄地带,登顶牛背山,留念。。。期待这16年牛气冲天。。。

成都,一座让人欲罢不能的城市。。。

成都,是一座慢生活的城市。可是对于我来说,却是座行色匆匆的城市。每次来去,都是那么的匆促,已经记不得多少次来这了,可是耳熟能详的也还是停留 在锦里,宽窄巷,耍都,琴台路,文殊院。。。除了每次多留下两个脚印以外,对它还是知之甚少。成都这本书,什么时候才能翻过目录,看到内容。。。

人民公园边的双流白家肥肠粉,已经是我在这座城市里最钟爱的美食了,几乎是每到必吃的餐食了,比起老妈蹄花,它更合我的口味。。。

兔头,在我的饮食字典里,尝过一次足矣。。。

人民公园里的百年鹤鸣茶室,点一杯盖碗茶,耗上半天的光阴

喝茶的闲暇,便是享受这掏耳朵,我是没有这福分消受的,小时候被掏痛的阴影至今挥之不去,阴影面积太大。。。

每次逛宽窄巷,都是仓促而又新鲜的,似乎从未来过一样。庞大的人流又似乎成了我不愿过多驻足的理由。。。

扛着相机进宽窄巷可能是不能融入这条巷子的一大顽疾。因为关注点不一样,过多的关注了镜头里的成像,于是缺少了一份闲逛的心情,不能尽情的享受慢生活的乐趣。
扫街,镜头里难免伤及无辜,成都的人们,望谅解。。。

名小吃三大炮前每次总是聚集了不少围观的人们,看这两位菇凉的表情就知道三大炮不只是用来吃的。。。

活雕塑已经成为了全国性的景观标配了,借过

窄巷子里最大的两点,就是这位花旦了,是真的亮,对于一个对中国风没有抵抗力的人,也只能多驻足一会儿来表示敬意。真的很美。。。只是难为你了,陪这么多人合影,一定累坏了,特别是龙啸,你起的啥哄,你站边上合适嘛?

这幸好是冬天了,要夏天的话,唉。。。

喊我:霍别个!
大姐,对不住您,眼神犀犀利利地震倒我了,不买东西是过 不去了。。。

变脸是到成都必看的绝活,可是可是,匆匆来去的我,每次都岔街而过。。。

在宽窄,只要你有能耐,哪里都可以找到舞台,从不缺掌声。。。

逛累了,宽巷子的成都印象是个不错的食府,一派老成都的菜肴很合我的胃口。。。

丽江的原创已成功入侵宽窄。。。

宽窄的地标,马头墙,留一张也就该回去了。。。

候机无聊,妹子主动邀拍多胞胎,将就一张,粗糙了。。。

成都,宽窄巷子的天桥上,镜头永远铭记了这一刻,2016年,乌托邦来过了。。。。。。

背景音乐:
Sia - Chandelier

视频是下山途中,一辆没装防滑链的越野过冰面时打滑,其实像这样的冰面在山上有很多,最险的冰面就在悬崖边,令人心生畏惧。。。

都这么有特点,漂亮

2016-02-11 18:20

好炫!好炫!

2016-02-17 14:48

文笔真好,片子也棒。好羡慕。希望支持一下小女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44681.html

2016-03-29 22:06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的呢,,照片的效果是怎么出来,,感觉很美,,也很有趣那,,,牛背山市一个很美的额地方呢,但是楼主却拍出来了不一样的feel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便的事情呢

2016-04-21 10:53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21 10:53:50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谢谢,有问题可以这里问,或者私信

2016-04-21 12:47

没云海  也霸气!!

2016-04-26 09:50

这种夜景拍摄方式,头次见,学习了,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