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的几天,我的心情很放松

• 出发时间/2016-01-22

这样的小景,你不经意间就能发现。

预定启程

这次的清迈游定下来很快,几乎没什么犹豫,之前也比较过塞班,但是因为班次和价格,还有适合小孩游乐的项目比如大象等,最后还是定这了。
每年的寒暑假都要带着老人孩子出去看看世界,尽管知道会很累,可什么不累?上班不累吗?上班心累身体也累,而出游仅仅是身体累而已。尽管知道孩子还小,玩PAD时间肯定多过看景色的时间,不过想想等他长大了,起码也算行过万里路了,毕竟吃过见过了,视野肯定会不一样。

跟团游遇到个好地接

相比前几次出游,这次考虑到是个落地签的国家,所以各种准备过程就省了很多事,交钱后等着出团通知就是了。也因此轻松到连WIFI蛋都忘了某宝下单了,于是清迈之行彻底将手机退化成了相机。不过也好,没有了平时的手机依赖症,可以静下心来真正的体会一下这个让邓丽君倾心的小城故事。
跟团对于首次出行的国家,尤其是非英语系国家,我觉得也挺好的。等熟悉了以后有时间深度游时再自由行也不迟。而且有导游领路,多少也能学到点知识。这次的导游是个祖籍云南泰国小伙,人很好,很实诚!像大多数信奉佛教的泰国人一样,充满热情,很善良。团里除了老人夫妇就是带孩子的了,7个家庭,他都会很悉心的照顾。我这次一路上每天的步数平均都在一万步以上,有时候多到两万步!只可惜没有网,否则又可以上网炫耀下了。

又是左行系

近几年出国游几乎都是左行国家,也巧了,有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南非等,可还是不习惯。无论过马路,还是看车左拐(相当于我们右拐),都像过死角一样,怎么看都别扭。这也是我不敢尝试自由行的原因,因为怕把车开到逆行去。

该死的寒流

本以为躲过了北极寒流,庆幸自己出团时间怎么就这么巧!哈哈,我在清迈的艳阳里小雨纷飞,你在北方的寒夜里….
出发那天的北京,白天在屋外站一会都冻的手脚冰凉。乘机时还赶上了远机位,摆渡车摆到了旋梯车旁,空旷的首都机场,怎是以个冷字了得!中国人再一次发挥了“争先恐后”的精神,抢着上旋梯,还好,俺们孩子钻的快,一猫腰就冲进了机舱,要不,像我这样发扬神十精神的就只好站在凌冽的寒风中,“从容”地徐徐走上旋梯,好在可以在北风呼啸中,欣赏一下难得一见的飞机彩色涂装。

清迈的天是蓝蓝的天,20多度,正午的时候也是艳阳高照,短袖T恤正合适的天气。
但是天说变就变,在去往清莱的路上,路过白庙和温泉休息站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

到了清莱皇太后行宫的时候,因为下雨的缘故,小雨夹杂着寒意就已经上来了,这时候已经需要长衣长裤了,还些微有些扛不住呢。晚上入住清莱RIMKOK度假村时,大雨开始倾注而下,瞬间感觉深秋到了。

尽管预想到了明天游览湄公河会冷,可没想到会冷到需要穿羽绒服的地步!第二天早上,我家儿子和另一个小孩都肠胃着凉了,团里一位女士也发烧了,看来谁都没有想到泰国的气候会这样。连泰国导游小伙都连说天气太反常了,泰国也遇到了几十年一遇的寒潮!此后的几天里,我仅有的几件长衣长裤和毛衣就没在离身,短打扮全白带了!

清莱的酒店里看CCTV4,说到北京零下17!张家口零下43!广州下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头一场雪……这天是怎么了?难道《后天》里的场景成真了?

住的够用就行

此次入住了三个不同风格的酒店,个人认为都够用了,如果你不是对酒店餐食要求都很上档次的人,那么这种规模的酒店度假村肯定能让你满意。当然,接团的酒店少不了中国游客,这点从早餐的熙熙攘攘可见一斑。

抵达清迈第一天住的是woodfield resort。典型的度假型度假村,几栋二层小楼环抱着一个中心泳池。不足之处就是周边环境比较差,离机场不远,像是比较城乡结合部一样。屋内有免费的瓶装水和冲泡的茶和咖啡。楼下的泳池上有吊桥,有水滑梯,小孩们很喜欢。

此后在清莱住的是RIMKOK,一个硕大无比的度假村,晚上开进去的时候,不知道开了多久。周边十分田园,真的可以听取蛙声一片。只可惜只住了一晚,还下了大雨。楼群的房间很像我去过的新加坡民丹岛clubmed,楼与楼连成一片,有栈道相通。

最后一个住的酒店是清迈MAYA购物中心对面的FURAMA(富丽华酒店),这个酒店应该比较老,但是功能和位置没得挑。酒店客房近可观楼下大院落豪宅,远可观城市街景,甚至清迈山也在雾中影影绰绰的可以看见。边上的宁曼路热闹非凡,据说清迈最贵的房产就在这条路上。对面的MAYA也足够逛的。酒店房间很大,甚至还有整体厨房,只是好像没有灶台。不得不说下这个酒店的热水,那哪叫热水啊!充其量是温水而已!洗澡实在考验胆量和耐受力!

中间吃饭去过三个地,不得不提。
一个是summit green valley,这是一家高尔夫度假村。看着绿草茵茵的高尔夫果岭,吃饭的心情也很爽。不过相信除了打球的人外,没有人会选择住这里吧?

一个是清莱边上藏身水稻田中的别墅风格度假村,行程上写的是斯拉玛尼度假村,几乎都是一个个的小独栋。出门就是稻田,这也许就是旅游类杂志经常吹嘘的那种纯正的清迈田园风格度假村吧。上网查了下,价格也就跟如家差不多,下次可以来尝试住下。

最后不得不提一下清迈黛兰塔维酒店(原名文华东方),占地100亩,据说还在扩建中。简直处处是景!处处是古迹!每一个细微之处,都体现出酒店设计者刻意表露的文化和历史底蕴!一晚上4000人民币起!绝对是清迈的王者之选!

小城小车

清迈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经常看到呼啸而过的摩托车,无论男女好似都不怕冷,光脚骑车的很多。

其次当然就是满大街的双条车,不知道大家为什么都这么叫,倒是挺贴切的。有点像我们过去的中巴,招手即停,跟司机说明去哪,他顺路就会拉你,不过也有拒载的时候,因为不到。我们上素贴山双龙寺时,坐的也是这个,开的飞快,由于盘山道一圈圈的绕,让我这个老司机都有点恶心了。当地农民和市民也都爱开皮卡,就没棚子的双条车,可能运货坐人都方便吧。

清迈有很多丰田大面包,除了司机,后面三排能坐10人,我觉得挺好,实用还显档次,为什么北京没有?

至于大巴车,不得不佩服司机,多窄的路都能从容错车和倒车、拐弯,其实以清迈这种小城,真不适合大巴车开。

还有一种更小的叫嘟嘟车,后来过境游览缅甸小城时也坐过一款,就更破旧一些。这种车就相当于我们农村的狗骑兔子、山崩子,就是一个可坐两人的三轮摩托。方便倒是方便,就是篷子有点低,我觉得影响视线,可以改进下。

清迈大街小巷的道路,说实话,不太规整,有的地泥土裸露,下雨就积水了。有的地边上的河沟还污水横溢呢。不过这不影响小城带给人的幸福和安逸。

清迈的道路两旁店铺的标识标牌比我们的有特色,甚至可以说很漂亮,颜色搭配什么的都看着很舒服很欧化。而且,我特别喜欢看当地的加油站和4S店,设计风格和欧美几无二致,十分的大气!以日系4S居多。

多姿多彩的饮食

跟团嘛,餐饮就不必过多操心了,当然,好不好就那么回事了。不过这次还是有惊喜,就是前面提到过的两家别墅度假村,斯拉玛尼度假村和summit green valley高尔夫球场,两者的共同特点就是建筑风格极具泰式风情,吃的嘛就是星级酒店自助了,也没什么稀奇的,就是园林小景太美了!

说到黛兰塔维酒店,连当地人都会惊呼这是他们最好的酒店!在这安排一顿芒果糯米饭也是别具特色的,虽然是每人一份套餐,可也很精致,有荷叶包裹的蔬菜,有精致的肉肠和辣酱,尤其是芒果糯米饭,有人嫌甜腻,我却觉得刚刚好,无论摆盘还是口感,都是五星级的水平!此处必须赞一个!

这三家入住酒店的附赠早餐就是那么回事吧,无非是面包果酱、炒米饭、粥、煎蛋和水果咖啡这些而已,填饱肚子肯定是没问题,可是特色也没有,去晚了的话,国人喜欢的豆浆油条什么的还会短供。

其中一天的帝王歌舞宴本来很令我憧憬,可实际去了,也就那么回事,园子很大,挂满了各种灯饰,需要脱鞋入场,座位有斜倚着的,也有我们这样把脚放进桌下的。饭菜都一样,就是一个圆形的多宝格似的有各种酱菜蔬菜和炸物的拼盘,搭配前点的炸肉和糯米饭等,很一般。不够吃可以无限量续加,孩子们对炸鸡很喜欢,其他的都一般。节目呢类似于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可远没有那个精致大气,我们没看完就撤了,的确困了。

最后一天的晚餐形式大于内容,就是在清迈河边的一个临河餐厅,每人手工制作荷叶水灯并放之漂流,很有感,大家的参与度都是无比高涨。随后的饮食应该也算本次行程里比较地道的一次泰餐了:每人一个开口椰子,纯正的冬荫功汤,炒鱿鱼酸甜很好吃,清炖鱼肉很嫩,很下饭。

清迈的街头,分布最广的,其实是各种小吃摊。夜市也有很多的小吃,我肠胃不太好,没敢尝试,但是我相信卫生肯定是没问题的,而且风味肯定独特。像各种热带水果、烤肠、烤鱼、烤虾甚至烤龙虾!本地人吃早餐也是在路边摊上解决,各种菜浇上热汤,热乎乎的一碗,很实在。

清迈不得不提一下形态各异的咖啡屋。满大街的不同风格的咖啡屋,我终于明白咖啡其实是一个休闲小城的必备元素。它散发出的气息,让你不由自主的慢下来,去体会生活思考人生。

购物与娱乐

过去只知道大象可以骑可以喂,没想到这次见识了大象的绘画水平,其中一副小象象鼻绘制的小树就被人以2000B买走了。不知道训练成这样的水平要多久。

泰国不做个泰式按摩似乎说不过去,但真做了泰式的Massage,反倒觉得那么回事。首先门脸不像过年的洗浴中心大气奢华,其次是按摩屋好像也不像咱们的私密。也许我们去的只是当做一个景点体验吧,反正很小,在清迈MECURE酒店后面。一群大妈掰你撅你,那天天气还是特别的阴冷,那个感受啊,哎…

清迈的夜间动物园周边餐饮娱乐设施倒是不错,至于公园,夜间其实只是个噱头,明明白天可以看的动物园,非要夜里用灯打着瞧,人坐在车上可以投喂食草动物,河马难得一见的张开了大嘴,有点意外。

清迈的大型超市基本上都住郊外,像莲花等大型超市都开在郊外,市里面基本上都是711占据了。像MAYA这样的大型购物中心还有一家叫central什么的也不小。其他的就很少见了。

我这次是少见的体会到了一次人民币坚挺的感觉,看到什么商品都不用像去欧美澳那样扣扣索索,几乎每件商品除以5之后都是那么惊喜!一个三层小楼二百万B,大商场吃份牛扒500B左右,买个包包两三千B,吃份盖饭五六十B,喝杯咖啡几十B,买个套头衫五六百B。即使在黛兰塔维顶级六星酒店吃顿特色芒果糯米饭套餐也不过折合人民币二三百元左右,我想这要放帝都不可能吧?哈哈,装个有钱人的感觉真好!

游历见闻

泰国是个佛教国家,寺庙僧侣众多。有历史遗留下来的古迹,也有富人捐建的寺庙,而且很多很漂亮,路旁经常能够看到,体现功德无量。相信来过清迈的人都一定看过了帕辛寺、双龙寺和白庙什么的,白庙的确很优美,泰国这个艺术家捐建的此处,已经未列世界最美寺庙之二,第一当然还是咱们的布达拉宫。

听导游说,他们都很敬爱国王普密蓬,街头巷尾都能见到国王的画像,以示敬重。

等过境游缅甸时,看的也是寺,那个缅甸大其力镇原来曾经是大毒枭昆沙的老巢,史称昆沙之城。缅甸的生活水平比泰国更低一些,人也更黑一点,看着游手好闲的人很多,有点慎得慌。其间参观的住家,也就相当于咱们南方村落的一般水平,老妇在弄花生。少妇用刚刚从深井打上来的水刷牙。

至于长颈族村,看着有点难受,厚重的铜环一点点地把头颅顶起来,有点残忍。就对一个眼神有点忧郁的七八岁的小姑娘印象很深,于是心生怜悯,让孩子买了个玩意,然后合了个影。湄公河需要乘坐长尾船,都快被风打透了,参观的老挝木棉岛就更那么回事了,以贩卖各种不入流的假冒箱包皮具为主,不知道对早已见惯白沟义乌的我们来说,他们看到一船又一船的游客趁兴而来败兴而归是何感想?其实完全可以打造一个以木棉花为主要特色的风景宜人的小岛风光。

每到一地,如果有时间当然还是要参观一下大学。这次从酒店走到了清迈大学,接近清迈山。校园很大,绿草茵茵的,汽车和摩托车都不少,但感觉井然有序。虽然怕影响教学秩序,安排了观光车,但是我徒步进去也没人拦我。有点走不动了,也没细看,所以印象也就没那么深了。

花,在这个亚热带的国家的城市里比比皆是。湿润的气候加上充沛的雨水,造就了他们植物生长的天堂。随处可见的花卉,有的即使是疯长的也是那么美丽。如果是步入太后行宫这样的后山花园,就真如同步入了花的天堂了!在这样一个开满鲜花的国度,也难怪邓丽君流连忘返了。

心情...

一边坐在高高的大巴上欣赏着清迈小城的街景,一边不由自主的联想中国的发展(也许攀比已经根深蒂固的融入我们骨髓了)。其实泰国也就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不大的省,可论经济发展程度,似乎已经不及中国中国这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使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荷包的充实。这一次次的出国游,放在我定居美澳的同学那,似乎都是不太可能的,虽然他们每年都有一个多月的假期,收入也足够,但是都奉献给祖国了,因为他们国家本身就是美景,天天在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河边工作生活,而仅有的假期当然要回国看爸妈。俗话说知足者常乐嘛,我们国人总喜欢比,总是有烦忧,不像一些热带国家的人活得自在,清迈小地人就是这样,挣够了就花,花完再挣。不知道我们何时能活得这么潇洒。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01 13: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01 17:54

引用 糖糖糖糖糖 发表于 2016-02-01 17:54:46 的回复:

回复糖糖糖糖糖:这个好像不用学吧,想到哪写到哪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