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石窟之旅 | 直须看尽洛阳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夏森风路 LV.8
2016-01-30 00:29 1269/19
  • 出发时间/2015-03-04

前言

四大石窟之旅的第二站,指向了古都洛阳。在雨纷纷的清明时节,我和小伙伴踏上了洛阳之旅。

本次旅行的主要观光地为:隋唐遗址植物园—王城公园—龙门石窟

@ ZHIWUYUAN

我们由北京做高铁到洛阳。在洛阳的几日,一直处于偶尔细雨而后放晴的状态。

洛阳的路边常见白色的芍药花,洛阳的花是非常美的。

在去洛阳之前,咨询了河南的小伙伴看花哪里好,他推荐我们去王城公园,并且去隋唐遗址植物园看看。我们第一天到洛阳去旅店放下行李是下午了,所以吃完东西打车去了隋唐遗址植物园。

雨后的植物园, 空气清新,曲径通幽。这个差点被我们放弃的地点是洛阳最美的园林,置身于绿林清香和鸟鸣声中,在广袤园林的雨后,看到了湖边城市剪影和层叠的春花。在空无一人的小径上看远处仿古建筑和脚下流水,恍惚之中仿佛自己身为古人。很多景色柔美又俏丽,我想那应该是曾经的洛阳

接下来我要着重说说这个柳暗花明,新绿掩映,隐隐看出屋舍的地方。当时我就和小伙伴惊呼,这个地方太美了!好像陶渊明的诗句里描述的悠然下南山的隐居处。

然而走近看,这个地方……居然是洗手间!大概是史上最有腔调的洗手间了。

植物园非常大,我们漫步着,走到园林边上的无人小径,这个时候望向远方,突然眼前一亮。最初看上去,我以为远处有铁架拱门层叠递进,后来仔细看,是蜿蜒的几树梨花。这景象太美了!

我们站在树下,在灌木旁,鸟儿的鸣叫偶然响起,偶尔有残留在叶片上的细雨随风落下,黄昏将至的无人小径,有夏日即将到来的风味,这是印象深刻的一隅。

其实当时有点冷,但是脱掉呢大衣会更好看,也是蛮拼的。

@ WANGCHENG

第二天我们决定先去白马寺再去王城公园赏牡丹

白马寺其实有点让人失望,感受不到千年古刹的风韵,反而给人脏乱差的感觉。去白马寺时下起了雨,我的鞋因为雨都湿透了,每踩一步都冰凉实在闹心。我们回去打车,司机又绕道了。

在等车的时候突然觉得很奇妙,人的愿望可以很简单,比如现在我就是想要一双干爽的鞋子。又觉得豁然开朗,旅行并不只是开心的事,不顺利的事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因为没有预期,会发生超乎预期的体会。

从白马寺出来之后回到洛阳市区,买了一双匡威,踩着继续上路的感觉棒极了!吃了点东西后,我们直奔王城公园。

洛阳是4月初,牡丹还没有到盛放期,不过有些牡丹已经开花了。

唯有牡丹真国色,这句话说的也确实有道理,牡丹非常艳丽秀美。

名字叫做黑海撒金,真是雍容华贵。

我们去的时候因为之前下过小雨,牡丹的花枝上还有雨滴,楚楚动人。我喜欢白色淡色的牡丹,觉得别有一番风姿。

这个牡丹简直太美了,所谓繁花似锦宛如此景。

忍不住要说一下拍花的游客,不少人有专业设备,也有人就用手机。然而有小部分人拍花的时候,会用手把花拽过来摆成合适的角度,真替柔弱的花捏一把汗。希望大家爱护牡丹,像爱护心上人一样拍摄她。

旅行中人的心是很放松的,所以对着镜头也更自然。

花随风动,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注视。

时间的长河中,我们都是匆匆的旅人,有时可以停下来,听听花的声音。

@ LONGMEN

洛阳之旅的重点是看牡丹龙门石窟。在到洛阳的第三天上午,我们向龙门石窟进发了。龙门石窟洛阳市不远,打车就可以去非常方便。

龙门石窟的早晨,断断续续的下起了雨,因为龙门石窟临洛河,下雨又刮风,就感觉更冷了。到了龙门石窟,看到景区提示电子屏才猛然发现,温度是7.6°!所以说为什么这么冷!我当天穿薄呢外套单裤露脚踝,被冻得也是可以。风大起来细雨打在身上,真是冷,但是并没有放弃凹造型。

龙门石窟是露天的,千年佛像经历了日晒雨淋和战乱,已有不少破损,但从剩下的佛像中依然可见大唐的风韵与气势。

这个力士好萌啊~

山石中,有花在悄然绽放。

龙门石窟最有气势的是卢舍那大像龛,随着人流走拾阶而上,巨大的佛像出现在眼前,我们不禁赞叹。佛龛是武则天出资建造的,我的小伙伴用四个字评价:娘娘威武。

佛像们静静注视着流动的洛河。

对岸的佛像相比起来就简单了很多,破损的更加严重一些。

力士的肩膀和头上戴着花。

临河而建立的石窟佛像众多,那些以往在史书上看到的名字在注释里出现,百年千年的世界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只有佛像静静注视着芸芸众生。

龙门石窟景区还有白居易故居,颇为清雅的地方。小小池塘边浮动着繁花与竹影。

OTHER

未见其城,先闻其声的洛阳,景致很美。不过在这篇游记的最后,有些东西还是不吐不快。

整个洛阳的行程,最让人不爽的是出粗车。我们下高铁打了正规出粗车,但是被司机绕路了,走了一条很堵的小道,应该是多了一半的价格。出粗车师傅绕路,遇见太多回了。建议大家坐车可以先开导航。还有一次超极品的是,我们从龙门石窟出来打车,司机说要去接她老婆……还一再强调并不会绕路。我和小伙伴目目相觑,瞬间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后来没有接成不过怀疑他又绕路了,我们中途下车了。

第一天晚上吃饭是在一个大商场里面,出来的时候九点多吧,打不到车。我们的地方一点也不荒凉,但是出租车各种满员,洛阳满员的出租车是亮着灯的,招手到了近处才发现有人,连蹦蹦都拒载。公车八点多就末班了。万般无奈下我和小伙伴就走了两个路口,到大路口打车。但是四面八方都是打车的人,给出租车公司打电话,表示也没有办法。当时想实在不行只好开导航走夜路了,不过八公里,真的走回去一定会记得这个夜晚的……后来打上了。

打车的话我觉得年轻的司机会好一些,在去洛阳之前听一个河南的小伙伴夸口河南盛产美青年。去了以后满目都是大叔怎么破?不过在最后一天打车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很俊秀的司机,也没有绕路。

也有愉快的事。

高铁到洛阳非常方便,时间4小时左右。在高铁上,遇到一个漂亮的少数民族小朋友,大概是因为我穿了长裙的缘故,小男孩一直偷偷看我,然后在过道跳舞给我看。但是我一和他说话,他就害羞的躲到座位上。好漂亮的小宝宝,希望他长大以后也会如此美丽。

洛阳吃的特别好吃,各种让人满足。胡辣汤,浆面条,蒸饺。都非常好吃,我和小伙伴是饭量比较小的,吃饱吃好。在去龙门石窟的早晨喝了一碗蛋花醪糟,太好喝,阴雨的天气里暖乎乎的,简直想打包带走。

为了证明洛阳吃的有多便宜,举个例子。

超巨大心形硬皮披萨,上面铺满肉片。我一天都没有吃完,第二天还午饭时啃来着。只要8.8!

不过著名的小吃街老街的东西就贵一些了,而且人太多了,简直摩肩擦踵。

涮牛肚非常好吃,一把35块左右。我和小伙伴吃了两家,第二天又去吃了别的地方的涮牛肚,美味。推荐吃有蘸酱的,更好吃。

燕菜水席各种东西我很喜欢吃,酸酸的里面很多胡椒。回来后我还从网上买了方便燕菜煮着吃,当然还是实际更好吃啦~

结语

欧阳修的《玉楼春》,全诗最有名的一句应该是: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

而诗的最后一句是:直须看尽洛阳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我很喜欢。

让我们看尽洛阳的繁花吧,然后才能与春天轻轻的告别。

2016-01-30 18:05

引用 佳佳 发表于 2016-01-30 18:05:33 的回复:

回复佳佳:很有气势

2016-01-30 18:14

魅力龙门游   拜谒卢舍那

2016-01-30 19:23

2016-01-30 19:35

2016-01-30 20:21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1-30 19:23:29 的回复:

魅力龙门游   拜谒卢舍那

回复华仔:

2016-01-30 21:0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1-30 19:35:15 的回复:

回复hai:Ⴚ๑•͡ .̫•๑Ⴢ✧

2016-01-30 21:09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1-30 20:21:58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

2016-01-30 22:51

2016-01-31 00:10

2016-01-31 00:1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31 12:2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1-30 22:51:3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๑• .̫ •๑)

2016-01-31 18:2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1-31 00:10:0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1-31 18:22

引用 农家小炒肉 发表于 2016-01-31 12:25:4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农家小炒肉:恩

2016-01-31 18:2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01 09:59

引用 nevercryagain 发表于 2016-02-01 09:59:19 的回复:

回复nevercryagain:对呀哈哈

2016-02-01 19:2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