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关系,这是甲米,七人泰国行浪记

• 出发时间/2016-01-17

在出发之前,对甲米没有期待,只是觉得寒假应该去一个暖和的地方安静过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期待就没有失望,六天与甲米的近距离接触,第一次对一个地方有了深深地眷恋,眷恋到心动得不知归程,眷恋到每天的走走停停成为了一种习惯,眷恋到不想结束……
    krabi map封面上赫然印着A pocket guide to paradise,有人说甲米是安达曼海最后的倔强,对不起,我不想用倔强这个形容词,请允许我用“被遗忘的天堂”来称呼他。
   甲米不是岛,是泰国西南部安达曼海沿岸的一个府,甲米有高山、丘陵、平原以及红树林组成,包括130多个大小岛屿,甲米镇有条河从城中流过,最终汇入安达曼海。如果你抱着歌舞升平的态度,抱着购物狂欢不停看景点的态度请不要来甲米,这里没有大型的人妖秀,没有购物中心,没有古迹景点,很少看见国人,,甚至多次来泰国旅行的人都没有来过这个地方,如果在兰塔,你将会失去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在这里你可以上山(攀岩),下海(浮潜、皮划艇),骑摩托,也可以对着大海静静地享受假期,与世界温暖相拥。
   甲米的四块宝石分别是:奥南(Ao nang)、莱利(Raily),甲米镇(krabi town)、兰塔岛(ko lanta),这也是来甲米必去的四个地方,当然还有四岛游,或是去甲米和普吉中间的皮皮岛。因为本着休闲、度假、发呆的态度过来,除了四块宝石,我们最后只选择了在兰塔的ko rok,一个只在每年10月至次年4月对外开放,一流中的一流小岛。

预告片

出发准备

首先,本人排斥跟团游,但是工作又很忙,所以找一个靠谱的机+酒的套餐是上选,双十一的时候能抢到套餐更是能省下一大笔银子。其次有几个兴趣相投的挚友,很多事情大家一起办,效率奇高,by the way,本人此次带了mom,因此准备也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机+酒:某宝双十一时候选的春秋上海直飞甲米7日5晚自由行的套餐,1999元,链接已失效,大家可以再找下其他的网站。往返甲米的直飞基本都是红眼航班,广州上海都可以作为出发地。因为之前春秋预定方面的失误,漏订了我们七人中五人的机票和酒店,最后我们七人分成两个酒店居住,酒店环境大体还是不错的,都在奥南海滩上,出外夜游,往返各个岛屿都很方便。一定要接机,到达甲米机场已经很晚了,有接机真的很方便,而且不用等很久就能凑够一车人开车前往各个酒店,夜间开车也快一点,除了感到热,基本没有什么不适。兰塔的一晚住宿选的是安达兰达度假酒店,在agoda上预订的(蚂蜂窝也可以预订),因为是旺季,所以价格要稍微高一点。

在甲米,我们住的是奥南海滩的ibis,一个不错的连锁酒店,包早餐,有阳台观赏景色,设施齐全,唯一不足就是离海边还有一些距离,但是周围氛围很好,处于酒吧一条街,很适合吹海风散步。

酒店的早餐也不错。

签证:某宝上就可以搞定了,很方便,交照片和护照即可,大约一个礼拜就下来了。虽然甲米可以落地签,但是我不建议,毕竟很多问题无法预想到,办好签证出发更保险点。
货币:去甲米的话,建议还是多带点 cash.我们这次所有的行程,除了之前预定的包车,全部走的现金,因为甲米毕竟不是成熟的旅游景区,用信用卡和银联卡的地方不多,奥南海滩上的取款机倒是达到了十步一个的程度,但是手续费还是蛮惊人的。很多街边小吃和支付小费,没有现金会是超尴尬的一件事情。何况,泰国有入境的现金要求,虽然我们没有遭遇到,但是带现金在甲米旅游既方便又省事。(小费基本是20泰铢起步,马杀鸡的话要多一点一般50—100泰铢,包车师傅我们是看态度和长短来给小费的,小费一定不能是硬币)。
摄影器材:苹果6sp,小米运动相机(拍水下视频)。家里两个单反都没有带,毕竟这趟旅程不是行摄,不管是攀岩还是浮潜下海,东西都要越少越好。
装备:
1、服装以轻松舒适为主,因为你经常湿身,所以越泼辣的衣服越好,长裙什么的真的不建议,最舒服的装扮就是吊带,背心,短裤。潜水衣见仁见智吧,我没有准备,因为真正水深的时候要穿救生衣的,多涂点防晒霜就可以了。有几个必备的就是比基尼、拖鞋,帽子,太阳镜,沙滩巾,大包(我用的是龙骧的大号包,天天都塞得满满当当的),这些东西是每天都会用到的。
2、化妆品,在那么高温的情况下,真的不要化妆了。第一天还涂了点粉底,第二天就彻底放弃了,清清爽爽的就很好了。一般护肤品,高倍数的防晒、晒后修复要有,防晒可以在当地买,很多,价位也很便宜,我用的就是香蕉船的50+,强烈建议买喷雾型的,一手沙子实在没有兴趣在涂涂抹抹,黏腻感十足。修复就是在韩国买的纯芦荟,用起来的体会就是晒黑肯定了,但是没有晒伤。
3、电子类:手机和充电器,不需要转化插头,甲米也是220V的电压。
4、药品:准备了很多,晕船的,防蚊的,头疼的,感冒的,胃疼的,拉肚子的,云南白药,用上的也就是晕船、防蚊和云南白药,大家自己依情况而定吧。防蚊的可以在当地买,金卧佛大家都懂的。
5、证件类:身份证,护照,订房的确认单,电子客票单。(因为经常在外,护照一直有扫描版留在邮箱,就没有带上护照的复印件,没有的可以准备一份,以防万一。)
6、浮潜三宝(带度数的浮潜眼镜、全干式),潜水鞋,像我第一次浮潜,需要鼻夹,可能是心理因素吧,后来鼻夹掉入海里也慢慢习惯了。
7、电话卡:以前去日韩都是用的egg,但是普遍反映在泰国用蛋信号不好,这次果断换了happy卡,试用下来,效果非常好,除了在兰塔没有信号,谁让兰塔要的就是与世隔绝呢。有人也建议在当地买happy卡,说tb上设置不好,个别情况吧,我们7个人安装起来都很顺利,有详细的使用设置说明,当地买的话,一定要找一个说英文非常好的店员(当地人的英文也是醉了)。tb一搜卖的最好的就是了,我就不打广告了。
8.花费,所有包括在内,人均不到5000人民币。包车大部分是在国内网站上订好的,非常方便。

这是我们7人在某宝上预定的总花费,毛爷爷结算的。

行程单

甲米的时间比我们要早一个小时,也就是说,北京时间的9:00是甲米时间的8:00,单程的飞行时间在5个小时左右。
1月17日,晚间20:05 的飞机,到达甲米的当地时间是夜里两点多。
1月18日,早晨十点出发,包车前往甲米雨林、甲米温泉、翡翠池。晚上在lae lay grill一边用餐,一边欣赏世界三大日落的无敌美景。
1月19日,长尾船至莱利海滩,游泳,晒太阳,攀岩。
1月20日,乘车、车船联运3个多小时至兰塔岛,骑摩托车环岛,去兰塔国家公园,兰塔老镇。
1月21日,rok岛周边浮潜。
1月22日,返程甲米镇,逛甲米夜市,夜里出发去机场,凌晨02:25飞机返沪。
see you krabi.

开始

七人小分队,各司其职,完成了一趟完美的旅行。有负责省钱的报价帝,负责管账的财务,负责跑腿的秘书和大包子,负责美的等等等

人生拥有很多个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坐红眼航班,第一次在凌晨四五点走在异国他乡的海滩旁
到达甲米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的凌晨两点多种,第一件事就是脱衣服,然后找到春秋的接机点。甲米的机场很小,接机点也很好找,会举着春秋的牌子,因为都是同一个航班的乘客,很快面包车就达到了指定乘客人数,除了我们七个人,又加了两对儿小情侣,大家正好都是去奥南海滩的,这样就略去了一家一家送酒店的情况,即便节约了时间,到达酒店也是一个小时后了,酒店都有值班人员,可以check in,此时的奥南海滩很安静,除了几个老外在骑着摩托狂奔,还有几家灯火通明的7—11,以及咸咸的海水蒸发的气息和随时可听到的海浪声,我只想说,今夜,你藏起了你的美,我们明早再会。

请允许我带着阳光在雨林中傻笑

第二天,在对面清真寺的诵经声中醒来(在甲米有一半以上的居民都是信奉伊斯兰教,在傍晚五点左右和清晨五点左右,酒店对面的清真寺就会传来诵经声),拉开窗帘,是久违的蓝天,白云,连续一冬天的雾霾真是让人窒息,其实,仅仅是这里的蓝天白云,都会让我凝视好久……下楼吃早餐,等着在携程订好的包车师傅来接,美好的一天即将开始。

甲米的包车还是很正规的,司机师傅都有隶属的公司,也很尽责,虽然英文有限,交流起来困难,但是他们脸上总是有灿烂的笑容,感觉也是暖暖的,七人同行的话,各种费用真是省下很多,而且很方便,一车朋友美景相伴,谈天说地。
    第一个项目是骑大象(司机师傅会带你到骑大象的地方,预订的时候会有选择项目),这个项目真是为了mom设计的,”来泰国怎能不骑大象“,mom的固定模式真是根深蒂固,于是我们骑起来……。

骑大象的费用记不清了,好像是600泰铢,后来再给50泰铢的小费 和喂大象香蕉,饲养主还做起了偷拍生意,一张照片100泰铢,whatever,mom开心最重要。骑大象的时间大约有1个小时,结束后就到了午饭时间,本来对午饭没有抱有什么期望,毕竟是司机带过去吃的,没想到,味道极其的好,就在翡翠池景区的门口,本来我们还以为离景区很远,吃完午饭还傻傻地等司机开车送我们过去,其实只要turn left就可以了,真是傻透了。

红咖喱,名不虚传的辣辣辣……

蒜爆鱿鱼圈,很赞。

翡翠湖位于甲米镇北边约二十公里的帕邦康野生公园内,进到公园是需要买票的,200泰铢一人,沿着大门一直往前走,就会看到雨林温泉,说实话,这个温泉更像个游泳池,大家一定要在往前穿过雨林走到山上的最顶处,才可以看到真正的翡翠湖,沿途的景色也很惬意,对于内陆的小朋友真的很少见那么壮美的密林。

在翡翠湖边,大家一起拍巴掌,湖面就会起涟漪,很奇妙。如果想到山顶,一定要在下午16:00之前,16:00之后就不允许在往上面走了,也许是考虑安全因素,毕竟有很多野生动物。

甲米日落最佳观赏时间是17:30——18:30,因此在提前l预定的e-mail中,希望lae lay grill的司机17:30来酒店接我们。餐厅的司机很准时,相应的就要要求你很准时,本来想洗个澡再去吃饭,没想到刚回到酒店门口,餐厅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而且为了防止耽误去接下一波客人,我们只能臭烘烘地去看最美的日落了(lae lay grill是有专车免费接送的,只有餐厅自己的专车才能上山)。坐上双条车出发……开启享受之旅。

潇洒的报价帝。我们也酷一把……

没有经过美化,纯手机拍摄。

必点的就是海鲜拼盘(含龙虾),相应的菜价也要贵一些,7人吃了差不多2000多人民币。

为什么选择lae lay grill而不是hilltop,原因很简单,一是景观要更好一些,二是没有太多国人知道,可能更纯净一些。建议去早一点,可以做到靠边的位置,吹着海风,听着悠扬的乐曲,品尝着美酒与美食,感悟到不同的风和水,心也慢慢地沉静下来……,

一半蓝天,一半海水

第二天的行程是莱利海滩,在奥南海滩码头租上长尾船(租船费用1400泰铢),大约十五分钟就可以到达莱利海滩了,因为不想让攀岩课程扰乱我们的时间,我们打算自己租船前往莱利,然后在莱利报名攀岩课程下午进行攀岩。但是结果是早上过去的时候,攀岩课程已经结束,只有下午1点半开始的攀岩,于是上午的时间只好惬意的享受海水,日光浴。

我们的战舰number47号。

莱利西海滩小吃一条街的香蕉饼还有芒果糯米饭真的很赞,可惜吃得太快,没拍照。从小吃街一直往东走就到了东莱利,学习攀岩的地方,无奈上午游泳加吃饭就到了下午两点多,精疲力尽之际有意识的错过了下午的攀岩课程,只能去观摩了。幸亏放弃掉了,否则我肯定体力透支,极大的体力考验……

这位lady已经中途休息很多次了,看起来就很艰难,如果有机会,我下次再尝试吧。

下午的莱利海滩人就很多了,太阳也是最毒的时候,已经不能下水了,只好在海边悠闲地晒太阳。

每天,我们都在用脚步丈量世界,匆匆而过,与很多风景擦肩而去,驻足停一停,沉静的去思考、去看、去听……原来大自然的馈赠是如此美丽。

晚上去了广受好评,人人皆知的wang sai,我能说真的很难很难吃吗?

一人无法承受的兰塔(Lanta)

知道甲米是因为先知道兰塔,这个小岛没有手机信号,没有汽车,没有游客,有的只是漫山遍野的小猴,碧绿的树木,湛蓝的海洋,希望时间可以再放慢些,放慢些,骑着摩托环着海岸线追赶日落,听着海浪在星光下与友人畅所欲言,在海边阳台读上一本小书,放下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有些美景一人无法承受。

兰塔岛南北长、东西窄,前往兰塔最方便的是车船联运(我们在tb上包的车,车再跟着船过去),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决定了兰塔没有大批的游人,虽然现在在建桥,但桥建成了未必是件好事,也许兰塔的美丽就此打破了。岛屿的最北面是老镇,也是甲米前往兰塔岛的客运、货运码头,最南面的是国家公园。西面的沿海公路旁是兰塔岛数个大小不一的海滩,南面的水质要比北面好一些,很多度假村,酒店集中在此,我们的安达兰达度假酒店就在此处。

四人住的单间小别墅,因为管理严格,即便小别墅有挺大地方的,但还是只能住四人,酒店其他的花园洋房也不错,比起大约1800人民币一晚的小别墅,花园洋房可以住3个人大约800人民币一晚。

安达兰达度假酒店有自己的私人沙滩,酒店的spa比起奥南的真的好太多了,因为只有三个技师,需要提前向前台预定,就在海边的spa馆,全部敞开式的(下图右边的小房子),很专业。

下午的行程就是租辆摩托车环岛游,很多攻略上都提到,租摩托车是在兰塔岛最危险的交通方式,确实如此,岛上上下坡多,弯道多,很多地方一边就是深深的海崖,加之靠左行驶的交通规则,确实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但是,人生总要冒险,做好防护措施,也是没问题的。于是,我们租了4辆摩托车走起,注意,如果租摩托车要带好护照,有的地方押护照,有的地方押500泰铢,大部分还是比较正规的,一定要带上安全帽,我们可比不得疯狂的歪果仁。
       骑上摩托,一直往南,就到达兰达群岛国家公园了,一路全是小猴,甲米的很多动物,你只要不惹它,它都不会惹你的,国家公园的小猴特别多,但是一定不要给他们喂食,一旦喂食就会有大批小猴攻击,很危险的。包括在我们住的房间也看到了三角蛇,千万不要大惊小怪的。

租摩托车的时候一定要看下油表,要及时加油,40泰铢一瓶油,这种加油小站随处可见。

国家公园是可以骑摩托车进去的,但相应的也要给摩托车买票,好像是100泰铢一辆。

愉快的南部之行后,接着就是骑着摩托往北边走了,去老镇,采购些食材,留着晚上数星星,把酒狂欢。甲米的烧烤都是偏甜型的,个人觉得口味一般。但是我超爱像是河粉一样的东西,果然美食在民间。

全世界的美食大体都在遵循一个道理吧:地方越烂,东西越好吃。

晚上的兰塔岛,美得流泪,很久没有看见天上有那么多的星星了,可惜没有专业的摄像机把那幅图景成像,只好记在心间。很多人开玩笑把在兰塔因为骑摩托车留下的伤疤叫做”lanta tattoo",不知兰塔带给我心间的震撼可以用什么来形容,有些美景,不是一个人可以承受的……。

光是从眼睛出来的,rok

在兰塔的第二天是乘快艇浮潜,没有浮潜过的同志,一定要在游泳池里试一下,还是要多多训练的。浮潜也是一个力气活,首先基本上每一个人都会晕船,晕浪,即便平时不晕船的人,也会感到非常吃不消,一船人,除了欧美人,大部分亚洲人的浮潜路径大体都是停船吐,下船浮潜,上船先吐,然后再到下一个浮潜点。海浪巨大的打击力也会让你游不了几米,这比在游泳池里试浮难多了。一般浮潜的项目是上午两个点,下午一个点,上午第一个点水质最好,第二个点水深一点,中午回到rok岛用餐休息,下午去一个较初级的浮潜点。如果确定浮潜的话,一定要做好深深的心理准备。一旦上船就下不了岸了,或是之前就在rok岛下船,等着浮潜船中午回去。即便我是一路吐着回到兰达,如果让我重新选,我还是会参加浮潜,上帝创造了那么多神奇的东西,不应该去看一看吗?

小米水下相机登场了,我们的浮潜试拍。

快艇就是要和别人拼车了,tb上预定的,快艇会开到酒店的沙滩上,住在兰塔岛的南边去洛克岛是最方便快捷的,不用跟着快艇一家酒店一家接人,基本安达兰达就是出海的最后一家酒店了,相同,返回也是第一站,因为我们浮潜后直接回甲米,因此我们跟着快艇直接返回到兰塔的北边,和接我们的面包车对接上,直接回甲米

晚上回到奥南,不得不赞一下街边的小吃店,攻略什么的忘掉吧,随便找的一个小店东西超棒,味蕾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榴莲粉们要注意了,泰国榴莲是不准拿到室内的,即便是路边摊,只要是室内都不准拿进去,于是,当晚,我们几个女汉子抱着榴莲在街边大快朵颐起来。

最爱的芒果糯米饭

这家店的意面也不错,还有很多,烤鱼是特色,咖喱也很好吃。饭饱后,再去奥南海滩溜达溜达,因为快到周末了,奥南的海滩旁也热闹了许多。放松,呼吸,为临别做准备。

原来你在这里,甲米镇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收拾行李,包车去了甲米镇,车程大约20分钟。因为我们是夜间的红眼航班,于是到甲米镇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了一家宾馆寄放行李,因为要求宾馆离甲米夜市近一些,最后选定了甲米河对面的宾馆区,很多住在甲米镇的旅客都会选择住在这里,交通便利,生活设施齐全,一些标志性的建筑物都在附近,走路不用100米。

因为有寄明信片的习惯,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邮局,拿着地图,邮局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边走边在甲米镇溜达,慢慢的,我喜欢上了这座小城,小巧精致,没有大型的购物商场,当地人的生活简单而纯粹,一边是krabi river,一边是不超过三层的小楼。每一个人的笑容都是明朗阳光,节奏很慢很慢,没有轰轰的鸣笛声,没有吵闹声,好像大家都在静心听大自然对我们的耳语,奥,原来你在这里……

明信片要投递到最左边的foreign处。

甲米的夜市晚上四点多就开始摆摊了,如果想占位子,一定要早来,我们就没有这种意识,最后只能边走边吃,很多美食不能一一享用。夜市对面就是一个市场,有水果和鲜花卖,迎着微风,真是沉醉的晚上……。

回到宾馆已是晚上十点钟,大家再次收拾行装,打算奔赴机场。不得不说甲米机场的安检真是松懈,但是行李超重倒是要求苛刻,随身行李都要算在总重里,没办法,谁让咱坐廉价航空呢,相比出发的航程,红眼倒是更加轻松些,倒头就睡,起来就到了,中间还能看个地平线之上的日出,看看太阳是怎样爬上来,人生处处充满精彩不是吗?

此次的旅程,经历了一些事,一些人,返回的途中有种跌回现实的失落感,看着灰蒙蒙的空气,闻着pm2.5的空气,看着路上的大堵车,使我更加珍惜旅途当中的瞬间……甲米太过美好,美好地生怕忘记。我们生来不够强大,无法久居一室,走进走出,掠过他人的生活,终究不是当下。没关系,这是甲米,我记住皆因我想记住,感谢各位小伙伴的旅途陪伴,特别是报价帝的前期准备,美好的体验,值得所有人珍藏。

2016-01-30 10:35

真好

2016-01-30 10:43

引用 迂魔 发表于 2016-01-30 10:43:06 的回复:

真好

回复迂魔:

2016-01-30 16:1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1 01:0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01 17:2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01 17:54

引用 superliucong 发表于 2016-02-01 17:25:17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superliucong:值得一去,推荐推荐,趁现在还没有团客

2016-02-02 11:22

引用 finger_吃 发表于 2016-02-01 17:54:52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finger_吃:好的,我研究下,哈哈

2016-02-02 11:22

2016-02-06 14:19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2-06 14:19:11 的回复:

回复梦在远方:

2016-02-09 11:08

楼主,我也是在某宝上订的和你一样的套餐。16年六月份去,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一下,怎么联系你方便呢?谢谢。

2016-02-09 21:52

引用 叶凡 发表于 2016-02-09 21:52:49 的回复:

回复叶凡:可以在蚂蜂窝上私信啊

2016-02-09 23:20

楼主,想问下,你们包车都是在淘宝上定的吗?

2016-10-09 15:09

引用 Cinderella887 发表于 2016-10-09 15:09: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