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十日 · 之我的四人间

• 出发时间/2015-12-23

舷窗外绵延的雪山, 渐渐在云中展现.
绵延, 绵延,
刺眼的阳光下, 当这片白终于如层层叠叠起起伏伏的浪花般退去, 渐渐浮上来沙画样的一片青黛, 广播里传来航线通知.
-- ''尊敬的各位旅客, 本次航班将于三十五分钟之后抵达本次航班的终点"
"Lhasa"
后面说了些什么, 已经全然记不得了, 我只想, 阿弥陀佛, 保佑我不要落地就高反, 吐在这方圣洁的土地上. 佛回我一个Bingo, 然后飞机落地了. 当然, 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因为一路上机舱里的大呼小叫各种惊世骇俗太吵, 而那一声Bingo的声音太小.

初入藏区, 和我印象里的戈壁几无两样, 干瘪的砂石地, 光秃秃的灌木丛, 人烟稀少, 偶尔能看见牲口. 但是随着车在群山里穿行, 斑驳的水面却渐渐的漫延成了一条蓝绿色的河, 如同参见素未谋面的海市蜃楼一样的影像突现, 将我偏执的印象轰轰烈烈地更改的马赛克一样面目全非. 我见过很多水, 也见过蓝绿色的水, 但我见过的那些, 都是和郁郁葱葱的两岸青山联系在一起的, 而眼前的这条河, 像是静止在荒芜上的绿色玻璃, 嵌在不规则的群山间, 一副印象派油画浑然天成.

非常不美好的是, 我只能坐在时速80公里的大巴车里, 看这幅画, 而且, 还要用各种扭曲的姿势在靠窗的位子上保持平衡.
非常美好的的是, 直到进入市区, 我没有高反.

对于住的地方, 我历来没有什么要求, 除了不要太吵. 来之前, 在网上查了不少关于拉萨的酒店信息, 有快捷商务型的, 有藏式风格家庭型的, 还有各种特色的青旅. 不过, 直到出发, 也没有最终定下一家. 想着这个季节, 住宿不会太难, 所以, 直到在民航局下车, 我才按照之前点评收藏的店, 挨家打过去. 果不其然, 都有房间. 没想到的是, 价格比网上的都低, 一家连锁甚至报价比北京都低近一百. 更没想到的, 是有一家, 居然说是四十.

Yes, 我没听错, 是四十, 不过是青旅, 一个床位.

从来没住过青旅, 而且网上评价蛮好, 另外也憧憬这季节人少可能住不满那就我一个人住大大的四人间各种爽岂不是赚了大便宜了这样的机会放过了简直是有辱我的英明神武啊. 于是, 一辆人力三轮, 拉着我的大包小包, 还有我, 去了朵森格路.

--- "押金100, 床位费40, 可以日交"
--- " 最近来的人多吗?"
--- " 不多, 但是说不好, 很快元旦了"
--- "哦, 那先帮我定两天吧"
--- "好的, 您稍等"

三分钟办完入住, 进电梯, 按四楼, 出来左拐, 左拐, 再左拐, 楼道拐角处的房间门上, 写着8210.
是电子锁.
没有空调.
没有暖气.
非常干净.
有电热毯.

没空调没暖气零下几度的气温里你再tmd的干净再tmd有电热毯管屁用啊. 不过, 钱都交了, 先凑合一宿吧. 等明天换房.

后来, 我在这一直住到了一月二号离开拉萨, 哪怕中间离开的两天也没有退房. 一个是因为, 电热毯太热, 晚上经常要蹬被子, 再有一个, 遇见了老秦, 或者准确点说是老秦遇见了我. 暂且不表.

安顿下来, 也才4点不到, 拉萨的太阳没有落山的迹象, 于是背了包去布达拉宫附近溜达. 其实在班车过来的路上就从布宫前面过了, 不过这印象远抵不过你站在布宫面前, 仰望这座神殿时的震撼. 这种感觉, 仿佛到了世界的顶点.

我是有点恐高的, 于是在顶点附近, 觉得有点晕了, 感觉使不上力气, 呼吸也有点超频.

好吧, 我猜我可能是有反应了. 再说天气还是稍微有点冷, 带了手套也还是有点冻僵手指的感觉, 于是匆匆拍了几张照之后, 就降低了速度, 在布宫一侧的路上和布宫前的广场慢慢悠悠,  逛荡了约莫半个多小时. 路上行人不多, 或者我没注意, 起码在广场附近是很少行人的, 除了呼啸的车. 我还纳闷难道藏族同胞都是回家烤火去了么, 后来一想,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四, 晚上是平安夜.

平安夜, 是要庆祝一下的吧, 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了什么. 于是又是点评, 找到了一家本地五星的藏餐厅, 准备开始伪装藏民的第一步.

安多诺增. 我到现在还后悔, 为什么没有问老板, 这四个字的含义. 不过他家的菜真的好实在啊. 那道饼盖牦牛肉, 盛在直径有35公分的铸铝平底锅里, 初端上来看到一张白面片盖着下面什么东西平平常常, 等服务员拿刀叉的切开才发现里面的内容简直太厚道了. 大块的牛肉, 土豆, 洋葱, 有二三斤的样子. 就上一壶现熬的热气腾腾的甜茶, 慢慢吃肉, 慢慢品茶, 不知不觉就到了9点. 也不知道是因为听了四川小弟的建议从旅店旁边买的红景天的作用, 还是吃了这顿藏餐的原因, 起身离开的时候, 之前的乏力一扫而光. 看来, 我不是反应了, 我是饿了.

回到房间, 迅速上床, 电热毯开高档, 然后开始记日记. 期间回来一个老者, 一个中年人, 大家都只客气的互道你好, 没有再多话. 再之后夜间回来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小伙, 电话上和一个姑娘打情骂俏. 不过, 我没有顾上这些, 想着明早早早起去布宫看日出, 于是记下一天的见闻之后, 合上本子, 吃了些在拉百超市买的水果酸奶, 洗漱睡了.

--- @12/24/201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1-30 16:04

2016-01-30 19:33

貌似没有完成,继续继续,真想瞧瞧这十日你怎么玩

2016-01-31 11:47

引用 ceibsyanqing 发表于 2016-01-30 16:04:04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ceibsyanqing:多谢关注. 其实也是记录生活的一部分.

2016-01-31 15:16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1-30 19:33:06 的回复:

回复hai: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31 11:47:07 的回复:

貌似没有完成,继续继续,真想瞧瞧这十日你怎么玩

回复独自醉倒:稍忙, 见谅.
我这有宜兴红茶, 给您沏上哈.

2016-01-31 15:1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1 09:54

引用 easue 发表于 2016-02-01 09:54:01 的回复:

回复easue:我的可能没多大参考意义, 因为这十天, 差不多都是睡懒觉, 晒太阳, 喝酒, 然后继续睡懒觉.
拉萨的行程, 如果要我说一般玩儿法3天足矣.
一天, 用来布宫和大昭寺
一天, 西藏博物馆和拉萨河
如果还有一天, 你也还有兴趣看, 那就小昭寺和色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