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十年后再次远眺苍山、聆听洱海-------(双廊、丽江、泸沽湖、昆明9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23

请允许我打个广告

【蜂首纪念】大溪地爱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3338604.html
暴走首尔五天四晚纯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3340824.html
【蜂首纪念】十年后再次远眺苍山、聆听洱海-------(双廊丽江泸沽湖昆明9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5379430.html
“柬埔的寨子”5日传统游    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95273906

关于行程

DAY1:北京-----昆明(飞机)----大理(火车)
DAY2:大理双廊
DAY3:大理双廊
DAY4:大理双廊)-----丽江
DAY5:丽江
DAY6:丽江---泸沽湖
DAY7:泸沽湖
DAY8:泸沽湖----丽江
DAY9:丽江---昆明
DAY10:昆明

关于每天干嘛干嘛的

上文提到的大概行程安排,下面我具体跟大家汇报一下具体的,嘻嘻,我是习惯文字和图片分开,所以大家仔细看看文字部分,之后再欣赏大片儿啊!

DAY1:北京-----昆明(飞机---东方航空)-------大理(火车)
大概3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快到了,下降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云南的气流不稳啊,老颠簸,不过广播一直让我们不要担心,还是挺放心的。下了飞机是下午5点左右,然后取行李,很快,找到机场大巴,坐到昆明火车站,13RMB,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到火车站先寄存行李,然后觅食去了,晚上K9632  22:37出发到大理,应该是第二天早上6点半左右到。

DAY2:大理(火车站---双廊
一早六点半左右出站,本来想去古城逛逛,但是放弃了(原因:行李是大箱子,不方便,要是寄存在火车站,那么下午去双廊还要回火车站取,古城到火车站的距离也不近,拼车也得半个小时呢),所以直接去双廊。在做行程规划的朋友不要担心啊,出了火车站,就会有人大声叫:古城、古城、双廊双廊!哈哈哈,所以啊,别犹豫了,砍砍价是可以的,不过要价也差不多,40RMB一人到双廊!挺靠谱的,放心吧。司机师傅知道我们接下来去丽江,还在客运站停下来,让我们提前买好票,买了两天后中午12点去丽江的高客。我们的客栈在玉几岛,师傅开车把我们放在了最近的地方,走几步进去就是,方便!客栈寄存行李,然后吃早午餐去了(其实也不早了,一折腾也10点半了),在路口的好吃嘴吃的,就点了鱼香肉丝和家常豆腐,正宗川菜啊,好吃,辣死了!然后街边小店逛逛,回客栈的顶层露台看风景、拍照去了(后面会上图,美极了),12点入住了。

下午租了电动车,40RMB一台(这个电动车啊,不是按照时间租的,所以不要说什么我就租半天便宜点,哈哈哈,没用,因为不管一天半天,就那么点电量),一般是去挖色镇、小普陀方向,店家会提醒你,最远就骑到小普陀,就要往回返,否则半路没电了,可就没辙了啊!
晚上回来在海韵人家用餐,我不得不说,这菜做的真不错,尤其是素菜,都能炒这么好吃,推荐这家。

DAY3:大理双廊
说实话啊,我们来双廊就是休息来的嘛,而且双廊也没有什么逛得,就是待着、晒太阳,这样最舒服。所以我们睡到了自然醒,然后慢慢悠悠的起床,往“海地咖啡”走,从玉几岛过去,不近呢,找对路了,走20分钟吧。

海地咖啡:在“海地咖啡”用的午餐,优哉游哉的,由于是淡季啊,淡季啊,都知道海地的白桌子白椅子吧,天啊,我居然看到了没人排队拍照的时刻,哈哈哈!吃完午餐,就去拍照,拍完一组了,旁边看看,觉得拍少了,又排队(前面就3个人),接着拍,然后再看看拍的如何,哈哈哈,又觉得有个动作要摆,又去排队(前面2个人),哈哈哈,接着拍,于是乎,得瑟了1个多小时,舒坦了,走人,去半岛63,步行5分钟就到了,两家离得很近!

半岛63:下午的大半时间都在这里了,安逸,太安逸了,受不了了,两人一份水果茶(可续热水),在躺椅上看书----大冰著作的《阿弥陀佛,么么哒》、然后晒晒太阳,各种摆拍,各种自拍,摄影师满足、模特满意!哈哈哈,后面会上图。

晚餐依旧海韵人家吃的,两个人,3个素菜--家常豆腐、青椒炒菌类(这个菜一定要点,一定的,好吃的不要不要的)、炒青菜
回客栈顶楼看看风景,一天就这样结束了,美滋滋的。

DAY4:大理双廊)-----丽江
这天就要离开双廊了,所以还是要睡到自然醒,大概10点50左右就约了车(古城里很多三蹦子)去客运站,10RMB一个人,应该15分钟就到了,我们走了一些冤枉路,所以耽误时间了,用了30分钟。不过没事,时间来得及。12点10左右发车了,这个高客不错,车上还有洗手间,嘻嘻,2个多小时的高速,就到了丽江----文艺青年的家乡。客运站打车到客栈,起步价就到了,7RMB,打表的。入住之后,就觅食了,又半天过去了,还没吃东西,也下午3点了。出客栈就是古城北门管理处,对面就是一家“阿妈腊排骨”,有团购,两个人吃的美美的,68元,又点了2份青菜。吃了很久很久,哈哈哈,吃完都4点半了!吃饱喝足,逛古城。
丽江古城:开逛,我们从北门管理局这块儿进去,因为挺晚的,没有人查维护费,第一天没买,走5分钟看见了“大冰的小屋”,刚好是腊八,免费施粥,领了一碗,因为刚吃饱,让工作人员少盛了一些,料真的很足啊,良心粥。
关于大冰呢,他是作家 电视主持人 民谣歌手!不知道不了解的朋友就百度吧啊!啊,他是小屋的老板,写了著名的两本“心灵鸡汤”---《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有时间看看啊(哎,大冰也不给我回扣,我还得帮他卖书,哈哈哈)
关于小屋———后面介绍吧
接着逛,买了耳饰,买了鲜花饼(就买了几个啊,买来尝尝的,热腾腾的,好吃)。这里说一下,这种现做的鲜花饼真的好吃,但是要是快递回去的话,真的只推荐丫眯鲜花饼,淘宝直接买吧,赞!
走过了四方街,走到了大水车,往回返,慢慢的天黑了,酒吧街热闹了啊,我们选了一家“樱花屋金酒吧”,是看见手鼓酒吧,才进去的,以为会唱很多原创民谣,谁知道啊,王心凌啊神马的都出来了,哎,不过消费了嘛,还是待会吧,音响效果也不怎么样,倒是可以随便玩手鼓,教了两个鼓点儿。10点左右,我们就撤了,准备回客栈了,必经之路啊---“大冰的小屋”,这个时候已经人满为患了,外面都站满了人!

DAY5:丽江
又是睡到自然醒啊,然后古城里面觅食,88号小吃。吃了特色粑粑、还有“野生菌背着蛋来卖”、“野生菌背着青菜卖”什么的!
之后去狮子山,万古楼,俯瞰大研古城!远眺玉龙雪山!爬上去看一看,漂亮啊,也挺喘(还是有点高原反应的),哈哈哈!门票50RMB。后面上图。
随后逛到大水车,出古城打车去了束河古城(真的没意思的,没有丽江古城的味道),于是临时决定报了个半日游去拉市海,说是骑马两小时,坐船1小时。其实到那了,骑马1小时,走的过去的茶马古道(一小段而已),坐船20分钟(太没意思了,也没划到海鸥那边,就回来了)。80RMB一人,哈哈哈,可能是便宜团,所以真的没意思,风景一般,也可能是这个季节景色不好!车给送到了古城,有点累了,回去休息了。晚上10点左右,去泸沽湖的司机联系了我,告知了出发时间、上车地点!

DAY6:丽江---泸沽湖
早上六点半,上车地点就在客栈门口,很方便,对面还有早餐,我们刚坐下,车就来了,买了包子、鸡蛋就上车了。9座商务车!
不得不说一下啊,这个丽江泸沽湖的路啊。接上所有人大概7点,出发,下午2点到里格,7个小时啊。简单说一下啊,前一个小时巨颠,不是柏油马路,是土路,然后3个小时山路还好,后来中午那会进了一个村子,又开始颠,颠了40分钟,不记得了,哈哈哈,之后还行!!!印象中就是两段路持续的颠!汇报完毕!哈
商务车到了泸沽湖买票,100RMB一人,随后用不了多久你就看见了美丽的泸沽湖,路边停了很多车,是一个年轻帅哥在介绍摩梭文化,顺便邀请你去篝火晚会,要是去的话跟司机报名就行了,我们的选择是不去了,觉得没意思!车子是先停在大落水,然后里格,刚刚到大落水的时候,吓一跳,哎,也庆幸自己没订这块儿的客栈,觉得大落水挺乱挺脏的,都是正在装修,盖楼的,可能没往湖边走吧,只能分享到这里,师傅继续开,经过10分钟的车程到了里格岛,下车,联系酒店,工作人员很热情,非说要来接,嘿嘿,来了两个人帮我们拿行李。
(关于行李:说到这里呢,我给大家个建议啊,如果你从丽江过来,还会回丽江,那么就带少量的行李来泸沽湖,把剩下的行李寄存在丽江的客栈。)
入住了红尘净土酒店,不得不说啊,真的很不错啊!(后面上图),入住之后就不想走了,很多小细节做的特别到位,据说老板是个台湾人!
随后出去觅食,在出门右拐“摩梭人家”用餐,点了酸菜鱼(超级好吃,来泸沽湖一定要吃鱼)、醋溜白菜、清炒西葫芦(来云南一定多吃青菜,天气很干燥啊),两个人全吃光了,一是真好吃,二是一天吃一顿啊。。。。。在店里跟老板聊了一下,可以包车环湖游,敲定了价格,240RMB一车。
吃饱了喝足了,湖边小逛一下,看到了美丽的泸沽湖,还在湖边停靠的五颜六色的小船,此情此景啊,不能自已啊!(后面上图),拍了一会照片,觉得天有点凉了,所以回酒店休息啦,这么好的酒店,得享受一下,哈哈哈!

DAY7:泸沽湖
昨天问好了看日出的时间,7点半,天还很黑很黑,我们到了码头,就有船家招呼,10RMB一人,坐船去观日出的最佳地点,看了泸沽湖的日出,心情美美哒,回酒店吃早餐(酒店有免费的自助早餐,好喜欢他们的餐具啊,种类不多,但味道很好),好开心啊,出发环湖去!包车环湖,你们就不用操心了,跟着司机走吧,他知道哪里给你停下来,观景!
行程大概:俯瞰里格岛(观景台)-----神女洞-------四川境内泸沽湖风景------午餐(好人小吃)-------走婚桥-----草海

“好人小吃”,30RMB一人,随便吃,老板真的很风趣,幽默,进来就说不松裤腰带,不让吃,哈哈哈!因为是淡季,而且不是饭点儿,就我们一车人,刚进店,老板就说:那边苹果干,自己拿,尝尝去。不一会松茸鸡汤上来了,老板会亲自告诉你要喝清汤,很鲜美,还亲自给我们盛,哈哈哈,一定要按照他的说法做,否则他真的会把你赶出去的,嘻嘻!四个菜随便吃(松茸炖鸡、松茸炖鱼、糖拌西红柿、白水青菜--有蘸料)。特别说一下,这个好人小吃啊,我们来的时候,刚进泸沽湖,就有一个当地小伙子推荐我们去篝火晚会,我记得我前面提过,他还提了一下好人小吃,说什么当地人都不吃的,他们家用的鸡都是喂饲料的,给他吃他都不吃,哎,这是何苦呢!后来跟我们一起的包车司机也去吃了,说挺不错的,这家店呢,是不给司机回扣的,所以很多司机是不愿意带过来的,但是司机是可以免费用餐的,老板真的很好的,大家有机会来感受一下老板的正能量吧。
玩了一天,累死了,因为中午两点多吃的,所以直接回酒店休息了,也没吃晚餐。好好的在酒店里面看看照片,发发朋友圈神马的!
后面会上图

DAY8:泸沽湖----丽江----昆明
 早上7点半在里格第一家店门口集合,步行过去也就10分钟不到,车是先到大落水,然后接人,8点左右从大落水出发,回丽江喽,回程6小时,路上有个休息站,卖鸡蛋和玉米,嘻嘻,买了两个,解解馋!下午2点到丽江啦,回到寄存行李的客栈,收拾收拾去古城觅食去了!
大众点评,去的“小厨子私房菜”,可能点的菜不成功吧,不想吃肉什么的,但是强调一下这里的竹筒饭、炒野菜真的不好吃,不要点了。
随后便走到了“大冰的小屋”,此时3点半,屋内仅仅只有3个人,不容易啊,进去听歌喽,这一坐就是晚上7点,嘿嘿,要不是赶火车,还想继续呢!7点半出发,25分钟到火车站,晚上9点50 K9684的列车回昆明

大冰的小屋:在丽江古城五一街,店面超级mini,门票40元(包含一罐饮料,王老吉或者风花雪月--啤酒)。很简单的布置,在丽江古城里面仅有的火塘供大家一起围着安安静静的听歌(原创民谣),大冰是主持人,又写过书,《他们最幸福》、《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三本书,挺喜欢他的写作风格的。 有人曾建议他们收费多一点,毕竟才只能坐20多个人,但他们拒绝了。他们不为挣钱啊,这是一种音乐精神啊,这是流浪歌手的家啊。如果你想静静的听歌,我想整个丽江古城里,也就只有这家了!

DAY9:昆明
早上六点多到昆明,找了个酒店,订了小时房,休息了一会,9点多出门,去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这两个地方挨着,非常近。翠湖公园看看海鸥,云南大学嘛,感受一下校园的氛围,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后面上图。
中午去了“福照楼”用餐,十分推荐火焰土豆泥,凉拌米线,超级赞!那么不推荐凉菜套餐和烧烤套餐,哎呀,难吃死了,还不便宜!
回酒店休息,等着晚上的飞机,去柬埔寨!!!

柬埔寨攻略也会陆续更新,敬请期待。。。。)

关于住宿

酒店在去哪网订的
1.大理双廊-----依水云居客栈(玉几岛)
链接:http://bnb.qunar.com/city/dali/dt-3858/?tag=dali#fromDate=2016-02-15&toDate=2016-02-16&q=%E4%BE%9D%E6%B0%B4%E4%BA%91%E5%B1%85&from=qunarindex&fromFocusList=0&filterid=79cbe4f6-ade5-4e53-81dc-007199ce2772_A&showMap=0&qptype=hotelPartname|poi&haspoi=1&QHFP=ZSS_A2BE6E21
客栈的顶楼平台看景色超级美

2.丽江-----优雅居客栈(古城北门管理处,推荐这里,去古城方便,而且从丽江出游去泸沽湖香格里拉,这里都可以上车,不用拖着行李一大早走)
链接:http://bnb.qunar.com/city/lijiang/dt-7363/?tag=lijiang#fromDate=2016-02-15&toDate=2016-02-16&q=%E4%B8%BD%E6%B1%9F%E4%BC%98%E9%9B%85%E5%B1%85%E5%AE%A2%E6%A0%88&from=hotellist%7Csug&fromFocusList=0&filterid=d9543945-f2dd-4f03-9d38-8e3b0b7f2fe2_A&showMap=0&qptype=hotelName&QHFP=ZSS_A2C4D46F

3.泸沽湖----红尘净土精品连锁客栈(里格店)
链接:http://bnb.qunar.com/city/lijiang/dt-9813/?tag=luguhu#fromDate=2016-02-15&toDate=2016-02-16&q=%E7%BA%A2%E5%B0%98&from=hotellist&fromFocusList=0&filterid=c70ee11a-4fbc-4b87-b1e7-b1f0cbf7f5a9_A&showMap=0&qptype=&QHFP=ZSS_A2C7BB62
不得不说的这家店啊,因为酒店太好了,让我放弃了“里格假日酒店”的预付款,也要住在这里,来吧,你不会失望的。

关于费用

机票:2300
火车票:昆明大理---149;丽江昆明---152
汽车:
昆明长水机场到昆明火车站机场大巴:13;双廊丽江:79;丽江泸沽湖商务车:148(淘宝订的:乔邦旅游)
住宿:(人均540)
大理双廊依水云居两晚:336
丽江优雅居客栈两晚:216
泸沽湖红尘净土:278+250=528
泸沽湖包车游:240(人均120)
双廊电动车:40到小普陀
门票:丽江古城维护费:80;拉市海半日游:80;狮子山、万古楼:50;泸沽湖:100;泸沽湖神女洞景区:110(可以只买70的索道票)
吃饭:一般人均一餐40左右,大概400左右

算了一下人均基本花费4000多。

关于文化(百度说)

1.东巴纸:东巴纸是纳西族东巴祭司用来记录东巴经和绘制东巴画的一种专用纸,是一种十分珍稀的少数民族手工纸。这种纸张,厚实、耐磨、防虫蛀、较光滑、呈象牙色.经抄写后由于长时间在烧有火的房屋里翻用而被烟熏的缘故,会变成古铜色,有古色古香的样子.也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东西:采用纳西族地区特有的高山野生稀有植物丽江尧花制作。东巴纸制作,经过数十道东巴家传的手工工艺制作而成,是中国所有的手工纸中最厚的,耐磨损,在中国传统的手工纸中,唯有厚实的东巴纸可以双面书写,因为尧花有微毒,所以东巴纸具有抗虫,抗蛀,保存时间特别长的特性,可达八百年至千年,纳西族民间有东巴纸纸寿千年的说法。
东巴纸是一种古老的造纸工艺制作的纸,用的材料是云南当地特有的一种树(木材)植物纤维相当丰富,所以东巴纸的韧性很强,据传佛教经书所用的纸就是东巴纸,有千年不腐之说。

2.东巴文--象形文字:东巴文是目前世界上罕见仍使用着的原始象形文字,它比图画进步,但又比已属于表意文字发展阶段的甲骨文原始,是属于图画记事和表意文字中间发展阶段的原始象形文字。

3.纳西族:
纳西族是个信仰多种宗教的民族, 既信仰本民族的本土宗教——东巴教,也信仰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和道教信众最多的是东巴教。
东巴教对纳西族的社会生活、民族精神、文化习俗有重大影响,是纳西族多元宗教信仰中的主干,是在纳西族处于氏族和部落联盟时期的原始信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后,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逐渐吸收了藏族的本教、藏传佛教等的一些内容,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民族宗教形态。它有自己的仪式系统,庞大的鬼神体系,与各种仪式相配套的经典。泛灵信仰,大自然崇拜,祖先崇拜,重卜,以及“大自然和人是兄弟”这一基本理念,是东巴教的主要特征。
妇女服饰:纳西族妇女的传统民族服饰—七星披肩。这种披肩五彩缤纷,十分美丽。它是用整块的黑羊皮做成的,上部缝着6厘米的黑呢子边,两肩处有用丝线绣成的日月图案和依次排列的“七星”。人们称这种披肩为“披星戴月”。它象征着纳西族妇女披星戴月地辛勤劳动。披肩既有装饰的作用,又非常实用。纳西族妇女劳动时,不习惯用肩挑,多是喜欢用背驮,因此披肩又可当垫肩使用。一物两用。

4.摩梭族:摩梭人一部分属元代蒙古军南征时候留下居住在云南四川边界一带的蒙古人,但他们不属于蒙古族,早在汉代摩梭人的祖先古代羌人就已经来到云南,而之后的几百年蒙古人才来,而后来被归为纳西族的支系是因为木府的兴盛导致与周边势力融合所致。摩梭人的叫法从族群归属存在争议来说,暂定为摩梭人。摩梭人自称“纳”或者“纳日”,摩梭人认为黑色能包裹万物,崇尚黑色。
摩梭人有自己的原始宗教,它的巫师称作达巴,达巴参与每个摩梭人生老病死,一生的所有过程。后来由于政治影响,喇嘛教成为摩梭族人的主要信仰,大多数屋子的每个角落和屋外,都有堆放成金字塔形状的白石祭坛。

5.走婚:走婚即走访婚,摩梭语"色色"(或"替色色","的色色"等),是摩梭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外界较多宣传和关注的;走婚的形式"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住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 是由男子走婚来维持男女双方性关系而实现种族延续的一种特殊形式,男方晚上到女方处,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有走婚关系的男女被俗称为"阿肖"或称"肖波","阿肖",就是有性关系的亲密情侣,由于摩梭无文字,只能用汉字的"阿肖"称谓,但也不能确切表达"色色"的意思;有的书上称为"阿注",是不确切的,那只用于一般朋友之间的称呼。
走婚并非杂乱无章,更不是乱婚,群婚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有亲戚血缘关系的严禁走婚;不能同时结交多个阿肖;男女双方有好感就可走婚;感情破裂标志走婚关系的结束;若女方有小孩走婚关系就稳定下来。无论哪一种婚姻,它们的核心一样:基于男女自愿,感情为基础,是一种男女在性选择上平等的反映。传统摩梭人在长辈姐妹兄弟前、火塘边谈有关性的一切话题都是害羞的;走婚纯属个人私事,有走婚关系的男女只在夜间相聚,白天装作不知此事。
特别要说明的是由于一些误导使外界认为摩梭人只有走婚,其实在摩梭地区走婚制和结婚制是并存的,但走婚占绝大部分,摩梭人可以自由选择走婚或结婚,可以在不同时期选择不同形式,但选择结婚就不能再走婚。国家政策鼓励摩梭人的走婚风俗, 大多数摩梭人愿意走婚不愿结婚, "走婚"占70%,"同居结婚"只占30%;无论哪一种婚姻,这里从未产生过情杀、情斗及社会、家庭的婚姻纷争,虽然形式不同,但它们的核心是一样的:基于男女自愿,感情为基础,不受其他因素的制约。不论是走婚还是结婚的每一个摩梭人,在他们的心,只有母亲家才是自己真正和永远的家,母亲的家门对儿女永远是敞开。

昆明觅食

丽江走起

俯瞰---大研古城

大冰的小屋

不好意思啊,大冰哥,不让拍照,还拍,没办法,就是逆反!

泸沽湖里格半岛瞎溜达

红尘净土酒店

泸沽湖日出

船家燃起篝火,大家一起取暖!

泸沽湖环湖游开始

昆明

再见云南,下一站会更好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2-01 14:08

引用 zhanglin 发表于 2016-02-01 14:08:02 的回复:

回复zhanglin:未完待续嘛,会继续更新的

2016-02-01 15:21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2-01 16:56

引用 胖果果妈妈 发表于 2016-02-01 16:56:43 的回复:

回复胖果果妈妈:等等啊,我会再接再厉整理的

2016-02-01 17:21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胖果果妈妈:期待关注啊,已经更新了一些文字了!谢谢!

2016-02-02 16:42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zhanglin:期待关注啊,已经更新了一些文字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