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世闲散之地-云南滕冲和顺小镇

2016-01-30 13:51 1192/4
  • 出发时间/2015-12-10

驿站

乘着还有几天年假,飞去了云南腾冲(需要转机,从上海没有直达的飞机)一个避世闲散之地。
我们租住在小镇的外围,离小镇并不远,走走也就十几分钟路,但彰显了好处:非常安静,晒着太阳坐在小院里,间或有鸭子戏水时发出的嘎嘎声;间或有乡人相互招呼的问候声,除此还有偶尔地沙沙风声,没有了压力,放松下来时很容易就小酣了一觉。
如果有想避世轻闲几天的游者亦喜欢这种清静住地,可私下问我咯。

漫步小镇

围着小镇有众多的游点,从景区大门进去,右手边,即可看到一居高临下,气宇轩昂地中式建筑,是小镇上的图书馆,小小的庭院,一幢不大的两层洋楼,可别小看了,里面的藏书颇为丰富,馆藏古籍文献很多册;贴着图书馆隔壁,是滇缅抗战时,远征军战时指挥所的旧址,现是滇缅抗战博物馆;左手边是新开发出来的景点,有和顺总兵府,大马帮博物馆等(挺扫兴的),古镇上宗寺祠堂特别多,另小镇上还有顺着山势而建的弯楼子民居博物馆,自然的野鸭湖,到处可见的洗衣亭等。
出小镇,亦有众多的景点,凭着个人喜好,可选择游玩。

沿着小镇外围往前,有一条长长宽宽的湖,当地人称之为野鸭湖,顺着河流往前,直到小镇的尽头,河流变成池塘静静依偎在山脚下,清澈见底,好多锦鲤在翻腾,蓝天下,有供人休息的亭台,亦有供人洗刷的洗衣亭,走累了,懒懒地坐在湖边,看湖,看鱼,看天,消磨到夕阳西下,闻得诱人的菜香味去寻觅美食,小镇的生活就这样一天过去了。

小镇依山顺势而建,因此沿着弹格路一会儿上,一会儿下,走走停停很容易就把吃的那点东西给消化了,但到处都有随风飘过的花香,可寻着花香一路找去,准保可以吃到刚出炉新鲜不打折地鲜花饼,甜而不腻,花香扑鼻。出门在外,也就不再讲究走在路上不吃食,一边啃饼,一边逛街,惬意舒心,小镇临街处都在新建房屋,想来是开店做生意的,让我感兴趣的地小镇上的建筑,仍保留古老结构构筑,采用砖木结构,且隼卯连接。

小镇上有一弯楼子民居博物馆,小楼的主人大都在国外生活,但仍有一老妇人独居在此,小楼顺着山势而建,因此进到里面几进的屋子并不是笔直的,而是弯曲完成的四进屋,可以看得出,主人家原先的富庶,里面不乏有代表当时先进的生活用品,只是现已破败不堪。

云峰山景

在小镇上呆上两天总想着去周边逛逛,谁让人的心永远探索着新奇与新鲜。客栈内可包车去到周边的景点,我们选择了爬云峰山,据说景点已审报了国家四星景区,但在我看来,二星都上不了,不推荐。
在去到山景的一路上,看到了让我惊讶的事:墓地居然与活人生活区域仅隔了一条小路,与包车师傅小朱的聊天,更让我吃惊,这些墓地里均是土葬,从50年开始已经实行火葬了,但直到现在在云南人们仍没有接受火葬,不知道是愚昧还是他们的信仰,亦或是我从小的教育让我缺失了某种信仰吗?
云峰山的景色实再是苍白无味,景区门票却也不便宜,因此放上几张只是为了证明选择不去是明智的。

银杏村

去了传说中的银杏村,只可惜去迟了,大片的银杏村未等到我,已纷纷凋零,仅留下了了几棵还坚挺着,但已经让我很惊艳了。闲庭信步在村庄内,听鸡鸣狗吠牛哞哞,闻菜香果味肥料酸。乡人们闲散在阳光下,无所事事地有之,三五聚集小赌怡情的有之。一炉一桌在自家门前一放,闲淡地做上几个生意,反正谁也没有所谓阳春白雪城里人的浮躁,矫情之气。

叠水河瀑布

第四天去了在保山市内的叠水河瀑布景区逛逛,虽说是一小瀑布,没走近也能听到隆隆地水冲泄下来一落千丈的水声,走近时空气中迷漫着潮气,只是当天没有太阳,如有,幸运的话可见彩虹。

其实还有很多景点我们没有去,湿地,地热公园,因为我们比较懒,喜欢的是心致所至,不追求到此一游式的,这些景色都可以留等以后,说不定再走一次云南藤冲啊。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2-01 13:58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2-01 16:56

引用 seven_小孩 发表于 2016-02-01 16:56:44 的回复:

回复seven_小孩:不好意思,一直还没有完成这篇功略

2016-02-15 16:39

引用 gaximu 发表于 2016-02-01 13:58:03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