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之四:丽江古城

2016-01-30 14:25 313/4
  • 出发时间/2006-03-18

茶马古道

前往丽江的公路有300多公里,沿过去著名的茶马古道而建。
滇藏茶马古道,茶叶主产区易武、普洱,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
先是平坦大道,然后就是没完没了的盘山公路,海拔越来越高。路边先有一段峡谷,山坡遍布着裸露在地表的大块碎石,银灰色,鳞片般密密麻麻散布着。
之后就是大转弯,落差大、道路窄、悬崖深、车速快,十分险峻,坐在窗边的我,看得头皮也发麻了!
干嘛来这个地方?
路边有一汽车休息区(大商场),有点简陋,就像一个批发市场,面积还是挺大的,人也很多,到处都是摊位,也有厕所,内有云南各种特产,价钱是整个云南之行中最便宜的。
朋友买了一堆锁阳、淫羊藿……我都没有听说过。朋友拿出一根锁阳,可吓坏我了,像一根弯弯木条,打起人来一定很痛,他这次来云南,主要目的就是来采购这些药材,至于看到哪些风景,这个真的无所谓。
之后山势不再陡峭,路边不时可以看到个个黑黑的彝寨。

鹤庆石寨子

路上经过比较落后的鹤庆县城,路边的鹤庆三中建设得还不错,一些学生放学后,坐摩托三轮车回家,我们又到了一个购物点,跟旅行团就是这样。
这个地方叫“石寨子”,位于一片光秃秃的山间,那山银灰色的,好像是有点富含银矿的感觉,工作人员衣着偏像白族,但是没有白族的艳。里面卖的当然就是形形色色的银器,银碗是比较畅销的。
之后完全是平路了,一条10-20公里宽的平川位于左右两边的两列大山之间,最后到达丽江,海拔2400。
纳西族女导游,典型的纳西人长相,淳朴无华,矮小结实,一副不算漂亮却很能吃苦的样子,她姓蔡。
我们住在丽江财政局的招待所——凡耐思大酒店。直到晚上7点多,居然还可以见到没有落山的太阳。

一米阳光

在宾馆的窗口,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晚餐后,我和团友逛了所在的丽江新城。与东部的城市一样,路边都是时尚品牌的专卖店。
我在音像店里买了纳西音乐,后来居然迷路了,走了很多冤枉路,越走越偏僻,手中又没有地图……真是笨死了!最后还是靠打的,找到了回酒店的路。
回来后,其他人都不见了,后来听说他们去了丽江古城,他们一伙人进了酒吧嗨皮,听说酒吧里非常热闹~~~
我也很想去的!!!
对于丽江的酒吧,我是知道的,比如说“一米阳光”酒吧嘛!
传说,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只有每年秋分时节会有一米长的阳光照下来,传说被这一米阳光照到的人就能拥有美丽的爱情。所以,丽江的酒吧成为“找爱吧”,成为艳遇的代名词,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来到这里朝圣,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寻找艳遇……”!
后见有樱花屋主说得令人醍醐灌顶:“某些同志对艳遇有偏见,在我们看来,艳是主观的,遇才是客观和不可强求的!”,还说什么“人不泡我,我不泡人,人若泡我,我必泡人”,“不管黑哥白哥能泡到妞的就是好哥,不管黑妞白妞,能变成老虎的就是好妞!”
这么好的地方,他们为什么不带我去?

古城

D4,早餐后去丽江古城,又叫“大研镇”,面积3平方千米。背靠狮子山,四周青山环绕。
进古城时,看到了一尊毛主席像,进古城还有一座大大的水车,以及一段红土砌起来的高墙。
丽江古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没有城墙的古城。据说,因为古代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如果筑城墙,就犹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不吉利。
丽江古城在明代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街道全用五彩石铺砌,平坦洁净,晴不扬尘,雨不积水。
几乎每条街道一侧都伴有潺潺流水。泉水来自玉河,分东、西、中三股流入古城,随街绕巷,穿墙过屋。水边杨柳垂丝,柳下小桥座座,形成“家家流水,户户垂扬”的独特风貌。
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广场,四通八达,占地约6亩,周围小巷通幽。由土司取名四方街,取“权镇四方”之意。也有人说是因为这里的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所以叫四方街。
我们去了古城中的木府,占地46亩,中轴线全长369米,整个建筑群坐西朝东,是纳西族首领木氏的府邸。木氏自元代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在西南诸土司中以"知诗书好礼守义"而著称于世。
登上木府后玉花园狮子山,可以鸟瞰整个丽江古城,黑压压,鳞次栉比。

东巴文化

整个古城到处彰显着东巴文化,东巴文化指纳西族古代文化,因保存于东巴教而得名,已1000多年的历史。主要包括东巴文字、东巴经、东巴绘画、东巴音乐、东巴舞蹈、东巴法器和各种祭祀仪式等。
比如说东巴象形文字是被誉为世界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关于把东巴文化带回来的标语与招牌是非常多的。
对于东巴文化,我没有品读出来,我只是觉得,纳西服饰不太好看!

隔河对歌

晚上,我终于来到了传说中很热闹的丽江古城之夜,小溪两边的酒吧里,人们在不停地疯狂对歌。
我看出来了,先是由店里的小厮带动起来,然后所有的游客就会哇哇叫,一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在店里,在楼上,在河边对岸,另一部分在店外,在楼下,在河边这边,男男女女的都有,这种节目每天都有,人实在太多了。
丽江的夜晚挂的都是红灯笼。

本篇游记共含2030个文字,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1-30 22:22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1-30 22:26

其实,我想说:好久没有去那边发呆了

2016-01-31 11:39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