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 伞下宁波,舌尖甬城

• 出发时间/2016-01-27

欢迎大家关注公众号呀(ID:阿毛流浪记)~更新得比马蜂窝会及时一些,拆分文章比较适合阅读~

好不好玩,好不好看,好不好拍也要取决于天气- -,来宁波三天都下雨,站在江边看不清对面高楼,晚上只见片片红光却看不着楼房轮廓,山里云雾缭绕倒也能弄巧成拙拍出仙境照骗。
        多亏有学霸包养全程带玩,不然旅程肯定很狼狈不堪,特别感谢学霸帮我撑了三天伞,可是镜头和机身也全是雨滴(滴血),有些照片也是模糊到不行,下雨天江边的雾也是大到照片都是近视眼。
        晚上基本就在宾馆码字和传图,幸好空调出奇地给力,衣物鞋子都速干,否则肯定又悲剧。虽然是个“三四线城市”但有好多吃的,也很惹人爱。

行程建议

D1:
上午:宁波汽车站→溪口客运中心,蒋氏故居一条街
下午:雪窦山,返回宁波

D2:
上午:鼓楼(虽然我没去。。。。)
下午:南塘古街(晚上华灯初上应该很好拍但据说人多)、老外滩(酒吧夜店区)

边吃边逛

既然天气这么差,那就只好多吃一点吃好一点诺。写之前扫了一眼点菜清单,哎,宁波吃饭真的不便宜,基本都是人均100 T T,想穷游都不行= =

【缸鸭狗】
        难得老字号还能跟随时代步伐仍然人气这么高,菜份量好刚好适合两三个人吃。
芝士汤圆(很好吃但很容易腻)
全家福汤圆(榴莲、玫瑰、艾青、南瓜、高粱)
虾肉馄饨、苔菜米馒头(苔菜粉粉真的让我有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
番薯年糕(不是在外面裹了一层粉炸的那种,虽然灰不溜秋的卖相不怎么好看,但口感不错)
酱油虾仁炒饭(我猜是忻学霸最喜欢吃的)
咸齑(ji,指捣碎的姜蒜韭菜等)年糕汤
浆板圆子(酒酿小圆子)
糯米素烧鹅(外面一层是炸的,里面裹着糯米,喜欢糯米的我真的好喜欢!)
铁锅倭豆饭(超好吃,可是很费力刮锅巴真的很怂,重点还刮不下来舍不得离开T T)

【贴阁碧】
老奶奶炖蛋(蒸蛋的口感总让人无法拒绝,很嫩,而且酱油的量适度)
宁氏鳝丝(好大一盘韭菜**菜一盘炒,实在也没找几块鳝鱼,如果不做那么黏黏糊糊的,清炒一定更赞!)
醉虾(时隔十多年终于又吃到了活蹦乱跳的活虾,听忻学霸安利了一两年终于如愿以偿!可酱汁真的可以甩一桌)
醉鹅掌(凉菜,但真的超级好吃!再次发现新大陆,之前吃的凉菜鹅掌都弱爆了)
苔菜花生米(比起平时吃的洒一堆盐的炒花生,这个吃起来感觉更健康!不过苔菜这种神奇的蘸料很interesting)

溪口农家土菜】
煎蛋(家的味道!)
椒盐小溪鱼(口感干脆)
笋(口味很不错但是没有去茎,有些挑战牙齿)
芋头排骨汤(虽然我只吃了芋头但芋头真的很入味啊!)
贝壳青菜汤(一直觉得贝壳性价比很低啊清水煮熟还死贵死贵)

【绿豆糕-南塘老街
        心心念!!!自从开学吃颗珍贵的绿豆糕就欲罢不能!入口即化、甜度适中、卖相高贵、保质期短。
        带了三盒回家,爸妈也说很次~

【酒酿+米糕】
        酒酿和家里买的甜酒一样,但米糕真的超级好吃!!!融合米和酒酿的香,甜度渐强,口感绵软。

溪口千层饼】
         有咸有甜,咸的我总觉得又是苔菜做的,酥脆,买回来早上吃三个就饱了。
         不过很好奇制作方式,门口摆着几个大缸子,壁上整齐摆着饼。

【糖纸甜品】
味道比满记好很多,而且价格比满记便宜!
点的榴莲醇雪乐和芒果纷纷雪真的超级好吃> <

【老屋印象】
        为什么我要安利一家川菜馆= =。可是酸菜鱼是真的很入味啊,中辣第一口真是惊艳到我了,这种辣度在宁波真的很受欢迎吗?排队的人还那么多。碳烧牛蛙的卖相真是学习牛蛙身形构造的好菜,在家吃爆炒田鸡都是剁开的骨头。可是点了太多三个人战斗力也是太有限= =

我知道鄙人形容美食的词穷又要被吐槽,但吃的还是靠大家亲力亲为来得最真实嘛,我只告诉你真的很好吃啊 T T,大家就当看朋友圈吧!

【星巴克-天一广场店】
据说是亚洲最大的星巴克,全玻璃幕墙,看网上有人说太爱那里的环境,旅游的时候天天都去- -。

游客眼中的景点

【蒋氏故居-奉化溪口
        武岭门是必经之路,正面为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所写,背面是蒋介石亲笔手书。蒋介石崇尚武德,武岭的谐音有陶渊明《桃花源记》笔下“武陵”之美好寓意,因此取名“武岭”。

蒋介石前后几辈的故居,包含丰镐房、小洋房、玉泰盐铺。
丰镐房主体是清代建筑,后扩建,因蒋介石在宗谱中属“周字辈”,推及周代都城——丰邑和镐京,因此分给蒋介石的租房取名“丰镐房”;

两层小洋房前临剡溪,后依武山。蒋经国留俄回国后曾在此住读,反省在苏联接受的红色教育。1939年,日本侵略者轰炸溪口镇,蒋经国母亲毛福梅罹难,一楼有“以血洗血”的石碑,为蒋经国以表必报杀母之仇的决心;

玉泰盐铺是蒋介石出生之地,其父为盐商,后由蒋介石同父异母的哥哥继承。(感谢导游和度娘)

【雪窦山】
        “四明第一山”,弥勒佛道场。茫茫大雾遮眼看不到半点大佛,爬高处只听涛涛水声轰隆却看不出飞流直下。
        妙高台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避暑胜地。不过爬那么多台阶上来也是蛮拼的。
        夏天天儿好来玩景色应该很不错。

【南塘老街
      店铺以当地特色餐饮美食为主,建筑以明清江南名居风格为主。阴雨绵绵就是一路吃吃拍拍。

徽州毛豆腐】
        恰好看到一家毛毛毛毛毛豆腐,就好奇进去试了试,看了一下舌尖上的中国觉得这种民间工艺能够流传下来实在不易,不过想起了外公自己做猫鱼豆腐。
        但这种长满菌丝的豆腐只用来炸着吃的,口感很特别,入口即化丝毫感受不到是豆腐。
        但人家是徽州食品,果然美食都这么随缘。

【老外滩】
        由于宁波三江口(甬江、奉化江和余姚三江汇流之地)形似“Y”,开埠之初(1844)老外滩地区被称为“Y-Town”,音译即“外滩”。
        宁波老外滩曾经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中学历史再现),比上海外滩早20年。在清代实行全面闭关之时,宁波是唯一保留了对外贸易的特殊港口(1644-1984)。也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与特殊的政府政策,宁波商帮成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四大商帮之一(晋、徽、宁绍、潮汕)。再次感谢度娘补习。

虽然江南小雨让新洗的鞋子重新沾满灰尘泥土,虽然压过很多次的市区街道依旧让人迷失,虽然阳光藏匿拍不出色彩斑驳,但心情却阳光得很,胃口大得很,感觉一路上除了笑就是吃了。

特别感谢蓝伞少年忻学霸在我念念叨叨了一年后,终于助我圆满了宁波之行,心中形象突然伟岸了好几分!还要感谢璇璇姐姐下班后还来请我吃饭~祝在宁波的小日子越来越美满~

刚码了好久结果手滑没保存全都不见了的人前来点赞

2016-02-01 14:3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1 17: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1 19:55

引用 鹿溪笛兒 发表于 2016-02-01 14:39: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