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 有马温泉,130円的煎饼渣有着310円的美味

• 出发时间/2016-01-04

每日暴走三万步——记日本15天游 (内含全部游记链接):  http://www.mafengwo.cn/i/5372785.html

去有马的路看上去是个漫长的旅程

1月4号,日本人开始上班了。于是大阪酒店附近的写字楼也热闹了起来。
和我们擦身而过的都是一身正装的上班族,匆匆忙忙的。我们便也在这匆忙里向有马温泉进发。

按说来日本,如果不泡个温泉,还叫来日本吗?!
泡温泉在我老家东北叫泡汤子。我个人非常喜欢泡这个玩意,再加上从小就在大众浴池混迹惯了,老老少少裸裎相对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尴尬。后来到杭州上学才发现这边人洗澡都爱拉帘子。
每次回家如果有空一般都会被娘亲拉着去家附近的地方泡汤子。娘亲是久经沙场的猛将,专挑烫的要命的那种热水泡。我的战斗力和她比是差得远了。

日本不能不泡汤,这是做计划的时候和66说的,不爽不行。

日本有很多著名的温泉场,最后选择了有马是因为无意中看到说是日本大名泉之一,关西最古老的温泉。刚好在神户,离大阪还算近,所以最后就定在那里了。

有马的位置是在一个山区里头,过去有些麻烦。

大阪走大概有两种方式:一个是坐阪急巴士从大阪直达有马温泉,一个就是转车转到天昏地暗。

阪急巴士在梅田坐,不过梅田那个地方,要决定去坐最好提前点儿,感觉好像还挺难找的。这个是高速巴士,一般是不能带大件行李的。不过在网上也看到有人确实带了个大箱子也让他坐了。感觉还是看运气吧。至少人家官方网站上明确说不能带大件行李的。

我们选择的是第二种,主要因为我们有个大件行李,而且关西周游券此时不用更待何时啊!!(那个阪急巴士是不能用KTP的)
后来真正走了才发现,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麻烦。因为很多都是站台内换乘。而且日本的列车时刻设计的还挺人性化的,基本上这趟车下来下一趟已经在站台上等着了。

大概是我们去的时间比较好,真的是没有什么人啊,全程基本上都有座位。车厢人又少,拖着行李都不觉得麻烦。

如果有计划的话,以下路线可以参考。其实你就谷歌地图一下,它就告诉你要怎么换乘了。真心很简单,而且你要相信会有其他游人和你同行的。

1. 从酒店出来先御堂筋到梅田
2. 在梅田坐阪神电铁到神户三宫。梅田很大,跟着路标走就行。然后这个电铁是有特急的,据说KTP是可以坐这个特急的,但是我坐的是普通的,晃悠了1个小时,所以我也不确定到底能不能坐特急。
3. 到了神户三宫之后出站台转神户地铁。如果出站口找的好,地铁口就在门口不远的地方。如果没找好,就跟着谷歌地图走吧。
4. 地铁要坐那个到谷上的。有一趟是只到新神户的,新神户下一站才是谷上。所以这里有两个车,看好指示牌上的目的地,注意别坐错了。不过坐错也没啥就是麻烦点儿。
5. 到了谷上(终点站)下来之后不需要出站就在同一个站台上的另一侧做神户电铁有马线到有马口。
6. 到了有马口之后再下来,还是同一个站台的另一侧会有一辆车在等着。那那辆车才是从有马口去有马温泉的。

神户市差不多就呆了五分钟。。。就是拎着箱子去找地铁的那段路= =||
全程车上人都不多,就神户电铁有马线上面稍有些人,站了一会儿。剩下基本上全都有座位,而且人也很少。

有马口满满的都是那种乡间小站的感觉,有时候上下还要穿过铁道。这里远离了市区的喧嚣,偶然会有电车咣当当的从远处驶来,再咣当当的走远,似乎也把你满腔烦恼都带走了。

山间小镇

电车到了有马温泉,这里是山区,气温要比大阪低一点儿。出发的时候因为很热就把厚外套脱掉了,于是到了这里就还有点儿冷了。

这里是个山间小镇,也许并不是安静的,却是悠闲的。我们的旅馆是陶泉御所坊,据说有800年历史,还蛮有名的。事实上它的体验也确实当得起满分10颗星。一泊二食,晚餐是怀石料理,早餐是传统日式早餐。

顺便说,陶泉御所坊离上面我提到的那个阪急巴士停靠站非常非常近。

同样是下午三点check in,所以我们就可以先到处观光一下。

今天,我们终于用上了照相机!!! = =

因为昨天在大阪走得脚快残了,所以今天没什么安排,就是随便逛逛。甚至连很近的六甲山都没有去。

午饭本来想去有马食堂。但是排了好长的队伍不说,完全没有前进的迹象。我和66饿得受不了果断随便找了一家小店。
我吃了一碗亲子饭,66如愿吃上了炸猪排。

吃饱喝足就是闲逛的时间。看到水果摊有卖蜜柑的,价格那个贵,基本上一个小橘子都要人民币2块钱。。

个人感觉有马温泉这里才是众人印象中那种极富日式风格的街道模样。京都著名的坂道很多,清水寺周围却略显喧嚣。这里来往的人除了当地人,就是来泡温泉度假的日本人,还有就是零零散散的背包客了。

瞎逛的时候在路边发现了很多这样画风清奇的牌子,谁来告诉我这个长胡子的女人到底是什么鬼233333

温泉与历史

有马温泉主要有两种泉水,一种叫金之泉,一种叫银之泉。金之泉的泉水富含大量的铁元素,因此泉水颜色发红,也有了金的得名。
这里除了御所坊那种温泉旅馆,还有对外开放的浴室。金之泉外面还有露天泡脚池,免费给游人泡脚。因为我们没有带装备就没有去泡。

陶泉御所坊离这里非常近,泉水也就是金之泉。闲逛的时候还发现了泉眼。

泉水温度达到99度。看看那些铁锈,金之泉的水就红成那样。

其实有马温泉的成名和丰臣秀吉不无关系。因为据说丰臣秀吉就非常喜欢来这里泡泉,几乎可以说这里的兴盛也正是因为如此。

宁宁桥边有座宁宁雕像。这是丰臣秀吉的妻子。如果是在樱花枫叶时节,应该会异常美丽吧。

太阁之汤殿馆是个小型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丰臣秀吉汤山御殿出土发掘的资料。可以对当年这里的历史做个简单回顾。
整个博物馆只有一个房间,加一个庭院,面积不大,却非常精致。
有个古代的桑拿房很有意思。

人在上面的房子里,房子下面是温泉水,依靠温泉水的热量加热房子形成桑拿房。这个创意相当不错,也是够会享受的了。

在大街上闲晃了一会儿,看到有很多日本人在一家店门口买什么东西。凑上去一看,哟呵,130日元一包的叫碳酸煎饼的东西。真正的碳酸煎饼没有这么便宜,130一大包的是烤煎饼时候溢出来的煎饼边,有点儿像锅巴。很多日本人在买,130日元我也没有不买的道理,就跟着买了一袋。真是很大一袋,也是我在日本买到的最物有所值的东西。23333

后来这个东西我们从关西吃到关东,最后回国了都没吃完。。130哦!!!真的只要130!!!!

陶泉御所坊:我不想走了

没逛多一会儿看着时间可以check in了我们就回到了酒店。
然后被通知说行李已经全都搬到屋子里了。接待我们的女将简直温柔的你也不由得把嗓门压低几度。因为我们晚上和第二天有两顿饭,而66又是不能吃海鲜的,所以旅馆那边反复和我们确认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最后的成品也是花了厨师不少心思,非常感谢。

然后再说一下陶泉御所坊的房间。真是太TMD的赞了!!!!!!!!

我们定的这个房间比较大,能睡五个人的。所以两个人各种扑腾都没问题。旅馆准备了浴衣和外套。因为我个子比较高,女将主动将小号的女士浴衣给我换了个大号。

日本能住上这么大的房间,真是要感动的老泪纵横了。

然后这里的厕所很有意思。。于是我发现这一路我怎么都对厕所这么有研究= =|

这个设计,多么环保节能省空间!洗手水直接就来冲厕所了。
话说在日本住了各种酒店,都会发现他们对于节省空间这个话题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各种神奇的设备,只为减少占地面积。

休息够了,我和66打算先去泡一个。旅馆的半露天浴池简直不能再棒了!!

人特别少,我进去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个从北京来的母女俩刚从浴池出来到淋浴区。异国他乡见到国人果然分外亲切,就随便聊了几句。日本泡汤要先到淋浴区把自己身上都洗干净然后才能进到浴池去。
浴池的池水都是红色的,金之泉盐度非常大,是海水的两倍,温度大概40多度,比较适宜。再加上半露天设计外面气温低,泡起来比较舒服。

整体是半混浴的。男池要比女池高一点,然后两个池子之间有石头和竹子砌成的栏杆。在女浴室除非你完全站起来否则是看不到男浴室的,男浴室也一样。我和66靠在栏杆的左右一边泡一边聊天。然后女池里有两个日本人,看到我们聊天笑着说,原来可以聊天的。我说可以聊天是看不到的。她们也跟着笑起来。

再表白一次,真的是非常非常舒服啊啊啊啊啊啊!!用66的话说,钱到位了能不舒服吗?!?!

从浴池出来我们就回房间休息了。然后竟然在电视上看到了忍者乱太郎!

我的天啊!!!我从几岁开始就再没在电视上看到这个动画片了。这可是我童年最爱啊!!!完全没想到会在日本电视上看到!!感动坏了。

等到晚餐时间,我们出门到一楼的餐厅。这里好像是有房间等级之分的。我们住的这个等级比较低所以是在餐厅吃,再上面等级就是有人将食物端到客房里吃的。当然房费也更贵了。

晚餐是怀石料理。小小的精致的一碟接着一碟。66是无海鲜版,我的是正常版。这里我也就只贴一下正常版了。

这个牛肉好吃到爆,神户牛果然名不虚传!!嫩的简直了,尊享丝滑啊!!都快要入口即化了

以上。

这么一顿吃完,其实没觉得撑的特别厉害。回到房间,床已经铺好了。松软的被子看上去就舒服极了。66直接上去打了个滚。

这是个非常非常舒适的旅馆,事实上价格也非常的“舒适”。66说,钱花到了还不开心吗?!

然后我比较倒霉,有马这里冷,外面逛的时候只穿了件薄外套,所以一天走下来就有点儿着凉了。
晚上回去吃了一粒黑片,然后又被66拉着去泡澡。

等到晚上十点的时候整个人困得都要睡着了。

话说在这里看到一个超级搞笑的综艺——绝对不准笑24小时名侦探未公开SP。有感兴趣的可以找来看看。

晚上的床铺舒服死人了。然后也不知道是不是黑片生效了,我躺在那里开始狂冒汗。不知道冒到什么时候,天快亮时醒了一下发现衣服都湿透了。等到早上起来,只感觉一身轻松。

而后面我们要去的则是这趟旅行最重要的地方——京都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01 14:4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01 16:56

请问,如果不是入住的客人,可以付费进行泡汤吗?谢谢

2016-10-25 14:12

强码!!!
有机会要去泡一次有马温泉,小镇好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