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故事』‖凝固在东南亚土地上的诗‖

2016-01-30 16:51 1070/24
  • 出发时间/2015-12-24
  • 人物/其它

前言

想写一点感谢的话,
大小毛、小西、庆总、炫炫还有我组成了我们东南亚之行的team,走完越南全程,分别大小毛他们向马来印尼走,我和小西走柬泰,炫炫回国,庆总最后跟着我和小西走完柬到泰之后分开。回国半个月了,大小毛还在印尼行走,希望他们顺利平安的回国,好运气都给你们。
我和小西一路走完全程,泰国的段我的状态像霜打的茄子,蔫蔫的。生病的时候小西在照顾,总像个活力宝宝一样~几天不见就想你了陈宝宝~等我回大重庆
虽然说短短几天的相处,我们建立了革命般的深厚友谊,路上遇上的都是有缘人,也不知还有没有机会再见面^
感谢相遇

微博:  sarling_
有问题可以微博私信我~看到都会回复哒

坐标

时间:16天
坐标:出没在四个国家(越南柬埔寨泰国中国),15个地区
          重庆——南宁——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金边——暹粒——曼谷——清迈——北京——太原

越南最喜欢芽庄的海

出发前准备

1、机票:国内:重庆---南宁
                国际:河内---岘港曼谷---广州(不建议大家把机票都提前定好,行程的弹性会受很大限制,旅行中最美好的事情便是跟随自己的心而行走了,作废曼谷广州的机票,最后从清迈回国,回国吃土吧)
推荐APP:天巡
2、签证:万能的淘宝(找了一家不需要邮寄护照的旅行社,发送电子版护照以及两寸白底免冠照片,第二天出签,效率极高)
3、酒店:推荐APP: agenda、booking  (提前几天定下一站的酒店很方便,但是!!booking大多酒店都要求信用卡做担保,很是恼火嘛)
4、货币:换取300美金+3000RMB+两张银行卡(华夏银行的卡每天境外第一笔免手续费)
5、用品:基本的护肤品+面膜还是要有的,答应我时刻做一个美少女好吗!
                长裤长袖要带,大叻越南的山地,温度还蛮低的,早晚都有见当地人穿羽绒服,而我们潇洒着穿着夏装,也是醉了
                基本的洗漱用品可以来当地买,物价是国内的三分之一,衣物一切从简,这边衣物既便宜又很有风情,看到喜欢的就买买买喽!
               一定注意防晒!!!!一定注意防晒!一定注意防晒!!!这个的重要性你们自行体会,反正我是一天下来黑八度,两天下来黑成越南人,在接下来的旅程中,妈妈再也用担心我被坑,走出去简直就是当地人好吗?!)
               折叠衣架、旅行装洗衣液
6、药品:感冒、发烧、晕车、下火、止痛药,基本的药品要备着
7、书籍:《LP东南亚》、《七种越南》、《旅行的艺术》(在路上很多时间巴士上,看看书听听歌看看景,very nice)
行李箱装满满出发喽

传说中的种种

1、说道东南亚,大家对它最大的印象便是穷!!其次是乱。其实在我真正没有了解越南之前,也如大家一样认为它是贫穷的、落后的、秩序混乱的。那时的自己对它还没有太多的好感,所有的印象都停留在“听说”层面上。说来也巧无意间看到几张照片、几段文字,竟勾起了我对这个国家的无限向往,慢慢的我开始关注越南的风土人情、它的历史,以及与中国的渊源,在明朝之前越南一直作为中国的省份……在做过这些基本的功课后,每一天都期待着亲自用脚去丈量这个让我充满无数幻想的国度 。
2、 出发之前,最最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毕竟一个女孩子在东南亚行走危险系数还是挺高的,对吧!特此说明无论什么时候不要漏财不要漏财不要漏财!!!浑身穿金戴银,满脸写着我有钱,不抢你抢谁?有道理吧!嗯没错
3、关于越南反华的问题。我是没有感受到越南人对华人任何抵触情绪甚至反华,大家都很热情啊,看着每一个当地人都满面笑意的从你身旁走过,就如如浴春风一样温暖。
4、关于过境时海关索要小费的问题。从友谊关过境时,我前面的小伙伴便被敲竹杠索要10RMB,而且海关只索要国人的小费,虽然钱不多,但是积少成多啊,而且其中的意思你们自行体会,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所以面对这种行为,我们要坚决抵制哦!……不过我过境时海关大叔没索要小费,问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
海关:“男朋友,有没有……”
我(腹语):要说什么好,说没有会不会被安全借口遣送回国……
海关:“上学,在哪里……”
我(腹语):说大城市好了,大城市消费高可以给越南旅游业贡献GDP,说大城市海关一定给我盖章,但是我说北京会不会有政治问题……
我承认我真的想太多了……

来了之后才发现,越南景美,人善良,它有大海、有沙漠、有高山。满足了我的所有幻想。所以还在犹豫的朋友们,JUST  GO!在你没真正去之前,所有的都只是听说,用自己的脚去丈量,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吧。

一些小tips

1、推荐APP:订机票用天巡;订酒店agenda、booking;google翻译(越南英语普及率低,谷歌翻译还是很好用的,分分钟翻译越南语);谷歌地图
2、换汇:感觉带张银行卡就够了,ATM机遍地都是,在银行取按照即使汇率取钱,加着手续费也比在外面的EXCHANGE 划算哦。不过少量现金还是要有的,美金很通用,住店购物都收美金而且会比使用当地货币划算~
3、钱一定要分开放,就算被偷也要将损失降到最低,关键是不要被意外毁掉心情。不要漏财!!假装一副山穷水尽的样子准没错!
4、出发前把自己的护照、签证、e-ticket等证件发自己邮箱,就算丢掉东西,还有电子档的资料。出发前想到最坏打算也是好的,一切安全起见嘛~
5.记得买保险!!!!很重要!!!淘宝可以解决!

越南

越南明朝之前隶属于中国,独立后被法国殖民。越南是东西文化交融的典型代表,北部像中国南部像法国,这次行程我们依次穿越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七个城市,一路向南,就像穿梭在中国法国间,现实与梦境间。
越南的美值得你亲自来丈量,大街小巷都飘荡着咖啡香味的美、迷人海岸线的美、乡间小路的美、小镇故事的美、是想象之外的美、是越南越美。

关于交通:全程新咖啡联程票
关于换币:两次取钱、汇率1:3400换了500RMB 汇率还比较正常
关于签证:提前半月办好纸签

喧嚣河内

河内,意思是“河流包围着的城市”,一到河内扑面而来的异域感,店铺的名字都是歪歪扭扭的越南字,开口必须说英语。在越南我发现当地人过马路都不看车,直接从车前走,摩托车会巧妙的避开路人。摩托车大军的车技都要上天了……

越南的第一站——河内,到河内时圣诞节,很多商店 hotel 都很有圣诞气息,晚上漫步在下着淅沥小雨的河内。夜景很美

意外的是国内的学生证可以用,半价一游国家l历史博物馆~告诉我们在有学生证的时候一定要多出去走走啊  哈哈哈哈~

好喜欢这些石塑,表情太传神了!!我时刻记着出门在外不能丢国人的脸,要不是抱回家好了

看着这些树感觉生机勃勃的呢,历史感和生命力永存,有一种历久弥新的力量!

小家碧玉会安

顺化岘港会安路上,据说有一段最美的沿海公路,一边是绿树婆娑、一边是白浪冲滩,仿佛穿梭在世外桃源,被国家地理评为“50个人生必去的地方之一”。很遗憾我们这次选择河内直接飞岘港,没有经过顺化,没有看到传说的最美公路。写给以后要去的朋友

会安住的民宿~好喜欢这里的房子,一小栋一小栋的而且都是五颜六色,我也想要这样的房子,长花的房子

六点睡到自然醒,在阳台看到的日出~这也是我们team看到的第一个日出

越南小哥在给我们做早餐,小哥做的米粉,真真是我在越南吃的最有特色最好吃的一顿米粉餐。现在看着柠檬叶竟然有点回味,想当初吃到吐感觉肚子里都要长出 lemon tree ……

形形色色的过客

古城内两个卖灯的少年

回来半个月了,现在看着照片还能清楚的感受到当时一路骑行的温度。

岘港会安的车程很近,我们选择骑单车到岘港,一路骑行后在海边喝了杯冰咖小憩后,沿着沙滩一直向前走,我被渔民叔叔热情的拉去帮他们把渔船抬到海里。

看着他们站在小小的渔船里,被海浪冲起落下,莫名的触动我,他们的背影瘦小而硬朗

岘港白沙滩被联合国评为“世界六大美丽海滩”之一,在很多欧美人眼里这里是“东方的夏威夷”。尽情的享受阳光和海水吧,玩累了就来一杯冰咖,沙滩上的躺椅大多都是免费的。

芽庄

芽庄海滨沙滩,从北向南有8公里长,从远眺望,像拥抱着碧海的弯弯新月。芽庄的海是蔚蓝的,海水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蓝,远处的海好似与天空融为一体,静静的坐在海边听海浪的拍打,整个人就像被抽空一样,任思绪徜徉。

这个树是被剃了平头吗?哈哈哈哈哈哈

给大家看看我儿子!!就!是!喜!欢!金!毛!蓝!眼!睛!的!小!孩!

空中飞伞~YEAH!!  我哥说我在空中跳芭蕾

阴天早晨的芽庄海滩

芽庄的海是蔚蓝的,静静的坐在海边,整个心都会静下来。早晨的海又一点清冷的味道。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芽庄的最后一个早晨,和小西大早起来在海滩走走,意外的在阴天还看到的日出。可遇而不可求。

湛蓝的海水像是有魔力的~渔民将鱼饵拴在绳索上,渔船和海水像是融为一体般。
芽庄呆的最久,也最有感情,我想我还会再来,带着粑粑麻麻来度假

大叻'东方小巴黎‘

大叻,土语的是“水都”的意思,在西贡东北308公里的林同高原上,四周100多平方公里的山间盆地,一望无垠的松林散落其间。平均海拔1500米,年平均气温18℃,早晚凉风嗖嗖的。大叻被一位法国探险家发现,之后很多法国人陆续到这里建造教堂、别墅等。
大叻像是一座藏在深山野岭中的一座法国风情小城。“

越南曾是法国的殖民地,处处散发着浓浓的法国气息,在街边随处可见当年法国人建造的彩色小洋楼。在阳光照耀下,五颜六色屋顶反射的光让人有些眩晕,大叻真真是一座光与影的城市。

在街边草坪上,三两马匹低头吃草的慵懒的样子。
不光是这里的人连这里的马生活的都如此闲适。

大叻,传说是越南最后的浪漫之城。被旅游杂志评选为世界十大蜜月胜地之一,这里有鲜花与美酒……
大叻,还是世界上著名的万花之城,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鲜花竞相开在街道两旁,我们到大叻才知,昨天是大叻著名的花节,有些遗憾,不过街道上还是有着残存的节日气息,花篮依旧。空气中还散发着百花的香味……樱花、风兰、芍药、玫瑰、牡丹……

整理图片发现图片丢失……此处无图

渔村美奈

大叻美奈的车程,四个小时左右,我坐在最后一排且无安全带,一路山路忽上忽下的颠簸,无数次身体悬空又落下,一路没有安全感好在坐我旁边的大毛一路给我讲他的故事,(特此颁一枚大红花to DAMao)后来发现身上几处都被撞青了,现在想想能平安到达真是人品爆发

美奈只有东西走向的一条路,完全不用担心迷路。租个摩沿着海岸线飞吧,你会发现美奈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丘,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恩赐。

美奈还是拥有全亚洲最强风力的海滩,具备水上运动的最佳条件,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各种冲浪帆板运动员会在这里大显身手。

美奈越南最热的一站了,一出门就被热浪打晕,分分钟感觉要被烤化了。
我们住的HOTEL距离海也就是十几步的距离,环境好看店的是一个法国人max 特别热情。

渔民大叔在捕鱼

日出日落时分的美奈日落是多数摄影人钟爱的地方。可惜我们深入渔村内,没有拍的到它的美。有遗憾但是近距离感受了老美奈的味道!也挺好

下午的美奈渔村,有看着这么多渔船心里还是震撼的。

美奈怎能少得海鲜大餐,红烧螃蟹、鲜炒大虾、扇贝、芝士焗龙虾……我体会到了什么叫每一个不爱吃海鲜的人,都是没有吃到好吃的海鲜而已。从此发现新天地。

白天定了一辆吉普车和司机约好四点半出发,在美奈跨完年后,大小毛、小西还出去参加跨年party,几乎没睡几个小时就又开始了一天新的暴走
这是在白沙丘看到的日出,起初太阳被大片云朵都挡住,又是一个阴天,辛运的是又一次在阴天看到了日出。

我和我们神队友们,炫炫腿伤没有出现在画面内。你们能猜到谁是谁嘛

MARK:白沙丘  BY 小西

拍给大毛的装逼照

我们的座驾来一张,在黑夜中驰骋了有四十分钟,看着司机硬朗的侧脸。嗯皮肤黝黑

谭天在游走越南时写到”我已经相信不出有任何理由去花几倍价钱再游国内的三亚了,在越南美奈的海,浪大沙粗,很是雄性,不太适合游泳,很适合水上运动;会安的海,缓和的沙滩像一位温和的女子,让人觉得温暖而安全,很适合不会游泳的人去玩水玩沙;而芽庄的海,丰富多样,适合不同需求。“

爱海的人就来越南吧,满足你所有的海洋情结

混血西贡

胡志明市,是越南的原首都,后迁都河内。一座混血城,大概是人们迷恋它往日的风情,总是喜欢称它为西贡,我自己也更喜欢称它为西贡

在范老五街随处可见头顶上有一大坨黑压压交织在一起的电线。十分震撼,有人曾调侃它乱过无产阶文化大革命。

范老五街是背包客的天堂,随处可见高大威猛的瓯美帅哥,感觉有点艳遇之都的意思。也许是因为忙着赶路隔天要前往柬埔寨,对西贡的印象只停留在表面,所有西贡并为给我很大的感受。回来才照片都没有拍,啊哈!一路从北向南贯穿越南,反倒是河内给了我很大的惊喜,穿梭的摩托车大军、河内的喧嚣都没有想要让我脱离,时间允许的话,我可能选择在这里多呆几天。

一路向南,越南越南越美,最初的河内像极了十几年前的中国,越往南走法国气息越浓,一栋栋的法式教堂、法式别墅……无不散发着浪漫的气息,穿梭在其间,好似穿梭在中国法国之间让人迷离。

柬埔寨

关于签证:从越南坐大巴入境,落地签,签证在大巴办理,没见过这么随意的 巴士上的导游会问你要35刀(这个费用包括了给每一层人员的小费)签证一共有三种:电子签、使馆签、落地签
关于交通:新咖啡就有从西贡金边暹粒的车。

为了吴哥窟而来~~~来之前做了有些功课,蔣劲老师讲吴哥窟的一系列讲座很棒,推荐!期待着看到吴哥窟的日出,那真实与幻境的交融,那如刺绣般精美的石雕。

到达暹粒城差不多凌晨四点半,黑夜中的吴哥窟在依稀的光线下,只能看到其轮廓,深刻的感受到宗教种震慑人心的那种力量,站在如此伟大的建筑物之前,无疑会感到人个体是渺小的,不禁肃然起敬。

我感觉吴哥日出最美的时候是太阳尚在地平线下,天空的颜色是暗淡的,仅仅有太阳反射的一点点微光,可以看得清吴哥窟的轮廓,以满天繁星为背景,美得不可思议……
没有带三脚架拍日出的辛酸 我太难过了说不出话

水池前占满拍日出的人、一圈圈一排排也是壮观,尽管人很多但是全程只听的见此起披伏摁动快门的声音,也许这就是吴哥给我们带来最大的魅力吧。

暹粒城的护城河雾气朦胧,误入仙境

走进吴哥感受高棉的微笑。

爬到最高处拍到的全景,快表扬我!

如刺绣般精美的石雕,肌肤的质感都能感受到

暹粒城随处小景

历史上暹粒城在极盛繁华后,八百多年多空无一人,成为一座弃城。长时间无人居住,植物大肆生长,慢慢会瓦解摧毁吴哥的建筑,为了保护吴哥很多专家要求砍掉长在建筑物间的树,但是在印度修护的寺庙提出“共生”的观念,一方面修用建筑,一方面用科技维持树木的原貌使其不再生长,他们认为是树木和吴哥一起生存了八百年,我们作为旁观者有什么立场、资格去毁掉他们中的一个呢?

古老的建筑物就这样躺在丛林中,数百个春秋

此图片引自makiori

好似一座时空之门,带我们穿越时空感受其往日的辉煌

柬埔寨一共停留一天一夜,对吴哥的了解只停留在表面,不过光是泛泛的感受都很震撼我。吴哥的存在像是一种力量,着世界各地的人来敬仰膜拜。这两天总让我有一种错觉,那是一种现实与幻境间的穿梭,向左走是吴哥昔日的繁华,向右是柬埔寨的。”岁月是如此宽容,它跨越了时间、生死、痛苦与绝望…

泰国

关于签证:我们从柬埔寨进入泰国落地签,不过还是建议大家提前把签证办好,这样比较安全不用担心被海关滞留在边境等等问题。
关于交通:曼谷清迈有三种交通方式——巴士、火车、飞机,我们选择飞机200rmb+ 如果提早定的话应该会更便宜。

越南柬埔寨一路玩到泰国泰国基础设施很好,两步一个7-11便利店,三步一个EXCHANGE,很方便也很安全。终于可以安心在马路上看手机,不用担心被抢 啊哈哈哈哈~

曼谷清迈是凌晨四点的飞机,在飞机上迷迷糊糊看到一层层的云海被晕染出的颜色,云海中的日出美极了。
盘点一下这次旅行看过的日出日落——美奈的渔村日落、芽庄的海上日出、美奈白沙丘日出、吴哥窟日出、巴肯山日落、云海中的日出……请叫我们日出日落小分队

最爱的芒果糯米饭,糯米是用椰汁浸泡的,特别甜。为何这边人吃这么甜却如此瘦!在泰国买不到裤子最大码都穿不上……这边姑娘是纸片人吗,泪崩……

豚骨汤,一个日本人开的,老板娘人超好,牛肉给了一大碗我都没吃了,才6RMB和不要钱一样

柬埔寨出境的路上,小哥全程车速飙到至少150迈以上,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没有安全带,同车的几个日本人呼呼睡了一路,也是心大,一路无安全感盯着小哥开车,果然是金三角上的国家,太猛了
路上景色好美,像是空降的净土

清迈古城很小,步行或者租个单车在清迈古城内,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在清迈呆了四天每天睡到自然醒,醒来出去走走,清迈的温度也适宜,不算很热,早晚有微风,阳光甚好。开满鲜花的小路,空气都是好闻的

走在古城内三两步就能看到这样的庙

清迈的慢节奏很适合度蜜月

关于随感

突然想起在柬埔寨遇到的一位大爷,退休后自己一个人走上了东南亚之行,我们遇到他时他已走完越南全境、之后会去柬埔寨泰国老挝最后从云南回国,完全不会讲英语有着如此大的勇气,希望他一切顺利。
语言并不是人类表达情绪的唯一途经,有很多人会因为语言的困境而放弃出境自由行,但是当你真正上路以后,说不定世界都会帮助你。还在犹豫不决可爱的人儿,JUST GO,人生是用来快乐的,不是用来纠结的。当你真正迈出这一步,你会发现一切是那么不一样,有那么人用不同的方式在世界各个角落纵情生活着,我想用一辈子去感受、去体会。

2016-01-30 22:4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1-30 22:43:3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啊哈哈~

2016-01-30 22:54

2016-01-30 23:58

哈哈,这渔船蛮有意思的

2016-01-31 01:48

2016-01-31 06:28

2016-01-31 06:4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31 01:48:14 的回复:

哈哈,这渔船蛮有意思的

回复独自醉倒:很原始~

2016-01-31 08:02

2016-01-31 08:31

2016-01-31 08:3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1-31 09:28

2016-01-31 12:22

2016-01-31 13:17

引用 fcgnh 发表于 2016-01-31 09:28:44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fcgnh:提上日程!JUST  GO

2016-01-31 13:17

2016-01-31 13:20

棒棒棒,好细心的在解读每一个脚印。感觉现在所有人就像你身后挂的气球,你到哪儿,我们跟到哪儿~

2016-01-31 13:30

引用 TB柏林 发表于 2016-01-31 13:30:35 的回复:

回复TB柏林:带你们看到一个与新闻联播上不同的东南亚~~~

2016-01-31 13:32

2016-01-31 13:43

棒棒棒

2016-01-31 14:1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01 09:59

引用 释小沐儿 发表于 2016-02-01 09:59:27 的回复:

回复释小沐儿:我这是记录流水账,啊哈哈哈

2016-02-01 19:48

引用 文璿儿 的文字:

有很多人会因为语言的困境而放弃出境自由行,但是当你真正上路以后,说不定世界都会帮助你。还在犹豫不决可爱的人儿,JUST GO,人生是用来快乐的,不是用来纠结的。当你真正迈出这一步,你会发现一切是那么不一样,有那么人用不同的方式在世界各个角落纵情生活着,我想用一辈子去感受、去体会。

喜欢这句话

2016-02-02 16: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05 09:31

文字的力量,不管什么时候观看都有一种发生在昨天的感觉,谢谢还给我一张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