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南印35天【十万公里的蜜月II】

2016-01-30 17:34 33663/180
  • 出发时间/2016-05-01

开篇介绍+预告片

Incredible India!
这是我们环球蜜月的第二站,第一站泰国请看前一篇!
关于环球旅行的准备过程、路线制定、开销花费、婚纱自拍攻略等也在第一篇有写。

连载目录:
【十万公里的蜜月I】环球婚纱自拍第一站,泰国

【十万公里的蜜月II】环游南印35天

【十万公里的蜜月III】北印以北,西藏以西,这也是印度

【十万公里的蜜月Ⅳ】这碗恒河水,我们先干为敬!

【十万公里的蜜月V】滇藏青,带上婚纱,穿越世界屋脊!

第二站印度总时长三个月,本篇是前三分之一,主要在南印地区。
主要行程:曼谷——金奈——本地治里——奥罗威尔——马杜赖——科莫林角——阿勒皮——科钦——班加罗尔——迈索尔——亨比——果阿——孟买——奥兰加巴德——阿旃陀和埃洛拉石窟——孟买
先上预告片:

我们会持续连载更新,不过可能会攒够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再来更新一篇
等不及的可以移步公众号,目前已更新到新西兰

微信公众号:
十万公里的蜜月
(global_honeymoon)

这里是一对儿靠谱青年的环球蜜月直播。有攻略、美图、有婚纱、有爱情。欢迎关注。

曼谷申印度签证攻略

曼谷申请印度签证,3个月有效,2250泰铢,约450人民币

选择在曼谷申请有两个原因:
1)据说申请起来很简单,比在国内申请的材料少很多,不需要工作证明存款冻结等等;
2)国内大部分给的签证有效期3个月,但是停留期只有1个月。个别使馆据说有不写停留期的习惯,那么停留期就跟有效期一样是3个月。因为大喵花了很多心思做印度攻略,觉得1个月是无论如何不够的,所以选择了到泰国申请。

材料:
·需要印度出入境交通,一般是机票;
之前在其他攻略上看到入境就可以,但是楼主只拿了入境被打回来要求出境的……
机票订单,可以ps,当然撒谎是不对的啦,不过为了万一签不下来不受太大损失,楼主拿之前亚航的机票订单ps了一张曼谷到钦奈的机票;
·部分酒店订单;
之前的攻略写的是至少一天,小伙子明确的说,要三个月的签证要至少两个星期的酒店订单。如果时间太长行程还没法具体定,就到booking上找可以免费取消的。
·对于在泰国申请的非泰国居民,需要打印并用黑水笔手填:
·在线申请表:
填完这个表打印出来,并在照片下面和页尾签字。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index.html
之前有的攻略里写说这个表特别难填,半小时不提交就过期,还不能复制粘贴。所以楼主之前把所有的东西都写在了onenote里面打算照抄,结果人家可以粘贴嘛……要说难度和长度的话,经过了美签DS-160表格洗礼的,这个肯定不在话下。另外,一次填不对重新来一次就好了。还有很多朋友在考山路找了中介代办,要价非常不稳定,据说是1000-15000泰铢不等……土豪随意哈,我是觉得没有必要。
填表的时候注意:
1)护照上有的信息,一定要跟护照上一模一样
2)出入境口岸都要写,要跟机票对得上
3)很多表格有字数限制,公司名需要简写
4)电话最好写本地电话或者开通了漫游的电话,签证下来会短信通知
5)Reference全部写酒店就可以。
·2张2inchx2inch照片:
美国签证的尺寸一样,应该是51mm*51mm的正方形
·护照的复印x2+泰国签证复印x2

送签:
·地址:印度签证中心所在地是Asoke Montri和Phetchaburi两条路交叉口的西南角,building的名字叫253 ASOKE,直接在google地图上搜indian visa就是对的。从考山路60路车可以到
·时间:接受送签时间周一到周五八点半到下午两点半;取签证是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如果代领,需要代领人的身份证件和护照人的手写授权书)据说旺季会排队,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还好;
·价格:2250泰铢
·办理周期:6-8个工作日(很准)
Tips:带着电脑,如果有什么需要改的东西,现场改完直接下楼印;送签完后会还给你护照和泰国签证的复印件,上面还有证明“这俩二逼没有护照是因为在办印度签证呢,不是黑户啊不是黑户”,一定要留好。

面试:(据说遇到面试的可以去买六合彩啦……)
我们送签之后跑到岛上潜水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回来之后去签证中心问,被告知要去面试……
·地址:大使馆在签证中心附近几百米的小巷子里,Soi Sukhumvit 23这条小巷子上,Google地图搜 Indian Ambassy的点是正确的;
·时间:周一到周五早上9点开门,安排面试的时候会告诉你时间,去早了没用
·面试过程:太水了……只面了大喵一个人,问了问申请表上的相关问题,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民的强烈热情,然后就说,你们今天下午取签证吧!……

Tips:感觉印度签证主要关注的是你的背景和旅行目的。所以最好不要透露任何跟政府或巴基斯坦有关的关系,以及说清楚正当合理的旅行目的(包括大概的行程、对印度的了解等等),一般都会通过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自然流露出对印度的强烈喜爱,拍拍马屁,英语顺溜等都是加分项。

详细面经可以关注公众号回复 “印度签证” 查看

手机卡

关于印度手机卡:
重要!!!
印度手机卡是我们出行过的国家里最难办的了。大部分东南亚国家直接在机场买来装上就行。但是印度政府对外国人用手机卡管制很严,需要递交书面材料审批。
我们来之前查到的情况是:必须准备好护照、照片、住址证明(这个可以让酒店开介绍信)、有中国地址的证件原件(比如身份证、驾照等),去运营商的营业厅申请递交材料后等2~3天SIM卡才能激活开通(不建议找街边小贩,他们还要把材料往营业厅递,时间更长)。
实际办理过程比预想的简单:只带了护照、照片,在沃达丰营业厅由工作人员帮忙填表,大概2小时左右就办完了。国内国外的地址仍然需要填表,但不需要证明了,直接如实填写就好。回去等到下午四点就可以激活开通,激活过程是拨打沃达丰官方电话,告诉客服人员你的姓名和地址,对方核实后会帮你激活。(准备好迎接电话里印度英语的挑战!)

先说运营商:
airtel第一,vodafone第二,是全国最大的两家运营商,信号基本各地都有覆盖,除开偏远山村。我们选的沃达丰。
再说资费:
SIM卡开卡110卢比,包含400MB的初始流量和几十卢比的话费余额。
另外买了2GB的3G流量(60天有效),389卢比。
后来用完后每次充值都是选的127卢比1GB的流量包。大街小巷都有充值店,非常方便。
我们只关心3G流量,通话和短信不太关心,但总体上印度通讯费用特别便宜。具体资费营业厅有详细的表可以查询。
————回国后才想起印度流量多便宜,12块软妹币1G,随用随买。。。
一路走来,印度仍然是上网最方便的国家,没有之一

换钱

印度卢比比人民币汇率大约是1:10
印度卢比比美元汇率大约是1:63

·机场汇率非常坑爹(1:50),所以要么带几百一千卢比来,要么准备几十的美元小钞,千万不要在机场换太多钱。

·市内有很多换钱的地方,我们换的是1美元63卢比,不算太高,正常价格吧。换钱时记得数清。
美金在各大旅游城市都能很方便找到换钱的店。我们身上带了一些美金不想一下花完,而国内的银联卡,在印度很难找到能取钱的机器(虽然金奈已经是大城市啦)。之前查到,印度只有汇丰银行(HSBC)的ATM可以取,于是我们就开始找汇丰银行。第一个ATM,关掉了……
找到第一个ATM已经走了一公里多,而且在手机还没网的情况下,找别的点实在很麻烦,而且非常远。于是我们找到一家旅游服务的小店,以63的汇率换了一些美元。
下午激活手机卡能上网后,坐公交找到了汇丰银行的网点,成功取现!单笔最高能取20000卢比(孟买的可以取30000),收1%手续费。
后来查了一下,汇丰银行只在大城市有网点(德里、孟买班加罗尔金奈等),所以我们每次到了大城市都专程找一次汇丰银行取钱。

本地治理:少年派的故乡

本地治里位于印度南部东海岸,距离我们入境的钦奈大约4小时车程。
大部分人知道本地治里其实是因为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里就是少年派出生的地方。当然,除了这个,本地治理还是个非常漂亮、悠闲的法国风情小镇,因为被法国殖民多年,这里的建筑、街道都充满了欧式风格,还有很多地道又便宜的法国餐厅,欧式甜点店等,在炎热的印度,不失为一个nice break。

本地治里游客集中的区域在海边的French Quarter,距离汽车站有两三公里的路程。整个城市只有这里还大量保存着殖民时代的遗迹和风情,酒店和餐厅也相对比较高级,当然,价格也比较高。不过相比国内和欧洲的欧式大餐,价格还是厚道得多,品质也不错,吃货朋友们可以好好享受一把。我们第一天在Tripadvisor上推荐的dis&co吃了顿法餐,才花了人民币100不到,很不错。

海边每天早上和晚上是步行街,汽车被拦在外面,小小的海滩上挤满了纳凉和锻炼的当地人。

Pondi灯塔

甘地爷爷像

楼主也第一次穿上了纱丽, 虽然走路还是不很顺利总算不拖地也不会踩到了(这要求有多低……)穿上纱丽之后,所有看到的印度人都无比激动,激动程度从“哎~这里有个外国人!”提升到“哎~这里有个外国人还穿着纱丽!”,翻了好几倍,这里的人们看到照相机都很开心地跳过来主动要求照相……还有人看到纱丽主动要求合影……总之楼主今天一直当模特来着……

拍这张时,旁边的老爷爷一直笑眯眯地看着。。。
看着。。。
看。。。

还有人主动要求帮我们拍照,重点是,1.4的光圈她居然还对上了……我们一般碰到别人主动提出给我们照相我们都是不抱希望的……

老城中间有个小花园,天气太热,所有的树下都坐满了乘凉的人。

这里的街巷很适合随便走走,到处都是满眼的绿色和花。

除了看到这个,感觉不那么法国了哈哈。

另一个景点是少年派电影中的动物园的原型,是殖民时期建成的一座植物园。在Pondy火车站旁边,如果住在French Quarter,步行一公里多可以到达。不过这里并没有电影中演的那么漂亮,看上去很荒废没人打理的样子。

植物园里有个玩具小火车,就在院子里慢慢吞吞地转一圈,每人10卢比。楼主也上去感受了一把,又被一群小朋友围观了。顿时觉得自己和年龄很不搭呢……

本地治里呆了4天,除了中间有一天去了奥罗威尔,其他时间都是这样闲晃,感觉非常舒适。除了天气跟南印其他的地方一样热,这里还真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

实用信息:

到达:从钦奈到本地治里有本地大巴车,从钦奈汽车站出发,100多公里,97卢比。车程4个小时。
交通:到达车站后打突突到French Quarter,突突车司机就黑心多了,我们来回坐了两趟一次60一次70。当然,其实只有两三公里,如果天气不热也可以走走。
住宿:
强烈推荐80块人民币的海景房!!!
【Park Guest House】,很有名,Google地图上也能搜到点。800卢比,相比旁边张口就要两千多的酒店,实在是太实在了。

房间设施很基础,但是宽敞明亮,每个房间都有朝着海的阳台。收拾屋子的阿姨很认真,房间特别干净,干净到洗手间都可以放心光脚进的那种。

解释一下,Park GH其实不是纯粹的客栈,是个隐修所,主要是供来这里灵修的人住的,面朝大海,房间宽敞干净,价格却是周边其他住处的1/2~1/3。但是不允许预定,网上电话都不行,连当面都只能定当天的。所以尽量不要在周末到达,这里会挤满度假的本地人,绝对找不到房间的。我们第一天到的时候就全满了,只好到城中的MG Road上随便找了家,第二天早上再到Park GH等人退房。
不过呢,因为是灵修的地方,这里管得比较严,抽烟喝酒肯定是不行的,晚上有门禁,访客不能上楼,感觉很像大学宿舍的样子。
这里大概有60多个房间,每个房间的门上都写着一个单词,我们门上写着Timeless。
楼下有个小花园,是静修的场所,虽然这么热的天好像也没人呆在里面。

房子前面地上有很多石头摆成的艺术作品:

吃喝:French Quarter有很多不错的餐厅,吃多了咖喱的可以好好换换口味。人均基本在50块左右,如果喝酒应该会翻倍。我们这次尝试了【dis&co】,鸡肉和牛肉都做得很不错,很嫩,入味。

奥罗威尔:最后的乌托邦

黎明之城,最后的乌托邦。
黎明之城要成为一座世界之城,所有国家的民众,都能在和平与进步的和谐中生活,超越一切教派,一切政治,和一切国界。
黎明之城的目的,是实现人类大同
The Mother,1968年8月

很少有人知道,在南印度东海岸边,毗邻孟加拉湾的红土地上,还有世界上最后一个乌托邦,也是存在时间最长的乌托邦。从1968年到现在,已经安然度过了47年。

Auroville,字面意思是黎明之城,在本地治理以北大约14公里的地方。她的前世是阿罗频多修道院(Aurobindo Ashram)。印度圣人Sri Aurobindo是与泰戈尔齐名的诗人,精神哲学家,在本地治理隐居了40年。另有一位来自法国的圣人,密那氏(Mira),被尊称为The Mother,“神圣母亲”。本是巴黎贵族,擅音乐绘画,从小倾心精神哲学,喜游历世界各地,拜访玄秘人物。路过本地治理,拜访在此避难隐修的Aurobindo,相应相契,于是变卖财产,乘船到东方开辟新天地,要在旧社会里创造一个“新社会”。二人共同弘道数十载,创建阿罗频多修道院,成为全世界的精神重镇。我们在本地治理住的Park Guest House,就是阿罗频多修道院的一部分。
1966年,鉴于修道院人数日益增加,The Mother计划向外拓展。她在离本市不过八英里处购进一块地基,东濒海,西临湖,红土地。整个地面作圆形,由法国工程师设计,分四区:住宅区、文化区,国际区,工业区。还拟建立一座国际大学(后因建立大学在印度受限,计划延置)。
黎明之城于1968年2月28日正式奠基。奠基当日,共有5000余人出席,其中包括来自124个国家和印度众邦的青年代表,他们把一抔自己国家的泥土投入露天剧场中央的瓮中,象征人类大同
今天,黎明之城仍在建设中。这里曾经是一片不毛之地,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拥有来自45个国家约2200位居民且还在不断扩大的国际社区。城市的中心是Matrimandir,坐落于城中心的一个用于静心的金色球体建筑,被称为黎明之城的灵魂。各国人民在这里自给自足,亲手劳动,把不毛之地改造成一座未来之城。这里是人类的精神共同体,为探寻人类更好的生存和生活方式而实践。

黎明之城的游客中心,是个大的博物馆,用各种照片、模型讲解黎明之城的理念、过去、现在和未来。

黎明之城的规划图,正中心是城市之魂,Matrimandir大金球。

Matrimandir大金球不是一个景点,官方反复强调,而是黎明之城的冥想圣地,需要在适当的身体和心灵状态下才能参观。大金球1971年奠基修建,2008年才建好,是黎明之城的灵魂,一般人不得入内。黎明之城的居民如果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冥想,才可以申请进入。普通游客只能在外面的观景点遥望,想要入内参观必须提前两天申请和净身。
大金球由著名建筑师Roger Anger设计巨大的圆形建筑(Anger也是黎明之城的居民,在城中造有一栋房)。金球外部,是恢复了泰国金庙的古老工艺制成的玻璃夹金箔,螺旋纹理,层层相套,繁衍形变,以至无穷。进入金球,一路沿螺旋阶梯绕行,到顶,抵达一个圆形的极科幻的纯白色静心空间。中央,是一个大水晶球,天顶有一线阳光射入,穿过金球球体,到达球体最底端的另一个水晶球。由于设计精心,这线阳光不受日照角度影响,永远是一线阳光长驱直入穿越球体到达底端。球型建筑内有12个柱子,但并不抵顶,建筑底端有12个小冥想室。每个冥想室对应不同的颜色和关键词,对应有不同形态的曼荼罗。建筑外是正在建设中的花园。分12片区,每片对应不同的花和关键词,不同的颜色。有参天古榕一株。

大金球的内部结构模型

对着大金球水晶冥想的照片

印度导游实在是很赶趟。。。游客中心没来得及细逛,就把我们都拖去参观大金球了。参观大金球必须先进播放厅看10分钟的讲解视频,主要是关于大金球的历史和参观注意事项。然后在森林中步行1.5公里去观景点(推测是希望游客有一种朝圣的仪式感),返程有免费巴士可以做。

走去大金球的路上。。。所谓黎明之城,就是这样一片森林里散落的各种房子。

路遇他们的太阳能电站

终于到了大金球!距离大概有100米,只能隔这么远看了。。。

看完大金球,黎明之城之旅就结束了。回程路上,印度导游还安排去了当地一个著名的哈努曼神庙,具体多牛逼我不了解,但是一车的印度人在神庙里特别虔诚的场景还是让身临其境的我们感到震惊。跟着他们拜了神猴,领了圣水和圣餐。
实用信息:

黎明之城的官网(www.auroville.org)上提供了几种不同的方式了解这里:
·参观拜访:可以在专门的游客中心观看视频和展览,讲述黎明之城的过去和未来。可以打突突车去,单程270卢比(27元)。不过阿罗宾多修道院旗下的旅行社提供去黎明之城的半日游,包括来回交通、讲解等,每人只要100卢比(10元)。
·也可以在这里长住一段时间,村里有各个档次的客栈提供,价格大约在100多人民币。
·志愿者和实习项目:黎明之城还提供志愿者和实习项目,住在这里参加劳动,更深入地了解社区生活。
·加入黎明之城:成为乌托邦的一份子,有相关的要求和考核。

南印一周印象

不知不觉已经来印度快一周了。在这一周里,我们先从钦奈入境,办好了相关手续、手机卡、换钱,又来到少年Pi的故乡本地治里,度过了悠闲的四天。

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印度应该还是一个非常陌生但又很神秘的国度,听说过各种各样的传言,比如不安全,比如不卫生,比如买不到手纸,需要用手擦屁股,然后还要用手吃饭等等。听说我们要来印度的时候,很多朋友都表达了对安全和卫生的担心,神奇的地方在于,这些朋友其实没有一个真的来过印度……而来过印度的人,大都只有一个词语形容,那就是incredible india。

楼主作为一只印度小白,其实来之前也是有各种担心的。好在大喵之前在印度呆过一段时间,南印又是他非常熟悉的区域,让我放心了许多。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下初入印度的我,对这里到底是怎样的印象。

卫生:
跟很多干净整洁的旅游国家相比,这里确实要脏乱差很多。有垃圾,牛粪,还有在路边撒尿的人。但是并没有脏乱差到无处下脚的地步,可能跟国内一些比较不整洁的城乡结合部差不多。

来之前还听无数人说会拉肚子……这个……反正我跟大喵都啥事没有……我觉得这个跟卫生关系不大,可能是肠胃菌群的适应能力不同,有人去欧洲也会吃不惯拉肚子的。

印度人确实是用手吃饭的,但是人家饭前饭后也都要洗手的,每家餐厅都有洗手池和洗手液,无一例外,大概跟在国内,大家洗了手,抱着鸡腿啃半天,吃完再去洗个手一样,只是印度人真的什么都可以用手抓起来,这绝对是一项技能。吃饭一般是右手,但我是外国人嘛,人家即使看到我两个手一起用也都很宽容的哈哈哈哈(单手撕饼技能学习中!)

至于人家怎么擦屁股我就不知道了,不过看厕所里的设备,应该是用水冲。我们还是到超市里买了些手纸的(是的,能买到……不用托运……)

安全:
刚来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的,出门的时候都跟大喵走的很近,生怕一个人落单。但是过了一天就不紧张了……
首先,印度人一定会盯着你看。因为外国人,尤其亚洲人其实非常非常少见,特别是南印,本地治里已经算是游客很多的地方了,一天下来见到十个外国人就很不错了。所以他们看到你,会觉得非常好奇,并且他们不觉得盯着别人看是不礼貌的……
不过,其实看也没关系,你是可以感受得到,他们看人的眼神是很友善的,有的会跟你微笑,有的会跟你打招呼,有的会问你今天过得怎么样,从哪来。也有害羞的,就只是悄悄看着,这时如果你转过去笑一下招招手,他们就会非常开心。尤其小朋友,是会成群结队跟你打招呼的……不要被他们的热情吓到……

偷抢都没遇到过,不过路边是有很多人会跟你要钱,大概比北京繁华地方的密度高一点,不过不给也无所谓,他缠你一会儿就换人了。大喵有一次递给一位老妇人两片面包,人家头也不回的走了……所以,不给也没什么愧疚,他们真的没那么困难。

关于女性的安全问题:
其实这的确是个相对保守和传统的国家,在一些方面还是能体现出女性地位相对落后的痕迹:
墙上张贴着“禁止产前性别选择,save our girls”之类的公益广告(好吧我国不也是一样么,据大喵说印度结婚是女方出钱,并且嫁妆很高,也可能是大家不愿意生女孩的原因之一吧。那我国又是什么原因……)
穿着上女性还是相当保守,保守程度大概是我小学初中的时候,如果有人穿了吊带短裙热裤所有人都会很奇怪的盯着你看,感觉好像在裸奔。虽然大家对外国人还是非常宽容的,不过楼主还是很乖地穿了长裤……
但是近些年也在一点点变好。女性也会在政府、各大公司担任要职,我们入关时有女性边检官,办手机卡时有女性大堂经理,路上也能看到女性政要竞选的大幅广告。所以如果你心目中印度妇女的形象是生孩子收拾家还天天被老公欺负,那就大错特错了。
实际上,印度大部分人对女性都还是挺尊重的,看我站在公交车上会让我坐,会说madam,办理业务会女士优先;在本地治里海边,看到各种印度家庭,一家老小,爸爸妈妈儿子女儿,都是其乐融融非常幸福美满的感觉。

前一阵网上盛传的印度强奸新闻,之后还有人拍了个片子,里面找了些思想特别极端的男权主义分子,说了些特别偏激的话,结果大家都觉得印度就是个充满性别歧视和暴力的地方,我其实觉得那个片子真的很片面,对整个国家都很不公平。任何一个国家,都能找出一大把思想偏激道德沦陷的人渣,而把这些人的思想放大到整个民族,传播出来让不明真相的世界各国人民都对整个国家带上了有色眼镜,实在是太不道德了。

嗯,楼主就是来给印度辟谣的。印度人民真的都很nice。至于说单身女生要不要一个人走夜路到偏僻的小巷子里,好吧,在任何一个国家你好像都应该避免这种行为吧!

因为天气很热,大白天一般都躲在客栈,早上和下午出来逛逛。其实南印确实不是什么旅游胜地,适合安静舒服地呆着,适合看看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大部分满地游客的地方,你其实很难看到本地人到底是如何生活的,而这里,所有的举手投足间都是浓浓的咖喱味儿。

印度人真的很懒。
这种懒其实不是个贬义词,只是一种生活心态,他们宗教节日一堆,饭店咖啡厅什么的其他时间也经常想不开门就不开门。tuktuk司机常常一整天地把车停在某个树荫下,抽着烟聊着天,偶尔过一个游客,问问要不要坐车。可是这里游客才几个……大部分的时间,白天就这么过去了,中午找个树荫下睡一觉,早晨在海边溜达溜达锻炼,晚上再到海边吹吹风,生活真的好闲适……
其实这种生活习惯跟他们的宗教理念和价值观是很有关系的。随遇而安是一种常见心态,而在我国,更多的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吃苦奋斗心态。所以我们会努力学习工作奋斗攒钱结婚买房再为下一代攒钱,他们早上起来做一份工十点做完了数了数今天的钱似乎够花了于是就找棵大树下睡觉去了……(好羡慕这种生活啊……)

这种心态同时带来的是生活物资相对贫乏的状态。楼主前天从auroville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家店卖凉鞋,门口挂了个招牌,一个品牌名字,右边画了四双鞋,说我们有这四种设计,分别是AS-1605,AS-1608……看起来不像是卖凉鞋的,倒像是卖轴承的。但是哪又怎么样呢,四个样式总有你能穿的吧?都不能穿还可以光脚呢。
但也正是因为这种心态,即使物资贫乏,他们也少有会想要贪点什么或是骗点什么的想法。昨天早上逛完植物园,出来看到一家小小的coffee bar,我一直想尝尝印度本地的咖啡和茶,就进去坐了一下。店面只有两平米,只有一位小帅哥,接了我们的单子,去冰箱里拿了包牛奶,倒进锅里煮开,拿出咖啡粉,茶叶,放着热牛奶里煮,煮好之后洗了两个杯子,端上来之前还特意来回倒了两次,好让我们喝得没那么烫。端上来之后,拿了煮牛奶的锅到水龙头前面洗干净。
喝完之后我要结账,问多少钱。一杯只要9卢比,人民币9毛钱都不到。他还用了小半包牛奶(在超市里卖20卢比),在40度的天气下在火炉前煮了半天,洗了两次锅,四个杯子,还有茶叶、咖啡粉和糖,最后他拿到1.8人民币都不到。他也没有因为我们是外国人就多要钱,也没有因为我们开始没问价钱后来就漫天要价。而且,真的很好喝。

路边还常常可以看到homeless。这里的homeless,完全是一种状态的表述,“没有房子”,大概是这样。但这不代表他们没有家庭,没有工作。有一天,这路边树荫下看到一家子人,妈妈正在喂女儿吃饭,跟所有这个年纪的熊孩子一样,女儿不吃,妈妈就连哄带骗往嘴里塞。这时候他们一家人看到了我们,就都转过来满脸笑容地跟我们打招呼。下午路过同一个地方,看到凉席上整齐地放着被子、枕头、水杯、锅碗,一家人却都不在了。大喵说,应该是出去上班了。
唉,愚蠢的我们啊,何苦纠结于头上的几块砖瓦,买了再大的房子,你家孩子到了这个年纪还是不好好吃饭。

也许是来了南印的缘故,对印度人民的印象都非常好,据大喵和南印人民说,北印的人相对奸诈狡猾一点,可能是游客太多满满就有了奸商和坑蒙拐骗。不过所有这些印象,都要等楼主去了再作定夺啦。
(注:搬这篇文章的时候,楼主已经逛了大半个印度,北印也呆了十多天。但是对印度的印象还是很好……哈哈……)

根尼亚古马里:在印度的最南端

根尼亚古马里又被称作科摩林角,是印度最南端。从本地治里出发,火车选择不多,而且我们这么紧急也买不到票,所以选择了汽车。从本地治里到根尼亚古马里有600多公里,印度的公路设施和交通没有中国好,无法一夜直达,需要在马杜赖换车,而马杜赖这里,有一座南印度最古老的神庙——米纳克希神庙,供奉的是湿婆大神老婆的化身鱼眼女神。然而这里除了这座庙也并没有什么其他可以玩的,所以通宵大巴之后,早上5、6点钟下了车,在神庙里转了一个小时,之后转车坐了5个小时去根尼亚古马里

传统印度教神庙建筑风格相近,但是这么大的还真是第一次看到,以至于不用广角根本收不进来……

神庙四边50米的高塔,远远地就能看见。早上遇到突突车司机拉客,说带你去神庙吧多少多少钱,抬手一指,不就在那儿嘛……

庙里有几千根石柱,33000个神像,无所不在,来朝拜的印度教徒络绎不绝。最核心的地方非印度教徒不得入内,我们只能在院子里逛逛。

进门的时候号称相机是不能带进去的,所以安检了半天最后存在了门口。50块的存包费……楼主当时还年轻,也不知道存个包需要多少钱。给大家个参考,10-15卢比是比较正常的价格。也是因为楼主年轻,还不知道来印度留零钱的重要性,给了100卢比,大叔从身上翻啊翻啊找到30几块钱找给我,摆摆手说就这样了。于是存包变成了63卢比……

恩,从此以后,楼主身上随时随地攒一堆零钱。凡是跟我说没钱找的,你要多少?两块?我有硬币。8块?我还有硬币。36块?我有一堆硬币。

更奇葩的是进了庙之后居然有个桌子收外国人票和相机门票……既然能收相机门票为啥不让带相机进来……

算了,相比后来北印各个涨价到400-500卢比的景点,南印的门票真的是小菜一碟。而且我们颠簸一夜也很累,门口有人让存包也让我们轻松了很多。

出来之后坐突突车到了New bus stand,这里才有出发到根尼亚古马里的汽车。车程大概4个小时,下午一点多到。

这里真的只有一个角……

这里是全印度唯一能在同一个位置看到海上日出和日落景色的地方。虽然这两天一直多云,日出和日落都没什么特别,不过多云的天气对于降温还是很有帮助的。
这里真的只有一个角……因为整个南印都是旅游淡季,外国游客不多,但是印度本地的游客还是不少的。海边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海边也挤满了人。
人山人海的海滨

这里是孟加拉湾、印度洋和阿拉伯海的交汇处,风急浪大。

刚好赶上了母亲节,没有在家陪着两位妈妈过节,只能遥祝一下啦……

到达:
·马杜赖:从本地治理出发,私人巴士通宵卧铺7个小时,550卢比一张票。路边的旅行社都能订票,一般一张会加50-100卢比的手续费。无奈印度著名的redbus不能用国际信用卡订票,所以也只好花手续费了。不过晚上很凉快,开着窗一点也不热,睡得很好。大概是下图水准:

·根尼亚古马里:从马杜赖new bus stand乘坐本地大巴,165卢比一张票,4个小时。New bus stand距离神庙有6-8公里(取决于走那条路),可以坐突突前往;
住宿:LP推荐的Hotel Narmadha,价格涨了些,570卢比的风扇房,不算热。靠海边的变成空调房,涨价到800。

喀拉拉邦:漂浮在椰林水乡

美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中,印度占了俩,一个是泰姬陵,另一个就是喀拉拉邦
喀拉拉邦最著名的风景是阿勒皮和奎隆之间的“回水区”,这里有长达几百公里错综复杂的水网和人工运河,交织成一片风景秀丽的椰林水乡。
阿勒皮无疑是喀拉拉邦回水之旅的中心。这个不大的小镇有着“东方威尼斯”的美称。这里一切都是绿的,一切都是漂浮的。河道和水渠取代了大街小巷,船屋、小船、独木舟代替了汽车、摩托车、自行车……
游览喀拉拉邦的回水,在阿勒皮有非常丰富的选择:

A. Tourist Boat 游船(5年前大喵在科钦坐过)
船上能坐十个人左右,有的船前面还有张双人大床,可以躺下看风景。有机动的也有人力划船的,带你在河道间巡游,还会带你参观小岛上的村落,包早午餐(喀拉拉邦传统美食)。时间从3小时到8小时不等,每人800卢比(80元)左右。

B. Canoeing Trip 独木舟(楼主推荐)
每人1000多卢比(100多人民币),比游船更小,只能坐4个人,有遮阳挡雨的顶棚,人力顶棚船夫在船尾人力划桨,同样包早午餐。因为船小,可以带你进特别窄小的渠道,曲径通幽,别有风味。而且人坐在船里,基本跟水面平齐,能享受到大船看不到的视角。

C. Kayaking 自己划小艇
一个人要2000多卢比(200多元),一人或两人一条小船,自己手划。风吹日晒的,船上很容易进水,手机相机要做好防水。适合想亲自体验的人,但绝对不舒服。因为无论下雨或日晒都没有遮挡,划久了会很累,水面上大片的水葫芦里还有无数小飞虫和蚊子……我们没有尝试

D. 水上船屋(放血住了一晚)
这是喀拉拉最有特色的船了,几乎所有喀拉拉邦的旅游照片都有它。其实最早是拿运米的大船改装的,后来发展成各种档次的水上酒店。船上房间、卫生间、厨房、客厅、餐厅、电视、空调一应俱全。

船屋价格很贵,档次不一。一般入门级的都是5000卢比(500元)起步,最高的也有10000到20000的。取决于船上装修和设施的豪华程度,以及房间的数量。一般来说,房间多的会便宜,但也会更挤,舒适度会降低(最多我们见过4个房间挤在小小一条船上的……)选择的时候要问清楚,最好能看一看船或照片。

从根尼亚古马里转车到了阿勒皮,到达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最近几个地方比较赶,于是在客栈里好好休息了两天。之后,在客栈订了独木舟一日游,四人小船,除了我们之外还有一位来自伦敦的mm。

天气一直阴雨,但是水汽蒙蒙的小水道和湖面却有着非常不一样的风景,强烈推荐挑下小雨的天来。要是赶上艳阳高照,这一天可是吃不消呢。

这样的一日游一般包早饭和午饭,都是船长自家做的正宗农家饭。虽然看上去卖相一般但是味道相当不错,不知道是不是围在歪歪扭扭的小木桌前被氛围烘托的。

吃早饭的地方还养了两只鹰!不过特别听话,已经不像鹰了……

吃过饭后,船夫拐进了特别狭窄的水道。其实论风景真的是小水道比较好,不过因为水面浮游植物太多,一方面划船很费劲,于是乎大喵还当起了船副;另外水面上的植物简直就是蚊子的天堂,在小水道里呆了不到一个小时已经快被吃了……幸好船夫下午才来……

最后一天搬离客栈,搬到了豪华house boat上享受了一把。

5年前大喵来的时候,一直对船屋念念不忘。这次来,放血也忍痛住了,体验一把!8000卢比(800人民币)一晚,船上只有我们俩客人,相当于包船了。有一个船夫,一个厨师,一个小工共3个人专门伺候我们。算算人力,油和各种成本,其实也不贵……
船长大哥:

我们这艘船上的设施,大概是国内三星级酒店的水平,但已经是我们来印度住过最豪华的了。。。毕竟是船上,不要期待五星级豪华酒店的档次。五星级的当然也有,不过价格就贵多了。

船屋因为体积大,只能在主干道和大湖上航行,景色比小水渠差了不少。适合一家人在水上放松,有吃有喝有人伺候着,聊聊天发发呆。

印度人都是一家老小六七个人包一条船,还有大学生毕业旅行包船的,老远就看见一群小伙子放着震天的舞曲在湖上载歌载舞。

这几天一直木有找到机会装逼,好不容易在船上悠闲一天,狠狠装一把!

总得来说,对独行的背包客来说,最推荐游船或Canoeing Trip,能比较全面地欣赏回水,接触喀拉拉文化,价格也适中。船屋适合带着老人小孩来度假,或者新婚夫妇度蜜月。不过国内这样的目的地很少会选印度吧。

实用信息:

到达:从根尼亚古马里阿勒皮,坐车基本是一整天。首先到根尼亚古马里的车站,问去阿勒皮怎么走,当地人会告诉你,先坐车到Thiruvananthapuram……是的,印度人的地名都这么恐怖……简称特里凡特琅,车票70卢比一个人。到了之后,同站换乘到阿勒皮的车,132卢比一个人。虽然是国道,但是路窄人多容易堵车,如果想早点到,最好一大早就从古马里出发。我们12点退房之后再出发,到阿勒皮已经9点多了。
住宿:推荐【paradise inn guest house】,450卢比(45人民币),非空调。Booking上定的,距离汽车站1.4公里,可以在google地图上搜名字。
在一片非常宁静的小房子中间。我们晚上到的,找地方还真的找了半天。不过这里环境真的非常不错,店主自己也是个背包客,桌子上还放着他在欧洲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地骑行环游的照片。我们在阿勒皮的时候非常凉爽,一点都不热。客房在二层,还有一个半封闭的平台,可以吃饭、可以看书、还有一个摇床,楼主每天都躺在上面不想下来。顶层是一个瑜伽厅,这里还有瑜伽课程可以参加。
吃喝:在阿勒皮第一次吃了【indian coffee house】,真的是好吃便宜速度快服务人员还很专业。连锁,所以如果你去了一个新地方不知道吃啥,这是一个非常保险的选择。另外,很多店周末关门。出了Tamil就感觉经济实力明显变强,因此吃饭也变贵了不少。

科钦:当欧洲遇见次大陆

科钦(Cochin)位于印度的西南岸,是喀拉拉邦最大的城市,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港口。郑和曾远航至此,带来了当时来看更先进的捕鱼——中国渔网,至今还在使用。这里曾经是印度香料贸易的中心,大航海时代来自东方的香料就是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向欧洲,给殖民者带来了滚滚黄金。这里最早是葡萄牙人的殖民地,之后陆续被荷兰人和英国人占领。

科钦古城奇怪地融合了中世纪的葡萄牙荷兰英国乡村风格,有很多葡式、英式、西班牙式的古老建筑和欧式教堂。其中以葡式风格的建筑居多。漫步街头经常有置身欧洲小镇的错位感。

圣法兰西斯教堂是印度最古老的教堂,达·伽马在这里辞世,遗体在这保存了十几年,之后才运回欧洲。教堂的一角还保留着当年的墓地。

圣科鲁兹天主教堂,最早由葡萄牙人在16世纪建立,是印度最精美的教堂之一,有两个哥特式的尖塔。教堂内是精美的雕塑和壁画。

很喜欢这句话。

中国渔网,最早由郑和引入,极大地提高了当时的捕鱼生产力。现在逐渐被更先进的技术替代,已经留存不多,围着科钦堡的海边还有一些。渔民很热情地邀请我们上去参观。渔网很大,用十字支架撑开,平铺浸到海底,另一头系了几十个巨石配合人力拉动作杠杆。等到鱼游到网中央后,几个人一起发力,利用杠杆把整个渔网兜上来。

小镇上乱逛,还能看到以下景色:
骆驼:

基友(真的是好基友啊又搂又抱就是没对上焦)

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含着金汤匙出生的xxxx……

超级大树……

毫不违和的撞色(我们的民宿门口)

总之,强烈推荐大家来科钦多住些天,实在是太舒服了。

自从到了印度,楼主的婚纱就一次都没有拿出来穿过。一方面印度相对保守,楼主的大露背前开衩实在不好拿出来穿,另一方面,印度这里的风景好像怎么看都跟婚纱不搭调的感觉。倒是穿纱丽的技能越来越提高了呢!从一开始需要两个人齐心协力穿半个小时,到现在一个人也可以几分钟穿上,还不会掉……

这两天在科钦,天气凉爽,环境优美(喀拉拉邦真的很干净),偶尔下个小雨,并不觉得压抑,反而能闻到青草和泥土的香味,也可以暂时躲躲太阳。于是楼主终于搬出了多日不用的脚架,跟大喵一起来两张合影。

在南印度看戏:卡塔卡利

卡塔卡利(Kathakali),是喀拉拉邦的传统戏剧。这个词由两个马拉雅拉姆语词汇组成,Katha意思是“故事”,kali意思是表演。卡塔卡利融合了哑剧,音乐,舞蹈等多种形式,最早只在皇家宫廷中表演,随着贵族阶级式微,已经逐渐衰落。
科钦的喀拉拉卡卡利中心致力于传播和保存南印度这种传统艺术。每天晚上5点到7点半,都会有一场卡塔卡利表演,风雨无阻。票价300卢比(30元)。一周七天,每天都有不同的剧目。其他时段,中心还有各种印度古典音乐舞蹈节目演出。在科钦各处旅行社都能订票。
卡塔卡利最重要的部分是上妆,从5点开始,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都在给演员化妆。尤其是男主最经典的卡塔卡利造型,一张京剧一样的大绿脸,两腮用胶和纸造出立体的大胡子造型,头顶大金冠,腰上挂着特别夸张的裙子。其他演员也各造型,但比主角简单。上妆用色都有讲究,英雄,反派,男人女人,都从妆容上一眼就能看出。卡塔卡利化妆的颜料都来自纯天然的染料,绿色、黄色、黑色都是用不同的石头混上油磨出来的。其他的颜色有的用花朵,有的用植物茎叶研磨而成。

大概6点15左右,表演开始了。
先给佛像敬花,点香,在地上撒出花瓣的图案。

背景音伴唱大叔

帅得掉渣的鼓手!!!

第一部分是讲解,主持人会用英语跟大家讲解卡塔卡利的主要特点,包括化妆,表情,动作,首饰等等。
卡塔卡利全程是没有对白的哑剧,只有歌者的歌声起旁白作用,对白都靠演员的表情、神态、手势和肢体需要完成。
最重要的部分是表情,表情里最重要的是眼睛。整个戏里演员的表情都特别传神,妆容很好的放大了表情的戏剧效果,喜怒哀乐,爱恨情仇都在那一双眼睛里。他们还特意在眼睑里放上某种植物的花籽,让眼睛充血发红,泪眼汪汪,远看格外闪亮,充满情感。

卡塔卡利还有一系列的手势来讲对白,每种手势对应一个音节,组合起来就可以完成词句了,跟手语差不多。配合他们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基本可以完成剧情需要。演示部分把每种手势和涵义都过了一遍。。。不过没人记得住。

剧情大多选自印度传统神话,进场的时候每人会发一张纸讲剧情。我们今天的故事选自著名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讲的是般度五兄弟在12年森林流亡的最后一年,乔装打扮躲在一座王宫里。这个国家的将军,也是王后的老婆,看上了乔装避难的王子们的妻子黑公主。将军屡次软磨硬泡骚扰公主,甚至拳打脚踢霸王硬上弓。公主不堪骚扰,在无数次无法逃避甚至凌辱后,公主向五王子中最强大的二王子怖军哭诉。怖军说你别哭,坚强起来,你再去约那个将军今晚幽会,老子把他宰了!当晚将军如约出现,上下其手摸了半天,突然觉得不对劲,怖军跳出来手起刀落把将军正法了!剧终。

剧情很简单,基本一句话就能讲完。但每个人的表演恰到好处,将军的好色与猥琐、公主的妩媚与无奈和王子的勇猛强悍,全凭卡塔卡利独有的手势、眼神和脸部动作完成,仿佛回到曾被史诗书写过的历史,置身紧张的剧情,所有情绪都被调动起来。演员们凶残或妩媚的眼神、铮铮作响的手镯与脚链的声音,公主挣扎与反抗的声音,裙脚飞扬的艳丽服饰下深藏着将军不可一世的骄傲。直到剧终,王子奋力杀死将军,将军露出口吐鲜血的惨相,鼓声戛然而止,所有观众的情况终于放松,叫好的掌声持续了很久。

实用信息:

到达:阿勒皮科钦车次很多,每天从早到晚都有。52卢比一个人,2个小时车程。不过大部分车都不是到科钦Fort的,而是到海峡对面的Ernakulam,之后可以打车,但是很贵,强烈建议大家直接去码头坐船~只要4卢比啊啊啊啊还可以看看码头和海峡的景色,可好玩了。
住宿:推荐【immanuel home stay】,超级干净,400卢比(40元),非空调
Booking上定的,地方还真的不怎么好找,离码头有点远,但是距离海滩和fort附近的景点都不远。只能对着Booking给的地点路线走了。
Host一家人非常友善,一个儿子一个女儿,早上起来看到他们在楼梯上坐着画画,感觉非常温馨。房间很新,应该是刚刚装修过,是我们住过最干净的房间之一。不过卫生间跟外面是通的,晚上可能有小虫子飞进来,所以要把卫生间门关上。
这么小的一个homestay,在Booking上有190多条评价,还能平均到9.3分。恩,大家相信我。
吃喝:在看戏的门口有家【Tibetan Chef's Restaurant】,后来在hampi遇到的韩国女生说,十年前她去科钦就在这家店吃饭,可见也是老店了。炖牛肉很好吃,在印度吃牛肉可不容易,如果你的路线跟我们差不多,走到这里确实该换换口味了哈~

迈索尔:土皇帝住的真皇宫

本来对于要不要去Mysore我们还很纠结,Mysore距离班加罗尔3个多小时车程,当天来回很赶;但是如果要在Mysore住一天又很不划算,因为Mysore也只有一个皇宫可以看。但是呢,因为定了晚上10点的火车去Hampi,酒店又要求八点半退房,一天时间也没什么好做的,于是就早早地起床跑到了迈索尔

Mysore的大皇宫还是相当漂亮的,虽然规模比起故宫什么的还是差多了 。门票200卢比一个人(外国人),包括一个自动导游。进宫殿因为不让拍照,门口有存包的设施,正好解决了我们背着所有行李的烦恼。我们就把所有的背包全都存了哈哈哈哈。(皇宫里面是不让拍照的,但也看到很多本地人无视规矩在宫里拍照。)

皇宫里真是人多啊……跟故宫一样。关键这是个星期一是怎么个情况……

Mysore曾经是一代古都(还是一种瑜伽的名字),是统治卡纳塔克邦150余年的瓦迪亚尔王国的首都。因为这个朝代的国王们都很崇尚文化和艺术,不仅整个皇宫设计的非常华丽,宫里还珍藏着许多画作、雕塑等艺术品。跟着大群人进了皇宫之后,基本就是按照规定的线路看沿路的各种艺术品和建筑细节,配合Auto Guide的解说,还是挺详细的。这个皇宫曾经被大火烧毁,现在看到的版本是20世纪初英国建筑设计师重建的,综合了印度传统建筑、维多利亚风格和哥特风格,虽然混搭单还挺和谐的。

看《印度通史》,知道迈索尔王朝其实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在英国入侵的时候,迈索尔本是顽强抵抗到最后的几个邦,先后经历了三次跟英国的大战,每次虽然都大伤元气,但仍然坚守自己的自主权和领地。结果在英国殖民者的挑唆下,迈索尔和周围几个邦,尤其是海得拉巴等邦互相猜忌、内讧,英国鼓动一个邦去打另一个邦……各邦终于还是在连年战事中自身难保,被迫顺从了英国殖民政府。

在这种历史下看迈索尔宫殿的内部装饰、画作和其他艺术品,就有了更好的理解。比如为什么一副西式油画上有本地王公、英国人、印度教神象、还有长着印度脸孔的丘比特小天使……

实用信息:

到达:从班加罗尔迈索尔车程3.5小时,票价124卢比。去迈索尔的车站就在一条叫做迈索尔的路上……车站名叫Satelite,从主站到这里有Shuttle Bus,10卢比一个人,不堵车的话10分钟就到。到达迈索尔之后,宫殿其实很近,只有1公里,不过整个宫殿只有一个门开,绕到那边还挺远的。嫌远也可以做突突。

梦幻亨比:Lonely Planet上排名第一的印度目的地

Hampi这个名字,最早来自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相传是神猴哈努曼(孙悟空的原型)的故乡。公元1336年,毗奢耶那伽罗王朝选择了这里作为帝国首都,并在接下来的两百年扩张成统治整个南印度,历史上最大的印度教帝国之一。16世纪时,这里就已经是一个人口超过50万的国际大都市,也是印度教重要的宗教中心,宫殿和神庙林立。直到1565年,穆斯林摧毁了毗奢耶那伽罗王朝的辉煌,抢掠了这个城市长达6个月之久。这座辉煌帝都轰然倒塌,沉寂在这片巨石荒原上。
1986年,这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从此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Lonely Planet的India TOP17精选中,Hampi排名第一,甚至超过了泰姬陵。
很少有地方能像Hampi一样,在小小的一个村子周围,辉煌的历史遗迹与秀美壮阔的自然风光相映生辉。我们在这呆了7天,流连忘返,是此行出门停留时间最长的目的地之一。

失落的帝国:
在Hampi 区区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星罗棋布地散落着3700多个历史遗迹,那些你只在游戏原画里见到过的神殿、废墟、庙宇。。。这里到处都是!随便一个放在别处都是一个门票100元以上的景点,在这里就静静座落在河边,山上,石头缝里,走几步就是一座,免费看到吐。
村子外的主路就是一条长达1000米的古代集市废墟,30米宽的街道两侧是几百个废弃的石头房子,空落落地被上千根石柱顶着,可惜辉煌不在。

集市的一头是唯一至今仍在使用的Virupakasha神庙,门口50米高的神塔成了地标,无论走到哪都能看见。

另一头是Matanga山,山顶可以俯瞰Hampi,山脚又是另一座气势恢宏的神庙和集市。

沿着河走,一路的巨石上有神像的浮雕,岁月冲刷已经接近模糊。两公里外的Vittala神庙汇聚了毗奢耶那伽罗王朝建筑艺术的精华,庙里的石雕战车历经500年风雨,石轮依旧可以转动。

向南四公里外是皇家宫殿的遗迹,大部分已经损毁,只留地基。仅存的Lotus Mahal,皇后娘娘的夏宫,精致的廊柱还依稀能看出昔日的辉煌。

最大的完整建筑,居然是皇帝的象舍,11个巨型拱门,是当年皇家大象们住的地方。

人住的房子没了,大象住的还在。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500年前那个帝国,如今只剩下几千个石头房子,这里的故事还有多少人知道?

壮美的河山:
Hampi地形奇特,遍布巨石,周围几座山上奇石林立,一个个圆滚滚地胡乱堆着就是不倒。登上山顶俯瞰,怪石间椰林起舞,波澜壮阔,鬼斧神工。好像原本是一片好好的椰子林,某个神突发奇想,捏碎了几座石山,用手把石子儿搓圆了,哗啦啦砸下来,滚得到处都是。然后椰子和树又从石缝中顽强地长出来,像是某神不忍心看这里太过荒芜,重新插上了草,顿时焕发了勃勃生机。

又有一条河穿行石山,河谷中水草丰美,牛羊成群。当地人沐浴洗衣,赶路渡船,也有小孩打闹,水花四溅。远处露出一座神塔,对岸几间古殿。我跟二喵说,武侠小说里的高人,找个世外桃源隐居,大概就是这样了吧。

神猴的故乡:
Hampi是神猴哈努曼的故乡,他老人家的猴子猴孙简直成了灾!作息跟人一样,每天早上9点前,下午4点后,避开正午最热的酷暑,老猴子带着母猴子,母猴子抱着小猴子,小猴子拉着兄弟姐妹,满村子跳上跳下的打家劫舍。睡午觉千万不能把门开着不管,死猴子偷走了我两包饼干,捡走了我的可乐。吃剩的半个西瓜皮放外面,第二天就被猴子撕碎了扔的满地都是。院里的盆栽都被猴子撅了吃了,嚼两口又吐出来。晾在天台上的衣服也得小心猴子拿来擦脚。

庙里的猴子更甚,哈努曼神庙是神猴的老巢,山上的猴子都成了精,惯坏了!冲人要吃的还凶巴巴地龇牙咧嘴,包里的水伸手就拿毫不客气。香蕉咬两口就扔,又去抢别的,地上吃剩的香蕉一大堆,还有一群人成天围着伺候着。好像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除了猴子,村里的路上,村外的山上,河边的石头上,随处可见漫步的牛羊。它们大多也没人管,成群结队地,就随随便便到处闲逛着,吃吃草,翻翻垃圾堆,在废弃的古殿里拉屎,或者互相追逐求欢,高兴了就叫两声刷存在感。

还有鸟儿!沿着河谷走一圈,清晨和日落,铺天盖地的鸟儿像撒了一把宝石到天上,在天空的渐变色里五彩斑斓地迎风飞舞。可惜我都不认得,叫不出名儿,只听见叽叽喳喳的声音,好像生怕你听不见它。
住在Hampi,就像是住在动物园。不同的是,并不是你闯入了动物世界,惊扰了它们的生活,而是你住在这里,它们也住在这里,自然和谐。

行程建议:
Hampi适合静静待着感受,不建议太赶,2-3天比较合适。
第一天:早起爬Hampi Bazzar东头的Matanga山,参观山脚下的神庙和集市,回村里休息,吃午饭。
傍晚逛逛村口对面的小山和山上的一串神庙,村子里的Virupakasha神庙,然后去河边看日落。

第二天:早上沿河步行2公里参观Vittala神庙,这座庙建筑保存最完好。门票250卢比(25元),是景区联票,可以看好几个地方,别丢了,下午有用。
下午打突突车或者租自行车/摩托车去Royal Center,参观各种宫殿遗迹,上午买的票可以用上。

第三天:过河去对岸,包量突突车或租摩托参观Hanuman神庙和另外两个庙。早上能赶上神庙里的神象在河中被伺候洗澡。

上述景点如果赶时间的话,河这边的景点包辆突突车一天也是跑的完的,但是会很累,不建议。自己逛建议租摩托车或自行车,遗迹之间间隔比较远,走路下来一天少说也有十几公里。

在圣城亨比拍婚纱

印度一个月,婚纱却一直在包里没有拿出来。这次在Hampi呆了七天,探索了周围大小山顶神庙遗址,最喜欢的却还是第一天早上爬的Mathanga Hill。这里早上空气清新,山顶视野绝佳,不高,爬起来也不费劲,最重要的是,没什么人!没有人围观,婚纱终于可以出来透透气了!

到达:
班加罗尔果阿都有直达Hampi的通宵大巴,夕发朝至,非空调卧铺大约600多卢比(60多元),空调卧铺价格翻倍。
也可以坐火车到最近的火车站Hospet,然后坐突突车到Hampi(200-300卢比),或者转公交13卢比(1.3元)

交通:
突突车靠自己讲价,不过我们去的五月刚好是最热的时候,不打突突自己走的话,尤其南边的景点确实太远了。河对岸的神猴庙也很远,突突车需要绕一大圈,如果步行走小路更近,可以穿到大路上再打车会便宜很多。还有一种选择是租自行车,我们去的时候问了村口的人说150一天……真是吓死了,后来听其他背包客说应该大概是50卢比一天左右。不过山路多,上下坡多,可能骑着也未必舒服。

住宿:
Hampi Bazzar集中了绝大部分的廉价客栈和餐厅,是背包客集中地。双人风扇房500-800卢比(50-80元)一晚,空调房1000多卢比(100多元)。都是当地人自家开的,条件朴素但很干净。想住好酒店可以去10公里外的Hospet。
推荐【Pushpa Guest House】,挺干净,老板人不错,位置也挺好。500卢比非空调房。强烈建议大家住最外面的那件空调房,凉快,而且离无线路由是最近的。
河对面的住宿听说更便宜,能找到200卢比(20元)一晚的房间。过河在村后的码头,10卢比(1元)一个人。

吃喝:
Hampi是宗教圣地,全村严禁肉食和饮酒。所以餐厅里只能吃素菜。不过因为背包客众多,各种菜系都很齐全,印度菜、西藏菜、炒饭炒面、汉堡、披萨、意大利面等都有。两个人400卢比(40元)一顿可以吃的很好。推荐【Hampi Roof Restaurant】,一位尼泊尔小哥开的餐厅,各种菜系都相当拿手,wifi很不错,我们经常一呆就一天。河对岸无禁忌,可以吃肉喝酒。

聊聊女生被骚扰的那些事

既然在印度,这个话题好像就不能不被提起。

楼主其实不算被骚扰过。前几天在班加罗尔,大喵晚上无聊拿着我的手机看附近的人,通常都会扫出一大片的男生,但是那天却有个mm主动加我聊天。我很少看到印度女生,觉得挺新鲜,就跟她聊了一会儿。她说她在班加罗尔工作,是Flipkart(印度的淘宝京东?)的RD,一看还是半个同行呢,就越聊越开心,聊中印两国的互联网,聊旅行,聊各种事情。结果第二天早上她又主动联系我,寒暄两句之后说:
"I have a confession to make…I'm a guy…"

我满头黑线。他开始解释说本来是他的表妹在用,之后忘了把账号换回来blabla。结果跟我聊天特别开心,所以非常纠结,不想骗我……

我没有细究这个故事到底真假啦。只是说,哦,那好吧,不过我不怎么跟男生聊天。之后就没有理过他。
他倒是很执着。从那以后每天早晚都会说一声hey,坚持了几天,然后就没动静了。
恩,这大概就是我最接近被骚扰的一次了吧。

那天下雨,我呆在客栈无聊,在手机上看各种关于印度的游记和文章。看到一个独自在印度旅行的女生写道,说在印度如何如何被骚扰,竟然被骚扰过五六次,看得我叹为观止。下面的留言也多是说印度这个国家如何如何不好啊,男人都如此好色啊之类的。但是楼主作为一个PM,看任何文章都能看出一堆逻辑问题。比如
1,这个女生写道,在回水船宿的时候,有一个男生跑到她屋里来给她调无线网络,后来就开始有各种亲密的举动,提出各种suggestion。这个女生说,哎呀怎么办呢,天色还早,才八点多,我也不好意思赶他出去……
看到这里我就傻了。一个单身女生,晚上八点还不知道怎么把一个男生赶出自己的房间?船屋我也住过,像这种很多房间很多人的,船上有其他客人,有工作人员,怎么还能没办法把一个人赶出去?就说要休息了,如果他不肯,就找工作人员嘛……你晚上八点跟一个单身男生一起呆在你的房间里这种事情才比较奇怪吧。

2,说有一个突突车司机,特别猥琐,先是骚扰她朋友,后来她朋友不理他了,就跑回来缠着她。本来她已经在另一个城市了,结果飞回来的时候,这位司机朋友居然在机场等着,非要带着她吃饭,送她去这里去那里,把她搞得好烦……
那么问题来了。这位司机是怎么知道你的航班信息的?他在机场等着,你可以不上他的车,你可以不吃他请的饭,你可以不要让他带着你绕城一天。机场那么多保安,还有女保安呢,这事情很难实现么……

3,说某一天在什么地方遇到一个男生,这位男生邀请她一起看电影,还邀请她一起回家吃饭,见爸妈……后来这个男生说我好喜欢你啊如何如何,她表示非常愤恨。
人家邀请你回家见爸妈你都去?……这位美女的思路实在是太诡异了……
等等等等。

我知道单身女生在路上,遇到的问题可能会比我复杂,但其实并没什么不能避免和处理的。昨天晚上在餐厅吃饭,遇到一个独自来印度旅行的韩国女生,虽然不是一个国家,但是见到熟悉的亚洲面孔,还是感觉非常亲切,聊了一晚上,直到餐厅关门才离开。
聊到被骚扰这个话题,她说遇到过一次,在泰姬陵看完日落出门的时候,有个很奇怪的男人一直跟着她,跟她要kiss。注意不是冲上来kiss她,而是像路边要饭的一样,please, give me a kiss, one kiss please。这位mm先是不理他想要快步走掉,后来被惹怒了,就冲他大吼了几句,然后跑到一群印度女生中间,向她们说明情况,于是这一群女汉子就合伙把这个人赶跑了。
所以之前看到的那篇文章就更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单身女生,来到一个本来就不是特别安全的地方,居然完全不会保护自己,不会拒绝,而且经过这么多次还不吸取教训……

我的感觉,印度很多男生确实会比较注意女生,愿意上来搭个讪什么的。但是这时候你只要礼貌、不要太亲近、聊得话题光明正大,绝大部分人都是非常nice的。如果发现话锋转了,或者他邀请你去什么地方,不去就好了。印度男生属于热爱YY,给点阳光就灿烂的那种,但绝对不是霸王硬上弓的那种。

比如,昨天大喵在屋里睡觉,我一个人在阳台上用wifi(阳台信号比较好……),楼下有一位印度小伙子跟我打招呼:
你好呀,你从哪来?
中国
啊,那你一定会功夫对不对?
(额这是什么逻辑)不会,不会……
你叫什么名字?
龙云。
龙云……你一会儿要不要去游泳?那边有个瀑布,很漂亮,我可以骑摩托带你去。
不了,谢谢,我老公和我一会儿要吃晚饭了。
好吧,那see you later~

OK,这个对话结束了。
也可能我要是答应了他一起去游泳,这个故事就会变成像上面那些被骚扰的故事中的一个。但是,你说不去,是一件非常简单毫无成本的事情,而且他不会纠缠。印度有10亿人口呢,骚扰不到你,还可以去骚扰别人啊……印度人真的很懒的……

看大部分被骚扰女生的经历,其实问题出在不会拒绝上。一个已经让你觉得不舒服的人,对他说no为什么这么难呢?

楼主年轻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的毛病。这里要提到一位mm,是我最好的朋友,很多时候甚至是我的人生导师,就是那个问我:“你到80岁的时候是会后悔没有出去走走,还是会后悔没有好好工作买房买车生孩子?”的朋友。

她总是能在关键的时刻问我一些很尖刻的问题。有一次我跟她抱怨说一个男生追我追得让我很烦躁,感觉怎么拒绝他他都听不明白的样子。
我mm说,我觉得你没有真的拒绝他啊。
我说,我有啊,我跟他说过没时间,跟他说过不舒服,跟他说过很多很多……
她说,那你为什么不直接跟他说,我不喜欢你,不想跟你一起出去?
我说,这多伤人心啊,他不是会很难过么。
她说,So?
我愣住了。是啊,So?一个你不喜欢的,让你觉得不舒服的人,难过了又怎么样呢?不敢直接拒绝别人到底怕的是什么?是怕他会难过,还是怕他从此以后就不喜欢你了……

我不敢代表别人。但至少在自己身上,我是知道我曾经是有“不想伤害任何一个人又想让所有人喜欢”的愿望的。但这并不是个好的习惯,很多时候,不想伤害别人往往会引出最麻烦的结果。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样,那尽早丢掉这个习惯。或者至少,在来印度之前丢掉这个习惯。

我并不是埋怨受害者,毕竟在任何情况下,骚扰女生做出让女生不舒服的举动都是不对的,不管是不是女生穿得性感,还是女生比较热情,还是女生没有明确拒绝你。去年在上海地铁上有个女生穿着比基尼和热裤举着个牌子,上面写着“我可以骚,你不能扰”,我觉得干得漂亮。
但是,亲你来印度是为了弘扬女权主义的么?是表达政治立场的么?是促进印度的开放和平等的么?不是,你是来安全并开心滴旅行的。既然如此,穿着保守一些,举止内敛一些,不要让别人有任何误会的机会,明确拒绝,这只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而已,跟你背包上挂个锁是一样一样一样的。
想要促进印度的开放?最简单,让更多的人来印度旅游就好了。等到变成了下一个泰国,放心,不会有人劫色,大家都会绞尽脑汁劫财的。

当然,有一些方法是很有用的:
1,避免晚上一个人去人少的地方,这个就不用说了吧……
2,老公,是一个比男朋友强度高很多量级的词。这个我是有体会的。可能是因为家庭观念比较重,也可能觉得结了婚就变成了别人的私有财产(暂不讨论物化女性这个话题哈)。任何情况,只要提起老公这个词,就能看出他们明显得退后一步,尊重很多。所以即使是跟男朋友一起来,直接假装已经结婚了是个好办法。即使是跟普通朋友一起来,临时借一个假装是老公都很有用。
3,拒绝,明确地拒绝。印度人真的很懒,他不会觉得遇到一个难搞的好有挑战啊我偏要搞搞试试。如果你明确拒绝,让他觉得成本高麻烦大,他自己就会放弃的。
4,不要贪小便宜。印度人是贪财的,而且大部分人都不富裕。所以有人免费请你干嘛干嘛,多半不是什么好事,拒绝就好了。尤其是突突车司机……免费拉你去哪里是不可能的……
5,遇到问题,向女性求助。印度大妈们其实很厉害的。

果阿:嬉皮之乡的欧洲教堂

果阿邦其实是印度最小的邦,也是人均收入最高的邦,号称嬉皮士之乡。每年冬天旺季,这里的海滩上挤满了全世界各地涌来的嬉皮士和游客,各种Party通宵达旦。然而我们来的时候却是果阿最冷清的季节。果阿从南到北大小十几片海滩,每个海滩都号称有自己的特色,有的是xxx电影取景地,有的是xxx特色市场,可是看了半天介绍也大同小异的样子。因为是淡季,怕小海滩附近店都关门了,于是专门选择了老牌大海滩Anjuna,谁知道这里也超级冷清……

果阿邦细长地靠在西海岸,因此公共交通线路被迫形成了倒着的E型。坐长途车到了北果阿交通枢纽Panaji,向北坐公车到Anjuna所在区的中心Mapusa,然后再换车到Anjuna海滩。坐火车来的同学们,据说火车站不在Panaji哦~

8点多到了海滩,发现这里真是一片荒凉。10家店中有9家是关门的,想找到合适的住处还真不容易。经过几个小时背着大包的长途跋涉,一路走到了Anjuna北边的另一个小海滩Vagator,终于捡到了一个来印度之后最大的便宜,100块的空调热水泳池独立小木屋……楼主激动得泪流满面,于是整个下午就在屋里吹空调不动弹了……

淡季的海滩
傍晚时分,海滩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有本地人、有印度游客,有的在海滩上晒太阳,有的踢球,有的在餐厅里喝杯啤酒。夕阳说不上灿烂,但是温暖却沁人心脾。

Anjuna跳蚤市场
所有的Guide Book都把这里说得神乎其神,可是我跟大喵一致的意见是,外国人没见过市场……这里也不过就是一堆地摊,在印度其他地方、在泰国、甚至在中国的大街小巷都很常见。因为没那么多游客,店主看到一个人就激动得冲上来缠着,可是看了半天也没看到什么中意的,所以什么都没买。

跳蚤市场的尽头有家靠在海滩上的小酒吧,即使是淡季,这里仍然人满为患。舞台上几个老嬉皮弹着吉他唱着歌,看着远处海平面上的太阳静静没入水中。

撞色的精彩
不管向那走,都会都被果阿各种鲜艳的小房子、幽静的小路和绿植围绕。

假装在欧洲
果阿作为印度老牌殖民地,教堂和欧式风情的建筑自然也是一大看点。老果阿位于Panaji以东,是个悠闲又充满信仰的殖民小镇,不过半公里见方的一片地方,居然聚集了好几座超级大的天主教堂。不仅大,外部建筑和内部装饰精细和庄严程度丝毫不输几个欧洲的知名大教堂。
St. Francis

Se Cathedral

Basilica of Bom jesus
好耶稣教堂

St. Augustine
圣奥古斯丁大教堂,其实已经是一篇废墟,但仍然让人叹为观止

Old Goa Gram Panchayat

Our Lady of the Rosary

于是果阿的行程也就这样接近了尾声。很想趁着旺季再来一次,感受下热闹的不一样的果阿

实用信息:

到达:周边的几个大城市都有直达果阿的大巴,Hampi到果阿800卢比左右,一晚上的车程。果阿孟买也有很多私人公司的大巴车。到达一般在Panaji,下车后如果直接去海滩,可以就在公交车站问线路。果阿是个细长的邦,中间只有一条干道,无论去哪个海滩都要换至少一次车。
交通:公共交通还挺靠谱,一般10公里左右的路程,10-15卢比一个人。只是有的时候需要等好久的车。
住宿:Vagator海滩的【Santonio Resorts】,强烈推荐。Walkin的价格是2500卢比。在booking上找到了1000卢比左右的价格,顿时觉得占了超级大的便宜,直接定了三天。可能是我们整个印度之行性价比最高的房间。

吃喝:沿着我们住的地方向海边走,有家高级酒店【Alcove】,没在这里住,但是吃的很不错,比起外面路边小破店动辄200-300卢比的主菜,这里的价格实在很亲民很厚道。连吃了好几天晚餐。

孟买:在最好的酒店过周年纪念日

一年前的5月30日,大喵跟我终于脱离了长达两年半多的非法同居身份,领到了一张从此万劫不复,啊不,是幸福美满的法律证明。
那时谁能想到,一年后的5月30日,我们会身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印度孟买,从泰姬陵宫酒店的阳台上俯瞰南孟买殖民风情的建筑和街道,吹着阿拉伯海的风,在蜜月的地图上踩下新的一点。

泰姬陵宫酒店是孟买的地标建筑,正对着印度门,也是孟买甚至全印度历史最悠久的高级酒店之一。

大喵说因为是纪念日,所以不能委屈了我,要享受一次好酒店。实际上是:
来之前查孟买住宿,边查边落泪,那些在booking和agoda上处在我们预算上限的GH,都是评分3~4,被所有住客骂得毫无是处。最后放弃了,决定到了再说。巴士晚点比较严重,到孟买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我们绕开了一堆出租车和突突车的围追堵截,坐公交到了印度门,已经又热又累。抬头看见泰姬陵宫酒店,想想与其花平时预算的四倍住个很破很烂的小房间,还不如花平时预算的20倍干脆享受一把(啊这里的逻辑好像有点问题@@);想想这个月的预算还有多少,哇哈反正是五月最后一天了,所有的钱都花掉好了……

于是就背着包大摇大摆地走进了酒店大堂。

我们的一身背包客装扮果然跟这里逼格不搭……

于是这一晚上基本花掉了这一个月其他所有住宿花销的总和……

下午在海边闲逛,大喵突然说了句,诶,今天好像是纪念日哎!我想了想,还真是!于是两个人顿时觉得给自己的奢侈浪费找了个很好的借口,当街喜极而泣……

不过以孟买的平均住宿价格,五星级酒店的性价比还真的挺高呢。

我们住的塔楼是最便宜的房间,含税11700卢比。LP上推荐说这里是皇宫一样的待遇,其实说的是主楼里的海景套房。不过不管住什么样的房间,服务的级别和待遇是一样的,也许这样的服务在巴厘岛这种豪华酒店众多的地方也就是平均水平,但是我们在印度可是头一次遇见……

所以除了跟着LP推荐路线逛了一趟南孟买,剩下的时间就都是在酒店里呆着了。晚上到泳池游了游泳,泡了个澡,穿着浴袍躺在床上看FX,早上又享受了一顿自助早餐,好久没见过这么多吃的的我们,一顿早餐吃到下午三点还完全不饿……
早上退房之前,在酒店里闲逛拍照

大喵说像是有好多个我都在含情脉脉地看着他,好自恋……

墙上的柜子里陈列着来过这里的名人的照片,我正前方的是列侬和洋子。还有各国领导、影视明星、甚至还有约翰纳什……#bless#

孟买:大英帝国的亲儿子

孟买印度最大的城市,宝莱坞的中心,也是全印度贫富差距最明显的地方。这里有面积最大的城市贫民窟,也有全印度最奢华的宫殿式酒店。一条街的一侧是高级商场、播放着现代音乐的酒吧和咖啡厅,另一侧就是天花板上滴水地上爬蟑螂的小餐厅。但里面的人却还是欢声笑语,这也是印度人天性乐观的体现吧。

孟买英国殖民中心城市之一,中心老城区遍布殖民建筑。大英帝国简直是把这里当亲儿子建设的。。。
孟买的第一件事,就是背上相机按照LP上city walk的路线走了一趟南孟买的殖民建筑区。殖民城市和殖民小镇、殖民区、租界区果然还是不一样。在其他地方星星点点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在这里真是整条街都是啊……刚开始看到还很激动,研究这个建筑是干嘛的,历史如何,看到后来就变成“哦,又一个啊……”
不过呢,在多云不热的孟买午后,逛逛街拍拍照当了一把纯游客,这种感觉真是久违了……
印度门:

David Sassoon 图书馆:

孟买火车站,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维多利亚火车站,世界文化遗产

我真的有种哈利波特的幻觉。。。
虽然配上印度脸画风很不对

High Court:

Clock Tower:

实用信息:

到达:周边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有直达孟买的巴士,我们从果阿过来,通宵空调卧铺大巴,1200多卢比一个人,还算舒服。下车的地方离南孟买还有一段距离,如果下车后打车,一般司机要价200卢比左右。然后我们又苦逼地坐了公交车……20几卢比一个人,有座位,很舒服,一趟车直达印度门。
交通:中间有一次换酒店坐过Uber,不过是酒店帮忙叫的,其他时候基本都是公交车。孟买市内公共交通主要是公交和轨道(火车,不是城铁or地铁),google地图比较靠谱。但是因为孟买很多地方在修路、建设,有一些公交站点可能会挪位置,所以如果等不到车记得问人。另外,这里已经进入了靠北的地方,文字有变化哦~他们的阿拉伯数字长得跟阿拉伯数字不一样……楼主呆了半天左右,基本上记住了0-9的长相,坐公交的时候才能避免坐错车。因为主要的景点和住宿、吃饭都集中在南孟买,地方不大,很多时候溜达就可以了。
住宿:强烈推荐五星级酒店!!!!孟买其他的住宿,尤其是南孟买旅游区的客栈简直不能看啊……200块的房间都又脏又破。然而五星级酒店却很便宜!我们住的【Taj Mahal Palace】,是孟买甚至全印度历史最悠久的高级酒店,服务、环境、早餐、位置都是一流的,虽然价格要1000多人民币,但是好歹享受一回嘛哈哈哈哈

埃洛拉&阿旃陀:莫高窟的印度前辈

2015.06.01-06.03 埃洛拉&阿旃陀石窟

孟买东北方向两百多公里的奥兰加巴德附近,有两座震惊世界的石窟群——埃洛拉石窟和阿旃陀石窟,从公元5世纪左右就开始开凿,历时500多年,算起来还是中国莫高窟的前辈。

埃洛拉:
在一片峭壁上连绵30多个石窟群,生生从巨石里凿开,雕刻出一座一座的神庙、佛像。

埃洛拉石窟包括了古代佛教,印度教,耆那教三大宗教的石雕艺术。最开始是佛教徒来这里凿石头,后来佛教衰落了,印度教徒看到前辈们的牛逼作品觉得很震惊,于是也来凿石头。然后耆那教徒也来了。可能是前人的作品太牛逼了,后来者雕刻自己的石窟时,也没人去毁掉前人的作品,最后形成了三大宗教石窟汇聚一堂的盛况。

埃洛拉石窟的精华是一进门正对着的Kailasa神庙,整座神庙都是从一块巨大的石头里凿出来的,不是用石头砖块一块块拼的,整个庙都是一体的哦!
在石头上凿几个洞雕几个像神马的都弱爆了。。。
这是雕出了整个房子啊!
还是好几层楼,有厅、有室、有楼梯、有柱子、有装饰、有广场的大豪宅!!!
据说这是个零错误工程,因为所有建筑细节都必须从石头里凿出来,不能后续拼接。如果不小心把后来要用的柱子啊屋顶啊什么的凿掉了就完蛋了。。。印度人民居然做到了!

这是林伽,也就是湿婆的JJ。。。印度人拜湿婆都不拜神像,只拜JJ。。。

早期佛教石窟就比较简陋,大多是石壁上几个小屋子,里面刻一个佛像。

阿旃陀:
阿旃陀石窟是比埃洛拉石窟更古老的佛教石窟,从公元前2世纪开始开凿,一直持续到公元六世纪。
公元640年前后玄奘曾到过此地,并描写这里的伽蓝“高堂邃宇,疏崖枕峰,重阁层台,背岩面壑”。但以后随着佛教在印度的失势,其地亦弃,,石窟遂不为世人所知,直至1819年才被英军重新发现。
阿旃陀石窟没有埃洛拉那么宏大的石雕艺术,但是这里的壁画是印度古代绘画艺术的集大成者。许多石窟的内壁上画满了佛经故事,保存完好,栩栩如生。

因为石窟内的壁画见光会加速老化,所以不能让阳光直射,也禁止使用闪光灯,只提供微弱的灯光照明

这座石窟一直未完成,还可以看到顶部开凿的石头痕迹。

灿烂的壁画艺术
其实这也是考古工作者辛苦多年修复的成果。
原来的壁画多年风化已经非常难辨识了,有一个洞窟里展出了多年来的修复工作和成果。
这一点一滴的图案复原真是几代人的心血

这座石窟只开凿了一半。早期佛教的僧侣们就是这样现在悬崖上挖一个洞,然后从里向外,从上向下一点一点把石头凿出来,留下佛堂,再在四壁和天花板上绘画。
整个石窟环绕在这个马蹄形山谷的峭壁上。

实用信息:

到达:从孟买奥兰加巴德火车汽车都可以,我们去的时候坐了汽车,一个人800多卢比,回来的时候居然在火车站直接买到了有铺位的票,只要240卢比一个人。从此后的行程基本有火车都坐火车了。
交通:从奥兰加巴德到埃洛拉和阿旃陀都有本地大巴车可以坐,从汽车总站出发(没有特殊说明的,本地只有一个汽车总站)。埃洛拉比较近,一个半小时差不多就到了,阿旃陀要3个小时车程,所以得早起。住宿一般在火车站附近,到汽车站的距离两三公里,50块的突突车很好找,想继续讲价可能要讲一会儿了。到了车站直接问哪辆车是到埃洛拉、阿旃陀的。回程也在同样的地方等车,我们两次都很快等到车了。如果不想这么辛苦,也可以包突突车往返。
住宿:【hotel preetam aurangabad】,1100卢比空调房。条件还可以,就是这附近的空调房都不便宜。自从过了果阿之后,天气太热,我们的住宿标准也就这样提高了。

下期预告:北印以北,西藏以西

在南印度呆了一个多月,正赶上印度最热的季节,也就是朋友圈疯狂转载印度高温热死数千人的那段时间。。。
走完南印,扫了一眼北印各大城市的温度,普遍在40度~45度徘徊。。。
雨季的降温还有一个月,狠狠心,直接飞去北印以北的克什米尔算了!
在雪山、冰川湖旁边度过最清凉的夏天,
西藏以西的小西藏看看印度版的雪域高原
敬请期待!

传送门:

【十万公里的蜜月III】北印以北,西藏以西,这也是印度

欢迎关注我们的直播公众号:
十万公里的蜜月

环球蜜月直播中~

太好玩了,去印度!

2016-02-09 15:07

才看一半但就覺得非常實用
祝你們幸福:))

2016-02-12 00:42

引用 Circean 的图片:

妆前妆后给人的感觉真的是很不一样,妆前很清新自然,妆后又很美艳!!!楼主是颇具气质的!!!!

2016-02-17 16:27

2016-02-19 13:36

2016-02-20 08:40

印度不一样的风情!克什米尔真的很美,想开一辆红色xc90去玩玩

2016-02-21 01:05

连续2篇上头条啊

2016-02-23 08:41

好文章,拜读了

2016-02-23 09:07

在穷游追过LZ的帖,没想到来蚂蜂窝啦,等更新中!

2016-02-23 11:20

引用 Circean 的图片:

好喜欢你俩照片的风格~  超级会拍照的一对儿~

2016-02-23 13:30

引用 发表于 2016-02-23 17:42:33 的回复:

好幸福的蜜月旅行啊!有关注你们的直播公众号,加我微信 xingzoudejiaoyin    可以吗?做好了被你们朋友圈秀恩爱虐的准备了

回复:我们一般不在朋友圈秀😉关注公众号就够啦

好幸福呢

2016-02-29 11:33

2016-02-29 13:34

超级棒!南印度和北印度真的好不一样!

2016-02-29 18:15

小孩们围观镜头那张超棒!

2016-02-29 18:20

好文章,拜读了

2016-03-01 09:11

感觉楼主真的很用心,照片也拍的好棒!谢谢

2016-03-01 19:20

楼主穿纱丽漂亮

2016-03-01 19:40

美丽,幸福。

2016-03-03 08:11

连续看了两遍,仍不禁要说:真是很不错的游记。

2016-03-03 08:21

2016-03-20 19:30

2016-03-24 09:42

2016-03-25 10:36

照片很棒,游记很丰富,值得参考!
很完美的旅程

2016-03-25 10:39

2016-03-25 16:32

这样的婚纱太棒了!

2016-03-28 15:06

楼主穿纱丽实在是太美啦,非常合适非常有韵味~美的很有风情!
游记很棒,照片都很有爱,楼主关于女性骚扰以及对印度的看法的三观,我觉得很认同呢!
从泰国看到印度,期待你更精彩的旅程,会继续追下去的

2016-03-30 14:41

玩的不错,片子拍的也动人!就是出发时间写的有点着急了,估计是笔误。

2016-03-30 16:12

2016-04-09 16:24

2016-04-10 08:56

2016-04-11 11:00

游记不错,拍的也是非常棒。

2016-04-12 02:06

虽然我不会象楼主一样辞职,不会有大把时间时间去旅行,但楼主的游记让我也好似游历了印度一番!

2016-04-13 15:42

亲,图美爆了,好爱哦。。。。。。淘。X。宝,朗豪名鞋库。

2016-04-13 16:03

2016-04-13 21:46

好可爱好可爱的背影呀呀呀哈哈哈

2016-04-14 16:13

2016-04-14 16:34

大赞👍

2016-04-15 08:08

2016-04-15 08:15

跟着你们的脚步游走印度,丰富详细而且浪漫...谢谢,做为游历印度的宝典收藏!
继续关注你的脚步和游记...

2016-04-15 15:19

2016-05-08 11:48

2016-05-11 07:10

2016-05-13 01:51

人均4000元怎么够?

2016-05-13 12:58

2016-05-14 10:41

印度一直是我不敢去的地方

2016-05-17 09:54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5-14 10:41:58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好

2016-05-18 18:32

👍

好羡慕各种蜜月~

2016-05-20 09:47

2016-05-24 15:29

2016-05-24 16:35

印度就是亚洲的一个文化渊源,感觉楼主小俩口会选择印度做蜜月旅行的目的地虽然别异,却是能真切地感受到印度的美,好羡慕~

2016-05-24 17:49

beautiful

2016-05-26 05:07

好玩吧?

2016-05-26 18:08

2016-05-27 11:24

这张很酷!喜欢!

2016-05-27 16:23

2016-05-28 14:02

想咨询一下~~阿勒皮到奎隆的回水,坐4人独木舟的话是大概几点到几点呢?到奎隆就不返回的话,行李什么的是不是装不下?

2016-05-29 03:23

引用 Chelsea陈穗 发表于 2016-05-29 03:23:05 的回复:

回复Chelsea陈穗:我们没有坐过那个诶。。。我们只参加过阿勒皮的一日游和船屋,最后都是回阿勒皮

2016-06-01 08:17

引用 Circean 发表于 2016-06-01 08:17:46 的回复:

回复Circean:哦哦哦 所以那个独木舟是阿勒皮一日游是吗 ?  好的好的知道啦 我们也打算阿勒皮住一晚

2016-06-01 13:41

回复Circea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