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不为人知的角落

怪怪柴 (北京) LV.9
2016-01-30 18:23 977/6
  • 出发时间/2013-02-20

台湾是继印尼之外,我第二喜欢去背包旅行的地方。虽然台湾没有像印尼火山般令人震撼的景色,但胜在气候温和,旅游配套完善,物价也可以接受。最让我难忘的是台湾的食物,台湾美食真是亚洲一流,随便进一家小店就会有惊喜,就冲着这一点,就引诱得我一去再去。最值得一赞的是台湾的整体郊野公园管理做的非常好,步道安全性高,路标清晰,相关官网也设计的十分完善,说是“徒步天堂”也毫不夸张。

这次的行程,我用了整整一个星期,在阿里山中徒步和露营,每天在山中不同的地方醒来,帐篷有时搭在山顶的平地,有时搭在云海之上的观景台,有时搭在背风的坡地,就是为了从不同的角度去捕捉阿里山那变幻多姿不可预测的日出、朝霞与云海,去全方位地体验阿里山不同侧面的美。我在阿里山的徒步路线难度不高,每天的路程也不是很远。这条路线不需要有特别的技术和体力,不需要专业的登山装备,不需要申请手续麻烦的登山证,只要有一星期不洗澡的忍耐力,就能享受这个独一无二的旅程。但是阿里山午后就开始起雾,早睡早起是能看到更多美景的保证。

嘉义

嘉义是游览阿里山的必经之地。来到嘉义我做的的第一件事便是“扫街”觅食,养精蓄锐为接下来的七天徒步做好准备。嘉义的小店和路边小吃摊水准都蛮高,而且很棒的是一份的量都不大,所以我一个人每顿也可以尝试多个不同的菜品,很适合像我这样的“独行侠”。这里的登山用品价钱合理质量也不错,我在这里买的一些衣服袜子穿了好几年到现在都没问题,没有带装备的可以在这里放心买一些。还有时间的话一定要逛逛这里的书店们,每一间书店的风格都不同,品完书香接着再爬山涉水享受诗情画意,看万卷书行万里路,真是再惬意不过。

大冻山(海边1976米)

大冻山是当地人最喜欢的看日出的地方。这座山令我想起香港的大东山,这两座山除了发音一样外,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是游客不知道但深受当地人喜爱,属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类型。一路上碰到的当地老乡们都热情向我推荐大冻山。我是头天下午便爬到了大冻山顶,在那里搭起帐篷过夜,准备第二天清晨看日出。在帐篷里熟睡的我根本不需要等闹钟响就被早起登山“遛弯儿”的当地人给吵醒了。果然如这些老乡所言,在大冻山看日出真的是太美!这里视野开阔,初升的太阳把层林尽染,景色比游客们蜂拥而至的祝山更胜一筹,怪不得他们不惜早起,果然是“老马识途“。

前往大冻山可以先从嘉义车站坐7302班车到奋起湖。到了记得先吃一个奋起湖有名的铁路便当,便宜又好吃,我当时就买了两盒,吃完一盒把另一盒带上山做“补给”。从奋起湖车站沿169公路拐进去,在155公路上走大概两公里就能到达北边的登山口。登山口有一个炒菜小摊,一定不要错过那里的竹笋汤和竹笋炒黑猪,登山途中我看到路边有成片的竹林,难怪小摊上的竹笋味道这么鲜甜,估计是现摘现做。

长山

从大冻山上下来后,我回到奋起湖,采购补给的时候,没忍住又买了两个美味的铁路便当。奋起湖有三条互相链接的步道——奋瑞古道、瑞太古道和长山古道,而长山就是步道里的一座山,也是我的下一个目的地。这里的日出有点令人失望,视野窄,还被很多树挡了视线,和大冻山的日出胜景是没得比,但这里胜在沿途的竹林风景相当幽美,在这里走一走蛮清凉舒服的,还可以顺道通游览瑞里和太和两个台湾中部小镇。

隙顶

离开奋起湖后,我坐7302班车继续前往位于阿里山公路旁的隙顶。在隙顶车站下车后沿着车站边的二延平步道走,大概30分钟就可以到达山顶的观景台,在观景台可以俯瞰嘉义平原,美妙景色一览无余。这里和我一路走来沿途看到的森林景色完全不一样,雾气尽散,阳光下开阔的茶园风光顿时让我神清气爽。

塔山(海拔约2600米)

告别隙顶,我按照原定计划坐7322班车前往阿里山森林游乐区。第一个目的地是区内最高点塔山。这条步道难度不高,但路程甚远需时约三小时,但正是这个原因使这里成为冷门的地方,没有蜂拥而至的游客,倒成全了我悠然山中行。当时天阴阴的飘着微雨,之后不久刮起了大风,可能因为塔山是周围最高的地方,没有可遮挡的屏障,山风呼啸而来可不能小觑,风刮在身上那猛烈的感觉就像香港的八级台风一样。在山顶上遇到一对可爱的韩国母子,我们都是对方在山里走了半天遇到的第一个人,虽然语言不通,他们仍然很兴奋地拉着我聊天,自来熟地要求与我和我的的帐篷合照,之后还拿出台湾糕点请我吃。可是在山风的肆虐下,已经冻僵的我只想躲回帐篷里的睡袋中取暖。

祝山

熬过了在阿里山中最寒冷的一晚后,我继续前往阿里山名气最大的一座山——祝山。这里很方便,徒步或坐巴士都可以到达山顶,远方的景色在近处烂漫樱花的衬托下很是壮观。只是盛名之下游客太多,在这里露营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动物园里的动物一样,十分不自在,所以最后放弃在这里过夜的打算,在山顶转了一圈就下山了。

对高岳(海边2500)

计划改变了,那今晚该到哪里过夜?下山的路上有一个景点——高岳对,我拐进去想探探路,看能否锁定一个露营的地点。沿着火车轨道走到尽头,那里是一大片茵茵草地,这里一个游客也没有,居然还有一个私家厕所在旁边,真是理想的露营地点!环顾四周,我发现这里的景色完全不比大热景点祝山差。早晨起来,高岳对的日出更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简直可以媲美大冻山。可为什么没有游客来这里?我琢磨半天,觉得可能是因为这里离祝山太近,名气一直被祝山给压了下去,所谓“灯下黑”的原因吧。

東埔山 (海拔2782米)

离开人山人海的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后,我坐上阿里山日月潭的6739班车前往东埔山。东埔山的登山口位于夫妻树车站旁边,在车站下车后往前走五分钟就能到达。这条步道难度有点高,一些地方挺陡的,但好在路程不远,大概四十五分钟就能登顶。听说这里是观看台湾最高的山脉——玉山群峰的好地点,果然,从这里眺望,我感觉自己离玉山很近很近。

麟趾山

和东埔山说再见后,我步行到附近的塔塔加游客中心。这里是台湾最高峰——玉山的登山入口。登山口附近有一家餐厅,已经饿到没力气的我马上就冲过去点了一个套餐,可填饱肚子后悲催地发现班车刚刚开走,下一趟班车要在两小时以后了。为打发时间,我在附近闲逛,发现这里原来有一些短的徒步路线。当我正在犹豫不知道剩下的时间够不够时, 刚好看到一对当地退休的夫妇,便问他们走这些路线要多久,他们说只要一个小时,而且拉着我就开始走,路上还很热情地请我吃水果。他们带我去到塔塔加其中的一座山——麟趾山,这里有一大片开阔平整的草地, 可惜包里的补给品已经消耗殆尽,不然在这里露营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日月潭

塔塔加游客中心接着坐6739班车就可以前往最著名的日月潭啦!日月潭也有不少有名的景点,可以骑车、徒步、做水上活动。我在猫囒山露营一晚,这里游客实在太多,加上天气不佳,而且海拔较低,体感闷热,虽有盛名在外,但是并没有吸引到我。

台中

最后一站是台中,我对热闹的城市向来无感,在这里只是拿着地图按图索骥,在市内逛吃逛吃,扫了下常规的景点。有一家值得推荐的上海小馆名字叫春园池,包点做的非常好。临走前别忘记买些饼干糕点,还有台湾的茶叶,可以带回家送给家人和朋友做礼物。

实用信息

巴士信息: http://www.taiwanbus.tw; http://www.ylbus.com.tw
 徒步路线信息: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01 15:28

引用 puppet 发表于 2016-02-01 15:28:03 的回复:

回复puppet:谢谢你的关注和支持!

2016-02-01 16:0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01 16:56

引用 猪猪ai倩倩 发表于 2016-02-01 16:56:57 的回复:

回复猪猪ai倩倩:谢谢你的回复。期待你下一次的分享!

2016-02-01 17:29

這文不頂都不好意思了

2016-02-04 02:41

引用 一點 发表于 2016-02-04 02:41:15 的回复:

回复一點:谢谢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