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53°】一路向北,追着太阳走

2016-01-30 19:04 889/6
  • 出发时间/2016-01-25

写在前面的话

漠河很久了,上次只花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去了北极村,这次去往北红的这条线才是真的有意思
也许,有意思的不仅仅是因为风景,也因为遇到了好玩儿的小伙伴
同行的一位阿姨曾经是设计师,退休后一直到处疯跑,现在是拿过国际大奖的专业级摄影师,拍出的片子让我们忍不住慨叹
另外两个重庆的妹子,也很健谈
一个妹子说她走到哪儿,哪儿都是好天气,该晴的时候晴,该下雪的时候下雪。不像我去年的出行,几乎走哪儿都是下雨,所以她戏称我是雨神萧敬腾他妹,我说她是太阳女神。果然,太阳女神的光芒盖过了我的雨神之衰,第一天是晴天,一路阳光大好,夜宿北红村还看到了漫天的繁星;第二天飘起了小雪,让我感受了另一种味道的北极村。

这次的行程是:
漠河县城---九曲十八弯---原始白桦林---63大桥---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圣诞村---北极村---漠河县城

共计两天半的时间,夜宿北红一晚,北极村一晚

北极村的行程可以参考之前写的一篇游记:
北极村】---冬天来此撒欢

这次在北极村,遇见了新的景色,我把它们添加在这篇文章后面

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位于加漠公路485段上,是中国最北的原生态湿地,在木塔式观景台上可欣赏九曲弯河的美景。
在网上看过夏秋季节的九曲景色,瑰丽无比。但是冬天的九曲依然很美丽,像一幅天然的水墨画,被冰雪覆盖的额木尔河犹如一条白色巨龙盘绕其间。

原始白桦林

漠河境内有许多天然林场,原始树木品种主要有白桦、樟子松、落叶松等。
每次和同行的伙伴聊天,大家都会提起小学课文《美丽的大兴安岭》以及地理课上讲到的那个物产丰富的地方
但是我回来后度娘了一下,发现课文其实是《美丽的小兴安岭》,另有一篇老舍先生的《林海》是描写这里的,摘出来欣赏一下:

我总以为大兴安岭奇峰怪石,高不可攀。这回有机会看到它,并且走进原始森林,脚踩在积得几尺厚的松针上,手摸到那些古木,才证实这个悦耳的名字是那样亲切与舒服。

大兴安岭这个“岭”字,跟秦岭的“岭”可大不一样。这里的岭的确很多,横着的,顺着的,高点儿的,矮点儿的,长点儿的,短点儿的,可是没有一条使人想起“云横秦岭”那种险峻。多少条岭啊,在疾驶的火车上看了几个钟头,既看不完,也看不厌。每条岭都是那么温柔,自山脚至岭顶长满了珍贵的树木,谁也不孤峰突起,盛气凌人。

兴安岭上千般宝,第一应夸落叶松。是的,这里是落叶松的海洋。看,海边上不是还泛着白色的浪花吗?那是些俏丽的白桦的银裙,不是像海边的浪花吗?
两山之间往往流动着清可见底的小河。河岸上有多少野花呀。我是爱花的人,到这里我却叫不出那些花的名儿来。兴安岭多么会打扮自己呀:青松作衫,白桦为裙,还穿着绣花鞋。连树与树之间的空隙也不缺乏彩:松影下开着各种小花,招来各色的小蝴蝶—它们很亲热地落在客人身上。花丛里还隐藏着珊瑚珠似的小红豆。兴安岭中酒厂所造的红豆酒,就是用这些小野果酿成的,味道很好。
夏天的兴安岭是这般的美景,冬天的兴安岭也不服输,白雪银装。而且在自己的印象中,执拗地认为大兴安岭是冬季极寒的代名词,就应该冬天来才对。

似乎【大兴安岭】在我们的脑海中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提到这个名字就觉得遥不可及,仿佛它真的在地球的北极,更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到这里来。
上次一起去北极村的老大爷七十多岁了,他说“没想到老了老了,竟然有机会来到神秘的大兴安岭,心愿实现了,没有遗憾了。”
提到大兴安岭就会想到白桦林,一是因为它的美丽,另一是因为从小听的那首歌---朴树《白桦林》
白桦喜欢阳光,生命力强,在大火烧毁的森林以后,首先生长出来的经常是白桦,常形成大片的白桦林,是形成天然林的主要树种之一。在中国的北方,在草原上,在森林里,在山野路旁,都很容易找到成片成片茂密的白桦林。
白桦树有白色光滑像纸一样的树皮,可分层剥下来,这边有许多手工艺品就是用白桦树的树皮制作的。

同行的摄影师阿姨一时兴起,给我拍了几张照片,把我开心的呦~

像不像拍韩剧一样

可是一到拍照的时候,自己就动作匮乏,好揪心~

我若是穿了我的蓝色冲锋衣过来,三原色就齐了

63大桥

漠河63大桥,是1963年在漠河县图强镇额木尔河上修建的大桥。夏天河水潺潺,是消夏、乘凉避暑的佳处;冬天是打雪仗、攀爬追逐的好地方。

前往63大桥,途径一间守林人的小木屋。养了两只大汪,一只白色的,一只黑色的。看到我们很激动的一通乱吠,后来慢慢习惯了我们的相机,竟然很配合地趴在栅栏上给我们拍。
守林人在这里生活很艰苦,这片冷清的树林,了无人烟,没有电。院子里有一块太阳能接收板,可是这里纬度高,日照时间短,太阳高度也不够高,真不知道它能转换多少的电量。

看到大桥左边的大石桩了嚒?这个叫破冰,等到来年春夏河面化冰的时候,为了防止移动的大冰块撞到桥桩使之受损,在上游设立这些石桩打头阵,撞碎冰块。

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夏季的江湾环抱小岛,绿树成荫。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另一个常用的名字是“日月江山”,在山脚下只能看到月牙形状的江湾,但是登上山上的观景台,看到的就是近乎圆形的环岛。

山脚下有公共卫生间,旁边有几间简易房是游客歇脚、吃饭的地方。小小的屋子里摆了三四张桌子,供团队用餐。这里的物价还能够接受,我们五个人点了三个菜,一个土豆烧鹅、一个小鸡炖蘑菇、一个素菜青椒炒蘑菇,一盘白馒头,共计155元。毕竟是景区,不要指望像县城里似得大盆菜,但是也吃得饱,而且是货真价实的野蘑菇,味道也很不错,刷新了我以前吃团餐的三观。

这是途径一片树林,路边的小泉眼

长长的山脉,山顶却好似一马平川...像不像金字塔稳坐江河之上,夕阳躲在后面,不出来也不离开,为山脉镶上一条金边

吃饱喝足才有力气登山

900个台阶,不高,但是雪天要小心路滑。

半山腰,不知道是谁堆的小雪人,太可爱了~

山顶有WC
阿宽问我,一个厕所标牌有什么好拍的,可是我就是觉得颜色好看呐

手机全景拍的金环岛

乌苏里浅滩

乌苏里浅滩才是真正的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国界线是黑龙江中心航道。与俄罗斯隔江相望,黑龙江从原始森林中静静的流过。名字是乌苏里浅滩,但实际是在黑龙江畔。
浅滩由黑龙江冲积而成,面积约50余平方公里,因在清朝时这里设有卡伦(相当于边防哨所)叫乌苏里,所以才被定名为"乌苏里浅滩"。

同行的摄影师阿姨很追求光影,所以从龙江第一湾出来还担心太晚,会没得夕阳拍,没想到老天还是眷顾我们的,前行一段路程后竟然遇到了夕阳的最美时刻和合适的拍摄地方

北纬53°33′43″

天了噜!我终于找到北啦!

龙江被一分为二,跨过去就是属于俄罗斯境内了,包括后面的山丘 ·
这可是很严肃的事情

北红村

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南北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
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的村庄。目前已全天供电,村中一些客栈现在已有宽带/wifi。村中的手机信号只有移动和电信,电信的信号经常出现故障,移动的上网网速不好。这点是真的,同行妹子是联通的网,没有信号,所以住宿要了间WIFI信号最好的房间。

这个是我们夜宿的农家院,屋里超级暖和,房间略小,干净,老板娘做饭很好吃。

混血儿商店的老板就是混血儿吖,就是觉得长着一张俄罗斯脸,操一口东北大碴子味儿,挺逗的
卖的东西也算良心价,一样的蓝莓汁这里卖四块一瓶,北极村卖五块。重庆妹子说在这儿买的那瓶蓝莓汁是她一路过来喝过最好喝的。

重庆妹子说在这儿买的这个牌子的蓝莓汁是她一路过来喝过最好喝的,没有之一。
我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

晚上有人放烟花
天空其实有很多星星,可惜我的相机一颗都拍不出

文婧的相机稍微给力点,拍到了星星

大红灯笼高高挂,两个大大的【发财】

群魔乱舞~~哈哈,把照片拍成这样,我也是佩服自己

篝火晚会开始前,是放飞孔明灯节目
有情侣并肩站在路灯下,看着他们写下心愿一起放飞的孔明灯,缓缓升到高空,这一幕简直是虐死单身汪
我当时想,这种事情一定要等有对象了一起做吖,然后文婧说孔明灯还是应该在水边放嘛,加上南方的古镇味道,更有感觉,我说是啊是啊

中国最北的日出

北红村的日出有点晚,早上6点50起床,7点十分出门,天边有了一点点美丽的晨曦之光

好多人说这是羊...明明人家是牛哞哞好么

喜欢北红,特别是早起的北红,白雪覆盖着木屋,清晨天青色的衬托下,炊烟袅袅,一个静谧的小村庄。

那天太阳并没有出来,但是有美丽的晨曦和朝霞。这是8点钟左右,原本应该升起的太阳,只是默默染红了远处的天边云彩。

这是7点半之后的朝霞,美得不要不要的。

时间越晚,天越亮,朝霞的颜色就越浅,偏黄色了。一层一层的,似薄纱

等一个日出的时间,变成了白发魔女

看完日出回去,竟然看到牛哞哞在村路上悠闲地散步
哦,对了,看日出的地方就在漫时光对面的房子后边的江上。

在客栈的晚餐:酸菜炖白肉粉条(白肉好好吃)、红烧江白鱼(江鱼也是黑龙江野生的,这种鱼养不活的)、白菜炖冻豆腐(反正我是很爱冻豆腐,口感好,入味)、木耳炒鸡蛋(这个菜略咸)。

早餐这个饼,他们也叫它馒头,是纯小麦磨的面,天然粗粮,所以略发黑。先两面煎过,吃的时候再上笼屉蒸好。很有嚼劲,面微甜,吃过的人都对它们赞不绝口,我一口气吃了仨

驰骋在黑龙江上

离开北红去往北极村,我们选择了走江道,也就是车在黑龙江上跑。
虽然一路颠簸,耗时也比公路多,但是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色,还是值得体验一番的。

界旗左边,远处的那个铁架,好像是俄方的边防

辽阔的江面,两面环山

我们后面还有车,通常司机会联系其他带团的车一起走,不会单独开车上江道,因为一路没有信号,万一出故障了只能坐等过路车求救。

江面上坎坷不平的这些冰块,是由于江面初冻结的时候,又有江水涌上来,冻结在冰面上,所以形成了这样的景观。

远处的小白房子,是俄方的

江的另一半属于俄罗斯,所以这些是俄罗斯的小房子。之前走一路,都没有人居住,快到北极村,这边才零落有几所房子。

北极滑雪场

中国最北的滑雪场,门票120

北极圣诞村

中国北极圣诞村主要包括圣诞老人之家、圣诞广场、圣诞树王、圣诞邮局、圣诞滑雪场、白雪公主乐园等景点。
圣诞老人之家是收门票的,我并不知道,贸然闯进去,一眼被惊呆。里面的布景是浓浓的圣诞气氛,圣诞老人坐的驯鹿拉雪橇正对着大门,来自芬兰的圣诞老人在这里办公。可惜我还没来得急偷拍,就被工作人员客气的请出去了...

白雪公主乐园

北极圣诞袜

超大号的圣诞树和超大号的圣诞老人雪雕

北极村

圣诞村前往北极村的路上,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北极沙洲

马拉爬犁or雪橇,都是一样的啦~

我觉得远处的山好像大怪兽的尾巴吖,还长满了刺

发芽~

北极沙洲的一吊桥

为了这张拍了好久吖,定不住焦,求大神支招

夜宿北极村

下雪天,傍晚的北极村,也觉得很美

夜宿【喜庆农家】 喜欢吃他家的面,番茄汤面,大冬天来碗热乎的,吃的倍儿爽!
12块一碗,加鸡蛋15

喜庆农家养了一只阿拉斯加  大萌汪---动动,又乖又安静

早晨的北极村,阴天。

整个大漠河乡的标准早餐:馒头、玉米糊糊、咸菜、鸡蛋。我都吃习惯了,觉得这样吃也挺好

最北邮局的马路对面,树上挂满了红色的小灯笼。快要过年了,为你们送上一点红火

阿姨比我们活泼,拍大合照我们只会傻站着,这动作还是阿姨想出来的

中国最北之旅,到此就圆满结束啦~

后记

和摄影师一起出行,学习早出晚归、追逐光影去拍照,托此福才遇见了好看的夕阳和朝霞。
借用一句俗话“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漠河以后养成了不吃早饭的习惯,虽然我觉得这样一点也不好,但是依旧每天早上睡到8点50才舍得起床。这趟外出竟然又把吃早饭的习惯捡回来了,漠河乡的烙饼和稀稠刚好的玉米糊糊,淡淡的咸菜再加个鸡蛋,这样的早餐吃起来也是满足的。
其实漠河这个地方由于纬度高,不会出现太阳当空照的现象,哪怕是大中午,太阳也是在仰视45°角的位置。这样的光线,超级适合拍照。日出晚、日落早,所以追逐太阳摄影的人不会太辛苦,在室外等候阳光的时候还是很冷的。
听说,我们走了两天后,北红村晚上出现了极光。来这里两次听说出现极光,每次都是后知后觉,看来还是守在村里能看到的可能性更大。
此行无缘看到,以后还会有机会的。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01 17:5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01 18:25

引用 windqingqing 发表于 2016-02-01 18:25:30 的回复:

回复windqingqing:都有,有些感触会随手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