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 暴雪初晴黄山游

• 出发时间/2016-01-23

户外旅行从来就不是说走就走的,大自然的美与残酷并存,不身处其中永远感受不到大自然能有多恶虐。
        之前一直计划着周末走徽杭古道,但是天气一直都不太好,加上交通不便,很是犹豫。后来看到黄山一周的暴雪之后,周末居然是晴天。早闻黄山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不见太阳,好难得的好天气,虽然最低到零下二十度。距离上次感受大雪好像已经很多年了,甚是想念呐,想想黄山被大雪覆盖的美景,心里满满的兴奋,与这难得的机会拼了!
        距离周六还剩下四天,接下来的第一件事便是订宾馆安排好住宿这个大问题(大雪的天气加上低温,晚上要去洗手间,或者想喝热水啥的,帐篷好像不太方便。人多的时候山上的宾馆可能订不到。)。打电话到黄山旅游订房中心,被告知狮林大酒店在装修,其他五家基本都住满了,只有西海饭店还仅存几间标间。。。。明明是淡季,都快过年了,游客这么多?有点不敢相信。一怒之下直接打电话到西海饭店,前台回复现在是淡季,空房间还多的很,到时候到酒店了再订都来的及。我去,被啥啥啥旅游网坑死了嘛,差点就信了。  携程上下了订单,确认了房间,这下便安心准备其他的了。
       上海黄山,火车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了。晚上八点一刻从上海站发车,早上七点就能到达屯溪。这个时候订票卧铺已经没有了,硬座还蛮多的,没办法,为了看美景,反正还年轻还能扛一扛,哈哈哈哈~~返程也顺便订了两张硬座,这个时候从黄山上海的人应该不多了吧。
       不知道零下二十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更不知道零下二十度爬山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把自己最厚的御寒装备都带上先。保暖内衣,抓绒衣,羊毛护膝,羽绒服,冲锋衣,头巾,帽子,手套,又去迪卡侬买了厚一些的滑雪裤和俩登山杖。计划是要看日出的,所以又买了强光手电,还带上了头灯。
       考虑到山上的食物和水都比较贵,毕竟咱又不是土豪,周四去超市采购了一堆吃吃喝喝,东西全部装好。周五就直接背上包去上班,这样下班就可以直接出发啦~~
       离出发越近越按捺不住的兴奋,期待好久两个人的旅行!

五点半一到立马下班就直奔上海火车站了,到了取票之后还算早,到真功夫坐下来慢悠悠的吃顿饭。进站时间是七点半,等了十分钟就开始检票上车了。到开车的时候走道过道有空的全部站满了人,大包小包的堆满满的,看起来大部分是回家的,都不容易啊。车上空调开的好热好热,衣服也汗湿了,一晚上迷迷糊糊的,想睡睡不着,白天坐了八个小时晚上接着坐还真不是开玩笑的。还好到四点多的时候好多人已经下车了,车里温度也低了一些,不管了,直接座位上躺下了。睡了两个小时,醒来看到车窗外地上已经满满都是大雪覆盖着的。

Day1 云谷寺-白鹅岭-西海饭店

火车晚点半小时,早上八点终于到达黄山火车站-屯溪
      下火车出站后,车站门口就有很多到汤口的班车,找了一辆比较满的坐上去就出发了。车开一会儿收车费了,每个人三十块,大概有人嫌车费太贵不愿意坐,😔但又不愿意就地下车,司机也是很好心,把人送到火车站之后再往汤口开。
      班车比较旧了,司机一路开一路拿毛巾擦玻璃看后视镜。。。。。市区内还在下小雪,开了一刻钟就到高速入口了。路上雪下越大,由小雪到鹅毛大雪啊,说好的晴天呢。高速上也都是厚厚的积雪,只有车轮子走过两条地雪少一点,车子只能慢慢的爬呀爬。翻过一座山头,看到了像冰箱里照明灯一样的太阳,但还是鹅毛大雪啊。。。。。接近汤口的路上已经全部是大雪覆盖厚厚的,路上积雪冻成冰块结在一块。司机也是辛苦,一边谨慎的看路一边还要擦玻璃,看起来丝毫不敢懈怠。车开了一个多小时,进入了一个超长的隧道,司机也松了一口气,点了支烟抽起来。

车车开出隧道很快到达汤口高速出口,看这路,看这漫天飞舞的雪花,看这么多的人在扫雪。

车车下高速之后开几分钟就可以看到一个加油站,我们在加油站下车。这里有很多卖防滑鞋套,防滑钉和雨衣的,有需要的可以买,十块二十块也不贵。不过俺还是相信俺的登山鞋。
          步行五分钟左右到达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汽车站(寨西换乘中心),我们打算今天从后山步行上山,所以买了票到云谷寺步行上山口。每人票价19元,保险3元。

四十分钟的样子,我们到了云谷寺。火车上遇到的同行的哥们帮我们拍了张合影~~

云谷寺到达第一个目的地白鹅岭路程7.5km,开始爬山咯~~

此时还是鹅毛大雪!

到处都是厚厚的雪,好开心~~拍下来,哈哈哈

刚开始就没力气爬山了,早饭都还没吃呢,已经十一点了,不能忍呐,就这里啦早餐午饭一起解决!

吃饱了继续,秀一个,嘿嘿~

中午十二点,天气好多了,太阳还是像冰箱里的照明灯一样,但是没有下雪了。

想拍照?手机黑屏自动关机了,啊啊啊啊啊,俺的小苹果第一次酱紫啊,什么鬼?

漫漫登山路,来点暴风雪吧,哈哈哈哈

蓝蓝的天,好久不见!

好有个性的冰勾勾~~

第一个观景平台,放松一下。白天气温好像还好,不算特别冷。保暖内衣,牛仔裤(昨天上班,晚上坐火车懒得换回来直接套上滑雪裤感觉这温度还可以),滑雪裤,三合一冲锋衣足够,帽子也快戴不住了,一点点热。

有点累了,好陡好长的路,很多地方台阶是没有铲掉雪,被踏出来的,脚下一个不小心就有点打滑,还好有登山杖可以做一定的支撑,一边爬一边自我鼓励。

没下雪,这只是一阵妖风!

触不及防的一阵妖风过后。。。。。。。脖子里都是雪,好冷。。化掉了。冷啊。。。冷啊。。。。冷

还是要笑着走~~~加油

海拔1410,知道就快到达第一个目的地白鹅岭了。

好累好累,休息一下。

步行3.5小时,终于到达白鹅岭啦,Yeah~~~~

白鹅岭往前走,途经黑虎松,蘑菇亭,下一个目的地,始信峰,路程1.5km。

始信峰峰顶,海拔1680m,大雪覆盖着松树像🍄蘑菇一样的。

到达白鹅岭之后毫无压力啊,慢悠悠晃到始信峰已经三点多了,卸下包休息五分钟。

大概是昨天火车上没休息好,加上爬山半天,感觉好累。打算去宾馆休息休息,肚子又开始咕咕叫了。
      经过北海宾馆,好多人在这里搭帐篷,这么冷的天呐,惊呆了。

这就是今晚住宿的地儿,早有预约,直接入住啦

回到房间,该填填肚子啦。拿出水。。。。。始信峰下来就这样子了,看来晚上是降温不少啊。计划吃完不算午餐不算晚餐的饭,轻轻松松去明天看日出的地儿,狮子峰踩踩点。

五星级酒店的床就是舒服啊,我就是躺下然后睁开眼,天空就这样。。。。。。。

这么早睡觉好像很浪费,出去走走吧。强光手电终于要派上用场了。
       无名的小路不知不觉走就到达了丹霞峰峰顶。

晚上出来散步的游客还比较多。看天上好多的月亮,哪一个才是真的呢?嘿嘿

散步两小时,回到住处。夜色下的西海饭店别有一道风景。

从来不喝宾馆里的茶,只是无聊。
        三级黄山毛峰,二级祁门红茶,一包泡一杯,只是尝了一口,我俩把四包茶都喝掉了~~~好惊喜,真心好喝。

Day2 光明顶-迎客松-慈光阁

今天的日出时间是七点零九分,我们在四点半就起床洗漱了,一人吃掉一块巧克力喝点水。大概五点钟的样子,穿上所有的衣服,以及宾馆提供的羽绒服出发啦。
       裹得像个球一样,走起路来还真费劲。六点钟到达狮子峰,本以为上山应该还很早,没想到山顶上等着看日出的人多的快挤掉下去了 。只能随便找个地儿站站了,没有三脚架画面有点模糊。

山顶站了半个小时,身上还算暖和,脚冻僵了,怎么跺脚都没用。终于感受到零下二十度了。。。。。。。

太阳终于是要出来了,可惜被一片云☁️遮住了,等到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已是刺眼的光芒。

猴子观海~~今天没有海,随便看看~~~

口罩是呼出的热气凝结成冰花。连头发也被呼气结冰了。

有史以来穿的最多的时候了。

土豪自助早餐,116元一位,我们有酒店赠送的早餐券。

吃完早餐,在酒店歇息一下,等气温升高一点再出门。

上午十点,收拾好东西,就去退房了。

西海大峡谷方向五百米到达排云亭。

据说西海峡谷是黄山风景最好的地方,虽然早听闻暴雪西海峡谷不开放,但还是想去看看。到入口才发现是想翻也翻不过去的门。

暴雪下的有多厚?看腿就知道~~

让我们干了这瓶农药吧~~

眺望飞来石,光明顶。

风景很美,眼快瞎…… 太阳光线比较强,照射在雪地上会反光,长时间雪地行走眼睛疼呐,赐予我一副太阳镜吧,活该不听劝告。。。。。

光明顶往下走1.5km左右到达百步云梯。

因为暴雪天气,莲花峰和天都峰都不开放。一路直下到迎客松已是下午两点,暂且歇息吃午饭。
        这天气上黄山,没有保温杯,喝水还真是艰难。

小时候家里墙壁上就贴着这幅画,感叹满是石头的峭壁上这棵树的生命力如此之强大,长大了才知道叫迎客松。如今,我终于站在了它的面前。

从迎客松下山到慈光阁6.5km的路程。而汤口镇回屯溪的班车最晚是五点,路上还的赶紧。
      大部分游客是索道下山的,所以路上没见什么人,道路上积雪已经被清理过了,路很宽。有些路面雪已经完全融化,有些路面化掉的雪又结了厚厚的冰块,时不时就会滑一下,还好两个人一路手牵着手拄着登山杖才避免摔倒。

一路上比较畅通,两小时就下山了,到达慈光阁已经四点钟,买好票等车上来。好着急,就担心赶不上回屯溪的车车。担心总是最无用,下山的车四点二十才到,四点四十的样子发车,等到到山下已经是五点半了,回去的班车是无望了。还好还有一父子也是要去屯溪,本来打算和他们一起拼车回,路边也有私家车在招揽生意,见我们四个人,开价两百块。这时路边正巧有大巴车路过,司机摇下窗子大喊去火车站火车站。我们一行人便都上了大巴车,和来时的价格一样,每人三十。在我们上车后又一年轻小伙子问价,看情形大家都以为他嫌贵不坐这车,就看到他对着马路另一边一群人大喊,你们都过来都过来,大家都乐了,感叹司机救一群人于水火之中~~虽然司机也只是顺路捎上。

天晴两天,路况比较好,已经没有积雪了,六点就到了屯溪。按照司机的指点,放我们到一个路口下车后说是十分钟就可以走到老街了。对此我们深信不疑,有三轮要带我们过去,说是还很远我们都不信,也不坐他的车,三轮师傅也蛮好玩,说你们不坐算了,后面还有三个人~结果我们坚持走,一走就是半小时才到入口。想着这会该相信三轮师傅,说了我们要去司机推荐的美食城。结果还是被坑了。。。。。根本就不是真正的美食城,时间也不早了,就将就着在所谓的 ‘美食城’ 吃了晚饭。茼蒿梗炒豆干,臭桂鱼,铁板霉豆渣,竹笋竹衣小香菇合拼。一共两百块。徽菜特色臭桂鱼还不错,徽菜偏咸,正合俺口味。

吃完饭在老街逛逛,淡季人很少,很多店铺都关门了。找到了司机说的美食城(这个应该是真的),其实是在老街中间的位置,老街第一楼,可惜我们都吃饱了。买了些这边的特产-烧饼就奔火车站了。

老街打车到火车站十分钟左右,八点钟我们就到了,提前半个小时开始检票。上车后发现车上很空,我们所在的车厢人均五个座位,哈哈哈哈,带着满身的疲惫躺下了。
       至此,两个人两天黄山之行圆满结束。

旅行花费

DAY 1
上海黄山           K8414     93*2  硬座      20:14~07:15
屯溪至汤口                          30*2
汤口至云谷寺                      19*2   3*2
黄山景区门票        淡季       150*2
西海饭店               标间        829

DAY2
慈云阁至汤口                       19*2
屯溪老街晚餐                       100
屯溪老街特产                        69
黄山上海           K8420     93*2  硬座      20:45~08:5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01 11: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01 12:57

引用 ragnaroksp 发表于 2016-02-01 11:25:14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ragnaroksp:谢啦~

2016-02-14 15:27

引用 iamaherohahaha 发表于 2016-02-01 12:57:59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iamaherohahaha:美景亲身感受更真切哦

2016-02-14 15:29

我以为要去~~~我也要去

2016-08-25 23:11

引用 晔子的小跟班 发表于 2016-08-25 23:11:13 的回复:

回复晔子的小跟班:我还会去的!必须得玩一周才爽~

2016-08-25 23:53

写的很好👍,有点冲动想去了

2017-01-18 01:45

引用 Tony 发表于 2017-01-18 01:45:03 的回复:

回复Tony:个人觉得还是挺值得一去的,我还没玩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