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醉在这片海--2016年1月亚庇,马布岛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17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废话

每次写游记都不知道如何开头,看好多游记里开头写的好抒情的,就羡慕无比,当年俺也能这么抒情,可是多年后的现在我就只是一个羞愧自己读书少的大妈了。每次出行前我都会在蚂蜂窝里扒拉游记看攻略,问问题,赶脚离了蚂蜂窝我就不会旅游了。因此就算现在是个没文化的大妈了, 还是得要来蚂蜂窝写写游记, 争取记录点有用的信息给后面的驴友们. 游记这东西也得赶紧写,去年去普吉我想着写游记一直拖一直拖,到现在也没写出来,过程我都快忘了。
        说话颠三倒四,看官们就当在跟我聊天,想到哪儿说哪儿。我尽量写的有条理些。前面都是精简的一些必要信息,后面贴图咱就瞎聊了。

下面是重要的信息,可以讲三遍

行程概要:
1.16 北京--杭州  火车
1.17 杭州--亚庇  亚航
1.18 加雅街63酒店, 红树林+萤火虫半日游
1.19--1.21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
1.22-1.23  马布岛swv三天两晚浮潜套餐
1.24 斗湖--吉隆坡--北京  亚航

旅行成员: 娃妈, 娃爹, 姐姐(七岁半), 弟弟(马上三岁. 三岁以下在swv还能申请免费, 去的时候弟弟还差十几天就三岁生日了, 仍然免费了.不过记得要跟客服申请).

先说大家都关心的机票酒店。
机票,亚航。屌丝专属的亚航,感谢亚航的廉价机票  . 亚航+东南亚,就是穷人们的马代!
因为带了两个娃, 姐姐7岁半, 弟弟还不到三岁, 所以选择了从杭州直飞亚庇, 这样起飞时间和到达时间都还比较合适. 而且飞行时间短. 作为一个抠门的大妈, 还想着这样可以去杭州到此一游, 不会浪费北京杭州的路费(我这是有多会过啊
亚航促销时候买的票, 杭州亚庇才400+一个人, 儿童票是300+. 下面有往返路费的明细总额统计.

北京杭州,选择了坐绿皮火车T31软卧。下午5点发车, 第二天早上9点到杭州. 火车上睡一觉. 其实可以坐高铁,不过想带娃体验一下火车上过夜, 所以选了T31. 没想到是个绿皮车, 还真是附赠的惊喜.

由于我们还要去马布岛住两晚, 所以返程是从斗湖北京的, 吉隆坡转机.
下图是路费的统计, 两个大人+两个小娃的.

亚航买机票,过程俺就不废话了, 去亚航官网注册然后就跟淘宝买东西一样简单. 现在可以支付宝付款,非常方便。只是要记得起飞前14天以内去网上值机。从国内出发的会在机场打印登机牌,在马来境内出发的航班就不会在柜台给你打印登机牌了,非要在柜台打印会收一个人12rm还是多少的手续费, 反正是不菲. 所以要在出发时就把所有机票打印出来哦。境外的亚航拿着打印的boarding pass就可以上飞机了。上飞机时会撕掉下半截。

看我出发时打了这么一摞的机票..

登机时就是这样了...

另外再唠叨一句, 联程机票的行李托运, 转机时就不用提行李了, 到达了目的地再提行李.

扯远了....咱们回来继续说酒店..
        其实酒店没啥好说的, 除了马布岛, 其他我都携程订的. 携程总是能比booking啊, agoda啊之类的便宜那么几块钱, 作为一个抠人, 虽然现在对携程不满, 不过也还是为五斗米折了腰 ...我的机票是提前三个多月订的, 订酒店时却拖延症发作, 出发前1个月才订,结果生生的多花了快1倍的价钱,  亚航给我省下的钱都被酒店霍霍了
       另外再唠叨下. 在香格里拉是刷的交行信用卡, 回来看账单,交行是给我当时换成了美元, 香格里拉花了3211马币(除了房费, 还花了400+马币的跳岛游费用), 美元刷成了760刀. 然后账单日才会结算成人民币, 这中间汇率好坑. 比直接人民币兑马币的汇率坑多了.  下图里的香格里拉的人民币总价只是个估算.

说说住过的两个酒店, 63的位置确实很好, 就在美食一条街的加雅街上, 出门右拐50米就是佑记. 当然亚庇市区也很小就是了. 20分钟加雅街就能走一圈. 离码头商场啥的都很近. 酒店里面设置也还行, 房间挺大的. 比我们后来住的香格里拉的房间都大点.

香格里拉, 是个泡酒店的好去处.  不过泳池还是有点小. 孩子们玩耍的设施很多. 我就不赘述了. 餐厅据说价格有点贵. 我也没去吃过.不知道具体价位是多少. 香格里拉走出来在路口有个丹绒亚路的海鲜排挡, 从酒店大门出来要走15分钟. 我们在那里吃了一顿, 海鲜明显不新鲜, 就点了些炒饭炒面蔬菜什么的, 挺便宜的, 十几马币一盘. 因为我一般不泡酒店, 所以对这种酒店无感. 下一次我估计不会选择住这里了. 俺一个吃货大妈,当然要住出门就是美食的地方.

马布岛上选的swv(sipadan water village). 淘宝上找广州寰亚订的. 在蜂窝里扒拉游记看别人说他家是swv总代, 去了看见个潜导穿着有他家名字和logo的防晒衣,看来可能真的是总代。上图里的价格是两个大人1个小孩的总价, 跟客服磨叽了下, 把弟弟的费用给免了 .
        我一开始想订卡帕莱,正寻摸找哪个代理订呢,扒拉游记的时候又发现了马布岛,有沙滩有原住民还有巨蜥yeah!就它了!本来想订mwb的,后来被swv的价格打败了,订了swv。不过swv的房间条件还是差点, 房间外的风景绝对是七星级的,房间里的设施就只能是招待所级别的了。据说mwb(mabul water bungalows)房间条件好些。
        订的三天两晚的,其实只有一天半在玩。头一天下午1点多才上岛,第三天赶飞机,起床吃了早饭歇会就上船离岛了。要想利益最大化,应该头尾两天在仙本那住,这样就可以第一天上午上岛,第三天下午才离岛。不过下次有钱还是多住两天好了。

水屋虽然路途颠簸, 水陆空都用上了,不过真的是个带娃度假的好地方。 一价全包, 风景绝赞, 还不用操心吃饭, 虽然自助餐口味一般,但是每顿总是能找到一两个你爱吃的能吃饱。 打开房门就能跳进海里, 想玩沙滩也就是几步之遥。 老少咸宜童叟无欺。。。。唯一要担心的就是娃掉进海里去,或者娃把东西扔进海里去。。。住的第一天我的潜水袜就掉进海里了, 然后没多会熊弟弟就把爸爸的鞋给扔进了海里。。。。不要问我捞起来了没有,我不会告诉你们我翻了栏杆去海里捞起来的。。。娃爹还从屋里的沙发下面找到一根长的竹竿,看来是专门捞东西用的。。。

另外提下swv的水, 洗澡和洗漱就是淡化过的海水, 其实还是蛮咸的. 房间每天会提供两大瓶饮用淡水. 足够喝了.

来张swv的房间图, 感性认识.

签证. 此行的签证免费,在寰亚订房,送了签证。就是需要自己把护照快递到广州去给签。不过回来看新闻说马来西亚3月开始就对中国免签啦, 啦啦啦啦, 暑假再去兰卡央!!!

水下相机,也是寰亚免费租的。出发前给顺丰快递过来,回家后再快递回去。淘宝上拍个两千的押金,他们不点发货,等相机寄回去后没问题就取消交易退款。佳能的powershotD30。电池有些老化,不过充满的话能拍200+张, 还行.

kawa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在无待旅行订的。我赶脚这个行程各个旅行社都差不多, 没有啥好挑的. 无待家的接机比较便宜, 因为是凌晨到亚庇, 换钱取钱都不方便, 我就订了个接机. 20人民币一个人. 顺便再提一句, 因为是18号凌晨到达, 我就订了17号晚上的酒店, 最好跟酒店留个备注是凌晨到店. 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姑娘们可以无视这个

电话卡. 我买的celcom的卡,信号挺好的。20马币六天,含3rm的通话,500m流量,500m的wifi流量。在赶飞机回程的那天到期了,但是还可以花1rm续一天,正好那3rm没花完,还剩2+呢,就续了一天。关于马布岛上信号的问题,肯定有信号,因为我看到了基站。我的中国移动的卡开通了国际漫游,我看在马布岛上大部分时候是接入了maxis(好像就是hotlink的运营商),也有接入celcom和digi的时候。

关于交通.
        亚庇的出租车不打表, 轮次. 市区打到丹绒亚路香格里拉30RM, 香格里拉打到机场居然也是30RM(就10分钟的路程, 太坑了) . 第一次打车时候司机是个华侨后裔, 加了他的微信,后来我们打车就叫他, 会比市场价格便宜5RM左右. 公交车啥的我是没见到, 带着两个熊孩子也没心思没体力去找. 以往我出门旅行都喜欢坐当地的公交车....

关于浮潜的碎碎念.
        面镜呼吸管啥的我就不说了, 我想说浮潜袜是好东西, 个人感觉比浮潜鞋合适. 我在sapi岛时脚踝的位置被珊瑚礁划了一下, 潜水袜被刮破一个大口子(见下图). 要是没这袜子我的脚就废了. 潜水鞋保护不到脚踝那里.

最后, 说说两个娃的吃喝.
        杭州亚庇时候是在机场吃的, 杭州机场的国际出发厅只有一个餐厅....不过里面的意大利面还蛮好吃.挺贵. 安检进去后仍然只有一家餐厅,更贵.  在亚庇的几天里, 娃除了在oldtown和富源吃的不错外, 其他地方都在打酱油, 没怎么正经吃. 有两个吃饭不好的娃就是这么的闹心. 海鲜大餐基本就是我们大人吃, 娃就吃点炒饭和椰子布丁.
        到了马布岛上, 娃的吃饭才正常起来. 自助餐虽然味道一般,但是水果管够, 弟弟每天吃好多水果....姐姐可能因为浮潜消耗体力, 胃口大开,在swv里吃的很嗨....
        返程的路上, 在斗湖机场吃了一顿, 在吉隆坡机场吃了两份海南鸡饭, 上了飞机还买了两份飞机餐. 亚航的飞机餐味道还可以, 其实20马币也不贵.

最后的最后, 说下此行的所有花费, 两大两小, 加上吃饭买纪念品什么的乱七八糟加起来是花了两万三左右. 再次怨念订晚了的酒店...

旅途里的小红包

嘻嘻, 标题党. 其实是这样的, 从马布岛往返诗巴丹岛路上的一片海域里, 我们看到了很多飞鱼. 去程时候离得有些远,我只带了个水下相机, 拍不下来. 回程时候有好多被快艇惊起来的, 离得很近,还挺大个, 近的我都能看清它们飞鳍的颜色, 可是悲催的相机没电自动关机了。。。。。娃爹因为不会游泳, 而且去诗巴丹是顶替别人的名额去的,所以他就留在水屋陪弟弟睡觉, 错过了看飞鱼。 他最扼腕这个,因为飞鱼在海洋馆里看不着,只好回家安详的去看少年派了。。。

另一个惊喜是看到了海蛇,虽然不是在海里看到的。。。。从马布岛离岛时候,快要登船了, 突然发现木头楼梯的缝隙里缠着两条蛇!!!看花纹应该是海蛇吧。。。。

这两个是来之前毫无心理预期的, 真是沙巴发给我们的新年红包。 旅途就应该是这样, 即便你做了很多的准备,也总会遇到你所未知的事和物。

终于开始讲废话了哦

好了.重要的事情说完了.终于可以贴图讲废话了. 以下是流水账,嫌我啰嗦的看官们可以退出啦。
     大妈我不是器材党, 带着熊孩子们, 经常拍照就是掏出相机手机赶紧按一下快门, 所以照片也都很粗糙.....

1.16 北京--杭州, T31. 绿皮火车哦.  孩儿们第一次坐卧铺过夜,好兴奋。

因为是下午4:55的火车, 我们3点从家里出发,叫了个专车, 结果居然路上好堵, 我都担心赶不上火车了...最后发车前20分钟到达北京站, 抱着一个娃拖着一个娃一路狂奔, 上火车时还差10分钟发车, 腿都吓软了...
        很多很多年没有坐过绿皮火车, 这次一体验还真是印象深刻. 司机的每一脚刹车你都能感觉到,咣咣咣的, 这才是坐火车的feel啊!!!
        第二天早上到达杭州站. 坐飞机习惯了, 飞机停稳后要等好长时间才能出仓, 所以火车停在杭州站后,我还在软卧车厢里用手机给我同学下单转运一个行李箱, 结果就是乘务员把火车门都锁上了才发现我们没下车!!! 差点被拉回北京!!! 被人家一顿骂.
        在火车站的永和随便解决了早餐, 寄存了行李,就打车去了雷峰塔,西湖到此一游~~

来张雷峰塔上的全家合影镇楼...斜风细雨冻死人!

雷峰塔出来就中午了, 走到杨公堤的知味观吃午饭. 雪媚娘, 片儿川, 西湖醋鱼, 花蛤, 还有个韭黄. 姐姐爱吃雪媚娘, 其实在对甜食无爱的我眼里, 这玩意就是个垃圾食品啊....里面的奶油都明显是人造奶油打发的...

本来想搞个西湖到此一游的,但是实在太冷了, 从知味观出来到旁边的花港观鱼草草的走了一段,就坐了个船去了钱王祠, 然后打了个车去火车站拿行李, 然后就奔去机场取暖了....

亚航是提前两个小时办理check-in. 我买机票时买了25kg的行李, 后来发现我的24寸箱子塞得都拉不上拉链了才17kg.....幸好机票便宜啊.....否则我会吐血的.

亚航虽然廉价,但是我觉得机舱内还是挺好的,没比国内航空的经济舱拥挤.

1.18 凌晨, 准点到达亚庇机场. 拿到行李后出来就看到了无待旅行的接机logo. 带了一张华夏卡, 本来想取点钱, 接机的漂亮小姑娘说太晚了,提款机没钱了, 等白天在市里取吧.  于是就上车, 到达63酒店check-in. check-in时刷了50马币的信用卡预授权作为押金. check-out时跟我说已经取消了, 但是我回来后看交行账单里, 那笔钱还在未入账明细里,不知道啥时候会取消,等我有空给交行打个电话问问....

办完入住已经3点了, 娃们还兴奋的在房间里跳来跳去....

补了一觉, 上午9点娃们还没醒, 娃爹先出门去取钱了, 63酒店的位置确实挺好的, 出门方圆50米内好多银行atm. 娃爹没去maybank, 随便找了个花旗银行的atm取了200马币. 够吃早饭就行了.
        本来想去63对面的富源吃早饭, 但是姐姐想吃西餐,于是进了富源旁边的oldtown white coffee.点了橘子冰, 烤面包, laksa(可能是laksa吧, 我也没注意是啥,看着图片点, 没注意名字, 反正吃上去就是那个味儿) .  oldtown的东西蛮好吃的, 第二天又去冯业吃了碗laksa, 真心欣赏无能, 反倒是oldtown的更好吃. 返程时候在斗湖机场还吃了一碗叻沙, 也比冯业的好吃. 话说叻沙这东西应该就是马来版本的沙茶面啊, 哪儿有我大厦门的沙茶面好吃啊...嘻嘻不讨论口味, 每个人口味不一样.
        早餐花了30+RM.
        话说来的一天就感受到了这里很慢很悠闲的生活节奏, 我们吃完早饭, 娃又想吃一份薯条鸡块, 于是又点了一份. 结果等啊等啊等啊等, 虽然没等到花儿谢了, 可是我也等的有点饿了....我都想去后厨看看是不是现削土豆切条炸呢? 然后菜上上来了, 我们已经等不及吃了, 让打包. 就这打包打了有10分钟.....婶婶的怀疑是在现折打包的纸盒呢...

坐在oldtown里就能看见maybank了, 娃爹瞎的没找到...

吃完早饭就11点多了...匆匆跑去莫迪卡商场换了钱, 我带了3千人民币, 汇率是0.654. 换多了, 没花完. 在机场换回人民币时汇率是0.59...亏死了...小伙伴们千万别换多了钱...
        然后在加雅街随便逛了逛, 因为订了下午的kawa红树林, 所以没走远, 返回富源吃了午饭. 富源的饭菜看上去泛善可陈, 吃起来味道还可以.

吃完午饭就是在酒店等旅行社的车来接我们去看猴子和萤火虫了.  去红树林的路上, 按惯例, 都会给大家吃简陋版的椰子布丁, 导游号称比大茄来的好吃. 当时我们还没去大茄来吃过, 吃了这个觉得确实挺好吃的. 不过第二天去大茄来吃了以后觉得还是豪华版的好吃

姐姐捡了个不知道什么树的种子..

号称kawa是最近的一个红树林, 可是车程仍然有2个小时, 途径水上清真寺. 弟弟睡着了,我就抱着他没下车, 娃爹带着姐姐下去随便逛了逛, 吃了个榴莲雪条. 中途还会安排吃椰子布丁以及简单的下午茶. 然后就是坐船去找长鼻猴了. 这个环节我本身也不太在意, 因为重点是等待晚上的萤火虫. 猴子倒是看见了好多只,就是都离得超级远, 相机拍下来的也很小很不清楚, 看官们看别人的清晰图脑补吧. 多说一句, 想看长鼻猴可以去山打根, 那里可以站在猴子旁边又喂又看.

看完长鼻猴,就拉到一处海滩看日落, 亚庇这里真是随便一处的日落就是大片. 请看官们在这里默默鄙视我家娃爹的摄影技术....

日落时间在1月中旬,基本是6点15的样子,时间其实挺短的,前后也就10来分钟,太阳就完全落进海里了. 然后我们又被拉去下午茶的地方吃晚饭. 吃完饭就是重头戏萤火虫啦. 亚庇的萤火虫比中国的小, 所以亮光也小一些.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太好了, 月朗星稀, 导致萤火虫的光亮就显得比较暗. 虽然如此,河道两岸树上的大片萤火虫仍然美哭, 萤火虫把两边的树妆点的如圣诞树一般. 可惜相机无法把这个美景拍下来. 我尝试用1秒的快门拍了一些, 完全没法跟现场的美丽相比.

当晚的星星

镜头下的萤火虫. 很多只被船夫吸引过来. 船夫是用手摩擦手电灯光模拟萤火虫求偶的光亮频率来吸引萤火虫.

萤火虫回来到酒店就10点了, 洗洗睡觉!

1.19. 今天应该换酒店了. 早上7点多醒来发现弟弟不在床上, 一摸他睡过的地方居然是湿的! 尿床了!!可是他穿着纸尿裤啊!!!!!!再一找, 这小子抱着个枕头在床边地上睡得香喷喷......他也是嫌弃自己尿湿的地方不顺服滚地上去了....他是睡得舒服了,可是这尿湿的床咋整....当时天人交战,我是去跟酒店自首留在酒店洗床单还是畏罪潜逃啊...当时我还没忘了掏出手机上蚂蜂窝提问....早上7点多居然还有热心蜂友给我指点迷津.... 后来我决定check-out的时候放点小费在床边,并且去跟前台坦白从宽. 然后我把弟弟从地上捞到床上,给他换了条裤子还有纸尿裤,他又继续睡了. 可是...可是...在一个小时后, 我发现他又把床尿了.....你这是多牛啊,穿了纸尿裤还能把床尿两次 .
        早餐继续oldtown, 吃完后沿着短短的加雅街走了个来回, 吃了冯业的laksa, 欣赏无能. 本来想去怡丰再吃一碗比较下, 可是加雅街太短了, 没几步就走到怡丰了, 实在吃不下.  接着又走回来, 去莫迪卡买了个长鼻猴玩偶和一条小蜥蜴玩偶. 然后又到中午啦.....
        这个时候身处赤道的一大好处彰显出来了, 当我们回房间收拾行李准备check-out时, 我发现被弟弟尿湿的地方都已经被太阳晒干了, 而且没有痕迹......再次天人交战, 到底要不要跟前台坦白呢? ....最后决定还是放个小费在床边就了事吧,结果我出门时候还忘了放小费.亲爱的63酒店的服务员们, 我真的不是故意忘记放小费的.
        check-out时候前台也什么都没说, 查完房就帮我们叫了个车让走了.

1.19下午. 来到丹绒亚路的香格里拉, check-in. 1点多, 就让进房间了. 来之前听说香格里拉住客可以免费去东姑五岛, 结果发现确实酒店有私家码头发船去,但是只有马来西亚公民是免费的, 俺们外地人是要收费滴. 费用见下图.

虽然收费还挺贵, 可是从酒店往返东姑五岛还是很方便的,至少不用带很多东西. 于是放下行李换上泳衣带上浮潜装备我们选了去sapi岛.
        丹绒亚路的香格里拉客房分成两个翼, 丹绒亚路翼和哥打巴鲁翼(名字如果错了请默默鄙视大妈我那已经衰退的记忆力..). 丹绒亚路翼离泳池近. 哥打巴鲁翼离酒店码头近. 我们住的哥打巴鲁翼. 下楼走不到100米就是码头. 虽然是山景房,可是阳台上也能看到海. 顿时有一种薅到了资本主义羊毛的赶脚

去sapi岛只需要10来分钟, 船上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蓝天白云, 我的烂红米也能拍出大片效果.

sapi岛浮潜. 香格里拉在sapi岛上有专门的服务人员, 提供给住客一个席子在沙滩上放东西,还有个人专门看着东西. 我和姐姐去浮潜, 不会游泳的娃爹陪着弟弟在沙滩上玩沙. sapi岛的浮潜范围不大,不过鱼还是挺多的, 斑马鱼鹦鹉鱼这些大把, 还看到了海鳗, 小丑鱼, 蝴蝶鱼.  狗头炮弹鱼。 我这还没去仙本那呢, 沙巴随便甩出一个sapi岛就把我迷醉了....

这是一条超大的海参(应该是海参吧...反正是个活着的正在啃沙子的...)

那个黑白花的就是一条不大的海鳗.

1.19 晚上. 大茄来.
        4点15从sapi岛返回酒店. 冲洗了一下换了衣服就打车去大茄来吃海鲜大餐啦. 见识了18RM三只的大螃蟹, 还有美味的湿奶油老虎虾, 以下略去300字, 大家自己看图流口水吧. ..
        大茄来我们是和另一家三口拼饭一起吃的, 两家吃了700+RM. 主要是点了一只龙虾, 250+RM. 还有个石头鱼, 55RM. 其他的都超级便宜.

湿奶油老虎虾,湿奶油这个做法真是大爱. 吃完虾还能用奶油酱拌饭吃.

这个沙爹螃蟹太太太太好吃了.下次去吃我一定别的啥都不要了,来三盘这个螃蟹啃过瘾.

1.20 . 没啥好讲的, 吃了早饭就泡泳池, 午饭都没吃. 一直泡到下午2点. 回房间洗了洗, 索性直接打车回了市里, 杀向佑记肉骨茶. 吃完肉骨茶又跑去双天吃了一顿海鲜...我们这是有多饿..

佑记. 味道我觉得没有什么惊艳的吧, 算的上好吃,但是也没有好吃到哪里去...猪肠有点苦. 还是猪尾巴,猪蹄, 猪肚好吃.最好吃的是油条 这一桌, 后来还加了猪蹄和油条,结账时45RM. 便宜大碗啊..

双天. 其实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大茄来的味道, 可能我比较重口...
在双天我们7个人才吃了275RM.

这个象鼻螺炒出来很好吃.

双天吃的白胡椒螃蟹和酸辣螃蟹,味道都觉得没有大茄来的沙爹味的好吃.

尝试了下干奶油老虎虾, 也挺好吃的. 跟湿奶油不分伯仲.

豪华版椰子布丁. 比简陋版的好吃.12RM一个.

1.21 睡个懒觉, 吃完早饭就11点了. 12点继续去码头跳岛. 本来想去马努干和马穆迪, 工作人员说马穆迪关闭了. 我也没听清为啥关闭. 于是只好去了马努干. 马努干比较大, 但是感觉水质不如沙比岛, 鱼也挺少, 海胆特别多. 我潜了一阵感觉不好.索性就要求换岛去沙比了. 换岛的价格是15RM每人.
到了熟悉的沙比, 这次还是娃爹先看着弟弟玩沙子, 我带着姐姐去浮潜. 这次没看到海鳗, 但是碰上了一大群鹦鹉鱼来啃珊瑚, 姐姐看的特别开心.

我心心念念的想在沙比岛看见科莫多龙, 可是一直没看着, 最后要离岛了, 不甘心,在沙滩上到处找, 终于在一个大树根那儿找到一直在睡觉的幼崽.

跳岛回来清洗换衣服后, 就在酒店里等着拍日落了. 在香格里拉住了三晚,都忙着游泳浮潜了, 没怎么照相. 虽然是淡季, 下午6点的香格里拉的日落吧附近仍然人挤人.

来一张香格里拉泳池边拍的景色.

拍完日落去酒店外面的丹绒亚路海鲜大排挡吃完饭. 走路15分钟吧. 随便点了点蔬菜炒饭炒面之类的. 味道还行.

1.22. 终于要去马布岛啦!兴奋!!8点50的飞机,因为香格里拉离机场很近,所以我们还来得及6点半在餐厅吃了早饭,还打包了几根鸡肉肠带上,因为娃们起的早,吃不下啥东西。 亚庇斗湖只需要50分钟, 感觉坐上飞机没多久就降落了。 拿了行李出了机场看见一群接机的, 说自己是swv的, 就有人来照应你了。 然后就是坐汽车去仙本那,一路无话。70分钟的车程,到达仙本那的码头。 因为还有一拨人来的晚,我们在码头等了足足一个小时才上船。 无聊中的补偿是看到了我心心念念的一只成年科莫多龙,好大一只, 一群狗冲着它吠, 它就冲着狗甩尾巴, 这大尾巴我一开始还以为是鳄鱼。 仍然是比较远,没有拍下来。 看官们自行百度图片脑补吧。。。

接下来是45分钟的快艇,带小娃的最好坐在最前面的位置,这样吹不到风,否则风吹得都睁不开眼。 到达swv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多了。安排先去餐厅吃了午饭, 然后才是check-in, 主要就是填住客信息表, 签字。有人会来跟你简单讲讲离岛时候的时间。
        放几张swv的照片,感性认识吧.

我的右前方就是餐厅.

在房间里. 美哭了的风景. 仙本那归来不看海, 真理.

上岛当天就安排了2点半去卡帕莱浮潜. 一起来的有安排去诗巴丹的. 后来我听说一般上岛第一天安排去诗巴丹浮潜, 如果没安排你那么后面也基本不会安排你去那里浮潜了. 不过我第二天仍然争取去了诗巴丹. 后面再详细说.
        卡帕莱浮潜我们全家都去了, 没错, 不到三岁的弟弟也去了. 不过在大海里他还是害怕, 娃爹又不会游泳, 虽然穿着救生衣但是他在海里挪不动位置, 弟弟放在潜导的救生圈里漂了一会, 就让娃爹和他上船了. 他两虽然没怎么浮潜,但是很幸运的在船上还看到了一只在水面上换气的大海龟.

就是这只啦. 照片里的那排房子就是卡帕莱.

因为照顾弟弟和娃爹, 耽误了好多时间, 卡帕莱我基本没看到什么, 就结束了. 姐姐表现特别棒, 自己跟着另一个潜导和其他人浮潜看鱼. 后来弟弟和娃爹上船后, 我去跟姐姐汇合. 潜导拿着相机帮我们拍了一些照片.

潜导会捞个大海星给你拿着照相, 照完再把还行放回去.

swv的潜水中心周边就是住客可以无限次浮潜的地方, 不过我看基本没人在那儿浮潜. 从卡帕莱回来我觉得不过瘾, 也带着姐姐游了下. 确实景色比出海浮潜差远了. 不过我们在这里幸运的看到了狮子鱼.

浮潜活动结束后, 离晚饭还有一段时间, 我们清洗后就上马布岛去逛逛. 从家里出发时我特意收拾了一包娃儿们小了的衣服, 还带了一包糖, 带来给马布岛上的原住民小孩的.
        一上岛就看见一只科莫多龙从面前走过去...我当时牵着两个娃, 就没掏手机照. 娃爹在后面拨弄了半天单反, 我还以为照了呢,回家发现只有一张黑乎乎的照片完全看不清照的啥.....请大家跟我一起默默的鄙视他!!!!

往巴瑶族人村里走了没多远,就看见好多照片里见过的地方. 一群小孩们也很熟悉我们这种游客, 都能说一点点英语, candy, give me之类的. 弟弟看见沙滩已经不管不顾的自己脱了鞋玩起沙子了. 姐姐则是跟一只小黑猫玩上了. 我把糖掏出来, 瞬间就分没了. 然后我逮了个光屁股小男孩, 把弟弟的一件衣服给他穿上, 于是一群小孩围上了把我包里的衣服全都瓜分了.

弟弟分了一个棒棒糖给小朋友.

我说照个相吧 ,一群小孩就挺娴熟的摆好了pose.

这几个男孩邀请我们跟他们一起玩足球. 穿白衣服那个叫米卡.

分别时还要跟弟弟give me five.

1.23 这是极其幸运的一天!
        头天晚上去浮潜中心白板上看了今天一早9点安排去马布岛外围浮潜. 还是没有安排我们去诗巴丹. 今天就彻底不带娃爹和弟弟玩儿了, 让他们就在屋里玩吧! 我和姐姐早起吃了早饭换好泳衣就去浮潜中心等着出发啦. 白板上除了我们还有另外2个人,但是那两人没来, 于是整条船就我和姐姐两个人!! 这个早上是我们浮潜最开心的一次, 我和姐姐都会游泳, 基本用不着潜导照顾, 潜导也很轻松, 一直拿着我的相机帮我们拍照. 而且带着我们游了很多地方看鱼. 遇到了六七只大海龟, 都在珊瑚礁里趴着, 潜导潜下去给拍照, 真的萌蠢萌蠢的, 炒鸡可爱. 拍完它们就哗哗的游走啦. 我还追着两只游了一会.

这张是我自己拍的, 一下水就看见一群张着嘴游来游去的. 中午回swv吃饭时候,在菜盘里又看见了这个鱼...不知道叫啥名字...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 浮潜总是感觉没够,就被叫上船回度假村了. 时间还早, 清洗后就在房间里拍照. 这样的美景必须多留点照片呀.

午饭后在swv里瞎逛,又走上了马布岛, 这个时候退潮了, 弟弟在沙滩的树荫下玩沙子, 我和姐姐就沿着沙滩往海里走, 浅滩里无数的海星, 还有叠在一起的, 这是在交配?

奇形怪状的小螃蟹

好大的一个东风螺,活的哦.

以下这个划船的场景在很多游记以及风光片里看过, 海水如玻璃般透明清澈. 为毛我拍出来就是这么个样子捏.....话说那天阳光很强啊, 风挺大浪挺大, 水面一点也不平静呀

po个午饭. 今天中午的特别好吃.我又吃撑了....

swv上对浮潜套餐的住客规则是这样: 每天安排一次免费的出海浮潜, 去哪里潜水中心说了算. 如果你去完了还想去, 跟着下一拨客人去, 每个人53RM的船费. 诗巴丹因为现在限制名额, 所以不是想去就去了, 另外去诗巴丹要交每个人42.4RM的上岛费.
        我们昨天去了卡帕莱, 今天上午去了马布岛外围, 去诗巴丹是无望了. 不过根据我昨天的观察, 有人放弃去诗巴丹浮潜的名额, 所以搞不好今天也能有空闲的名额. 于是1点半左右我就跑去潜水中心磨叽, 负责安排的潜导翻了半天名单, 跟我说差不多行. 于是我赶紧回屋喊上姐姐换泳衣, 2点跟船出发, 开往诗巴丹!  由于是顶替上岛的, 潜导给了我个纸条, 上面写着我和娃顶替的人的名字, 让我背下来, 因为上诗巴丹岛要签名, 我们得签那两个名字. 还不能拿出纸条来抄. 当时这是小case啦.

去的路上看到了飞鱼. 前面讲过啦. 好惊喜的. 姐姐兴奋的, 回国一周了还津津乐道于这个. 可惜没拍下来. 没关系. 咱们下次再去!

不过这次去诗巴丹浮潜, 体验反倒不如前两次. 因为人非常多, 除了我家两个人, 还有11个人! 而且大部分都不会游泳!!! 一船只跟了两个潜导, 所以几乎就在一个小范围内浮潜. 看到的鱼反而还不如马步看到的多.  不过也有特别的, 比如我一下水就看到了两条大鱼, 形状像罗汉鱼, 就是头上有个鼓包. 大概一米长, 半米宽.

诗巴丹岛的安排是这样的: 先上岛签字登记, 然后上船在外围浮潜. 然后再上岛休息, 吃点小点心喝点东西, 还空余了一些时间给大家在海滩上凹造型. 最后再到外围浮潜一小会, 就回程了.

这天的风浪特别大. 返回swv后, 我还想在浮潜中心玩会儿, 不过浪太大了, 姐姐不敢下水. 我游了一会也就上来了.

吃晚饭时已经天黑了, 因为明天一早就走,所以吃完饭就先去结账了. 这样第二天交了钥匙就OK啦.

1.24 吃了早饭就是等着出发了. 行李会有人帮忙拿到快艇上.  剩下的时间, 就是在赶路回家.

到这里, 游记就算是写完了. 感谢您不厌其烦的看到了这里. 码字的时候娃爹说你写这么多照片拍这么差有人看么...我说其实游记主要还是写给自己看的. 旅行是我们在一成不变的生活里的一段美丽的变奏曲, 记忆会衰退, 写下来就能让你更好的去回味. 当然,如果能有一些信息能够帮助到后面的蜂友们, 那就更加的有意义了.
        带孩子一起去旅行, 虽然很累, 也会有很多限制, 但是我仍然乐此不疲, 和他们一起看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风景. 旅行本身, 就是我们共同的记忆珍珠. 女儿在海滩想带走漂亮的贝壳, 珊瑚, 我都会让她放下, 告诉她, 这些属于大海, 而你,已经拥有了和它们相关的最美好的记忆.

2016-01-31 12:15

引用 比悠长还长的假期 的图片:

2016-01-31 12:19

引用 比悠长还长的假期 的图片:

2016-01-31 13:09

2016-01-31 14:3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1-31 17:26

引用 yoyochenshiwo 发表于 2016-01-31 17:26:58 的回复:

回复yoyochenshiwo:谢谢♡都是流水账,写完了发现还有些注意事项没说-_-||

2016-01-31 19:25

2016-01-31 20:3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01 09:59

愉快的旅程
马步岛  你们定的什么套餐啊

2016-02-03 16:59

引用 想过小资男的日子 发表于 2016-02-03 16:59:04 的回复:

愉快的旅程
马步岛  你们定的什么套餐啊

回复想过小资男的日子:就是三天两晚的浮潜套餐

2016-02-03 18:21

引用 比悠长还长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2-03 18:21:49 的回复:

就是三天两晚的浮潜套餐

回复比悠长还长的假期:多少钱一个人

2016-02-05 13:16

引用 想过小资男的日子 发表于 2016-02-05 13:16:20 的回复:

多少钱一个人

回复想过小资男的日子:一个人2800+,孩子还有折扣价。

2016-02-06 22:06

请问辣妈,去浮潜带上的手机钱包啥的。放在船上安全吗?

2016-02-08 07:52

引用 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2-08 07:52:49 的回复:

回复小蜜蜂:我们在沙比岛浮潜的时候因为是住的香格里拉,在沙比岛上有酒店的工作人员在沙滩上给住客看东西。在马布岛浮潜时候钱包手机都放房间里就可以了。所以没有出现过需要把东西放船上的时候。

2016-02-09 18:45

引用 比悠长还长的假期 发表于 2016-02-06 22:06:32 的回复:

一个人2800+,孩子还有折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