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风光遍地古迹——美哉壮哉河西走廊

• 出发时间/2015-11-28
  • 人物/其它

神奇的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是引人无限遐想的地方:大漠戈壁、关隘城堡、驼铃商队、丝绸之路、葡萄美酒、铁血沙场、石窟佛像……波澜起伏的历史长河、如歌如泣的传说故事给这个地方增添了种种神秘色彩。古往今来,无数的文人墨客对这里的自然风光和戌边生活进行了生动的描写,创作了许多著名的边塞诗词,其中唐代诗人王昌龄的《出塞》、王翰的《凉州词》、王维的《渭城曲》、王之涣的《凉州词》已是家喻户晓。这几位王诗人的诗苍凉悲壮、荡气回肠。当你来到此地此景时,会不知不觉地进入诗人的境界,发思古之幽情,叹西北之广袤,赞张骞“凿空”之行的创举。

河西走廊的地理位置在甘肃西北部,为西北至东南走向的狭长平地,东起乌鞘岭,西至古玉门关,南北介于南山(祁连山阿尔金山)和北山(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之间,长约1000公里,宽数十公里至近百公里不等,形如走廊,因位于兰州黄河以西,故称河西走廊。汉武帝时期,骁勇善战的大将军李广、卫青、霍去病大破匈奴,夺取了河西走廊。为加强控制和管理,汉武帝设立“河西四郡”,即:武威(古称凉州)、张掖(甘州)、酒泉(肃州)和敦煌瓜州)。如今的旅游路线是沿着古人的足迹从兰州出发一路向西,到达走廊最西端的敦煌。我们俩人报了携程网上的旅游团,属于散客拼团,到地方后找地接。12月是旅游的淡季,我们在多处能享受专车接送之便。地接统统是司机兼导游,这素质就参差不齐了,有的兼顾得很好,有的把游客往景点一放,自己就找地方歇息去了。还有,要知道这西北旅游的安排是一律不管饭的,别指望团费里边全包。

西行第一站——兰州

中午时分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在行李大厅等待行李时,发现这儿安静得很,有点空空如也的感觉。兰州可是省会城市且河西走廊热线旅游的起点啊,众多人去敦煌不要经过这里吗?机场不该是这般冷清的。答案只有一个:季节。恐怕大家都畏寒而不来了,对我们来说,这可正好:不与人挤,不与人争,不急不躁,随意而行。

顺便说一下,兰州机场行李厅的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超强,态度好极了。我们的行李因深圳机场的工作人员失误,造成一只行李箱未同机到达,而我们的厚衣服全在行李箱内,面对机场外接近零度的气温,我们根本就不敢出去。心急火燎的我们差点情绪失控。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以后,立即与深圳机场联系,安排我们的行李搭乘另一班航班从西安转机到兰州,经过多番周折后在凌晨两点将行李送到了我们下榻的酒店。至始至终,他们从不发火,一直耐心地安抚我们,并随时接听我们的询问电话,直至问题解决。对我们来说,行李没同机到达好像是“出师不利”,而得到兰州机场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也是意外收获,让我们对这大西北之行的第一站加分。

兰州风光

兰州机场到市区可乘坐刚开通的动车,舒适快捷,全程约需30分钟。一路上可看到环抱市区的群山和穿越而过的黄河

兰州地处黄河上游,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这里有精心打造的百里黄河风情线。看看这岸边垂柳依依、绿叶满枝的景色,你能想到这是寒冷的冬季吗?

沿着黄河南岸滨河中路走到中段,可以看到兰州的标志性雕塑“黄河母亲”。这座雕塑由母亲和男婴组成,材质是黄色的花岗岩。母亲看上去年轻丰腴、正充满慈爱地注视着她可爱的孩子。母亲和孩子分别象征着黄河和华夏子孙。与郑州的“黄河母亲”雕塑相比,有人点评说“母亲”在兰州还处在初为人母的少妇阶段,而在郑州已到了饱经风霜的中年时期了。

离“黄河母亲”雕塑约1.8公里处,有一座很有历史价值的黄河铁桥,也叫中山桥。铁桥建于1907年,由德国和美国人做工程师,中国人负责物资运输和施工。德国泰来洋行承修保固。据说1989年德国人在承诺的保固期满后,曾致函兰州市政府询问铁桥的现状,并申明合同到期。这段美化德国人重信誉的民间传说也不知是真是假,姑且信之吧。夜色中的铁桥被灯光装点得犹如飘荡在黄河上的飞虹。

在南滨河路白马浪附近,有一组西游记人物的雕塑,活灵活现。想必这里是唐僧师徒当年一路西行进入河西走廊的第一个驿站吧?很想知道他们在此遇到过什么妖孽或神仙?据说不知为何,孙悟空手中的金箍棒每年都要失窃十余次,莫不是被龙王偷回去放海底了?

兰州当然不能错过兰州拉面,我们去的这家在黄河铁桥附近,算是高大上了,其就餐环境宽敞明净,而且只卖套餐,26元一套,包括一碗汤面、一碟牛肉、一碟小菜、一碗甜点,吃下去热辣管饱。

西行第二站——张掖

早晨乘坐 09:20 出发的动车D2753从兰州西至张掖西站,行程约547公里,时间约2小时51分。动车车箱里设施先进,坐着非常舒服。

一路上, 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脉连绵不断,如影随形。位于河西走廊上的祁连山麓历史上曾是匈奴的地盘,“祁连”是匈奴语,即天的意思,祁连山就是像天一样高的山。终年积雪的祁连山用雪水滋养着河西一带,孕育出一片片绿洲,水草肥美,是匈奴的主要牧场。当匈奴打不过汉朝军队,被迫远遁漠北时,悲歌不已,哀鸣声声,“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张掖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位于城区西南隅,始建于1098年,是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寺内保存有全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像,身长有34.5米,体态丰满,面容安详。当人们带着崇敬的心情轻轻地从卧佛面前走过时,思绪或许穿越千年去向佛求教,但殿前的对联却发人深省,“睡佛长睡 睡千年 睡不醒,问者永问 问百世 问不明。”

张掖丹霞山

张掖的丹霞地貌堪称一绝。其他地方的丹霞山一般是朱红色的,而这里是色彩斑斓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分布在方圆一百平方公里的山地丘陵地带,气势磅礴,多姿多彩。看上去,那些山坡似大海中的波涛,上下起伏,其表面仿佛披上了一条条彩带。游客中有人评论,“这些好像裤腰带啊"。那么,谁的腰带呢?或许应该是土地神的!不过,这冬天里的彩带颜色比其他季节的也许有所不同,似乎没那么浓烈,也有的地方像蒙了层霜。

傍晚20:12分,乘坐动车D2749从张掖西站至嘉峪关南站,行程约212公里,时间约1小时12分。

西行第三站——嘉峪关

嘉峪关市是因“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兴起的一座工业城市,现在更是一座因嘉峪关而闻名的旅游热点城市。来接我们的司机兼导游老张是一位60后,曾经是钢铁企业的员工,现在转型进了旅游业。他很自豪地说,”现在是淡季,客人少,所以能有业务的人都要身兼双职,我就可以,好多司机都不能讲,这时就没活干了“。老张确实能讲,历史现状娓娓道来,本来日程上只参观嘉峪关城,可经他推荐,我们四个散客都一致同意增加自费景点,马不停蹄地参观了石关峡悬壁长城和天下第一墩,一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非常值得。

嘉峪关关城

参观嘉峪关城需把思路从汉朝拉到明朝。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为扫除元残部,派宋国公冯胜率兵三路平定河西,在班师凯旋途中,冯胜选址在嘉峪山西麓建关(1372年)。这里地势险要,南依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凭连绵起伏的黑山,两山之间,只有15公里,是河西走廊的最狭窄处,被称作“河西第一隘口”。在万里长城沿线上分布着许多关隘,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座: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另一座就是这西端的嘉峪关

嘉峪关关城的建设经历了一百六十八年的时间,这个军事要塞规模宏大,威风凛凛地矗立在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上。关城有三重城廊,多道防线,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叠并守之势,固若金汤,既防御企图进犯的入侵者,又迎接前来经商的旅行者,怀柔致远,安定西陲。现在的关城虽然是后来修建的仿古建筑,但其巍峨的气势、昂然的雄姿仍令人似乎感受到历史的气息,并油然产生敬畏之情。登城远眺,可看到远处白雪覆盖的祁连山和城下荒草凄凄的戈壁滩。

石关峡悬臂长城

嘉峪关关城8.4公里处,有石关峡悬壁长城,其始建于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城墙陡峭直长,气势雄伟,垂若悬壁,人称“西部八达岭”。要攀登这又陡又窄的长城很考验体力,好在这是旅游淡季,在一人宽的通道上可慢慢地爬,累了就歇下来环顾四周,想象当年的卫卒们怎样手持长矛大刀击退来犯之敌。

长城下面初看有很多骆驼在等待游客,正可怜它们和主人没生意做呢,走近一看才知是“丝绸古道”雕塑群,真是惟妙惟肖,可以假乱真。

悬壁长城景点有一处很特别,估计会让很多游客进去以后找不到北,看那气派,谁会想到这是厕所或厕所前厅呢。

由于增加了自费景点,我们没时间午餐了,匆匆在农贸市场买了干粮就赶往乘车地点,登上从兰州开来的长途客车去敦煌。行驶距离约378公里,时间约4小时。

西行第四站——敦煌第一天

敦煌的第一天去电影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和雅丹地质公园。有一部大巴车来接。我们上车时,车上已有六、七人,接到我们后,又先后到四家宾馆接人,都是两人团、一人团,各团住的地方标准差异很大,有所谓三星、四星的宾馆,也有无星的招待所,还有农民开办的家庭旅店,算下来,这一车共接到14名散客,拼凑成一个团。司机兼导游自称“老马班长”,说起话来底气十足,颇有军人的威风。他首先要求游客之间不要相互比较团费,然后说,”今天的行程很棒,一定会让各位满意,会给你们意外的惊喜。这条线路是我设计的,非常地棒,别人想学也学不像,到时你们就知道了。另外,中午为大家推荐的午餐是八人一桌,菜式超棒、超好吃,每人40元“。于是,我们的旅游在老马的”棒喝“声中开始。

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或敦煌电影城在距敦煌市区西面十六公里处,为一座仿唐宋建筑的完整城池,各种街道、民居、店铺、佛庙再现了唐宋时期西北重镇敦煌的繁荣昌盛。有人也许不喜欢看仿古的东西,认为没意思。而我却觉得在古迹荡然无存的时候,这些精心复制的古建筑能把历史的风尘带到现代,让你身临其境,加深对古人的了解。

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位于敦煌市区西南约30公里处,洞窟开凿在党河北岸的峭壁上,现存编号洞窟16个,最早的洞窟开凿于北魏,最晚的洞窟开凿于唐代,其洞窟形制及壁画艺术风格与莫高窟同时作品相同,但规模较小。为了保护文物,参观时每个洞窟都不用灯光照明,只凭讲解员手中的高光手电来点照。我们所看到的洞窟的形式和内容都是一样的,即洞中心有一根塔柱,柱的四面是菩萨雕像,而洞的四壁装饰着彩绘的菩萨像或经变图,顶上是各种花纹图案。可以肯定现在的设计者们从这些花纹图案中获得了很多灵感,要不然有些图案怎么如此眼熟呢,比如像家装的窗帘布。

阳关丝绸古道遗址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
阳关始建于汉武帝时期,因在玉门关之南而得名,曾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可惜早已被流沙所吞噬。阳关遗址就是一个巨大的黄土墩,四周是起伏不平的沙丘,凛冽的西风一阵阵地扑面而来,吹得人几乎站立不稳。余秋雨先生也来过这里,他把凹凸的地方想象成古战场,战死的将士们倒下后,化作沙堆座座。血战沙场,这大漠戈壁的沙场就是战场。遥想当年,金戈铁马,万众奔腾,血染征袍,“一将功成万骨枯”。这是何等的悲壮!

正当大家站在寒风中观望丝绸古道时,一只小狗狗出现了,它的毛被风吹得都要竖起来了。它不断抬起前腿向人作揖,明显是讨要吃的,眼里充满了渴望。一会儿,一只大花猫也来了,这猫和狗在大漠中活像一对伴侣,相互依偎着讨食。奇怪这流浪猫狗怎么能跑到这等荒凉的地方来。

中午来到这“阳关人家”用餐,导游说的“超棒,超好吃”,价值每人40元的围餐似乎也就一般般。有点吃惊的是,阳关遗址那儿遇到的流浪猫狗也跟了过来,这距离可有几公里远呢,真想把那只见人就摇头摆尾套近乎的“阳关狗”带回家来养。

玉门关遗址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需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
这首千古绝唱引起人们对玉门关的无限遐想。玉门关与阳关遥相呼应,是丝绸之路北道的咽喉要塞。但现在能见到的也是遗址,虽残缺不全,仍雄浑有力。它与扎根在戈壁中的野草相伴而立,让人感受到一种顽强的存在。有趣的是,在这里我们又见到了一对讨食的猫狗伴侣。

雅丹魔鬼城

玉门关西90公里处,有一个雅丹地质公园,人称“魔鬼城”。这是干燥地区特有的风蚀地貌。各种巨大的黄土堆被风和水塑造得奇形怪状,在茫茫的戈壁沙漠中成了沙雕艺术品,可与埃及的狮身人面像比肩。最精彩的一处被命名为“西海舰队”,大概是那磅礴的气势和刚健的雄姿很能体现军威吧。

红日西沉,寒意渐浓,但大家都顾不得灌进脖子的寒风,在沙漠中静观落日的整个过程。在这空旷寂寥的“魔鬼城”,太阳慢慢收回投射在土堆上的阳光,却在地平线上映红了半边天,让我们体会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

仰望星空

日落了,老马的压轴戏要上演了:他要带我们一车人去无人区看星星。听上去真是浪漫无比。

车子在寂静的荒原中奔驰,窗外一片漆黑,不知走了多久,大家都昏昏欲睡了,突然,车停下来,“到地方了,穿上厚衣服,下车。”老马把大家从神游的状态中拉了回来。旷野无人,黑暗合围,令人有点颤栗。但是当我们抬头仰望时,一幅难以言表的美景映入眼帘:无数星星布满夜空,晶莹闪烁,有大有小,有明有暗,淡淡的云丝飘逸其中,仿佛天河的微波。万阑俱静,星空浩瀚,“天似苍穹,笼盖四野”,人站在这天地之间,放空一切思绪,好像能感受到宇宙的呼吸。老马指点着满天的繁星对我们说,“这里可以观望到你们熟悉的北斗七星、牛郎星织女星,还有流星,告诉你们,天上还有很多各国的间谍卫星呢。”对我们来说,不管什么星,交相辉映的满天星斗足以让我们目不暇接了。长期居住在拥挤的城市里,看星星已成奢望,这回真个是难忘今宵了。有人试图拍下这美景,但没成功,此情此景只能用心去记。回到车上,老马问,”大家还满意吗?“”满意!“绝对异口同声。“那就多给我点个赞”。

西行第四站——敦煌第二天

敦煌的第二天,也是我们观光日程的最后一天,去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这其实是我们当初计划行程时最想去的地方,原以为去敦煌就是直奔这几个地方,殊不知沿途都是景。一路走一路看,“秦时明月汉时关” 的边地风光尽收眼底。终于,最神秘的面纱要揭开了,多年来梦牵魂绕的地方会是什么容颜?

鸣沙山月牙泉

上午,来到鸣沙山风景区。游人极少,差不多屈指可数。天气晴朗,蓝天下的鸣沙山连绵起伏,又似被风吹皱的绸布,婀娜多姿,充满诱惑。

要想登沙山可没想象的那么容易。软绵绵的沙子像陷阱,让人走一步陷一步,而且山梁十分陡峭,往上攀登时难免有点战战兢兢的,虽然摔下去不过满身沙,但谁知道在沙堆里翻滚会发生什么意外呢?所以,我们放弃冒险,找到相对安全的登山梯,踩着木条一步一个脚印地爬上了几百米高的山顶。这时蓝天如洗、黄沙如练,天地间没有杂物,一切皆空,人也仿佛进入了圣洁的世界。

从山顶上望去,月牙泉的风姿一览无余。千百年来,沙不填泉,泉不涸竭,沙泉相伴,相映成趣。

月牙泉虽被流沙包围,却安然无恙,沙不填之,这是千古之谜。有传说说那是佛祖释加牟尼赐予的圣水,更有人考证说那就是瑶池所在地!地质学家则认为有两种可能,或是断层风蚀湖或是古河道残留湖。走近月牙泉细细观赏,发现已结冰的湖面澄清似镜,清澈见底,鱼儿在下面游动,水鸟在上面漫步。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湖边的胡杨树梢上,竟然大白天还挂着一弯月亮,形成双月奇观。“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田震的歌声徘徊在月牙泉上空,空灵、高远,引人入胜。

莫高窟

下午去莫高窟之前先去球型电影院欣赏数字电影莫高窟。这个影院非常先进,人坐在里边就像到了一个别样的空间。灯光渐渐暗下来,梵音从空中飘落,四周出现了莫高窟恢宏精美的建筑、塑像和壁画。随着镜头的推进,我们“步入”了一个又一个的洞窟,佛国世界在我们面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菩萨塑像神态逼真、身姿优美、风度典雅。彩色壁画内容丰富,展现了仙女起舞、飞天翱翔、经变故事、农耕、礼佛等各种场面,生动感人。抬头望去,洞窟顶部美轮美奂的装饰画似伸手可及,在这里我们可以与这些艺术瑰宝零距离接触,体味无穷。

莫高窟或千佛洞建在三危山下大泉河谷的峭壁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在茫茫的岁月中,有的洞窟曾被流沙掩埋,后来,国家拨款对洞窟进行了全面的加固和维修。我们初到景点时还可以看到在砾岩峭壁上的原始洞窟。

现在我们去参观的洞窟的外墙都是经过加固的,相比原始的洞窟,可以想象加固工程十分浩大。至今,有些壁画还裸露在室外,这就给了我们在日光下目睹壁画真迹和拍照的机会。

众所周知莫高窟在近代的出名与道士王圆篆分不开,藏经洞的发现引来了大批国外探险家和考古家,大批的文物从这里运到国外,也造就了一门国际显学敦煌学。这就是藏经洞所在的17号窟的外观,据说这个建筑是王道士徒弟修建的。

这牌楼上是大文豪郭沫若的题字“莫高窟”。背后是形制各异的神秘洞窟。

莫高窟最大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位于石窟群的正中间。楼中有尊北大佛也是弥勒佛像,高34.5米,所以这是一座巍峨绮丽的大佛殿。传说三危山是条青龙,鸣沙山是条黄龙,为了镇住这两条龙,迦叶造了一尊南大佛,阿难造了一尊北大佛。也有说武则天声称自己是弥勒佛的化身,这是为她修建的佛像。

莫高窟是石窟寺的代表,是佛教艺术的宝库。在现存的400多个洞窟中,我们这次只参观了其中的几个,这些集建筑、雕塑、壁画三位一体的立体艺术瑰宝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同时,我也注意到,领着团队参观的讲解员似乎都是身着红衣的年轻女性,她们伴着这些瑰宝,为游人讲述历史和故事,揭开有关宝物的秘密,在这苍凉荒芜的戈壁沙漠中,艺术的滋养使她们风姿独特,愿她们也有丰富的人生。

挥别莫高窟之际,又遇到了一只花猫,它在我们排队入场时就挤到我们队伍里来东张西望,在我俩离开时,它一路尾随,竟然跟到了大泉河桥上,最后还蹲在桥栏杆上目送我们离开。忘不了莫高窟,也忘不了这只前来送别的猫咪。

晚上20:12在敦煌乘火车Y668去兰州,行驶距离1100公里,行驶距离约11小时13分钟,到达兰州时间第二天07:25。一路风尘,一路感悟,这篇游记算作“西行漫记”吧。

总结:
当初决定冬季去河西走廊旅游时,唯一担心的是受不了大西北寒冷的天气,认为那边此时肯定是天寒地冻、冷风刺骨、灰雾笼罩、黄沙漫漫,户外活动会受到严重影响,让人难以尽兴。而去了以后才发现,这次错峰旅行真算是明智之举。

其一,气候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可怕。当地干燥少雨,日照时长,早晚温差大,所以如果天气预报说零下8度至8度的气温,那白天基本就在零度或零下2~3度,穿件羽绒服就可以遮风御寒,由于天天都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在暖日下行走并不觉得特别寒冷。

其二,众多的景点游人稀少,可以尽情观赏,而且还可享受淡季的优惠门票价。

其三,大西北的城市有一个特点就是地广人稀,房屋街道建设得错落有致,舒缓大气,绿树夹道,绝无所谓一线大城市的拥挤和嘈杂。比如嘉峪关市,早上起来,在大街上就可以欣赏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在阳光下的迷人风采,真是风景如画。原来以为大西北的城市落后破旧,去了才知道,那才是宜居的城市啊。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31 19:2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01 01:0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01 09:59

可以呀,我尽我的所能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