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人五日走马观花跨年游(丽江-玉龙雪山 - 双廊-喜洲-大理)20151228-20160102

mcgee (大阪) LV.11
2016-01-30 19:40 1741/12
  • 出发时间/2015-12-28

写在最前,其实只看这里就好了(笑)

我是懒人我是懒人我是懒人,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懒人的第一篇游记
然后此篇没配音,不是因为懒,是因为已被洗脑,就像闹铃似的
去年跟小伙伴去泰国跨年的游记居然还木有写!为了保险起见,先把热乎的云南跨年之旅先老老实实的写了。
不是穷游,是能力范围内的旅行或者聚会,因为对于此次行程的两水瓶一双子来说,太过详细周密的计划似乎不大现实。究其机理应该是内在的闲散的吧,呵呵呵。其实也是一场说(没)走(有)就(计)走(划)的旅行。
十二月初,弱弱的在小伙伴的群里问了了一声有木有人想要去云南,木有想到得到了热烈的相应(其实群里只有五个人,笑)。当时瞬间定下来能去的就只有木姐姐。木姐姐,水瓶座,从大学开始就是那种不论何时你突然想要逛街,突然想要吃外食,突然想要做任何事情(貌似除了运动==)都能一拍即合的人。木姐姐总是想把我刨除在水瓶座之列,说我木有一点是水瓶的特质,留下又哭又闹的我。其实我两之间说(没)走(有)就(计)走(划)的事情不少吧(笑)。
其他小伙伴在接下来的一周都纷纷去请假了。院长是在离出发还有一两周的时候才定下来可以跟我们一起玩耍。这样在12月28日仨人从仨不同的地儿飞往云南
原本对已然商业的令人发指的丽江是没有在计划中,但是依然不会驾车的我们(其实有驾照没开过车的也有)没法自驾游(扬言不要学开车的我要抵制不住诱惑了),丽江是去各个地方的中转站,机票价格比较合适。那就先去丽江吧。了解到冬季去香格里拉的道路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只有短假期的我们放弃了去香格里拉(若有机会好想徒步去香格里拉!)。加上大伙都想去苍山下洱海边。最后的形成出来如下:
(交通住宿价格都是一人的价格)

在定下去跨年旅行后,我像打了鸡血一样完成手边的工作(因为不想在旅途中接到关于工作的任何邮件和电话),工作效率配合度直达百分之两百(*@ο@*) 我想老板是惊呆了(゚Д゚≡゚Д゚)。瞬间明白了假期对员工工作效率的重要性(笑)

大冬天去玩耍还有个大家关注的问题,或许只是女生关注的问题,穿多少既保暖还合适凹造型(*/ω╲*)。我去之前也在蜂窝上搜寻了好久,看大家12月末1月初去都穿些什么带些什么,发现资源甚少,特此把我带的物品列于此处供参考。ps:我不是个耐寒的人。
1、帽子(雪山上不带帽子,呼出来的气让头发挂满“糖霜”)、太阳镜(真的好晃眼)
2、洗漱用品包(看你住的客寨提供这些到什么程度咯,但是护肤品神马的是要准备的吧,两个词“保湿、防晒”)
3、内衣内裤(这个依个人情况)
4、秋衣秋裤(*/ω╲*)(无敌有木有!)
5、羊毛围巾(无印良品的可以当围巾也可以当小外套的那款)
6、名族风围巾(论一条名族风围巾的高使用频率,这条还是两年前在马来西亚买的,去名族风的地方都合适(*/ω╲*),但是冬天的话貌似颜色还是淡了些)
7、滑雪手套(因为有两层,一层可滑手机,一层可防风)
8、开衫外套
9、长格子衬衫
10、长灰色衬衫(今年冬天迷恋长款衬衫的我)
11、名族风的连衣
12、绒面短裤
13、秋天穿的裤袜
14、格子西装款九分裤(对我来说是长裤(*/ω╲*))
15、灰色羊毛衣一件(暖二轻薄)
16、滑雪服一件(因为要去雪山,因为要骑行,因为滑雪服兜儿多(*/ω╲*))
17、黑色小皮鞋
18、袜子若干
19、暖宝宝(神器)
20、口罩(如果你骑行的话,一辆辆车呼啸而去的时候你就知道小小口罩的重要性)
21、暖水壶(在雪山上喝口热水的赶脚,不带暖水壶的人是不会知道的,ps丽江的水质出了沉淀物多以外,口感还行。双廊喜洲的水真心不咋好喝)
22、口香糖、零食
23、相机,三脚架、大容量硬盘(对照相不愿意麻烦别人来说三脚架非常合适,吸取去年的教训(去年在泰国我跟木姐姐的合照都是靠P的),带上了三脚架,后来发现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用到了,其他时间自拍神器貌似更方便快捷)
24、kindle一个(比如我滞留在了宁波机场(*/ω╲*),比如转机时,比如手机没电没网时,再比如在飞机火车上无聊时知道它的重要性)
25、各种充电器
26、身份证或者护照、各种能用得上的证件(例如学生证,之前在网上查了很久,国际学生证能否半价的问题,这次我带上了学生证和学校开的英文证明,去玉龙雪山半价)
27、背包一个

不知道神马时候才会开始写泰国跨年--传说中特值高出镜率民族风围巾。ps:这是在pai县,正在写明信片,(打印拍的照片做成的明信片)。此次出行我也一直在找,终于在最后一天,大理古城发现了路边邮局专门设置的明信片贩卖点有这个服务。

2015.12.28 粗发咯(*/ω╲*)

粗发!
中部机场的日出好美丽。

28号中转站兴义机场大雾,就这样我在路上花费了整个白天,还好机场有WiFi并且我明智的带了kindle,等到下午四点飞机终于起飞,晚上九点多才到丽江机场。
手机木有开通国际通话功能,怎么跟盖家大院老板定的接机师傅联系(思考状)?连行李都没取,抱着侥幸心态去旁边的一家旅行公司前台询问是否可以借用他们的电话,前台的姑娘非常爽快的说当然可以,瞬间去掉了我一天的漫长等待之后的焦躁。给盖家大院老板打电话,果真是传说中的东北银,老板很是热情,瞬间帮我安排了接车师傅,拿着我的名字在到达口等我。后来了解到更多详情是:先到达的院长和在另一个机场待机的木姐姐一直在关注我的飞机动态,跟老板动态播报中(感动ing,中国最佳小伙伴奖)。总之,大半夜的心情异常好kiki,跟等我半天的院长去吃晚饭兼夜宵。由于太饿,皂片都没来得及拍就猛吃了=_=记忆中是点了水性杨花/烤鱼/纳西炒饭之类的,没有什么特别惊艳到我的地方。
酒足饭饱之后随意拍了下丽江夜景。商业化确实很严重呀,但是人间到处是真情,旅行的心情棒棒的。

为了去雪山养精蓄力,我们决定在丽江逗留修养,随意荒废一天

2015.12.29 丽江休憩自我放弃游

我们住的客寨离北门特别近,或者说就在北门口(经验和各种呼声都告诉我们离门近的好处,行李箱呀!根本拖不动=。=或者说到目的地就散架了)。早晨起来,收拾收拾,就在北门外吃了个早午饭,一上来就是腊排骨火锅,不能说腊排骨有多好吃,但是最后加的米粉超级好吃!价格也挺便宜,仨人大约105元。建议要出行的筒子们,你想要悠闲地吃一个属于自己的早午晚饭,做好不要选择街边的饭店,每隔五秒就有人来问你要不要坐车去玩耍,重点是有人问了你还忘记了......然后你懂的。
吃完早午饭,询问了下饭店老板有没有公交去到束河古镇,老板很热心的说了要怎么去才能坐上公交,悲剧的我们没能听明白┑( ̄Д  ̄)┍而且嫌弃麻烦,决定就地打车去。
第一位的士师傅特别逗,我们问他去不去束河古镇,他磨磨唧唧的说了一堆,没一句在正题上,大概意思总结下就是他回来载不到客,要多收钱,可是问他到底多少钱,他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我们顺势拦下另一辆的士,“去不去束河古镇”, “去”, “多少钱?”,“20”,“上车”。第一位师傅也许傻眼了吧(笑)。快到束河古镇的时候,出租车师傅贴心的告诉我们回来在哪里可以坐上公交。看来打车来束河古镇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公交站台离镇子里还有好长一条路。
传说中的束河故城也渐渐在商业化中,进门的地方就有骑马绕古城的项目,应该是私人项目,因为那个阿姨一直跟着我们一直只重复一句话“要不要骑马”,非常成功的把想要尝试骑马的院长弄得不要骑马了=.>=。古城路挺荒芜的,很多房子都空着,莫非是淡季?纪念品的价格相对丽江古镇来说要便宜些。好喜欢那里的天空。途中偶遇了各种猫猫狗狗,会摆pose的/蠢萌的/傲娇的哈哈哈哈

(好吧,以下束河古镇我都写了错别字,读书少别怪我)

卖萌的墙

裙子是雕花木门作的吗==
别动!拍的就是你!

装饰的很温暖的青年旅社

气场帝

蠢萌也不清楚是神马品种

慵懒帝

云南的伴手礼——鲜花饼是必不可少的,尝试了很多家,发现还是嘉年鲜花饼更适合我的口味,甜香而不腻,馅儿不蔫儿,有鲜花的口感。由于仨人近期都没有回家的打算,纷纷买来直接在店里寄送回家。他家的包装盒子也甚是可爱。

走走逛逛不干什么也会累,意思是到了喝下午茶的时间了。就随便进了一家连锁的‘叮叮当当’,搞不清楚他家重点买什么,院长,木姐姐要了红茶和芒果汁,还给各赠送了个菠萝包,菠萝分可可和咖啡两种,不是我喜欢的菠萝包味道,皮儿不脆,内里也不蓬松=.=。他家的酸奶倒是我从前一天晚上开始觊觎的,稠稠的口感没有让我失望。重点来了,在他家买了吃食在朋友圈分享可以得一起到免费明信片一张,就这样我们完成了给没能跟我们一起玩耍的李向阳寄明信片的作业(笑)。到现在还没有收到李向阳看见该明信片的反馈

喝完下午茶,根据的士师傅的指引毫不费力的找到了公交站台。
从古镇去公交站台

到了丽江古镇后开始了我长长的兑换人名币的旅程,发现古城里没有能换钱的银行(即便在我们称之为金融一条街的地方,其实是好多家银行聚集在一条街上),各家银行都好心的告诉我要去外边的中国银行换,后半句是最近的中国银行怎么怎么走,但是这个时间等你到了也关门了。怀念起了在泰国街上到处是兑换点还能货比三家的方便日子(捂脸)。最后直接放弃,因为到了晚餐时间。
我们决定一路走一路吃,因为小吃种类太多,卖相都很不错。但是抱歉,没有食物是我能推荐的,对于我来说口味都比较偏咸,所以除了咸味......(第二天早上起来水肿的特别厉害),建议大家还是找个店认真的吃饭吧。回客寨之前去围观了四方街的酒吧一条街,许是年纪大了且木有男士的陪同,经不起动次打次的喧闹,草草打道回府。途中有看见一家酸奶店,义无反顾的进去买来解解口中的咸味儿,木姐姐对他家的酸奶甚是喜欢。叮叮当当家的酸奶是粘稠的但是不成型,他家是成型,但是没有那么粘稠。
进酸奶店,有两人在店里,问说“要买什么酸奶之类的,小姑娘可以免费送”。我心想老板这店不得倒了,是姑娘都送。正想着真的店员从里边出来,问我们要什么(*/ω╲*)。刚出门又被几个人问酸奶看着不错,在哪儿买的,指指旁边继续吃着酸奶向前走,没走两步院长拉着我们就狂奔,人的本能,跟着就跑。跑出一段路院长说咱们被人尾随了好久,就是那几个问酸奶在哪儿买的人!惊出了我一身汗。丽江真是个“艳遇”的地方,各种各样的人都有,请看管好“小孩“和”财务”。

对水车毫无抗拒力,虽然有到此一游的既视感

瞅啥瞅

高蛋白的各种虫子

鸡豆粉

由于第二天要去玉龙雪山,准备吃食很重要,在北门的那条街角找到了一家超市和面包店,准备了些吃食。然后回客寨为雪山之行养神。去玉龙雪山的旅行团是在客寨老板那里定的,因为木姐姐之前去过西藏,当时没什么高原反应,所以不担心这个问题,我跟院长都是第一次上高原,所以老板给我们两氧气瓶,说是先拿着,没用拿回来还给他,用了的话再给他钱,一个30元(比跟导游或者其他购买方式便宜很多)。

2015.12.30 玉龙雪山行

约定时间是早上八点半在北门等巴士来接,我们提前了些到,顺道儿在街边的早餐店要了屉小笼包,这里的小笼包属于皮厚的类型,木姐姐觉得不错,我是喜欢吃皮薄肉多的那一类=。=,但是,我是吃的最多的┑( ̄Д  ̄)┍因为早上起来就饿~~(╯﹏╰)b。因为顾及到有些游客有晕车的可能,巴士上是不让吃早餐的,请麻溜迅速的早起或者是快速解决早餐,要么就要等到中途导游去帮全车购票时,下车再吃。
我们这回的导游叫和姐,挺认真负责的。总之,如果你是抱团的话,导游会跟你说一切注意事项。自驾游的话就没什么时间限制之类的,注意事项就是保暖、注意安全和注意高原反应,不要逞强。ps. 手机在寒冷的情况下,由于没穿衣服冻傻了,瞬间可能提示你电量不足瞬间关机。要拍照的话要不多准备几个手机,要么准备相机,要么用眼睛拍下来回家自己画一幅。当天天气还行,导游说是玉带环腰,其实是有雾,山顶雾蒙蒙的一片看周围不是很清楚。
我其实上去的时候有点不适应,走快了会感觉呼吸困难头晕,但是走走歇歇缓缓,喝些热水,没有吸氧的情况下倒也就顺利的到了4680 m处(也就是旅游开放的最高处)。雪山的最高处至今还是处女峰,因为山的成分主要是石灰岩,不容易攀爬。在去年11月看了电影《Everest》,当时只是感慨并震撼于登山队员们的团队意识和信念,不能明白为什么他们登上顶峰的信念如此之强。这回自己到达的高度虽然只有他们的一半而且走的还是人工路线,但是突然模糊的能明白他们登上山顶的信念,看着山顶向是在不远的眼前的心情,感慨他们要克服多少身体心理的困难来满足自己的信念。
不知道为什么在这种环境了最想吃的就是热狗薯条炸鸡之类的食品,下到索道的地方的饮食区能满足你各种要求(*/ω╲*)
坐索道下山后有点凉,赶紧补贴了几片暖宝宝。

虐狗图,有一种图叫他们,缺氧,我只想安静地坐着。摄影师:院长

我们是坐大索道前去的蓝月谷,湖水碧绿碧绿的,适合悠闲地拍拍走走

喜欢这两个小人儿

适合摆成美人鱼的样子的石头

回到古城,很辛运的还来得及去传说中能兑换人民币的中国银行换到了钱。由于前一天把吃小吃当做晚餐没有满足感,小伙伴在大众上找了找吃饭的地儿,找了个在古城南边的吃三文鱼火锅的店。他们家的蘸料炒鸡好吃,鲜香辣爽!强烈推荐!一小碟可以拌饭一桶!团购的价钱也很是便宜,大约三人份79元。酒足饭饱之后感到疲劳的三个老年人,放弃了去静吧的计划,回到客寨跟老板定了第二天去双廊的巴士,就窝回房间修养去了(*/ω╲*)

传说中无比好吃的酱料

没有违背意愿给的五星级好评,送的红豆酸奶。但是送的鲜花饼就不如嘉年鲜花饼适合我的口味儿了。

2015.12.31 骑行环海东路~\(≧▽≦)/~

因为怕迟到,早上提着行李在北门口早餐店匆匆忙忙吃了吃早餐(不吃早餐会死小分队)后就在站台候着巴士。巴士活生生的迟到了一个多小时(许是其他客人迟到了或是巴士工作人员给我们说错了时间==,总之事实就是等等等)!巴士没到之前,我们还以为是自己去晚了,错过了巴士┑( ̄Д  ̄)┍大约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双廊大榕树汽车站()。

等车时,丽江日出

我们定的沽月酒店不在村上,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走过去不会很久,就没叫车,拖着行李穿过古镇活生生在走了四公里,哭笑不得。重要的事情,如果你不住在村里,如果你拿着行李箱,叫车吧!叫车吧!叫车吧!累的你会连看风景的心情都木有!好在方向总是没走错的,终点总是有的!沽月的小姑娘小伙子都很热情,帮我把我沉重的行李拎上了四楼。这是我们这次旅行唯一一家带有空调的客寨,感动到落泪,终于可以穿着睡衣在房间晃。跨年夜可以是睡衣趴(笑)

收拾收拾,由于客寨不提供午餐,在小哥推荐的隔壁饭店吃了个午餐。饵丝嚼劲十足(米粉+乌冬+年糕的口感,自行想象一下)。
吃饭之前,我和木姐姐两个人都是首次摸电动车,分别试骑了下(沽月的小哥跟在我们后边跑的满身是汗,感谢!)。木姐姐瞬间决定开始她的摩托之旅,而我自此之后,就在纠结骑自行车还是摩托小电车。怂人如我,吃饭还闹了脾气,脱离队伍的我有些失落,其实是气自己怂==我决定单独骑自行车游环海西路,扬言要一直去到挖色(白眼)。
沽月的小哥听说我改骑自行车松了口气。因为他们可以不用担心我滞留在路上,而要叫车去救我了。

从客寨阳台拍的洱海

吹着洱海的清风,看着周边展现的风景,脱离队伍的失落渐渐消失的无影无踪(口罩或者围巾很重要,要不就成汽车尾气吸尘器了┑( ̄Д  ̄)┍)。美景如画,沉浸在拍照中。拿来三人自拍的三脚架变成了一人自拍。

恰有清风吹入画。其实叶子都吹起来了(*/ω╲*)

拍化学中称之为丁达尔效应的天空一直是我梦想的事情,希望之光天堂之光

好想知道被束缚的它这样仰望了天空多久,想多了有些伤心

挖色还离我好远

呆鹅们,好吧,其实我分不清它们是鸭是鹅

一大波逆光来袭

每次的转弯都期待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我走到的最远的地方

天色渐暗,静谧如景

跟着它们一路却没有找到合适的拍照角度

最终,骑着自行车扬言要去挖色的我,没能到达小普陀就沿途返回了。许是体力消耗,许是我有自行车情节,我竟然没有因为中途折返而失落。旅途要的不就是一种在好奇与预约中体验别人生活的过程么。

有空调的跨年大餐,各种没有见过的水果,当然不能没有万能的炸鸡和薯条kikiki

2016.01.01 骑行环海西路

新年第一个早上迅速本下楼,拍下2016年第一个的早晨。早安洱海

沽月家的早餐太给力了!牛奶非常香浓,米粉也是相当给力。用行动说话,不记得喝了几杯牛奶,我和木姐姐各吃了两碗米粉!!!!都停不下来。比昨天小哥推荐的隔壁家还好吃!强烈建议老板提供午餐和晚餐

吃饱饱后say goodbye to沽月。前台给我们联系了去往喜洲的小包车。

入住木易居客寨,典型白族民居。干净整洁。但是水温真的不能够洗澡。

这是我脱离摩托小分队的第二天,骑车去海舌
途遇一个有意思的女生嫌弃同伴拍照糟糕,让我代拍,其实我木有告诉她,我拍的人像也被小伙伴嫌弃。哈哈哈
她的同伴非常热心的帮我用GPS确认了我走的方向是否是去海舌,认真确定坚定的告诉我我的方向是正确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成功的走到了桃源村--环海西路的终点。在周边抓了个人问怎么去海舌?人指了指我来的方向说大概九公里吧,哭晕在厕所T-T
后来在院长一通远程指导后,我凭坚强的毅力折回,去到海舌--

不知道是不是当地文艺的人们吧¥用稻草编织的动物和马车,活灵活现的

这自行车据说是租车大娘她孙子的==后悔没有选择没有筐的大车,就着小车来回骑了十多公里累的像条狗活该。

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海舌公园

这是火烧云?

回到古镇天色已晚,一个粑粑足够饱腹

2016.01.02 大理苍山告别

据说喜洲是看日出的理想之地之一,即使是看不到海的日出也很美。
云南看日出不必有早起的担忧,对于我们这样的懒人来说是极好的。
院长在我们还在睡梦的时候就出门赶飞机了。
其实,我知道她开门走,只是不想说再见

好喜欢喜洲古镇的氛围,早市上热热闹闹的,卖者各种当地人的吃食。味蕾也只有在这里高兴了。
木姐姐前天晚上在海舌边跟院长吃了好吃的粑粑和炸小鱼儿,许是吃油腻了,木姐姐早上只想喝粥,但是找了整个早市,都没有个粥铺。
在这里吃到了异常好吃的米糕,确切的说是桃片的新鲜版。

吃完早餐,坐上巴士前往大理古城。大理的规划还是不错的。古城门口就有个大理旅游中心,可以购买各种索道的门票,重点是我们能存放行李到下午五点。要坐晚上八点的火车我们,毅然决然的购买了时长最短的感通索道。

大理古城到感通索道约30min。
若是时间充裕可以一直步行到苍山大索道,极其适合长时间散步聊天

狗狗:这些个鱼能吃吗?

从感通索道回来,在大理古城晃悠,终于遇见了我心心念念的打印明信片的地儿。

请问这是胡萝卜的亲戚吗?

耳扇:油油的有酸奶味儿

差评大理火车站。周围居然木有可以吃饭的地方,也木有电梯,让提着行李木有吃饭的人情何以堪。

坐了一晚上的火车搭上早上早班飞机,再见,云南

坐在飞机上,思绪万分,黯然泪下
深感时光飞驰

2016-01-31 12:15

引用 mcgee 的图片:

2016-01-31 12:1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31 12:25

引用 mcgee 的图片:

2016-01-31 13:07

请问喜洲回大理的车要多久?

2016-01-31 19:58

2016-01-31 20: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1-31 19:58:16 的回复:

请问喜洲回大理的车要多久?

回复蚂蜂窝用户:大概半小时左右吧,在喜洲古镇正门,有个三角路口,对面有一排中巴士,貌似比较规范,当时是7元一人。但是中巴士的首班车和末班车时间就不大清楚了。

2016-02-01 09:1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01 09:59

2016-02-01 11:05

楼主去玩花费了多少

2016-03-06 08:09

引用 宿命 发表于 2016-03-06 08:09: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