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之五:玉龙雪山

小王子 (嘉兴) LV.10
2016-01-30 20:25 278/1
  • 出发时间/2006-03-19

下午去玉龙雪山,有几段山势比较险。
        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4000米以上就是其雪线,是北半球最南部的雪山,位于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
        传说纳西族的男女相恋之后,若是家人反对,则会双双去玉龙雪山殉情。历史上玉龙雪山殉情规模最大的一次是12对情侣,他们在山上找了一片遍地杜鹃花的地方,一起玩乐三天三夜,然后两人一棵树,以上吊的形式双双殉情,十分惨烈!巨汗!
        我们是一个团队,所以必须统一行动,从哪条索道上山,导游征求我们的意见。上玉龙雪山有三条索道,下线是云杉坪索道,海拔大约是3000米;中线是牦牛坪索道,海拔3700米;上线是冰川公园索道,海拔4500米。
        导游告诉我们,云杉坪不会有高反,牦牛坪有人会有轻微高反,但是都是雪线以下,冰川公园可以看到雪,很有可能要用到氧气瓶,甚至有危险,说得非常吓人,所以她建议我们走云杉坪、牦牛坪,因为她觉得我们团队老年人比较多。最后大家经过商量后,决定走牦牛坪。

我们由牦牛坪索道上山。牦牛坪是一片空间开阔、粗犷而秀美的高山草甸,总面积15.8平方公里。
        在嘉兴时听说玉龙雪山气温会比较低,但由于艳阳高照,所以准备的衣服根本用不上。
        但是我们后来还是租用了景区的藏式棉袍子,因为便宜,只要5元钱,可以穿一整天,但是没有人会真的穿一整天。但是因为我们是团队,所以统一发下来,款式不能选,给你什么穿什么。我分到的是就像《射雕英雄传》郭靖在蒙古期间穿的长袍,尤其是帽子,就像是个地主老财,奇丑无比。我的朋友穿得像个座山雕,显然比我要帅帅哒,我只能叹息运气不好,这是一天中间最遗憾的事情。
        蔡导叮嘱我们在山上不要跑步以及剧烈运动,我们都是第一次上高原的菜鸟,对她的意见非常重视。
        下了索道后,步行在草甸木栈道向前走,慢慢走,均衡呼吸,所以并没有什么高原反应的赶脚,于是对于上高原有了一点点信心。尽管此后一直没有机会去西藏
        一路上全是藏族服饰的人开的小店,身穿藏族服装的姑娘们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确实都漂漂亮亮的,他们见到我和我同学,“帅哥帅哥”叫个不停,我们不应答,其中一个特别妖艳的,还大声地笑话咱们。
        事实上我现在是比较后悔的,为什么不在那儿吃一点酥油茶和烤肉串呢?长期的思维定势是景区的东西最好不要吃,很有可能不卫生以及很贵,因为我们团队没有吃,所以我们也没有吃,事实上,其他团队都在那儿吃的!
        玉龙雪山有十三峰,呈扇形,我们骑了黑白相间的牦牛,穿藏服,走栈道,还走进了藏传佛教的有白塔的寺院……

下山后,在甘海子看了一下高山草甸,是玉龙雪山下的一个是天然的大牧场,一个开阔的草甸,在路上一些绝美的路段,我们还下车拍了一些照片。
        纳西女导游蔡小姐告诉我们,他的父亲是个汉族,母亲是个纳西族,所以她报民族时候报了纳西族。她来自一个很贫困的小山村,能够出来已经非常感恩,所以她非常努力地工作!
        她说,在纳西族,男人是很舒服的,因为几乎不用干什么活,而女人们都非常能干,甚至像下地这样的活,也是由女人干的,男人只用在家里吸吸烟就可以了。
        她甚至告诉我,她喜欢像我这样戴眼镜斯斯文文的男生,关于这个我并不意外,而且是真的相信了。但是当她暗示要与我一起在大巴里唱纳西情歌对唱的时候,我只能无情拒绝,因为我实在不会唱。
        之后在白水河看了一条河,这条河也是一层一层的,圈中水有绿有蓝,就像照片上九寨沟的蓝绿之水。
        之后又去了看了一家药材店,之后就回到丽江
        晚上大剧院有民族表演——丽水金沙。这个节目是自费项目,完全靠导游个人的劝说功夫了,因为你不去参加也是可以,但是她却拿不到一笔介绍费了。
        因为她说得比较实在,而且本人虽然对纯艺术的东西兴趣不大,趣味也并不是很高雅,但是对于民族的东西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所以就去了,而且还买了A票(可以坐得靠前一些)。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